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拉萨—阿里—喀什—呼和浩特,二次进藏,新藏线

• 出发时间/2016-07-29

第一阶段 盼望随行,呼和浩特

今年参加玉树JEEP英雄会的队友在7月19日就出发了,盼望一起同行,可惜假期不够,只能到月底空降拉萨汇合,走下半程新藏线啦!哪位蜂友想看去年的上半程直接点开http://www.mafengwo.cn/i/5325812.html,上下部结合,剧情就完整啦,嘿嘿!

第二阶段 到达拉萨,适应高原

第二阶段:7月29日出发,到达拉萨休整、适应了5天,为接下来的第三阶段做好准备。
    Day01:到达拉萨
    Day02:扎基寺、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实景演出
    Day03: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哲蚌寺、羊湖
    Day04:布达拉宫、色拉寺
    Day05:父亲返程,老费回陕坝,我和老张准备开始新藏线行程。
       陪父亲匆匆数日的旅游即将结束,明天开始新藏旅行。和老张行在送父亲返程的路上,又是一路的沉默,此时彼景,忆起去年f4的离别。八月的拉萨河在高原逶迤,“四寺一宫”的参拜祈愿阖家安康,把蓝宝石般羊卓雍措当做哈达献给父亲,保佑父亲平安。

第二阶段 队友汇合,羊卓雍措

第二阶段 短暂离别,人物老费

二次进藏人物篇——老费
  老费,老张的发小兄弟,虽然在此次进藏前只在呼市见过老费一面,也没有太多交往,但有句话叫“我的兄弟就是你的兄弟,因为你是我的兄弟”,所以在他乡见老费第二面时就是亲人的感觉。亲人自然无话不谈,兄弟肯定相见恨晚。我的航班是午夜到达拉萨的,循着夜幕中的拉萨河到达暖驿客栈已是凌晨一点。从玉树方向自驾穿越第九条唐蕃古道到达的老张一行,仍在和老费、小杨(客栈老板)商议行程,担心父亲高反,安顿他睡下后,接风酒在凌晨两点开始,初到的兴奋加上老费和小杨的热情,不知不觉干出了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在海拔3600喝一斤白酒。老费也不差事儿,席间就热情地说:“我陪一斤”,说到做到。
  老费的牛事是今年4月单车单人用时36天骑摩托车进藏,第一次进藏就选择了自虐的方式,也是令人向往的方式。西藏是有毒的,来过就会中毒,只在于中毒深浅而已,和大多数人一样老费也中毒了,而且是深度中毒那种。拉萨城中现代气息和民族特色结合的最好的“天堂书店”成了老费第二次进藏的家,一住就是三个月,性格豪爽的老费受到全国各地中毒者的喜爱。
  中毒颇深的老费经过多方考察准备,决心把费嘉小院开到拉萨,重新规划人生。
  我们到拉萨的第二天夜里,冒着狂风暴雨观看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就像文成公主的心情一样,身在异乡的老费对每个家乡人都热情招待。老费接待完另一波家乡人,雨中返家时,车子跌倒摔伤了腿,胫腓骨两处骨折。我是在第二天上午才听到消息,赶紧结束哲蚌寺的参观,赶往西藏军区总医院。我问:“老费疼吗?”,坚强的老费脸上挤着笑:“不疼!”。
  在病房楼下,几乎一夜没合眼的老张简单讲述了意外发生和就医情况。手术和陪护成了最愁人的事,在拉萨手术谁陪护?回陕坝手术谁去送?还担心被已经高龄的母亲知道担心(拜托认识老费的朋友注意),这次意外打乱了老费和老张的所有规划,虽然老费一直在说“不用管我,在拉萨手术有人照顾,你们按时启程吧!”,但我俩知道这个方案不现实。老张跑前跑后办理完住院手续和必需品置买后,已经很晚了。累了一天的老张回到客栈,大家急切的询问病情,同时每个人也在思考接下来的行程怎么办?走还是返?怎么返?老张很为难地喃喃自语:“实在没办法,把我车托运了,我坐飞机送老费回去吧!”,大家不禁三三两两议论纷纷,因为老张离队就意味很多队员新藏线行程的取消。这时有人大声说:“一切以人为重!”,所有人顿时住声,纷纷响应,大家都认为这是第一选择。老张激动地站了起来:“感谢弟兄们,我带队出来,现在打算半道脱队,还想着怎么给大家交代,大家的思想这么统一,能愿意放弃预定计划,我感谢大家!”。
  西藏拉萨中国藏传佛教的中心,除了宗教,日光城的美誉也吸引着四方游人驻足流连,几条进藏线路更是驴友毕生的夙愿。
  假如把老费留在这里,即使走在新藏线,心也牵挂在拉萨城。去年在纳木错救援陌生人,JEEP内蒙大队都能那么齐心,更何况这次是我们的兄弟。为了顾全大局,小贾和小张踊跃报名送老费回陕坝,JEEP内蒙大队的精神再次映照雪域高原。老费最终决定回陕坝手术,新藏线小分队推后一天启程,继续由老张带队前进。
  拉萨城南有条文青笔下最多情的拉萨河,出城沿着机场高速一直流向贡嘎县,汇入雅鲁藏浦江。八月的河水虽然很浑,但它的本质是最纯洁的冰雪,河中的大小积滩长满绿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彷佛藏族少女身着五彩斑斓的花裙翩翩起舞。
  纯洁的拉萨河水抚育了纯洁的拉萨人,机场的工作人员不仅开辟了绿色通道,还主动找来轮椅方便老费乘机。我们的送别是一次又一次的拥抱,兄弟的交流只有眼睛和心,用不着嘴,俏皮的话儿写满石膏绷带带走祝福,爽朗的笑语掩盖了真挚的惦念。老费坚毅的目光炯炯如炬,让我明确的感受到他还会“回到拉萨”,会把冰凉的拉萨河水烧的滚烫。他的眸子里同时还泛着一种波,就像粼粼的拉萨河水一直自东向西流淌,绝不涌出南北岸堤。
  送走老费、小贾、小张,我和老张行驶在返回拉萨途中,暮色中的拉萨河一路陪伴,不经意发现那种波又出现在了老张的眸子,此时,音乐响起是我俩唯一的选择。
       谨以此文祝福老费早日康复!

