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阿里便是西藏的屋脊(广州火车进藏,4人包车阿里南线八天自由行)

伊馨 (湛江) LV.4
2016-08-25 17:38 1669/16

出发时间:2016/7/11          出行天数:11天            消费:6000元        人数:2人

写在前面

1、对于很多人的心中,西藏在你们的印象里可能存在的印象就是美!美的让每一个人都心念着能在哪一天踏上西藏这片土地。可真正西藏迷人的地方可能不仅仅是因为它美,而是它的历史和文化的神秘。了解西藏文化在大学就已经开始,每次有看到西藏文化的资料都会细细去翻阅,虽然我了解的不多,但我想在我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起码我心里会带着疑问和期盼,和很多为什么?到了这一个地方,起码我也会知道网上看的远不如亲身体验,到达一个景点我会知道网上了解的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更是那么的美轮美奂。这样的旅途才是我想要的,而不是因为是西藏却不知道西藏是“什么”才来和一路上在车上看风景一边感叹它的美。
2、这次旅行我没有去大家常去的一些景点比如纳木错林芝等。我选择了阿里地区!在拉萨的客栈里,很多人问我们去哪里,我说我们去阿里,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阿里这个地方,在你们看游记之前,我在网上搜了一些资料,你们可以先了解这个处处充满着神奇的地方,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阿里便是西藏的屋脊!

阿里

西藏阿里处于“世界屋脊”的巅峰区域,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依次横亘在阿里广阔的土地上。由于高海拔形成了高寒的气候,令阿里境内雪山重重,是名副其实的“雪域”。走进阿里,就像走进了一个洪荒混沌未开的世界。这里有史前风光般亘古不变的风物。景象辽远、空灵、超凡脱俗,具有一种别具一格的荒野之美;没有人能在这些景物面前无动于衷。阿里位于西藏最西端,地处青藏高原主体的最高部,藏文典籍称之为“堆阿里”,“堆”意译为“上部”、“最高处”,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面积31万平方公里,占西藏全境四分之一。境内拥有喜玛拉雅、冈底斯、昆仑、喀喇昆仑等气势磅礴的著名山脉。
    西藏阿里,这块离蓝天和太阳最近的土地,不是你翻翻地图就可以了解概况的繁华都市,不是你搜搜景点介绍就能领略独有魅力的街边公园,更不是你看看旅游攻略就能坦然面对的郊区小镇。阿里是神奇的,是广袤的,更是沧桑的,被佛教信徒视为“世界中心”的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措不管您以何种角色去审视,都会产生一种无形的肃穆和敬畏。在这里你会沉溺会迷失会感到人力的渺小苍白,更会顾盼流连不忍离去。

高反

1、在我来到西藏前,很多人问我,你不害怕高反吗?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听到高反就把自己吓倒了。很多人一上到高原的地区都会有轻微的高反(头痛头晕为主),但是大部分人2天左右的时间适应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问题,去阿里之前,我们3人(另1人休整一天)在拉萨休整适应了3天,前两天我还是有点头疼的,第三天就没事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一听高反就闻风丧胆。一般人适应下来只要不做剧烈运动都没事。再另外说一下,由于ZD的影响,很多人认为西藏不安全,我不多说,我就说一句,西藏遍地是警察,你在内地有看过哪个地方遍地是警察吗?只要你不私自行动,自己一个人跑到偏远角落地方,你都没事!
   2、 如果实在担心高反的话,可以提前吃点预防高原的药,比如高原安或者红景天。有人说有用,有人说没用,看个人吧,就比如我同事之前从没去过高海拔地方,他来到西藏一点事都没。我虽然去过几次高海拔地方,但是我一到西藏开始也是有点反应头疼。

准备什么?

