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带你游大理》一路向西去DaLi,大理-喜洲-沙溪-双廊

小鹿 (沈阳) LV.13
2016-08-25 19:43 2038/16
  • 出发时间/2016-07-13

几年前第一次入滇,直到现在还能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从一下飞机吐的不行,嘲笑自己,我居然晕机了,拖着行李走在不平坦的古城里,即使是看到被人拍烂的水车也丝毫提不起一丝兴致,一进被窝冰冷的寒气,又因为吃不习惯当地的饭菜而连吃了几顿泡面,再美的泸沽湖在我的印象里只有那裹着棉被被风吹傻的身影。。。一切的一切都显着那么的心酸。
       几年后再次提到大理,除了前一年热映的电影《心花路放》之外,让我为之心动的最主要一个原因说来也是巧,那天我从台湾回来没多久正好去洗车,在等车的时候,就看到旁边一位姐姐拿着手机特别兴奋的在给老板看她刚从大理拍的照片,一边说一边手舞足蹈的形容大理多有美,玩的有多好,本有些困意的我,一听到“大理”,“照片”这些词儿,立马也跟着兴奋起来,于是弱弱的搭讪到:姐姐,大理好玩吗?能给我看看你的照片吗?。。就这样我被几张照片所侵倒,心想我要去大理,我要去洱海。

奏是这张照片。。。

回到家我开始在蚂蜂窝搜集大理的游记,也问了身边去过的朋友,大理好玩吗,因为几年前去过一次丽江,估计这辈子都不想再去了。。。结果褒贬不一,绝大多数的说,“大理,就那么回事”,“古城一点意思没有”,“双廊,就那样吧”,于是我深受打击,但也不乏有喜欢的人说,“洱海,太美了”,于是我仅凭几张照片,心想,说不好的人,你们一定是没有玩对地方。
        把大理放在此次行程的最后几天就是想慢慢的玩,再一个刚从菲律宾回来实在是浪不动了,可千算万算居然一根筋的把中国寒暑假给忘了,代价就是,无论是机票还是酒店都要提前预定,但经验告诉, 除了机票需要提前订,那些很热门的酒店现场或者电话预定是要比携程便宜哦,提我给你打个九折哈,当然我早早的携程预订也没享受到什么优惠,还傻了吧唧的心里美呢,别说我没告诉你,因为这些年大理的游客已经不如往年,这要感谢政府感谢党,贪污腐败一把抓,酒店已不再供不应求啦,但不得不说此行中预定的不论是客栈还是酒店都深得我心呢。
        此次担任摄影师的是我发小,特意从大四川赶过来陪我玩,要是没有他,估计我要累惨了,这么多年的友谊不是白交滴哈,第一次拍人物没想到还不赖,行前功课不是白做的啊。话说大理计划可谓一拍即合,为什么这么说,早在今年3月就一直蠢蠢欲动,但因为4月要去斯里兰卡就一直延后,这次还多亏了中老年热爱的大邮轮,捉摸着既然到了上海还能去哪玩玩,结果无意中看到上海昆明的机票才700(暑期你懂的,不要用淡季价格来打击我,其实应该6月去的),果断联系期盼好久的发小,为了我他撇家舍业的,真是感动的稀里哗啦。。。先上些图,预个热哈。

《小鹿带你游系列》

《小鹿带你游日本日本本州六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539926.html
《小鹿带你游台湾》宝岛台湾15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74077.html
《小鹿带你游三亚》这个冬天不太冷:http://www.mafengwo.cn/i/5629100.html
《小鹿带你游锡兰》12日完美兰卡行:http://www.mafengwo.cn/i/5468977.html
《小鹿带你游大理》一路向西去DaLi:http://www.mafengwo.cn/i/5628434.html
《小鹿带你游清迈萨瓦迪卡清迈:    http://www.mafengwo.cn/i/6182327.html
《小鹿带你游薄荷岛薄荷岛5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6280451.html

