柬埔寨游记——自由肆意

• 出发时间/2016-05-14

距离柬埔寨之行后整一个月,我整个人才从工作生活的杂事中缓回神来,整理旅途的照片静静回味整理的那次旅行。
柬埔寨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在我心中有出国自由行的念头开始,我就想过无数个地方,作为一个工作党时间上就限制了许多地方。整个亚洲在我脑中转悠,后来真正确定柬埔寨
2016年5月14日我们三个女生由上海出发直飞暹粒。著名的吴哥建筑群就在暹粒城郊十几公里的地方,所以大部分来柬埔寨旅行的人都会讲暹粒作为第一个甚至是唯一一个旅行地点。5月14日晚23:34到达暹粒机场,一下飞机,立刻就被热带国家的晚风所震慑,半夜的风都是火热的!经过一系列出关手续后出了机场大门,顺带提一句,在去柬埔寨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上都提到遭遇海关索要小费的问题,我和我的小伙伴并没有遇到此类情况。索要小费的情况因人而异。(主要是针对中国旅行团,一些英语不太好的人群,这点等到下提。)

一出酒店就看见酒店派来接机的小哥,眉开眼笑,瞬间旅途的疲惫都被这个笑容洗去,也对这次旅行的期待值更加高。个人的一个小建议,因为是第一次出国自由行,所以订的酒店尽量选择高档,这样相对酒店的服务就比较好,比较省心省力,一些不太了解的事情可以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柬埔寨的消费相对较低,四星级以上的高档酒店价格也就与国内的快捷酒店相差不多。
暹粒城中有一条河流,河流两侧就是暹粒城最繁华的地方,绝大数高档的酒店都坐落在河滨沿岸,我们所居住的酒店距离old market只有五分钟的车程,(河道两旁的酒店大多数交通都很方便),在国内时就和一个柬埔寨司机约好,我们在暹粒呆了三天,包了三天都是car,(这边提一句,暹粒城游客活动的区域不大,一般的暹粒当地的交通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一是TUKTUK就是国内的大学城周围常见的那种电动三轮小黑车,二是摩托车,三是小汽车)
个人建议去吴哥建筑群还有周边寺庙时还是租小汽车吧,不要太省钱,因为天气真的很热,灰尘真的很多!三天全部包小汽车协商下来的价格是110美金。由于我们是三人分摊所以觉得可接受,切记,柬埔寨都可以讲价,就看你是否谈的下来价格。
我们住的林纳雅河滨酒店是个半开放式酒店,有点热带雨林,房间干净整洁员工亲切,在此提一下酒店的经理亨利先生,一个典型的柬埔寨男人,喜欢说着口音浓重的英语讲冷笑话,超级搞笑负责的一个逗比,旅行因为他增添的许多色彩。
我们是五月中旬到柬埔寨,此时处于雨旱交替的时刻,所以处于可以忍受的热度又不太有雨。(每年的11月-来年4月是柬埔寨的旱季,相对雨量较少,适宜游玩;5月之后就开始进入雨季,热带雨林气候,几乎天天都有大暴雨)所以面对热带高温我们都是选择在早晨6点左右出门,一圈转悠结束在十点半之前结束游玩回酒店然后在下午三点以后出门,否则太热吃不消。
休息一整晚,游玩第一天一早6:00吃过早饭,我们的司机早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就按照小圈(第一天))——大圈(第二天)——崩必列(第三天)的规律进行游玩。

柬埔寨信奉佛教和印度教,所以建筑有许多宗教融合的特性在里面,形成了高棉建筑特有的文化成就。暹粒城郊都是高棉王朝历朝历代君主建立的都城和寺庙,呈圆形排布扩散,吴哥窟并不是一个意义上的石窟或者一个寺庙,而是整个建筑群,其中最出名或者保存的最完好的寺庙叫做吴哥寺,晨光微启,小汽车TUKTUK或者摩托,四方的游客还是略微迷蒙的表情,都朝圣般的向着小吴哥驶去。吴哥寺是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也是吴哥文化建筑艺术的极致。来柬埔寨之前最好是对这个国家的历史和宗教文化有点了解,也或者可以将暹粒国家博物馆作为旅行的第一站,先对文化有个大概的了解,会对这个国家印象更深刻!

