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足印—2016暑假八神(美)斯里兰卡行记

2016-08-25 18:01 769/9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趁记忆尚未远去,趁我们依然年轻—题记
前言:
    每年一度的暑假远游,是我家的必修课。一则笃信“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经历必能精彩和充实人生;一则孩子课业渐重,希望远游能帮助她转换节奏,张弛有道。今年的暑期远游,有幸邀约到其他三位美妈带小美,组成了一个“八美”团(至于为什么后来变成“八神”了?且听下回分解),向着微笑的国度—斯里兰卡,开启远行!

准备工作:
    过去,曾经在境内进行了几次自由行,因为地皮熟,沟通无障碍,每次都开心而去,满意而归。而这一回,是我们首次启动境外的自由行,一切都充满未知,内心还是忐忑了好久。最后的经历证明,只要行前准备工作充分,不论境内还是境外,自由行都是NO Problem!
    Step1、计划行程。在蚂蜂窝上看了十几二十篇自由行攻略和游记后,脑中形成了对兰卡的大概印象,取长补短,结合我们一行亲子游的需求以及出行天数,制作了行程(详细附后)。
    Step2、包车。在计划行程的过程中了解到,斯里兰卡公共交通不发达,自驾呢一是右舵不习惯,二是路况不好,三来美女们驾车水平和体力有限,果断放弃。反而是因为我们人多,包车价格均摊下来十分划算,最后选定了这种出行方式。通过网络、宝上、微信等途径接触了多家旅行社以及斯里兰卡当地司机,最后考虑到语言沟通无障碍,假如出现问题后续服务跟得上,价格及口碑等因素,选定一家中国旅行社“黑眼睛地接社”作为中介,老板Richard Hu。经多方比较以及亲历实践,这家旅行社性价比较高,提供的包车以及其他服务都令我们较为满意。
    Step3、预订酒店。兰卡当地酒店可在携程、BOOKING、AGODA上进行预订。需要注意的是,携程上的标价一般是含了各种税金后的价格。而BOOKING、AGODA等的标价多是未含税的。我们原本打算自己订酒店,后来偷懒,就把订酒店的重任也交给了黑眼睛地接社。最后预订的酒店如下:

住宿体验:第一晚在尼甘布的过渡性酒店名字很高大上,其实类似国内七天、如家等连锁酒店,比较嘈杂,不是很满意。其他六晚均是四星以上酒店,自然环境和房间都非常好。特别是在Candy和Hikkaduwa的两晚Cinnamon(肉桂)酒店,是兰卡有名的度假连锁酒店,体验很好。另外,黑眼睛地接社帮我们订了此行大多数酒店的早晚餐,事实证明是较好的选择。因为兰卡当地餐饮口味实在吃不下呀吃不下,浓重的咖喱和各种奇奇怪怪的香料,让我们整日浸淫在大四川美食之都的吃货们情何以堪。因此途中的午餐都是靠着国内带去的零食对付,而早晚餐选择酒店自助,胜在品种繁多,水果丰富,总有一款能喜欢,否则八天下来,小朋友肯定吃不消了。
    Step4、签证。斯里兰卡实行网上电子签证。偷懒的我们还是请“黑眼睛地接社”帮忙办理的。办好后会发到指定邮箱,自己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即可。
    Step5、买机票。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了成都科伦坡往返直航飞机。因为此行人多事杂,准备过程中各种状况,导致买机票时票价已经很贵,占到此次远行花费的50%。买机票注意事项:查看自己的护照,有效期必须6个月以上(特别是小朋友护照有效期只有5年,往往被忽略),且护照有空白页。国航官网的票价比携程、去哪儿以及大多数旅行社都便宜,所以,直接在官网购买既安全又实惠。机票必须打印纸质票随身携带,我们此次从兰卡回国时,机场就查验了机票。
    Step6、保险。现在人们的保险意识日益增强。我们行前购买了美亚保险公司的旅游险钻石版,涵盖方方面面的保障内容,行李丢失、银行卡盗刷都有得赔。
好啦!万事俱备,就差展翅而飞啦!

