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帝的后花园玩耍——格鲁吉亚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为什么要去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是很晚才进入旅游目的地选项的。以前一直想去土耳其看看,也看了一些游记,当进一步准备的时候,土耳其发生了袭击事件,后面又是政变,所以肯定不能成行了。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去电子签证国家。因为看《罗马人的故事》的缘故去了解了亚美尼亚,发现隔壁的格鲁吉亚更好玩一些,就把格鲁吉亚作为旅游目的地。
格鲁吉亚对我而言是陌生的,但也依稀有点印象。以前学过《地下印刷所》这篇文章说的就是格鲁吉亚的事情,斯大林的家乡也是在格鲁吉亚,以后就是苏联解体后格鲁吉亚的内战以及与俄罗斯之间的纷争使得其在新闻中出现的频次也不低。如果了解一些地理知识,神秘的高加索地区还是很吸引人的。
回来后好多人问格鲁吉亚有啥好玩的?我的总结是:1、格鲁吉亚的宗教与人文很有特点,包括这个国家的历史 。虽然我不信宗教,但是格鲁吉亚人对宗教的虔诚还是给我很大的触动;2,高加索山区的风景很壮观的,有异域风情,很多人选择在其中徒步;3、格鲁吉亚的葡萄酒之旅是一件非常值得去体验的经历,毕竟他号称是葡萄酒的发源地;4,格鲁吉亚虽然整体比较陈旧,但历史上也是有过辉煌,人内在的精神和尊严还是比较足的。

库塔伊西Bagrati大教堂,在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的看出教堂的一个立面呈现“十”字状。

雄伟的卡兹别克山及山顶修道院,曾经引来普希金的赞美。

卡兹别克山颠修道院
——普希金
卡兹别克,你这雄伟的山颠,
高耸在群山之上,
闪耀永恒的光焰。
你的隐没在云霭中的修道院
如同飘悠的方舟,
翱翔在群山之上,若隐若现。

这梦寐以求的遥远的彼岸!
该多好啊,告别峡谷,
去登自由之颠!
该多好啊,走进云外僧室,
我去隐逸,同上帝为伴!

行前准备

定下目的地,就是找游记参考了,网上的中文游记不多,各个网站就那么几篇,但是已经能狗收集到不少信息。通过这些游记,基本确定了在格鲁吉亚期间的行程安排;然后就是定机票,因为离出发的时间不远,所以机票还是比较贵的,我定的是北京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的航线,国内航空公司只有南航在周二、四、六有乌鲁木齐第比利斯的航班。两个大人一个儿童,不算用积分换的一张北京至乌鲁木齐的机票,机票一共花了近2w,是此行最大的单笔开销了。当然也有比较便宜的机票,比如阿塞拜疆航空、乌克兰航空,考虑到自己不熟悉俄语,还是放弃了。

签证就很简单了,电子签需要填写的信息很少,但是在支付环节出现问题,我的visa信用卡一直不能正常支付,后来用同事的万事达卡才搞定,估计是对方银行出了问题。https://www.evisa.gov.ge 格鲁吉亚电子签的网址。

在国内还预定了第比利斯祖格迪迪的火车票,事实证明火车是这一段旅程中最经济和舒适的选择,可以在格鲁吉亚铁道官网上预订,但是在https://biletebi.ge 上预订更加方便,预订成功后网站会发送一个pdf文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上火车了,不需要再去火车站换票。
所有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 上搞定的,方便。
格鲁吉亚的消费还是比较低的,一家三人在那十天,合计消费了1万2,大头是酒店和交通,基本没有门票费用,这块少花不少钱。

8月的格鲁吉亚还是很热的,和北京差不多吧,到山里会好一些,所以也不用带太多衣服。考虑到去教堂短裤不合适,还是要带条长裤;但是女士去教堂不能穿裤子,要穿裙子。我所有的衣物都放在一个背包里即可。带了个尼康D90配蔡司的标头,够用了,实在广角端不够就用手机,部分照片用苹果的iphoto简单调整了一下。

行程安排

通过别人的游记对行程有了初步安排,后来不放心,在京东上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出版的《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因为是最新版的,所里里面的信息对本次旅行的帮助很大,到了格鲁吉亚发现好多来玩的来外都有这本书。后来在mestia遇到一个在外企工作的北京大姐,推荐去wikitravel,上面有很多老外的旅游攻略,好是好,就是要翻墙啊!