我想这应该是每个人最头疼的问题,带多了又麻烦。我根据我的个人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吧。
必带:
1、生活必需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洗衣肥皂、纸巾
2、护肤品:润唇膏、脸部保湿霜、防晒霜
3、药品:999感冒药、藿香正气丸、头疼药布洛芬等
4、衣物:三套衣服(秋衣,不要短袖短裤)、一件冲锋衣、一件中厚外套、墨镜、袜子几双
5、充电宝
6、银行卡(西藏现在银行已经很普及,偏远的地方也不用担心取不到钱,中国农业银行在西藏各个角落都可找到,大家可带上,我带的是工商卡)
7、相机(如此景色怎能不把它记录下来呢)
可考虑:
1:化妆品。颜色鲜艳的裙子、围巾(如果是女生,我觉得是必备的,哈哈,看图就知道)
2:有关高原反应的药。至于选什么,大家可上网查查根据自己所需,我觉得如果去过多次高原区的人可不用带

总的来说,就这么多,

关于西藏边防证

1、西藏虽然很多驴友都热衷去,担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随便去,有些地方需要边防证才能去。 进入需要边防证的有以下地区:
  日喀则地区:仲巴县、萨嘎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吉隆县;  山南地区:错那县、隆子县、洛扎县、浪卡子县; 林芝地区:米林县、朗县察隅县、墨脱县; 阿里地区: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县;
2、西藏边防证怎么办理?
边防证有两个地方可以办理,一个是在自己户口所在地公安局,一个是到拉萨的边防总队办理。在自己户口所在公安局办理,比较方便,一般都是免费的,有些地方也会收几块钱工本费;拉萨日喀则林芝都可以办理边防证,但是程序上比较麻烦,如果自己跑去办理,耗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最好是找当地的旅行社委托办理,一般是一百块钱左右一张,有效期是一个月。
    因为我们是包车,一般包车的老板也帮忙办理边防证,所以我们的就很简单。到拉萨的时候直接把我们的身份证给师傅拿去办理,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包车的话可让师傅代办,不包车的话可在网上淘宝搜边防证,网上也有可以帮忙办(淘宝是个神奇地方)。

关于饮食、住宿、包车

饮食:
西藏是个物资匮乏的地方,几乎很多物品都是从我们内地运上去的,所以西藏的物价要比内地高,比如拉萨,小笼包是1元1个。整个藏区的饭馆几乎都被四川重庆人承包了,所以不管到西藏哪里多偏远的地区总会看到川菜的影子,也就意味着你在西藏吃饭的几乎都是川菜,也有很多面馆,拉面和藏面居多。但是我们内地人一般吃不惯藏面的那个味道。在拉萨你还有的选择吃什么,进到阿里就都是川菜和少量的面馆了,所以进藏的人做好准备。
住宿:
拉萨的住宿不用担心,毕竟是市区。青年旅舍很多,酒店也很多,环境和卫生都不错,大家可根据自己经济情况去选择。但是离开拉萨,除了日喀则的住宿还好一些之外,其他地方的住宿就是一般了,毕竟那些地方偏远,可以理解的,但是不存在床和被单有异味什么的,这点大家可以放心。不过在藏区旅行,除了要求床干净点和可以洗澡之外,其他的没要求了,整个阿里南线除了萨嘎县和珠峰大本营那晚不能洗澡之外,其他的都是可以洗澡的,
住宿价格:
知道大家可能比较关心这一点,拉萨的就不说了,由于我们这次行程选择比较经济的方式,所以住的地方我们每到一个落脚点提前在网上了解价格,也叫我们包车师傅帮忙订和价格相对经济点,他也建议我们不用住太贵,毕竟他也跑了很多次阿里,知道哪里住的比较好,事实证明,我们的师傅很好,给我们找的地方挺干净价格也可以,免去了我们找住宿的很多忧虑和麻烦。在阿里的8天,师傅的住宿平摊在我们身上后,平均每晚的住宿70左右每个人(住过标间和床位房)。这在旺季的阿里也算可以的了!
交通方式:
西藏的交通并不是那么的发达,所以几乎到西藏旅行的人有三种方式:包车自由行、跟团、自驾游。我之前有了解很多的包车价格,西藏包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正规的旅行社的车,什么都有的保证。毕竟是归政府管的,但是今年7月份开始,正规车价格不是按天算,是按公里算,价格还分淡季和旺季,7月份正属旺季,价格属最高时段。大概是8元左右一公里,这样一算下来,整个阿里南线游玩要1万多了。另一种就是所谓的私家车,不归政府管,风险也就多点,价格按天算,价格就相对便宜好多。一般都是1300左右一天。
我们的包车:
1000元一天(其他就没费用要我们出了,除了珠峰的进山费,因为进珠峰人要买票车也要买票,一个轮子100元,4个轮子400元,师傅不用买票,),在西藏算很便宜的了!然后我们要包师傅的住宿和伙食,我们吃什么,师傅就吃什么,一般如果师傅帮我们订房,宾馆会有师傅房给师傅住。