第三阶段:新藏线318—219,8月3日出发

Day01:拉萨—日喀则,268km,5小时40分。

在拉萨充分休整,已经完全适应了3600m的高海拔,今天正式开始新藏线旅行,高度也将逐步刷新,日喀则是3800m,再之后就天天在4500m左右奔息,中途穿越N个5000m以上的垭口,看到X个8000m以上的高峰。
  之前计划好的三车同行,由于队友想去拉姆拉措寻找前世今生,带走了两辆车,所以我们只好单车完成计划。突然的变化对大家的心理都是个严峻的考验,去年我在拉萨感悟“遗憾其实也是一种美”,今年我觉得“变化会让计划完成的更美”。单车将面临非比寻常的困难和风险,我们需要更加谨慎细致,每个队员的担子都要加重,特别是我和老张更需要勇挑重担。今年的F4与去年的F4相比,虽然平均年龄一样,但变化在于我们新的团队有一个老顽童和一个小精灵,老中青搭配。今天新组合完成了第一程计划,就是我们经受住考验的完美解释。
  二百多公里的路走五个多小时,对此很多人会有疑问,原因就在于西藏好多路段都限速。今天有一段该一个小时完成的路程,我们提前了6分钟,就受到了惩罚,惩罚的方式也很有趣,扣留我们在检查站休息半小时,这样的变化其实也挺美。韩红歌中的日喀则确实很美,这个小城镇最出名的是扎什伦布寺,它是历代班禅住锡的寺庙,他们的舍利肉身灵塔都在寺中。漫山的转经筒像盘山路一样,从山脚一直绵延到山顶,站在远处能看到虔诚的信徒行走在金光闪闪的转经路。
  因为要4点半起床去珠峰,就不再多写了。最后还是要感谢拉萨暖驿客栈老板小杨夫妇,早晨专门为我们送行,期待再次见到小杨兄弟。