D1 北京乌鲁木齐 再到第比利斯Tbilisi
D2 第比利斯市内游玩,主要是老城。
D3 前往姆茨海塔(Mtskheta)游玩,下午回到第比利斯。晚上乘坐火车前往祖格迪迪(Zugdidi)
D4早晨抵达祖格迪迪,乘坐汽车前往梅斯蒂亚Mestia
D5上午包车前往优树古里Ushuguli,下午返回梅斯蒂亚
D6从梅斯蒂亚坐汽车前往库塔伊西Kutaisi
D7下午乘坐火车自库塔伊西回道第比利斯
D8上午自第比利斯包车前往锡格纳吉Sighnaghi
D9下午自锡格纳吉包车前往卡兹别克Kazibegi
D10 下午自卡兹别克乘车直接前往第比利斯国际机场回国
一圈走下来,格鲁吉亚的主要景点除了黑海海滨城市Batumi和斯大林的家乡Gori没有去外,其余的基本都到了。

格鲁吉亚期间的行程轨迹

关于语言及其他

格鲁吉亚语是官方语言,但是俄语也是通用语言,我都不懂。因为格鲁吉亚要融入欧洲,其实在城市和旅游目的地的英语普及程度还不错,但是还多出租车司机不懂英语。我好几次包车,都是司机打电话给家里懂英语的人,我在电话里谈目的地和价格。在库塔伊西,司机老大爷把我带到麦当劳找服务员翻译。总的看语言不是问题,只要不去特别偏僻的地方。

格鲁吉亚的社会治安很好,大家上的警察很少,去过一次银行,柜台是开放的,根本没有防弹玻璃和铁栏杆。民风很淳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还是有的。所以格鲁吉亚尽管经济不发达,但是整个行程下来感觉到很舒心。所以对治安的担心是多余的,除非老毛子突然打过来啊!

格鲁吉亚是个农业国家,基本没有什么工业,国内土耳其的产品也很多,高档一点地有德国意大利的。买过一把意大利的梳子,很好用,20多rmb,应该多买几把的。普通人的收入水平比较低,物价比国内便宜。刚到的两天买东西也贵,后来慢慢适应了,去当地人消费的超市买东西,矿泉水立刻由2Gel降到了0.4Gel,差不多1.2RMB。要是包出租车的话,估计在2rmb/km的水平,还是比较划算,行程的后半段因为比较累,特别是孩子受不了,基本在城市之间移动都是包车,7座的商务车确实要比公共汽车好很多。

第比利斯老城Tbilisi

8月2日上午从北京出发中午到了乌鲁木齐,找大学同学一家去玩了一下午,叙叙旧,顺便蹭顿饭,晚上飞第比利斯的航班晚点一个小时出发。本来天气挺好的,到了第比利斯上空突然雷暴,飞机绕着雷暴云飞了好几圈,闪电就在窗外乱晃,挺壮观的。几圈下来,机长无奈的宣布备降阿塞拜疆巴库机场。巴库在海边,降落时感觉景色还不错,可惜不能下飞机。等到天气好了再飞,抵达第比利斯已经凌晨1点了。趁着等待过关,先去换了点钱。吸取在越南丢钱的教训,先换了200美元。格鲁吉亚拉里(GEl)的币值比rmb高,1gel=2.9rmb的样子。虽然是首度,但第比利斯的机场机场很小,也就国内三线城市机场的规模吧。找到买sim卡的柜台买上网卡,非常便宜,20rmb买了2G的流量,10天下来完全够用,网速比联通的3G要慢不少,但是各种应用都能正常使用。
等到找出租车已经凌晨2点了,价格根本谈不下来啊!这边的出租车都不按计价器收费的,上车前谈价格,好在有Google导航,不然真抓瞎。报价50Gel,砍到35,但是司机把我带到酒店旁的教堂,非要说我告诉他错误的地址了,要求加钱到50,然后就开始说俄语了!这是在格鲁吉亚遇到的两个操蛋司机中的第一个,结果到了目的地给他40了事。
预订的酒店Tbilisi Garden Hotel还不错,家庭房够大,只是第一次吃格鲁吉亚早餐需要适应一下,慢慢习惯了倒也好。这边的生活节奏很慢,早上9点才提供早餐,7点的时候面包房才开始烤面包。习惯早起了,6点半就醒了,闲的没事,只好先去城里转转。

城市地标——新三一大教堂。新盖的教堂,但是在格鲁吉亚东正教中的地位很高,也是必看景点。但是没有历史的景点,注定也就是到此一游吧。能感觉到格鲁吉亚人的虔诚,好多人进来都要亲吻大门或柱子,有人跪在地上祷告。

街头涂鸦,表达爱意!