说了那么多,先给大家看几张图片先吧

拉萨休整

1、 我和同事两个人7月11广州出发,火车Z266,这趟车号称中国内陆时间最长的一趟火车,好吧!年轻人多点尝试,经过一番纠结我们选择了硬座,本来55个小时到达拉萨,晚点一个小时变成56个小时啊!我也不知道我们怎么坚持过来的,不过火车上都是年轻人,有说有笑,旅途风景也很美!时间还好过。可拉萨回来的时候就有点害怕这感觉了,所以我选择了拉萨火车硬座回西宁西宁广州,很多人想体验青藏铁路所以不畏辛苦选择火车.其实青藏铁路是从青海格尔木拉萨这一段才是,害怕火车的人可以选择飞到西宁,再从西宁开始坐到拉萨西宁拉萨22个小时左右。
  2、  13号下午6点到拉萨,接下来的14、15、16号都是在拉萨调整和适应,高反在第三天16号就完全没感觉了。在这三天,我们逛了八廓街、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布达拉宫。
  3、  要门票的景点:
大昭寺:80元      小昭寺:50元      色拉寺:50元        布达拉宫:200元
4大昭寺和小昭寺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口的广场看了会,色拉寺我们进去了,色拉寺游客挺少的,不知道因为什么,但是有很多从其他地方过来的藏民带着他们的小孩过来朝拜,然后下去3点开始,在色拉寺辨经场就开始有穿红色衣服的和尚和喇嘛进行辩经。接下来看图片吧

色拉寺辩经

色拉寺的某扇墙,拍起了照片,嘿嘿

在布达拉宫广场,广场每天晚上都会有喷泉,大概是9点左右喷泉会开始,持续40分钟这样。有喷泉的布达拉宫更漂亮,
    (提示:布达拉宫我们没有买票进去,一是票难买,二是听说里面开发给游客看的也很少,所以我们就在广场坐了一整个下午,慢慢的等待着日落,看夜晚的布达拉宫,一直到差不多9点40分我们就回去住的地方,然后这时公交已经没有了,只能打的,拉萨的的士应该是最难打的了。打了一个小时也没打到,所以大家要看好时间,)

在大昭寺广场

八廓街的一景

大昭寺门口,有很多朝拜的人,当你看着他们的朝拜,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被他们的心念有所震撼到,可能我们没有信仰,无法体会和理解他们此时此刻跪拜在大昭寺、他们心目中的神面前是什么心情,但这就是如此充满着信仰的地方,不过男女老少,他们的信念不会因为大量的游客出现而所影响,该做什么他们仍然会做,

千万准备,只为踏上阿里,

先把这8天的行程先放上来,大家可参考。以下的路名,全部是按时间的顺序先到哪个地方标出来的,

D1(7.17):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D2(7.18):日喀则——拉孜——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D3(7.19):珠峰大本营——绒布寺——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
D4(7.20):萨嘎县——老仲巴——帕羊——霍尔乡——玛旁雍错——拉昂错(鬼湖)——塔尔钦县
D5(7.21):塔尔钦县——巴尔兵站——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札达
D6(7.22):札达县——霍尔乡——帕羊——仲巴——萨嘎
D7(7.23):萨嘎县——桑桑——拉孜乡——日喀则
D8(7.24):日喀则——拉萨

第一天::拉萨——羊湖——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1、行程亮点: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2、以上两点均要门票,羊湖40元,冰川50元。但是个人认为两处都不要买门票,因为羊湖门票设在观望羊湖的最高点上,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在最高点观望羊湖,就要门票,你不去最高点,就不需要,可以在半山腰观看羊湖。如果你想进去到冰川的山脚下,就要买门票。但我觉得就在公路旁边观看就已经很美了!
3、宿:日喀则    海拔:3950KM

