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虎游记】 画中探寻醉人湘西,张家界、凤凰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的每一篇游记都是认真用心在做的,我做游记的初衷,是希望能把这里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让想去旅行的朋友们不至于错过任何的美丽,也希望大家能在觉得好的同时支持我,回回帖子,点下顶,让更多的朋友看到,不要像对待我的泰国游记一样,只是默默收藏。

您的问题如没能及时回复可以去我的微博留言,我看到会尽快回复的,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
郭小虎GUOR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u/2783121762

我的每一篇游记都是为想出行的你用心而做

泰国❤ 狂野与激情,2015开年泰国苏梅岛曼谷大城巡游 http://www.mafengwo.cn/i/3315086.html

菲律宾❤ 探寻被忽视的天堂,菲律宾巴拉望奇幻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404577.html

三亚❤ 情迷十二月,沉沦于三亚的冬日暖阳 http://www.mafengwo.cn/i/3313004.html

青岛❤ 青岛,一段不愿醒来的梦 http://www.mafengwo.cn/i/3179085.html

关于这次旅行

6月突然收到了大学舍友的婚礼请柬,我的好朋友,湖南张家界人,婚礼就在老家举行。我另外两个舍友也都会去,所以要我务必到场,大家可以趁此机会聚聚,另外也可以顺便在张家界放松游玩一番。

讲真我对张家界的兴趣真的不大,国内旅行,人多是硬伤,而我对张家界的印象,就是大学期间,她从老家带来的腊肉,还有电影阿凡达中美丽的潘多拉星球了。

人生没有多少可以称之为家人的朋友,所以出发前的我,内心深处就只是想去见证一下她的幸福。很怀念我们曾在一起度过的时光,那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所以趁此机会大家一起聚聚,抱着既然都去了,就顺便玩两天的心态,并没有过多的期待。

但是后面的游玩过程,负责设计行程的娇娇童鞋真的是给了我太大的惊喜,惊到我一直感叹原来张家界是这个样子的,喜到我都以为我是专程来旅行的了。

因为舍友的家人就是做自助游的,所以这次等于我们几个花个了本钱,再加上各种被请客,却享受了一次不用做攻略,不用操心,全程帅哥美女相伴的傻瓜式悠闲享福游了。

关于张家界

张家界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西北部,地处云贵高原隆起与洞庭湖沉降区结合部,原名大庸市,辖2个市辖区(永定区、武陵源区)、2个县(慈利县桑植县)。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

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1988年8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个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列入中国首批5A级景区。

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罕见。
在市域另一个突出的表现是由于地壳上升,溪流向下切割作用加大,来不及将河流拓宽,而使河谷形成隘谷、峡谷。河的谷底极窜成线形,两壁陡峻,滩多水急。张家界市澧水源头、娄水上游、茅岩河段,就是这种河谷地貌。

张家界古称青岩山,传说是汉候张良隐居于此,故名张家界,后经考证,实为明永定卫庸所指挥张聪得到此封地并带着全家搬迁世代定居于此。故称张家界。其实经史志记载张家界、朝天山、青岩山等风景区自古并非一地,亦无统一地名,从沙堤朝阳以上的磨子峪至锣鼓塌老磨湾一带称张家界。从黄石寨至朝天观一带称朝天山(又名马鬃岭),从黄石寨至百丈峡一带称青岩山。后来把这几个地区统称为张家界

张家界升市之后辖两区两县。两县为桑植县和慈利县。两区为永定区和武陵源区。张家界城区设在永定区,而风景区集中在武陵源区。所以称之为武陵源风景区。武陵源风景区包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主要景点有黄石寨、金鞭溪、鹞子寨、袁家界,杨家界,乌龙寨等
索溪峪自然保护区主要景点有西海、十里画廊、水绕四门、百丈峡、宝峰湖、黄龙洞等
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主要景点有南天门、御笔峰、仙女献花、点将台、空中田园、仙人桥、神兵聚会等自然景观以及天子阁、贺龙公园二个人文景观。

关于凤凰

凤凰县,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与泸溪县交界,南与麻阳县相连,西同贵州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接壤,北和吉首市、花垣县毗邻,史称“西托云贵,东控辰沅,北制川鄂,南扼桂边”。
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已有300年的历史。凤凰县辖24个乡镇,355个村(居)委会。
2015年,凤凰县辖4乡13镇。

凤凰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所辖八县市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人文景点有沈从文故居及墓地、熊希龄故居、北门城楼、东门城楼、连接两城楼的城墙、虹桥、万名塔、文昌阁等。古城现有文物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6处,明清时代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现存文物建筑最多的县份。城内还有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道200多条。

自然景观有国家森林公园南华山,有集“奇、险、秀、峻”为一体的奇梁洞,有凤凰八大景: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奇峰挺秀、溪桥夜月、龙潭渔火、梵阁回涛、山寺晨钟、兰径樵歌,还有美丽的沱江及风情万种的吊脚楼等。

我的行程

D1 杭州张家界-入住朋友家里
D2 张家界-入住森木年华(这里的D2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第二天,而是参加完好友婚礼之后)
D3 武陵源-百龙天梯-袁家界-望桥台-神堂湾-点将台-入住天子小寨
D4 贺龙公园-天子山-金鞭溪-十里画廊-溪布老街-入住长公馆
D5 大峡谷-老道湾-茶道表演(临时加入的)-梦里张家界-入住水世界度假酒店
D6 天门山-土司城(土家风情园)-凤凰-入住朝凤客栈
D7 凤凰古城
D8 凤凰铜仁凤凰机场-杭州

实用攻略

必带物品:相机,大量存储卡(照片可以让你将来回忆这次旅行)各种衣物(早晚可能会冷,白天会热,还有可能下雨)帽子太阳镜,泰国青草膏,漱用品(这边的多数酒店都不提供),部分现金及银行卡

交通:张家界的国际航班要比国内航班丰富,国内仅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长沙衡阳杭州昆明南京无锡南宁桂林武汉银川兰州青岛烟台,这些城市通航。凤凰的机场跟贵州铜仁是共用的,与北京上海深圳贵阳毕节昆明重庆成都泸州杭州宁波南京无锡郑州南宁福州长沙通航。张家界凤凰之间有大巴相通,间隔约一个多小时不等,车程约4小时。

餐饮:这次的目的地是著名旅游胜地,所以吃饭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我就大概介绍一下好了。湘西饮食相对口味较重,比较辣,比较咸,也比较油,不过一般你能接触到的地方都会照顾到游客,不会太辣,我能感受到的就是油跟咸了,不过还是可以接受的,就是不辣吃起来不过瘾,能吃辣的小伙伴一定要叮嘱做得辣一点哦。强烈推荐的菜有岩耳炖土鸡,小炒肉,三下锅等特色湖南菜,全国都流行湖南菜,相信大家都不会太陌生吧。