格鲁吉亚早餐,奶酪发酸,类似于豆腐渣一样的东西好像是奶渣,都是常见食物,口味一般,但是涂上果酱和白糖还是能下肚的。貌似肠里灌的不是肉,口感不佳,后面再也没有选择!

街头的水果摊,见到好多背包客

酒店对面的住宅,挺旧的,但是看里面房间内的吊灯挺好看,品味还是有的。

路边的菜摊,品种比北京少多了。老婆非要买把萝卜,收费3Gel,肯定被宰了。

吃完早饭就去老城区闲逛了。按照LP上指引的徒步路线反方向走,先乘坐缆车去Narikala要塞,然后下山,沿着大街走,沿途就是各个主要的景点了。只可惜我们很快就走岔了,有几个地方没有去成,不过也无所谓了,大概齐都差不多,看到哪儿算哪儿。

站在要塞上看三一教堂和老城,第比利斯的精华都在这边了。

地图上显示桥的北门那块空地是欧洲广场,怎么着和我们印象中的高大上广场也对不上,不习惯!

库拉河穿城而过,两边的河岸居然是90度的峭壁。据说河岸酒店沿河的房间是不给带小孩的旅客的,是不是曾经有熊孩子掉下去过呢。感觉兰州的地形有点和第比利斯相像。

要塞上的钟!

要塞对面的教堂!

到了下午2点肚子饿了,在城堡下找了个酒吧喝点东西。我点了啤酒,格鲁吉亚的啤酒味道比较重,有德国啤酒的味道,比国内的好喝。老婆点了杯chacha。服务员上来才发现是一杯白酒,百度一下,原来chacha是葡萄酒酿完后继续发酵得到的,是斯大林的挚爱。我尝了一下估计有30来度,不是很习惯。以前在西双版纳听说有70度的葡萄酒,以前还不相信。现在觉得估计也是这种工艺,只要不断提纯就OK。

老城内比较新的房子,也是很传统的格鲁吉亚风格,雕花的护栏挺漂亮的。

要塞下尖顶的教堂是亚美尼亚会堂。亚美尼亚会堂的风格和传统的东正教教堂还是有挺大区别,里面正好在举办一场婚礼。她们的婚礼好简单,半个小时就搞定了。他们的家人很热情的邀请游客进去观看婚礼,当音乐响起,牧师开始祝词时感觉很神圣。只不过,新娘子这么年轻就这个身材,十年后咋办啊!挺同情这小伙子的。

老城的犹太会堂,很有意思,里面没有任何画像和雕塑,与基督教和佛教完全不同,倒是和它们的死对头有几分相像。在西格纳季的酒店里,看到一份犹太教的小册子,上面有全部格鲁吉亚境内的犹太会堂的介绍,犹太人的工作确实很细致。

犹太会堂内部。

格鲁吉亚的街道,基本都是非常陈旧的房子了。但尽管如此,还是能从残留的容颜中感觉到昌盛是的风姿。

路上居然发现一座教堂的废墟,估计是地震破话的吧,走近看,能非常直观的看到教堂的内部建筑建构,全部是砖砌的,这么大的房子居然没有骨架结构,怪不得不结实呢。

老城路边的移动咖啡亭,没有城管就是不行啊!

国家图书馆前的雕塑

后来拐到了Rustavelis大街,碰到格鲁吉亚博物馆。博物馆规模不大,不到8个展馆,外表看着不是很起眼,但是展出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展出的形式也很人性化。去过北京的国家博物馆,虽然很大,但是展出的内容真的很少,愧对我们的璀璨历史。格鲁吉亚的各种博物馆是收费的,国家博物馆成人收费5GEL,学生1GEL。

展馆展出18世纪格鲁吉亚的武器和军服,就是从现在的观点看,衣服也非常漂亮,尚武的民族!

非常漂亮的一个项链!

展柜很好,不用俯身就能清楚的看到展品。

格鲁吉亚在苏联时期的历史展,基本就是控诉了,一部反抗史!