早上原本8点半从拉萨出发,由于点小情况9点才出发,出了门才知道,师傅一大早就在住的地方门口等我们了,我们的迟到没有造成师傅的抱怨,很开心。从这里也可以知道我们的师傅是很有耐心的一个人,来西藏之前我就一直纠结于包车的师傅,如果选到不好的师傅我们的行程自然也就不开心的,毕竟接下来的8天我们都得和师傅相处,不过我的感觉还是很准确的,出发前一天和师傅的电话聊天可以感觉的到师傅是很好很老实的人。接下来的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从拉萨出来的路上一路的风景都很美,天气也很好!氧气也多!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往后的行程海拔都是越来越高,所以趁在拉萨的时候好好吸氧吧,哈哈。

路上风景图。
    再罗嗦两句,其实大家可能都会有种心理,就是旅途中,大家可能会怀着很期待的心情去一个景区,到了之后发现景点并不是心里想的那样,就是失落,也不过如此,所以我们要调整心态,不要怀着这样的态度旅行,其实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景点只是一个归宿吧,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旅行中不要在车上睡觉,好好的用心去感受外面!

差不多到12点30分这样。羊湖到了,到的那天天气不算很好的那种,但是在雨季的西藏也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车开到最高点的时候师傅说我们先下车看看羊湖,如果要我们买票的话我们再走,说实话,下车的看到羊湖的那瞬间羊湖的蓝惊艳到我了,然后没过两分钟,保安过来赶我们走了,我们只好去到半山腰的地方拍羊湖去了,在羊湖,我们差不多待了2个小时吧!因为今天的主要景点就两个,所以大家可花多点时间在羊湖,因为接下来到日喀则的路程几乎都是在路上了,

在差不多到达卡若拉冰川的时候,四周都被雪山围绕着的感觉那是之前都没有过的体验,左边的是冰山,右边也是。要看哪边的?都是那么的美!冰山在太阳的照射下反射出来的光是那么的亮和震撼人心!因为到达卡若拉冰川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拍的照片都是灰蒙蒙的,所以冰川的照片我就在网上搜了几张,现实中的比照片要震撼很多!

接下来就是一路开车到日喀则了。大概晚上7点多8点到。

第二天:日喀则——拉孜——绒布寺——珠峰大本营(336km)

1、行程亮点: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
 2、珠峰门票每人180元,车进山费400元。
 3、宿:珠峰大本营   海拔:5200KM
4、 吃过早餐,早上九点出发珠峰大本营,(前面提到有一个队友来到拉萨休整一天就出发阿里了,结果他一路上高反过来,适应时间不够,加上昨晚我们就去不去珠峰有了小矛盾,另外2个队友不是那么的想去,后来还是决定挑战自己,高反的队友就看第二天身体去不去,)在路上,我不断的鼓励高反队友挑战自己,因为它这时身体好转了很多,珠峰,全世界的最高峰。听起来是那么的吸引人,谁不想来一睹他的容貌,而我们现在都已经来到了山脚下,如此的靠近他,可我们却因为害怕高反而放弃,想想世界上那么多人不惜艰苦跑来,我们干嘛不挑战自己呢?不要留遗憾给自己!旅途不仅仅是看美景,而是去做之前自己从未想象的某些事,这就是旅途带给自己的成长!在我的说服下他鼓起勇气决定去挑战!

路上遇到的小女孩

在一个山顶休息的时候

差不多到中午两点的时候,到达珠峰售票点,买完票就进山了,山路被人称为108拐。看图

对面一连的山峰就是珠峰和旁边的山峰,哈哈。

翻过这座山后,大概一个多小时这样就可以到珠峰大本营了,一路上还看到很多徒步和骑自行车的进珠峰大本营,心里充满敬意!好有勇气!这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过程。这一路的景色给人的感觉不仅是美,更多的应该是看了这些你会爱上这个世界的感觉!
    因为到达大本营天气不是那么的好,所以拍的照片就那么一两张珠峰露顶的,晚上的银河也没有看到,听说很美,不过说实话,看到珠峰山顶的那一刻,如果你静静的思考,你会觉得你进到了另一个世界,人类的顶峰!

