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三代走四方--奥地利火车游(完结篇)

绿岫 LV.6
2016-08-25 17:29 400/9

第四天

天气晴好,早餐后我们轻装简从又开始了紧张而欢愉的一天。昨晚我和先生研究了一下要参观的景点和因斯布鲁克优惠卡的介绍,感觉买一张优惠卡还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真的像该卡的宣传口号说的那样:全都包括(All Inclusive,And The City Is Yours! )。优惠卡在主要的博物馆和游客服务中心都可以买得到。

功能强大的因斯布鲁克优惠卡

清晨透过酒店的山景房,“因斯布鲁克蓝”差点晃瞎了我的眼

因斯布鲁克街景随拍

美丽的Inn河两岸风光

第一站:因斯布鲁克的象征:黄金小屋顶(Museum Goldenes Dachl)这是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为方便观看广场举行的仪式而建造的,因其屋顶使用了两千多块金箔瓦而得名。这里也是因斯布鲁克最热闹的地方,总有商演团体在此搭台演出。在这里,我们购买了因斯布鲁克48小时优惠卡,对应价格为:24小时--39欧、48小时—48欧、72小时—55欧,6-15岁孩童依然享受半价优惠。虽然价格不菲,但功能真的好强大!

小金屋顶前的一场场演出

自我陶醉的歌者

乐者

广场前的随手街拍

“还有我的狗跟着我”

离开小屋顶,我们打算去旁边的钟楼登高远眺,不想正在维修中,只得作罢。接下来,我们依次参观了宫廷教堂(Hofkirche)、旁边的蒂罗尔民族博物馆(Tiroler Volkskunstmuseum)和圣雅各布(Dom ST. Jakob)大教堂,值得一提的是宫廷教堂,正中心放置着一口巨棺,上面跪立着面朝十字架虔诚祈祷的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金属雕像,教堂周边矗立着许多真人尺寸的雕像,衣着华美,举止高雅。据说这是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为他自己所选择的陵墓,周围围绕巨棺站立的雕像则是他家族中的重要人物。但是人们却违背了他的遗愿,将他葬在了维也纳而不是这里。

正在修缮的钟楼

虔诚祈祷的马克西米利安一世

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的临终遗像

伺立两旁的真人尺寸的雕像

就在我们闲逛的时候,一曲动人的弦乐从不远处飘来,三位年轻人在分别演奏着小提琴、大提琴和古典吉他,虽然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组合,但曼妙的乐曲显然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解囊往他们面前的琴盒里放上些零钱,女儿也掏出2欧元,默默地放了进去,是呀,如此美妙的乐曲,怎好意思白听呢?

收了一张三位年轻人灌制的CD,厚着脸皮找人家要了签名

回酒店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乘缆车登Hafelekar山峰的缆车站台,打算明天早起登峰观景,但是看到天气预报,明天有中雨 今天阳光明媚的看来今天是个登峰观景的好时机。但是站台工作人员遗憾地摇摇头告诉我们,今天不行太晚了,山顶的末班缆车五点就收工了。和先生研究后决定,如果明天天气晴好,我们就去登峰造极, 如果不好就去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Swarovski Kristallwelten)和霍夫堡宫(Hofburg)这两个室内项目。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享受着灵活多变带来的快感!!

第五天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撩开窗帘看看天气如何。外面阴雨连绵,远处的阿尔卑斯山脉云雾缭绕的,与昨天的艳阳高照真是天壤之别啊,看来今天不宜登山。好饭不怕晚,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

一睁眼,楼下就是这个样子

我们从酒店步行出来时已然十点半了,根据因斯布鲁克优惠卡手册上提供的往返施华洛世奇的专车将在12:44分有一班发出,还有两个多小时,足够我们去附近的霍夫堡宫转转了。

汽车站牌右侧蓝色的那个是水晶世界的标志,表明此处是等候Shuttle Bus的站台。(照片是头一天拍的哈)

