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长白山北景区、延吉自驾美食之旅

默言 (鞍山) LV.5
2016-08-25 19:49 676/7

前言

一个大阴天,闷座在办公室里,看着窗外的乌云滚滚,心里烦到不行,有种想要逃离的冲动。做点什么吧,便和家人商量自驾出游,结果一拍即合。目的地:长白山延吉,清凉+美食,简直太适合我们了!然后在蜂窝里找到不少游记和攻略作为参考,勾画路线,又几经修改,才最终敲定此次出游的具体日程。出行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洗漱用品、药品、日用品、换洗衣物、吃喝零食……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棉衣(长白山上非常冷,租衣不如自带),泳衣(北坡温泉不多,后来才知道景区内就有),插排(宾馆插孔实在有限)。

出发

8月14日,一车四人,老爸、老妈、小吃货女儿、还有司机兼导游、兼美食查探员、兼付款专员的女汗子——俺!路线:鞍山—二道白河—长白山延吉吉林鞍山。全程大约1800公里,第一次开车走这么远,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早上7:30分出发,午饭在服务区解决,自带方便面、干粮,饿了也吃挺香。下高速后,又在一段相当崎岖的土路上奋战了1个多小时,17:30分左右到达第一站的目的地——二道白河镇。然后找旅馆(镇上高中附近文明路一带民宿旅馆较多),一眼便相中了这家,房间不大,卫生状况一般,但是屋外的风景太赞了!前院的玉簪和百荷花正开得烂漫。推门就看得见满树的李子正红,核桃树也结了果子,郁郁葱葱树木围绕着的鱼塘。心情立刻明朗起来,感觉这一天的疲惫都是值得的!

二道白河镇上的和平街和白河大街之间都是饭馆。卖打糕的阿姨很会做生意,我们买了一盒打糕和两大瓶米酒,味道非常一般,建议不要去买。

感觉外地旅游的人都来这条街吃饭,基本家家爆满,停车位也紧张。我们最终决定在金达莱冷面用餐,想尝尝当地鲜族风味,基本是冲着招牌来的。点了特色多春鱼、蛋黄焗南瓜、石锅拌饭、拌桔梗、拌刺五加、泡菜拼盘、冷面、萝卜炖牛肉⋯⋯泡菜不好吃,不咸不甜的还有点苦涩味道。冷面还可以,面条的口感软糯且有嚼劲。推荐牛肉炖萝卜,绿色的水果萝卜丝炖小块的牛肉,汤汁清爽,唇齿留香。虽然这道菜挽回了一点点胃口,但整体感觉不满意,价格略高,就不上图了。

游走长白山

8月15日,晴。早餐泡面将就了一顿。之前在网上查长白山景区7点多检票,结果出门才听当地人讲5点就开山门了,接着发现油表已指向红色区域,只好先去加油哎!⋯⋯到北景区大门的时候,都9点了,候检门票的几列队伍全部都大排长龙了。

好在提前在长白山易通上买好了景区和环保车票(买的时候一定要填准入园日期,一但填错也是可以网上退票的,非常方便。注意要把二维码截屏保存呀,信号不好)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有单独的通道,基本不用排队(一定要带身份证原件)。其他通道可以忽略纸票和电子票要求,哪队人少拍哪队!进门之后按要求排队检票,接下来分批进入回廊等候环保车(公交车那种)。下了环保车,又到回廊里等小巴车,这时候就感觉有点冷了,大家纷纷套上棉衣,排了足有七条围栏,终于做上了小巴车。我抢到了副驾驶的位置,山路蜿蜒陡峭,路窄弯大,又时而会车,十分惊险刺激,感觉这个车费花得太值了!

开到山顶的时候云雾厚重,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北坡看天池有AB两条台阶路线,工作人员说A线已经看不到天池了,让我们赶快走B线试试运气。台阶路比较好走,不是很远,越走雾越淡,登顶的时候雾已经完全散去了。晴空万里,看到天池没有面纱遮挡的脸,兴奋着、惊叹着,那么迷人的水色,让人感觉被吸引着想要向它扑去⋯⋯

做小巴车下山后,可以乘中转车分别去看瀑布和谷底森林,我们选择的是谷底森林。谷底森林是一条全长3000米的环形木板路,一家老小都觉得体力已耗大半,一丝犹豫后,决定走完全程!虽然很累,但走在天然的大氧吧里,还是感觉神清气爽,蛮舒服的!