住宿:张家界有各种大小酒店,根据我最后总结的经验,市区可以以特色酒店客栈为主,星级酒店特色并不明显。山上可选择出行方便的农家客栈。凤凰推荐住在古城的虹桥附近的客栈,到各地出行都方便,条件好的酒店相对会离景区比较远,如果不是对住宿条件要求很高的就不推荐了。另外,晚上古城都会比较吵,所以不推荐临河客栈。另外要提的是,这边据说绝大多数客栈都是统一开放空调,有的还会半夜断掉,提前跟前台说好,该加钱加钱,省得住得不舒服哦,具体的我会在后面细说。

购物:其实张家界是个不大的城市,当地东西都不算太贵,并没有太多可以买的东西,我觉得值得买的东西,一个是银饰,一个就是腊肉了。之所以提到这两样,一是土家银实在是太出名了,据说宋祖英曾多次佩戴土家银饰品到世界各地演出;另一个就是,这边的腊肉真的很好吃,而且现在有了小包装零食类的腊肉,一定要尝尝。

张家界森林公园各景区关系及景点图

凤凰古镇简要地图

DAY 1

久违的萧山机场。

因为之前获得了某网站“机场街拍”活动一等奖,所以现在每次都会刻意多拍一些。

时间还早,所以去休息一下。

郭小熊很久没有远出门了,刚开始还有点儿不适应,不吃不喝的。

差不多到时间了,这次可以走VIP通道提前安检。

一路向前,换来两个字:延误。

又找地儿坐了很久,才终于可以登机了。

坐在座位上,听着窗外的雨声,默默等待着飞机起飞的一刻,此次旅程也将伴着我满满的期待而启航。

难得一见的如画般的蓝天仿佛是一个完美的开端。

飞机餐是牛肉饭

当看到这样的地貌,说明张家界就要到了。

这就是张家界机场给我的第一印象了,小小的,映衬在夕阳下,很美。

天门山实在太过显眼,飞机还没停稳,我就看到了。

这是张家界机场的正面,随着好友出了大厅,车子已经在那里等我了。

然后是第二天,但却不是旅行的第二天,今天的重点是参加婚礼,出于隐私角度,婚礼照片就不在游记中展示了。不过虽然不放图片,我们也是可以啰嗦一下的嘛。

朋友的婚礼是按照她们土家族的传统来办的,着装并非西式的婚纱,而是做工极其精美的传统土家族丝绸嫁衣,还有绣花鞋,头上还戴着那种带“门帘儿”的帽子,配上各种精美银饰,绝对高调奢华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哭嫁”,据说土家族的哭嫁分为真哭和假哭。真哭是因为土家族早年都是住在山里,出行不易,姑娘出嫁之后就很难回家一次看望亲人,有的甚至一生都很难再见一面。另外就是那时候很多的姑娘是靠媒婆介绍,基本都不曾谋面,更不用说了解对方的性格秉性等,姑娘们非常担心“嫁错郎”。

假哭是有寓意的,当地土家族信奉神灵,他们出嫁前哭寓意将泪水哭干,出嫁后尽是幸福的日子,再也不用流泪。所以土家族哭嫁的阵容可是相当的壮观的,少则哭个3天左右,普通的哭一周,厉害的也有一个月。 厉害的姑娘,一个月内不哭重复的,从祖先哭道爹妈,姐妹等,有传统模式,也有根据当时主题“即兴创作”的,跟古人作诗有异曲同工之妙。

传统土家族女儿还有专门的“哭嫁歌”呢,作为一门传统的“专业技能”,土家姑娘们从十二三岁就开始学习哭嫁了,不哭就别想出嫁,哭得动听,感人的才是聪明灵俐的好媳妇。

如今作为传统文化,哭嫁的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但是大多数人都是自由恋爱,找的也是自己的如意郎君,交通也发达,想家人随时都可以回家,所以就真的变成了假哭,哭“红包”,就像我那个不专业的好友一样。

后来我们聊到这个问题时,她说,如果我们对土家族的婚礼或者哭嫁文化感兴趣,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去参加当地的“女儿会”,或者去土司城观看专业的哭嫁表演。

婚礼期间还有一些诸如对唱的环节,至于唱歌的人是什么身份,我也没搞清楚,猜测可能是家里的一些长辈吧,此外还有临走前洗脸,意为嫁出去的姑娘连家里的一粒尘土都不可以带走:还有在洞房“抢床”,谁抢到谁当家之类的有趣仪式,在这里就不细说了。

DAY 2

因为涉及到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以及酒店住宿,是要行程丰富一些放松第一,是多一些特色客栈还是星级酒店等问题,所以在婚礼完毕后我们一同来到娇娇哥哥的公司。

这是娇娇同学拿来招待我的“零食”,木瓜加辣椒粉。辣椒,并不辣,但是木瓜,真的好酸啊!

娇娇的哥哥小富同学就帮我们讲解了一下大概的路线以及行程安排。

我呢也走了个形式签了个字,顺便转账给他,接下来的酒店安排,行李托运,各大门票也就全部交给他,我乐得做一回懒人。

这是今天要住的酒店,就在天门山索道站旁,一座大楼都是不同的酒店。

一进酒店,还是挺有格调的,比想象的好。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张家界凤凰的绝大多数非五星级酒店是不提供洗漱用品的,有的酒店甚至连浴巾都没有,所以大家要提前准备哦。

酒店整体设计都还不错,连走廊里都很有设计感。

房间里的装修以木头为主,我也说不上来这算什么风格,不过感觉很喜欢。

电视也不错,很大很新。

窗外可以看到天门山索道站。

卫生间有提供毛巾、浴巾,洗发水、沐浴露,但是没有牙刷。

安顿好我们以后,大家一起去吃晚饭。

好友作东,自然得请吃点特别的了,这一餐有很多奇怪的菜,第一道,鸡蛋碰石头。烧热的锅跟石头,把鸡蛋打进去炒,想看效果的视频里有哦。

这个叫干锅竹鸡,所谓的竹鸡,其实是一种鸟,大约半斤多重,小小的一只,所以肉不多,但是营养价值极高,据说一只竹鸡的营养价值就胜过若干只土鸡,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补营养品。

接下来,我亲自来上菜,这个叫做茄汁大锅巴,里面是一个锅型的空壳锅巴哦。

这个叫农家煎蕨粑,据说是用野生蕨菜根磨成的粉做的,美容养颜哦。

这个是老干妈炒腰花

这个是什么我忘记了。

饱餐以后,回到酒店,实在太喜欢这个酒店了,到处拍拍拍。

然后惯例,做面膜睡觉。

DAY 3

早上起床退房,这边有一个特别好的业务我必须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业务叫做“行李托运”。这个行李托运是什么作用呢?帮你在不同的景区跟酒店之间转运行李,不需要自己随身携带,着急送到酒店寄存了,是不是很方便?