先发一个大致行程
DAY1:8月6日 成都Chengdu→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尼甘布Negombo
DAY2:8月7日 尼甘布Negombo→锡吉里耶Sigiriya→丹布拉 Dambulla
DAY3:8月8日 丹布拉 Dambulla→康提 Kandy
DAY4:8月9日 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AY5:8月10日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提撒Tissa→雅拉Yala
DAY6:8月11日 雅拉Yala National Par→美蕊沙Mirissa
DAY7:8月12日 美蕊沙Mirissa→希克杜沃Hikkaduw
DAY8:8月13日希克杜沃Hikkaduw→科伦坡Colombo→成都ChengDu

以下是详细游记

我们的足印
DAY1:8月6日 成都Chengdu→尼甘布Negombo
行程:成都双流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19:00—21:50)后,司机接机
住宿:尼甘布Negombo:皇家城堡酒店 (Hotel Royal Castle,BB。140,Lewis Place尼甘布海滩路)

下飞机三件事:填写入境卡、取钱、买电话卡。
成都连续几天下午下暴雨,也让八美一直很担心我们的飞行会否受影响。结果那天艳阳高照,飞机几乎是准点起飞,平安落地后,才得知我们起飞后成都双流机场又是电闪雷鸣,很多飞机迫降其他机场,瞬间觉得人品爆棚。这种幸运一直伴随此次行程。
    入境:兰卡机场很小,出关后先去索要入境卡(入境卡本想在飞机上索要填好,结果空乘给我们说机上没有准备。下飞机后只要跟着同机的国人前行不久,发现人群密集处一定就是领取入境卡的柜台了)。
    取钱:卢比是小币种,在国内没能换到,随身只带了些美刀。因此入关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银联标志的ATM机。我们取款的地方在机场S2出口正对面大约100米处(不太好找)。此次使用成都银行金卡、白金卡,境外取现一律不收手续费。成都银行卡--值得你拥有!欧耶!取款机吐币也很人性化,有整有零,方便使用。
    通讯问题:此次八美使用两种通讯方式。一是在携程上租用了境外WIFI,出发时直接到双流机场T1航站楼1号门处柜台取机(中兴品牌的,据说携程上预定比在柜台办理便宜一半),境外随身WIFI一个机器能带5部手机,因为兰卡自身的通讯不很发达,很多大酒店都没有WIFI,因此随身WIFI发挥了巨大作用。至于电话卡,按照驴友推荐,在兰卡机场我们办理了DIALOG公司的1300卢比套餐。实践证明,这个电话卡是必须办的,后来游玩中多次打给司机,一般情况下3G信号也是有的。(办理电话卡时,本打算在我的手机上使用,结果苹果手机卡槽怎么也取不出来。幸亏同行人多手机也多,就另换了在财务总监神大霞的手机上使用。可见,出门后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一切妥帖后,司机Sielan手里举着寻人牌也顺利找到了我们。到停车场才发现一个大大的惊喜:原订的14座丰田车换成了20座(可能由于暑期客人多,14座用完了),加量不加价哦!

司机Sielan和他带的助理此次随同我们完成了兰卡的所有行程。
    Sielan人很精明,英语不错。和其他地陪一样,难免也会想见缝插针地企图带我们去些私点,不过不会勉强,我们一说“No”他就立马“OK”闪人。车技相当不错,既有速度,也很平稳。所以总的来说对他还是很满意的。

至于助理,英语不太好,名字始终没听清过或没记住过。人脑子不太灵光,但每个景点都勤勤恳恳地陪着我们进进出出。唯一擅长的一句英语是每每从景点出来后就会问我们“Is there good?”。后来我们给他取了个名字“神助理”。搞笑的是,我们为了调侃,告诉他给他取了个中国名字,结果他以为“神助理”是中文“好朋友”的意思,还告诉了Sielan,于是从那天起,他两管我们全体八美个个都喊“神(发音Sen)助理”。我们的英语水平不足以解释,也就只好认了。唉,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临离开兰卡时,我们叮嘱他两以后不要管中国来的客人叫“神助理”,也不知他两听懂没有?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八美”游着游着就变成“八神”了吧?!

神助理

司机Sielan

行程:自然醒Wake Up→早餐Breakfast→尼甘布鱼市Fish Market→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前往锡吉里耶Set out to Sigiriya→狮子岩Linon Rock→抵达酒店入住→酒店晚餐Hotel Dinner
住宿:丹布拉 Dambulla :哈巴拉娜辛纳蒙酒店 (Cinnamon Lodge Habarana,HB。P.O. Box 02, 哈巴拉纳, 锡吉里耶斯里兰卡 50150)

