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青海湖 單車環湖,茶卡鹽湖 新手攻略 & 遊記 (初次去青海湖該注意的相關事項)

• 出发时间/2016-08-02

事前準備

1. 建議大家先在西寧或是西海住一晚,主要是讓身體適應一下高原氣壓 (這後面會提原因)
2. 以往遊記提到的相關配備,可以的話,事前採購會比較便宜一些,但實際上到西海採買也不是太貴(10~20可以搞定),主要配備如下:
a.外套 (網路上大家都推衝鋒衣,實際上踩單車的時候很熱,穿不穿感覺也不是差別很大...有當然是最好)
b.長褲 (速不速乾無所謂,只要不一直下雨,一路上風很大,一下就乾了)
c.鞋子 & 襪子 (一雙鞋子夠夠的了,多帶幾個塑膠袋跟襪子,鞋子濕了就套著塑膠袋踩吧,腳會舒服點)
d.騎行裝備 (眼鏡,魔術頭巾,不露指手套),其他如 頭盔,雨衣,束褲帶,駝包,碼表,補胎工具,坐墊,打氣筒,備胎 這些出租的單車行都會附上 P.S. 務必親自跟車行一項一項確認,敝人就被車店老闆坑了
e.食品 (士力架是你最好的夥伴,其他看想吃啥就帶啥,沿途都有補給站,不想負重太重就少帶點吧),差不多一袋士力架可以撐2 ~ 3天,天數因人而異。另外記得帶上最少一冠大冠的礦泉水,筆者每次出發都帶兩罐,水桶阿阿阿 ~
f.藥品 (防曬記得塗,不過有好好包住,也不會曬傷,主要是防曬黑,怕黑記得買PA+++的防曬)
3. 單車費用大約便宜的40 ~ 50就有,在西海住一晚的費用也在40差不多,請大家小心,別被店家貴了

事前準備大致上這樣差不多,重申一次,如果有跟筆者一樣臨時起意才去環湖的驢友們,相關配備在西海買就可以了。

這邊簡單敘述一下筆者的行程:

1 day: 西海鎮到江西溝,全程大約120公里。網上的攻略大多數是騎到151,但如果想去茶卡鹽湖看的話,參閱筆者的行程應該會比較適合。
2 day: 江西溝到黑馬河,約50公里。
3 day: 黑馬河到剛察,約100公里。
4 day: 剛察回西海鎮,約90公里

出發前的前一夜

在西海鎮上住了一晚,晚上去當地人推薦的大鬍子燒烤店吃燒烤

酒精濃度46%的青稞酒,沒有像諸葛釀一樣難聞的氣味,還不錯喝

烤羊肉  超級好吃阿,一斤80。還有烤饃,烤羊腸

名符其實的大鬍子老闆 !

隨便嘮磕的隔壁桌小伙伴

這邊說一下為什麼要在西海或西寧住一晚。在宿舍裡準備去廁所時,一開門看見一哥們從外邊走進來,滿臉是血,此時心想 "媽阿,這哥們也太拼了"。於是就跟這哥們說,兄弟,你也太拼了,這樣還要去環湖? (後來想想當時這句真的問的有點白目,誰沒事會滿臉的血去環湖...)。後來才知道他是高反導致失去意識摔車,不過曖昧對像在旁邊照顧他,應該也算是因禍得福 !?  那摔的一個慘阿 ... 所以時間許可的話,在當地住上一晚會比較好些。

第一天,出發囉 !!!

借張前輩的圖用用,這邊是前輩的13年的遊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原本是打算一個人出發,但在車行碰到另一個人,也是一個人,所以就結伴同行了。

早上7:30分出發,天氣晴。一開始的20公里幾乎都是上坡,這邊建議前面掛2檔,後面掛9 ~ 3檔。再往下掛可能速度會有點慢。不過還是看個人體力為準,真的騎不動就用推的吧。雖然第二第三天比較好騎,但其實也很多緩上坡。還記得上面提到的流血哥吧,他就是檔掛太低被當地人說騎到天黑都騎不到才把檔往上掛,但又沒衡量好自己的體力所以才摔車。 量力而為,量力而為 !  我們是來環湖不是來玩命 ~

終於爬到山頂了 ... 看到遠方的山了嗎,我們是從那邊騎上來的。雖然表情很鎮定,但其實腿很軟 ... 差不多花了 兩個小時左右攻頂。

攻頂後之後會經過一片沙丘,可以騎駱駝

可以滑沙,聽說蠻好玩的,沒玩過的人可以試試。

吃中餐的地方... 又貴又不合我胃口 (聰明的人應該知道什麼意思..)

26塊大洋,這碗麵。

過了沙丘之後便是緩上坡,回頭看不禁有點佩服自己這麼能騎,有時候挑戰挑戰自己好像也挺不錯的。

僅剩的油菜花田,筆者去的時候是八月初,此時油菜花已經開始謝了,如果是奔著油菜花去的小伙伴們,記得七月的時候過去,雖然那時候住宿可能需要提前訂。

隨處可見的羊

沿途上很多徒搭的驢友

在第一天住宿的地方拉攏一起騎車的小伙伴們,一桌的90後阿 ...

老闆招待的奶茶,完全沒放糖 !!!

使用美麗的夕陽,結束第一天的回合 !