第二天早起,五点半我们在再次出发去了小吴哥,为了观看神圣的吴哥日出!

下午前往暹粒国家博物馆,看了一圈高棉王朝的历史文化,由于馆内不能拍照所以无图。
第三天一早前往崩必列和女王宫
崩必列离大小吴哥大约一小时车程,沿途可以看见许多柬埔寨乡村特色。一个中午放学回家的柬埔寨少年。

从崩必列回来之后,用完午饭,我们便在酒店休息到下午两点,我们晚上即将搭乘11点的夜间bus去往柬埔寨的首都金边(插播一个蠢事,我们的酒店就在车站的背面,然而由于我们不清楚路况,一直在催促酒店的人打电话给车站的人来接我们,酒店的服务人员态度很好的打了四次电话,然后等我们被接到车站才发现就是一分钟,转个弯的功夫!被自己蠢哭!)
夜间BUS是个比较不堪回首的经历,我们三个跟偷渡的一样,在车上吹了一夜冷空调,还好遇上的一个非常帅的加州小哥,可以有点安慰!
图为偷渡客一枚

由于行程较赶,我们在金边就停留了一天,去了著名的大皇宫和红色高棉监狱纪念馆,辉煌与血色的交织!(其中红色高棉纪念馆让人印象深刻,历史之沉重导致几十年后时至今日柬埔寨人提起这段历史都是讳莫如深。馆里有些忌讳,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5月19日下午我们踏上了去往西哈努克的一个小型bus其实就是一个包车,不过重在舒服省事(直接可以通过酒店前台预定或者淘宝)。19晚八点经过将近6小时的车程抵达西哈努克,最后遇上一个小插曲,包车司机没有将我们带去说话的downtown下车点,而是带到了他们的包车接驳点,一个欧美大叔据理力争,各种维权,最后看我们三个一脸懵逼,还非常热心的给我们指路和跟司机砍价。

仓促之中,只捕捉到大叔的一个背影!

西哈努克柬埔寨的一个南方港口城市,欧美人众多,比起泰国开发完善的海滩,这边的淳朴原始更是别有风味。
我们选择的酒店在OTRES2,是一个比较僻静的海滩,人员也没那么繁杂,整体装修都是白色,非常有特色!(不过要提一句,ORTES2离西哈努克城有一定距离差不多12公里左右,所以当时晚上,我们三个女生坐着TUKTUK被司机越带越远,有点慌了,后来发现快到酒店后,就放下心了。)
去海边的路上的非常偏僻,四周一片漆黑,没有灯,不过黑暗中四周都是海的味道,海风拂面还有漫天星辰,那种美妙语言难以描绘,只有当下才能体会!

吃完饭,修整一晚。第二天5月20日,我们包了一条游船,去了三个岛进行,浮潜,钓鱼,游泳,还遇上一群欧美小年轻,自带了音响开party!

上海滩两边有许多小小的PUB和海滩烧烤,晚上点上一点鸡尾酒和烧烤,和各种朋友聊聊天听听音乐,极其美妙!超有氛围~~~~~~~~

大虾超级好吃!

5月21日,一大清早,我们买好船票前往高龙岛和塞龙岛,我们的船票都是在酒店通过酒店人员预定,这个船票是当地人船票,是酒店一个当地女孩帮我订购,船票中包含早餐,浮潜,两个岛的各个项目要比另一种船票的便宜很多!