今天是兰卡当地的星期天,大家都去作礼拜了,鱼市没有开张,大部分店铺不开门,教堂也不能进去影响做礼拜的人。因此,在尼甘布只逗留了一下。路过Sielan家,他邀请我们到家里参观。兰卡经济较不发达,Sielan家在当地也不知是什么收入水平,我们估计应该不会太差吧?家里好歹还有个大概20寸不知是黑白还是彩色的电视机。小院子倒是很漂亮,种着大量花花草草。隔壁家的双胞胎对我们这些老外充满好奇,跑出来与大家各种合影。兰卡的孩子五官都非常标致,睫毛像小扇子一般忽闪忽闪煞是好看,牙齿洁白整齐,特别特别爱笑,非常可爱。
    从尼甘布出发后直奔锡吉里耶狮子岩。近150公里路程不长,在国内的话,高速公路估计不到两小时就能到。但兰卡交通状况较差,车速提不起来,折腾了三个多小时才到锡吉里耶。不过沿途正好观光,感受一下风土人情。兰卡的公路很窄,不过路面还不错。即便经过集镇也很少看到红绿灯,行人需要横穿时只需举手示意,来往的车辆自然就会停下。路上见到很多外装可爱的公交车和小甲壳虫一般的TUTU车,红色、绿色、蓝色,花花绿绿的。
    狮子岩号称兰卡的“长城”。也就是说,到了兰卡如果不爬狮子岩,就如同到了中国不去长城一样。狮子岩的来由以及文化底蕴不赘述了。到达狮子岩时正值下午两三点,日头很毒,不过风也大。在岩底时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爬到一半就开始狂风四起,上到岩顶一段更是被吹得人都有点站不住的感觉。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狮子岩海拔虽然不高,但却是方圆几十公里唯一一处制高点。险峰之巅,放眼四顾,一览群山小。周围全部是植被密覆之平原,天高地广,好不畅快。需要提醒的是:狮子岩壁画虽不及敦煌石窟壁画之万一,但对兰卡人来讲已是国宝。近些年风化严重,色彩减退,不知何时起已经不允许游客拍照。可叹路遇一国人不顾禁令,执意用手机拍摄,被管理人员发觉。此人试图将手机中照片删除作罢,怎奈管理人员不同意并报了警--这下可闹大了吧……
    提示:1.狮子岩景区很少有卖水卖食小店,我们准备不足,体力消耗又大,结果整得个个嗓子冒烟、苦不堪言。2.景区遇到一家江苏人和一个兰卡当地人纠缠不清,原来是因为这个兰卡人扶拉了这几个江苏人,索要小费(人民币15还是20元),江苏人不干,于是一个中国话、一个半生不熟英语地扯个不休。所以,兰卡人也不是个个淳朴的哦,还是要多个心眼。3.没有中文导游,这种人文景点也只能是到此一游了。遇到很多兰卡当地导游,不会中文,要用英文解说。心里扒拉一下八美的英语水平,算了,还是免了吧。

尼甘布教堂

尼甘布海边。今天是礼拜天,鱼市没有开。

密集恐惧症慎入--海滩上的鱼干。

渔民

造型可爱的TUTU车

花花绿绿的公交车

攀登狮子岩

狮子岩岩顶,好多游客

远眺狮子

一览众山小

狮子岩岩顶

小朋友们为狮子岩加画狮头

丹布拉肉桂酒店

酒店湖畔夕阳西下

四小美

湖边的落日宁静安详

行程:8:00Wake Up→早餐Hotel Breakfast→佛牙寺The Temple of the Tooth Relic→佛牙节象队游行The festival parade
住宿:康提Kandy:山顶酒店 (Hotel Hilltop,HB。200/21, Bahirawakande, Peradeniya Road,(Off George E De Silva Mawatha), 康提中心, 康提斯里兰卡)
    今天是奇妙的一天。在哈巴拉娜辛纳蒙酒店享受了一个宁静、美好的清晨,酒店湖边悠闲地散步、拍照,清新的空气、凉爽的气候、窜上窜下的小松鼠,让久在樊笼的身心来了个深深深呼吸……
佛牙寺是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康提湖)  畔,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释迦牟尼)  的牙舍利而闻名,是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佛教徒)  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进入寺庙,衣着不能露肩,不能露膝,不能穿鞋。八美在过人肉安检时无一幸免,幸亏都带了丝巾,围在腰间当裙子。在寺中拍照完全不能背对佛祖舍利,哪怕侧身都不行。稍有忽略,管理人员立刻一脸严肃地上前制止并纠正。在寺中,偶然听说康提当晚有一年一度盛大的佛牙节象队游行(难怪街上那么多老外,酒店也是一房难求)。一年只此一次,哈哈,我们人品不要太好啊!当机立断改变后面的行程。Sielan帮我们订了晚上观看游行的坐席。虽然挺贵,但是比从中国旅行社导游手里直接拿还是便宜了近30%,位置也是Good good place。游行是晚上七点半开始,才刚过六点,游行沿途的大街小巷已经挤满了人。兰卡当地人就在街边席地而坐,携老扶幼,拖家带口,倾巢出动。我们面前的兰卡人就带了个两个月的小宝宝,旁边还坐着老奶奶。整个游行中,所有人静静地坐在原地观看,不喧闹,不起身,秩序井然,虔诚安宁令人慨叹。象队出现后,本来想站起来抓拍几个好镜头的游客,也都没好意思起立,大家安安静静地看完了整个游行。佛牙节类似咱们的春节,可谓全民的节日,连兰卡的国王也现身游行队伍(这个比较有趣。别的国家大多数是首领检阅民众,这个游行可谓民众参观国王),脚蹬金履(其他所有参加游行表演的人都是光脚),威严地一步一跺从大家面前走过。参加游行的99%为男士,年龄大的有四五十岁,年龄小的可能十岁都不到。能参加这样的游行,为佛祖效力,对兰卡人来讲,应当是莫大的荣耀吧。
    整个游行持续2个多小时,看到后面也有些审美疲劳了。不过还是觉得很值得。远行就是为了体验,既然有机会亲身体验,就了无遗憾了。到达酒店已是十一二点,匆匆忙忙倒头就睡,这一天也是够累的。第二天晨起才发现入住的酒店是沿山而建,视野很好,康提城尽收眼底。见多识广的神大果告诉我们酒店细节很赞,水龙头都是国际大牌。我们也搞不太懂,只是觉得房间很大还不错,不过浴室隔音不太好,洗澡的时候小心翼翼的。