Day02:日喀则—珠峰—萨嘎,680km,19小时30分

途经景点有川藏公路5000km纪念墙,珠峰,希夏邦玛峰。很劳累的一天行程,从早晨5点出发,凌晨1点才到达萨嘎。往萨嘎的路上还有幸看到了希夏邦马峰,夕阳西下,正好边观美景边野餐。其实day02行程的目标很单纯,就是“见珠峰”。从昨天到今天一直在想这一天的游记怎么写?如何克服夜路坎坷,风雨交加,行车辛劳这些困难在珠峰的壮丽面前已经微不足道。就以珠峰缘为中心,分期盼和相见两篇记录下来吧!

二次进藏珠峰篇(上)——期盼
  自从此次进藏确定返回时走318—219线之后,我就第一个报名参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行程中有珠峰,去年进藏时我就跟老张说过:“多会儿没去珠峰,西藏就还得来”。没想到实现梦想能这么快,仅仅隔了9个月。对珠峰的期盼,不仅仅由于它是世界上14座超过8000m的山峰之一,也不仅仅由于它是地球第三极,珠峰与我应该有一段缘份,从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就扎下了根,8848从来就没有遗忘过。就像爱人所说:“你与珠峰见面是神圣的”。
  为了见珠峰几乎一夜未眠,在日喀则辗转反侧到凌晨两点半,四点半起床时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睡没睡着。心与珠峰咫尺之间,路却曲折难行。到拉孜县前没有限速还好,虽然锡钦美如世外桃源,我也无心驻足。拉孜县到切村,切村到绒布寺的限速却实在让人难熬。
  新修的珠峰路s515几乎全程都是盘山路,如果把珠峰想象成神女的头,那么海拔5220的嘉措拉山就是神女的秀发,珠峰路如同发卡,从下至上弯盘在秀发中间。
  早在拉萨出发时就听说珠峰近期下雨下雪,所有去的游客都扫兴而归,包括JEEP游骑兵两天前去的人也没看到珠峰。本来这个季节就是珠峰的雨季,看不到珠峰十之八九,看珠峰最好的时间应该在3—5月、9—10月。期盼如同少年对心上人的思恋,珠峰啊,你等了我千万年,我们今天能否一见?

二次进藏珠峰篇(下)——相见
  离珠峰的距离越来越近了,老张也自信爆棚地一个劲唠叨:“咱们都是积德行善的人,人品爆棚,肯定能看到珠峰”。直到到达珠峰观景台,天气一直很晴朗,远远地看到珠峰被一朵云彩遮住上半部,彷佛神女头上裹了一条纱巾,纱巾还随风飘逸。当地藏民讲,这几天一直下雨,今天才能隐约见到珠峰,不过云彩不一定能散去。听到这,心里不免忐忑不安!
  珠峰啊!为了与你见面,我放弃了珍贵的同学聚会,我放弃了颈椎病的手术治疗,我放弃了职业发展的勤勉印象,只为了追求梦想,难道你只让我看到裹着头巾的样子,不让看到真容,与我相见吗?记得在进藏前我与老张、小贾商量行程时,我跟小贾说:“追求梦想需要放弃,放弃的分量决定实现梦想的距离”。难道我放弃的分量还不够吗?
  怀着忐忑,加速驱车到绒布寺,走的越近,云散的越快,头巾一点一点滑落,只在雪线上的颈部缠绕。终于相见了,你的样子与我见过的所有关于你的相片都不一样,和我少年时思恋你的样子一模一样。宛如少女系着白纱巾在风中伫立,盼望爱人亲人归来。
  进入一号营地遥望神女峰,我忍不住泪流满面,这种情绪不是人们说的兴奋激动,是真情爆发,是让你等了我千万年的愧疚,是对你为我褪下面纱珍惜缘分的感激,是对支持我向往自由的爱人亲人的感谢,是……!凝视着珠峰,我还是泪如雨下,以前我做梦也不会梦到我会离你这么近,只有18公里,离你的额头只有3千多米。凝视着珠峰,我难以平复,多少次现实逼迫我离你远去,多少次困难和风险挡在你我之间。我做到了,克服所有困难,扫除所有障碍,我来到了你的面前。此时此刻,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最亲的人,是爸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我才能与你相约,是爱人支持我向往自由,咱们才能彼此凝视,是兄弟全力帮助,我才能在你身边跟你倾诉!
      二号营地与珠峰之间是边防缓冲区,禁止进入,我在离珠峰最近的距离录制了两段视频,一段是为这次初中同学聚会录制的;另一段是为我最亲爱的女儿录制的。我把对女儿说的话送给所有人,作为我与珠峰相见的见证。“希望大家热爱大自然,能有恒心有毅力探索未知,追求梦想,勇攀高峰”。

