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蜜月,致青春,8月在大西北撒欢跑一圈。

• 出发时间/2016-08-14

青海湖之梦

2013,2014,被7月金黄的油菜花田不断吸引。青海湖一直在我心里碎碎念,不过自己还是挺怂的,在家两年居然不敢迈开腿自己去。今年婚了有假期,把想去海边冲浪的老公拖着,陪我来青海湖,大西北yeah

行程安排

D1 8月12日 晚班机 武汉-兰州 -宿兰州坤逸精品酒店西关什字店推荐
D2 8月13日 兰州大众巷-中山桥-兰州西站-西宁-宿莫家街旁家庭旅馆推荐
D3 8月14日 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宿黑马河乡秘岸客栈推荐集装箱房
D4 8月15日 橡皮山-茶卡盐湖-托素湖克鲁克湖-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宿大柴旦戈壁青年旅社
D5 8月16日 南八仙-青海雅丹-当金山-阳关-宿敦煌丝路沙漠露营
D6 8月17日 莫高窟-鸣沙山-沙洲夜市-宿敦煌丝路青旅
D7 8月18日 瓜州-嘉峪关长城-七彩丹霞-宿张掖西夏宾馆重点推荐
D8 8月19日 227国道-民乐-扁都口-俄堡古镇-祁连山草原-卓尔山-宿祁连家庭旅馆
D9 8月20日 岗什卡雪山-门源油菜花-大阪山-黑泉水库-宿火车西宁-西安
D10 8月21日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回民街-武汉

惊喜纪念版

从大西北回来一个月了,还时常可以想到那里的风景,想起沿途的经历。话说:“文字是感觉的保险箱”,所以要记下此次意义非凡的旅程,还有幸运结识的一起同行的10位伙伴。

队长萍姐
把我们从天南海北号召在一起,组织我们吃好玩好,是我们的好领导

拓海
我们的百度,解答十万个为什么,我们行程的有力保障。

陈源
特爱骑马的boy,在青海湖祁连看到马就要跑两圈啊。我们此行的出纳,吃住都找他。

蘑菇和葡萄
总是形影不离,拍照也要在一起的酷酷组合。这张抓拍很有代表性。两位拍照达人

蒋姐是旅行达人啊,一个人的时候也很勇敢

梦婷和萍姐迎着风,爬上山坡。当时的我胸闷的在车里休息

Andy这张拍的很帅啊,估计是蘑菇葡萄的作品。

筱筱和梦婷一起,两个女孩背个小背包就出来了。分开后两人还去了甘南,羡慕啊

天气不好,带的头纱都没拿出来,青海湖也没拍几张非常遗憾啊。看不出来是来度蜜月的,下次一定要再来哦

还有一位伙伴照片非常少,你们找到了吗?

友情提示

1.想看油菜花的同学请7月、7月、7月来。建议逆行先看门源远景,再看青海湖。8月中旬去只有油菜籽了(青海湖小片收费的油菜花田到10月都有)
2.青海湖的天气变化莫测的,气温忽高忽低。建议要带羽绒服,一条漂亮的厚披肩。不要住湖边的帐篷,我们两次露营都是下雨,各种酸爽啊!
3.关于交通
推荐包车游,拼车游或者自驾。因为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公共交通不方便,当然骑自行车环游青海湖应该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4.路线
我们走的大西北7天环线,时间上还是比较紧凑,像阳关、玉门关都没有去到,嘉峪关也没尽兴。在青海湖只停留了一天,建议大家4-5天只环游青海湖嘉峪关敦煌可以和胡杨林放在一起,10月去。

1 先在兰州歇歇脚,来碗牛肉面

飞兰州西宁便宜不少,贤惠的我选择兰州西宁,动车1小时很方便。兰州机场有直接到兰州站,兰州西站的火车路线,是最快最便宜的方式。我们晚上11点下了飞机随便试试居然有顺风车,两个人65元到酒店 兰州坤逸精品酒店(西关什字店)
      兰州的酒店是临出发的早上定的,看评价很多酒店都是又小又旧又贵。一片迷茫,因为只在兰州待半天,就定在中山桥附近搜索。凌晨才到,早上又没有电话确认,大床房没有了,幸好给升级了圆床房更好,第二天听其他客人说大床房小了,推荐他家标间。酒店旁边一条街就有很多吃的,一路走到大众巷,又顺着黄河边走回来。打车去兰州西站13元。

