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湖南游 (黄姚 阳朔 龙脊梯田 崀山 东江)20140623-0702

黑白猫咪 (广州) LV.16
2016-08-25 17:43 137/7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带小孩

初中三年儿子毕业之际,热心的家长们组织了一次自驾游。终点是其中一位家长的家乡,湖南新宁县,那里有即将升级为5A级景点的崀山景区,是我第一次听说的景点。

Day 1: 黄姚

6月23日,终于成行。四部车搭着一行19人,其中7位同学。

第一天家长司机们正处于磨合期,出发时的塞车引起的迟到,自以为是赶超领队导致走错路等等,几番挫折,早上8点集合,400公里左右的行程,下午3点才到广西贺州黄姚古镇

黄姚有着近千年历史,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972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由于镇上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

车子一进黄姚,就给一个本地男人给截住了。领队的婷爸与他们一番交涉之后,四部车分成两组,分别由一个本地人带领,不走正门,七扭八拐把车停在了某幼儿园附近,然后从一个不知什么地方进入了古镇。好处就是我们只需要付给他正规门票的一半价钱。

似乎所有的古镇都要挂灯笼。雨天,灰蒙蒙的天空,斑驳的墙砖,增加了古镇的历史沉淀和沧桑感。

巷子里充斥着各种酱的味道,香味浓郁扑鼻。

行进中,不时会看见这些广告,我们一行人惊叹道,“哇,这是民国时期的吧!”马上有镇上的居民纠正我们,“这是拍电影留下的。”网上一查,果然在这里拍过好多电影电视剧。

觉得这里是古镇的精华之处。楼阁高低相间,远处高山森林,小桥流水人家。桥呢?图片是我在桥上拍的,所以你看不见桥。

一个小时之内我们已经快速兜了古镇一圈。估计是暑假未到,景区里人不多。总体来说,专门来一趟就有点小题大做,路过进去看一看倒是挺不错的。

游完古镇,继续前行,向下一个目的地 - 阳朔。
两个小时后,到达阳朔,住在公安局对面的一个客栈,干净便宜,离西街不远,又远离嘲杂。
在附近一家什么东东吃了晚饭,超级难吃。不过与各位妈咪们的闲聊倒是非常开心的享受。

西街是必须走一走的。西街的特色是酒吧,不过我从来没进去过。那里应该是年轻人的地方,我就不凑热闹了。

Day 2 : 阳朔

6月24日,阳朔一日游。人多,只是吃完早餐就10点了。早餐得说一说,来阳朔必须吃桂林米粉,回到广州就没有这么地道的了。桂林米粉关键的是各种配菜,笋,花生,黄豆,酸豆角,辣椒,酸菜等等,配菜种类越多的越好。

约了车11点到客栈接我们去遇龙河。12点,开始游遇龙河。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所谓阳朔山水应该就是指遇龙河了吧。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游遇龙河了。第一次是骑单车两岸游,跌跌撞撞之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第二次是好像是坐小船,三个同学一起。这一次是坐竹筏,两人一筏,大大小小19人,前前后后,热闹非凡,整个遇龙河都给我们占领了。两个小时一晃而过。同样的地方,和不同的人一起会有不同的感受。就算是同样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心境也会有不同的体会。旅游选地方重要,选人选心境也很重要。

沿岸风景优美,山水起伏,倒影如画,习风阵阵。
撑筏人有一竿没一竿地划着,河水缓缓流动,风光悄悄变幻,一切是那样和谐宁静,犹如世外桃源

坐竹筏最有趣的就是过大坝,考验撑筏人的技术。竹筏能平稳冲下大坝的话,脚都不会湿,但是如果技术不好,屁股都会湿掉。豪爽的聪妈还拿过竹竿试了一回撑筏,其实看似简单的动作,轮到自己都不容易。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眼即逝,大家依依不舍地下筏,准备骑车去月亮山。
阳朔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专门的绿道,就在机动车道旁边骑车,车来车往,不安全,也少了乐趣。
七个孩子们最开心了,你追我赶的。

骑车路途中,见到这栋很有特色的楼房,原来是一家餐厅。

骑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月亮山的正门。进去爬山要收门票。这时候一本地大妈很合时宜地出现了,说给20大洋可以带我们看从弯月到满月的月亮山。就是这样。

离开月亮山回城,必须介绍路边一家卖百香果和果汁的小档。几年前来的时候,女主人还大着肚子,现在小孩已经3岁了。记忆里只记得那果汁非常可口,这一次再喝,还是那么好,百香果加上蜜糖白糖冰快一起打成浓稠的果汁,冰凉中透着酸甜,还有百香果特殊的香味,在这酷暑的夏天,疲乏的时刻,孙悟空的蟠桃也不过如此!