吃饱就困

说到吃,让我这个不能吃辣的东北妹子情何以堪,连吃顿面条都得搭一瓶矿泉水的我,真是没谁了。既然来都来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不知道吃什么,上大众点评啊,所以小女子就推荐几家馆子还符合咱东北人的气质的吧。
      大理古城:叶榆路4号有一家烧烤,名字叫MR’牛’,是一家韩国烤肉店,最主要的是老板居然是东北人,是不是缘分,拌饭神马的我看着就亲切啊,有种回到沈阳西塔的感觉。
       喜洲古城:在四方街有一家好像叫做百家百味,黄焖鸡炒鸡好吃,反正我们是两个人,每次秉着不浪费的原则一荤一素刚刚好。喜洲粑粑有玫瑰馅的,但我更喜欢吃咸口的,想想流口水啊。
       海舌公园:这个我要推荐下,是我们客栈自家饭菜,玩完一圈回来,一家人都在厨房等着你们,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地道的白族菜特别丰盛,之所以吃吐了,我觉得肯定是吃多了哈哈。
       双廊:暖暖楼下就有一家饭店叫海恋食府,饭点时可以用爆满来形容,来双廊当然要吃酸辣鱼啦,明明告诉的微辣,可但是那是真真辣啊。
       龙龛码头:老李小吃,他家的名气不用我说去过的都知道,这个也是那个姐姐极力推荐的,点了红烧弓鱼,可能去的时候不是饭店,米饭有点凉,所以还好吧,不过整理来说,这次吃的真的比我几年前去丽江好多啦,感谢大众点评哈哈。

倒床就睡

说到住,我真不是什么酒店控,干净卫生最主要,所以便宜贵的全都有,算下来8天2000多左右,还是比较划算的,个别客栈由于旺季价钱会有所变化,但100多的青旅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推荐大家选择YHA的青旅,公共区域都很不错,没事还能拿个老外练练口语啥滴。
      大理古城:春夏秋冬青年旅舍人民路店,买东西很方便,最主要我很喜欢人民路,很干净。
      桃源码头:大理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极力推荐,五星级设施,公共区域不错,服务员相当热情。
      海舌公园: 海舌素光客栈,客栈有自行车,到海舌公园5分钟,晚饭每人25元,有种家的感觉,虽然给我吃吐了,但味很正。
       双廊:暖暖客栈,除了需要上一大段台阶外无缺点,俯瞰洱海的感觉很棒,小清新的布置不比那些大牌酒店差,是我喜欢的调调。
       龙龛码头:大理远sofar酒店,这个就是那个姐姐极力推荐的,用他们服务员的话说,卖的是设计,因为老板本身就是设计师,公寓区域太赞了,发呆看海想怎样就怎样。

行程排排

此次的行程很简单,全程自驾,租过两次电瓶车,主要围着洱海转,从西线-东线,西线主要是喜洲一带,东线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双廊啦,另外比较感兴趣的就是沙溪古镇了,7.13号-20号,总共8天。
D1:昆明-大理
D2:古城
D3:喜洲古镇
D4:海舌公园
D5:沙溪古镇
D6:双廊
D7:龙龛码头-古城
D8:大理-昆明
       顺便说下天气,不是拉仇恨,你很难想到南方高温北方酷暑时你还能穿着棉袄满街跑,是的你没看错,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即使是三伏天里,大理的平均最高气温也就28、9度,加上梅雨季,每次下雨更是凉爽得很,当时订酒店的时候还在纠结小客栈没有空调怎么办,事实上压根用不着。说到这里,今年南方各种洪涝各种灾害,想起朋友家的百亩田地因为洪水足足损失了几十万啊,真是心疼。。。还有不要以为大理的气温不高你就可以不用防晒,如果全程不防晒,那你跟骑行入藏回来没有什么两样,水嫩的小脸蛋瞬间变成黑土地,最主要晒伤了谁疼谁知道,不要脸的除外。大理海拔2000米左右,紫外线超级强,但凡出太阳你就会觉得特别晒,有点像9月的东北,早晚温差特别大,所以环海游的小伙伴最好准备个脖套和防晒套袖,在备个外套。