酒店是特色设计酒店,并没有餐厅,所以早餐要自己解决哦,所以就在楼下吃了晚米粉,牛肉都是真牛肉,味道很不错,就是还是有点油,害怕油的小伙伴记得这边吃饭要提醒油少一点哦。

吃完米粉,车子已经停在门口了,一天的行程,即将开始。

这里是澧水河,三湘四水之一,也是张家界的母亲河,据说这个澧是专用字,只用在这里。

看到这个欢迎的字样以为到了呢,其实还有很远。

还在建设中的酒店

这里据说是类似购物广场的地方。

车开到这里就进不去了,需要步行穿过这个市场。

然后遗址向前,到那个塔点位置,就到了。

这里就是正门了。

一进门,有休息的地方,还有饮用水。

还有安检,不过似乎还没启用。

这是整个森林公园的门票,245元,4天有效。

这里要排队进去,还要打指模。

张家界旅游,出于环保及安全考虑,景区都是不能自驾的,只能乘坐景区的环保车。

环保车开得很快 ,一路上弯也很多很急

然后到达了这里,景区的环保车站都长这个样子哦。

我们要从这里乘坐百龙天梯上去哦。

百龙天梯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由北京百龙绿色科技企业总公司、英国佛洛伊德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百龙天梯于1999年9月动工,2002年4月竣工并投入试营运,电梯主要设备由德国Rangger(朗格尔)国际电梯公司研究生产,耗资1.8亿元。百龙天梯气势恢弘,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的山体内竖井和172米的贴山钢结构井架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并列分体运行。目前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自然美景和人造奇观的完美结合。百龙天梯的建成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将袁家界、金鞭溪、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绝世美景从幕后推向了前台,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实践证明建设百龙天梯是非常重要的。

乘坐百龙天梯先要爬楼梯,然后是一个观景台。

这里叫神兵聚会

从检票口进去以后,还要走一个长长的走廊,观光梯分上下两层,排队的时候可以选择。

百龙天梯上升的时候,还是蛮壮观的,还有小孩子被吓哭的。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景色都是这种非常壮观的。

看了两处小景点以后,又要乘环保车,车站有很多卖小吃的小贩。

这次的路非常近,刚上车,还没坐稳呢,就到了。

这里是最著名的袁家界景区,为什么说著名呢,因为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就在这里,所以游客是少不了的。

第一处景点,叫做后花园。

这里也是一处非常著名的景点,叫做迷魂台,据说站在这里看风景,会把魂都丢了哦。

我后面夹缝中,这座“小山”,叫做乾坤柱,也就是电影《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现在已经正式更名叫做哈利路亚山了,不过这里不是最佳观赏点,等下我们换个角度细细观赏哦。

一只小四脚蛇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上半部分

这座铁桥叫做连心桥,桥上,就是哈利路亚山的最佳观赏点了。

非常壮观吧!

桥的另一侧,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番景色。

这里经常有猴子出没,它是不会躲人的,所以你要躲着它哦,不然抢你手里的食物没商量的。

据说这是张家界唯一有骗钱嫌疑的地方,具体的我也不了解,就不多说了,给大家提个醒吧,虽然来这里的孩子都很聪明。

你在看什么?

这里叫做神龟问天,那块看似有脑袋的,就是神龟了,据说,那是一块海龟的化石。

这里叫做五女拜寿。

这里是另一处非常有名的景点,叫做天下第一桥。

偷偷说,这里导游小富同学带我走了近路,如果你没有向导,不要乱走哦。

然后是下一站:望桥台。选择这里是因为,游客极少。

这里游人稀少,虫鸣鸟啼不绝于耳。

这也是一块什么什么柱,也挺壮观的,只是没有乾坤柱出名罢了。

然后就要去吃午饭了,因为张家界规划非常严格,不是随便哪里都有酒店饭店的。

这里是杨家界,周围有不少饭店。

我们特意避开了饭点,所以人流小了不少。

因为饭都是提前预定的,所以已经做好了,这个就是鼎鼎大名的土鸡锅了,真是好吃到不行,没想到在山上还能吃到这样的美味。(因为之前娇娇同学还有小富同学都一直说,山上条件差。)

小炒肉也非常棒,就是肥了点儿,油多了点儿,不过味道太好了,还是被我们几个吃光了。

饭后要去投宿了,依然需要乘坐环保车,环保车在张家界景区是离不开的,招手就停,如果不停,那说明没有位子了。

这是我们今晚要住的天子小寨,位置极好,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跟行程有关。

一进门,是一个大大的饭堂。

导游一直说山上条件艰苦,怕我们不舒服,所以帮我们订了最好的房间,这是我的大门。

房间里里外外都是全木质结构的。

房间较小,不过在旅游区里,干净整洁,而且价格也不贵,还是不错的。

卫生间略简陋,没有任何洗漱用品,住在山上的小伙伴记得自备哦。

因为天气太热,所以安排行程的娇娇同学也是下了一番心思的,这里我就为大家解说一下这个行程安排,因为天气炎热,所以我们选择了把一天中最热的时光放在酒店休息避暑,而这个客栈,恰好就是最合适的地点。等到傍晚,我们再次出发。

光感透过树叶洒在我这个刚从空调房走出来的家伙身上。这会儿路上游人稀少,我抱着郭小熊,享受着山间的宁静,慢慢的走着。小富同学一直在跟我讲着一些景点由来等等,原谅我并没有认真听,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太想这样放空着脑袋去享受慢生活。路面干净得一尘不染,也让前方的路一片温暖,我不知道将要去到哪里,我也不想知道。

走着走着,我看到路边上一个破旧的寨子,很像我印象中阿来笔下《尘埃落定》里面的土司寨子的模样,心里顿生几分惊喜。虽然有点小,有点破旧,但是也许当年这已经算是一种盛世,也许土司贵族才能居住的地方,看到旁边应该是寨子的主人(少数民族人的长相还是跟我们不太一样,加上他长得有点高,打扮也是我没有见过的样子),在往里搬东西,我小心翼翼的问他,我可以进去看看嘛,他看着我笑着说当然可以,注意安全。

寨子里面不大,但我依然很喜欢,相比翻新过的历史,我更喜欢这种偶遇的残破。

这是今晚行程的第一处景点,神堂湾。

神堂湾充满了神秘感,传说,当年土家族王国的天子向王向大坤自感大势已去,大喊三声,带着余下的一众弟兄跳下了神堂湾,此后,经常有人在雷电交加的雨夜,听见向王在下面操练病吗,准备复仇的声音。

这里被称之为千年禁地,当地流传“宁走鬼门关,不下神堂湾”的说法,没有人成功下过谷底又完全回来的。

神堂湾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据当地山民介绍,从缺口到神堂湾底,要下岩墩九级,一般人不敢下去,就是胆子大的也只能下到二墩就要回头了。1968年解放军某部采药队为了采到灵芝等贵重药材,便腰缠绳索,互相牵拉,攀藤附葛,也只下到六墩便无法再下去了。因为他们在六墩再往下看,还是深不见底,只听见有巨大的轰鸣声,非常吓人,不得已也只好折回。

传说下面有很多巨蟒,脸盆大的石蛙跟猫狗一样大的老鼠。

关于神堂湾的传说,很多很多,很多神秘现象都尚未有科学的解答,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搜《地理中国》的神堂湾之谜一期。

