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光年 在呼伦贝尔约会五日时光 详细攻略给需要的你

2016-08-25 18:59 48405/7

我想过一次这样的生活
和你牵手去远方
那里有羊群,蓝天和绿草
你身穿长裙
我背着相机
你在镜头前跳跃,舞蹈
我透过镜头看你
碧海蓝天是你的风景
你是我的风景

我有过这样的幻想
在草原上
我们躺在地上
没有劳累,没有工作,没有车水马龙
我说让你一生和我在一起
你眼神明亮 笑着点头说好
~~~~~~~~~~~~~~~~~~~~~~~~~~~~~~~~~~~~~~~~~~~~~~~~~~~~~~~~~~~~~~~~~~~~~~~~~~~~~~
高中读《中国国家地理》,迷上了那里的蓝天白云,说个特别不相符的诗词,那就是“以天为盖地为庐”。我讨厌阴雨潮湿绵绵的感觉,唯独对一望无垠、视野广阔的草原有兴趣。那时暗下决心,工作后一定要去呼伦贝尔一趟。

2015年,我已经工作三年,有了积蓄,有了她,决心开启呼伦贝尔之行。我把它命名为“圆梦青春”之旅。

我有个习惯,出门前一定要把所有事情张罗好,决不能在出门后再有什么麻烦事儿,难题。这次旅行,是第一次和女友出门,计划做的更周密。

1、我自知对呼市不了解,对路线规划也不了解,所以,还是选了包车师傅帮忙。在这方面,我极为慎重。既担心包车师傅乱收费,又担心车子不好,技术不好。网上看了海量游记,给很多包车师傅打了电话,找来找去,选了一个蒙古族的年轻哥们。是个很实在的小伙子,也很投缘。(电话:15047004489)

2、按照线路,我了解了一些当地特点,人文典故,主要用来讲给女友听(男人总是想在一些时刻显示自己的成熟,有蕴含嘛)

3、带了保温杯,各种常备药。(这个主要是为女友准备,因为我告诉她什么都不用管,只要跟我去就行了。我自己出门很少带这些。)

4、资金问题,没有买飞机票,订的济南-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因在东北读的大学,所以去哈尔滨中转,我还是很兴奋的,7月份是呼伦贝尔旅行高峰期,所以,提前订票特别关键。当然,也有人说,5月份,9-10月份去也非常美,而且是另一种景象,关键是,那时候人也比较少。不过,我还是想着快点去呼伦贝尔圆梦,去那里约会)

图片大都是女友拍的,而文字则由我来记录。她希望我能记录下来这一切。当然,我也许达不到《中国国家地理》那样的文笔,但我希望,以我“小市民”的角度,努力勾勒出呼伦贝尔的美,以及我们的甜蜜回忆。

我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如果你还没来过呼伦贝尔,希望它能带你逛一次呼市。如果你以来过,希望你能看到我的视角,能给你不一样的印记。

先附送几张照片,粗略了解一下呼伦贝尔吧。

D1、泛滥的呼伦贝尔情怀开始落地

天还很早,小王就在门外等着了。严格意义上讲,这算是我旅行的第一天,心里特别高兴(此处应该配一张宝强痴笑的照片)。当她穿着漂亮的裙子,化着淡妆出来时,美极了。

海拉尔到金帐汗并不远。小王开的很耐心,车子也平稳,我女友赞叹说车技不错。当然,我不太关心这些,满心思的风景。因为平时爱看历史,金帐汗于我而言并不陌生,来到这里,就好像看到了当年铁木真奔赴疆场,英勇杀敌的英勇,明明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却总觉得这里有万马奔腾飞过。这种现实和历史的重叠,特别奇妙。

车子是小王的,下图是小王本人的照片,我女朋友拍的。很帅气的年轻人。我很喜欢喝年轻人合作,觉得痛快,直爽。

在金帐汗蒙古部落旅游景区,自然是要看蒙古大草原和莫日格勒河的。亲眼看到蒙古大草原,漫无天际的绿色海洋,远处正在吃草的成群的牛羊,偶能看到的牧民们,让人特别想唱《鸿雁》。

大学恰好有个同学是呼伦贝尔的,我问他,呼市是否还有敖包。他告诉我,我们草原上都是高楼大厦,晚上也有灯红酒绿。我当时还沮丧了很久。这次来了才知道,这哥们是给我说笑呢。敖包在这里随处可见。

