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越南(城市部分~)

Arcella LV.8
2016-08-25 17:58 303/9
  • 出发时间/2016-03-17

越南是个很仓促的决定,虽然其实对我来说,一个人出行去哪里都是很仓促的决定。又是临出发才办好签证,急急忙忙收拾好行李,除了第一晚的住处什么攻略计划都没有。上班哪有时间想这些啊......
飞机很顺利,到河内时天已经黑了。取行李,换钱,买电话卡。啊,可以用3G看google地图的幸福感让我一时冲动决定坐公交进城。从机场出门左转一直走就是公交站,7路,开着定位,差不多了下车,转32路,然后再走一段路。在河内一点也没有陌生忐忑的感觉,跟广州太像了~像小时候的老城区,很有亲切感。找到旅馆的过程也很顺利,为我的方向感点赞:) 唯一感到真的身处国外了的是,饥肠辘辘的去觅食,才发现走进的小饭馆菜单没图没英文,老板也不会说英语......所幸有老板上中学的儿子可以勉强翻译,吃到了一个不怎么好吃的鸡肉炒面。吃完回去旅社,八人间里听着游历了64个国家的美国女孩和辞职出来看世界的加拿大女孩聊天,很快睡着了...

河内

坐在路边吃一碗河粉,早安,越南

摩托车之城,路边每个服装店里都有头盔卖

河内也是寸土寸金,这里的税金按临街的面积算,所以大部分房子都是又窄又深又高...

走到教堂刚好下起了雨,这里跟广州的天气简直一模一样。坐在彩色玻璃窗边,做了会儿攻略。各种颜色映在纸张上,流光溢彩。

走出来,就是三十六行街。广州是十三行,这儿竟有三十六行,卖什么的都有

走出三十六行街,就是还剑湖了。湖中间的龟塔,今年一月,世界上倒数第四只斑鳖在这里去世了...

大家都在这儿买冰棍,我也买了个红豆的~

路边饭馆的鸡笼,这里其实是一条专门卖狗肉的街...

正午的时候终于走到胡志明广场。纪念馆的士兵正好换岗。可以进去瞻仰,不能带相机什么的。我还是算了。

广场外挂满“豆角”的树...

附近的街道大概是政府机关,满满的红色标语。

一路追着我的狗狗

好羡慕有这种参天大树的街道。斯里兰卡有,印尼有,越南也有,可是,我的家乡没有了。

碉堡下喝生啤的当地人。

故城墙。上面还有法军打下的炮弹凹痕。越南是一个处处保留了战争遗迹的国家。后来在路上,也常常见到田地中的弹坑。

升龙皇宫,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在旅行指南上标明了周五不开,可是当我路过那里,一位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很主动的告诉我一点半开放(中午要午休)。于是,去隔壁的植物园坐了坐,下午回来。买票进去后,看地图发现是个很小很小的地方......边走,边跟自己说,不可能这么小啊这里是世界遗产啊,可是,真的就一个小时逛完了...很多莫名其妙的陈列物(比如瓷质的大声公等等...),还有穿着民族服装来旅行拍照的学生们...龙椅被新近装潢的难以直视,旁边还有一个发掘中的遗址,然后,就这样了...

穿着民族服装的新人,很美~

河内是个很方便徒步的城市,几个比较大的景点都距离不远,靠着google地图,一天下来想去的地方基本都去到了。河内很有生活气息,大街小巷的走走,很有融入当地的感觉。越南其实是一个背包旅游超级发达的国家,在其它著名的地方,见到的真的是游客要比本地人还多。可是河内还是很平和的。北部的天气春季阴冷潮湿,濛濛细雨与河内这座城市不能更配了。

越南中部 宁平

越南旅行最方便的,就是“open bus”系统啦。网上有详细的购票攻略,但其实并不用这么麻烦,几乎每一间旅馆民宿都可以帮忙订票,提前一天就行啦。会有车到你的住处接你,而且,票价真的不贵。我一般都是提前一天才决定第二天去哪儿,然后请旅馆帮我订票,并且用“booking”找住处,完全来得及。

虽然车把我们放在市郊的一个路口让我有点儿懵,不过地图显示只有十分钟的步行路程,那就背着包走过去好啦。一路上失望的发现,好像并没有什么好吃的饭店,连便利店都完全不见。对于这点也是我一路的疑惑...越南城市里面真的没有大超市吗...

宁平距离河内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最具盛名的是“三谷”,可以坐小船游览河流中的石灰岩山峰。与我同车的西方人都是去那里的,当然,如果是周末和节假日,本地人的旅游热情也会让你目瞪口呆。我坐摩托车经过时,司机指着景区门口黑压压的排队人群告诉我,他们可能要等上三个小时才能坐到船。幸好那里不在我的计划之中...

我去的,是可以坐竹筏探寻最珍稀叶猴的自然保护区,还有菊芳国家公园。

越南中部的一个星期,连一位同胞都没有碰见。可是在我看来中部的喀斯特山峰岩洞、水稻田野和原始森林其实是最有越南特色的地方啊。

菊芳国家公园离我住的地方有九十公里,也就是说需要坐两个多小时的"mototaxi"。当我坐在后座,我的司机这么告诉我时,真的感觉生无可恋......因为我的尾椎有问题,平时坐久了都会疼,还要在颠簸的小路上忍受两个小时......

