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十字星下遇见漫天樱花盛开

trezeguet LV.6
2016-08-25 17:01 1177/7
  • 出发时间/2015-09-23

新西兰——一个听着都觉得美得窒息的名字,让全世界魔戒迷都神往的中土世界,人间最后的一片净土,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太多的赞誉让我一直不敢开始写新西兰的游记,生怕自己笨拙的文字和不怎么在线的摄影记不清她太多的美好。在好几个小伙伴催促之后,时隔一年终于鼓起勇气来讲述新西兰旅途的故事。

那么多大神在前,还有那么多大神在来的路上……而我只能战战兢兢地上传这些图片和敲下这些文字。但朋友们都鼓励我,放心大胆地去记录吧,就喜欢听你讲故事,再惊艳的图片都无法还原震撼的风景,更何况还可以亲身前往眼见为实,但每个人所经历的故事才是独一无二、最有意思的部分。好吧,既然这样,那我就继续开始讲故事咯~~~~~

行程

这次出行是十一,机票是等签证下来再买的,所以……贵得吐血……新加坡航空,广州出发,新加坡转机,奥克兰入关,往返含税八千大洋……是的是的,我造啦,我真是傻得阔以 。
第一天凌晨一点就开始灰,新西兰时间晚上十点半到达,加上转机和时差关系,一整天全耗在路上了……
实际游玩行程如下:
Day  1   Auckland(提车)→Waitomo Cave(萤火虫洞) 宿Matamata
Day  2   Hobbiton → Auckland →(国内航班) Christchurch
Day  3   Christchurch → (高山观光列车) Greymouth (提车)→ Punakaiki Pancake Rocks → Fox Glacier
Day  4  直升机+冰川徒步 → Wanaka (中秋节)
Day  5  Wanaka → Kawarau Bridge蹦极 → Queenstown 缆车+滑板车+山顶自助餐
Day  6  高空跳伞 → Glenorchy
Day  7  Milford Sound 游轮,开车来回花了八个小时……
Day  8  Mt Cook National Park 徒步
Day  9  Tekapo Lake 观星(整个行程最赞,没有之一!强烈推荐)
Day  10  Christchurch一日游 → Kaikoura
Day  11  出海观鲸 → 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 → Christchurch
Day  12  Christchurch → (国内航班)Auckland → (国际航班)新加坡,在新加坡玩了两天之后→回家

我们这次出行一共4人,正好一辆车。但却是兵分两路,小早和小龙从北京出发,在首尔转机,他们要晚我们一天到,早我们一天回国,所以我和豆豆先在奥克兰等了他们一宿,第二天与他们汇合,并在基督城送走了他俩后又独自去了凯库拉。行程走了一点回头路,仅供参考咯。但是对我来说,所有的遇见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嘻嘻嘻。
        关于北岛,原本我还安排了罗托鲁瓦,那里有著名的地热公园,爸爸去哪儿和刘诗诗的结婚照都去过的小镇,充满着臭鸡蛋味儿的的城市也让我特别好奇,可惜我们四个都不是执行力特别强的人,走走停停然后就没有时间去了……其实离玛塔玛塔也就一两个小时车程,要是萤火虫和霍比屯紧凑一点,放在一天是可以的,然后就可以腾出时间去罗托鲁瓦了。不过无所谓啦,反正这么美的国家也不止来一回,下次补上好了。

按时间顺序,一共玩了萤火虫洞、霍比特村、高山观光火车、直升机+冰川徒步、皇后镇缆车+滑板车+山顶自助餐、蹦极、跳伞、Milford峡湾游轮、观星、出海观鲸。这些项目花费超过了八千块……也是这次出行的大头。有些项目的成功与否和精彩程度是要靠天气、看人品的,而我们应该算是人品很好的了,哈哈哈……具体情况请我后面会详说。

这短短的十几天,每一次眨眼都是绝美的油画……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梦幻……

吃,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啊咳……下面,我要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次的Chef——小龙和他的帮厨——小早,当当当当……(BGM请自行脑补,谢谢各位配合!)
这一路,每天晚上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葛优瘫在沙发上动弹不得的时候,小龙和小早小两口就在灶台前忙碌起来,这让我们的中国胃幸福得一塌糊涂!
每天早上我眼睛都还没睁开时,小龙已经起来把牛奶热好,一人一杯倒好,意面或者方便面也煮好了,要么就热了面包之类的,有没有幸福感爆棚,就问你,有木有!!哈哈哈!
在此,我还要对小龙和小早说一声:灰常灰常感谢你们的照顾!!!

这就是他们忙碌的背影,点赞10086+!

当然,首先要得到超市选购食材……

小龙说,既然到了新西兰,就得多吃点这边特有的肉质极佳的牛羊肉啊!所以基本上他花在选购肉类的时间也最多……

以下就是两位辛苦的劳动成果,味道也是棒棒哒!!!