女友笑说,华筝住在这里吧?阳光照在她的脸上,开着玩笑的样子真让人动心,哈哈。

这里的草原是你随便一拍就很美的,完全可以媲美任何电脑桌面。一阵风出来,草往一个风向摇头,齐刷刷的,特别像战士。

在这里,你可以自由自在的骑马,也可以玩你的卡丁车。在城市里,除非你很有钱,能去马场,不然,这一生基本都是和骑马无缘。女友跨上马背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太帅了,让我觉得很有面子。尽管这里游客很多,美女很多,可她依然成了瞩目的焦点。

看了蓝天白云,赏了牛羊成群,女友也骑了马,我们又去了下一站,莫日格勒河。这个老舍先生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果然不负盛名。河并不算多壮阔,但是赢在了“曲”上,总之,美极了。它像少女舞动中的裙摆,像美妙绚丽的梦境,在这里,不得不感叹造物者的神奇。曲曲折折,往往返饭,于苍茫的大草原里展示着属于它的、属于历史的鲜活的生机。

远远看上去,曲折的河流在草原李蜿蜒,太阳照射在河面上,反射出各种颜色的光来,这是一种唯有亲临其境才能感受的壮观。莫日格勒河在地面上如龙一般存在,天空中的云彩不时变换出龙的图案,也是一种遥相呼应。

这个景色并不容易看到,小王带着我们经过草原土路,深入到了呼伦贝尔深处,才看到了这种俯视的莫日格勒河。

牛羊群作为大草原上的常客,聚在一起吃草,给了我一种仪式感。他们在广袤的天空下自在的活着,享受着。女友评价这些白云像包子,好想吃一口。

小王说,莫日格勒河的黄昏也是非常美的,彩霞映在天空上,仿佛和地面相接一样。不过,因还有更多行程等着,还是直接启程了。从这里开始,路面会越来越难走。这里要感谢下小王的车技,女友容易晕车,坐小王的车很舒服。

额尔古纳
到达额尔古纳时,先吃了点午餐。在呼伦贝尔吃午餐,随便吃点都是美味。烤全羊也好,奶酪也好,果酱也好,都非常好吃,和在城市里吃的根本不一样。在这里吃饭,千万不要矜持,大口吃肉,大口吃菜才最畅快。

白岩松先生在《鲁豫有约》里回忆过自己的内蒙的时光,他说在内蒙,人是豪放的、淳朴的,天地是广阔的,美食是诱人的。我听过他描述的蒙古生活后就特别着迷。事实上,那也是助长我呼伦贝尔之行的关键。

在城市里,油菜只是一种蔬菜,在这里,油菜变成了风景。满地的油菜花,泛出特殊的香味,震撼极了。置身于油菜花田里拍照,既有乡村感,又有一股时尚大片的感觉。

额尔古纳的美,再巧夺天工的画匠都难以画个透彻。风铃草,牵牛花,美人蕉,还有各种叫不上来名字的小花儿,花穗,红的,紫色,黄色,白色,粉的,橘的,大片大片地会在一起,成了真正的花海。

对了,说到这里,想说一下梵高的画作《收获的田野》,这也是我一眼就喜欢上的画作。不过,去额尔古纳看看就会发现,这是完全不一样的震撼。额尔古纳的震撼,绝对是让人终生难忘的。

根河湿地

来到额尔古纳,穿越“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湿地,欣赏这里丰富多彩,缤纷艳丽的花鸟,弯弯曲曲如少女玉带一般的根河将实地分成两半,像热恋的情侣你侬我侬。正是这份弯曲,让河流特别像镶嵌在草原上的宝石。

下车后,女友给一位陌生人拍摄的照片。

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镜头下看你。愿我们一生都记住这样的美好,永远回味。

草原上吃草的羊群,远看白白的,像棉花,像天空中落下来的云彩,又像是起伏的河流,和自然融为一体;奔驰的骏马,远处的牛羊,给了这里一片生机。在这里,牛羊马是老大,车子遇到了,就得给它们让路。女友直赞叹太可爱,太有人情味了。

千万不要以为湿地全年的美丽都是这样的。湿地之美,还在于其足够多变,一年四季,湿地的变换万千。季节变了,大地上的植物也变了,湿地仿佛穿了新的衣服一样,陡然间,又变成了新的样子。当然,7月份的湿地,还是以绿色为主。

白桦林