走完谷底森林,就下午四点了,又赶回二道白河住宿。晚餐还是去昨晚那条街,这次选了家回民馆子,犇羴鱻。看一下菜单价格真心不怎么美丽。因为镇上的回民馆子仅此一家,便也释然了点了扒肉条、鱼香茄条、芹菜土豆丝⋯⋯客人多,菜来的也慢,老板每桌赠了一小碟咸菜丝。啤酒已开,是当地的冰川8度,口感相当不错,泉水般清冽顺滑,淡淡的麦香味,不苦不涩。我们就着咸菜丝,喝掉了半瓶啤酒后才开始陆陆续续的上菜,装盘菜量大、口味地道。特别推荐扒肉条,芡汁浓郁,肉片薄厚适中,鲜嫩又有嚼劲,一大片肉肉可以吃出满满的幸福感!这家店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长白山之旅,有两大遗憾,没泡到温泉,没吃到温泉蛋!

寻味延吉

8月16日,晴。早上出发开往延吉,导航直达:大朴烤肉店。中午到的时候店里只有一桌客人,老板帅气腼腆,一直站在桌边为我们烤肉。肉肉新鲜,而且用酱料浸得相当入味,米酒清甜爽口,还赠送好多小菜,老爸老妈吃得灰常开心推荐!推荐!

住宿选择在延边大学附近,有很多家庭旅馆,房子很新,也很干净,价格也不高,附近还有许多美食小店。下午我们去了咕咕先生炸鸡店,裹满酱汁的鸡肉没有骨头,有点像锅包肉,区别就是酱汁更加醇厚浓郁,两大盘,一盘是酱油鸡块,一盘是酱料鸡块,很美味,但也很腻人,四人吃还剩了多半盘,大家要少点呦!

晚上逛了逛商场、超市,没什么特别的,只被各种泡菜打糕吸引了,可怜我的胃呀,再也装不下什么啦

到延吉的第二天,起了大早,去了传说中的东方水上市场。一路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

一半是露天的,一半是搭棚的。先逛搭棚的一边,因为有各种早餐啦!

在早市吃了饭,糯米鸡是最好吃的,饭香鸡嫩,不肥不腻,沾着料汁吃,回味无穷啊!老香了!这个糯米鸡绝对是朕吃过的所有鸡中最美味的了,没有之一!

早市吃饱喝足,准备回宾馆休息,车开半路,便被满池的碧绿吸引,延吉公园的荷花开了。

之后回宾馆补觉,醒来老妈就觉得无聊,好吧,我的女王陛下,午饭后,我们向吉林出发!午饭,决定去网上推荐的:艺玲参鸡汤。位置不太好找,在延吉百货大楼附近的一条胡同里,顶着烈日转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冷面相当一般。炒杂菜就是各种山菜炒粉条,味道还行。海鲜饼一点都不腥,能吃到虾仁和鱿鱼肉,口感蛮好的。参鸡汤真是好喝到没话说,鸡肉沾不沾料都那么香,鸡汤咸淡适中,滋味丰富,最后连汤底的米粒都一起吃光,滴水不剩。

路过吉林

到吉林的时候已经傍晚了,选在我比较熟悉的火车站附近住宿。只是几年前吃好的饭馆都不在了,最后只得找了个海鲜排档解决晚饭问题。也算惊喜吧,点的海鲜面里放很多新鲜贝类、三文鱼,用料很足,味道十分鲜美。炒面特意要的素炒,不油不腻,也很有滋味。还有煎籽蟹和煎飞蟹,都是现捞的活螃蟹,煎完后有酱汁的焦香,好吃!

8月18日,阴天。早餐在宾馆解决,然后逛了附近的土特产市场,各种各样的人参目不暇接,干的、保鲜的、活的⋯⋯我们带回来四个人参娃娃,看出来了吗?

几天的奔波,父母的体力有些吃不消,所以没在吉林过多的停留,中午就出发返程了。小雨连绵,下了一路,傍晚平安到家。✌

心语

一路下来,有惊喜、有遗憾。那些未知的遭遇,让我们在旅行中感悟更多的人生道理。旅行其实不必制定严格的路线和攻略,但要考虑到同行人的体力和兴趣,怎么开心怎么玩,随性就好!

全是好吃的

2016-08-25 19:5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25 19:52:39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是滴

2016-08-25 20:1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5 20:26

首顶

2016-08-25 21:40

引用 默言 的图片:

2016-08-25 21:4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