说到吃,我真心觉得中国饮食领先国外五百年啊!!!!我这个湖南胃还是比较喜欢香辣爽口的湘菜。汉堡披萨香肠神马的,吃个一两顿还行,可是顿顿吃真心要shi的啊!下面这张已经是我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西餐了……是在玛塔玛塔小镇,一个华人老板娘推荐的。至于皇后镇的山顶自助餐,就bie(四声)提了……想想都是一把桑心泪……

下面这张,我要重点说说。
这是我们冰川徒步结束之后,看着那些西餐就顿时都没了胃口,最后在一家小店里找到了泡面,老板非常好心地借我们开水。我们在店里泡的时候,泡面的香味儿飘满了整个房间~~~~可是老外不爱闻啊,一个老太太在我们旁边结账时五官都拧成了麻花……还一脸嫌弃地看了我们一眼,对老板说,你人真是太好了!!!!虽然老板笑了笑,并没有多说什么,我们还是拿着滚烫的泡面离开了她的店铺……
然后就坐在雪山脚下,开心地吃起了美味的泡面。有几个国人经过我们身旁时,深深地闻了一下,说到:哎呀,真香!!!你们真会享受,好幸福啊!
看,只有中国胃能够理解的幸福感!哈哈哈……

这是在皇后镇的中餐馆吃的一个忘了啥名的菜,我只想说,国外的中餐馆真的是太!难!吃!了!还不如去吃西餐呢,又贵又难吃,这一堆黏糊糊的东西也没个看相……

纠正楼上,安全,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这一次除了从奥克兰基督城的往返是灰机,其他都是自驾。所以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我们这次主司机是豆妞,她开累了,我给换换班……豆妞,辛苦你了!
       我们分为北岛和南岛两次租车,都购买了全险,我个人认为,全险还是很有必要买的,万一遇上问题可以省钱不说,更可以省去很大一个麻烦。

这是我们北岛的坐骑,Herz的车果然都比较新,服务也是杠杠的。由于北岛只有两天租期,价格还是挺贵的,尤其买了全险,但是还是买的很值得的。我们把车停在玛塔玛塔 i-site的停车场,然后就跟着霍比特的参观大巴去霍比特村愉快地玩耍了~~~结果我们回来开车时,就没那么愉快了……只见我们停在方格正中间的车,右后尾灯不知道被谁踢坏了……第一眼看到的时候立马傻眼了,可转念一想反正买了全险,就轻松地去吃饭了~~~还车的时候,我们跟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她看了一眼,说没事,你们买了全险的。

南岛坐骑是一辆斯巴鲁的森林人,Apex租车行,是新西兰本土最大的租车行,价格是最大的优势,其他也就没啥了……车比较旧,也不是太省油。格雷茅斯取车基督城机场还。格雷茅斯是比较小众的取车点,可以选择的车很少,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直接开过去的,我们是因为小早特别想试试世界上最美的高山观光火车线路之一,所以就从基督城坐火车过去的,坐火车的体验,我后面会详说。

大家还是尽量不要晚上赶路,一来新西兰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晚上开啥也看不到,那错过的可不是一星半点;二是虽然新西兰人少车少,但晚上视野差,视距短,加上右舵感觉还是会有差别,真心不是太安全,尤其是西海岸的盘山公路。我们就是在赶往福克斯冰川的路上,路过一个小镇,当时大概是晚上七点多,小镇的店铺全关了门,除了路灯没有其他的光亮,街上没有一个行人,安静得可怕。我正开着车呢,突然就听到“哐当”一声,不是太响,但似乎是撞到什么或者刮蹭到什么的声音,我还是把车靠边停下来一看,就看到车左边的反光镜如下图所示……心里那个慌啊!然后我再扭头一看,一辆Q7孤零零地停在路边……我腿一下就软了,哎呀,妈呀!!虽然我买了全险,可是……这Q7我赔不起啊……啊啊啊啊……要到新西兰刷盘子还债了啊!!!!好吧,我承认,我脑洞比较大,一瞬间,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已经在我脑中放映过去了……

我们四个人打着手电绕着Q7检查了N遍,惊奇地发现居然连一点擦痕都没有……而森林人的反光镜镜片已经碎成渣散落了一地。这好车还是好车啊!!!!我心里都已经做好了要打电话报警的准备了……结果人根本没事……于是我们就开走了……我真心没有肇事逃逸啊!!!!

我们这次算有惊无险,运气好,可是各位自驾党还是一定注意驾车安全啊!小心驶得万年船啊!!

说到驾驶,还有一个和警察蜀黍有关的不得不说的故事……

驾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矩!新西兰的路虽然不宽,双向只有两车道,路两旁风景又好,车又少。你看着风景,踩着油门,一不留神速度就飚上去了……所以一定要注意啊!不过本宝宝是个好宝宝,开车基本不超速的……

另外路中线千万不要轧!!!甭管有警察没警察,有人没人,有车没车!!!反正就是别轧中线。然后就是各类证件一定要记得随身带在身边!!

我记得我是从Milford开回皇后镇的路上,看到了一个OUTLOOK,就停在指定的地方,拍照咯~~~~准备走的时候,突然我旁边就停了一辆警车,下来了一位警察蜀黍。我心里还在纳闷呢,怎么新西兰风景好到警察蜀黍也要来观景拍照嘛~~~然后就看见警察蜀黍过来“搭讪”了……吓得我赶紧跳下车,老老实实地回答他。
        听他说完才了解到,原来他是一路开车追过来的,因为有位老太太打电话报警了,说有一段路我们开车的时候偶尔会轧到黄线,他刚跟着开过来的时候注意到我已经好多了。
        我勒个去……就为这事儿,老太太就打电话报!警!了!我原本一直以为只有中国大妈特别特别爱关心他人,没想到这是一条世界通用的准则啊!
        警察蜀黍问你有带驾照吗?没有……忘在酒店了……那护照呢?没有……也放在箱子里,忘在酒店了……幸好豆妞带了驾照和护照。我给他看了租车合同和我们的行程单。然后蜀黍就开始跑偏了……他就开始跟我们聊起了天,问了我们一些旅途的事。蜀黍说他平时碰到的中国人都不太会讲英语,我们能讲英语还能跟他聊天他很开心……囧……其实到这儿来自助游的小伙伴们英语都很好啊~~~~可能蜀黍运气不太好吧……摊手.jpg~~~~
        看蜀黍开心了,我诚惶诚恐地问他会给我们开罚单么?他说:这次我就给你个警告吧。你下次开车注意了,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在你自己的道上行驶,千万别轧到黄线了!我连忙点头,说一定不会了,您放心吧。于是他又跟着我们开了一段就消失了……艾玛,吓死宝宝了……但说心里话,这位大叔人真的很好,全程都是一副慈祥的笑脸,问问题都是轻声细语地~~~