因斯布鲁克霍夫堡宫虽说不如维也纳的规模宏大,但也是很值得一去的。约瑟夫•弗兰茨皇帝和美丽的Sisi来因斯布鲁克下榻的行宫,内中的摆设和维也纳霍夫堡不尽相同,尤其是主厅中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子女的肖像画和顶部的壁画尤其令人唏嘘和叹为观止。时间来到了12:30分,外面的雨依然很大,我们走到了大巴车的车站(站台上会有一个水晶世界绿巨人脸的标,不要搞错了),准备乘车前往盼望已久的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车子如期而至,我们向司机出示因斯布鲁克优惠卡,他认真核对日期,问我们来自于哪个国家并做了登记。可能因为今天下雨,车上人并不多。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位于因斯布鲁克东部15公里处,除了展出一些出自名家设计的饰品之外,这里更出售本品牌和其下属品牌的水晶制品、饰品,因为这里是前店后厂的总店,货品自然要比别处齐全一些(价格比国内便宜 ),超过75欧,还可以在机场办理退税(有退税需求的不要忘记向店家索要全球退税专用发票)。

水晶世界的绿巨人入口

第六天

早晨天空依然飘着雨,云雾依然未能散去,但是我们登顶的心意已决,因为今天将是我们在因斯布鲁克逗留的最后半天了。幸而天公眷我,早餐后雨就歇了。收拾好行李退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可能是出门较早的原因,街上清清冷冷,俨然和我们前天看到的因斯布鲁克判若两人。

冷清的街道

我们一行人在路上

Hafelekar山峰,高2256米,中途要在Hungerburg和Seegrube换乘两次才可以到达,随着缆车在云雾中穿行,感觉真的很棒!但是下了缆车后依然要有一段山路要爬。由于山坡较陡,加之天气寒冷,老爸老妈决定在缆车站台里面等我们,我们一家三口本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一路前行!由于山高云雾大,我们无从看清前面的山景,这让我想起2009年暑假,我们去长白山时的情景。悻悻中,我们爬到了一处不知名的顶峰,打算就此返回了。因为我们还有当日行程中的最后一个景点阿尔卑斯动物园(Alpenzoo)要赶在因斯布鲁克优惠卡失效前进场。

上山的缆车

从换乘站Hungerburg俯看整个城市

穿云破雾向上冲

远征军

登顶Hafeleker 峰

依然乘缆车返回,我们来到了动物园。其实在北京动物园逛了这么多次,真没觉这里的动物有什么稀奇之处,直到我见到了传说中的“小羊肖恩”。一直以为动画片中的造型是杜撰出来的,原来真有原形存在呀。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的优惠卡的时间是11:45分到期,本着试一试的心态,我们跳上了回酒店的公交车。我拿着卡给司机看时,他点头示意可以。待我们坐下时,我和先生心里泛起了嘀咕:分明已经过期了,还能乘车?他是不是没看清楚失效时间?我决定找他再次确定一下,如果不行我们就花钱买票。我拿着五张优惠卡,再次来到司机面前,请他确认是否可以凭卡乘车。他仔细端详了卡面的时间,向我说“No Problem”,我们这才踏实下来。经过这么多天的亲历,奥地利人真的不像我们之前想的那样刻板而固执。

偶遇“小羊肖恩”

回酒店取行李,我们请前台帮忙联系了两辆出租车,一路来到中央火车站。
       粗粗算来,按照list价,我们的参观门票加缆车加专车大巴的费用将达九十多欧,而买一张优惠卡则可以节省很多银子,至此,我们的因斯布鲁克卡光荣的完成了它的使命!再见,美丽的因斯布鲁克

乘火车,下一站:Zell am See。关于这个地方,是我于多年前在陈坚先生的《火车游欧洲》一书中见到的,受到他的启发,我们一家于2011策划并上演了一次欧洲五国火车之旅,现在想来还是兴奋异常。由于时间紧张,他们在Zell am See没有过多的停留,但是这个地名和他所拍摄的照片,却让我着迷,这也是我这次造访Zell am See的原因。