这是在大本营帐篷外面拍的,还没有露出峰,可我已经冷的不行 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厚点的冲锋衣。

这是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拍的,

这是在观看珠峰最佳点的位置,也就是网上那个珠峰石碑的地方,来这里还要在大本营那儿买25元的车票观景车来到这个山丘,25分钟的路程,这里高反是最严重的,风也很大,我坚持好久才爬上去,可是却不敢睁开眼看望珠峰,别说拍照了,那风又大又冷。没待几分钟我就下来了,

宿:珠峰大本营通铺,海拔5200KM

值得一提的是,珠峰的海拔是我们这8天行程最高的一天,如果你待在珠峰都可以坚持的下去,接下来都没问题了!珠峰的高反很多人会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体现出来,很多人睡觉几乎都是半醒半睡的状态,这是正常的。不过想想还是挺有意义的,在世界的最高峰脚下住一晚。

第三天:珠峰大本营—定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县

1、行程亮点:希夏邦玛峰、佩枯错
2、以上两个地方都不要门票。
3、宿:萨嘎   海拔:4500KM
4、早上九点出发,今天主要游玩的地方有希夏邦玛峰、佩枯错。希夏邦玛峰几乎都是在路上看的,所以在大家下山之后往前走的时候会看到绵延起伏的雪山,这就是希夏邦玛峰。这条路因为去往阿里,去的人少,所以车也特别少,整条公路就是属于你的感觉,看到其他车的感觉会那么的兴奋和不那么的孤独。中午吃完饭后继续赶路,不就就到达了佩枯错,那天的天气很好!湖面的云也特别的诡异和变幻莫测,配上湖水的蓝就美极了!过了佩枯错,就没什么可以下车游玩的地方了,所以大家可在佩枯错待久一点。

我手指的地方就是希夏邦玛峰。这是在佩枯错旁边拍的。

师傅叫我给他来张照片,哈哈

接下来就到佩古错了,整个湖就我们几个人霸占了,好空旷,比起以前景区的熙熙攘攘,觉得有点浪费现在的空间了,哈哈,

之后就继续上路了,下面的几张照片是往萨嘎路上拍的,同样。路上的车和人也是那么的少。会让你觉得这里的生存条件和我们内地的相比,我们太幸福了,车走了几个小时才会见到几个村庄,,走了一整天的路程才会看到一个小县城,这个小县城的生命在你看来会是多么的坚强和昂贵。因为你会感到四周空旷旷一点生命都没,然后在如此一个地方会出现一个小县城,让你多么的珍惜!

晚上7点半这样到达萨嘎萨嘎条件不是那么的好,没有水洗澡。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四天::萨嘎—霍尔乡—玛旁雍错—拉昂错(鬼湖)—塔尔钦县

1、行程亮点:公珠错、在公路远眺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 、流连忘返的鬼湖
2、玛旁雍错200元门票,鬼湖不用。(但是大家到达景点的时候不要买,湖边很大,买票的地方到达不了湖边,包车的人可以和师傅说往前走40分钟这样就可以到达一个类似小山坡,和鬼湖很近,那里又可以看到冈仁波齐,又可以走近湖边,不用买门票。一般去过阿里的师傅都知道这个地方的。)
3、宿:塔尔钦县    海拔:4600KM
4、今天的行程有点赶,早上7点就出发了,为了能早点到圣湖和鬼湖,在那里待的久一点,因为今天几乎都是在赶路,但同时今天也是行程最值得的一天,因为有神山圣湖鬼湖,而却要下午4点左右才可以到达,所以我一开始就和师傅商量好,早上早点出发,然后下午就可以有多点的时间在湖旁边待,神湖和鬼湖都是挨着的,距离就20分钟这样,而且住的地方离这湖就40分钟这样,很近。

这些都是路上的风景!相信我,照片远不及路上的现实美!