各位准备自驾的小伙伴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然新西兰老太太就要打电话报警告状了,你们可不一定会碰上那么好的警察蜀黍哦~~~~!

这一次四人住宿全部在booking订的,全部由小早负责,而我们俩单独住的两晚是在Airbnb上订的。
总的来说,性价比都挺高的,干净、整洁、方便、有厨房。

这是玛塔玛塔的motel,带阁楼的,可以住四个人。稍显寒酸……好在干净。

Christchurch是Airbnb,房东是一家台湾人,女主人名叫Elsa。原本只是我跟豆妞两个人住的时候订的,但是由于我们Day 2晚上十点多才到基督城,第二天要赶七点多的火车,而Elsa又愿意这么晚和这么早接送我们,总共才收了25刀车费,所以我们决定Day 2的晚上也住她家了。
        Elsa是一个很有趣也很热心的人,就像你一个久违了的老朋友,住在她家让人很亲切很放松。
        怎么样,很温馨吧~~~~

她家养了两条非常可爱的英国长毛,忘了叫啥名了,一只高冷,一只粘人。但是我不确定下面这两张图片只是同一只还是两只不同的……不要怪我,我有脸盲症……

这是Fox Glacier的一个独栋小木屋,住住还凑合……

瓦纳卡湖的房子。对我来说,最让人喜欢的部分是拉开窗帘看到的风景……实在太心旷神怡了……
原本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并不是这套房子。我们之前订的居然满员了,于是那边的老爷爷就把我们推荐到这家来……接待我们的是位老奶奶,她腿脚不是太方便,不过倒算是热情。

皇后镇我们要呆三晚,这套公寓在山坡上,有个大大的客厅和餐厅,还有两间带卫生间的卧室,所有的东西一应俱全,外面还有个长长的凉台,直接通到路上。整套房子装修得不错,住起来舒服极了。一出门的风景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大概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市中心。正是因为这几分钟的路程,又让这儿特别安静。

Lake Tekapo的住宿
有三间卧室,可以住6个人及以上……外面看起来有点像临时的板房,但实际上住得还是挺舒服的。周围风景好啊!走到湖边也就是十几分钟。

Kaikoura的住宿是我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晚,一千多……就在海边,离步道和小镇也很近。Julie的早饭一级棒!!房子也是一级棒!!

1. 梦幻的萤火虫洞

我们去的是怀托摩的萤火虫洞,从奥克兰开过去大约两小时。

萤火虫洞讲解员是一位老太太,她简单说了几句注意事项之后,就领着我们进去了。
        这种蓝光萤火虫与我们平时看到的会飞的黄色的萤火虫不同,是某种昆虫的某个阶段,在它们自己产生的丝上待着静止不动,同时会发出这样的光亮。我本人是极度怕各类昆虫,所以我根本不想去了解清楚,也没法说明白。反正就这样懵懵懂懂地看看,还是觉得很美很梦幻,仿佛置若银河之中,望着满天星辰。
        不过这种虫子对光特别敏感,为了把人类活动对它们的影响减至最低,整个洞穴都是黑漆漆的,只有危险的台阶部分才有微弱的光亮照明。老太太讲话也是轻声细语,不停地发出“嘘”的声音,让游客不要发声,弄得我们走路都是蹑手蹑脚,生怕打扰到了这些萤火虫。
       在刚进入洞穴之中时,老太太深入浅出的跟我们上了一趟生物地理课,讲了洞穴的形成和昆虫的生命轨迹。其实我觉得就是有很多钟乳石的洞,环境阴冷潮湿,然后这种虫子喜欢生活在这里,voila,就成了一个景点……
        我们走到一个类似回音墙的地方,老太太说有个有名的女歌唱家(我忘了名字……)还在这儿表演过,有没有人愿意试试嗓?于是有个小伙自告奋勇,他说他来自美国,以前参加过美国偶像,还进入了前十强,勉强能算celebrity……唱得倒是蛮好听的,可惜我没看过American Idol,再加上那黑漆漆的洞也根本没看清他的长相……
        整个参观的最后就是乘坐小船,经过一段全是萤火虫的地方,漆黑的洞中全是一闪一闪的蓝色光点,你只有亲自去看了才能感受那种震撼~~~

此张图片来源于网络,因为洞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萤火虫洞不能拍照,大家就看看沿途的风景凑合凑合吧……
新西兰是海洋性气候,天气变化莫测……我们从奥克兰一路开到怀托莫不知道经历多少次雨和太阳的交替……

2. 听说,阳光和夏尔国更配哦!