车子继续行驶,穿过草原,告别羊群,路过游客,路过天空中飞翔的大雁,车上有女友的歌声,赞叹声,小王的笑声,一切都活灵活现, 接着来到了白桦林。

白桦林是在各种杂志,读物甚至语文课本中都经常出现的地方。人们赞叹桦树,赞叹大自然。白桦林是呼伦贝尔的守卫战士,是我心里的“森林之王”。

我告诉女友关于白桦林的传说,在白桦树下许愿能让两个人白头到老,若是用红布蒙上白桦树的一只眼睛,还能一生幸福。(第一次卖弄)

她笑说:“那我许个愿吧,但是不蒙眼睛,不能因为我幸福了,让白桦树看不见美景,那太可惜了。”

看白桦林的眼睛,我突然觉得它好似有灵性似的,看着世人们的一切。当然,作为男性,还这么矫情,实在有点说不过去。我也明白,这些美好和神秘,不过是人们强加的罢了。

阳光穿过白桦林,光影投射在地上,浪漫,祥和,宁静。七月份的白桦林看上去绿意盎然,像是大自然最青春活跃的时候。小王让我们看了一下十月份拍的照片,金秋十月满地金黄,则是另外一种光景。

玩了,闹了,拍了,笑了,跳了,睡了,时间接近傍晚,一路开到恩和,这一晚,我们要在恩和过夜。在呼伦贝尔,随时随地都是美景,随着时间的更迭,就连美景也变换了不少。

还记得小学课本里的《火烧云》吗?我的童年里也有火烧云。天空陡然变成红色,映的乡村也有了浪漫神秘色彩。小时候特别喜欢和伙伴看火烧云的变换,他觉得像马,他觉得像小绵羊,他觉得那像小青姐姐。总之,童年时光美妙极了。只是后来进入城市,别说火烧云,就连云彩都难见到。

这一次再遇火烧云,特别惊喜。家乡的火烧云还会被房屋遮盖,只能看到一部分。而在这里,视野开阔,你能看到大块儿火烧云。云彩似乎在天边和地面接壤,慢慢沉落下去,就好像大地再撤掉它喜庆的红被子。

恩和这里几乎全部都是俄罗斯后裔,女友笑说,这也当做是我们出国了吧。

恩和,这样的旅馆随处可见,特别像一座小城堡。这种图案,只在国外电影里或者小朋友的玩具屋里看到过。亲眼看到,会特别喜欢这种建筑格局。她说想要一直住在这里,很惬意。

烤全羊,大快朵颐的吃就好了。羊是在草原上长大,富含各种维生素,当然比城里饲料喂起来的羊好很多。羊肉劲道,美味极了。

对了,在这里还能感受一下俄罗斯土著蒸桑拿之感。和国内蒸桑拿大不一样。

DAY2,拥抱原始森林,体验内蒙采摘之美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说到中国森林之美,南方是西双版纳,北方则是莫尔道嘎。喜欢看原始森林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不要以为这里不过是大片的树木,草地。深入其中才会发现,它的广阔自有它的壮观。满眼的碧绿映入眼底,让人沉醉。

随拍的草原上的花儿,远处起伏的山丘,绿树,青草,油菜花组成了漂亮世界。

从相对高的地方俯瞰这个森林,被水环绕着,很漂亮。可看到高低起伏的,由各种树木枝头组成的波浪,与远处蓝天白云,小山丘融为一体,更显广阔。

在森林里还有一个趣味,那就是采摘野果。你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什么野果等着你,所以,走进去的过程也特别像探险。不过,我对野果是相当慎重的。通常都是问了小王是不是能吃之后,才敢吃。森林里很多野果都很好吃,这绝对是值得一来的重要原因,无关你是不是吃货。

时间接近下午,吃了点饭就开始去边境小镇室韦。一路上的油菜花开,小王打开车窗,让香味儿投进车里来,真容易让人掏碎。这一路,因为美景,一点也不枯燥,女友激动的唱起歌来,笑说“回公司一定要分享给他们看”。

除却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外,这里还能随处看到各式野花,这些花朵开的各不一样,有的似羞怯的少女,花瓣聚合在一起;有的似热情似火的少女,红艳艳的,盛开在空中,从远处就能看到;花瓣形状那就更不一样了。总之,唯有来到呼伦贝尔,才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我和女友都觉得,在呼伦贝尔,无论是在哪个景点,呆上一天都值得。相机里存满了今天的照片,有我们拍的,有小王帮忙拍的。女友很开心。