我们第二天三个人就带了三条毛巾就上了一条满是当地人的船,还以为自己要被运去卖掉,然而在船上的人都非常友好热情,从西哈努克去高龙岛在海上要颠簸一个多小时,盲目自信的我被晕船整的七荤八素~~~~
遇上几个特别好的人,我们三个跟着人家蹭吃蹭喝,各种拍照,互留FB,也算是莫大的缘分了嘿!

蓝天白云白沙海风阳光满足你的一切旅游幻想~~~~~~~~

图为认识的柬埔寨小哥,人超级nice!

回程的船上,逗比的船长,各种酒驾,high歌热舞也是醉了~~~~~~~~

一天吃饱喝足,玩完晒黑心满意足,回程的途中船上放着各种躁动的音乐,节奏随着海浪颠簸,身体伴着节奏起舞,柬埔寨之旅已经接近尾声~~~~~~~~~
我们选择从暹粒进从暹粒出,所以21日当晚我们便乘坐夜间BUS返回暹粒,这次的BUS超级豪华相较之前去金边的那趟车!在车上一觉到天亮,正好到暹粒
这边还有个小插曲就是,我一脸懵逼的下车,小伙伴跟我说,你的行李箱没了!我以为她在和我开玩笑,结果箱子真的不见了,我俩对着车站老板开始质疑,打算谈谈赔偿的问题,老板说应该是被TUKTUK司机不小心拿错了,然后打了个电话,让全部已经出去的车站TUKTUK司机回来,一个个找,结果浩浩荡荡的TUKTUK司机杀回来,果然带回了我的箱子,想想也是神奇!
去机场回国~~~~~~~~
最后在进关时,有大概三个中国旅行团与我们一起过关,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被索要小费,多半是中年以上的叔叔阿姨,不会英语的(所以遇上这种情况,必须质疑,不能养成他们之中坏习惯!)

这次的旅行无疑是令人非常满意的,合拍的小伙伴,吃饱喝足,经历了许多神奇的人和事,也遇上了一些小插曲,小意外。我想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魅力,你最终获得的永远都超出你计划的,你期待的~~~~~~~~~自由的出行,肆意的享受旅行本身的美好!放开胸怀,接触并且接收新的人事物,这才是出行的意义所在!
期待下一次旅行!
最后附上一些小攻略:
酒店预订:在APP Booking上搞定一切,酒店价格相对携程之类的应该算是很低价了
机票:在阿里上订购,提前订购加同地往返组合机票相对低价
签证攻略:柬埔寨签证非常简单,直接网上电子签,三天左右就可以邮件回复
          evisa官网 :https://www.evisa.gov.kh/

电子签攻略:http://www.toplanit.com/visa/doc-3386.html
城市往返bus:暹粒金边西哈努克三地都有互相往返的城市大巴,你可以选择在国内时就在淘宝上将一切行程规划好,车票的买好,也可以到当地,在买车票,都很方便,价格相差也不多。(暹粒当地几个大型租车公司的老板都是中国人))
感谢万能的淘宝,会做生意且遍布全球的中国人。如果你想在国内就把自己的行程计划全部安排好,那么你上淘宝就可以搞定一切。淘宝有几家店铺有全面的柬埔寨各项业务的承接。懒人省心省力就可以选择直接上淘宝。
美食:在暹粒,我们在old market可以选择一切你想吃到的当地美食,其中柬式火锅,我强烈推荐,还有柬式炒米线,超级好吃,人均7美金左右就可以在柬埔寨吃的非常好~~~
建议:出行之前买本lonely planet,自由行圣书,可以大致翻翻,有一个大概念之后再自由选择如何安排行程!
花费:十天,所有包含在内人均6000元(吃好住好玩好)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5 20:26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8-25 20:26:03 的回复:

回复淘气小七:那就等等,攒一次大的,深度游,尽兴玩~~~~~~~~~

2016-08-26 09:15

2016-08-26 09:4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10:54

亲那个包含早餐浮潜的船票多少钱啊

2016-09-19 23:48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19 23:48: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