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季飞往冬季,南半球【毛里求斯】自由行的那些事

• 出发时间/2016-08-15
前言

朋友说:“有1W的预算,拿去参团还不如自由行。”
        也对,于是我们就启程了。

Q&A:

1、机票怎么定?         前后左右的对比啊。最后选定某游上的单机票套餐

2、行程怎么定?        看游记啊。看了以后,把你想去景点圈出来,打开Google map 标记出来(如下图所示)。据观察和结合自身情况,我们也舍弃了部分的景点,大方向先后顺序依次为南、北、西、东。(具体景点见下文)

3、酒店怎么定?        B打头酒店预订平台,我相信各位都懂!lol. 不过这次我们走的是经济实惠型吧,订的过程中,考虑到前三天全部都是自驾在外奔波,所以酒店较差。后面两天基本活动范围在酒店,所以酒店还不算满意。各位可依据自我的行程安排酒店。

4、提前做些什么?        该租的租,该买的买(可参照下文费用详情)。在国内有某宝真的是相当方便,如此出去以后简直毫无障碍。

5、货币如何准备?        华夏银行卡啊!!!之前有很多人推荐的换美元,我们准备了500。但是基本没动过,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取了一次1W卢比,第二天上午取了一次1W卢比(到处都是MCB的ATM取款机),结果最后一天到机场还剩下了5000卢比(最后两天酒店的一价全包也没花钱)。这些钱一般都是餐饮费和购买小东西的费用,其他地方刷卡就行了。所以出门必备:华夏银行卡+VISA卡。

6、小费怎么给?        参照各游记在床头丢50或100卢比,餐厅比如1280卢比的费用就给1300卢比……反正看个人,随便你怎么给。不给也行。

7、车怎么开?          靠左行驶,注意环岛,讲究礼让! 毛里求斯的俩车道特别多,车速普遍确实偏快,一定要注意匀速和“转弯让直行”,一般不会又问题。需要强调的是:一、在毛里求斯的“闪灯”(司机上下切换远近光灯)代表是让对方先行的意思,在国内感觉是在警告和催促。所以不要没事就闪这个。。。二、在高速上,从左往右依次是321车道,1车道一般都是开快车,2车道一般较为匀速,3车道一般都是大货车巴士行驶。没事别堵在1车道上,背后的车会很多。。。

行程概览

DAY1  8.15  星期一            上海(PVC)——毛里求斯(MRU)
22:45——06:05(+1)       毛里求斯国家航空MK689

DAY2  8.16  星期二            机场——南部一日游——酒店入住
6:30      下飞机取行李    ATM取钱(华夏银行卡)
7:00      找小黑提车(押金人民币3000/15000卢比)
8:00      南部一日游
(蓝湾)+自然桥+鳄鱼公园+大浪湾+天涯海角+黑河谷公园+七色土
17:00    出发北部酒店——Gardens Retreat

DAY3  8.17   星期三            北部一日游
10:00      红顶教堂
11:40      大湾+午餐
14:00      植物园
15:30      super u购物+晚餐
18:00      酒店+周边

DAY4  8.18    星期四            西部一日游
7:45         到达追海豚码头
8:00         追海豚,浮潜(提前将泳衣穿在里面,备好浴巾及换洗衣裤)
11:00      卡塞拉自然公园(鸟公园)+午餐
13:00      公园四驱车(11:15/13点开始)
18:00      大湾晚餐+酒店

DAY5  8.19  星期五            入住东部酒店
10:00      退房
11:00      路易港购物+午餐
蔻丹广场、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唐人街……
15:00      出发东部酒店——Ambre Resort
18:00      酒店夜生活

DAY6  8.20  星期六            泡酒店
8:30       还车+早餐+预订酒店水上项目
9:00       逛私人海滩
12:00     印度餐厅午餐
14:00     水上项目+其他项目
18:30     晚餐+夜生活+打包

DAY7  8.21  星期日            双岛游+回程
8:45         退房+出发
10:00       鹿岛
12:00       午餐
13:30       海底漫步+浮潜
14:30       东南瀑布
15:00       海上沙发+滑翔伞
16:00       送机
17:00       退税+晚餐+免税店
22:30——13:55(+1)                  毛里求斯(MRU)——上海(PVC)      毛里求斯国家航空MK688