晚上在临江这里住宿。小王说,在临江可以骑马。不过,一定得和主人谈好价格,以免后来涨价。比如,明明是一个小时80,最后却收费200。幸得小王提醒和帮忙,女友骑了一个小时,也没多收钱。

女友拍的几张日落的照片,震撼极了。如果不是到这种空旷,优美的大草原,不可能拍出如此壮观的图片。傍晚,云彩慢慢变得越来越灰,一片一片的变换着形状,紧接着,变成全红色。我小时候在乡村看到这种景况,还以为要发生什么大事儿呢。

D3你好,豪爽的游牧民族;你好,“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自然风光

旅行时间接近一半,从这个时候起,女友就明显的不舍得了。担心自己少看一点风光,错过某个美景。但说实话,就算你来上五次十次呼伦贝尔,也无法看尽所有美景。因为它是变换的,是丰富多样的。

在这一点,不得不感谢小王的路线。他让我们两个尽量多的看到了呼伦贝尔的美景,尤其是最具特色,甚至旁人没有发现的美景。

离开临江,开始像黑山头行进。这一路上要经过9卡,7卡,5卡。

这两张图片是从9卡到7卡的路线拍的,沿途又是一派不一样的壮观,这种变化,是能随着车子行驶感受到的。从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境地。这种走到国家边上的感觉,有点刺激。
黑山

黑山头也是一个壮阔的景象。如果细心去观赏呼伦贝尔的每一处景点,而不是走马观花似的随处看看,你就能一定发现每个景点的不同,而这种不同,就是各个景点值得你去看的关键点。

红的裙,蓝的天,绿的草,在广阔大地上成了迷人的风景。愿她永远潇洒,快乐,像个精灵。愿她一直对生活很热情。

巴尔虎蒙古
下午来到巴尔虎蒙古包,这里不只是牛羊成群,还能真正融入到草原游牧民族的生活里。只在书里感受它们的日子并不会多具象,所拥有的触动也绝对不如深入到这里来的震撼。

尽管从外观看蒙古包几乎一样,不过内部装饰可就差太多了。这就像城里人的房子一样,各有各的装修。

恰好碰到了一对新人的婚礼,女孩子特别漂亮,男孩子也很阳光。在这里举行婚礼给人特别大气之感,它不同于南方的精细,也不同于山东的民俗风格,这里,给人的感觉就是大气的,豪爽的。不过,我们也并未看多久的婚礼。

住的酒店就是蒙古包的形式。简洁,干净,也很舒适。

这么好的风景,只在酒店呆着实在太可惜了。我们当然是要出门走走的。

羊群,牛群,牧马人,太阳渐渐落下去,夕阳照射下来,有一种归家之感。用吃完草归来的羊群来形容归家最有意境了。

我们去了黑山头拍了日落。但凡是来黑山头,一定要看看这里的日落,壮观极了。可以说,这里是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不管你是趴着照,站着照,不管你是用数码相机拍,还是手机拍,都非常美。

晚餐当然是要入乡随俗的,看着新鲜的,尚未加工的羊肉,已经能想象出它的美味了。做成手把肉,用手拿着啃,特别过瘾。这一点女友做的很棒,她真的很懂享受,不娇柔,不矜持,吃的过瘾。

马奶酒只让她尝了两口,毕竟是女孩子。我在山东时也喝过马奶酒,不如这里的好喝,有一种醇香。

在城市里,且不说满天星了,就连星星都难以看到。这里的夜晚,抬眼便是星星,而且,大颗大颗的星星感觉离自己很近。你也许从不知道,原来你和星星,还可以这么近。

我们成了一天的草原牧民。希望我和她都能将在草原上的豪放带到山东去,带到生活里去。

D4书本里的呼伦湖 电视里的满洲里

呼伦湖是在初中地理里就出现的,它有个美丽的昵称“草原明珠”。它还有恋人“贝尔湖”,当然,这又是一个传说了。这里有鸟儿,有鱼儿,和海大不相同,因为它除了蓝天,还有绿草,而且,没有高楼,只有广阔的天和地。阳光照射上去,只能用梦境来形容了。

蓝天衬出蓝色,青草衬出绿色,让着一圈一圈光波呈现出美丽的渐变色。波光粼粼,清风吹过,泛起涟漪。无论时光变迁,无论历史更迭,它和贝尔湖都在诉说着世间的情爱,神秘而优雅。

