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脚下的美~~哥打京那巴鲁

2016-08-25 17:37 979/8
  • 出发时间/2016-07-30

写在前面的话

在马蜂窝上泡了很久,也看了无数的游记,终于按捺不住也想自己写一篇了,那就拿亚庇来练练手吧
!我没有专业的摄像器材,所以没有美图,全程就是一部iphone6搞定,我认为最美的画面是留在心里的,是相机拍不出来的,所以大家主要看字儿吧,我认为还是很实用的哦。
       早在四月份的时候,我和LP就开始规划暑假的出游计划了,我的同事得知后,也依然举家三口集体参加了,看了很久,再加上刚从亚庇回来的朋友在耳朵边上吹风儿,最终我们决定就是亚庇了!说走就走,我预订好了机票和酒店,消息传开后,朋友们反响强烈,奔走相告。于是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一个11个人的旅行团了。。。。于是我又开始预订机票、预订酒店,三回!足足订了三回。。。。

关于机票和酒店

在亚航官网定了北京亚庇的往返机票,行李每人20KG,其他什么都没有。亚航之所以便宜就是因为它什么都没有!除了个座位其他的什么都不提供,想要的话就得再花钱,对于我这种亚航的常客来说早已习惯了,但是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带毛毯,亚航飞机的空调驰名中外,远近闻名啊,真不是吹的!尤其是红眼航班的朋友,没有厚衣服或毛毯肯定是挺不过去啊。。。。
        接下来,booking和携程上比较一番,最终发现还是携程的价格比较亲民,于是毫不犹豫的预定了五天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booking的价格浮动真的很大,有的时候确实便宜,可能是我没赶上吧,之前去泰国的时候booking的价格还是很合适的。(这里提醒大家一句,要去的话还是要早做打算,我们定的八月份的机票,提前四个月订比走之前再订能便宜一半!)

出行前的准备

1、签证    万能的淘宝直接搞定。大马现在可以电子签,但是需要上传一些资料照片等等,而且也不便宜多少,所以我为了省事儿,直接在淘宝上搞定了。
2、电话卡   万能的淘宝。我选的是hotlink的卡,实测4G信号很稳定,速度很快,流量也足够,7天4G高速600MB,GPRS低速不限量,刷朋友圈秀图足够了!而且国内的支持联通信号的wiff-egg插卡直接可以用,人多的话很是方便啊。
3、潜水三宝   依然万能的淘宝。潜水镜、潜水袜、水母服、泳衣等等直接买就好了,款式品质包你满意!
4、行程预定。想了很久,也问了问去过的朋友,最后还是万能的淘宝!哈哈。。。当地有很多的旅行社可以报一日游,但是价格貌似有的比淘宝上的代理还要贵,而且当地所有的商场、money changer、政府衙门、旅行社全都是下午四点就下班,想到那边现订第二天行程的朋友需要早点儿去啊。我们定的是环滩岛和沙比岛、大堡礁两个行程,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有一个被取消了。。。。。。后面继续讲。
5、关于兑换马币     国内是不能兑换马币的,所以大家最好带现金到大马再换,也可以带信用卡或储蓄卡,有银联标志的就行,但是在大马的ATM取钱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不划算,在马来西亚银行的ATM(黄色的)取现第一笔是不手续费的。vsia&master卡也可以用,但是最后结算时需要先折算成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汇率是最不合适的。我个人觉得还是带现金换比较划算。关于兑换的汇率从低到高依次是:机场--酒店--市区---商业中心。我们因为到酒店晚,要吃晚饭,就在酒店前台先换了一点,汇率好像是1:0.55左右,推荐大家到市中心的莫迪卡商场去,那儿有很多money changer,汇率也比较高,我们第二天再那儿兑换了所有的钱,汇率是1:0.60,还算比较合适的。

day1 shabah,we are comming!!!