我是指环王的脑残粉,自从第一次在Peter Jackson的魔戒里看到美如画的夏尔国时,就神往得不行……

霍比特人居住的夏尔是在离玛塔玛塔小镇不远的私人农场搭建的场景,得益于系列电影的大红大紫,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也开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因此小镇到处都是霍比屯的元素,连i-site都这么萌。

由于拍摄地位于私人领地,不能开车前往,只能乘坐他们公司的大巴统一前往。他们的大巴也是霍比特的外饰,司机应该是个毛利人,他一边开车还要一边解说。路上看到了成千上万头白白胖胖软绵绵的羊羔在那一大片一大片翠绿的草地上,觉得它们真是既可爱又幸福。司机说:你觉得他们可爱吧?但是他们在餐桌上更可口……额,我晕……

到了目的地之后,他把我们转交给一个叫Alison的年轻小姑娘,是我们的讲解员。
Alison说我们运气真好,昨天还狂风大雨的,今天就艳阳高照了,这样的天气才是更适合逛Hobbiton Movie Set。哎~就说嘛,RP好得真是挡都挡不住……其实我心中的Shire就应该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绿地还有五颜六色的圆形洞门,美好得像童话世界一般,没有烦恼的世外桃源。而当我走进之后,这种感觉愈发强烈,美得不真实……

Alison跟我们说了很多拍摄地的历史。她说当时Peter Jackson第一次找到农场主Alexander提出要借他的地拍The Lord of The Rings时,Alexander问到:The Lord of WHAT???但是很快他听完之后就答应了这件事,估计他做梦也没有想到LOTR系列和霍比特人系列会这么火。
在拍摄指环王时,整个布景大概花了十个月的时间搭建,因为有场戏是龙把夏尔全烧了,所以当时PJ想反正是临时的,就真的都烧了算了,还省得用特效。后来霍比特三部曲重启,他又花了两年时间精心搭建了更加精致的夏尔国,而且这次还是永久性的。而农场主之一的弟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等电影拍摄完成之后就把这儿改成了旅游景点,专门拉人来参观,14年年底开始对外开放,也让众多魔戒的拥趸有了身临其境的机会。真的是win-win result!!!

Alison还跟我们讲了很多电影拍摄时的趣事,以及PJ对于细节的精益求精。为了让整个电影看起来更真实,PJ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甚至用了很多视觉上的小把戏而尽量减少绿幕和特效的使用,比如甘道夫的高和弗尔多的矮怎样不使用特效又能同框呢……诸如此类的。为了让Bag End上的那棵树看起来更接近原著,他还特地从台湾引进的,而新西兰的海关之严格,对于外来物种的控制力度之大是世界闻名的,可想而知当年PJ费了多少心血,另外还有树叶的颜色一片一片重新刷。所以说两个三部曲的成功,PJ真心花了很多心思。

大名鼎鼎的Bag End

这位看不太清楚脸的美女就是我们的解说Alison啦,她口齿清晰,风趣幽默,比昨天萤火虫的口音超重的老奶奶真是听起来轻松多了。

就在夏尔国做一只羊羔都是幸福的……

衣服都是真的……

这就是Bilbo举办生日party,然后带上魔戒消失了的地方,亲爱的魔戒迷,想起来了吗?

Green Dragon INN
参观结束之后,可以在这领一杯免费的酒水。BTW,这儿的ginger wine还挺好喝的。
爸爸去哪儿最后那个大party就是在这儿录制的。

从玛塔玛塔回奥克兰市区的路上……

那粉红色的树上开满了樱花~~~~

上午在霍比屯还阳光灿烂的,下午回到奥克兰就阴雨绵绵了。奥克兰的开车经历再一次证明国外开车好开也只限于农村地区,车少人少一条直路开到底……可城市里开车全世界哪哪都一样,复杂的信号灯,急促的司机们,还有公交车的见缝插针和川流不息的人群,再加上这阴沉的雨天……真闹心。本来还想去天空塔看看,结果找停车位就绕了起码半小时……所以像我这种小地方出来的娃还是不太适应大城市啊……虽然奥克兰一点也不大……嘿嘿……

3. 鼻子都快吹掉的观光列车

我出发之前看到游记提到这趟高地观光列车的极少,信息几乎没有什么,能够订购火车票的代理也很少……那就来说说我记得的信息吧,想有兴趣的小伙伴提供一点信息……
        这趟列车叫TranzAlpine,是从基督城(08:15am)到格雷茅斯(12:45pm),票价我记得挺贵,大几百软妹,比咱又快又好的高铁可贵多了……票是对号入座的,但实际上乘客并不太多,空位多得是,大部分都是老外。我认为是可以到火车站再购票,绝对有座而且时间上也来得及。车厢是全封闭的,有着很大的窗户可供观景,只是玻璃反光可能会影响拍照。摄影党别zao急,这趟列车还有一节车厢是半开放式的“敞篷车”,只是车开起来可是要冻成狗啊!那风吹起来,鼻子可是快要吹掉了……

全世界最著名的观景火车之一——高山观景火车。穿过坎特伯雷平原(Canterbury Plains)阡陌相交的农田,沿着怀马卡里里河(Waimakariri)而行,攀越幽深静谧的峡谷。火车穿行在雄伟壮丽的南阿尔卑斯山间,让你尽情领略令人屏息的高山风光。下行穿越葱郁的亚热带雨林,最后抵达格雷(Greymouth )。在这里,你可尽情探索天然原生态冰川、奔涌的河流和著名的普纳凯基薄饼(Punakaiki PancakeRock)。                    ——此段摘抄于网络