博物馆的内庭,非常简陋,但是颇有味道。品味真不是大理石堆砌起来的。

国家博物馆旁的一个教堂,附近还有议会大厦、剧场什么的,看到最后连拍照的热情都没有了。

姆茨海塔 宗教圣地

姆茨海塔离第比利斯的距离只有20多公里,当天就可以来回了,姆茨海塔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是格鲁吉亚的精神中心,也曾经是东格鲁吉亚的首都。去姆茨海塔的交通比较方便,早上10点多从酒店出发步行到附近的地铁站,乘坐地铁到didube站。格鲁吉亚的地铁和俄罗斯一样,非常深,下去的地铁速度很快,我用手机计时,单程也需要将近一分钟,地铁内部比较陈旧,地铁的噪音特别特别大。可能是经济不发达的原因,里面的广告很少。和原来北京地铁一样,是计次的,每次0.5GEL,很便宜。

但是到了游记中反复提到的Didube汽车站,完全和以前的经验不一样,没有候车室,没有售票处,就是一个大市场,出租车、中巴车、各种售卖摊点全在里面,车上的文字都是格语和俄语标记,看起来一头雾水。翻出LP中姆茨海塔的页面,上面有格语地名,问了好几个人还是没有弄明白哪个车能到姆茨海塔。好在没一会儿一个大叔找我,表示可以带我们去姆茨海塔,费用15GEL。价格比较公道,但是有机场的教训,反复确认后才上车。这次这个司机很不错,一路给我介绍景点,虽然他说的格语我一句都听不懂,只好微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姆茨海塔城里,直接把我们送到了Svetitskhoveli大教堂旁。姆茨海塔主要就看两个景点,除了这个教堂就是山顶的Jvari修道院。
Svetitskhoveli大教堂的历史故事大家可以到网上查一下,历史很悠久,地位很高,据说耶稣的圣袍葬于此地,今年罗马教皇来格鲁吉亚就要到访这个教堂。和第比利斯教堂不一样,这边对参观者的着装就有要求了,女性包头巾,穿裙子,如果不符合要求,门口有头巾和方巾免费借用。大教堂名不虚传,应该是我在格鲁吉亚期间见过的最大的老教堂了,里面参观的人都很虔诚,好多人在读经,有的人甚至下跪祈祷。

在大教堂的院子里就能看到远在山顶的Jvari修道院。出了教堂很快就谈妥一辆出租车,送我们过去,等待1个小时再接我们回来,30GEL。这边凡是称为修道院的教堂,位置都特别偏,而且路不好走,确实是修行的好地方,因为小,所以修道院的内景基本都没什么可看的。这两个教堂都是世界文化遗产。

Jvari修道院的全景。

在修道院,可以俯瞰姆茨海塔全城。教堂处于库那河与阿拉格维河交界处。

在修道院又遇到了一场婚礼,这次新娘的颜值要比昨天的强好多。

下山回到城里已经下午4点了,找了个餐馆吃饭。做的烤排骨和鸡肉味道不错,不输国内。在这边第一次尝到了格鲁吉亚葡萄酒。点餐的时候没有看仔细,端上来才发现居然是一大罐自酿白葡萄酒,有1升,口感确实不错,清爽,一开始以为是饮料,但是喝一半还是能干逐步感觉到酒精的力量。

Borjomi的矿泉水,带气的碱性水,稍微习惯一下,会觉得很好。格鲁吉亚的价格大概6RMB,在淘宝上需要25RMB。另外,感觉格鲁吉亚的水质很好,自来水没有难闻的漂白粉的味道,就是在景点喝过免费的水,也是很自然的味道!

Mestia和Ushuguli 高加索秘境

自姆茨海塔回到第比利斯,取了行李就到火车站等车去Zugedidi。在国内就买好了火车票,类似于国内的高级软卧,但是没有空调,三个人的票价也就250RMB左右,还是比较便宜的。一早到了祖格迪迪,也没有个像样的车站,出来就是前往Mestia的车了,基本都是二手奔驰和福特,场景和其余游记里介绍的一样。到了祖格迪迪,终于见到了中国人。
祖格迪迪前往Mestia,200公里左右,走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一开始是平原,后来进入山区,景色也就变得好看起来。预订的Hostel在Mestia的城西1公里处,与马路还隔着一大片地,所有下车后费了好长时间才找到。Mestia和Ushuguli都属于格鲁吉亚的Svaneti地区,非常优美的山地风光。
Mestia有好几个徒步路线,我们选择了一条常规的冰川路线。谈好一辆出租车把我们送到徒步的起点桥边,后面的山路自己走就可以了。实际徒步的路程挺近,但是路不好走,而且要爬山,路的一侧就是雪山融化后形成的河,水流湍急,温度非常低。

山脚下的小旅馆

旅店住人一家,他们家没有胖子!