四个月的时光转瞬即逝,我们就要出发了!收拾行装,机场集合,我们终于踏上了亚庇之旅!亚航的准点率现在真的可以提出表扬了,我们坐的四次航班没有一次晚点的,不像当年一晚起点来基本就是两个小时起啊。。。飞机上睡了一宿,又在吉隆坡机场等了三个小时,再经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哥打京那巴鲁!
tips:由于吉隆坡沙巴州分属大马的东、西两个岛,到吉隆坡转机的话,要在吉隆坡机场先入一次境,按手印儿,到了亚庇机场时,还要再过一次海关,很是让人不习惯啊。
入了关,取了行李,出来机场大厅有很多taxi标示的柜台,都是一口价30MB,不管你去市区哪儿。我是在淘宝定行程时换购的加一元接机服务,所以出来就有司机来接,我们11个人安排了两辆车送到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离机场真心近啊,开车只需要十五分钟就到了,到市区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也不算太远。但是这地方的出租比北京贵多了,不管你去哪儿,一辆车就是30MB,换成人民币大概48块,大家注意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能有车接的项目就尽量用旅行社的车几天下来能省不少,由于之前报一日游行程有促销,我们11个人两辆车一共只花了11块钱,我还是很满意的,呵呵
      下午四点,我们终于到了预定的酒店: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办理入住,休息片刻,就该为晚餐找着落了,这个酒店什么都好,就是离市区中心比较远,(喜欢住在市中心的朋友可以住在格兰蒂斯酒店,四星的不错,离哪儿都近,非常方便)传说中的GAYA街、大茄来、新记、佑记都需要打车才能过去,再加上天公不作美,大雨整整下了一天,我们到时还在下,所以我们只能在距酒店大概500米的唯一一个大排档里吃了晚饭,这个大排档做的饭味道还算可以,(可能是我们太饿了吧)最关键是量足啊,点了1KG鱿鱼我们11个人居然没吃完。。。一顿饱餐之后大摇大摆回酒店,雨还在下,我们也只能早早的回房洗洗睡了

Day2 泡酒店、逛街、吃大餐

第二天的天气就像照片里的一样,阴阴沉沉,时不时的还有小雨下起来。我暗自庆幸当初预定的行程没安排在今天,于是放松心情,在酒店享用一顿丰盛的早餐先!这个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样式种类非常多,我们吃了5天还有没有都吃全了。酒足饭饱后就是孩子们的欢乐时光了,换泳衣泡泳池!

一上午的时间就这么慢慢的在泳池里泡没了,中午从酒店出发去著名的GAYA街开启吃喝之旅!酒店提供出租车服务,大堂门口有负责登记的美眉,告诉她你要去哪儿和多少个人并交纳出租车费就ok了,还是30MB哦,这是个雷打不动的价格。我们11个人每次出去就得两辆车,来回就是100多MB,疼啊。。。
    GAYA街是著名的步行街,每周日都有集市,好像到中午就结束了,就是一些撂地摆摊儿的小买卖,规模跟清迈的sunday market还是差远了。我们去的时候就是周日,但是中午到时已经没人了,街道上基本上没什么人,我们先逛了逛街边的特产小店,买个几根传说中的榴莲雪条吃吃,这个雪条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版的,2MB一根,一种是猫山王版的5MB一根,推荐吃贵的,没有花钱的不是,味道真的比便宜的好好啊。步行街的最北边就是著名的新记和佑记肉骨茶了,推荐佑记,味道比新记的要好一点,价格也不贵。

加雅街往南走大概500米就是著名的天桥市场了,吃榴莲的小伙伴们必来的地方,亚庇市区唯一的一个过街天桥底下聚集了大批榴莲商贩,种类繁多,价格也不一样。这里给大家一些建议:榴莲的真正成熟期是每年的九月到十月左右,那是会有大批的榴莲进入市场,选择在这个时间段去的朋友就不必去天桥市场了,直接去亚庇中央菜市场就行了,那是吃榴莲最值得地方,也是最便宜的地方。我们来的时间早了一个月,中央市场和菲律宾市场都没有榴莲,只能去天桥市场了,而且现在的价格也不是很便宜,本地普通榴莲15MB/KG  ,D24 20MB/KG,   最著名的猫山王30--35MB/KG.推荐D24,性价比还算较高了。我整理一下手机里的照片,好像就这些吃的照片最多,吃货本色啊。。上图先