如此神奇的地方,我赶紧跟郭小熊多合几张影。

郭小熊不干,非要自己拍几张。

然后是点将台,点将台里神堂湾非常近。

这里有很多这种大长腿蜘蛛。

这里就是点将台了,传说向王天子曾在这里点兵点将。

站在观景台上凌空而观,数十余座峰柱拔地而起,如校场阅兵点将的场面。导游说,下图的石柱,便是天子向大坤的将军们。右侧最前边的一位将军,正举右手向天子宣誓。

游完点将台,时间也就不早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也走上了回程。

坐在院子里,透过葡萄架,看八月的晴空,正好对着夕阳西下的方向,于是,也看日落
天空中的云彩瞬息万变,一会像棉花糖,一会像龙卷风,一会像一团火……

晚饭做好后,小富同学过来叫我。

食材很简单,也就山里种的新鲜蔬菜,再加农家自己做的腊肉腊肠,还有一个西红柿鸡蛋汤,就是一顿家常晚餐了。习惯了如此,倒觉得比外面的华丽菜色吃得舒心,各种讲究的食物吃多了腻味,反倒是上不了台面的粗茶淡饭,可以吃一辈子。

夜幕渐渐地垂下,天色也变得迷离起来,山也愈发深邃而遥远。鸟儿全都睡着了,除了蟋蟀清脆的叫声外,四周一片沉寂,山变成了梦幻的世界。在这梦幻的迷离中,夏天渐渐失去了锐气,透出明快的凉意,慢慢的,这凉意渐渐深厚直至变成了清冷。

DAY 4

清晨的山如同熟睡的婴儿,贪婪地呼吸着上帝的恩赐。山里的宁静让人觉得安心。当公鸡抖抖羽毛,伸伸脖子,亮起喉咙,一天就拉开了帷幕。

这时的我,已在无心睡眠,虽然也知道看不到张家界极美的日出,那去感受一下山里的清晨也是很不错的。

我们的早餐,同样好多呀,吃不完。

稍事休息过后,开始今天的行程,当然,是从环保车开始。

第一站,贺龙公园。

这座贺龙铜像,高6.5米,重9.3吨,面朝他的故乡桑植

贺龙公园是观赏张家界四大奇观之一的峰林的最佳观赏点。这里叫做云清岩,画面最左侧这山尖上,叫做石船出海。

这里是“画中游”。

这里是龟王老石,据说是另一块龟化石,你看到了吗?

远眺天子阁。

贺龙元帅墓。

这里难得有家麦当劳哦。

仙女散花

这里叫御笔峰,据说是向王天子兵败时丢弃的御笔所化成的山峰。

导游说天子阁下面都是卖东西的,其他就没什么了,所以我们就没过去近前。

然后乘车去吃午饭。

途中路过天子小寨,去取小伙伴落下的东西。

今天的午餐,安排在这里。

中饭还没来,我们先喝喝茶。看到这个茶壶做工特别精美,我问朋友,这是纯银的吗?好精致。老板听到我们的对话,不无得意的说他收集了很多这种精致的银器,还跟我们讲了一些银器的相关知识。

朋友说湘西人不仅喜欢佩戴银饰,也喜欢用银器的器皿,一方面是因为美观,一方面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银器具有特殊的杀菌和验毒属性,这在古装片中很常见。科学还证明银是天然的永久性杀菌剂,其杀菌机理是银在液体中可形成带正电荷的银离子,能将细菌吸附其上,细菌离开赖以呼吸的酶就会立即失去作用,使细菌无法生存。因而使用银器具有优良的保健作用,有益健康。用纯银杯可泡茶,银在开水中能溶解产生银离子,而银离子具有杀毒,杀菌,美容,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人体健康之功效。

并且银子有很多的学问,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银子分很多种,湘西这边有老银,国库银,还有非银的苗银。

老银是从民间收集而来的辈辈相传、有较长使用年限的银饰制品,有较好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一般价格 非常贵。而且由于这种银器十分稀少,一般很难买到真货,如果不是很懂行,买到的基本都是新银,或者国 库银。

说到这里我问小富同学,有没有比较好的银饰店推荐,我想给我刚出生的小侄女买点礼物。他说老板买茶壶这家银饰店在当地非常出名,而且还可以订制,他们都在那里买银饰,还给我看了他脖子上的项链(我后面有拍图),说可以帮我安排去看看。

这家的岩耳土鸡锅不得不说,实在是太好吃了,比上一顿的还好吃,跟山上比味道可能不太公平吧,不过确实做得太好吃了,据说可以带上个最字。炒南瓜花也很好吃,这道菜非常奢侈哦,因为一朵南瓜花将来就能长出一个南瓜来。

吃饱饭后,又回到百龙天梯。雨已经停了,雨后的感觉有一点秋天的味道。我一下车,阿姨们都端着黄瓜盯着我问:阿妹,买根黄瓜吧,自己家里山里种的,很好吃的,其中一个还边盯着我边漏出微笑,我也跟着笑了。小富同学帮我们去买票,我找了个椅子坐下等,我跟阿姨说:我刚吃过饭,很饱了。这真是一个亲切的地方。

百龙天梯往下坐的人少了很多,也可能跟时间段有很大关系。

这是百龙天梯进入内部的一刹那,百龙天梯分内外两部分,下面的部分在山里面运行。

这里几乎没什么人了哦,赶紧再拍一张。

然后乘车,去下一站,水绕四门。

还没坐稳呢,就到了。

因天气炎热,所以行程安排的时候把运动量太大,走路太多的行程都做了精简,放弃徒步金鞭溪,选择只游览最精华的水绕四门一段。

水绕四门地处武陵源中心,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东大门、索溪峪风景区的西大门。因金鞭溪、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而得名。置身其中,但见“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可称天下绝景。

这里叫做骆驼峰。

骆驼峰下租衣服拍照的游客。

走到这里,我们就往回走了,下一站,十里画廊。

这个岩耳,就是我今天吃的炖鸡里的那个,生长在砂岩绝壁上,去热滋补,古代可是贡品呢。

这里可以一眼看到好多景点。

跟萝卜和张影

大热的天,坐小火车看风景才是正经事。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英文是倒着写的呢。

小火车上居然还有wifi!