六月底阳朔的太阳已经是火辣辣的了,一天下来,伙伴们都变了颜色。没有抹防晒油的小腿,火辣辣的感觉持续了四五天才有所缓解。

西街口有好多间大师傅,原来都是一个老板的。一落座,我们一帮女中豪杰就大叫“服务员,来一箱啤酒!”呵呵,够豪气吧!性感钢管鸡,惹味啤酒鱼,香酥拔丝芋,等等,最美味的一餐。

Day 3:桂林与龙脊梯田

6月25日,又是桂林米粉早餐,然后,桂林

在桂林唯一想到可以去的地方似乎只有象鼻山了。以前沿着公园入口附近走一走,还可以从树木的隙缝中依稀看到象鼻,这次发现树木长得真好,什么都看不见了。为了节约门票费用,没见过象鼻山的孩子们就进公园长见识,妈咪们去瞎逛。

瞎逛来到了日月双塔。日月双塔坐落在桂林城的中轴线上,与“象山水月”相邻。象山桂林的城徽,而双塔则是新桂林的标识。日塔、月塔与象山上的普贤塔、塔山上的寿佛塔,相互呼应,相互映衬,有“四塔同美”之说。桂林日月双塔号称世界第一铜塔。

与丢失了相机的同学们汇合后,又吃了一餐桂林米粉。

龙脊梯田,我们来了!虽然龙脊梯田桂林市区只有77公里,我们却开车整整四个小时。因为之前才下过暴雨,山路崎岖泥泞,多处塌方,而且年久失修,到处坑坑洼洼。一路上提心吊胆,心里对自己说,不管这个地方有多好,除非万不得已,不会再来了。

半路上的风光,可惜了那几条大煞风景的电线。

在半途中,一个大寨村的女孩上了婷爸的车,然后她就带我们到她家的寨子。停车场到寨子有大约10分钟的路程,一群本地瑶族大婶大妈围着我们,要帮我们背行李上山,20元一趟。哎,就当扶贫吧。

寨子是木板的,条件比较差,房间里有各种昆虫,洗手间发出异味,隔壁的一举一动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据说也有条件好的,只不过我们跟着那个女孩(其实是女人)之后就没得选了(当地潜规则)。

这张是清晨从窗口向外照的。

Day 4:龙脊梯田

6月26日,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吃完贵价早餐,一直等到11点雨才收了。时间不多,路又泥泞,大家一致决定缆车上下。

龙脊梯田是一个规模宏大的梯田群,梯田海拔最高1180米,最低380米,共分为金坑、大寨红瑶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梯田观景区。线条行云流水,潇洒柔畅;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比起精致的巴厘岛德格拉朗梯田壮丽许多。

这个时候是放水的时节,秧苗应该是插上没多久。第一眼看到还是觉得很震撼,有一种视觉冲击感。不过让你在那待上一个小时,还真有点视觉疲劳。孩子们更可爱了,从第一观景台走到第二观景台,吃了竹筒饭就完成任务了。孩子们更在乎的是和谁一起玩,吃得好不好,晚上住的酒店有没有电脑,至于景色嘛......那只是大人在乎的事情。

有人说过,没有一定阅历的人是不会欣赏风景的。确实是,带孩子看风景只能希望他涨点见识。

在观景台,遇到这大妈,我们惊叹于她那乌黑浓密的头发,她说头发都是她自己的。后来才知道可能是我们沟通有问题,其实好大一部分都是假的,她们自己的白发都藏在假发里面了。

吃完竹筒饭,我们就缆车下山了。因为住得实在不舒服,天气又不好,大家一致决定离开这里去泡温泉。经过两个小时山路,一路颠簸,终于来到了龙胜温泉。吃饱喝足,披着温泉酒店的睡袍,我们就可以直接下楼泡温泉了。这里从温泉的种类,多少到服务的好坏都没法跟广东的比。

Day 5:龙胜温泉

6月27日一早,有的继续泡温泉,我们几个就徒步去螃蟹沟。刚下过雨,山路湿滑,河水浑浊,但是空气清新,负离子充足,清风阵阵,漫步其间,无比舒畅。可惜到了景区门口居然要收门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还有生意可以做?好吧,打道回府吧!

孩子们矫健的身影。

12点结帐退房后,直奔崀山的所在地湖南邵阳新宁县。龙胜新宁156公里,我们下午3点才到资源县吃午饭,5点到了新宁。晚上在这里吃饭,地道湖南菜。

那个什么崀山维也纳酒店好差劲,有一边的房子充满下水道的臭味,有一间房空调还是坏的。聪妈半夜去总台投诉要求换房,人家居然说你爱住不住,可以马上退房!什么态度!可惜是别人的地头。

Day 6:崀山

6月28日,早餐后,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了崀山的其中一个景区,牛鼻寨和天一巷。

崀山的丹霞地貌品冠全国,是继张家界后发现的又一颗璀璨的风景明珠。现在是4A级,正如火如荼地准备向5A级迈进。这里地质结构奇特,山、水、林、洞浑然一体。景区内非常凉爽,在大夏天穿长袖也没有闷热的感觉。
爬山比较轻松,三百多米高度,上山一个小时左右。天一巷是单行的,只能上不能下,有一段路非常狭窄,几乎要侧着身走,太胖的和有幽闭症的人估计走不了。