用各种榴莲垫垫底后,继续从天桥市场向南走大概800米左右,就到了打牙祭的海鲜圣地---大茄来海鲜城!其实就是个大排档,双天海鲜馆就在它隔壁,但是双天海鲜地方比较小,而且是优先接待旅行团的,散客要等到7点以后才能用餐,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大茄来!价格其实跟国内的差不多,但是新鲜、分量足!推荐螃蟹、奶油老虎虾、七星斑、椰子布丁和本地的特色豆腐也很不错!不多说,继续上图。

就这样,吃了一天的我们心满意足的打车回酒店了,亚庇的出租不是很多,在大马路上基本是拦不到的,如果你想打车走的话,最好是在酒店叫车,或者在GAYA街口或者天桥市场附近打车,那儿有很多趴活儿的司机,还算比较方便,基本都是一口价30MB。我们在那的几天基本都是这么打车的。

Day3 天气原因 出海改进山--KAWA红树林之旅

一大早,天继续阴沉沉的,但我们还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六点半早早的起床,收拾好浮潜用具,换好衣服准备出发体验今天的环滩岛浮潜之旅。吃完早饭准时在酒店大堂等待旅行社的车来接我们,但是等到的却是旅行社发来的行程取消通知。。。。因为菲律宾那边台风天气的影响,海面上风大,海浪过高,安全起见,旅行社取消了今天的行程。(当地人说今年的天气反常,亚庇从来没有连续这么多天阴天下雨的时候,让我们赶上了真是让人“无比的荣幸啊”)最终通过和客服的沟通,我们换成了KAWA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
    这是一次神奇的体验,感觉很好,推荐大家去看看。从酒店出发,大概20分钟,就到了亚庇地标性建筑-----亚庇水上清真寺了。

天气不好,看不出网上宣传的那种感觉,我想如果阳光充足,万里无云的情况下,应该稍显雄伟吧。导游很自豪的跟我介绍说这个寺是1986年建成的亚庇最大的寺庙,有很长的历史什么的,我心想:我天朝随便找个庙应该就能比这个悠久了很多吧。。。半个小时的参观时间,我们再次出发,这次要坐两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达红树林,车上导游特地每人发了一杯当地村里人做的椰子布丁,说是当地最好的椰子做的,我尝了尝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海边的一个饭馆,提供免费的下午茶,其实就是几块马来点心和一杯淡淡的咖啡,味道还可以。休息半个小左右我们就出发到码头准备今天的第二个项目:坐船寻找长鼻猴。

这个家伙可不随意能看到的哦,我的朋友上次来这里瞪着大眼珠子看了半个小时,连个猴子毛都没看到!看来老天爷没让我们看到美丽的环滩岛,用长鼻猴小小的弥补了一下我们的遗憾也还算对得起我们了,哈哈!希望再来这里的朋友能有好运气啊。

远处的那座山就是神山,京那巴鲁山!神山海拔4402米,有爱好登山的朋友可以报当地的神山两日游,据说第二天凌晨两点起床爬到山顶可以看到亚庇最美的日出。
 TP:亚庇这个名字是二战后才有的,之前这里就叫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简称KK。哥打是大城市的意思,京那巴鲁就是这座山的名字,当地人认为这是一座神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KK被日本兵纵火烧成平地,人们四散而逃,一边逃一边喊着"阿比,阿比”(阿比好像是着火了的意思),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次火灾,就把哥打京那巴鲁叫成亚庇了。
半个小时的寻猴之旅结束了,返回到吃下午茶的餐厅开始吃自助晚餐,当然自助餐的内容我就不做形容了,大家自己意会吧。餐后来到海边,退潮后小螃蟹们从沙滩里钻了出来,在细细的沙滩上留下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了一点点面容,映红了海边的白云。难得的景色啊,马上手机掏出来,各种装X打满分的照片照起来!