起初我是打算单程小火车,然后步行,省得落下什么景色,后来发现,即使不乘坐小火车,你也只能沿着一小火车隔壁窄窄的小路步行,看到的景色丝毫没有区别,加上这么热的天,就决定双程小火车了。

这个是非常著名的采药老人,张家界十大绝景,据说这是随军郎中彭半仙决心采到起死回生的仙药来救活向王天子。

“向王观书”。

到这里,十里画廊就到了终点,我后面是另一处著名景点,三姐妹峰。

左边的是大姐,身上背着一个孩子,中间的是二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右边的是小妹,刚刚结婚,肚子里怀着一个孩子。

排队买回程的小火车票。

环保车站都是这种半露天的,但是很神奇的是,有电风扇跟这种喷水雾的装置。

一路上的景色也是极好的。

进来要排队,出去还要排队。

门外这条河居然能漂流,不过感觉速度不快。

刚出了小市场,舍友就来接我们了,之前有电话联系好,一起去喝茶。

喝茶的地方是当地一家老字号的茶楼,叫晋丰厚。晋丰厚在湖南,可是大名鼎鼎啊,只有百年老店才可以用繁体字作为商标,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哦。

晋丰厚是最著名的安化黑茶品牌,始创于清代嘉庆年间,过去皇帝喝的哦!(专供嘉庆皇帝的贡茶)

因为舍友经常来这家喝茶,而我本来只是打算来喝喝茶,聊聊天的,对黑茶并没有太多概念,不成想学了很多黑茶的知识。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是一种养生茶。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黑茶应该是普洱吧,安化黑茶之所以没有普洱知名度高是因为,早年黑茶的主要用途是作为边销茶,由政府控制去跟新疆蒙古等少数民族换取马匹的,据说蒙古新疆的奶茶都是用黑茶制作的。早在唐代史料中记载,安化黑茶就已经是贡品了呢。

在近年对黑茶功能的研究中,证明了黑茶至少有九大养生功效:补充膳食营养;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降脂、减肥、软化人体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抗癌、抗突变;改善糖类代谢,降血糖,防治糖尿病;杀菌、消炎;利尿解毒、降低烟酒毒害。

除养生功效外,安化黑茶的保健效果更独特。安化黑茶特殊的制作工艺过程中会自然发酵生成 “冠突散囊菌” (俗称金花,就是我拍的照片中茶叶上面的那些小点点),这是一种地球上最近三十年才被发现的微生物,以前只偶尔在千年灵芝上有发现。中、日科学家研究发现,该菌对人体有着极佳的保健功效和病理预防作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传递的茶火炬。

如此好的东西当然要给家里爱喝茶的老爸买一些,当然不是这么大一包了,我们每人买了两小包。

然后把我送到今天要入住的酒店,长公馆。

办理好入住,又寄存了行李以后,好友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溪步老街以后,他们就走了,因为他们要赶回张家界。虽然我们现在所处的武陵源区虽然也属于张家界,但是离张家界市区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溪步老街是投资四亿打造的4A级非遗文化旅游景区哦。

这里晚上会有篝火晚会,民俗表演。

接下来是今天的最后一站:火宫殿。

火宫殿真真儿是名声在外啊,不熟悉的小伙伴们我给普及一下吧。

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现以火宫殿为龙头,建设了“长沙美食一条街”。火宫殿进行扩建修缮,现庙宇气势雄伟,保存了一宫(火宫殿)、二庙(火神庙、财神庙)、二阁(普慈阁、弥陀阁)的建筑格局。弘扬三湘饮食文化,一批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相继恢复和涌现。名之“八大小吃十二名肴”,著名的姜二爹的臭豆腐、姜氏女的姐妹团子、周福生的荷兰粉、胡桂英的猪血、邓春秀的红烧蹄子、罗三的米粉、陈益祥的卤味、胡建岳的牛角饺子都是小吃的代表,其中以臭豆腐声誉最高。臭豆腐创始人姜二爹12岁学艺,从师访友,潜心钻研,做出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具有鲜、香、辣和外焦内嫩的特点,令人回味无穷。毛主席阔别故乡三十年,1958年回湘仍惦记“火宫殿”的臭豆腐“,前往视察。

挑名气大的看起来好吃的,点了几样,作为今天的晚饭。

夜幕下,各色酒吧都开始热闹起来。

吃饱喝足后打车回酒店,导游有提前交代我们,这边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只能讲价,不过最后还是比他说的价格高了一些,毕竟我们拿着相机,价格高些也在意料之中。

这个酒店在当地还是很有名气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酒店全名叫长公馆土司酒店,装修风格以土司文化为主题,不同的房间有着不同的名称,比如公主房,王子房等,我今天住的,是土司房。

房间里面还是很不错的,干净整洁,不过感觉没有之前那家设计酒店有特色。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有着极佳的位置,品质也是不错的。

卫生间依然没有洗漱用品哦。

把用过的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卡拿出来拍一下给大家看看,4天内有效。

然后按照惯例,面膜时间。

DAY 5

酒店阳台可以看到远处的群山和近处的工地,不知道是要建公园还是另一座酒店?

在酒店随便吃了早餐,然后准备出发,目的地:大峡谷。

大峡谷是一个大工地,入口处都还没建好呢。

这里已经等候了很多人了。

大峡谷的入口处为最高点,我们要顺着这一线天走下去,步行约700米,垂直高差300多米。

名副其实的一线天,又窄又高。

这里能看到对面的吴王坡。

说起这道石壁裂缝,那真是说来话长啊,这里是在3.8万年前的泥盆纪时期,这一代及其周边一带地壳下降,海水浸入,成为一片汪洋大海。流水源源不断地从临近的陆地冲来大量的松散细屑物质,伴随着海水中的硅酸盐一起沉淀、胶结、压固成形,形成了石英砂岩岩层。到了二亿8500万年前的二迭纪,砂岩层的上面又形成泥质石灰岩含煤层,将砂岩层覆盖了起来。到了两亿年前的三迭纪末,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及其周边一带再次发生强烈的地壳运动,也就是造山运动,使整个地层产生褶皱、断裂,形成山脉,不断上升,露出地表。经过亿万年流水的冲刷、切割和节理的发育,便形成了现在这种千峰耸立、万石峥嵘的自然风光。

石壁裂缝就是这样形成的。根据科学检测,石壁上的裂缝还在慢慢加大,不过速度很慢,裂缝要想让石壁完全一分为二,最后形成完全独立的两座石峰,则需要一万年的时间,看来,我们都看不到了。

这个是黄花梨吧?

接下来的一程需要滑下去哦。

这个滑道非常长,这里只是中场休息。

下了滑道,我们就到达大峡谷的谷底了,抬头望去,可以看到非常著名的玻璃桥,可惜还没正式开放,所以没有办法近前欣赏。

大峡谷底部,是顺着水走的,各色大小瀑布,流水。

这里叫做一路平安桥,是进入大峡谷以后的第一座桥,也是个不错的观景台,我的背后,是天河瀑布。

站在瀑布下方仰望天河瀑布,体会大诗人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意境,或者沿着游道走到溪流边戏水,与溪流和瀑布做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沿水一侧有建好的步行栈道,对老人小孩也毫无压力。