听起来是不是很赞啊~~~不过吧,其实想象还是不要太美好,沿途的风景终归没有想象来的那么惊艳。至于值不值得乘坐,我觉得见仁见智吧。有人认为自驾费用要低很多,而且自驾的路线跟火车差不多。想想确实,我刚刚查了一下官网是$179一个人,哇,差不多是两天的租金了,四个人那就差不多八天的租车费了……天呐,突然觉得我们当时好奢侈啊……
       不过尽管如此,我个人认为还是很值得的。首先,179刀你就当体验了一个项目啊,本来人家就是世界最美高山观光列车,你不体验你永远都不知道沿途的风景是怎样,我没有自驾过这条路,我不确定看到的风景就是一样的。然后,南岛西海岸全是盘山路,开起来应该会很累,也不是那么安全。再说说风景如何,大家可以自己看照片判断一二。但我觉得还是很美的,除了鼻子差点吹掉外……哈哈哈……
       列车上每人会发一副耳机,里面有很多频道,其中就有中文讲解,会介绍沿途风光、途经地区风土人情,还有高山火车站修建的艰苦历史。一路上还会经过好些隧道,站在敞篷火车里看隧道跟拍007似的……
       总之,这是一个我很喜欢的游览项目,却不会推荐给别人,因为它不是那么面面俱到的完美,我知道总有人会不喜欢……但它却是一次独一无二的体验,就看你有没有一颗好奇的心咯~~~~

河流里的水都是蓝绿色的,因为都是雪山冰川融化的水,里面各种矿物质导致水呈现出这种迷人的颜色~~

慢慢地开始进入高山区,放眼望去都是雪山……这是告别肥沃草地的北岛之后,第一次看到雪山和南阿尔卑斯山,倒是觉得很美,很新奇……没想到后来看雪山都看得不要了……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格雷茅斯。沿途看着两边的风景,也不觉得时间过得慢……

取车之后,直奔千层石岩……

有人说这儿沿着海岸线开,有点大洋路的意思,而海中竖立的那些被海浪和海风洗礼的石块有点像十二门徒。可是在我看来,一点也不像……新西兰的海细腻、温柔,跟大洋路的气势磅礴比起来,有种更为柔韧的力量。

很多人开几百公里就是为了看这大名鼎鼎的千层石岩

我觉得老外的想象力还是很赋有创造性的,你们看……bie(第四声)说,还真挺像呢~~~~

伴随着夕阳,赶往Fox Glacier小镇。

4. 冰川徒步,我来啦!!

都说这个项目特别考验人品,看到很多游记都说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有的就算上去的时候天还好好的,徒步没两分钟,就因为雪山上的天气变化太快,云层聚集过厚,为防止滞留在上面,就立马返回了……总之,各种因为天气原因而错过这个项目的悲催遭遇……这也是我在来之前最担心的一个项目,连我这么马大哈的人都特地准备了plan B,万一这个项目取消了,不远处有一条徒步的线路可以走到冰川,不过据说很艰苦……

可是好在我这种攒得一手好RP的人,果然就顺利坐上了直升灰机……而且还在向导的带领下徒步了很久很久的时间……连她都说,难得天气好,好久没走这么久了……我们的向导是位女士,如果我没记错,她应该是叫Kate,她从事这个职业也不过一年时间。人非常好,我经常走在队伍的前面,问了她很多的问题,还跟她聊得很开心~~~~她也根据她的经验,带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冰洞、瀑布神马的,还特地带我们找适合照那种牛逼轰轰的照片的地方。
后来我们在雪山脚下吃泡面的时候,有个中国的男生过来问我们这个项目的一些情况。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下来没多久,今天的班次就因为天气原因全部取消了……这个男生他是带着爸妈来旅行的,还租的房车自驾,本来也是预定的今天晚些时候直升机观冰川,可是无奈被取消了……唉,心疼三秒……于是他想知道这个冰川值不值得他们在这儿等上一晚,明天去看……听了他的遭遇,真心觉得我们运气实在太好了……

↑ 上图,向导Kate、小早和小龙……小早还特地带了个看似很专业的登山杖,偷偷告诉你,然并卵……哈哈哈。其实冰川徒步有向导的带领,再加上狼爪,基本上还是很安全,也没有太大的难度啦~~~~

这么梦幻的颜色也是因为含有多种矿物质……后面还有更梦幻的湖水颜色……

Kate手里拿的凿子是用来开路的……

冰川中的瀑布……

被他们凿出来的楼梯……

↓直升机上看到的风景~~~~

我们有幸坐在了第一排,这是我们的机长~~~~

这是我们前往瓦纳卡的路上路过的一片海,路边有很多被海水冲刷得又白又圆又滑的石头,上面用各种语言写满了彩色的短语和句子,还有涂鸦。我想应该都是祝福语,正好莉崽要结婚了,我们选了一块大石头,上面写了新婚快乐,放在了石头堆的最上面。

↓ 以下都是沿途的OUTLOOK拍得风景。可惜天气不是太好,阴沉沉的~~~不过这也是我的缘分~~~~

暮色中的瓦那卡湖

今天正值中秋节,第一次在国外过中秋,千里共婵娟啊!

5. 蹦极……额滴天呐……!