空荡荡的二等车厢

火车到达Zell am See站,我们一行人拖着行李下车,这个站比之前的Salzburg süd站大点儿有限。先生照例忙于他永远不起作用的Google Map,我却举着德文地址到处问路。我心里很是不服:2011年游欧洲时,还没有Google Map,我们也没丢嘛!可是问了一圈,周边都是来此地旅游的人,竟然没人知道这家酒店的地址!没办法,为了让爸妈早点休息,我们决定打车前往。

站前有很多七座的出租车趴活,我们找到了一位面相忠厚的司机,请他载我们到酒店。他拿着地址想了想说:“大概知道路线,具体在哪还要到那里去找。”天哪,我们到底在网上订了一家什么样的酒店呐?!三拐两绕地我们来到了入住的酒店,车费加小费一共16欧。更可笑的是,当我们来到酒店前台时,竟然没人值班。只是在台子上放着今日入住客人的预订资料、分配好的房号和钥匙,难道因为是周六,就要我们自助Check-in吗?好吧,我们一群人等早已人困马乏,早些回屋休息了吧。酒店也没人,晚餐怎么解决呢?我和先生安顿好爸妈和女儿,出门来打探一下,看哪里可以搞到一些吃的东东。这个小镇真的好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路走来都没看到什么行人。这时一位遛狗的帅哥经过,我们上前去打听这附近的餐馆和超市。通过帅哥的纯正英语发音,我们判定他是受过高等教育滴。他很耐心地告诉我们要走行人专用道,否则会出危险并面临罚款,并告诉我们附近的餐馆和超市的位置及营业时间。

邻近超市关门(18:00)前六分钟,我们进入超市,快速地拿了些面包、火腿、沙拉和矿泉水。当我们抱着一大堆食品结账时被告知这里不提供塑料袋,竟然连付费的袋子也没有,我和先生都有些沮丧,只好一路狼狈地抱着回酒店。火车站问路不利、前台无人接待、超市购物没有袋子等一系列的冷遇与我们在因斯布鲁克收获的奥地利人的热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甚至后悔安排了这个行程,偷眼看看爸妈,好像也有些颓废不满的样子。

晚餐后,我们决定收拾心情,先在我们住的周边散散步。寂静的小镇,除了听到蛙鸣蝉叫和偶尔开过的车辆外,竟然什么动静也没有。只看到每家每户细心打理的房屋和满是花草的院落。正走着,一辆小轿车停在我们身旁,哈哈,又是那位遛狗给我们指路的帅哥!他笑着问我们是否找到了餐馆和超市,我们说自己很幸运,在超市关门之前进去买了食品并向他表示了感谢。

回酒店时终于见到了店老板大叔,他不会英语,连比划带说地向我们解释他下午找地方睡觉去了,所以把钥匙留在前台,让我们自助入住。我向他问起附近的旅游景点,显然大叔已经搞不定了,遂打电话找他儿子帮忙。电话中,他儿子告诉我可以乘小火车去附近的Krimml瀑布游玩,也可以去Kaprun远足,还可以去Zell am See湖区游览,乘车路线和车次时刻表都可以在火车站的“i”处看到。至此,我们阴郁的心情开始明朗起来。

小镇静悄悄

第七天

阳光明媚,唯恐又错过这样的好天气,我们决定先去瀑布游玩。早餐后,信步来到附近的小火车站。看到站牌,我们才意识到入住的小镇名“Zellermoos”距离Zell am See还有一段路程,怪不得问路时大家都不知道呢。由于站台太小,无人值守,属于典型的小镇火车站。所谓的“i”处的橱窗中粘贴着到Krimml 和Kaprun 的换乘方法和时刻表。看到只有两条铁轨,刚开始我们误认为这里是单向火车。但是,分明刚刚开过去的火车并没有在此停车呀?我和先生开着玩笑:难道要我们伸手打“火的(di)”不成?这时,女儿在站台上发现了一个装置,上面有两个大按钮,研究了一下才搞明白:每个按钮代表不同的乘车方向,你需要在火车来之前的五分钟按钮提示火车司机该站有乘客上车,否则火车会通过不停车。

美丽的Zellermoos 小镇

用于打“火的(di)” 的装置

就在我们研究的时候,来了一位遛狗的老爷子,他操着德语比划着跟我们说着什么,从偶尔近似英语的发音中我们猜出他是在告诉我们这群外国人火车的乘坐方法。虽然我什么也没听懂,但是他的热情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连我爸妈也点头微笑来回复这位老人家。