佛牙寺香火鼎盛

虔诚的人们

全家出动游佛牙寺

参观佛牙寺的当地学生

为了维持当晚的象队游行秩序,康提的警官们早早来到了佛牙寺周围

街边等待象队游行的人们

佛牙节是当地人最盛大的节日,携家带口 观看象队游行

精彩纷呈的象队游行表演

行程: Wake Up→早餐Hotel Breakfast→康提皇家植物园Kandy Royal Botanical Garden→马克伍德茶厂Mackwwod Tea Factor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住宿:努沃勒埃利耶NuwaraEliya:阿拉里亚青山酒店 (Araliya Green Hills Hotel,BB。No, 10, Glenfall Road, 努瓦拉埃利亚市中心, 努瓦拉埃利亚, 斯里兰卡 22200)

皇家植物园是来到康提这座圣城之后必去游览的景点之一,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尽管游览过西双版纳的中科院植物园,但康提皇家植物园又别有一番洞天。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有挂满大蝙蝠的参天大树,树龄近150年的高大贝壳杉,还有一棵树龄超过100年,展开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的巨型柳树(完全是魔戒、倩女幽魂场景的既视感),兰花园以及周总理和邓奶奶亲手种植的友谊树。植物园面积很大,单靠暴走的话,怕是大半天也逛不完。鉴于时间和体力问题,我们选用的是乘坐电瓶车,强烈推荐。很多当地人悠闲地在园中草地上野餐,能在这里消磨一天,是多幸福的事情啊。
努沃勒埃利耶位于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康提)  东南,海拔1800米,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 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去往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一路越行越凉爽,来到大名鼎鼎的马克伍德茶厂时已经可以穿长袖衬衫了。茶厂在去小镇的必经之路,所以停留一下尝尝免费红茶也不错。如果时间赶,不作逗留个人认为也是没问题的。想买红茶的话,科伦坡采购即可(不过马克伍德品牌的红茶我们在科伦坡的ODEL没有看到),还省却了携带之苦。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是非常适合度假的一处所在,炎炎夏日能在风景如画、凉爽宜人的小镇栖息真是件惬意的事情。八美此行的缺憾就是未能在此处多停留一日,只傍晚时分匆匆在小镇游览一下。几个著名的酒店如The Grand Hotel、The Hill Club等等本身就是一处景点,我们虽未能有幸入住,能去参观参观也是极好的呀。还有大印度餐厅的下午茶、马场、格里戈里湖……可惜时间预算不足,都抱憾离去,失败失败!
    为寻觅晚餐我们来到了小镇集市上,当地的饭馆真是不敢恭维,很少、很小、很黑,对饭菜味道也不敢报太大希望,于是最后还是买了几个油炸饼充饥,各种奇怪的咖喱味内馅外面裹着面粉,再油炸一下—完全的黑暗料理啊!