经过仲巴的大门口

终于来到阿里的地区了!之前的其实都不算阿里地区,但是美景已经让你感叹不停了,更别说阿里了。进了这个大门,想象一下你就要进入世界最高海拔的地方。想想都觉得美妙。

这几张都是在阿里大门附近拍的,碰到的这些藏民小孩都挺可爱和害羞的,我们几个人就把我们带一些零食分了点给他们,可却让他们如获至宝,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什么时候他们也能受到像内地小孩一样的教育。可以吃到自己喜欢吃的零食,玩自己喜欢的玩具!所以在这里可以建议一下大家带点小零食,在路上碰到他们的时候可以分店给他们,

快要到这一天也可以说这几天最期待的地方了。到霍尔乡吃饭的时候。就隐约可以看到冈仁波齐了,心情很激动。吃完饭后便继续往圣湖了。

下车给神山拍照先,嘿嘿,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山顶高度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冈仁波齐峰也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本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这张是距离冈仁波齐比较近的时候拍的;山顶是不是像金字塔呢?

这两种照片看起来是不是有点怪怪的,告诉你吧。这是快要到湖边的时候经过山顶。那会的感觉就是上了天的感觉。云伸手可及。一眼望过去视野要多开阔就有多开阔,心情要多好就有多好!

好了,神湖终于到达了,神湖的照片不多。因为我那时肚子突然间好痛,受不了那种,拍了两张后就休息了会,之后师傅载我们走到半山顶拍了几张,所以觉得车是不是就在你的脚底下呢?哈哈,其实我们也可以走上这个山坡,不用开车。

玛旁雍错在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岗仁波齐峰之南。其周围自然风景非常美丽,自古以来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玛旁雍错佛教称“圣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玛旁雍错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是唐朝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肚子稍微  好点之后又往鬼湖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不多说,赶紧拍照先,鬼湖和神湖差别很大神湖是静静的,鬼湖却像大海波澜不惊,风也很大,好在我们那天天气非常好,风也不算太大,还可以接受,我们4个人就在湖边玩了好久,那种经历真的太好了,整个湖就你们几个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拉昂错,人称鬼湖,与圣湖一堤之隔,两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据说鬼湖是无风三尺浪。其实这里的景色非常美丽,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卵石滩象一条白亮亮的银带,镶在湖边。湖里还有一个小岛,是暗红色。在拉昂错湖畔,人常有一股奇怪的感觉在胸中升起:偌大的湖区见不到一人一畜,空旷得象是站在了宇宙边缘。据说玛旁雍错与拉昂错湖底相通,一边是淡水的圣湖,另一边却是咸水的鬼湖。可以说,拉昂错也是一引人入盛的景观

这是快要走的时候湖边来了几个人拍照,但是有几个没有下来湖边,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来湖边好好感受,是会让你这辈子都怀念鬼湖的感受。

这张是刚好拍的时候发现头顶有光投下来,太及时了!

1、6点多这样我们就从鬼湖回塔尔钦县城了,很近。40分钟。一到县城门口,就有保安拦下来了,一开始以为只需要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然后保安说还要买门票160元。那时心里顿了下,我进去县城住也要买门票吗?后来我们就讨论了会,觉得不可思议,保安走进我们的时候,我和保安说:师傅,我们只是进去住,不转山,我们就是路过住一晚,明天我们还要赶路去札达,这样也要买门票进去吗?“后来保安问”你们不转山吗?不转山就不用买门票,但是你们不能乱走,就在住的地方就好了!“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了。进去县城才知道,原来要我们买的那个票是转冈仁波齐山的门票。因为如果大家要转山的话就是在这个县城落脚。第二天开始转山。也就是说,你们如果转山,就要买票了。但是第二天我们在住的地方吃早餐的时候,老板以为我们要转山,说可以带我们绕过去。也就是逃开检查门票的地方,所以冈仁波齐套票重点来了。如果是要转山的朋友,被要求买票的时候,可以和我那样说只住不转山,然后住宿的时候问老板可不可以带你们上去(如果碰上有些老板不好说话。可以给他点小费,我想这是他他们很乐意的),如果真的被抓到,就仁者见智了,你可以说原本不打算转山后来又转,哈哈。
2、在札达洗了个舒服的澡。突然觉得好幸福!2天没洗澡了啊,对广东人来说这是什么感受,广东人懂得!

第五天:塔尔钦县——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札达县

1、行程亮点:札达土林、托林寺、古格遗址
2、古格100元门票(学生证50元)。札达土林是在去往札达县城的时候经过的,不用门票的。
3、今天也是九点出发,札达很晒也很干,大家要做好防晒,
4、 宿:扎达县    海拔:3700KM

路上小拍

这是中午到达可以观望土林的公路,因为我的是数码相机,土林要单反拍才好看,所以我就对着石头拍了几张,勉强拍了几张可以看的土林,现实的土林比这好看和震撼多了!