一大早,我就被小早叫醒了,喊着要我赶快去看……我一走出房门,看见了这样的景象……美得挪不开步子……

吃过早饭,我们沿着瓦纳卡湖散散步……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很有生活的气息。我觉得能够生活在这样一片净土,天天看着这样的风景,真幸福!

又见盛开的樱花~~~~~~

这个小伙在思考什么呢……

瓦纳卡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等我们去发现,可惜时间关系,只能匆匆别过……
继续前往Queenstown……

Kawarau Bridge是世界商业蹦极的发源地,虽然只有43米,但对于蹦极爱好者来说,能在这里一蹦,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还有很多游客就算不蹦极也会特地到这儿来参观一下。

我两年前在沙坡头蹦过一次,那次听到的不是我充满恐惧的尖叫声,而是被工作人员在我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下推下跳台的惨叫声……我都不来及享受自由落体的感觉,就匆匆结束了……
       所以天生爱折腾、喜欢刺激、敢于冒险的我毅然决然地决定去蹦一次……
       可是不管之前蹦过几次……真正站到跳台,要自主往外跳时,还是需要鼓起莫大的勇气。
       在我穿装备的时候,那工作人员就一直在说:oh, man! U're crazy, insane, out of your mind……我知道他在开玩笑,故意吓我,可听着他的碎碎念,让我本来就有点紧张的心完全七上八下了……
        是时候需要我站起来挪到跳板边上了,我一直在说等一下,那工作人员估计都要崩溃了……说:不行!!你已经等了很多下了……
        ……
        终于,我挪到了跳板边缘,鼓起勇气准备纵身一跃,就在我大半个身子已经探出去,只差脚离板时……突然……感觉有股力量把我拉回去了……那工作人员说,你忘记对镜头笑了……
        WTH!!!!??!!!! 我好不容易下的决心,一下就全没了……勉强笑了一下之后,重新鼓起勇气跳了出去……
        WOW!!! 在弹力绳拉我之前,那种感觉真的很自由,那酸爽,谁跳谁知道!!!!

到了皇后镇

山顶缆车

皇后镇的人很多,镇中心很热闹,我想大部分还是游客吧。镇中心春光灿烂,到处都是休闲的人们。

到处都是盛开的樱花

Lake Wakatipu湖边到处都是充满艺术气息的文艺分子~~~~

连海鸥都要来装装样子……

山顶缆车

滑板车……我们买的三圈的,我觉得足够了~~~挺好玩的,尤其是带了小朋友的,一定要试试。他们会为你提供安全帽的,所以还是很安全,而且速度是可以自己控制的。

皇后镇的标志性证件照,我也来一张……

至于那传说中的山顶自助餐,哎呀,你就拉倒吧……还是留在传说里比较好……中国胃表示: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月光下的樱花,没有三脚架的娃真可怜,糊得一塌糊涂……

6. 一波三折的跳伞

我订的最早的一班灰机跳伞……于是我怀着又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早早地就起来了,看了一眼天空厚厚的云层,心里不免蒙了一层阴影,很是担心跳不跳得成啊。要知道,我来之前,最期待的就是这个项目。我本来一直劝小早也一起,甚至还搬出了五月天那首《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的歌词:
跌倒以后有痛 后悔以后有痛
问你最痛会是哪一种
答案说明所有
想象你的孙子 孙女
充满光的瞳孔
正等着你开口 等着你说
你最光辉的一次传说……
        我问她:想象你的孩子充满光的眼神啊!!!有没有动心?谁知她淡定地丢了一句,没事,他们有个跳过伞的姨妈也一样……我翻了一个白眼,表示并不想理她并想向她扔去一堆表情包……
        于是只剩我和豆妞充满期待地朝NZONE的门店走去,而此时的小龙和小早还在睡大觉呢……
        可是,刚走到门口,就看见店里全是人。果然……怕什么来什么,说我们的班次被取消了,而且还没法顺延,只能办理取消手续。因为正值十一黄金周,很多中国人都来了……每个班次都是爆满,根本没法再多加一个人……最早有空位的也得是四天后了……所以他们也不建议在这儿等着,因为这个太受天气影响了,谁也没法给个准信。以前也有人等了好几天最后还是没跳成的,行程也耽误了……他们还说留点遗憾下次再来把……
        我心里那个失望啊……到了极点,特别不甘心地在那磨叽……可是半点作用都没有啊!飞不了就是飞不了,那工作人员还安慰我说,他们曾经还有坐着飞机都到了天上了,可是天气不允许跳伞,又坐着飞机下来了,全额退款。我心想还有这么悲催的啊……最后,我留了个电话给她,说如果有空位了,拜托请一定记得打电话告诉我,我们这次来新西兰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来跳伞……期待了很久的!!!!她答应了,然后帮我们办理了取消退款手续,回国可以找代理全额退款。
        可是我并不想要钱啊!或许此前我还有点犹豫和退缩,但此刻得知我不能跳了之后那种想跳的欲望就更强烈了……整个人周围全是负能量,心情down到极点,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垂头丧气地回到公寓,进屋时还把正在全神贯注对着镜子化妆的小早吓了一大跳……