————————————————————————————————————————————————————————————————————————————————————————————开始啦。

D1-2:大理古城转一转,环海西路探个路

一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吃顿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就直奔大理,从昆明大理开车需要4个小时左右,高速服务区吃了第一顿饭居然是青椒土豆丝外加一个小炒肉,吃了那么多天菲式饭菜,我的胃极其需要一碗大米饭。酒足饭饱后一上车呼呼大睡,连飞三天真真熬不住,我能说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flight attendant吗。。。加上前一晚差点被骗,更是睡眠严重不足,一觉醒后一路放着郝云的《去大理》,高速两侧翠绿林立,小感觉顿时就来了,这也太应景了。
       对于大理古城,怎么说呢,古城千篇一律一个样,很多人都说可以直接略过,经验告诉,如果你想感受下古城的气氛,泡泡吧,喝点小酒,买买当地服装首饰,建议住一晚还是不错的,青旅足以。在大理你会发现满大街的银器,没错,云南的确是银器的故乡,但不是在大理,是离大理不远的鹤庆县,但你不能为了几百块钱的镯子特意去那一趟吧,怎么都需要百十公里的,所以想买银饰品的童鞋一定要擦亮眼睛,道边的4-5块钱就不要想了,如果怕被骗可以去“寸四银庄”,据说是导游都会带游客去的地方,你懂的,但那里面的东西的确保真,就是很贵,使劲讲。。。我这次还真就在一个大姐的手里买了几个镯子,是用毛料现打的,一般简单的款式现打的在8元左右一克,真真假假的就图个心情吧。
       第二天早上本想睡到一个自然醒,但事实证明这几天的生物钟已严重偏离我的作息,大早上5点多就睁眼的主,注定一天都是哈欠连天,早饭当然要尝尝当地有名的小吃啦,随便找了一家小店,点了一份饵丝,可以这么说吃一次就够了,粘粘的面线,都要胡在牙齿上了。特色小吃之二:烤乳扇,不是烤乳猪哈,薄薄的一层卷起来,一股奶香味,粘粘的。特色小吃之三:烤饵块,一股什么味?红糖?芝麻?真记不住了,反正以上三个尝尝就好,我怀疑是不是没有找对地方啊?
       吃完早饭便在古城租辆电瓶车,秉着不累闲晃还能回去睡个午觉的原则随处逛逛就好,目标锁定才村码头,结果一到码头真的就只有码头,如果想环洱海可以来这里坐船,因为太晒我们也就没过去问太多,接着溜达去环海西路,这一段的环海西路还是很窄的,可能往喜洲那边能好些,骑了大概三分之一后就没有再往前骑,靠在后面能睡着的我只好打道回府,不过在环海西路get一项新技能,结果发到朋友圈,他们都嘲笑我,20迈的速度,那是相当的刺激。