来到呼伦湖,吃全鱼宴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鱼类汇在一起,说实话,还从未一次性吃过这么多鱼呢。

满洲里
酒足饭饱,开始去满洲里,这个我在电视里,书籍里看过很多次的地方。

满洲里的宫殿,白天和夜晚大不一样。白天,还是蓝天白云,绿草鲜花环绕。到了晚上,变成了金碧辉煌的宫殿,而环绕着他们的,变成了远处的建筑,天空的繁星。可以说,这是两种截然不同,又一样迷人的风景。

满洲里也是花海,和呼伦贝尔则不一样。这里不止有野花,也有各种大朵的花卉,红艳艳的,让人着迷。女友摘下一朵插在头上,美极了。(我这么说可不是自卖自夸,因为她本人也很漂亮哇)

满洲里的奶茶也是极好的。一定要尝试一番。

经过国门,拍了两张照片。我看过新疆的边卡,和满洲里并不一样。当然,无论是哪里的国门,都有一种强大的归属感,仪式感。

这是两张套娃广场的照片,也是女友拍的。是她特别喜欢的一个景点,我把它命名为“少女心之地”。回来后,她便网购了俄罗斯套娃,以表纪念和喜爱。

原本是计划去中俄贸易集市购物的,不过因女友个人原因,没有去成。当然,也没有特别大的遗憾,我安慰她,不过是个集市。

至此,我的旅行已经快要结束,记得那天我们两个都说,最后一天的行程一定要更珍惜,好好看,用力看。

DAY5告别呼伦贝尔,我的最后一日游

陈巴尔虎旗
事实上,这一天和以往一样,因为你不知道怎么用力看,它实在太美了,随便看就好。

天边好像架起了蓝色的彩虹桥。

呼伦贝尔,其实很容易看到彩虹,因为在这里经常会下雨。不过,很快雨就会停,结果又是一片艳阳天。

总是说,这一路上皆是美景,这样讲给你们听,肯定也没什么感触。希望这些图片能给你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连绵的山丘,曲折的公路,路面的小花儿,偶尔蹦出的羊群,移动的白云,都是陈巴尔虎旗路上的美好。

呼和诺尔景区
最后一站要到了,也就是呼和诺尔景区。这个地方我倒是比较陌生,很少听过。

各个地方都有其表达礼节的方式,这里则是献哈达,在我的理解里,戴上了哈达,便成了一家人。

呼和诺尔湖不同于其他湖泊,湖边更简洁,湖面更为静谧。湖水被映衬的全是天蓝色,视野及其开阔。在这里,坐下看一本书,绝对惬意。不过于我们游客而言,实在太奢侈了。

因为紧接着要去海拉尔坐火车,所以,也并未在这里停留太久。至此,我们的呼伦贝尔5日游正式结束。

这个青春圆梦之旅让我感觉特别幸福。呼伦贝尔的美,远比我在书上看的美多了。如果说这一程我记下了什么,那应该是
在白桦林前用心许愿的她,谢谢她,给了我前程的坚定,我信,我们会永远在一起;
呼伦贝尔草原上起舞的她,鲜红的裙子飘着,和天地一起,成了我的精灵;
在车上欢歌笑语的她,声音清脆美妙,让我的旅途充满愉悦,成了我的天使;
在餐桌上大口吃肉的她,放下矜持,放下优雅,真诚鲜活的青春,成了我的阳光;
……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6 14: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9 16:55

你好,请问这个司机电话多少呢

2016-08-31 11:52

引用 irisendless 发表于 2016-08-26 14:26:08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irisendless:你啥时候去呢

2016-08-31 11:52

楼主是几月去的

2016-09-18 18:27

引用 鱼鱼 发表于 2016-08-31 11:52:26 的回复:

你好,请问这个司机电话多少呢

回复鱼鱼:电话号码:15047004489

2016-09-26 22:00

真的太美了!!您这次去两人一共多少钱?因为我们打算五月份去,怕七八月份人太多。也是两个人,提前预算下。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