扎达土林位于阿里扎达县境内。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

这段土林的公里大概3公里这样,其实从塔尔钦县城开往札达的路上就很少看到绿色了,后半段路程连草都没有,很干,干!一点生命都没,但是听说很多野生动物。我在车上只看到了远远的几个鹿。不知道当你们来的时候会作出什么感想,这几天一路上每天都要下车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好几遍,而每个地方都有警察,他们的生存和工作环境那么的辛苦,想想这些当兵的为祖国的边境又付出了多少,可能有些人会说,工资高啊,这些地方,给你10万你也不知道拿去哪里花。这一感触到札达县城尤为深。因为一路上你看到的都是土,除了土就是枯草。没有人气和一丝生命。可就是有那么一个县城屹立在这黄土堆里,在县城等待客栈来接我们的时候,旁边刚好是一个部队,看着他们年轻的面孔,或许比我们还年轻。20出头或20不到。就要在这么恶劣的环境守护着祖国的边境和这里人民的安危!你们真的很伟大!

休息一会后大概5点半这样就从县城出发去古格王朝,18公里,40分钟这样就到了。可能你们问为什么这么晚才出发,札达的日落时9点才开始,10点才天黑,去早了会晒哭的。哈哈,这个时候去刚好。

刚进古格的路~~~~~~

大概走了三分之一吧,到达一个地方,觉得这里拍照好美啊!

给伙伴拍照,哈哈

这是从墙上的一个洞看出去。

要想爬上山顶,得走上好多个这样的楼梯。

这是快要到山顶的时候,阳光照下来。是不是觉得这色彩很美

在山顶溜达了会,就往下走了。下到半山顶的时候,碰到一家北京人。一对夫妇带着他们两个小孩过来游玩,聊了会,他们说想让小孩来体会,小孩感到累爬不上去,他们就一直鼓励,虽然小孩可能不知道这会的旅行意义,但是路上让他们的意识和观念就在默默的发生了转变,他们学会了面对困难要坚持,知道了除了他出生的那个环境之外,原来世界还可以长成这个样子。也许对他们面对问题思考的方式就改变了很多。

1、 巍峨的古格故城坐落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为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现存较好的有寺庙、殿堂5座。寺内残留有泥塑佛像和彩色壁画。 该遗址是研究西藏历史和公元10世纪以来藏族建筑史的珍贵资料。
2、古格的遗址。大家可以看到很破旧,古格被毁坏的很严重。但是也压抑不了想爬上古格的最高点的心情,接下来就是一路攀爬上去了,还好这里海拔3000多,没什么高反,就是走几步就要歇一会。

慢慢变黑的古格,

这是在我们停车的地方拍的,这个角度的古格也很特别,也很美,

在古格都城遗址北面600多米远的一处断崖上,有一个著名的“干尸洞”。据说这是古格王国灭亡后留下的最后遗迹。洞窟开凿在距地表近3米高的山沟崖壁上,洞口很小,宽0.8米,高仅l.2米干尸洞坐落于一岩壁之下,洞口离地2米左右,毫不起眼。洞内十分宽敞,深几十米,堆满无头干尸。据传洞的最尽头是喇嘛,紧挨着的是儿童,其次是妇女和男人。由于气候干燥,尸体没有完全腐败,散发着一种怪味。关于干尸洞的传说有许多种,最可信的一种说法是:当年古格兵败,拉达克人将宁死不屈的古格兵士斩去头颅,而尸骨则弃于洞中。随着游客增多,干尸洞最终关上了大门,再没有人去打扰那些幽怨的魂灵。