Day03:萨嘎——普兰,560km,10小时

途经景点有玛旁雍措、鬼湖拉昂措。今天这一路比较轻松,219不愧是最美的进藏线,一路遇到很多骑行者和徒步者,有四个女英雄很特别,她们的团队组成60、70、80、90四个年代各一个,最小的95年。一路上还碰到不少野生动物,有藏野驴、狼等。
  中途休息时老张过来跟我说:他交了两个朋友,一个黑朋友,一个黄朋友。嘿嘿,原来是两只藏狗。我说:“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Day04:普兰—札达,340km,8小时

普兰海拔3900,号称天然氧吧,比4500以上舒服多了。普兰境内有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东面较大的是玛旁雍措,西面较小的是鬼湖拉昂措。在湖泊的北面是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海拔6638米,南面是喜马拉雅山西段的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两峰相距约l00公里。从冈仁波齐而下的一条河,注入玛旁雍湖,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北、南、东、西四方。流向北的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流向南方的是孔雀河(下游为恒河),流向东方的是马泉河(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向西方的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神山”似带着银冠的“金字塔”,“圣湖”为神话传说中的“西天瑶池”,鬼湖拉昂措与玛旁雍措底部相通。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因此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强磁场般的圣地跋涉。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马年转山,羊年转湖,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13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Day05:札达休整

前几天赶路较多,今天大家普遍起的较晚,中午出发去了古格王朝遗址,下午5点就返回酒店。时间上较轻松,可脚丫子就不轻松了,微信计步显示今天是进藏以来步行最多的一天,12400步,也就是步行了9公里。古格王朝遗址在札达土林之中,土林的总面积约460km,非常壮观,国家级地质公园。土林以札达县托林镇为中心,沿象泉河两岸展开,是世界上分布面积最大的风化土林。
  9世纪西藏吐蕃王朝崩散,就是松赞干布统一的那个吐蕃,部分王室后人逃往阿里,建立了古格王朝。吐蕃一直想灭了象雄国,没成功,和亲,婚变,暗杀象雄国王,象熊开始弱小,吐蕃乱,次妃带三个孙子逃亡,三个王孙在阿里分别建国,其一灭象熊建立古格王国,经700年,被同血脉的阿里另一国灭,一夜之间国民四撒五野,古格成了空城,经300年被人发现,上世纪60——70年代古城遭破坏,80年代开始重修,基本投入不大,史貌依然。这个地方最牛的就是壁画,工艺很牛,古人还是执着精湛。
  早晨比他们起的都早,7点半拍了日出的托林寺,跟着几个老阿妈还在转经房转经,绕着灵塔默念六字箴言。托林寺最大的一次法会是古格王朝在后藏最辉煌的时候,影响力很大,作为古格王朝的第一座寺庙,发挥了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的作用。托林寺创建参照的模型是桑耶寺,桑耶寺参照的是印度飞行寺,所以有印度佛教的风格。
       今天最有意思的是大学生开窍了,哈哈。明天奔狮泉河,从马泉河到孔雀河,再到象泉河,明天狮泉河,冈底斯山的灵气就沾遍了,有点奢侈。