皇家植物园

树上挂满了大蝙蝠

椰树大道

仿佛来到魔幻森林

到皇家植物园游玩的幼儿园小朋友

马克伍德茶厂

一杯浓郁的红茶

马克伍德茶厂的卖茶者 ,这么看感觉好像蜡像,哈哈

马克伍德茶厂的茶园面积非常大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高尔夫球场

粉红邮局

小镇的汽车餐厅--难吃还贵

小镇青山酒店外景

酒店内的小摆设很精致

餐厅墙上有趣的装饰画

椰汁和面煎制的煎蛋碗造型美丽,味道好

行程:Wake Up→早餐Hotel Breakfast→新西兰牧场New Zealand Farm→茶园火车Train(12:45一等座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first-class seats)  )→蒂瑟默哈拉默湖TISSAMAHARAMA Lake→提撒Tissa →酒店晚餐Hotel Dinner
住宿:雅拉Yala:蔓达·罗森酒店 (Mandara Rosen Hotel,HB。No:57, Detagamuwa, Kataragama, 雅拉蒂萨马哈拉马, 亚勒, 斯里兰卡)

早上从小镇出发,前往新西兰牧场。汽车在茶山的盘山公路上回旋,一路沿行全是绿油油的茶树以及广袤的草场。草场上的树木好奇特,孤零零高高地伸出枝丫,有点肯尼亚的感觉。远处一群群奶牛悠闲地徜徉在草甸上,宁静安详的画面。听说霍顿平原的景色和这差不多,也了却了我们没有到平原徒步的遗憾了。新西兰牧场主要是尝尝牧场的奶制品,热牛奶非常新鲜美味,稍凉便一层奶皮,可见很纯;而酸奶则像果冻炼乳一般,真是好喝极了。
    乘坐茶山小火车几乎是到兰卡旅游的人必选的项目,我们乘坐的是Nuwara Eliya到Ella一段。之所以选择一等座(一等座票据说火车站现场买不到,是托旅行社在网上帮我们预订的)是因为之前攻略时做功课,二、三等座没有坐票,人很拥挤,也没有空调,带着娇滴滴的四小美,估计体验不会很好。而12:45这趟是当天唯一的快车,是最准点的一班。即便如此,列车也是晚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出发的。想体验与当地人肩并肩、身贴身感觉的游客可以选择二、三等座,票价便宜得吓死人。(我们在后期海边小火车时感受颇深)
    兰卡的火车确实很有趣,两节车厢之间是没有门的。也就是说你可以拉着扶手将身体探出火车外,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挂火车”。八美轮番上阵,挨个挂了一回。几个小美感觉不过瘾,更是坐在车门边,将脚搭在车外,眼看着树林、山岩夹着凉爽的山风向自己扑面而来,那感觉--爽!神小琪年龄最小,却最爱这个挂火车,到站了都还依依不舍。
    一等车厢基本都是欧美游客,话说发达国家也不全都是高素质的人哦。车厢里的人都想在车门边小坐感受一下挂火车,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地感受一下就让位。可一对母子,据说是德国人,不仅一屁股坐在门口不起身,还对身后想探个头、或者照个相的人显出极不耐烦的表情。大家也是只能“呵呵”了。倒是车厢里的兰卡乘务员,长的那叫一个帅啊,也就比吴彦祖黑点而已,还是个贴心暖男,主动帮大家各种拍照、合照、互照,很心急地想要大家把手机里的照片发给他,可惜他只有Facebook,我们又只有微信。
    到Ella后神助理已经在车站口等我们。又是一路盘山公路下山。沿途风景很美,还路过小瀑布。Sielan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拍照,我们牛皮哄哄地告诉他,No,中国太多太多Big Big Waterfall啦(天知道这是什么英语语法)!正得意间,忽然发现车外一阵阵冒烟,Sielan则连声叫着:Shit! Shit!赶紧停车,下车一看,妈呀!车左前轮正冒着滚滚浓烟,依稀还看到火苗! Shit! 赶紧把八美叫下车,神助理拿出冰箱里的雪碧就要往火苗上浇,我们赶紧大声制止他。后来回国后跟神小乐她爸说起这事,他说碳酸饮料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确实是可以灭火的,谁知道呢?一帮人把冰箱里的矿泉水尽数拿出,眼见也不能够灭火,神大波忽然想起前排副驾脚下有个灭火器,赶紧上车拿了下来。Sielan和神助理竟然都不会用!我的老天!危急时刻,神大波默念单位安全培训时老师教的灭火器操作要领,神奇地使灭火器喷出了泡沫……这期间,几辆路过的兰卡车司机都主动停下来帮忙,也是蛮感人的。
    这边厢,神大蕾已经跟国内旅行社发了微信诉说状况,Richard说马上重新调一台车过来,估计二十分钟到(估计租车公司在各大景点都有网点吧?)。此时,正好一台同样的丰田中轿开了过来,竟然也是载的一群中国人。还是自己人好商量啊,这台车跟我们行程一致,Sielan一问,同胞就很乐意先把八美搭到Tissa,行李待Sielan把车捯饬好以后再送到酒店,这样就不耽误八美游玩的时间。欧耶!
这群国人来自山东河南,一路上大家相谈甚欢。他们回程时要在成都转机,询问我们有没有开门早的火锅店。敢跟成都人问吃的?算你机智!八美于是吧啦吧啦、吧啦吧啦,把双流老妈兔头总店成功地推销给了起初坚持不去的济南大哥!感谢这几位同胞,不知你们是否满意我们推荐的美食?真希望有缘能够再见!
     到达Tissa湖边天已擦黑,因为后面行程不一样,跟几位同胞分手了。Sielan找了台Safari在Tissa湖边接我们,于是八美就坐着敞篷吉普呼呼呼地往酒店奔去了。晚上十点的样子,Sielan和神助理整好了车子,把行李送到酒店,说是刹车片的问题(丰田车就这质量吗?目测我们的包车起码也是九成新,且下坡距离也不至于让刹车片着火啊!)。