于是我们只得把下午的计划提前,前往格林奇诺。那儿是两个三部曲大量的取景地,故被称为魔戒小镇。

这一路上我一直在哼唧和叹气,没有跳成伞,好桑心……小早嫌弃得要死……

一路上的美景我完全没有心情欣赏……

从天堂镇回来,虽然这一路我并没有收到电话,但还是不甘心,决定再去一趟NZONE的门店。
进门之后,我说明了来意,还是早上那个工作人员帮我打电话问了基地那边,说最后还可以加两个人……WOW!!!!万岁!!!!最后两个名额被我的坚持争取到了!!!!!再一次证明:奇迹真的是因为坚持了才会出现的。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  跳伞的飞机起飞和着陆基地。NZONE在这个领域已经是非常成熟,而且相当专业。

我的跳伞教练又高又帅,一出来好多花痴找他合影……我才不会把照片给你们看呢,我要一个人独享,哈哈哈哈……哼~~~

跳完伞回到镇上,看到夕阳下的Lake Wakaputi格外美丽。

7. 雨造就了Milford Sound的第八大奇迹

来之前看到网上对于Milford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得厉害,有人拍出来的照片还没咱大天朝的峡湾一半好看,有人拍出来却很惊艳,我觉得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也在下雨,看到的风景的确一般。不过我们惊喜地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Rain makes Milford Sound/Piopiotahi "the eight wonder of the world",那是不是说明米尔福德峡湾就是要下雨的时候去看才有它独特的味道嘛?

尽管对于峡湾有一些差评,我们依旧坚定的要去,是因为不止一篇的游记里都提到了从皇后镇到峡湾的那条路是他们认为风景最好的一条公路,有人还甚至去了好几次,拍了很多照片。

来到绵羊国,首先看到的是不少的羊……咩咩咩……

雪山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怎么可能少了我们的神兽——萌主羊驼~~~~小早之前老跟我说它会朝你吐口水,吓得我都不敢靠近……

路过一个我忘了名的湖……

不造为啥新西兰的湖水都这么清澈呢?!!

你以为这是普通鹦鹉咩?图样图森破……这是叫做Kea的一种鸟,是新西兰特有的,大多时候在地面上活动,用双脚跳跃式前进,可是当它展开臂膀低空飞翔时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它对于人类的喂食很有兴趣,甚至有时会冲到你的车上……

快到Milford的时候,天气愈发的阴沉,气温也越来越低……这儿的雪山积雪更多更厚。

终于到了Milford Sound……

其实我觉得下雨天的米尔福德峡湾还是美的……

这儿有个长长的隧道,隧道里面黑漆漆的,还滴着雨……感觉根本就未完工嘛,但据说已经修了好几年了……唉,突然觉得我大天朝的人口红利好啊,这要搁在国内,分分钟就给修好了……

这是路上你绝对不会错过的镜湖,大家看到那个牌子了么?

可能是天气的原因,镜面效果不是特别好~~~

进入Te Anau小镇时,居然看到了佛光……↓

就是在这,警察蜀黍来了……

回到了皇后镇

8. 璀璨星河中的南十字星

一大早就看到了令人惊喜的彩虹~~~~

南半球的春末,遇见了漫天的樱花盛开……

雨后放晴的皇后镇色彩鲜艳明亮~~~~

继续前往Lake Tekapo……

开着开着,又乌云密布了……

↓ 这就是传说中新西兰最美的牛奶湖——Lake Pukaki,是不是跟平时的画风不一样啊?但阴天的普卡基湖的确就是这样的。

这个雕像旁边有家三文鱼店,小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了,全是高山三文鱼,特别新鲜。

因为我们跑错路了……于是又返回了普卡基湖,这次终于看到了阳光下的湖水颜色,又恢复了那种梦幻般的蓝。有个朋友曾经形象地形容为一湖的Rio鸡尾酒……哈哈哈……

快到Tekapo时,道路两边都是广阔的天地,一望无际,看着都让人心生敬意~~~~~

↓ 山顶白色的建筑就是Mt John上的天文台和可以看到Lake Tekapo风景视野极佳的著名咖啡馆。

在Welcome to Tekapo的标牌处,上方挂着一个巨大的彩虹,就像拱门一样,特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夕阳下的Tekapo湖~~~

这算火烧云咩?

这次是参加Earth & Sky公司的观星活动,我要强烈推荐一下!!!这是整个行程中最精彩的项目,没有之一,甚至要超过跳伞和蹦极。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新西兰环境这样好,只要天气好,在哪看都是一样,都能看到璀璨的星河,拍到逼格爆表的星空和星轨。在我看来,Tekapo是全球黑暗星空保护联盟成员,为了保护头顶的这片星空,小镇所有纪念碑或建筑物外表的照明都严加控制,减弱眩光和夜空辉光,并且在午夜之后关闭观光和广告灯光,所以这绝对是新西兰最佳观星点。另外,约翰山上的观测点是下午五点以后就关闭了,只能跟他们公司的车上去,在靠近山顶时,司机甚至关闭了车灯,以龟速前行,这可是盘山公路啊,我当时还很担心安全问题……他们公司还会给每人发一个太阳能的微型手电,不同的是,这个手电只能发出红光,很暗很暗,仅仅只能模糊看清脚下的路,而不会影响其他人观星。这个手电上印有他们公司的标志,参观结束后可以带走留作纪念。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提供防寒羽绒服,在山顶被冷风吹成冰棍时送来一杯热巧克力,还是很专业吧?更棒的是,他们还提供中文解说服务,我们的解说叫Jeff, 讲着一口香港口音的普通话,带着我们看大小麦哲伦云团,还教我们认识星座,怎样找到南十字星和用南十字星找方向,还教了我们很多天文知识,甚至还联系到了《三体》,真棒!要知道,那时《三体》还没拿雨果奖,还没红遍全中国。最后还用天文望远镜看了别的天体和月球。哦,对了,还有令人难忘的月出。在参观结束后,还会帮整个团拍一张星空下的合影。
       不光是精神食粮吃了一堆,视觉上的享受那也是绝对震撼的!用肉眼就能看见星云、星河和数以亿计的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我个人觉得比好牧羊人教堂那观星还是要好很多,毕竟教堂那有路灯的影响,还不时有小车经过,车灯照得可亮了……
        再来说说天气问题,观星跟天气和月出时间与位置有着莫大关系。其实我也一直很担心。白天的时候还时不时下着雨,天空总布满了厚厚的云层。下午我们到了Tekapo第一件事就是到Earth & Sky的门店询问情况,她说她现在也不能确定晚上的天气,要我们十点先到店里check-in,到时候再根据天气情况决定是否出行和出行的时间。好吧,只能等了……我们到山顶时,Jeff也说我们的运气很好,前几天的团都没看到什么,今天能看到这么多这么清晰的星空,甚至是星云……所以各位亲如果天气好,而你恰好对神秘的宇宙和令人惊叹的星空充满了强烈的兴趣,还是不要错过这个参观团!