这里宛若世外桃源,果然适合隐居啊。

这里有测胖瘦体重的“尺子”,“小龙女”对我来说毫无压力。

还有“体重秤”,小富同学说我应该是最轻的那一个,但我毕竟有身高在这里,也不可能瘦到八十斤以下啊。

水面升腾着一层雾气,有种去盗墓途中的错觉。

这里叫做神泉峡,从水帘旁走过,让人感觉这里比连云港花果山更衬得上水帘洞的名号吧。

简直美得冒泡儿了,跟之前的张家界森林公园相比,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面前的石壁之上,生长着很多植物,很多草类,山上的泉水沿着石壁,以均匀的流量漫流下来,在这些草叶上、枝枝蔓蔓上形成了一个个洁白晶莹的水珠,像珍珠一样,这里因此得名珍珠墙。

这条瀑布的下半部分,流过树木和草丛,整天都有蝴蝶在这里翩翩起舞,于是取名为蝴蝶泉瀑布。遗憾的是,大概季节不多,只有瀑布没得蝴蝶啊。

远方的石壁之上,一个巨大的岩罩耸立在那儿,这就是燕子岩。燕子岩的岩壁上有几千个燕子窝。这种燕子比普通燕子的身子要小,叫岩燕,是从来不住进普通人家的。平常吃的燕窝就是这种岩燕产的哦。

前面有我一直大爱的滑索,无论在哪里,好玩的滑索我都不会错过。

这里叫做“一帘幽梦”,很美的名字对不对?身边这处水帘瀑不仅很大,还是溪流对面延伸出来的岩罩形成的。水帘瀑十分幽长,仿若一个长长的梦境,所以叫做“一帘幽梦”。

这里是土匪洞,据说当年真的有土匪在此占山为王哦。

我们能过通过的,是土匪洞隔壁的“摸摸洞”,洞口有大炮欢迎。

过了摸摸洞,继续前行。

这个应该是漂浮物吧?具体干什么的不知道。

这是大鲵洞,大鲵就是娃娃鱼,估计这里有娃娃鱼吧。

洞里雾气缭绕。

过了大鲵洞,看到有很多工人从船上运建筑材料出来,在这样山清水秀的环境下工作,应该还是很舒服的吧。

再往前走,就没有路了,不过别担心,有船。

船行大约十分钟,就到达了终点。

买小吃的大妈给自己做的菜,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回程路过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酒店,还蛮想去看看的。

接下来是我非常期待的手工银器店,小富同学真是靠谱儿,说了什么都记在心上,给个大大的赞!

果然一进去就有很多壶,不过这个也是银的么?

很多壶都好漂亮呢,不过一问,价格都不便宜,我就随便看看就好了。

还是乖乖的看看小首饰吧,土家人都很喜欢戴银,所以他们的银饰种类都很丰富。

一直想给自己的十字架配一条链子,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合适的,在这里试了几条也不满意。

还是先看看给小侄女的礼物吧,这才是今天来的目的。

看了一圈,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小镯子,简单的设计才是耐看的,不过我觉得略微有点儿单调,店员听到我们的对话,建议我说可以加个铃铛,这个主意不错。

这个茶壶好美啊,不买也可以看看的嘛。

店员给我介绍说,她们家的茶壶之所以这么贵是因为,这个茶壶是一体成型,手工打造的,而一般外面的茶壶都是批量生产的,壶嘴都是焊接上去的,所以成本相差巨大,而它的艺术价值,也主要体现于此吧。

师傅让我去挑选铃铛,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一直安静的在旁边看着。

居然还有免费的茶喝,还是很特别的茶,刚喝有点点苦,接下来会慢慢回甘,可惜茶的名字让我忘记了。

店员(我猜是领班)听我说没找到合适的链子,就说,刚好他们前几天帮吴宗宪做了一款项链,那个链子我或许喜欢,说着,拿出手机给我看。

确实跟我想要的很接近哦,不过要订做,我一听订做,想着估计没戏了,我哪有时间等啊,明天就走了。结果店员去问了师傅,说马上就可以帮我做,不需要太久。就这样,我拥有了宪哥同款的项链。

手艺人的心是安静的:拥有一门手艺,专注于自己的作品,精雕细刻,做到极致。看他工作无疑是一种享受 :当师傅专注于雕琢的时候,能感受时间在穿越,好像在勾勒一幅温暖与记忆的画面。他的专注与坚持,已 经不简单地存在于银饰,而是浸润到了生活之中,他带着敬畏、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件作品,因为那里面寄 托着买者的期待,来不得半点马虎与偷懒。

想起李宗盛亲自操刀脚本并演绎的广告片《致匠心》,片中他一边专心做一把手工吉他,一边画外音道:“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必须是安静、安定的。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 间去说吧。”

这个真的是名符其实的订做啊,起先我以为订做只是个噱头,没有想到真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现做哦,如果有想要的设计,可以拿图案订做,复杂的需要等几天,如果不是特别复杂的工艺,刚好师傅有空的话,现场就可以做,看来我今天运气不错哦!

其实我这个项链,还真算不上简单,只是工艺并不复杂,所以大约需要四十分钟左右,我也顺便观看了整个加工过程。

首先,为了节省时间,师傅选择了两条一模一样的项链(我看中的链扣款式)接在一起,有点儿类似于电焊。然后重新做好了上面的挂扣,改为我需要的可调整长短型挂扣。然后是氧化做旧处理,最后是抛光。

小镯子加好了铃铛,漂亮吧?

包装也很精美,弟弟弟妹看到一定很开心的。

拿到手里的链子,真的非常漂亮,实物比图片更美,我跟师傅道谢,他也许不知道为了配我喜爱的十字架我寻找了多久,都不肯妥协,眼下这精湛的手艺在我眼里有多么完美。

这是我之前拍照,临时从别的装饰链上换下来的,还算比较接近我想要的风格,不过有两点不满意,一个是材质(不是银的),一个是太新了。

其实,原来配的这条链子只是个装(pian)饰(yi)品(huo)。

换上新链子以后瞬间协调了很多,师傅说,自然佩戴到这个颜色,大约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请教了师傅一些银器的保养知识,师傅还送我们出门,再次跟师傅道谢。之前觉得终究是给家人买礼物而自己不会有所收获,不会有太多的感觉,但现在的我却惊喜连连。他让我觉得手艺人宛如诗人,每件作品都是一首诗,诗就是要有感而发,有话要说,有情要表达,绝不能虚情假意。

他说,自己像蚂蚁一样忙,却像蜗牛一样慢。他在做的不是用来收藏的珠宝,也不是毫无情感的商品,而是贴近人内心的东西。

年纪越大,我越知道当个手艺人的好,只用打磨自己,只用做好份内事,无需讨好,无需谄媚,无需看人脸 色。古人说,无须黄金万贯,只需一技在身。做个堂堂正正的手艺人,更理直气壮,心安理得。城市里的手艺人,弥足珍贵,因为他们除了要打磨技能,还要对抗浮躁的社会,全靠自己的意念。我不知道自己还来得及做一个手艺人,因我是如此渴望一门可以与外界交流的手艺。后来在车上我才明白,我羡慕的,不是手艺本身,是专注手艺背后带来的宁静,是手艺人细腻优雅的生活方式。