晚上随便溜达溜达古城,人民路上有几家酒吧真的很不错,推荐两家:斑马和在路上,每个时间段有驻唱歌手,斑马有两家店,我更喜欢小的那家。

D3:喜洲粑粑来一份

早上还没等起床就听外面稀里哗啦的声音,不好,居然下雨了,我们今天可还要去喜洲呢,穿上传说中的雨鞋,提着箱子,心想只要不是暴雨一切都无所谓了,大不了今天就泡在酒店好啦。
      从古城到喜洲开车很近,很快就到了提前预定好的酒店,沿路的风景更是美的一塌糊涂,幽绿的水稻,金黄的向日葵,一边开一边说:“这这这好看,一会来这拍照;不不不,那边也好看。。。”其实,外面还下着雨,可想而知晴天有多美了。
      喜洲古镇最完整的保留了白族的传统建筑,即“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看过天龙八部的小伙伴是否有印象,95后的就不要回想了!照壁一般设立在院落大门的里面或者外面,它面对大门,起到屏障的作用,一进门要从照壁两边绕到后面,正对面的叫主房,两侧的叫做耳房,中间的小庭院可以看到天的就被称为天井,即使时过境迁,当地的白族人在建新房子时还是会依照传统修建照壁,只不过位置就不会那么刻意了。
        这里要提醒下大家,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我们当时一进步行街,就看到门口写着“喜洲古镇”,一进去他们居然还要收费,每人60元,我哪能这么容易被骗,于是走出来问了一下当地人,四方街是要继续往下走,那些没有做攻略的人不要被骗啦,其实我也没有做攻略,收费的是他们后建的。
        喜洲古镇直到现在还住着很多当地人,有些老房子已被他们改造了,但也有很多当地人还居住在老房子里做一些手工艺活,还有来喜洲千万不要完了买一份喜洲粑粑,要咸口滴。

买个布袋当个陪衬,没想到用途大大地,跟哆啦A梦是滴。

老旧的房子遍布杂草,充满年代感。

来喜洲也可以去严家大院,可以更好的了解白族建筑原型,我们当时转了一圈回来发现已经关门了,好像是收门票的,48一位?
     晚上回到蝶海月,因为附近没有什么好吃的就直接在酒店订餐,坐在洱海边来一瓶‘风花雪月’,再多的蚊子也值啦。

D4:洱海伸出一块岛

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来之前就听朋友极力推荐海舌公园,因形状如洱海伸出的一条长舌,故命名海舌,如果没记错她们当时在这边住了四天,当然海舌公园的确没有让我失望。公园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第一天没拍到咖啡店全貌,第二天早上跳进去来一张哈

为了更好保护公园内的生态环境,海舌公园内不允许车辆通行,从客栈借了辆自行车大概5分钟的路程,一路不平坦的石子道真是委屈了我的屁股,如果不骑车进去可以在大门口搭一段马车,大概2-5元一个人,2分钟车程感受一下还是不错的。一进海舌公园,太阳直射的感觉武功全失,哪还有什么心思拍照,只想找一个阴凉的地方来上一觉,好在走进去没多远就看到一家仅靠洱海边的咖啡店,景色美得不要不要滴,果断来点饮料降降温,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大理的天气只要是有太阳就会把人晒化的,大概休息了1个多小时太阳光才没那刺眼,由于天黑的比较晚,所以夏季一般拍照时间最好是5点以后。

回到客栈就看到老板已经准备好一桌子的饭菜等我们,真的有种回家的感觉,各个都是大菜,色香味俱全,最主要老板娘超级热情,免费让我们骑自行车,还帮我修改不合身的衣服,亲切的不得了,下次来一定还会住在这里。

我们住的客栈就是典型的白族房子,三坊一照壁。

D5:茶马市集之沙溪

本次行程中最期待古城之二:沙溪古镇,再来之前还听达人molly推荐过哈。因为是从喜洲自驾过去,所以没有计算时间,好像大理古城那边有巴士,直线距离虽不远,但过了高速一路盘山道也真没谁了,需要老司机。
       发小今年年初来过一次沙溪古镇,去之前他说:沙溪特别小,2个小时能转一圈,想买东西?那你来错地方了。喜欢原生态古镇?那你来对了,那里一点都不商业化。。。相比于大理丽江沙溪古镇的确更贴近于我心中古镇的样子,它保留了最完整的茶马古道古集市,泥瓦砖墙,古韵犹存,但短短半年的时间街道边已经开设了很多玲琅满目的小店,安安静静,一点都不嘈杂。
       如果你想在沙溪住上一晚,不必在网上预订,直接拖着行李来就好,看上哪家住哪家,很多饭店或者咖啡店都有自己的客房,或是呆上一个月,体味这最初的风貌与年华。