上了230次火车,我拿出Eurail Pass问售票员是否可以使用,她告诉我不能使用,因为这是地方私人铁路。我告诉她我们要去krimml瀑布,她告诉我们下了火车还要转乘670路汽车,车票是可以一次性购买联程往返票的,由于是周日出行,我们正好可以买假日优惠家庭票。下了火车转汽车,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我们心情大好,下车直奔瀑布售票处,但是忘记确认最后一班汽车的发车时间了。

Krimml 瀑布步步是景,曲折辗转了十几个观测点,从第八个观测点开始往上愈加的难爬。担心父亲和母亲的身体,我们让他们在第四个观测点附近坐等我们,爬山观景一路自不必多说,单说一说我们游完瀑布往酒店返回时的遭遇吧。由于贪恋美景,我们来到大巴车停车场时已近晚六点。停车场里空无一人,停了许多辆大巴车,却一个司机也没有。看看时刻表,6:25左右应该有最后一班车子发出至火车站以便游客赶上6:33分发出的最后一班火车。可是如果还有一班汽车的话,停车场怎么会没有游客候车呢?我心里发毛,埋怨先生下车时没有与司机确认。先生不知从哪里得知,大巴车的车站到 Krimml 火车站只有两公里左右,无论如何,我们在四十分钟之内也是可以走到的。与其在这里傻等,不如腿儿到火车站去稳妥一些,说走就走!“望山跑死马”,这一段所谓的“两公里”路程,没想到我们竟真的在四十分钟内没有走到!眼看距离最后一班火车发出还有七分钟时,我们依然没有看到火车站的影子,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根本打不着出租车。回头望望因赶路而上气不接下气的老爸老妈,我甚至有些绝望。先生也有一点抓狂,好在他比我还是要镇静得多。他来到一幢临马路的房子面前敲门对里面的主人说了些什么,就见女主人拿着车钥匙跑出来,发动车子要送我们一程。在路上,她还不忘安慰我们:“别担心,只要五分钟我就可以送你们到火车站”。到站后,我拿出20欧元给她表示感谢,她笑着摇头开车离去。情急之中,我甚至都没有来得及问她的姓名。当我们惊魂未定地跳上火车刚刚落座,这最后一班车子缓缓地离开站台。对于那位素昧平生的女士伸出的援助之手,我们都非常的感动,先生更是由衷地检讨着之前他对奥地利人的产生偏见。

夜晚,山区的凉风沁人心脾,我和先生来到酒店楼下,静谧的夜色中,挽着手臂看着许久未见的银河迟迟的不愿离去。

曲折辗转的 Krimml 瀑布

第八天

天公作美又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担心老爸老妈连日来的舟车劳顿,我们今天打算轻松一下,到Zell am See湖区散散步顺便再到镇中心去转转。通过这几天的游逛,我们竟然爱上了这种最为原始的交通工具--小火车。它平均1个小时一班,对于没有急事悠悠闲逛的旅游者来讲是再好不过了。在观赏沿途美景的同时,还可以纵观人生百态,可以看到当地人拉家带口地赶火车、看到小情侣们肩挨着肩头靠着头窃窃私语,更可以看到一个妈妈带着两个娃一条狗和三辆自行车上了自行车的专用车厢,现在就连女儿对乘坐当地火车也已经驾轻就熟了。上了火车我发现遇到了熟人,哈,又是昨天坐火车去瀑布时的售票员!显然她对我们这五位有着东方面孔的人也记忆犹新,又是买了双程票。这里的售票员真的很人性化,每到停车的站台,她必先下车并帮老人或小孩搬轮椅或婴儿车。待乘客都上车后,她再最后一个上来。曾经见到有的售票员和乘客在车厢中像老朋友一样拉着家常,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质朴而自然。

