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愿——环游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二(九华山)

Lockee (广州) LV.7
2016-08-25 18:22 478/13
  • 出发时间/2016-08-08
第一印象

第二站便来到九华山
初到九华的第一印象是——蝉鸣。
尽管是山下城镇区,树木不比山上,然而蝉鸣起伏不停,时而鸟儿啼啭,似是合奏九华的迎宾曲。

山下城镇环境建设得相当的好,舍新路净,绿树苍葱,曲水幽幽。而且山下房舍组团规模都不小,更有大型的旅游街区项目在滚动开发。不过与五台山相比最明显的第一印象区别,就是快到山下城镇区时成排的香烛店铺,似乎暗示着这里烧香祈愿的信众要多些,也或许要更世俗些。

囧途之一

翌日起个早准备登山,懵懂的少年不知道他的囧途美景之旅已悄然开启。
早上店家劝说上山最好坐旅游车,因为路途较远,并把我拉回与上山方向相反的游客服务中心。
买票毕,见旅游大巴要50块来回,而且抱着“我从来都是走着上山”的桀骜以及“不都说已经到山脚了嘛”的错觉,一咬牙按原计划徒步上山。

然而——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说好的“山下”都是骗人的。九华山其实挺大,到了山中的九华街才是一般人概念中的“山下”,才是往上登山的起点。
从所谓的“山下”到达九华街经过一道盘山公路,长达十多公里,号称99弯。
本以为盘山公路,在弯道处一定有方便行人的捷径。

然而我又错了。

每道弯都必须实实在在地走,沿道路斜坡攀登,加上天气暑热,没走多久便大汗淋漓了。
走了一半多,实在湿热交加,但这会山都还没正式开始登呢!
出于保留体力的考虑,只好停下拦截路过车辆。好在佛祖保佑没多久有车肯停下来于是顺利地被拉上山了。第一段囧途暂告一段落。

幽山古寺

山中的九华街实际上是一个小镇,这里的寺院不算特别多,大都是服务游客的商业。然而总体感觉仍处于相对低级的旅游开发状态,沿街拉客住宿的特别多,到处都是农家宾馆、排挡、和重复的零售店。

随意走走,吃过午饭便准备登山。

九华山主要供游客攀登游玩的山峰有两座,一座叫天台,一座叫花台。
天台沿线是九华山主要的寺院分布地,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花台主要赏景,宣传语中以“最美花台”主打。
由于天台名气较大,便首选天台攀登。
这才终于感受到九华山的魅力之处!

九华山的寺庙都有种古寺幽幽的感觉。
拾级而上,一拐弯,林缝掩映出,便见一座寺庙深嵌绿丛。
或是断崖俏壁上,一座古寺巍巍耸立。
又或是山中谷地,一组庵祠依山分布。
这份隐幽与随意,让你能感受到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

登山路远,沿途的寺庙人都不太多。漫游寺院,静静感受着一炉一塔的静谧意境。

不过九华山的寺庙的建筑装饰大都相当考究。飞龙盘柱,檐斗华丽,富丽堂皇。或许是因为这里香火旺盛,供养的信众较多。但私以为和佛家内敛自持的品质略有出入。

经过一段艰难的攀登,终于登上天台顶。大多数游客选择乘缆车山上,因此这里集结的游人也较半山的寺庙多很多。此时刚刚念完一场经,信众与法师们在宝殿前随意交谈。

然而对此地终归没有太多依恋,见时间尚早,稍事休息,便沿山脊往花台顶继续前行。

漫步山林

由于是沿山脊线行走,不再是一味向上攀登,感觉也轻松了些。沿山间步道自由地行走,这才渐渐唤醒登山的乐趣。
登山是我的两大运动爱好之一。我对登山的喜爱,并不在于征服或挑战,而是享受独自走在林间小路中的那种平和的喜悦。
蜿蜒的小径,斑驳的树影,掩映的日光,和着鸟啭虫鸣。深山丛林,当天地间似乎仅剩你一人,这种超脱世外的氛围让你感受到天人合一的舒畅。