费用详情

费用详情以平均至单人、人民币换算为列,打底花费约为:人民币10028元

1、往返机票:               5800元
2、酒店预订:               2030元
        8.16-8.19 Gardens Retreat                     600元
        8.19-8.21 Ambre Resort-All Inclusive      1430元   (所有餐点和饮料+浮潜、皮划艇、风帆冲浪等)
3、游玩费用:               1863元
        租   车                                                 某宝         548元
        追海豚                                                某宝         196元
        鹿岛灯塔岛双岛游                               某宝         539元
        鸟公园门票:                                      某宝         135元
        公园四驱车:                                      某宝         259元
       瀑布+七色土门票:                              现场购票    40元
       鳄鱼公园:                                          现场购票    90元
       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门票:              现场购票    56元
4、其他费用:               335元
        Wifi蛋租借:                                      某宝         105元
        水下相机租借:                                 某宝         100元
        租车加油费:                                    现场          130元
5、未结算费用:
        每日餐费、购物费用……

场景再现(图文放送)

来吧,骚年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都说毛里求斯非洲的狂野、法国的浪漫以及印度的神秘,所以它不仅仅是一个海岛。

DAY1  8.15 出发

友情提醒:毛里求斯航空提前两天,可以在网上自助值机选座位。大家可以凭29开头的票号,在网上值机,选一个合适的睡觉位置太重要了。之前攻略说可能有空位,很遗憾我没有遇到,来回都是满载。。。
        提前到达机场寄行李再去吃饭,因为人真的太多了。。。柜台又超慢,还要去取WIFI蛋。

据说很难吃的毛里求斯航空餐食来一张,其实还可以~

DAY2   8.16 到达 准备南部一日游

考虑到我们的酒店在北部,南部确实有点距离,虽然有车也并不想这几天在南北来回跑,而且一大早酒店也没办法入住,包车去市区带着行李也不方便逛街。所以,我们直接租好了车,在机场取车,一到机场就出发走行程。实际上当地时间的6点已经是北京时间的10点,对我们来说压根也不困。

首先,取钱。机场出来3号门——4号门之间,有汇丰银行和毛里求斯商业银行(MCB)。推荐MCB取款,有中文说明,表示毫无压力。而且在毛里求斯国内,随处可见这个银行和取款机。

接着,来到约定好的7号门门口等待小黑送车钥匙。不过马上我们要有乌龙事件出现了:记得当初说好了取车的时候要给小黑押金的,或者可以刷信用卡。可是来给我们送车的小黑坚决说,他不收任何钱,问到国内的客服,说可能小黑也没带刷卡机。所以对话下来以后,给当地一个中国人打了一个电话,说就这样吧,不用押金直接把车开走了。也没有任何租赁协议。不过好在已经平安归来,否则这中间出来的情况,也不知道该说是好是坏?

取完车,给了小黑2美元小费,他就告辞了。我们放好行李,准备去加油。乌龙事件又来了,导航搜到的加油站在遥远的至少4公里左右的地方,由于第一次开左行道。油箱里又只有一格油,只能一边担心一边上路。(原来小黑告诉我们,出门左拐就有加油站,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没看到,最后回来机场的时候,貌似发现了一个“E”字母打头的加油站。)好在机场附近的车流并不多,又是一大早,我们虽然在一些无名道路上继续行驶,也算顺利到达加油站。在这期间逐渐感觉驾驶水平也已经轻车熟路了。加满油1200卢比,然后继续赶路。

这就是我们租的小车,手动挡,日产玛驰。跑起来到100也没什么压力。
        我们第一个去的经典就是自然桥,用谷歌地图导航,结果中间也是各种甘蔗林,石头路。虽说有心理准备去这里的路况不佳,但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路,也是有点捏一把汗。(因为赶去加油,把蓝湾这个景点PASS了,加上车里有好几个都是旱鸭子,到达机场的当天还有一些小雨,后期酒店也有安排浮潜,所以果断放弃了)

相当于我国县道一样的公路。

对着公交车拍一张,顺便提醒注意看路面的限速标记。(大家如果想感受纯朴民风,也可以去坐一趟公交车试试)

开往自然桥中的甘蔗地。注意:此处有中华田园犬出没。请不要随意上下车!

