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四集--油菜花海仙米圣境,祁连草原丝路美食。

• 出发时间/2016-07-18

今日行程;门源青石嘴--仙米国家公园-祁连县城全程270公里

今日看点;门源油菜花海,仙米国家公园,祁连草原,丝路美食,

一宿到天亮,6点又睡不着了,起床,先洗个澡,由于起得太早,没有热水,洗脸刷牙算了,昨天下了一天的雨,担心今天的天气,今天还行,多云转晴,只要不下雨就行,收拾妥当吃早点,还是在镇中心的十字路口边上,只有两家早点刚开门,这里早上很冷,只有8度,今天必须多穿点了,镇上有两家加油站,中石化,中石油,吃完饭加满油出发。

早点只有包子,粥,汤粉,羊肉汤,要了一笼包子,一碗大米粥,包子1笼8个10元,粥2元一碗,味道还行,比起昨天路口边上的川菜馆强多了,镇子不大,就一两家早点摊,吃早点的大多是游客,将就吃饱就行了。

这粥熬得挺香的,早点摊起早乱晚很辛苦,当地人生活都是慢节奏,没有几个起得早的,饭馆里忙乎的是一家人,大人小孩齐上阵,为了这几个月的旅游高峰,忙的不亦乐乎,

今天要去看门源油菜花,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门源油菜花指的是门源地区油菜花的统称,并没有具体地点,到处都是,遍地开花,和当地人聊天,有一个叫百里油菜花海景区的,大概理解意思是,周边种的全是油菜花很多,有一个观景台收费30元,心想这遍地都是油菜花,我凭什么还要花钱呀,后来感觉错误了,只有登高才能望远,效果肯定不一样,下次有机会,一定要登顶远眺,看看这百里花海。

今天的天气半阴半晴,时不时,就露出一点笑脸来,给点阳光我们就灿烂,青石嘴镇上,唯一的十字路口右转,沿岗青公路向门源县城进发,沿途公路两侧全是油菜花,公路一侧是我们昨天翻越的达坂山,另一侧是祁连山

早上的空气清新,山峦间飘着一层薄雾,微风轻拂,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香,田野上没有一丝嘈杂声,只有鸟鸣声,鹊叫声,小河穿过青青的草场,牛儿自由自在的吃草,大朵大朵的云彩,离得你很近,仿佛伸手就能摸到天,真希望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油菜花被人工种植成一块一块的,而且应该是有早有晚,这样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黄的,深黄的,绿的,在祁连山和达坂山的衬映下分外妖娆。

岗青工路双向6车道,新修的非常宽,公路路肩上专门有停车带,供游客停车观景,这一段大概走了10公里,前面开始封路改道,以前这条路很窄,因为有了油菜花,所以扩建加宽,提升旅游品质,估计明年再去,路会越修越好的。

为了保护油菜花的景观,公路两侧都种了很多的松柏,还有护栏隔着,像是韩朝军事缓冲区,为的是不让游客进入,破化了油菜花海的整体美观,另一侧,除了护栏松柏,还有一条水沟,可想而知,费了不少心机。

天空逐渐放晴,阳光也越来越明媚,远处的祁连山,眼前的达坂山,大朵的云彩在空中漫漫飘舞,田野中的油菜花海随风轻轻摇曳,这里只有阳光,风声,鸟语,花香,

一路观景一路拍照,来到门源县城,县城里正在修路,到处挖的大坑小坑,街道不宽,路两侧停满了机动车,摩托车,街道两侧平房居多,也有楼房,商铺很多,总之乱呀,不过住宿的挺多,昨天要是到这里住,肯定方便些,必定是县城吗,

这条公路一直都是岗青公路,从青石嘴镇到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沿途会穿过门源县城,青石嘴镇这一段是新修的扩宽了,从门源县城到仙米公园还未扩建,路很窄,而且路况不是很好,上下起伏,偶尔会有大坑小坑,施工大货车很多,而且速度挺快,超它费点劲,只能在它后面吃灰闻尾气。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从网上查阅说是免费,从门源县城到仙米国家公园30公里左右,仙米国家森林公园是以仙米乡而得名,这个仙米乡就在公园里面,也并没有具体景点,这里是一条峡谷,峡谷中有一条河叫大通河,主要景观是以,峡谷河流,两岸村庄,草场森林,自然风光为主。