到了秋天,这片树林应该会更好看。

徒步的路

路旁的河流

看到眼前的冰川还是有点激动,要是没有小孩的话还可以再向前进一段。

回到镇上,在镇中心有一家餐厅Cafe Laila,两天都在那吃的,坐的当地餐比较地道,好多旅游者和当地居民都会选择在此餐厅就餐。当然要继续喝自酿葡萄酒了。

这次点半升,再来杯红的,再来杯啤酒!

在Mestia的第二天一早起床,推开窗户就看到了东面的大山。太阳还没有出来,遂决定去外面转转,翻到半山坡的牧场里,可以看到整个城的面貌,云雾间,野花点点,犹如仙境。

这种小货车在格鲁吉亚很常见,很卡哇伊!

这段景色是mestia的意外,如果不住在城外也不会找到这块牧场。可以顺着缓坡一直往上走,周围就是大片的草地,远传是雪山和森林,近处是村庄和小城,世外桃源

从牧场回到旅店吃了早饭就可以去Ushuguli了。我是通过旅店联系的车,把我们一家送去,下午再接回来,200Gel。因为两地往返100公里,但是考虑到路非常不好走,需要5个小时,所以这个价格还算是公道。实际走下来,发现路也没有那么险,我应该可以自己开过去。好多欧洲的背包客选择的是徒步去Ushuguli,大概需要三天的时间。

路上遇到的徒步走,苦行僧一般!

Ushuguli据说是欧洲海拔最高的有人居住村庄,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古风古貌保存的很好,最有特点的就是很多瞭望塔了。其实这种建筑在整个Svaneti地区都很常见,只不过这边比较集中,而且由于交通不便更有中世纪农村的感觉!

这边很多狗,但基本都比较温顺,恶狗比较少,不要招惹它,和平共处好了。

老妇人去演霍比特人中的群众演员,不需要化妆。

库塔伊西 古都遗存

从Ushuguli回道Mestia,就在城中的汽车站买了第二天前往库塔伊西的汽车票,250公里,每人25GEL,走了差不多5个小时。格鲁吉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因为人少,所以也没有那种50多座的大巴,基本都是依维柯那种级别的中巴车,坐着很不舒服,加上天热,搞的大家很难受!

库塔伊西曾经是格鲁吉亚的首都,在格鲁吉亚西部,是第二大城市,但是我们只是在其老城内活动。城市里的主要景点也是两个教堂,Gelati修道院和Bagrati大教堂,都是联合国文化遗产。Gelati修道院在城外,需要包车前往,个人感觉Gelati修道院更有参观的价值,里面有非常精美的壁画,中世纪曾经是格鲁吉亚的文化中心,还创立过Gelati大学。目前这个修道院正在修缮,但是内部参观基本没有影响。内部壁画由于保护不善,好多已经脱落了,现在也正在想办法挽救。

库塔伊西的老城非常安静漂亮,但也很陈旧!LP重点推荐城里的Market,和中国的农贸市场非常像,去了解一下风土人情,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我么在里面吃了他们当地做的油炸甜奶酪饼,味道很适合中国人。
老城里与很多紫薇花,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有葡萄,估计每家都能酿造美酒。

库塔伊西public school前的雕塑,不知道是谁,感觉挺有学问。学校比较小,1830年建校,好几个学院分散在城里。学校的保安很热心,让我们进去看了看,还给我们拍了个合影。

Bagrati大教堂就在老城里河边的山上,这个教堂的主体在战争中被土耳其人毁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基本是后来重建的,大教堂的气场还是很强大。站在教堂院子,可以俯视老城。

工作关系,在格鲁吉亚期间观察了一下中国在这边的影响。飞机上遇到一个湖北小伙子来这边做工程,在第比利斯期间很少遇到中国人,我没有找到中餐馆。这边的车二手居多,基本是德国日本品牌,但是见过几辆长城汽车。日用品有中国产的,但貌似都是从小商品市场批发的,质量不佳。德国货在这边很受欢迎。土耳其格鲁吉亚的影响很大,见过不少土国侨民。在库塔伊西逛过一家土耳其品牌的服装店,童装的款式和质量都不错,100多RMB。回程时在去机场的路上见过一座中国城,很破。