第一天筆者大概下午三點半左右就到了江西溝,現在想想覺得途中騎太快了,應該多留點時間拍照片(畢竟難得來一趟)。住宿的地方都是到了目的地,才開始找。也許是過了旺季,因此找起來都還算順利。這幾天的住宿一晚大約都差不多 40 ~ 70 左右,給大家參考。

第二天,繼續奮鬥

因為今天目標為下午一點到黑馬河,因此大家差不多9點鐘才出發。殊不知在途中跑去青海湖邊玩了快兩個鐘 ...

小小的動物就是萌 !

不好意思,老子就是牛逼 ... 要過馬路請排隊,謝謝。

為了幫我們拍團體照的小伙伴,不知為啥看起來有點心酸

唯一一張的珍貴團體照 !

這 ...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通往湖邊路途旁的駿馬 !

幫學霸小伙伴拍的跳躍

青海湖真的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這邊說一下靠近青海湖的注意事項,第一天因為進入湖邊的入口都會有藏民收費,所以我們幾個都沒去。在往黑馬河的路上看到了沒有藏民顧的入口,我們就跑進去了。但是玩著玩著就有藏民過來說要收費。溝通過後是五個人10塊大洋 (正常是一台單車10塊),但感覺還是很不好。如果大家要靠近湖邊玩水的話,可以看看前面哪個點好點,10塊也就將就將就去玩一下。網路上說有不用收錢的地方,估計現在應該是都沒有了。

前進茶卡鹽湖,傳說中的天空之鏡 ! 前面那片白色的都是鹽湖 ~ 超級大 !!!
    這邊說一下怎麼去鹽湖,我們是四個人請旅館老闆幫忙叫一台轎車,一個人70大洋,回旅館後付錢。但如果是跟麵包車那種就差不多一個人50左右。路上會有很多拉客的,有聽說這種的如果進鹽湖玩太久,會坐地起價,大家需謹慎。

鹽湖的小火車,經費夠的話就直接搭到湖中心吧,用走得差不多要4公里。

鹽湖一隅

這個洞請小心,不小心踩進去就掰了

筆者認為在鹽湖裡拍得最好的一張,剛好碰到一男生幫他女伴拍照,用了他們當背景。
    另外這邊再傳授一下怎麼樣才能拍出好的倒影,因為茶卡鹽湖重新開放後,並不是開放原本大家很容易就能拍出倒影的區域。而是開放了岩層比較厚,但倒影不好拍攝的地方。想要拍出好的倒影相片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不能找水太多的地方
2. 不能找沒水的地方
3. 不能找鹽層突出的地方
也就是說需要找到一個只有薄薄的一層水,並且沒有太多鹽層突出的地方才能拍出比較完整的倒影。因為筆者去的時候風蠻大的,所以水多的地方波紋會很多,倒影就會變得非常模糊。沒水自然就拍不成了 ....
幾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

要拍出好照片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Q_Q

鹽湖一隅

第三天,我的屁股阿 ...

其實屁股從第一天就開始痛了,大家說第三天會適應,我只能說,適應個屁 ... 還是很痛阿。

誤信小人讒言,說一晚上衣服會乾,結果只好把單車當曬衣架用。

第三天的大上坡,攻頂後會有很漂亮的經幡

泉吉的魚躍龍門,因為不是旺季所以看不到太多魚在跳,不過據說原本是沒有這些階梯的,為了觀光才把階梯弄起來。弄起來後反而很多魚都跳不上去,直接掛在河底。希望有朝一日能把階梯拆掉

第四天,冷到你心裡發寒的冷

最後一天,下雨了,Gain ... 穿著單車店提供的雨衣,下半身幾乎全濕。下雨天氣真的變超冷,而且穿上雨衣風阻變超級大QAQ

大家開始著裝,紅綠藍戰隊出發 !!!

雨停了趕緊脫了... 我的破風手們,不得不說有人在前面擋風真的差很多

再讚嘆一下自己的牛逼 !

最後一天看到這個就快到囉,剩下最後不到5公里 ~

個人心得

一般人慢慢環湖都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度,只要放鬆慢慢踩就好,碰到上坡真踩不動,推吧 !  老牛推車是你最好的武器 ~ 此外,青海湖並沒有筆者想像中的漂亮,或許因為筆者出生在台灣,接觸海的機會很多,所以並沒有特別大的感覺。且又恰逢油菜花凋謝時間,所以對青海湖的美景並沒有太多的感動。反而是對自己能堅持環湖的意志力感觸良多,還有小伙伴們的背景故事也是比景色更吸引我的地方。
    在第一天的大上坡就有一種開始懷疑生存意義是什麼的念頭,第四天的下雨+一堆上坡+逆風也是考驗意志力的大魔王 (有個大哥就因為受不了直接打電話請車行老闆派車過去接他了)。不管怎麼說,能騎完全程還是很感動的,環湖是對自己意志力以及體力上的鍛鍊。成功環湖會讓自己對自己更加有信心 ~ 尤其是在克服了各種難關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完成環湖的小目標 ~

P.S.最後要請大家注意下 7XX 單車俱樂部,價格不是很厚道 ... 並且服務很差,該附上的東西都沒附上,還是主動提醒才給。最後還是少給了我們碼表 ... 真的很無語。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5 18:44

引用 勒布朗 发表于 2016-08-25 18:44:09 的回复:

回复勒布朗:不客氣,有什麼疑問可以提出一起討論一下,雖然我也是臨時起意過去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