天一巷:一整快巨大的石头从中辟开,漏处一线天。

牛鼻寨:就象竖起来放的半个蓝子,形成一个天然的小寨子,挡风遮雨。

下午走了一趟玉女岩。相机拍不出效果来,还好,打60分吧。这种类型的岩洞就是灯光加神话故事打造出来的。你必须有丰富的想象力去观赏。

Day 7:崀山

6月29日,继续崀山游。壮观的八角寨。

走在山间,不只是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加被人类的智慧折服。峭壁本无路,人类来了,路就有了。无法想象,当初是如何给这些山挂上这条红腰带的。有恐高症的凯妈一直挨着山,不敢走在栏杆边。

我们只能远眺辣椒峰。据说那是攀岩的好地方。

山脚下的古朴民居。

Day 8/9:小东江

6月30日,早上调整了一番,12点出发去湖南资兴市,全程四百多公里,下午六点多到达,吃饭住宿不表。

7月1日,租自行车花了好长时间,11点多开始骑车游小东江。据说这个景区,走路或骑车进去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如果开车进去就收每人80元的门票。

骑车路上经过两个很长的隧道,因为温差的关系,在洞口就可以看到烟雾缭绕,进去后大家都不想出来了,里面太凉爽了。骑车道非常干净平整,还有专门设置的观景台。河的对面可以看到漂亮的人行栈道,有10公里长。心里计划着下次来一定要走栈道,骑车太快,错过了许多美景。

一看到小东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动情了,这是一见钟情吗?清新脱俗,不只是有灵气还有仙气。水是那样的清,山是那样的绿,雾是那样的缥缈...... 这一刻我很遗憾我读得书太少,无法用文字表达我心中的感受。

中午在景区里吃农家饭。那家店非常干净,帆爸还说他家的洗手间是五星级的。店的后院有个小亭子,还有个小鱼池,凉风习习,我们就在亭子里吃饭,不开风扇都不热。席间有不拘小节的朋友把瓜子壳丢在地上,店老板的妈妈收拾的时候是这样说的:“你们城里人爱干净,叫我把菜洗干净,但是你们却把地板弄得那么脏!”那一刻,我们真是无地自容。这是否也反应了许多人的行为?对别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

吃完饭,打麻将的打麻将,睡觉的睡觉,下棋的下棋,打牌的打牌,看剧的看剧,悠闲自在待到五点,等待雾的驾临。

仙雾正如一条白色的丝绸缠绕在河面,飘逸而灵动。

山峦叠翠与水中倒影相映,郁郁葱葱之中有着对称的美。

摆拍的小船适时的出现了。这艘小船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再美的风景也需要人的点缀。

Day 10:雾锁东江

7月2日,为了看传说中的大雾,凯妈,哲妈和我,5点起床,6点到达传说中拍照最好的二号桥。

船是景区专门安排的,最好的拍摄点一早就已经给一堆摄影爱好者占领了,长枪短炮架了一排。那一堆人有的还认识这个船夫,一直叫“老谢老谢”。拍了一个小时正准备离开,突然发现那一堆人群热闹起来。原来太阳出来了!经典节目“撒网”就要上演了!背着阳光,船夫一遍又一遍地撒网,连拍声此起彼伏,专业的相机可以拍出金网的效果。我们这些业余人士也就将就着拍吧!不过,这随便一拍,不也挺美的吗?

看到雾拍到了撒网,小东江之游没有遗憾。

吃完早餐,就回广州了,四百多公里的路程,基本上都是高速。旅行结束,除了丢了部相机不见了一个钱包,一切都很顺利。

回来后,对去过的几个景点做了一个总结:

黄姚,是悠闲的老人,在静观历史的沉浮;
阳朔,是涉世未深的青年,浮躁但是充满活力;
龙脊,是专注打扮800年的农妇,只为了等待爱人的一瞥;
崀山,是正从沉睡中苏醒的大汉,粗犷而伟岸;
小东江,是留恋凡间的仙女,轻纱抚面,风姿绰约。

10天的旅行,对相识不深的7家19人来说,真的不容易。这一次顺利开心的旅程,靠的是大家的互相宽容,适当妥协。大姐风范的哲妈,豪爽率真的聪妈,知性执着的凯妈,善解人意的帆妈,热情好客的婷妈,还有随和待人的雯妈,希望有一天,我们还可以再聚首,喝喝酒,谈谈孩子,说说下一次的旅行......

看到那只鸡被吓到了

2016-08-25 17:5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5 18:34

真美!

2016-08-26 09:01

引用 环球旅行 发表于 2016-08-25 17:51:31 的回复:

看到那只鸡被吓到了

回复环球旅行:

2016-08-26 10: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6 09:01:2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你看的时候还没贴完图呢

2016-08-26 10:1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9 11:55

引用 dlljy 发表于 2016-08-29 11:55: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