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烟雨觅江南——苏州西塘南浔游记(2)

张小爪子 (山东) LV.6
2016-08-25 16:53 621/10

西塘 晴后雪色最是浓

每念西塘,记忆深处总浮荡出在河边小酒家里喝过的那杯桃花酒,坛开而色涌,尝过后方知水墨浓极,也是一种灼灼的艳色。

再到西塘,是还自己一个愿望。
       2015年大年初二,我跟老妈初次下江南,一路与上海杭州锦溪萍水相逢,到达西塘时,太阳正从河的那端落下,还没待游逛,就不剩多少天光。我在古镇入口一家素净的书店里买了明信片,走过挂满白色棉布裙的小店,那天心情雀跃,在沿河的小酒铺里喝了许多当地的酿酒。可惜没有陪醉的人,才九点就回旅馆看电视,在空间里喊完总有一天要再回来后,盖棉被睡大觉。

从苏州西塘乘车方便,我们提前订好了景区内的小客栈,老板开了车来接,顺便帮我们逃了门票。经历了苏州城连绵的阴雨,在来江南的第四天,终于遇上了初晴。虽然一样是江南婉约,一样是水乡柔情,西塘的画风却是多了一分浓墨重彩,无关喧嚣,无关人潮,是远天近水对语而成的画骨。

我们落脚的旅馆温馨可爱,天蓝色的房间里有很梦幻的白色吊篮。店家养了很萌的大萨摩,大约是见惯了人来人往,遇到生人也会卖萌的过来蹭蹭,顺便踩着优雅的小碎步在我们的房间里溜达了一圈。旅馆的阿姨坐在狭窄的巷口卖自家做的红彤彤的剁椒辣酱,出门时热情地嘱咐我们不要走失。

我们住的地方出巷口正对着环秀桥,不想逛古镇里的景点,只沿着河漫步。此时既没有云淡风轻,也没有惊鸿照影,水有水的气味,天有天的凉薄,浅淡的日光映白了小镇的屋顶,淡蓝的颜色为天空挂了边。寒冬里的花草树木处处萧索,盘虬的古树延伸在水天之间,那水里映着树,映着天,映着彼此相连的青瓦灰墙,那一刻,枯藤老树无昏鸦,小桥流水多人家。

依然是江南小镇的青石板路,我们走着,时不时摩挲着沿河的木围栏,小镇里桥连着桥,桥上有许多看风景的人。从河的这端望向彼岸,是从水墨画里走出的民居民宅。河上的手摇船挂了藏蓝色的棉门帘,悠悠地飘向远方。走过送子来凤桥,到了摇船聚集的码头,那些蓝色里藏着红,静时是风景,动时则一路天高水长。

许多人说,西塘的古色里沾染了太多的商业和喧嚣,我却觉得这样的水墨小镇该有它的一份热闹,它的起笔与留白,总要有人欣赏,有了喜悦才得走笔,否则这一方宣纸上的洇洇墨色,如何化得开一朵孤芳的风情。

但说起来,西塘也的确存在商业店铺重复性太高的问题,多走几遍,难免也会觉得丝丝乏味。两个吃货一路逛一路吃,连着两天吃了三顿烤地瓜,重点推荐的是老品芳的椒盐南瓜,我跟辛老师足足吃了两盘。
西塘,自然要去灯红酒绿的酒吧街逛逛,我们两只基本没去过酒吧的土鳖在来回逛了3遍后,挑选了一家与桃花有关的酒吧,“高价”点了两杯酒。听着台上不走心的演唱,辛老师把橘红色的酒推过来,说,你尝尝,是不是健力宝?我尝了一口后点点头,把手中的蓝色酒递过去,你尝尝这是啥?辛老师品味后得出结论——雪碧。

临走的那天晚上小镇突然下了雪,我们拎着烤地瓜,买了管老太臭豆腐以及卤猪蹄。南方的臭豆腐跟北方的不太一样,并不是闻上去臭的让人夺路而逃,金灿灿的豆腐炸出来淋上汁,又香又甜。卖卤猪蹄的妹子是我大山东老乡,嫁到了西塘,他乡遇故知,很爽快地聊了一通。
       第二天因为要去南浔而起了大早,清晨的西塘被一片雪色覆盖,桥是灰,屋是黑,都被白色收敛,而那墨色却是更浓了。极灰与极白的安然相处,成了这副水墨画在我们心里最终的收尾。

我们隔壁的小店,叫做从前慢,每天下午两点,店里的帅哥就抱起吉他,温柔地唱着歌。西塘,就以此结语吧——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南浔 桥下清波拆画轴

南浔,并不难寻。
       江南的许多小镇,都有着很美的名字,像千灯,初次听闻,感觉全身的文艺细胞都被击中,无论它是因“千墩”得名,还是因“墩有茜草”得名,也许只是旧时月落乌啼,阡陌纵横之间的村落,点上的万千灯火。“浔”字是水之畔,像是《离骚》会用的字眼,缀满蕙芷汀兰。

