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辉煌的过去和多彩的现代——莫斯科&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 12日自由行

Weiglas LV.9
2016-08-25 18:56 941/11
  • 出发时间/2016-05-15

历史厚重又风格多样的建筑文化见证了俄罗斯人精神的成型。从诺夫哥罗德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克林姆林宫修建伊始,就显示出一个大国面向世界的“雄心”,而到彼得大帝时期的海军部大厦、彼得保罗要塞的建造,这种雄心就成了欧洲颤栗的事实。作为东正教的核心,以救世主大教堂为代表的众多教堂也显示出了俄罗斯的宗教强力。
俄罗斯广袤又荒凉,神奇又危险,自然一定程度上培养了俄罗斯人的坚韧不拔、不畏艰险的个性。横穿险恶的西伯利亚到达人烟稀少的勘察加半岛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而从伏尔加河到高加索山、贝加尔湖也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历程
俄罗斯人像其他民族人一样,其性格主要也是经历时间与空间逐渐形成的,历史与地理环境都在上面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行程安排及准备

1、签证
旅行社代办,提前1个月,现在签证有效期卡的很紧,申请几号到几号,基本领事馆就批几号到几号,所以如果纠结去几天的话宁愿多填

2、机票
目前来说选择性还是很多的,直飞的话东方航空 俄罗斯航空 海南航空 ,建议直接先飞圣彼得堡进 然后莫斯科出 这样最好。我们当时选的是国航到北京转机,因为老公比较挑剔机型和航空公司。

3、酒店
booking上建议选靠近景点和地铁站的酒店,具体可以看下面附图。
“喜达屋”很不错,坐落红场对面,历史悠久,走道里面很多油画都是明码标价,体现了俄罗斯的文艺氛围,还有各国领导人、名人的入住合影,一开窗就是国家历史博物馆景观绝佳,楼下就是一个并站的地铁口。
“塔伦帝国酒店”在涅瓦大街靠近冬宫那边,欧式装修,但是很多房间没有窗,入住率也不是特别高,早上自助餐看到有俄罗斯人穿着浴袍在喝香槟,可见战斗名族嗜酒如命啊

4、交通
地铁:基本上市区以地铁为主(下面会附上地铁线路图),把你要去的站名给卖票的俄罗斯大妈看或者是去自动售票机,因为是双语的所以总体来说没什么难度,唯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两条或多条线路交叉的中转站,虽然是同一站,但是在不同线路上会有不同的站名,不同的出口,一开始真的很晕!

火车:有慢车和快车可以选择,我们都是坐的快车,因为夜火车床很小而且不是特别安全
莫斯科库尔斯克火车站 地铁kurskaya或chkalovskaya站下)—(火车)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苏兹达尔(小巴)
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 地铁komsomolskaya站下)那边附近有三个火车站一定要自己看清楚—(火车)圣彼得堡
火车票是可以提前在淘宝上找商家代购,也可以自己到英文网站上购买: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租车俄罗斯黑车很多,一定要砍价,谈妥了再走

5、电压和插头
220V,插头是两个圆孔那种,最好买个多用的国际转换插头,搭配一个小的插线板使用。

6、货币
在国内换好卢布或者是美元,虽然信用卡的使用非常普遍,但是如果是去金环的话还是要多备点现金,在俄罗斯人民币基本上是没有地方可以直接换成卢布的,如果遇到不够的情况下,就直接去银行atm机上取现

7、上网及手机必备app
网上租的移动wifi信号很不稳定,建议去当地机场买电话卡,便宜而且网络好
Google翻译、Google Maps 个人觉得有这两个就够用了,而且是必须要的,除非你会俄文,那就另当别论了

8、用餐
坐着点餐的比较正式的餐厅都是要给小费的,百分之10左右,有些餐厅外套要寄放的,莫斯科的菜单一般没有图片,用翻译软件,圣彼得堡受外来饮食文化影响很大,涅瓦大街上面每天换一家都吃不过来,推荐意大利面和薯条都是在国内都吃不到的好味道

机场快线自动售票

机场快线

莫斯科中文地铁图

莫斯科红场地铁站通道内找到了一家可以买电话卡的店,绿色的logo是运营公司的牌子,上网速度比移动Wi-Fi好!郊区也能用!