新西兰牧场

假装来到肯尼亚

造型奇特的树

牧场牛棚,臭气熏天啊~~

悠闲散步吃草的奶牛才产得出好奶

错车

大爱挂火车

惊魂一刻

行程:5:00Wake Up→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美蕊沙Mirissa(Please drive along the coast)→酒店晚餐Hotel Dinner
住宿:美蕊沙Mirissa :曼达哈米里萨度假酒店(Mandara Resort,HB。416A, Pelena, Mirissa, 米里萨沙滩, 米瑞莎斯里兰卡)    大早上5点就出门前往雅拉野生动物园,因为要赶在气温升高之前才能尽可能多地看到动物。酒店为我们打包了早餐,饮料、三明治、鸡蛋、水果,一个都不少。
    到了雅拉门口,八神神游团人品再次大爆发。彼时天还蒙蒙亮,我们是最早到来的一车。开车的黑小子看着憨厚,实则狡诈。让我们不要下车,他替我们去买门票,一人3000卢比。结果八美身上的卢比已基本用完,本想昨天到Tissa后取现的,结果坐着别人的车也没好意思提这事。我们只好给黑小子说没有卢比了,美刀行不行。结果他说不行(幸亏不行)。无奈,我们只好来到售票口,想看看能不能遇到换币的。不承想,这下才看到票价,哪有一人3000卢比!大概加上各种税差不多一人2000卢比,还不算神小琪是半价。太TM黑了!正在生气加发愁(不能用美刀),巧遇一个哈尔滨妞儿,英语各种好,还能跟插队的当地人吵架,看样子估计是个地陪(近年来很多中国人在兰卡作地陪),不然胆儿不能那么壮。哈尔滨妞儿一听我们的诉求,二话不说,立马跟我们用卢比换了人民币,也不计较汇率多少,真叫一个耿直。亲不亲,家乡人啊!出了国门发现还是同胞好!
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雅拉野生动物园)  是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动物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旅游)  目的地。和去过的国内N多野生动物园不同,那些野生动物园基本是人为修建的,然后把动物引进园区。而雅拉完全是原生态的动物原住区。像动物科考家那样驾着吉普车去追寻野生动物对八美来说都够新鲜的,尽管没看到锡兰豹,但是野象、鳄鱼、孔雀、鹿、各种鸟类、野猪、猴群,一个都没落下。中途司机带我们在一个栖息地吃早餐,孩儿们都下车撒欢去了,我独自在Jeep上享用早餐,正吃得高兴,远远看到一只猴子在树上荡秋千,我正傻呵呵地包着满嘴的苹果开心地指向小猴,说时迟哪时快,小猴闪电般地窜下树,跳进Jeep,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抢走了我手中的早餐,还捎带把邻座的早餐也一扫而空。我还算机智,完全抛弃了早餐,抢着把几美留在座位上的手机抱在怀里,惊魂未定。车下那几个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几美却哈哈大笑,惹得我也顾不上害怕了,跟着笑起来。小猴还接连偷袭了另几台停息的Jeep,得意洋洋地从树顶丢下只装早餐的纸袋。哈哈哈哈哈……

Tissa湖

离开雅拉,一路向南

沿海而行

论同行有个摄影狂妈妈的重要性

行程:6:00Wake Up→早餐Hotel Breakfast→ 出海观鲸Whale Watching(7:00左右出发,4小时)→高跷渔夫http://baike.baidu.com/item/%E5%BA%B7%E6%8F%90%E6%B9%96(Stilt fisherman)  →加勒古城Galle Fort→希克杜沃Hikkaduw →酒店晚餐Hotel Dinner
住宿:希克杜沃Hikkaduw:西纳蒙西卡特兰兹酒店(Hikkaduw Tranz By Cinnamon,HB)