这意外的收获更增添了张家界此行的美好。

然后开开心心去吃午饭,是真的很开心哈。

特色鱼锅

饭后前往下一站:老道湾。

老道湾属于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们时常所说的天门山的另一侧。

门票也不便宜呢,不过导游买可以打折。

老规矩,现

环保车把我们送到这里,算是真正的景区入口。

老道湾最大的优势是人少。

你猜这个是什么?这是鸽子窝。

我们要走的,是仙女峡谷。

老道湾运动量不大,很悠闲。

小富同学超厉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抓了只螃蟹上来。请勿模仿哦,会被夹伤的。

这是整个景区最经典的地方了,围绕着一个瀑布往上盘旋。

此外这里有条专门给户外爱好者游玩的线路,小富同学说他弟弟曾经走过,还是蛮险峻的。

眺望老道湾。

下山的途中会路过一个水上乐园。

还有一个房车营地。

然后坐着环保车远路返回。

因为今天回到张家界市区了,所以又约了好友一起喝茶。这家市区店才是她们经常来的店,大一些,而且还有茶艺表演。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特别爱茶的人,不过觉得爬山回来热热的,喝点这独特的黑茶还是蛮舒服的,所以我还是蛮高兴来喝茶的。

不靠谱儿的人儿,我到了约我的人都还没到,只好我一个人先喝着了等着了。

古典风格茶艺表演。

咱们品完了“茗”,还得来点儿接地气儿的吧,所以,我们又来到隔壁“撸串儿”。

这家烧烤真的好好吃,虽然全世界都有烧烤,但是每个地方的烧烤还是有不同的。

吃到一半,发现时间有点紧(晚上还有安排),大概是刚才喝茶喝太久了,又打包了一些烧烤,没吃够,哈哈。

先到酒店登记入住,然后寄存了行李。

这家酒店是五星级的,不过实话实说,我感觉一般,性价比不高,再来的小伙伴们我更推荐之前住的那家设计酒店。

今晚的活动安排,是看演出,梦里张家界,有助于对张家界,土家族进一步了解哦。

门票也不便宜呢,不过偷偷说,也有折扣。

演出大约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酒店房间很大,作为五星级酒店,条件自然还是不错的,不过感觉没什么特色,而且房间里的中式桌椅让我也不太喜欢,比起来,我更喜欢之前的那家设计酒店。

床还是很舒服的,不过椅子不舒服,让人没有去坐的欲望,在我的概念里,五星级酒店还是应该有沙发的。

照旧,做面膜,睡觉。

DAY 6

随着天色渐亮,窗外的澧水河显现了出来。

去餐厅吃早餐,五星级酒店,我最喜欢的就是丰富的早餐了。

这是现做的米粉,味道不错。

其实,接下来,我还偷偷吃了一碗米粉。

从酒店走廊望向另一侧,天色好美。

今天的行程是:天门山。

天门山有两种线路,A线上行索道,下行环保车,B线上行环保车,下行索道。wo men是需要乘坐索道的,乘坐索道呢,是需要排队的。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共有轿厢98个,索道支架57 个(含3个救护支架),全部采用法国POMA公司原装进口设备。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据说原来单程需要40分钟,现在为了加大载客量,已缩短到25分钟左右。

小富同学说,预计我们要排队两个小时,这是正常的时间,赶上节假日经常要排队六小时以上。票也是提前安排人买的,否则连排队的资格都没有,排队时间也是要看买票时间来定的。

这时,突然外面下起了大雨。我们还是幸运的,看到外面那些等候休息区的人了吧?他们是买了票但是还没到排队时间的人们。

终于排到屋里了,还要继续排,排完这些人,才能检票。

终于到我检票了,可是你别以为检票以后就能乘坐索道了哦,还要上楼继续排队。

一共这样从室外排到室内,从一楼排到二楼,从二楼又排到了三楼。

终于出发了,带着些许期待,从来没有乘坐过如此长的索道。

前方遥远的天门山。

眺望张家界市容。

张家界火车站,不过好像是货运站。

这里是中继站,据说从前要在这里下来换乘,现在已经不需要了。

远远的,已经可以看到天门洞了。

下面的山路十八盘,就是我们回程的道路。

经过一番云蒸霞蔚,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天门山游览主要分东线跟西线,此外还有一些支线。

一路上经过最多的,就是这种栈道。

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因为刚下过雨的关系,居然见到了最想见的云海。

难怪都说天门山上住着神仙,你看,我都腾云驾雾了!

然后是最最著名的玻璃栈道,人稍微有点儿多。

上玻璃栈道要先套上鞋套。

看这人多的,都交通阻塞了。

因为雾太大,人又多的关系,竟然向下看一点儿都不害怕。

玻璃栈道非常短,只有60米,还没反应过来呢,就走完了。

然后是鬼谷栈道,这鬼谷栈道,要比玻璃栈道更惊险刺激哦。

是不是看起来很凶险?

这条栈道有1600米,是凭空建在悬崖峭壁之上的。

“野拂藏宝”的传说,是天门山六大谜团之一。野拂即闯王李自成的大将李过,出家后法号“野拂”。当年李自成败退京城时,将国库的金银财宝卷席一空,意图日后东山再起。据传当年野拂上天门山后,转移宝藏无数。数百年来,世人为宝藏纷踏而至,均空手而归,至今宝藏匿于何处,仍是不解之迷。

空中的缆车,等下我们会乘坐哦!

这里有一个探出去的观景台,跟在吊车上的感觉差不多哦。

走过1600米长的鬼谷栈道,还有一条160米长的悬索吊桥。

这里叫做捭阖(bai he),也可以理解为开与关,鬼谷子认为这是世间万物发展的规律。

天门山求儿洞,为天门山十六洞天之一。《湖南永定县乡土志》书上有记载,民间传说更玄奇。相传,凡夫妻婚后多年不孕,都可以到这“求儿洞”去顶礼膜拜。据说,这“求儿洞”十分灵验,只要你诚心,就会有求必应,包你喜添贵子,继续香火。

这里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樱桃湾,周围种满了樱桃树。

樱桃湾的隔壁,是天门山寺。

我们从这里要乘缆车到山顶,恰逢一群和尚去换煤气罐。

这个缆车一定要坐一下,放眼望去,风景极美。

下了缆车,再稍微走两步,就到了山顶。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里壮观得完全无法用文字描述。

这是一处观景台,在支线上,体力好的同学可以去过看看。

这里叫云梦仙顶,是天门山的至高点。

然后要经过一个长长的走廊,继续游览剩下的部分。

这是2016天梯速降赛的菜塞选手介绍。

居然有人抢镜,还抢得这么明显!

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以后,就来到了珙桐园。

这就是珙桐了,这可是来自于1000万年前的植物哦!