Day06:札达——狮泉河,200km,近5小时

沿途基本都是戈壁,快进狮泉河时,从高处下来溜坡,面前有一大片开阔地,遥望远处,一览众山小,在阳光和白云的映衬下,又有了兴奋的冲动。赶上狮泉河镇管网改造,全镇的道路都被挖开,下午四点—七点边防支队办理进入新疆的边防证。我们定好宾馆吃完饭后,先去了派出所办理了边境审批表,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和进藏的边防证,之后又赶往边防支队提供审批表、身份证和进藏边防证,很快就办理出了进新疆的边防证。还是那句话:“我们团队人品爆棚,很顺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明天出发进新疆,今天晚上就早睡吧。

Day07:狮泉河—三十里营房,711km,14小时

今天是休整两天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虽然路途长,大家都很辛苦,但这一天过的忒充实,信息量也很大。重点有这么几个,一是班公措的美景;二是离开西藏的复杂心情;三是进新疆的好奇和穿越藏北无人区的兴奋;四是七夕节都跑在无人区了,还躺枪。据说有通知文件,七夕不给夫人、情人等相关人送花的,都由老王代劳。本老王在无人区,没信号,除了提前安排送给自家夫人一捧花,谁家收到署名老王的鲜花,与本人无关,哈哈哈!为更好的记录游记,前三个重点分三篇细说。

二次进藏——班公措
  从地图上看,可能没有比班公措更为狭长的湖泊了。它位于日土县城以北10公里的中国与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处,湖泊全长150多公里,面积604平方公里。东面三分之二的面积属中国领土范围。“班公”是印度语,意即一块小草地。藏语称此湖为“措木昂拉仁波湖”,意为“长的仙鸭湖。”这大约是因为湖中鸟岛多有斑头雁居住,而当地人称其为“灰鸭”。
  班公措有一个特别蹊跷之处,便是虽属同一湖,水质却不同。中国境内的湖水是淡水,清甜甘美,水色碧绿,而到克什米尔境内湖水不仅变咸,而且发臭,不仅人畜不能饮用,连鱼儿都不见踪影。班公措特产两种鱼,高原裂腹鱼和湟鱼,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

二次进藏——再见西藏
  不知不觉已经在西藏度过11天,拉萨日喀则、珠峰、仲巴普兰、神山圣湖、古格遗址、阿里、班公措、藏北无人区历历在目。看着西藏新疆的界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唯一能做的就是冲着天上西藏的方向一次又一次的挥手,再见拉萨!再见阿里!再见西藏
  大多数人没有机会来到西藏,对西藏的情结局限在向往和恐惧之间,既向往藏区壮阔的大山大水,又恐惧常人不易适应的高反;既渴望了解藏传佛教仪式的神圣,又担心民族文化不同带来麻烦。我与西藏的情节结缘于老张,JEEP游骑兵两次年会活动老张都带队进藏。有幸两次进藏,都选择了在大山大水、高原湖泊间自驾穿行的方式,前一次从呼市出发,经青海玉树横渡三江源无人区,翻越唐古拉山到达拉萨,这一次从拉萨出发,沿中国最美也最险219公路,穿越天上阿里、藏北无人区,离开西藏
  过了界山达坂再走40公里,就进入新疆,翻越过横亘在两省之间的昆仑山脉就到了219公路的起点——叶城。海拔越来越低,高原越来越远,氧气越充足,人的脑袋越胡思乱想,甚至开始自言自语,胡言乱语,老张恋恋不舍的念叨:“掉头返回去阿里,再走趟北线”。嘻喧过后安静下来,我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笔直宽敞的公路,大家都一言不发,来往的车辆越来越多,标志物也越来越多,很明显,我们已经从圣洁的天上回到了人间。疾驰的车子把我们越来越远地带离大美西藏。胸口越来越憋闷,不知是醉氧的缘故,还是心被留在了雪域高原,那首阿姐鼓响起时,车窗外的景物已不是天上的高原。如何解决空心的憋闷?只有今夜畅聊大醉,在醉梦中再次畅游最美西藏,最美阿里,在醉梦中再看一眼夕阳下的拉萨河。
  再见西藏