大概9点这样。我们就回札达县城了。然后吃了一顿饭就回去休息了。札达的消费比起其他县城没有那么高。

第六天:札达县——霍尔乡——帕羊——仲巴——萨嘎县

1、从今天开始都是原路返回了,今天本来想看完古格日出再回去的,但是因为要赶路,因为今天的行程按正常来说应该要停留在仲巴休息一晚的,但是因为仲巴住宿很贵而且条件不好,所以师傅和我们就决定7点出发赶回萨嘎,连夜加鞭啊!天灰蒙蒙的就出发了,但是到九点的时候就开始下起了小雨,老天啊,你这是多么的眷顾我们啊,来的几天一路都是晴天,没有过一天是下雨,这在雨季的西藏真的很难得啊!一回去的那一刻马上就下雨。好吧!心里想着。接下来的这几天该不会都是这样的天气吧,后面的事实证明就是这样,不过来的时候晴天我已经很满足了!所以大家如果雨季(7、8月份)来的话要做好心理准备。看人品吧,哈哈。
2、宿:萨嘎   海拔:4500KM
3、晚上差不多8点回到,坐了12个小时的车。依然不能洗澡。
4、因为天气不好,加上赶车,所以今天就没拍到照片。

第七天:萨嘎县——桑桑——拉孜乡——日喀则

1、早上9点就发,天气依然不好。
2、宿:日喀则

停车的路上拍可几张油菜花,哈哈

回到日喀则的路上,碰到一车车的队伍,经过问询之后才知道原来是藏民的活佛班禅来扎什伦布寺给他们藏民讲佛经。整个西藏的藏民都可以过来听,所以路上才会看到那么多的车队,原来是这个乡的听完下个乡的人又继续来,那几天日喀则都是人满为患,只可惜我们到达日喀则市的时候已经6点多了,这一天的讲经已经结束,我们到寺庙外面看了下。可以看到广场外面很多人。

第八天:日喀则——拉萨

1、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因为同行仲有个伙伴要去赶飞机,所以早早的起床出发,没能看上活佛的讲经。也是挺遗憾的一件事。

归家

回到了拉萨,第二天7月25号我们就启程回西宁了。因为不敢再尝试火车回广州了,来的时候已经大大体验了一回了哈哈。所以决定先火车回西宁,再转飞机回广州西宁广州飞机票为1200元。所以这趟路程(包括所有的来回车票飞机票)6000左右。仅供参考。

结束语

1、8天的行程已结束,其中还有很多故事,都没有写在游记上,纵使别人的游记多精彩,也不及你亲身体验!图片多美!也只是一小部分的景色,也不及你亲自用眼睛去欣赏!别人说得多有意义,也不及你去经历一番!
2、关于住宿的地方我就不做推荐了,每个地方的住宿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也许我觉得好你觉得不好,我觉得不好你觉得好,我建议大家如果你们的包车师傅比较好也走过多次阿里,你们也信任他,你们可以和他商量,让他帮忙订,这可以省去很多麻烦!毕竟了解那些地方肯定是行车师傅,最好的就是大家亲身去查,去做攻略,对每个地方的景点情况和食宿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不会花冤枉钱和走无意义的路,经历一次比较好的旅程,而不是吐槽。
3、最后,再献上最后一张照片!

期待我的下一次踏足!我会再回来的

引用 伊馨 的文字:

尤其是红裙子!!!

2016-08-25 17:53

天高云淡......

2016-08-25 18:2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5 20:26

2016-08-25 22:07

为勇气点赞

2016-08-25 23:26

真美!

2016-08-26 09:02

能把你们的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告诉我吗?谢谢!

2016-08-28 01:34

引用 misswee128 发表于 2016-08-28 01:34:49 的回复:

回复misswee128:同求联系方式,你也去吗

2016-08-28 20:0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29 09:56

引用 candy_lei 发表于 2016-08-29 09:56:16 的回复:

回复candy_lei:那边感受不到一点商业气息!很好的体验!

2016-08-30 15:24

引用 核桃酥 发表于 2016-08-25 23:26:10 的回复:

为勇气点赞

回复核桃酥:谢谢😜

2016-08-30 15:24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以及八天行程总花销

2016-08-31 13:04

作者,你好,您写的这篇游记很棒,我注明出处可以转载这篇文章吗?

2016-09-05 14:47

想问一下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感谢感谢

2016-09-26 13:50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09-05 14:47:10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的😄

2016-10-15 13: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013560 发表于 2016-08-31 13:04:33 的回复: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以及八天行程总花销

回复蚂蜂窝用户92013560:八天行程在游记上都很详细了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