岗青公路到仙米国家公园,沿大通河顺峡谷逆流而上,经过仙米乡,珠固乡,巴扎藏族乡,天堂乡,连城镇,河桥镇最后到达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全程250公里,沿途全是峡谷河流,景色相当不错,

进入公园大牌楼,仙米圣境,这里也在修路,好像是要打通一条隧道,按导航总是要我们向河的另一侧行驶,可是隔着一条大通河怎么过去呀,这里也没有人,问个路都不行,向前又行驶了一段3.5公里,路开始变得好了,老远就看到一个铁索桥,桥连通着两岸的村庄,

现在这里也在开发,各个村庄根据自身条件,开发自己的旅游特色,公路的一侧已经开始建设,有一些房屋,停车场,公厕,上厕所每人被收取了1元钱,停车暂时不收费,桥头有一些商贩,卖一些当地特产,过铁索桥来到村庄里,想逛一逛,有几个施工的人告知,村子里正在开发旅游,不能进,只得返回。

在村头的田地里转了转,看到了村里正在建设,沿河修的栈道,树林里建了木桥,把河水引进村庄,还有几只骆驼,羊,亭台楼阁,建好以后肯定是要收费的,

田地中的木架子,好像是用来晾晒稻谷的,很原始的小村落,和当地人聊天得知,暂时各个村庄都在开发旅游,未对外开放,只有一个叫达摩禅音瀑布收费60元,一个瀑布收费60元,感觉不值,没进去下次吧。

在吊桥这里玩了一会,继续顺峡谷向前行驶,没多远见一个小型水库,应该是个水力发电站,水库过去以后,水流变小了许多,再向前就是达摩禅音瀑布,再向前到达一个岔路口,直行仙米乡,右转上桥继续沿岗青公路向前行驶,沿途全是峡谷村庄河流,有一些农家院,倒是可以住宿,决定掉头去祁连县城,下图为门源县城。

沿峡谷返回门源县城,岗青公路两侧油菜花海,停停走走,发现好的景色停车照相,

一条小路延伸到花海中,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吗。

在公路旁伸个懒腰,赶走这几天的疲劳,顺便抒发一下自己的情绪,

各种自拍,各种姿势,各种风情,各种心情。

哥仨来个合影,完美组合,当我们都老了可以翻翻照片,一起走过的日子,一起走过的路,加油兄弟

青石嘴向门源县城方向5公里,岗青公路旁就是门源火车站,路边遇到不少游客,有骑车的,有徒步的,他们都是坐火车来的,这里有动车,普通列车,非常方便,火车站到岗青公路也就是几百米,下了火车可以租自行车,徒步,不知可不可以包车,应该可以,租自行车可不便宜,

遇到一家三口,他们是从广州坐火车来的,在火车站这里租自行车,山地车,永久,飞鸽,120元一天,不便宜,快能买一辆了,不知是不是都这么多钱,由于油菜花在公路两旁,有的小路汽车进去不方便,停车照相更不方便,骑车可以随走随停,小路,田间地头都可以,他们跟我说的地方,我们都没进去,在火车道的另一侧,有个热气球,下次再看,一定骑车去。

下次准备带上自行车,坐火车来,折叠自行车,好好转转,还可以骑车到祁连县城看看,要是只在门源这里看油菜花的话,可以把晚上的火车票买了,坐火车去下个景点,省住宿费了,不远的将来吧。

到达青石嘴镇右转,沿227国道向祁连县进发,沿途两侧全是油菜花,开的比岗青公路这里更漂亮,不少游客在此停车照相,在路边偷拍得手,路窄注意安全。

百里油菜花海景区,就在青石嘴镇这里,有一个大牌楼,一条公路向里延伸,只看到有许多旅游车,没看到有卖门票的,应该是上观景台才收费的30元,

手机拍照效果不行,华为--G621,京东商城600多块钱,还买贵了,现在降价了500多,只能深深的刻在脑海里了。

这张照片感觉线条很优美,随风飘舞的黄色布袋,和山势的流线形走向,融为一体,又各得一章。

远处的山丘上,油菜花被分为一块一块的,蓝天白云下,像是一块块蛋糕。

沿227国道继续前行,路两侧油菜花开时变少,公路开始向上爬升,公路两侧全是牧场,牛羊,河流,和远处山顶上的积雪,到达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米,大家都没什么反应,我却头有点疼。