莫斯科(红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克里姆林宫)

红场:交通1号线猎人商行、2号线剧院、3号线革命广场
——俄罗斯历史的见证者
位于克里姆林宫东北宫墙方位,在莫斯科市中心。不算面积很大的广场,但是国际知名度非常的高,西侧是克林姆林宫,北面是国家历史博物馆,东侧是古姆百货,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并且毗邻莫斯科河。列宁墓位于靠克里姆林宫墙面的中部

圣瓦西里大教堂被誉为“一个石头的神话”。这座教堂用红色的石头建成,中间是一个带有大尖顶的教堂冠,8个带有不同色彩和花纹的小园顶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它的周围,再配上9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绝美无比,像极了故事1001夜中的画面。富于创意的形式、色彩与精妙绝伦的结构完美结合。自从落成开始,这座无所匹敌的建筑就成了俄罗斯的象征

古姆百货一楼可以买明信片,不过邮票要去邮局才有,在红场附近应该是有一个的,但是和店员交流了老半天都没有找到,最后是在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对面寄出去的

鱼子酱虽然不是俄罗斯的首创,在这里却得到了最好的发扬,并且成为俄罗斯特有的珍品。严格的来说,只有鲟鱼卵才可以称为鱼子酱,其中以产于俄罗斯里海水域的鱼子酱品质最佳,作为这里的顶级美食,选一家红场旁的露天餐厅配上酸奶油和薄饼,边感受这里的文化边沉浸于口中鱼子的逾越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强烈推荐这家餐厅。切记鱼子酱不能用金属的勺子,不然入口就有金属的味道了。

渐入黄昏,古姆百货外墙围绕着的灯被点亮,璀璨如星辰,恰好衬托出这个城市刚强中的一丝柔美

莫斯科地铁不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铁之一,还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称”,推荐四个站点:“”马雅可夫斯基、共青团站、胜利公园站、基辅站。”主题丰富多彩,还有的是以著名文学家为主题,各种人物的雕塑和历史题材的浮雕画面呈现在游人眼前,在明亮的灯光照耀下,舒展的历史画卷铺展开来,使人们不仅享受了一把视觉盛宴,还享受历史和艺术的洗礼

克里姆林宫的玻璃房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钻石馆、武器库、正门的门票都是分开排队买的,武器库场次:10:00、12:00、14:30、16:30。如果时间多的话可以买个通票+大伊凡钟楼,钟楼的场次:10:15、11:30、13:45、15:00、16:00。

弗拉基米尔

乘坐火车一般提前45分钟左右,火车进站后屏幕上会显示几号站台什么时间发车,终点站到哪里,火车票打印出来和护照一起给检票大妈看,相对还是比较准时的,切记火车站千万不要搞错。如果不是到终点站的话可以根据车票上面的达到时间来参考哪里下车或者是看导航!

中间停站1分钟的时候俄国大叔都冲下去抽烟了,一帮老烟枪!

火车上在卖的带有泥土气息的俄罗斯咖啡,总体来说他们的饮料和人一样霸气十足就是有点粗。

俄罗斯的老年人很喜欢玩数独,应该是为了预防老年痴呆吧!

之前印象中俄罗斯人很彪悍很严肃,其实如果在旅行中遇到什么问题,当地人还是表现的十分好客热情的,特别是对中国人!

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说找不到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寄包处,在地下一楼,厕所的对面,如果选择在这里逛的话最好是寄包,因为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在山上的,拖着箱子吃不消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的汽车站,你们以为门口的车子就是去的吗?其实不是的,要进去买票穿过房子,里面才是正解,所以千万不要在外面干等。

有大箱子的话要买行李票,之前看游记有说到过,但是卖票的大妈看了眼我们的箱子并没有说什么,后来等车的时候管理的大妈上来说了几句俄文,看我们一脸茫然,就写了张小纸条拿去卖票的地方。一路上碰到了很多热心的大叔大妈,虽然他们都不会说英文,但是还在那边使劲的和我们说话。也是在替我们着急吧(一个大的行李10卢布)