补记:回到北京后,有次在地铁上看到民宿房东对一个差评的回复,很有意思。

地铁上看在库塔伊西住宿酒店的评价,房东太太对差评的回复把我看笑了,爱憎分明有个性的家伙。我们那天是中午到的,按了好长时间门铃才开门,接着就是非常大的嗓门,俄语口音浓厚的英语和我们说话,当时真有点接受不了。不过她给我们一家最大的一件房,房间内很干净,设施也完备。晚上去她家厨房烧开水,厨房大而且整洁,体现很高的品位,应该是受过良好教育,不然怎么写出这么流利的英文呢。第二天发现她晚上把我们晾在外面的衣服都收到家里,还是很细心。

西格纳季 葡萄酒之旅

格纳季的车站在第比利斯东部,具体哪个位置忘记了。我坐出租赶到车站,九点的车正好走了,下一班要11点!出去找了个出租车,福特的商务车,到西格纳季70GEL。乘坐出租到西格纳季也就1个小时就能到。找到预订的酒店住下,酒店老板推荐环特拉维Telavi半日游,一人25GEL,同行的有一对白俄罗斯夫妇,两个法国美女。Telavi是卡赫季州的首府,是格鲁吉亚重要的葡萄酒产区,而格鲁吉亚被传说是世界最早酿造葡萄酒的国家。

去抵达西格纳吉在找酒店时,发现Google map也发晕了,转了好几圈都把我引到一家银行旁。无奈,只好下车问人,大家对这家旅馆的位置都比较陌生,一筹莫展时,后面来一辆商务车下来一个小伙子,拿着我手机上酒店订单一看,就拿着我的行李往车上搬。上了他的车,不一会儿就到了,一看门牌,正是预订的酒店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后来上网看,好多住这家旅店的人都有类似经历,估计都是Google map无法导航到的缘故吧。酒店的位置不错,在城外的山腰上树林里,打开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城里,远眺可以看到山下的平原。这边貌似都是大家庭生活在一起,这家旅店就有三个老男人,真正在外面跑的是三个兄弟,接我们的名字叫David,很热情的一个人。

Zandarashvili Guest House,里面住了不同国家的游客。

房间窗外的景色

旅店的三个男主人

可惜的是,只顾着高兴,参加环Telavi之旅时忘记带相机了,而且手机也很快就没有电了,所以第一天留下的照片不多。
House museum of Alexander Chavchavadze,估计以前是个有钱人的大宅子,里面有一家比较好的酒庄,我们在里面尝了5种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另外还参观了一个工业生产的酒厂,工作人员很详细的给介绍了酒的制作工艺。最后是一个私人的葡萄酒博物馆,意犹未尽,第二天又单独去了一次。

David知道我们去这边品尝葡萄酒,开玩笑说我们是有钱人。后来才知道,去其他酒庄尝葡萄酒只要每人5Gel,而且酒不限量,而这边需要25Gel。

另外一家比较现代的酒庄,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全世界出口。这姑娘给我们热情的介绍了半天,好在同行的白俄罗斯两口子买了瓶红酒,不然心不安。

Telavi城市风光

第二天早上,在房间了看了日出就到城里转转。不到5分钟就到了城里,因为时间比较早,街上基本没有人,正好可以感受一下这个小城。

因为前一天,去最后一家酒庄Numis酒窖博物馆时已经很晚了,所以想第二天临走前再去一次。和David商量了一下,他早上安排车送我们去Numis,我们在那停留一个小时,然后再送我们到200公里外的卡兹别克,一共250Gel,是这次最贵的一次包车了,但是包车确实很快捷,省去了中间转车和等车的烦恼。
Numis酒窖博物馆私人经营的,可以参观到传统的酿酒工艺,同时老板还收藏了不少旧物件,比如照相机、电视机、打字机等,还是挺好玩的。

送我们的司机是个非常虔诚的教徒,路上见教堂就在胸口划十字,唉,一路全是教堂啊,手就没有休息过。

拿面包的是博物馆老板!