垭口山顶上有许多五彩经幡,当地土族信奉藏传佛教,被五彩经幡包裹着的,是玛尼堆,是刻有经文的石头堆在一起的,汉族人称之经幡,藏族称之为龙达,又称之为风马旗,龙达又被分为两种,纸质的和布质的,有长方形和正方形,上面印有动物图案,或是经文,总之是祈福吉祥如意的意思。

五彩经幡悬挂在山顶,随风飘扬,经幡上印有经文,每当风吹动经幡,寓意着诵读一遍经文,往复循环,永不停息,也寓意着生命的永久不衰。

佛教圣地禁止随地大小便,禁止将车开上草原,禁止乱丢垃圾。

厚厚的经文石板,代表着虔诚信仰,正是这种信仰,才使藏传佛教渗入藏族人的心中,一切都无法代替,哪怕是用他的生命去交换,这些是我们汉族人无法理解的。

这些石板上刻满了经文,还被裹上了吉祥如意的哈达,

纸质的龙达是用来撒的,也有五种颜色,手里拿着顺风撒放,祈求神灵保佑自己吉祥如意,

这个上面裹着很多的布匹,还有哈达,印着海螺,扇子,鲜花,还有一些看不懂,总之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吧。

过了景阳岭垭口这里开始下坡了,公路两侧全是草原牧场,牦牛,马匹。

蓝天白云,草原牧场,远处的蒙古包,袅袅炊烟,奔驰的骏马,马上就能唱上一段了。

孩子们想骑马,下来问了一下,有一家像是藏家乐,围着栅栏,有蒙古包,门口停了几辆车,一圈儿50元,这一圈儿也没多远,只能在他的栅栏中骑,要不就是半小时150元,太贵了,

继续向前开,路边上拴了两匹马,有个牌子,骑马,旁边的草地上只有三个小孩在玩耍,也就是6.7岁的样子,看到有游客过来,一下全跑过来了,也听不懂说什么,去叫你家大人过来呀。

草原上水草丰美,遍地野花,野蘑菇,当然了还有牦牛粪,不注意就会踩一脚,

看着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可是这草原里全是小水坑,不远就一个,像是沼泽地,要是踩进去,可不容易拔出来。

几个孩子边跑边叫哥哥,不远处的草地上,哥哥套着军大衣睡觉呢,这行吗,风这么大,又冷,在感冒了,这军绿色的大衣和绿草混在一起,不注意你还真发现不了他,50元半小时一匹马,不能自己骑,只能他牵着,价格公道。

大男孩自己牵了一匹马,又叫了一个小孩,也就6.7岁,真是厉害,小小年纪恐怕还没上学呢,一开始两个孩子牵着马,走了一圈儿,孩子觉得不过瘾,结果两个小孩儿上马一起骑,这回孩子们可玩疯了。

孩子们骑马,我们也没闲着,在草原上跑跑跳跳,在草原上撒点野。

半小时到了,听孩子们说今天还有赛马大会,就在前面不远,路边的草场上,当我们赶到那里,赛马大会已经结束了,不过还有摔跤比赛,本想下去看看,可是大家人多意见不统一,天又下起了小雨,走吧。

峨堡镇,地处甘肃青海交界处,也是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海拔3400多米,当地人以藏族人居多,当然了这里也以放牧,为主要经济来源,峨堡古城就在公路边上,看起来又高又大,古时峨堡就是从青海通往甘肃新疆,乃至欧亚各国的主要道路之一,是丝绸南路必经之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从峨堡镇这里左转到达祁连县城,向南连接刚察县,向北抵达甘肃张掖,向西抵达肃南县,左转以后开始进入祁连草原风光,就是欣赏公路两侧的祁连草原牧场,确实挺美,不过之前看了许多的草原,再看也没什么意思了,加油加速,直奔县城。

路况很好,双向4车道,两侧的公路是分开的,沿我们这一侧好像有一些遗址,就是一些土包子,已经风化的看不出模样了,

峨堡镇这里现在开发的很成熟,依托丝绸南路,从新修建了峨堡古城,驼队雕塑,张骞出使西域就是走的这儿,战争纪念碑,街道干净整洁,道路两侧商铺林立,繁华中不失宁静,有时间可以小住一下,