下了火车就能看到升天大教堂,但是看到的方向是走不通的,要绕个大圈子,所以建议寄行李,这个时候google地图就派上用处了,弗拉基米尔的景点很少,基本带过就可以了,圣母升天大教堂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作之一,5个金色大圆顶,使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其中较为尖细的圆顶比较独立,上面有细长的尖塔,这个圆顶上有一些圆孔,加上金顶比较平缓,走近了看像一个眉目清秀的娃娃脸
看到蒲公英就要吹,感觉在这待上一年可以把漫山遍野的球球都吹光。

弗拉基米尔的至高点,整个城市尽收眼底,俄罗斯人骑自行车真的是技术高超,45度的小山坡一溜烟就下去了,而且快到要飞起来了,前面一对小情侣,风景好的地方谈个恋爱都格外滋润,老公说如果在国内一回头自行车就没有了。

苏兹达尔

从Vladimir到Suzdal的Bus大约45分钟的车程,会先停在公交站,然后司机会来找你们要16RUB,然后会再多开两三公里,送到城镇中心

景点有多集中,看了地图就一目了然了。

苏兹达尔被誉为俄罗斯的”金环之首“,小镇不大,步行或者打车均可达到所有的景点。打车费在小镇范围内都是150卢布。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那么这里的简约和自然会让你无比向往,不辜负我们一路的颠簸。
蓝顶白墙的苏兹达尔克里姆林,身才其中有了遇见希腊的错觉,天空清澈的刺眼,很少有旅行团来这里,所以格外幽静

路边的大叔拉着最传统的手风琴,悠扬的乐曲在广阔的草坪上回荡许久,俄罗斯音乐的养分源于民间,蕴含了很多故事和情感,

整个小镇景观最佳的地方,蜿蜒曲折的卡敏卡河被落日的余晖照耀的闪闪发光,此时的心里真的只有诗和远方。

俄罗斯的森林资源丰富,木材可以就地取,价格低廉,是十分实用的建筑材料。更重要的是,人们认为木头的房子能呼吸,人住在里面能够更好的享受空气,更利于健康,木制建筑的博物馆呈现了俄罗斯农民对木制品的热爱

小镇上面的餐厅很少,这家是猫头鹰上面推荐的,味道也只能说一般般。

这家餐厅在我们住的酒店里面,服务员一个英文单词都不懂,但是老公说了英语越不好的人越淳朴。
当地人说在俄罗斯有钱人都不是开豪车,而是骑马的,然后就是打猎,现在很多中国人也会去那边打猎,提前预约,要办抢证,打到的猎物另行收费,一头鹿大约2万人民币。

苏兹达尔尼克拉夫斯基波萨艺术酒店 :
在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附近,欧式装修的小套房

传统苏联风格的超市,出售的商品比较有限,只有基本的食品和日用品,看看有没有小时候的味道,彩色的弹球、腌制过的鱼类和肉类,饼干什么的就放弃吧,很粗糙,不算太精致的我也表示咽不下去啊!

我们是打车回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1000卢布,基本不议价,让酒店安排的,省时省力的!

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普希金餐厅)

俄罗斯的私人博物馆魅力无限大,同时也是财富、金钱、地位的象征。收藏癖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满足于喜欢的东西自己欣赏,而是要拿出来和别人分享,你喜欢也没有用,又得不到!画廊对于伪艺术系的我来说肯定是不荣错过的。一定要记得租讲解,不然就是走马观花了!每张票子上面的画都是随机的,找了半天没有看到正殿之宝!巧遇有老师给学生来讲课,浓郁的艺术氛围。俄罗斯的富商们很喜欢将大量的资金投入文艺和慈善事业中。
门口要寄包和外套,在俄罗斯很多博物馆都要这样,而且安检非常严格,和做飞机差不多了,

此次行程里面最推荐的一家餐厅——普希金餐厅
吃在俄罗斯人心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同样这里也有着很多的传统美食,莫斯科的外来食物相对圣彼得堡而言要少许多,由于这里的气候寒冷,人们需要大量的食物来补充热量,包括喝伏特加。之前介绍了鱼子酱中的“黑黄金”鲟鱼子,接下来我们说说红色的鱼子,大马哈鱼的鱼子腌制而成的鱼子酱样子很可爱,橙色如大米一样,表面晶莹剔透,来上一勺粒粒爆酱,满口鲜甜,再来口香槟什么的就完美了。