出西塘坐公交车到嘉兴,在嘉兴汽车站转车去往南浔。到站的地方有点破旧,人不算多,像是县城的小乡镇,与之前到过的苏州西塘大不相同。我们两个拉着箱子打着电话,按照客栈老板娘的指示,上桥,走街,大概15分钟就到了古镇入口。
       雪先我们一步光顾南浔,屋顶、飞檐、竹叶上都还落着残雪,虽然一连几天从雨里雪里走过来,但到南浔时,仍然能觉出温度又降了好几度,奇怪的是西塘的水让人觉得柔柔的暖,而南浔的水,却透着淡淡清冷的疏离。

在这样的季节,阳光稀疏,微风但寒,我们顺着青石板路走进来也不过碰上三五游人。要说西塘的当地人都是“生意人”,那南浔却是住着会在水边濯衣洗菜,会在门上挂晒腊肉的当地居民,一路走着,会路过著名的百间楼,能从临水的窗户看到居民家中的摆设,看到正在饭桌边给老父亲喂午饭的家人。南浔,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身量未成,朴拙未凿。
       我们入住在廊桥水岸,推开窗户,就能看到小桥流水。南浔的水比西塘的更有味道,岸低水近,午后的阳光洒在潾潾的水面,牵动起细碎的波纹。从小木桥上望过去,拱形的石桥下,用简笔勾勒了高低错落的民宅,南浔的水墨中几乎没有他色来喧宾夺主,那样安之若素的灰与白,微碧的水,棕红色的格花木窗,看得人心里落尽铅华。

我的学妹杨小Man说,南浔听起来,就是一捧江南。我想南浔,是个特别适合春暖花开的地方,竹外桃花三两枝,没有百花喧闹,没有雀鸟争吵,就轻轻浅浅的几朵粉、几朵白,悬在桥上,荡到窗外。那时春江水暖,竹青叶茂,穿一双舒服的鞋子,放空脑袋,沿着岸细细地、漫无目的地走,或者拿出半天的时间,盘腿坐在水岸上,读一本温暖和煦的散文。那时,大概小莲庄满池的莲花都会开得亭亭玉立,刘氏大宅也成了纳凉的好去处,再去嘉业藏书楼看看瀚如烟海的藏卷和古旧的排版印刷。南浔的韵味,不是逛出来的,它是你心里的“慢城”,惟有三两日的“懒”,才“消遣”得到。

我们的行程至此,我的精力也被基本散光,上午吃了当地的特色双交面,下午去喝个茶暖和暖和的时间,竟然能在人家店里靠在椅子上呼呼睡着。我跟辛老师长到快30岁,头一次在外、没有跟家人一起过小年,两个人商量好要送自己一顿大餐。餐厅很别致,二楼有大提琴样式的柜子,船型的桌椅,还有一些复古的小玩意,更让我们惊喜的是,年轻的帅哥店长竟然是我大张店老乡,很慷慨地给我们免了饭钱的零头。

来南浔的第二天中午12点,我们告别小镇,坐上了一个蹦蹦跳的三轮车去车站,坐了1个小时的公交车到达湖州,入住在城区中心的如家。辛老师对自己的住宿选址特别得意,出门就是商业聚集区和衣裳街。对于湖州,印象最深的是当地的小吃,诸老大肉粽、丁莲芳千张包子、周生记馄饨、震远同酥糖等4大名吃在衣裳街上都能吃到,不得不提的是小吃街上一家卖糕点的店,我吃到了生平最好吃的甜食之一——湖州雪饺,一口下去满嘴糖粉,甜而不腻。另外定胜糕、绿豆饼等也都味道不错。

缀文至此,我的游记终于憋完。最后的最后,特别鸣谢居家旅游好伴侣、我12年的大蜜辛老师,两个人正常的面孔下,藏了一颗含了半片含笑半步癫的心,既能一起发癫,又能共同文艺,还帮我捡回了差点落在宾馆的帽子和睡衣。在时隔2个月我对于行程几乎半失忆的状况下,又帮我找回了丢失的记忆。谨以此文致我们相识12年的青春。

好像游客很少的样子~~

2016-08-25 17:1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5 19:26

引用 happycrise 发表于 2016-08-25 19:26:12 的回复:

回复happycrise:只调了颜色,因为相机感光不太好,再加上那几天一直下雨下雪

2016-08-25 21:33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8-25 17:11:24 的回复:

好像游客很少的样子~~

回复O(∩_∩)O~~:我冬天去的,人少的不能再少了

2016-08-25 21:34

2016-08-26 09:4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29 12:01

引用 陳alex 发表于 2016-08-29 12:01:58 的回复:

回复陳alex:😊😊加油

2016-08-30 10:38

南浔和西塘,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2016-11-06 15:42

引用 琳小瑷 发表于 2016-11-06 15:42:41 的回复:

回复琳小瑷:西塘开发的比较彻底了,河边的商铺满满当当,游客也多,非常热闹,但是商铺的重复率也比较高,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商业气息太浓。南浔我当时去的时候,感觉就是一个栖息在河边的小古镇,安安静静的,商铺不是很多,而且大多集中在一条街上,河边上大多还是住家。相比较之下,如果你喜欢那种热闹的,而且喜欢逛街,就选西塘,如果想感受安静的,甚至可以在河边晒太阳读书的江南古镇,就选南浔

2016-11-06 16:06

引用 张小爪子 发表于 2016-11-06 16:0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