现在的古城只剩下这么多了,以前还有翁城,和一些军事堡垒,城门是关着的,不能上去,一切不得而知。

峨堡镇到祁连县城73公里,左转过来以后就有加油站,加满油继续前进,开始上坡,翻山越岭了,到达一处类似于垭口的地方,这里有一个很高的建筑,类似于纪念碑似的,写着,秘境祁连,还有一个碑是青海影视外景基地,观景台下面有一条河,黑河,我们也是一直沿着黑河前进的。

这里可以停车,不收停车费,有很多商铺,全是一些旅游纪念品,满大街都有的那一种,还有公厕,应该是免费的,稍微休息马上下山了,停车场会有不少当地人问你住宿吗,家庭宾馆,可以住8--10人,还会发给你名片,全是一些中介,二道贩子,价格200元左右,80平米,担心环境,自己下山找吧。

到达县城打听房价都很贵,标准间360元,三人间480元,说实话,真贵,从网上搜了一下,房价更是高的离谱,标间420,三人间500多,怎么办,在祁连县政府这里的广场对面,停车场免费的,大家分头行动,用手台彼此联系,宾馆不少,但是价格不公道,突然发现了一家,就在停车场边上,祁连天山假日宾馆,标间260元,三人间300元,看房后,条件还行,果断拿下,其实这家酒店网上标的也很贵,出入至少100元,到店以后价格反倒便宜了,这是什么经营手法。

安排好老人孩子妇女,我和哥哥俩准备考察一下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最主要找地吃晚饭,从仙米公园回到青石嘴镇时已是中午12;10分,大家都觉得不太饿,决定走着看,饿了再吃,结果这一路全是草原,垭口,观景台,连个村庄都没有,更别说饭馆了,峨堡镇这里倒是繁华,但大家又觉得,还是到祁连县城找好住宿,踏踏实实的吃,结果耽误到现在,大家都饿的够呛。

时间尚早下午16;50,饭店还都没有开业,这几天一直吃清真的炒面片,拉条子,吃不下去了,说什么也要换换样了,结果转了半个县城,全是清真馆子,和路边一个执勤的保安打听,说这里有夜市,烧烤啤酒,且不美哉,夜市就是一些红色的棚子,全是一些烧烤,羊肉串,羊腿,羊排,还有一些砂锅之类的主食。

晚上7点以后才开始营业,当然了这些夜市的摊位,肉看上去有的新鲜,有的感觉剩了好几天,有的当时现穿,弄得你也不知真假,不行就凑合吃吧。

转了一圈回宾馆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当然了还是清真馆子,看着挺好,全体出动,饭馆集合,牦牛肉,手抓肉80元一斤各半斤,切好了沾调料吃,在边上一家,挂着供销社直供的牌子这家,要的烧烤,我们吃饭的这家饭馆没有烧烤,清真饭馆不让喝酒。

羊肉串2元,牦牛肉串3元,羊肝2元,板筋2元,羊头肉40元一个,羊肚40元一个,羊肠论斤称,羊排80元一斤,羊腱子20元一个,羊腰12元一个,饭店的牦牛肉真香,烧烤的羊肉串没吃够,最后砂锅垫底,吃美了,饭店的名字忘了,只记得那家烧烤摊,供销社直销的牌子。

小提示

祁连县城这里海拔高2787米,属高原气候,早晚温差大,晚上6.7度,要备着点感冒冲剂,板蓝根,当地西瓜还算便宜1元一斤,桃子2.3元一斤,房价有点贵,后来又转了一条街,和我们住宿的价格一样,环境条件一样,

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广场,很大,广场后面就是祁连县镇府,晚上当地人都在这里玩耍,跳广场舞,很热闹,广场上霓虹灯闪烁,音乐动听,人们跳着藏式的舞蹈,锅庄舞,好一派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景象。

这是那家饭店,就在宾馆这条街上向北500米的样子,

引用 游侠 的图片:

已经看出来 这位朋友尽力的在跳跃了哈哈

2016-08-26 12:0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6 17:26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08-26 17:26:07 的回复:

回复歪猫让你靓:你说

2016-08-26 18:2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