本来拍一套旗袍照,结果拍了半天感觉怪怪的,这明明不是我的风格嘛。。。我的旗袍真的白买了,回家又要压箱底了。。。

走一走就累了,边买边吃。

遇到两只黑色拉布拉多,千万不要以为它们是狼狗啊。。。

诗一般的生活。

D6:观苍山,看洱海

一般来大理都会租台电瓶车环海游,喜洲一侧为环海西线,双廊一侧为环海东双廊之所以深受广大游客所爱戴,除了有仙子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最主要的是在双廊可以观苍山看洱海,景色美的一塌糊涂。东西两线相比较我更推荐东线呢,不知道是不是西线没有走对,西线时是在古城租的电瓶车,一路沿着洱海骑了一段,发现环海西线好窄,让我这个不会骑电瓶车的人根本不敢上手,在海舌公园的时候也蹬了会自行车还是觉得一般般,估计是我没有找对地儿。东线就不一样了,在暖暖客栈楼下租了辆电瓶车,虽说那天阴天但不难想象晴天时一路骑行有多美,而且环海东线的道路很宽,车也很少,途径荷花真是一饱眼福。对了,古城电瓶车一天30,双廊大的50,小的40。说到景点,此次行程中一个花钱的景点都没有去,什么苍山索道,崇圣寺三塔,小普陀,各种宫,一概不感兴趣,环海东线时本来要去挖色的,但因为天气不好再加上有点累,所以就放弃啦,反正总觉得大理一定还会再去的。

很喜欢暖暖客栈,真不枉费我爬那么高的楼梯,早起听着音乐,鸟瞰洱海的感觉别提多好。

后记:

回程的时候在飞机上随便拿了一份报纸,昏暗的灯光下大致扫了一眼,发现几行字深入我心,大致内容:古城的人民路已经不再是当初的人民路,从今年5月开始人民路最为特色的地摊被取缔了,随之是把那些浑身充满艺术气息,追逐梦想的年轻人统统赶到了四壁环墙的小店里;曾是人民路地标之一的海豚阿德书店因为昂贵的租金要被迫撤离人民路。。。
       而对于人民路,我没有过多的情愫,但第一天来到古城还不知道这条路叫什么名字的时候我就开始喜欢上了这里,沿路的酒吧与各具特色的驻唱歌手,让你有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再来上一瓶“风花雪月”,静静的去寻味那些风花雪月的事。我想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古城也许只是因为这一条小小街道,而可惜的是,那些练摊的年轻人我这辈子都看不到了,还有在没看到这份报纸的时候我连海豚阿德是什么都不知道。而我最想知道的是,那些当初来到大理只为实现自己最初梦想的人,现如今你们都还在吗?

2016.8.25沈阳.懂了知道明白了。

2016-08-25 20:29

引用 海天 发表于 2016-08-25 20:29:37 的回复:

回复海天:

2016-08-25 21:34

丿爷观光团前来问候

2016-08-25 22:52

引用 张小撇 发表于 2016-08-25 22:52:26 的回复:

丿爷观光团前来问候

回复张小撇:哇丿哥你有号啊

2016-08-26 08:47

回复海天:

2016-08-26 09:44

引用 小鹿 的图片:

红裙子很有意境,背景音乐叫什么呀?听着特别耳熟就是想不起来名字了

2016-08-26 12:2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6 12:22:4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哈  大乔小乔《农夫渔夫》

2016-08-26 12:5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6 14:26

引用 thezack 发表于 2016-08-26 14:26:11 的回复:

回复thezack:好滴好滴哈哈

2016-08-26 16:23

2016-08-27 20:58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8-27 20:58:14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8-28 21:4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29 10:54

引用 平板椅子 发表于 2016-08-29 10:54:33 的回复:

回复平板椅子:是的呢

2016-08-29 18:08

气质~!

2016-10-17 12:0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7 12:02:19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哈

2016-10-18 12:19

景美人靓!好文帮你 (也 帮wo)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