清晨伴着朝阳,阳光洒满大地。注意防晒啦,5分钟走到大众巷,没有想象中的人潮嚷嚷,马子禄牛肉面倒是排队等座的,吃了一碗到下午都不饿了。不过说实话味道很一般不推荐,我想最纯最真的味道还在小巷。后来才发现,酒店对面就有一家马有布牛肉面,大众巷头还有一家蓬灰牛肉面,应该都更好一些。旁边的杜记甜食点了一杯甜醅,味道像武汉的米酒。

在木塔巷看到酿皮,实际有点硬,两人一份都没吃完。再看一眼黄河,出发去西站了,兰州下次再见。

到了西宁莫家街旁的金座碧城,4室一厅豪宅啊。大家终于见面了,此时蒋姐还在路上,蘑菇葡萄明天来。傍晚一起出街先去大清真寺,然后觅食。

进去大概看了一下,东关清真大寺门口的牦牛酸奶是一路吃下来最实惠的,只要3块钱一碗,味道纯正。不要错过啊。

考虑到后面的条件可能艰苦,晚上找了家可以吃米饭的店。然后赶着去安多咖啡馆,专门售卖藏民手工艺品,价格公道。

安多咖啡馆是在西宁的重要特产选购地点,给同事买了藏式门铃,牦牛乳皂,还有各种漂亮的小包包。买了一个结果第二天就在青海湖的旅社丢了。回来再想买都卖完了,在这里选购是因为店内的商品都是附近的藏民制作在店里寄卖的,价格实惠,也是一份功德。

晚上,负责拼车的组织者小马哥带我们一起爬南山,看西宁夜景。和伙伴们比,真觉得自己老了。好喘啊,等等我。

2 清晨细雨中,一路奔向青海湖

早上和师傅汇合,带我们去吃早餐。汤粉味道还不错,牛肉汤,青菜,这个味道有点像土豆粉。

吃完前往第一个景点塔尔寺,离塔尔寺还有几千米就开始堵车,好不容易走到售票处乌压压全是人,天空开始下起雨来,心里拔凉拔凉的。交钱上了个卫生间,直接去青海湖了。在拉脊山开始胸痛,头痛,坐在车里还好。下半身就穿了条单薄的红裙子,不想出去了。当时就绝望了,完了这体格去不了西藏了。

这个时候我的小包还在的,哎……。一路上一会暴雨一会晴天,在到黑马河之前看到一片满是牛羊的湖边草地,30块一车人直达湖边。中途停车时,跑过来一个藏族小女孩,我们和她交流了半天。蘑菇葡萄送了零食给她,她向我们说了句扎西德勒。湖边可以骑马,伙伴们都玩嗨了。

天渐渐黑了,在黑马河乡吃了晚餐去酒店。离黑马河镇有段距离,师傅都迷路了。雨一直下,今晚住藏式帐篷真让人着急。推荐他家的集装箱房间,都是公共卫浴,因为下雨没有热水啦。我一定是被淋的脑子坏掉了,怎么都想不起小包放哪了。大厅还挺有感觉的,全是宜家出品。还准备在这和老公拍一组青春照片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赶路去茶卡了,要小伙伴们照个合影都兴致不高啦。

早上五点多起来,虽然是阴天还是坚持起来看日出。

青海湖很多这种小土拨鼠,一有人就躲回洞里。不过清晨来看,都跑到洞口朝着东方也不怕人了。

在微博上看到的在这家客栈拍的,这才是想要的效果。最后拍张合影,去茶卡盐湖了

3 早晨雨终于停了还是大阴天,带着遗憾继续向西

上午的重点是茶卡盐湖,红裙子们出动了。到达9点半,师傅让我们12点出来,下午要赶到大柴旦去。可是小火车一路排队,要11半才轮到我们,果断放弃走进去。虽然是阴天,由于盐湖的反射,还是能感觉到很晒。一定要走最里面,我觉得盐湖应该多呆些时间看日出,看日落,看星空。中间下了几滴雨,没有下大已经很给面子了,下次再来。一定要走到最里面,一定要穿红裙子,拍照一定要离得远一些才能有倒影。