9.库克山下的雨中徒步

一大早起来,看着门外的Tekapo湖……

Lake Pukaki

这个山坡上的观景台,风大得可以把人吹跑……照出来的照片简直就像神经病,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一湖Rio把人喝嗨了……大风+这梦幻的蓝色也着实让人沉醉~~~~

今天安排的就是在库克山国家公园徒步,一共有三条线路,我原本打算有时间的话,三条都要走一遍,无奈我们一没雨衣二没雨伞,就这样冒雨在狂风中前进……一直到整个羽绒服全部淋湿,裤子从外湿到里……才最终无奈放弃,作为一个徒步爱好者真是觉得无比遗憾……

雨水都打湿了镜头……

风大得把这座桥↓都剧烈地晃动起来了……我站在上面的时候都紧张得不行……

这样颜色的湖水怎么可能让人移开惊叹的目光,怎么拍都觉得不够……

晚上落脚地,Fairlie小镇。无处不在的樱花……

10. 重建中的Christchurch

基督城内,满街都是盛开的樱花~~~~~~

穿城而过的小河有没有点剑河的感觉?

桥上看风景的我们~~~~

基督城的植物园

把小早和小龙送上飞机后,我们就继续赶往凯库拉了……路上的夕阳。

11. 出海观鲸?别逗了……

住在Julie的无敌海景房,还不要五点起来看日出啊?!!昨天已经错过一年一度的凯库拉海鲜节了……TAT……可是,并没有看到日出……TAT……简直要哭死

天都亮了,也没瞧见太阳出来……

吃过早饭,我们开车来到观鲸的门店,结果碰到同住Julie家一对佛罗里达的夫妻,早饭时还一起聊天来着,比较熟了。那男的说,他们取消了观鲸。我还一脸笑意,不以为然的说,你逗我玩呢,对吧?然后我还转头对那女的说,他开玩笑的吧?结果那女的也一脸严肃地说,你刚没听到大风警报么?外海风浪太大,他们取消了出海观鲸。不过你可以更换到内海看海豚……艾玛,我一直还说自己RP好来着,从霍比屯到跳伞再到观星,果然RP是守恒的……那也只能这样了啊……能有什么办法……摊手.jpg……

这家路边海鲜铁板烧是很多地方都强烈推荐了的,可惜我们去晚了,青口啥的全卖完了……味道吧,嗯,不妨一试~~~

Kaikoura Peninsula Walkway ,退潮时可以走海上的岩石,可以跟海狮海豹亲密接触……请原谅我海狮海豹傻傻分不清……

这才是正儿八经的步道……

北半球错过的樱花盛开季却在南十字星空下遇见了~~~~~
这一次的新西兰
萤火虫洞、霍比特屯、高山列车、直升机、徒步、跳伞、蹦极、山顶自助餐、峡湾游轮、内海看海豚……各种活动;
草原、雪山、冰川、星空、彩虹、月出、日落、海滩、丛林、湖泊……各种景观,应有尽有;
被人踢坏尾灯、撞到一辆Q7、被警察蜀黍拦路给警告、暖心房东家的喵咪、国外过的中秋节,各种精彩的故事……
当然也留了不少遗憾……期待下一次踏上新西兰的土地不会太久……

全文完。
2016年8月25日  15:47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5 19:26

阿典,图片很美,最美的应该还是冰川,让我也好向往呢~
唯一的差评,为什么没有有你的照片?还有帅哥教练的照片私藏是不好的哦~~~~

2016-08-25 21:2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12:01

引用 玩笑人物 发表于 2016-08-29 12:01:59 的回复:

回复玩笑人物:为啥你跟一楼的评论一毛一样呢😂si 不 si同一个人啊!

2016-08-29 12:48

引用 trezeguet 的图片:

漂移的长发

2016-08-29 16:41

请问国庆出发去新西兰什么时候订机票比较便宜?

2016-10-11 22:06

引用 rubman 发表于 2016-10-11 22:06:33 的回复:

回复rubman:正国庆去新西兰机票一般都不会太便宜……还是平时请假去吧,经常有促销三四千就搞定了……可以省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