藤曼环绕的阳光房,最适合8点多外面的亮着天的俄罗斯
楼下是寄放外套的地方,会给一块小牌子,样子很漂亮,而且取衣服的时候大叔会帮你穿上。

罗宋汤是离中国人最近的俄罗斯美食,也是世界三大名汤之一,上海东海咖啡馆很早就有“罗宋汤”配“炸猪排”,一度驰名沪上,家喻户晓,我是冲着每天都要喝上一碗的想法去的,但是喝过普希金的“红菜汤”之后就对别家的再也不满足了,我自己看着图都有点流口水,真的是不稀不稠,着腻恰到好处,味香醇厚。

饺子里面是鹅肝,入口即化,反正是没有吃过比这个更加好吃的饺子了

圣彼得堡(冬宫—喀山大教堂—救世主滴血教堂)

冬宫就是圣彼得堡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与巴黎罗浮宫 伦敦大英博物馆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并列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个人觉得应该加上一个北京故宫博物院。有270余万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它不但深受外国游客喜爱,俄罗斯人也经常假期蜂拥而至,再次感受自己国家的灿烂文化与历史。一座三层的宫殿,整体造型优美,雕刻装饰丰富,色彩绚丽明快,图案精巧奇异,围成一个四合院的的形状,门口广场上很多人打扮成名人的样子收费合影,记得要先谈好价格哦!
官网购票有快速通道,避免排队,直接打印二维码出来就可以了。

黄金大厅时冬宫最美的厅堂之一,也是其最豪华的房间,从墙壁到天花板都贴一层金箔,显得十分耀眼华丽。

柏诺瓦的圣母是达芬奇的经典之作

喀山大教堂位于涅瓦大街的中央位置,半圆形的廊柱,面向大街,环抱广场。
每个欧洲的城市都有一群等着你去喂的鸽子,而我就是那个每次都不会放过的人,喀山边上有家星爸爸,而且是很贵的星爸爸。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是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他的惊人之处是内部用了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色彩绚丽。

圣彼得堡(彼得要塞—法贝热博物馆)

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建立之初是用以防卫,但是没有实现过军事目的,后来是因为关押政治犯而闻名于世。靠岸的那边可以登上去看河对面的景色,登高望远时不时看到有飞机经过,我开玩笑说是不是普京去上班坐的啊?其实巡洋舰离开这边不远,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在修理厂还没有回来,有点可惜!

要塞对面有个军事博物馆,但是开门时间不确定,因为去的人很少,只能在门口拍拍照,感觉是战斗民族秀肌肉的地方!

法贝热博物馆,旅游团绝对不会涉足的净土,喜欢彩蛋的看过来,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彩蛋能带来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法贝热以给沙皇制作皇室御用彩蛋而闻于世,某种程度上说,“法贝热彩蛋”代表了俄罗斯彩蛋制作的最高水平,他设计的每只彩蛋几乎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构思精巧、做工华丽、珠宝世家出生的他对于材质的运用也是满足了当时权贵们的追求。

加冕礼彩蛋—彩蛋表面为淡黄色瓷釉,上面划分为装饰有黄金制的月桂树的小歌块,每个交叉点有一只象征皇室的鹰标志,并在胸口镶有小钻石,彩蛋内另有乾坤,原来是皇后亚历山德拉参加加冕礼时乘坐的马车的精确缩小版复制品。

圣彼得堡(皇村—叶卡捷琳娜宫)

去皇村的交通方式是地铁+巴士,来几张超级直观的图
同样皇村也不是巴士的终点站,看导航或者是让司机大叔提醒都可以

叶卡捷琳娜宫是皇村的标志性建筑,推荐里面的琥珀厅,因房间的墙壁上布满了琥珀而得名,琥珀的价值要比黄金还贵12倍,同时还饰以钻石、珠宝、宝石、黄金、金箔,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实每个国家的贵族都是很爱金银珠宝。