火车是小镇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Zell am See湖面宽阔,被连绵的群山所环抱,蔚蓝的天空下颇有水天一色的感觉。我们环着湖面走了一段,然后就朝镇中心走去了。虽然小镇不如那些大都市游人如织,但也是热闹非凡。小商小贩把手工艺品林林总总地摆在街边,吸引着游客驻足挑选。有着昨天的超负荷的运动,大家都有些倦怠。人一旦放松下来,疲倦感就会占据上风。

水天一色的Zell am See 湖区

Zell am See 小镇随拍

教堂是个静思凝神的好地方

我们决定今天及早结束安排,回酒店就餐休息。傍晚,我们从酒店出来打算去找家餐馆尝尝当地美食。又碰到熟人了,还是昨天遛狗告诉我们乘火车的老爷子!他的狗狗显然也已经视我们为朋友了,摇头摆尾地向女儿跑过来。老爷子与我们兴奋地打着招呼,还让他的狗狗给我们表演亲昵主人脸蛋儿的拿手绝活。看来Zellermoos真是小啊,邻里街坊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呀。

经他指引,我们找到了一家餐馆,但是人家关门早。好在店主人又给我们介绍了另一家关门较晚,且口味不错的小馆子,看得出镇上的人都是那里的常客。饱餐后,我们伴着满天的星斗回了酒店。

第九天

在接连受到了老天赏赐的两个大晴天后,今天终于又下雨了。早餐后,我们结账告辞。这里的酒店大都是上午十点办理退房,下午三点后才可以办理入住。一行人又拖上行李箱,上路了。我们又一次来到了Zellermoos的小站打算乘火车到Zell am See, 然后转乘火车到Salzburg HBF,从那里我们将再转火车至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Wien HBF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由于出门晚了,我们还要在小火车站候车30分钟。坐在站台的凳子上,回顾着这几天的见闻感想。有几位铁道的养护工人在铺电缆,其中一位打了个喷嚏,我笑着对他说“God Bless You”,看样子他没听懂,他旁边的同事提醒他应该对我说“Thank You”。他们看我们大包小包地坐在那里,其中一位工头模样的人问我你们是否知道要在这里等三十分钟吗?想必是小镇太小,这里的居民都卡着点来这里候车,向我们这样的在这里坐等三十分钟的还真是少见。我说我们知道,只是我们是游客已然退房,无处可去,只能在这里等了。雨下大了,他们纷纷离去,留下我们这样一群游客,怅然若失地望着小镇和其身后的远山,竟然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舍。

再见,Zellermoos!

经转几次火车后,我们终于回到了即熟悉又陌生的维也纳。几天前,我们刚刚从北京来时,还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熟悉:都是人潮涌动的大都市,人们都一样的紧张而忙碌。可是刚刚从小镇归来的我们对眼前的这一切显然还没有回过神来,甚至有些木讷。在维也纳中心火车站我们购买了24小时有效的维也纳交通卡。乘地铁来到我们入住的酒店,前台小姐冷漠而职业的微笑使我浑身的不自在,也许这才是正常的吧,我还期待着什么呢?

第十天

今天的行程相当的紧张:申布伦宫、乘车游览戒指路上的国立歌剧院、音乐之友协会及购物。因为一直下着大雨,导致我们对参观像申布伦宫这样的景点都有些兴致索然。在前面我们曾经提到过申布伦宫(又称美泉宫)是哈布斯堡家族的夏季离宫,该家族统治中欧长达650年。宫殿在建造和装饰时多遵循了女王玛丽亚•特蕾西亚的意愿,连宫殿外观的颜色亦被冠以“玛丽亚•特蕾西亚”黄色,这足以显示出这位女王在整个哈布斯堡家族中所占的地位了吧。女王生有16个孩子,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玛丽•安托瓦内特,这位嫁给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最后被送上断头台的皇后。如果天气晴好,从宫殿出来,到花园中转转也是必不可少的游览项目,但是又阴又冷,雨地里一片泥泞,我们实在没这个兴致再继续转了。