可是,当看到一座座山峰就在水泥路边拔地而起,碧绿的稻田中头戴笠帽的女人弯腰劳作,当无人看管的水牛在田间水坑泡澡,迎面而来的风将头盔吹得飘起来,这一切,似乎也从忍受变成享受了。

只是,不知道是因为超了小路还是怎样,连辆汽车都很少见啊...要不是信任旅店老板给我找的taxi,一路上应该会很忐忑吧

因为主要的目的地是濒危灵长类救助中心,在那儿呆了一个上午。本来没怎么想逛国家公园的,但还有时间嘛~我的骑士也非常热情,完全没有因为我一上午都不见踪影而不高兴,看我出来,二话不说的带着我,奔赴下一个景点。

巨大的棕榈

美丽的鸟巢蕨。

这一景点的目的地是原始人洞穴。因为带了手电,敢一个人往里走了很深。完全是没有灯的自然洞穴,很棒的体验。

菊芳国家公园是分成了好几个区域的,我去的其中两个,之间大概隔了十来二十公里吧...联通之间是很平整的水泥路,大概如果没有车或摩托车的话真的无法游览吧。整个公园都没有什么游客,我们骑着摩托,在原始森林里飙车,静静的森林在身边蔓延,一株株参天大树在身边闪过,这种体验,也许真的永生难忘啊。

下车后又走进森林。

蝌蚪啊!

这种原始森林的徒步是我最爱的啊!
只是,似乎那时还并没有进入状态,也许,是因为这一趟已经超出预期了吧~ 上午跟Elke的谈话还是让我很兴奋,而此时也静不下心来去好好的寻找一只鸟儿。现在想想,其实我错过了太多,怪不得Elke听说我只待一天时直说太遗憾了~不过,这样下次就还有再来的念想啦

并没有走到尽头,主要是因为一头撞上了蜘蛛网,而且,也不想让我的骑士等得太久。下次再来吧!

回来的时候,三谷的游人已经差不多散去了。司机告诉我可以进去转一圈儿,不坐船是不要钱的。

不知道这是什么呢?好大的瓜...

满满的游船开始回来了。不过经历过云龙保护区的小竹筏,这里的船并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啦

丰芽格邦国家公园

越南中部的旅行资讯比较落后,我一直以为要去丰芽格邦需要到洞海转车,问了旅店老板才知道,原来可以直接到丰芽啊!于是愉快的定好了车票。还是卧铺大巴呢!不过open bus的卧铺大巴真的很舒适,对于亚洲人来说铺位完全够长,后背可以调节坐姿和平躺,还有贴心的小枕头。车里面也完全没有异味,大部分乘客是西方背包客。

只是,我不知道,车到达丰芽的时候是凌晨四点...

一片星空下把我们放在一家旅店门口车就开走了。大家都有点傻眼。坐下来查手机,订的旅店好像还有两公里,可是路上漆黑一片,我也不敢走啊...

听到别人的谈话,有一对美国情侣似乎跟我住同一家,看到她们准备动身,跑过去求同行。走过去才发现其实并不远,这个小镇太小了,只是一条街道而已。而且很幸运老板刚送走客人还没去睡,虽然没有空房间不能提前入住,但至少也能在沙发上睡一觉啊~

一早被门外的鸟儿叫醒。起来喝了杯滴漏黑咖啡,超级strong的味道,彻底醒了~

还来得及定下当天的行程。天堂洞和丰芽洞。

虽然一直是这种超大地下洞穴的死忠,可是也许是因为期待太高,来看过了就产生“这不是跟广西的冠岩什么的差不多嘛”的失落。倒是一路上,碰到了一位一个人重走三十年前跟丈夫一起走过的路的德国奶奶,跟我搭了句讪后发现我的英语感人就一路跟我一起走了...至今忘不掉她很惊讶感动的说“我能完全明白你在说什么!你到底在哪学的这么棒的英语!”哈哈 说实在越南导游们讲的英语虽然非常流利,但是口音太重,不靠语境来猜有时真的听不懂~ 而且,奶奶的丈夫大学时专业学的是生物,就更觉得有共同话题了~ 最后还拉着我合影说要回去给丈夫看,哈哈
跟三十年前比起来,现在的旅行真的是太便利了。只要有手机,订票订酒店查攻略什么都可以搞定,但是,还是很喜欢能问路就问路,请求别人的帮助其实也是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情谊的契机吧~

oxalis,唯一能运营韩松洞探险线路的公司。据导游说,虽然要6000美金,可是预定游览韩松洞的人已经排到三年之后了...

丰芽洞是一个水洞。在进入洞穴前,小船的顶部会收缩起来,这样大家可以尽情领略全方位的景色。

迷人的色彩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5 19:26

2016-08-25 20:38

不错

2016-08-25 20:59

2016-08-26 08:34

您好,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出发的啊?最近想去,怕大雨。

2016-08-26 13:41

青游堂公众号也可以购买越南新咖啡、FUTA大巴票,火车票,很方便,而且没有手续费

2016-08-28 08: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09:56

越南的教堂真是特色

2016-08-29 16:22

引用 丢丢0911 发表于 2016-08-26 13:41:54 的回复:

您好,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出发的啊?最近想去,怕大雨。

回复丢丢0911:我是今年3月去的呢,当时是旱季的末尾,现在雨季应该也快结束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