最美花台

行走了近一个半小时,逐渐接近花台顶,此时恰好迎来另一种景象。
厚重的乌云从山的那头翻涌至来时的山谷,山风也开始劲俏起来,空气中夹杂着清冷的湿气。

几近山顶,乌云不断涌入,来时的山景已模糊难辨,而山的另一头也被汹汹而来的乌云完全覆盖,全不可见。
但此情此景却是十分的新奇有趣,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接触云、观察云。
云不再是仰望的视角,云层的底沿与视平线重合,视野被划分成三块。底部是逐级趋缓的山峦,中部是远处敞亮的天空,上部则是翻涌的乌云。

云层正似上下颠倒的大海,不断地翻滚涌动。时而溅起云浪,却被山风抚入云海;时而潮退洞现,阳光伺机穿出,却又被后浪推平⋯⋯
云层急剧地舒展变化,瞬息万变,似是演绎着大自然的魔幻奇观,让人心生敬畏。

然而这方乌云终究没酿出雨水,山风劲吹,云层渐渐消散,阳光丝缕再现,云层投下的巨影逐渐后退,美景的帷幕层层拉开,壮阔的山河拨云而现!

蜿蜒的山路、散布的村庄、殿宇的飞角、蚁动的行车,所有细处都似是最精致的前景勾勒;
远山的青影,蜿蜒的河流、雕琢的丛云、耀蓝的天空,舒展的背景更衬托出这份美不胜收。

只愿沉醉。

美景醉人,只恨光阴短暂。时间已晚,却留恋不舍,尤其爱看落日,特别想一睹美景。然而下山路远,实在不得不启程离开。

“曾经”才最珍贵,“爱过”便是无憾。

虽有不舍,毅然返回。

山中美景

下山时选择了和来时不同的路,是花台景区的游览路线。沿途并无甚寺院,更多的是自然风光。

九华山的风光独有一股柔美,这里树木浓郁,山峦舒缓。时不时可见村庄星罗静布,亦或偶见山石如削,奇而不险,也是不无乐趣。

囧途之二

第二段囧途又在毫不知晓地开始了。
这次是因为我又一个错误的决定。
在花台顶时见下山缆车沿途无甚风光,加上误以为下山班车不会那么早停运,便决定徒步下山。然而我实在是大大低估了下山的时间!

再一次:九华山挺大的!

而且这段下山路虽有台阶却也不甚平坦,踏步宽窄不一,行走速度快不得。到再见村庄时,只走了原定行程的2/3,询问村民说班车早已停运。
暴走至最近的班车站,果然早已人烟绝迹。最后不得不花了大价钱包车下山。

我已经说不清这一整天的暴走,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已经多少回了。坐进车时,一摸脸上已全是混着汗水的盐晶。

车行下山得绕行颇远。忽在一个拐弯后,天空瞬间换成一片夕红。

残阳剪近影,远山胜水墨。
如果没有这段囧途,又怎能巧遇这方美景?

随缘惜缘,自在而安。

PS.其他攻略不会告诉你的N件事:

1、一定要坐车上山一定要坐车上山一定要坐车上山!

2、如果想徒步登山游遍所有景点的话,建议还是最好住山上。山上住宿方面倒没有比山下贵太多。九华山挺大,而且往山下的班车大概5点半到6点就没有了,当天来回根本来不及逛个遍,一定要好好规划时间。

3、如果你自己有车,自驾上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停车费每辆好像15一天25可跨夜。主要山上贵又不好吃,而山下的农家菜也挺有特色的。我住的那家旅馆,自种的农蔬,实惠又好吃,广告一下~

lz传点图吧

2016-08-25 19:10

2016-08-25 20:32

人数差别太大  九华山 去年差不多接待了1000万人

2016-08-25 20:41

2016-08-25 20:55

不错

2016-08-25 20:56

其实还没写完啊,就测试了一下功能,希望写完以后大家还来捧场~

2016-08-26 02:50

真美!

2016-08-26 08:59

游记棒棒哒

2016-08-26 09:26

2016-08-26 09:39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8-29 11:55

引用 似水无痕zf 发表于 2016-08-29 11:55:45 的回复:

回复似水无痕zf:已放~

2016-09-03 23:35

引用 缕缕心香在 发表于 2016-08-25 19:10:13 的回复:

lz传点图吧

回复缕缕心香在:更新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