走到这里,大部分人都会肚子饿了,所以在这里,大家都会买香肠吃,在这里开个热狗店的话,应该生意棒棒的。

然后紧接着,要坐好长好长的滚梯。

这里在施工,栈道外侧,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真的什么都看不到,让我想起了史蒂芬金的小说《迷雾》。

这是天门洞的背侧,有很多落石,非常危险。

这里要走999级台阶,走不动的同学可以选择乘坐扶梯。台阶中间被盖起来的部分,是速降比赛用的

扶梯排队的人比较多,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走下去。

这里是接近尾声的地方,有一个速降比赛用的跳台。

因为刚下过小雨的关系,下面的雾更大了。

回头望向天门洞,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

到了这里,基本就结束了,接下来,要乘坐一个小时的环保车回到市区。

环保车上沿途的风景也是极好的,不要光顾着睡觉哦!

下面那九曲十八盘的山路,每一条我们都要走过。

等车开到山下,大雾退去,终于让我幸运地看到了天门洞。

无意中拍到了一家三口上天门山的照片,很喜欢。

然后是今天的午餐,因为几个小伙伴都走了,所以午餐比较简单,点了这个张家界名菜“三下锅”,还有一个青菜一个汤。三下锅简单的说就是用三种以上不同的肉做成的干锅,很对我胃口,吃光光了。

几个小伙伴都提前回去了,只剩下我们还要去凤凰。感谢小富同学,不放心我们,还坚持把我们送到了凤凰

汽车站外卖桃子的阿姨,价格不贵,而且桃子都洗过了,很甜哦。

斗笠是同学送的分手礼物,我戴上很有气质吧?

车票80块,大约4小时,全程高速。

天门山嫣然是张家界的地标,哪里都能看到。

一路上,乘务员都在安利各种东西,从梳子到银饰,从客栈到表演,等等,不过她给每人品尝的腊肉,还是非常美味的。

记得看过一个骑行游记,里面把这个雕塑叫做“马上滚蛋”,是很多城市出入口都有的。

从汽车站走出来,打一辆出租车,小富同学说,里面打车的话,会比较贵。

车开到这里,就不能向前了,再往前走,会非常堵,而且没有路了。

这里有很多卖腊肉的群众。

居然还有屈臣氏哦。

往前一直走一直走,就是凤凰最著名的虹桥。

这就是虹桥了,旁边是正宗的吊脚楼。

乘凉的大妈们。

我们选择的客栈,叫做朝凤客栈,之所以选择这家客栈,是因为它位置好,非常方便,而且又不靠着江边。根据经验,古镇的夜晚,靠着江边会非常吵的,不到后半夜别想睡觉。

因为来时的大巴上听乘务员说这边很多客栈会半夜偷偷关空调之类的,所以提前询问了客栈空调的开放时间,加了二十块钱,让多开几个小时。小伙伴们,入住前一定要问好哦,大热的天,没有空调可是很难受的。

我的房间居然是套间。

房间比较一般,不过还算干净整洁。

窗外的景色。

小富同学怕我们玩不好,买了张地图,给我们讲解游览的线路,因为他老婆明天过生日,就不能陪我们了,我们本来说要自己过来的,不过他还是坚持把我们送了过来。

凤凰的夜景,可是一大看点。

前面这个猎户打扮的人,其实是照相的。

夜晚的沱江,映着各色灯光,梦幻而美丽。

这边的牛角梳也是非常出名的,不过真假难辩。

然后我们决定先找点吃的,这边的牛肉粉特别出名,就随便找了一家品尝。

牛肉真材实料,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山胡椒油,是当地的特色调料,很好吃的,小富同学他吃米粉一定要放这个。

小富同学跟我聊了很多,他们兄妹之间的趣闻,还有他跟她老婆之间的浪漫往事,提到给他老婆准备的生日礼物,居然还要保密。这是他脖子上的银饰,也是出自我们去的那家银饰店,他说土家族都偏爱牛,牛是他们的神。上面这个就是拉丝工艺,据说这种工艺只有用土家老银才可以制作,是不是很精致呢?

吃过晚饭以后,继续到处逛逛。

这夜色是有多美!

被卖河灯的小姑娘缠着买了个河灯,就顺便许个愿吧。

这可是凤凰古城的标志,叫做沱江跳岩,所以我也来跳一跳。

这里是北门城楼。北门城楼,本名“壁辉门”,因位于古城北面,俗称北门城楼。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朝,北门城楼与东门城楼之间有城墙相连,前临清澈的沱江,既有军事防御作用,又有城市防洪功能,形成古城一道坚固的屏障。壁辉门虽几经战火,仍巍峨耸立于沱江海岸。

古城里有很多银饰店,不过应该卖的都是苗银,苗银都并非纯银,其它主要成分是铜,含银量不高。

每个古城都少不了非洲手鼓。

买了好吃的小西瓜。

这里是杨家祠堂。

逛累了,想起之前好吃的烧烤了,就打包了一些回去,不过这里的烧烤味道真的很一般,只觉得咸。

可怜的各色动物们,明明记得餐馆是禁止宰杀活禽的啊。

DAY 7

“两岸泊舟无数,宿醉未醒的船夫从晨曦中的吊脚楼边匆匆跳到船头,妖冶泼辣的女子在楼头挽留相好的船夫,被山匪抢了媳妇的小裁缝垂着泪锁纽扣。”

清晨的凤凰真是美得跟画一般不真实。

还没开门的万寿宫。

决定把好友送我的斗笠作为拍摄主题,斗笠,似乎很适合大侠这一角色,就是稍微小了点儿。

回客栈稍事休息,又开始了我的觅食之旅。

因为这边的米粉非常好吃,而且关键是牛肉都不造假,我决定多吃几次。

这家味道也不错。

对面还有一家牛肉粉店铺,而且也写着“中央电视台专题采访”的字样。

吃好了米粉,决定去古城逛一逛。

虹桥,原名卧虹桥,建于清代康熙九年,民国三年重修,改名为虹桥。桥有二墩三孔,是用木地红条沙石砌成的石拱桥。原桥面两侧各建有12间吊脚楼木板房,开设饮食、百货店,中间为2米宽的人行长廊。长廊上方建有屋顶,行走廊中,可避风雨,故又称风雨楼。几经拆除兴建,1999年底又重修复了虹桥风景楼,两边仍作为店铺,只是不知当年的风貌,如今又能还原几分。

华山横亘古城南天,对县城形成半包围之势。林木竞秀、花草茂密,也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宝库和动物乐园。

这是东门城楼。

这里是田兴恕故居,田兴恕是一名清朝将领。

这里是天后宫,因为不收门票,就进去随便走了走。

这里是大文豪沈从文的故居,在我看来,古镇的旅游景点大多较牵强,但沈从文的故居,倒是值得一看的。

看到两辆很帅的机车。

这家店的名字取得不错,会激起人们的好奇心。

天后宫的隔壁,是小食摊。

因为感觉快下雨了,我就匆匆赶回了客栈,还没到客栈,已经感觉到雨点了。

听着雨声,小憩了一会儿,再醒来,雨已经停了。

雨后的古镇,天空愈发清透。

白天再来天跳一次岩。

突然有人跳下了沱江,起初还以为有人不慎落水,但他却来回游起了泳,引来大量围观。

从南华大桥眺望凤凰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