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川西北(九寨—诺尔盖—九曲黄河)

行走的青青 LV.3
2016-08-25 17:25 1073/4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漫长的暑假过半了,却还没规划出一条旅游线路,最初的计划是云南但糟到了老公的反对。最后被网上的诺尔盖美景吸引,于是经过几天的攻略确定了旅行线路。
    八月的诺尔盖草原最低气温几度,最高二十来度(带了羽绒)
    海拔三千多米,由于三千米是高反的临界点(备了氧气瓶)
    高原紫外线强,防晒霜及一切防晒的装备,以及若干零食。

第一天 成都汶川茂县—川主寺(351KM)
成都租车,差不多10点才拿到车,启程出发,开始美好的旅程。
经成灌高速,都汶高速,213国道,沿途风景怡人,还可以看到08年地震后的松动的山石,在这条道上行走要特别的小心,特别是下雨天,有可能滑坡。经过汶川时有一些伤感,新建的城市就在道路旁,远远地眺望了下。
这一天,我们在路上,在奔向美景的路途中,途中蓝天白云,弯弯曲曲地国道傍着山,旁边是滔滔的岷江水。

第二天   川主寺—九寨沟(80KM)
       路程不算远,但由于弯曲的道路,也开了两个小时,途中还有挡道的耗牛,其实第一天时间允许的话住在九寨沟沟外更好,第二天一大早直接进沟,能多游几个景点。而我们到达九寨已经十点多了,加上停车,买票排队等也花了不少时间。九寨门票挺贵的,加上进山的车费,且只能一天游玩,第二天进沟还得再花钱。
     坐车直到长海长海的水蓝蓝的,夹在两座山之间,静谧的湖水,悠悠地诉说着古老的传说。后来查看长海也有三千多米,难怪爬了几十个台阶都觉得喘气厉害。
     游完长海顺阶而下,观赏五彩池。五彩池的水相较长海更灵动多变,色彩更为丰富,阳光照耀在五彩缤纷的水面泛起粼粼波光,犹如童话。
    坐车到中转站,在这里发生了点小故障,女儿要求去原始森林,但那海拔高,大家分散坐,然后在五花海就下车了,女儿就一直跟我扯皮呀扯皮。五花海其实跟五彩池类似,都是五颜六色的,水清连卧在湖中长满青苔的大树也清晰可见。
   沿五花海而下,其间到了珍珠滩瀑布,西游记的取景地,实景可见,确实壮观,美哉!
   由于女儿的不配合,手机电池用完也联系不上老公,我和女儿就直接坐车出景区大门。
   据了解,老公一行还玩了镜湖,诺日朗瀑布等。
   九寨的美在水,九寨游玩的人多!一个景点多半是人挨人。
   九寨归来不看水,虽然人多,但真心值得前往。
   返回川主寺

第三天,川主寺—朗木寺(230km)
     这一天都在草原上走走停停,刚上草原心是忐忑的,毕竟是海拔三千多米,又在川主寺买了氧气瓶,服用了红景天。草原的天是蓝的,云是妖娆的,云在山顶,云在山腰,似乎触手可得。骑马,亲密拥抱小羊,吃羊肉串,顶着高原的烈日想向天空大声地呼喊。路过班佑,路过花湖,路过草原,路过沼泽,走在长征经过的地方,感受这片土地的沉重。
    傍晚入住朗木寺,河的一边是阿坝,另一边是甘南,属两省共管。特别说下达吉酒店,很有特点的酒店,站在窗边就可以看到寺庙,在这样一个小镇是出乎意料地惊喜。

第四天 朗木寺—九曲黄河第一湾(90KM)
          起床后伴着微雨游览藏传佛教圣地赛赤寺,在寺庙门口请了一位导游。这座寺庙出名还因为拥有活佛真身。转经桶,壁画,唐卡……一上午的时光就慢慢在诵经声中游荡,感受远古而神秘的文化带来的视觉享受。
         郎木寺还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之称,远眺对面的山峰,连绵起伏,色彩多变。
         几公里外还有天葬台,这个就没有去了。
         午饭后起程前往九曲黄河,天空继续下雨,雨点有越来越大的趋势。这是一段不到一百公里的路程,这是一条绝对坑车的路,路面坑坑洼洼,低洼的地方积满了水,只能小心翼翼地通过,这段距离花了五六个小时。当然我们为保证安全是很低很低的速度前进,不断地被 人超车,路途也见有车坏了的。安全第一宁可慢点。
        入住黄河第一湾大酒店。这个酒店有点贵,配套还不好,在房间网络信号也差。

第五天  九曲黄河第一湾—理县(三百多公里)
      这完早之后,乘坐电梯去远眺黄河第一湾,如果是以往可能都走栈道上山了,但由于高原要减少活动嘛,俺尽量龟缩,能不动的就坚决不多动一步,减少体力耗费。
      天公不作美,雾蒙蒙的能见度低,不过也能见到蜿蜒的黄河,犹如一条玉带缠绕在草原上。婀娜的母亲河,以博大的胸怀拥抱着白河,刚入流 的白河还能泾渭分明,一段距离之后河水就完全融入一体。山顶的风大,薄羽绒也觉得手凉。
     下山,来到河边跟河水亲密接触,河滩边的野花灿烂,黄的,紫的,白的,姹紫嫣红,一片好风光。天空还是那么高远,云朵还是那么妩媚,躺在草地上,倾听自然的声音,世间万物凡尘琐事随风而逝,只剩此刻你我他她。
     唐克瓦切修路,一直到中午才放行,继续往红原方向前进,途中游玩月亮湾,在红原午餐后,往理县方向,在地图上看到长江黄河分岭水的海拔高度后,又一度限入恐慌状态。四千多米,忍不住又多吸了几口氧。一路缓慢地爬 山,其实真到了这地,感觉又还好。高反会存在的,就算在平原,从一个地方去另一个地方都会出现水土不服,更何况到了氧气稀薄的地方。但内心的恐惧可能更多些。相信自己。

第六天 理县——都江堰——成都
      理县海拔在二千米,也挺凉爽的,早餐后顺着岷江而下,参观了桃坪羌寨,进入寨里不得不佩服羌族人的智慧,地下水网象谜宫一样,在以前不光是取水喝,还能逃生。水从雪山下来,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从每家每户门口过,夏季走在屋里也觉凉爽。羌族人信奉石头,每家的屋顶都会有一块白石头,家里也会挂羊头标志,羌字拆开来看也是羊头。在这吃了核桃花,味道还行。
      理县的李子很好吃,脆且甜。
       午餐后去水利工程都江堰。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如今还在造福着成都平原的人们,不得不感慨,人类的智慧是无穷的。
       回成都结束美好阿坝之行。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5 20:26

引用 行走的青青 的图片:

我这次行程四天时间,去之前联系了九寨沟的出租车刘师傅(蜂友推荐的),他帮忙安排了行程和预订机票的时间!飞机飞九黄机场,玩了黄龙、九寨沟、九曲第一弯和花湖,几天天气都不错,刚到成都就下雨了。草原上早晚特别冷,应该把冲锋衣备好。去九寨沟需要包车的朋友们也可以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我这次就是用的他的车,给了我许多合理有用的建议,人特别好,开车也是很考虑我们外地人的感受,推荐一下。

2016-08-28 07:5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2:02

引用 xywycn 发表于 2016-08-29 12:0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