最后一张陈源的作品,不错就缺个妹子了

下午一直在赶路呢,经过柴达木盆地,外星人遗址。拍点公路片。

中途休息够了,晚上住在大柴旦。晚餐是这次行程中最棒的羊肉,价格也实惠。重点推荐伊布拉特色炕锅,羊肉70一斤。13个人4斤不够吃啊,人超级多。等座1小时,等菜2小时,近10点才吃上饿的前胸贴后背,饿的嗷嗷叫。所以事后才发现确实不错,推荐大家早点去。

戈壁青年旅社的早餐也不错,稀饭花卷鸡蛋,小菜中纯带菜和萝卜好吃。

4 早上轻松出发,终于收获大片啦!

南八仙,为纪念寻找石油迷失路线在雅丹地貌,最终牺牲的八位女科考队员。没有敦煌雅丹雄奇,但胜在连绵不绝。在这里玩了一上午,结果下午3点才在休息区集体吃了泡面,我要了一碗土豆番茄汤加大馒头,吃的那个香啊。后面九层妖塔拍摄地因为乱收费,阳关因为时间都没去了。到了敦煌,采购了水果前往鸣沙山腹地露营。

露营地有滑沙,有沙滩摩托,都是免费的。骑骆驼100块钱一大圈,后来在鸣沙山骑了骆驼感觉更好,早上可以骑到东山头看日出。露营包晚餐,篝火游戏,帐篷设备。从高高的山坡上滑沙下来挺害怕的,试了一次就好了。沙滩摩托玩了两次,失重感很强烈,速度啊。吃的火锅素菜为主,上烧烤时都吃饱了。这次是选择的丝路青年旅社组织的,下次有机会再参加其他俱乐部的。开始扎帐篷时又下雨了,这个年平均降水2毫米的城市,雨越下越大,下了整整一夜又一天,下的除了莫高窟和雅丹魔鬼城其他景点都停止接待了。凌晨4点半,小伙伴的帐篷漏水严重开始呼救,造成了她们严重的心理阴影了。

回想一下下午的公路就是乌云滚滚,只是当时没注意

5 真是雨神附体了,沙漠遭遇罕见大雨

早上6点离开露营地,到旅社洗漱。吃早饭羊肉粉汤,中午出发去莫高窟。由于莫高窟的门票是自己在网上预订小伙伴们分成了3批,我们12:30第一批,还有一位伙伴没预约上在旅社等我们。事实上我觉得自己是走马观花,也到17:30才匆匆出来。作为我国艺术的瑰宝,建议大家上午来时间比较充裕。因为下午穿了拖鞋,结果冻僵了。

是我的心理作用吗?感觉树都很美,很艺术

中间有5分钟没下雨吧,空欢喜一场

预约时间是先看电影的时间,先介绍敦煌历史,再进入球形影院360度欣赏洞窟。因为下雨,只能参观1楼的,不过现存的洞窟个个经典。坐佛、卧佛、十二星座、藏经洞都看到了,还参观了陈列馆。讲解员很细致的介绍洞窟的历史,特色,渊源。参观8个不过瘾,要不是天气不好,还想跟着蹭几个窟。洞窟很多是西夏修复或新建的,很多都是这种步步莲花砖。

在莫高窟回数字中心的大巴上发现的七星楼烤全羊,半只780.决定晚上犒劳一下自己,不过味道一般不推荐。因为下雨沙洲夜市商铺不多,早点回来休息。明天5点半鸣沙山走起。