今日又是一个大早,6点半就从酒店出发出海观鲸。观鲸船票也是黑眼睛旅行社代办的,是一艘大船(不过我看港口大部分都是大船)。
    对于出海,本来我是拒绝的,因为晕船晕怕了。不过八美都给我打气加油,既然出门是为体验不同的人生经历,晕个船算啥子?!好嘛,我逗硬起脑壳上嘛。各种防晕措施做了个遍:一是韩国代购的晕船贴,贴在耳朵后面的。起初很管用,而且不犯困。不过遇水失效,在船上几个大浪打过来后,早就湿的透透的,估计也没啥效果了。第二个是药店妹妹推荐的感觉到晕了再吃都来得及的药片片。实践证明也是瞎掰,晕都晕了,吃进去分分钟吐出来,你想还能有用?!聊以自慰的是,印度洋的大风大浪简直不是盖的,目测满船三分之二以上的游客都吐啦!
    老是听人说欧美人素质高,这次我们遇到的好些欧美人,可真没觉得素质有多好。同船前排一金发碧眼帅哥,五大三粗的身形,说是NBA球员我都信。搂着女友从一开船就各种矫情。结果我还忍着没吐呢,这位爷就稀里哗啦起来,最后马上就到鲸鱼出没的海域了,他更要求船老大Go back!否则要叫海警。满船人都感到不满,同船一个三四岁的中国小盆友,从上船就开始吐,他的爸爸也未能幸免,一边吐一边抱着他轻声安慰。人家都没喊Go back,这位爷是闹哪出啊?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其他游客都不同意,还是坚持看到鲸鱼后才返航。
    返航途中,我神奇地不晕了,到下船时更是精神焕发,八美也都感觉好多了。神大果说回程中,她一路心中默默为大家念诵心经。我不禁心有所动,有时你不能不相信一些神秘的力量。
    加勒古城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站在古城城墙上,面朝大海,印度洋的海风吹卷而来,我们是真真脚踩在亚洲最南端的土地上了。彼时天气炎热,没有多做停留,前往希克杜沃而去。       希克杜沃(Hikkaduw,有的译为黑卡杜瓦)的海水质量一般,我们选择这里一则因为离科伦坡较近;二则本身这次到兰卡也没把海边作为重点,作为一个较好的栖息中转地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黑眼睛帮订的肉桂酒店,私家海滩的沙子很细很软,酒店环境也非常好,自助餐丰富味道赞,就够了。在酒店用晚餐时,一个服务生主动走过来跟我们聊天,原来,他的女儿在天津大学读书。他用有限的英语磕磕巴巴跟我们诉说女儿的情况,问我们天津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天津大学是个什么样的学校。我们也用有限的英语磕磕巴巴告诉他,天津美丽又安全,天津大学非常好……女儿在那里大可放心,欢迎他到中国看望女儿。他羞赧地笑着说No,No,It is too expensive,可晶晶亮的眼中却闪着泪光。那一刻,我的心被温暖的拳头击中了。唯有爱不分国界,天下的父母都一样。

清晨的美瑞萨海滩

一对新人

盛装参加婚宴的亲朋

论同行有一个摄影狂妈妈的重要性

行程: Wake Up→早餐Hotel Breakfast→莫拉图瓦Moratuwa→搭乘海边小火车By Train→科伦坡市内游Colombo city tour By Car(科伦坡国家博物馆Columbo National Museum、市政厅Columbo Municipal Council、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堂The Independence Square&Independence Memorial Hall) →Odel购物中心→晚餐Dinner→20:00机场Airport(科伦坡 Colombo→成都Chengdu 23:10—06:45)