二次进藏——藏北无人区、昆仑山、219线
  在青藏高原的中部,西藏-青海-新疆相连着60多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大部分在藏北无人区,一部分在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一部分在新疆阿尔金无人区。
  藏北无人区也被称为“生命的禁区”,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荒芜人烟。从阿里出发,我们用了一天的时间穿越无人区,然后又用一天的时间穿越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到达叶城。用荒凉、恐怖形容这两天所在的世界一点不过分。之前做功课就知道这段路程只有大红柳滩和三十里营房能加油和住宿。第一天加满油出发,能续航860km,到达预定住宿点三十里营房应该绰绰有余,可在这荒无人烟的世界,却让人越走越心慌,特别是过了大红柳滩之后,已经是晚上十点,天也黑了下来,眼睛除了盯着微光指引的路面,就是盯着越来越少的油表。渴望光明成了所有人唯一的念头,偶尔看到一星半点的光亮也只是对向驶来的红头运输车。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成片的灯光,三十里营房到了,大家总算松了口气。
  三十里营房海拔3600米,在昆仑山里,是新藏线上最大的国防军事要塞,新疆军区边防十三团驻地,一支当年打得印军丢盔卸甲的英雄部队,就是62年毛主席得知印军前身是参与过火烧圆明园的部队后,批示“国耻”,周总理批示“务必全歼”,全歼敌人的那支中国英雄部队。小镇除了部队机关、医院、营房、兵站,就是在边缘零星开的饭馆、杂货店和修车铺。三十里营房地名来历并非营盘连绵三十里,而是叶城至此330km之简称。
  第一天穿越了六个达坂,其中五个海拔超过5000米,第二天早上起来首先就是查看地图,原来还要翻越三个达坂,头两个都是4900的,最后一个是3150的阿喀孜达坂,高度不如头一天,可盘山路却比头一天要险的多,阿喀孜号称“九十九道拐”。上路后才发现道路比预想的要危险上百倍,全程都是炮弹坑、台阶式大坑和软基下陷式车辙坑,还有6公里下坡石块路,一辆红头车就翻在山路边,从达坂下来海拔直降2500米,在这种路面驾驶对有些人是小心加小心还嫌不够,可对老张只有“兴奋”两字,一路左冲右突。
  一路上最惊艳的要数在无人区看到不少藏羚羊、藏野驴、野骆驼和其他野生动物啦,“无人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天然野生动物园。
  “无人区”生存条件很恶劣。这里空气中的含氧量很低,气候变化反复无常,湖泊虽然很多,但都是盐碱水。一路上有不少骑行的穿越者,本想与他们好好交流交流,感受下自虐的疯狂,可又怕耽误他们的行程到不了预定休息点,不得不搭帐篷露宿野外。骑行不同于自驾,自然是骑行要慢一些。看似苦难的旅途,可越难越慢记忆越深刻,也许在今后的日子或老了会忘记很多事情,但他们一定不会忘记骑行在219的美妙记忆。记忆中的一切一定是鲜活的,那些曾经定格的瞬间,会随着时间发酵,散发出如万花筒般绚烂瑰丽的色彩。
  说起219线,流传这样一段顺口溜“行车新藏线,不亚蜀道难;库地大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大坂尖,陡升五千三;界山大坂高,伸手可摸天……”。它是世界上最艰险的公路,穿越举世闻名的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岗底斯山、喜马拉雅山,全长1201公里,全线经过地段几乎都是无人区,基本都是一望无垠的永冻土、戈壁沙漠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最差和环境最恶劣的高原公路。
  全线走完,到了叶城,找到零公里里程碑,我和老张胜利拥抱,回想起两天的行程,与网友所说妙趣相应,也学作打油诗一首:库地达坂遛过弯,班公湖我吃过鱼,死人沟我照过相,界山达坂我撒过尿,三十里营房想姑娘。”