6 早上5点出发鸣沙山,不要留遗憾

鸣沙山早上到了先骑骆驼到东山头,观日出。1000多头骆驼基本都出来了,门票120,骑骆驼120,照相每人20.下来把你送到广场,月牙泉在另一侧。在四面山坡环绕下,走着走着月牙泉就映入眼帘了。想要拍全景,需要爬到正对面的滑沙上坡上,而且想看成片沙漠有点困难,每个沙坡都很高。感觉月牙泉主要是一个人文景观,想看沙漠估计要去巴东吉林胡杨林线。

早上9点钟差不多要离开了,没来月牙泉的小伙伴给我们打包了驴肉黄面,赶向嘉峪关。经过瓜州又买了香瓜、哈密瓜。我们的队长领导的好,一路上水、水果不断,顿顿吃得好,我都可以吃下两碗米饭了。

嘉峪关是此行最失望的景点,它是3个景点联合售票120元,我们的时间只能来一个。不甘心买全票进去,又怕不进去遗憾。最后花每人30元,找人带进去。不过进不了第二道安检,还是等于没进去。

这据说就是身价不菲的黑枸杞,不知道真假没敢买。

张掖的晚餐,推荐苗氏卷子鸡。有点微甜,面蘸汤汁。非常好吃,回来还在想念。张掖的美食应该很多,我们没有时间一一品尝,下次再来。

7 终于看到日出了,真是着急

又是早上5点为了可能唯一的日出,离开睡的最舒服的被窝。来到七彩丹霞,景区6点开门排队买票,那边已经红霞满天了。这边还在不断的插队,只有2个售票口,进去后坐上大巴继续等人齐了才走。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急死啦。从西门进,送到1号观景台上去才发现因为山很高,根本看不到日出。而且因为光线问题,最美的一面是逆光的。我们的心理够强大,提醒大家还是来看日落吧。

下午一路先经过民乐,扁都口。看到越来越多撒欢奔跑的羊群,牦牛就到祁连大草原了,大风挡不住我们的脚步。沙滩摩托骑起来,马儿跑起来。

看这可爱的羊群,想象中晚上的祁连烤全羊。大雨又来了,烤全羊味道还行1300半只价格不菲啊。最后的晚餐,时间过得太快了。

晚上住宿祁连镇的居民小楼。听说祁连这地方冬天比夏天还暖和。自家种的各种海棠花都很鲜艳。

8 大雨又来了……

早上门口的下山路直接变成了河,住在牛心山下。一路赶回俄堡镇,还是有朝阳相随。早上8点多,镇子还很安静,大部分店铺刚刚开门。冲进一家饼店,买了甜咸两种饼,一会泡羊肉汤。问店家要了一杯自己喝不出售的咸奶茶,喝的是当地的一种习惯。买了最酸的新鲜酸奶,上面一层奶油太酸了没吃完。一路中午到西宁,在一家小湘菜馆饱餐一顿。下午大家就要各奔东西了

门源的观景台有美丽的花环,下次逆行先到这一定来一个。

下午又到带着大伙儿去了趟安多咖啡馆,西宁火车站等车了。

9 西安热死啦,想说爱你不容易

一夜好眠到西安,有朋友来接。同铺的是两个10岁女孩hold不住她们的各种问题啊西安火车站到机场大巴点有点远,在西安站寄存了行李晚上还是顺风车去机场。这里的优步有活动4折哦。西安只待大半天以吃为主,去了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回民街比较商业化了,价格也挺高。一碗老米家泡面38元,飘着4块肉,也是够了。得自己把那个馍掰地碎碎的才给放汤泡。只推荐白家肉夹馍,纯黄牛肉,15一个。还有全盛斋糕点可以。

有个影片在西安博物馆可以看,讲小雁塔三次地震分合的神奇机缘

未完待续

此行我和老公都保持真我本色,期间有身体不适,意见不合,条件艰苦的时候。不过一致认为这是段难忘的旅程,让我们都有感悟,有成长。趁着我们还年轻,稻城亚丁西藏再等等我们……

另外,在大西北的美景衬托下觉得自己的摄影水平实在是一般。总是随便拍是不行的,下决心好好学习摄影技巧及后期修图技巧。这次都是毛片,期待下一篇游记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