外出游玩总觉得时间过得好慢,每天有那么多丰富新鲜的经历,特别是在兰卡这样游历丰富的地方,抵得上平淡生活的几天甚至十几天;时间又过得好快,转眼就到了要离开兰卡的一天了。
    几个小美都起了个大早,到海滩上玩耍。海滩上大量的小螃蟹、寄居蟹让她们忙得不亦乐乎,尖叫声、欢笑声,伴着海浪拍打沙滩的哗哗声,即热闹又更显宁静。这样的慢生活怎不让人留恋忘返。
    从希克杜沃到莫拉图瓦,Sielan带我们行驶了一段兰卡境内唯一的高速公路。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过路费400卢比(约合人民币20元)。高速公路除了是右舵以外,感觉从路面到收费站以及护栏等等,都眼熟的不得了,让人不禁揣度这条高速该不会是中国援建的吧?没有求证。
    兰卡的海上小火车世界闻名,多是因为沿海而建的铁路是《千与千寻》中在海面上疾驰的海上火车的原型。一般游客特别是团客多是从加勒科伦坡一段乘坐海上小火车。我们选择了从中途的莫拉图瓦Moratuwa站上车,是因为其实从加勒科伦坡的铁轨只有靠近科伦坡一段才是贴着海边修建的,不必那么早就进绿皮车受罪。这一段火车票价折合人民币一块多钱,而所谓半票更是搞笑,直接把一张全票撕一半递给你。火车真真正正是绿皮车啊,没有门而已。座位是在车厢两侧的长条凳,更多是站着的。车上满是兰卡当地人,还有游走在各个车厢卖艺乞讨的艺人,有一站还上来了个货架。火车一停下,热浪立刻滚滚而来;一开动,海风就畅快地从大敞着的门、窗吹进车厢,非常凉快。
    这趟火车好像公交车,感觉几分钟就会停靠一个站台,兰卡人上上下下、来来往往,只有我们,执着地面朝大海,追寻那一段“千与千寻”。来了!来了!最靠近海边的一段铁轨来了。小火车呼啸着贴着海边疾驰而过,近在咫尺的海浪似乎一拍打就会冲进车厢。唯美梦幻的景象让自己忘记了身后满满一车厢的兰卡人,仿佛千寻和无脸男就坐在我们身边的长凳上……
    科伦坡市内我们的重点是购物,因此市景只是乘车观光而已,只游览了独立广场。独立广场是一座为纪念斯里兰卡1948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而兴建的纪念厅。这栋庞大的石头建筑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等。如此炎热的天气,独立广场大厅却凉风幽幽,让人久久不肯离去。静静地席地而坐,风从大厅梁柱的浮雕图案间穿过,仿佛能带人穿越千年。
    Odel是科伦坡城中最大的购物商场。所谓“最大”,比起国内的商场、综合体而言,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商场里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每个柜台、店铺里都塞满了兰卡人以及各色游客,也间接说明了Odel 科伦坡“最大”的地位。商场内商品乏善可陈,只有红茶柜台是我们感兴趣的,围满了中国人,确实质优价廉。而其他商品,价格都跟国内不相上下甚至更高。
    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很小,管理也有够差。本身我们到机场时刚过7点,机场管理人员硬是不允许换票,说是8点才开始换。结果就是,8点过十分我们进入换票大厅时,国航柜台前已经排上了三四列长队。换票的兰卡黑胖妹儿不紧不慢,边与同事说笑边办事。从换票到登机口,八美一刻没消停,整整站了两个多小时。

清晨的希克杜沃一会儿暴雨倾盆,一会儿艳阳高

莫拉图瓦火车站

等火车的人们。小帅哥好会摆POSE

火车站的美女

千与千寻

身后黑压压的兰卡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清凉怡人

独立广场纪念堂

漂亮的建筑
       此刻,终于完成了这篇流水账似的游记。我脑中盘旋着朴树的《平凡之路》,好似我们此行的写照: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在这个面积仅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2千多万的热带岛国,我们从山地到海滩,从自然到人文,从平原到茶园,走过一段平凡然而永生难忘之路……
    感谢一路同行的八美:神大霞、神大蕾、神大波、神大果以及神小乐、神小芷、神小宁、神小琪。有你们真好……

Tips:
1.“黑眼睛地接社“”在淘宝上可以直接搜索,微信号huyunrichard。
2.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联系电话:
传达室:0094-11-2694491;
领事部:0094-11-2676658;
24小时紧急电话:0094-779288949。
(有备无患)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5 19:10

请问你用的什么地图

2016-08-25 23:47

引用 mengfan 发表于 2016-08-25 19:10:11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engfan:多谢多谢!第一次写,感谢支持!

2016-08-26 09:52

引用 陛下 发表于 2016-08-25 23:47:44 的回复:

请问你用的什么地图

回复陛下:下载一个google的app,在境外好使。同行的百度地图好像也能用,我没试。用的是google.

2016-08-26 09:53

引用 云在风上 发表于 2016-08-26 09:53:05 的回复:

回复云在风上:谷歌地图界面可以显示部分中文吗

2016-08-26 10:37

引用 陛下 发表于 2016-08-26 10:37:40 的回复:

谷歌地图界面可以显示部分中文吗

回复陛下:我用苹果手机,google在兰卡境内显示中英文都会有的,很方便

2016-08-26 11:38

明年的暑假之游

2016-08-26 12:03

借鉴了,看来人多的话,自助出游也挺好的

2016-08-26 15:5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