Day08:三十里营房——喀什,620km,12小时30分钟

一路急切的心情,盼望快些到达喀什,实现我此行第二个重要目标——与老朋友相会。一个是蒙古族兄弟那钦;另一个是维族兄弟拜合提亚尔吾加。一路上两个兄弟就微信联络,天天问什么时候能到,见面当然是狠狠的拥抱和满满的回忆。
  小拜是2013年参加全国金融运动会我的足球队员,我们一起愉快地度过一个月的时间。小拜是职业队下来的,热爱足球,恨不得踢一辈子。小拜见到我很激动,说:“你三年前说要来看我,今天终于来啦!”还要邀请我看他今天的比赛,可惜赶不到,晚饭时还邀请我明天到阿克陶他家里做客,让他媳妇给我们做抓饭。维族人邀请去家里做客是最高礼节,是把你当成真正朋友的表现,可惜没有时间了。不过得知小拜的孩子再有三个月就出生了,祝福小拜全家,祝福小宝贝。
  那钦是我大学低一届的师弟,我们那时就非常要好,像亲兄弟一样相处,他北漂了十年,2010年转战喀什,响应国家号召,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我和那钦有十年没见过面了,哥俩在东湖边喝到下半夜四点,互相倾诉了这些年来的境遇。那钦年轻时篮球打的特别好,是系队主力,在同学之间的印象也特别好,虽然低一级但住在我们班的宿舍,大家都把他当小兄弟对待。短暂的在喀什住了两晚一天,那钦全程陪同,一直在念叨:“初中、高中、大学同学、亲友都说要来看我,我都来了七年了,老王是第一个来看我的!”作为大哥,衷心祝愿兄弟事业有成、早日成家!也希望我们这些同学多多与那钦联系,让他在远方不再孤独,有机会的就去喀什看看兄弟!

Day09:休整日

吃货的一天,参观了喀什噶儿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中西亚大巴扎。

第四阶段:从新疆到内蒙

Day10:喀什——库尔勒,1028km,近11小时

一天沿着天山山脉赶路,周围全是戈壁,路的右边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沿,经过库车阿克苏托克逊到达巴州的库尔勒

Day11:库尔勒——酒泉,1474km,近16小时30分钟

一天赶路,途中路过库尔勒没吃香梨,路过吐鲁番没吃葡萄,路过哈密没吃哈密瓜,还有火焰山、敦煌莫高窟、嘉峪关没拍照。比较悲催的一天,不过北疆的路况还不错,检查站也不像上次来时那么紧张,只验身份证,不彻底搜查,翻箱倒柜。

Day12—Day14:酒泉—额济纳—呼市,1400km

三天赶路,在额济纳偶遇JEEP游骑兵总队青檀、唐山老张和迷糊夫妇,终于由单车变成三车车队。航天城看了中国人的骄傲,看着高高的发射塔,很有自豪感,回顾历史,对塔王的大义和土尔扈特牧民的无私充满敬意。经过银根、人根和梦幻山谷敖伦布拉格,到达陕坝,探望了老费。都说巴彦淖尔十个全覆盖搞得好,这回在杭后算见识了,确实不错,有个当地的瓜农下午六点就醉了,说明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今天晚上就回呼喽,自驾大美西藏新疆内蒙古全线结束!准备接风的兄弟姐妹们开始准备happy吧。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5 18:12

2016-08-25 22:06

引用 u_银子_u 发表于 2016-08-25 18:12:1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u_银子_u:是啊,这样才能保留回忆

2016-08-26 08:56

真美!

2016-08-26 09: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6 09:01:5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8-26 09:0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13:54

引用 nicole_cao 发表于 2016-08-29 13:54:06 的回复:

回复nicole_cao:好滴

2016-08-29 14:4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