晚上七点半,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们再次来到码头,乘船准备去看萤火虫了。大家一定要带防蚊水啊,这里的蚊子不是一般的厉害,连我这种好几年不挨咬的人都被咬了好几个包了。萤火虫真的很多,很美,但是基本照不出来,需要15秒左右的曝光时间,在船上拿单反也不可能照清楚。满树的萤火虫一闪一闪象天上的星星,导游在船上用灯光一晃,萤火虫纷纷从树上向我们的船上飞过来,落在我们的手上,身上很有意思。这里的萤火虫非常小,也就蚂蚁那么大,希望大家爱惜他们的幼小生命,不要伤害它们,毕竟这些给我们带来美妙感受的小生命最长只有两周左右的寿命。

Day4 沙比岛+大堡礁浮潜

又是一个阴沉沉的早晨,又是一切准备妥当,怀着忐忑的心情在酒店大堂等待旅行社的车接。。。。最终还好,车来了!导游说今天要去的到岛离沙巴本岛比较近,基本不到天气的影响。从香格里拉到码头坐车要20分钟左右吧,如果住在市区,走着去码头最多5分钟,最后我发现码头、加雅街、中央市场、天桥市场、大茄来等等这些地方离得都不太远,基本走着就都办了,如果住在市区那基本不用打车!
     九点左右,我们登上快艇向沙比岛出发了,真的是很近啊,船程15分钟就到了,但是,还是因为台风的影响,海上项目基本都取消了,只能玩玩儿海下项目了,浮潜的话也是因为浪大海水把海底的沙子什么的都带起来了,潜下去也什么都看不到,能见度也就半米,所以我们呀只能在岸边趟趟浑水了。。。。郁闷啊
!带孩子的朋友可以让孩子去玩一玩“海底小绵羊”项目,好像还不错,每人还有专门的水下摄像师给你录像,最后把影像资料刻成一张光盘给你。150MB一个人,推荐在国内先订好,比当地能便宜一些。
    趟完沙比岛的浑水,上船转战大堡礁了,说是大堡礁,其实就是一个人工搭建在海中央的浮台,倒是很大也很稳。一这里的浪明显小多了,水也清澈多了,能直接看到海里的小鱼游来游去。到大堡礁可以玩儿海底漫步、浮潜、还有一条小小的海底隧道可以参观。

下午三点半,导游准时招呼大家上岸换衣服,乘上快艇回到了亚庇市区的码头,上岸后你可以让导游安排送你回酒店,也可以自己在市区继续逛逛。

Day5 太阳下的懒~

今天就是泡酒店,老天爷给力,终于给了我们在亚庇的唯一一个大晴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懒懒的吃完早餐,直奔泳池边,往躺椅上一歪,休闲享受阳光下的快乐时光。说实话,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实在是太美了,它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别要提一下酒店的大堂吧。虽然是五星级酒店,但是酒店内的食品价格还是很亲民的,一杯拿铁15MB,一个蓝莓马芬10MB,还能欣赏现场乐队表演,很是不错哦,酒店里的餐厅价格也不错。每天下午六点披萨还有买一赠一的活动。一层有一个香宫餐厅,味道不错,还有叫花鸡卖,价格比国内还便宜。

傍晚时分,酒店最著名的日落酒吧开始营业了,这是我选择这家酒店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了!世界十大日落海滩之一就是这里。真的是美不胜收,坐在海边,来一杯鸡尾酒,看着太阳慢慢的降到海平面下,真的是人生难得的享受啊。

夕阳西下,皓月繁空,迎接着又一个黎明的到来。
   好了,足足码了三天字,搜尽了手机里的照片,算是写完了我的第一篇游记,很遗憾这次没能造访美丽的环滩岛,但是也让我有时间领略到了亚庇的另一种美。那山、那海、那夕阳、那悠闲的生活节奏无不让我留恋。
     I'll be back again !!!

真美!

2016-08-26 09:02

2016-08-26 09: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6 15:25

引用 xiaoazhao 发表于 2016-08-26 15:25:50 的回复:

回复xiaoazhao:呵呵,我也不知道,我是整整拖了一个月才咬牙写成的,尽量努力吧,共勉!

2016-08-26 18:31

太棒了!

2016-08-27 14:4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9 09:56

👍   我下个月5号也要去亚庇。看了你写的游记,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