申布伦宫

国立歌剧院和音乐之友协会两大世界级的音乐殿堂毗邻而居,由于未到演出时间,门口只有几位身着莫扎特时期服饰的票务推销人员在向游客介绍着当晚的演出剧目,匆匆溜了一眼,票价大概从五十几欧往上不等。由于老爸老妈对歌剧、交响乐不甚感兴趣,我们就在门口照了几张像,匆匆离去。没有观看成维也纳的剧目演出也许是我此次奥地利之行的最大遗憾吧,也许下次……我偷眼看看先生,他正瞪着我好像再说:下次我不想来维也纳了,直接去小镇了……好吧,好吧,小镇就小镇

说到购物,戒指路上就有许多购物中心,但经当地人的指点,我们乘地铁来到了玛利亚希佛(Mariahilfer)大街,这里才是维也纳购物的天堂。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且店铺繁多,当地人都愿意到这里来购物。但是因为欧洲的店铺大都在18:00-19:00之间关门,有购物欲望的要尽早安排。

被恶搞的街头雕塑

第十一天

早餐后收拾停当退房,我们依然乘地铁转火车来到了维也纳国际机场。因为有海关退税的商品,故我们提前三个半小时来到机场。欧洲人的工作严谨,但有些慢条斯理不疾不徐。Check-in柜台前人满为患,正赶上团队回国,且托运行李时必须每个乘客都到场,我们大概花了五十分钟左右才办完手续领到登机牌。接下来再去办理海关退税的查验工作,若不是之前先安排人过去排队,就会耗费更长时间。

海关的审验人员面对着游客手中的一摞摞票据显然已经累得头大,抓挠着头发,表情麻木。有的顺利放行,有的要开箱查验。此处说明:有要办理退税的货品不能随其他行李托运,必须待海关查验后才可以托运。等我们办理好查验手续时离登机时间已经不足一小时了,但是要最终领到税款还要再去另一个柜台登记信用卡账号或领取现金,那个柜台前也是人头攒动。而此时我们还没有进行安检呢。我和先生都认为那区区23欧的返还税款,不值得再折腾下去了,于是我们径直朝登机口走去。

第十二天

清晨6:25分,飞机抵京。我们的奥地利之旅完美结束啦!

给想去奥地利游玩的朋友们的温馨提示:

1.奥地利的电源插座和国内的不一样,为了电子器材的正常使用,需自备欧标(德标)插头转换器
2.大多数的奥地利酒店不提供电热水壶,有喝热水习惯的人最好自备小号烧水壶或小电煮锅
3.在购买矿泉水时注意分清:碳酸型(prickelnd)、非碳酸型/普通矿泉水(obne)、中度柔和型(以“M”开头的一个德文单词,记不住了 )
4.奥地利城市大部地处山区,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要适量携带衣物
5.超市购物时最好自己携带购物袋(方便省钱又环保

写在游记后续的话

在享受写游记的同时,还要履行我对先生和女儿的承诺:
                                                                                                 感谢Kevin 和Jolin 给予本游记的大力支持。文中有大量的美图是他们提供的。另外,为了还原到最真实的场景,个别记忆模糊的片段还是我们一家三口共同回忆拼凑起来的,在此一并谢过!
       有朋友总问我去非英语国家旅游是否有什么沟通障碍吗?老实说,我们没有感觉到有太多不便。在去之前可以多借鉴一些网上的攻略,尽量做足准备工作。将酒店预订资料用目的地国的语言打印出来,方便问路。尊重当地习俗,不做越规之举。只要你不去深山老林,大部分的人都是可以用英语来沟通的,实在不行还有肢体语言。出门旅游,不仅放松身心,其实也是不断学习、自我提升的过程。我始终相信语言有国界,但是微笑与友善是没有国界的。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5 20:26

明信片一样的照片

2016-08-26 13:13

引用 威尼斯大Q 发表于 2016-08-25 20:26:0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威尼斯大Q:谢谢围观,预祝旅途愉快哦😄

2016-08-26 13:22

写的真的是很棒!

2016-08-26 21:36

引用 何高锋 发表于 2016-08-26 21:36:26 的回复:

回复何高锋:谢谢夸奖😜

2016-08-26 23:35

很不错

2016-08-27 02:5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9 09:56

2016-08-29 16:39

引用 qoesfool 发表于 2016-08-29 09:56:1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