圣彼得堡(夏宫—圣以撒大教堂)

从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前的渡口出发,乘坐气垫船约20分钟便可到达夏宫的港口

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有“俄罗斯凡尔赛”之称,宫殿建筑豪华壮丽‘美丽优雅,喷泉是其特色,150个喷泉每次喷放都会有小彩虹,形成瀑布和千姿百态的造型。10月份之后由于天气寒冷就不开放了,所以不要再冬季前去。

隆姆松喷泉,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可达20多米。

拿着坚果追着小松鼠满园跑,他们只吃坚果,面包什么的就完全没有吸引力了

圣以撒大教堂自动售票处,自备零钱,登顶和门票是分开卖的,可以俯瞰圣彼得堡市区的全景,边上有卖双层巴士的票子

圣彼得堡(涅瓦大街—芭蕾舞)

简单的来说涅瓦大街是连接着马雅可夫斯基火车站和冬宫的一条繁华的商业街,有很多欧洲风格建筑。整条大街被书展、画展、街头艺人、剧院、演出所充斥着,同样也是俄罗斯纪念品的购物天堂。
说到买纪念品不得不提套娃,其实我自己觉得一份价钱一份货,手工绘画细致的肯定是价格高的,基本上每家店我都逛了,各个价位的都看了,便宜的几十rmb,画的非常丑,上千上万的也有,都是十几个一套的,花这么多钱也没有什么必要,最后选了一套自认为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只看到过这么一套,600人民币。
推荐这里的观光巴士,双层有中文讲解,随处可见,会解说涅瓦大街边上的建筑历史.

文学咖啡馆
普希金在这里喝完咖啡去决斗的,其实想想是不太吉利的,因为去了也没有再回来。
羊肉饺子,骚味太厉害,吃不惯。

俄罗斯的芭蕾舞演出票非常紧张,所以一定要提前找淘宝代购买,自己能力好的也可以在官网上买,某种程度上来说,芭蕾舞已经成为了俄罗斯的象征。不同的剧目轮流演出,不是想看《天鹅湖》就能看得到的。
中场休息30分钟的时候大厅里面有小卡座,边上提供点心和香槟,当然不是免费的,而且都要开场前预定,就是感觉很贵妇,当地人来观看的也很多,之前游记很多人说到穿礼服和西装,其实是不用的,但是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中穿的不洋气就感觉自己是去捡垃圾的!

俄罗斯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百闻不如一见“无论你听说过还是阅读过多少关于俄罗斯历史和俄罗斯人的书,在你亲自到这个国家之前,它们都会只是一个神秘而抽象的概念,呈现在观光客和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而来俄罗斯的游客面前的现实景象总要比他们原来的想象的简单而又复杂的多。
欢迎大家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留言,常用的俄语翻译有需要的话我也可以提供,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小伙伴们的俄罗斯之行带来帮助!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6 14:26

嘻嘻~~~顶顶~~~~赞~越写越好了

2016-08-26 23:24

楼主,问一下,当天去买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票能买到吗?去的时候能买第二天回程的火车票吗?

2016-08-28 22:10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8 22:10:14 的回复:

回复nana:我们是TB找到提前买好的 你可以咨询上淘宝商家 我个人觉得应该提前买票 因为火车上没空位置的 很满

2016-08-28 23:05

引用 Weiglas 发表于 2016-08-28 23:05:29 的回复:

回复Weiglas:谢谢啦,我去看看

2016-08-29 08:39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9 08:39:19 的回复:

谢谢啦,我去看看

回复nana:最快的列车也要开一个半小时

2016-08-29 09:41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9 09:56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6:27 的回复:

回复zsyzzhouyang:其实说走就走不容易 票子都要提前定

2016-08-29 10:01

引用 Weiglas 发表于 2016-08-29 09:41:47 的回复:

最快的列车也要开一个半小时

回复Weiglas:是的,而且快车车次少,官网我是老早就过去看了,但是因为我卢布都换完了,换了大概1.2万人民币的……所以,我其实还是想到了俄罗斯花卢布……那个车票也不便宜啊,就不想多花人民币了……就是不确定性太大……

2016-08-29 10:05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29 10:0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