酒窖的最后一个环节自然是喝酒,给我们来了四壶酒,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半甜红葡萄酒和CHACHA,就着奶酪喝酒还味道更好。喝光了葡萄酒,临走干一杯chacha,觉得味道也没有那么烈了。

卡兹别克 山之巅

卡兹别克是行程的最后一站了,从锡格纳吉过去,中途经过两个景点,一个是Ananuri要塞,一个是一座环状的纪念碑。在经过Ananuri之前道路比较平缓。Ananuri要塞是一个很有名的景点,就在公路边上,曾经上过LP的封面,可能是视觉疲劳吧,我看的时候已经提不去兴致了,老婆连院子都没有进。过了Ananuri就真正进入山区,开始走很有名的军事公路,这条公路是十九世纪俄国人修的,可以到达俄罗斯境内。

过了Annuli再往前,就到了Gudauri,滑雪胜地,很有瑞士的感觉!

临近卡兹别克,到了环形纪念碑,周边的山景非常壮观,站在山口,感觉人在自然面前真的非常渺小!

临近卡兹别克,见到绵延好几公里的卡车停在路边。回程问司机,原来这边挨着俄罗斯,这些车都是要去俄国的,这这边等着过边境呢。从酒店再往北走不到10公里就到俄格边境了,再向北,就是曾经战火纷飞的车臣!

卡兹别克,海拔5047米,是希腊传说中普罗米修斯盗火被宙斯囚禁的地方,是高加索山脉的一部分,位于最中段高加索山脉地势较高的地方,是格鲁吉亚第三高的山(整个高加索山脉上第七高),位于格鲁吉亚俄罗斯北奥塞梯地区交界地区。普希金和莱蒙托夫都吟颂过当地风光。

到了卡兹别克直接入住酒店。这次预订的是rooms hotel,号称是格鲁吉亚最好的酒店之一。位置确实非常棒,酒店的露台上就能看到卡兹别克山以及位于山顶的修道院。酒店估计是德国人设计的,浓郁的工业风格,房间和楼道的地板都是裸露的原木地板,电梯干脆设计成铁笼子,大堂里的好多电线干脆裸露在外面。房间也不大,但是大堂的书吧很好,餐饮也对得起酒店的定位。
在大堂的书吧里见到了一本非常大的书,Earth,估计展开超过1个平方,但是封面就很沉,整本书要我和服务员两个人从书架上抬到桌子上。书里面对地球有的构造、气候、环境、国家、文化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适合旅行时看。这本书一共印了1000册,每册上都有编号。

第二天一早起床,决定徒步前往山顶的修道院!导航显示从酒店过去有5km,但是实际走起来不乐观,因为路实在不好走,好在我们走的早,要是赶上上山高峰期,就等着吃汽车扬起的尘土吧。一般都是从山下的城里包车上去,必须是那种四驱车,往返70Gel。我们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就感觉没力气了,估计是没有吃早饭的缘故。后来改变策略,不走车路曲折前行,而是沿着山间的小路攀爬,这样省去很多里程,而且行走在草甸花丛中要比尘土飞扬的车路好很多。但是攀爬的路有点陡,好在一家人都坚持下来了!

卡兹别克山颠修道院
——普希金
卡兹别克,你这雄伟的山颠,
高耸在群山之上,
闪耀永恒的光焰。
你的隐没在云霭中的修道院
如同飘悠的方舟,
翱翔在群山之上,若隐若现。

这梦寐以求的遥远的彼岸!
该多好啊,告别峡谷,
去登自由之颠!
该多好啊,走进云外僧室,
我去隐逸,同上帝为伴!

山顶的修道院的正式名称是Tsminda Sameba Church,已经成为格鲁吉亚的一个符号。在18世纪,姆茨海塔的教堂出现危险的时候曾经把大量珍宝运送到这个教堂保管。1998年苏联曾经修过缆车抵达教堂,后来被毁了。

告别卡兹别克,行程就这么结束了!
格鲁吉亚值得一游!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25 19:26

尼康d90+蔡司定焦  部分照片用苹果的iPhoto工具简单调整了一下

2016-08-25 19:33

2016-08-26 09:15

游记棒棒哒

2016-08-26 09:2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9 10:54

跟楼主差不多时间过去,照片看上去好熟悉亲切啊

2016-10-07 09:48

引用 SiS 发表于 2016-10-07 09:48:36 的回复:

回复SiS:谢谢!你在格鲁吉亚的时间长,我们就到处走马观花,很难深入

2016-10-07 21:45

写的很好啊,风景照片的构图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