当地时间9点左右,貌似我们是第一批到达自然桥的游客。由于天气不好,不过衬托起蓝白色的海水,景象还是相当的壮观。

阳光从乌云中倾斜而下

毛里求斯的天气也是任性,渐渐的放晴了,驱车前往鳄鱼公园· 甘蔗地 总让人想起张艺谋的 红高粱

当地时间10:30左右,我们到达鳄鱼公园。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小型动物园,看点完全就是巨龟。。。

除了成群结队的龟以外,还有蝙蝠、蜥蜴、鱼、孔雀、猴子、甚至是驴。。。(一直纳闷为什么毛里求斯的动物园里有家禽馆,鸡鸭鹅猪都是拿来给你们欣赏的!)

期间,又阴晴不定的来了一阵雨,不过很快又放晴了,于是我们继续下一个景点——大浪湾。

海滩上捡到的小海星和珊瑚,已带回  哈哈哈

大浪湾果真不是浪得虚名,哈哈哈。所以无论从观景台还是下到海边去,都可以看到巨大的浪花激起。被迫天气不是很好,水温还是较冷,也没有想法下水。所以今天上午的行程基本结束,开始在观景台旁边的一家餐厅享用午餐。

午餐的费用貌似均价1400多卢比,我们点了龙虾和普通的虾。不过咖喱味的,只能作为尝鲜吃吃。来到毛里求斯的第一顿午餐,想想就算了。旁边的餐厅记得是ROSE餐厅,貌似是中国人开的。我记得之前有游记推荐过哪里哪里的美食,但是对美食这一项没有太多要求,一般都是遇到什么吃什么,所以就如此吧。

午饭过后,其实我们有讨论过是回酒店还是继续去景点。一来,前天晚上在飞机上无法充电,备用电源匮乏,加上WIFI蛋和导航都相当费电,怕在电量耗光之前没法回到酒店;二来,南北的距离其实在到达当地以后,发现并不像以前游记上看起来的那么方便。酒店又定在了北面,确实有距离,所以不想改天继续折腾回南边看风景。 最终,我们在路过一家小型超市之时,购买到了一个点烟器插头的充电接口,这个完美的解决了电量问题,于是趁着阳光尚好,继续上路。

黑河谷国家公园,这里其实是一个观景台,在谷歌地图设置导航的时候,大家需要注意:如果想进公园去玩请导航至公园售票处或入口;我们只是想眺望一下,然后接着去七色土公园,所以直接设置的是观景台。

两只猴子像是神圣的守卫,不容接近。

远眺森林里一片祥和,旁边有一条非常细小的waterfall...

青山连绵

当地时间15:30左右,我们开车来到了七色土公园。这里又体现了一个自驾的好处,公园的售票处在门口,一边开车买票入园以后,还要至少开2-3公里的距离才能到达这个“夏马尔”瀑布和七色土地点,期间也看到有外国人在徒步。。。

关于瀑布高度等常识的介绍,如果上去更高一层的眺望台,看到的瀑布落差会更大一些。

七色土公园。肉眼上看其实分辨不出太多不同的颜色。照片加上滤镜以后,感觉确实色彩丰富多了= =!

好吧。决定回酒店了。路上再凑个热闹,去到了毛里求斯的天涯海角看一眼。

小结:
1、最理想的安排,其实可以在南部寻找酒店入住一晚,把我们的行程再拆分;
2、如果带家人来玩,或者感觉疲惫的话。可以随时更改路线或回酒店,这也是自由行的好处;
3、请记得带接线板、或者每个人都带个小的移动电源,否则电量真的不够用。

由于我们的时间其实比较赶,8天5晚,大家又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就一天之内相当走马观花的把这些景点看完了。不过还是推荐比较宽松的旅行状态。
        也许因为第一天到达的原因,精神比较亢奋。入住以后,我们还去周边的小超市逛了一下,吃过晚餐以后才回酒店休息。

DAY3   8.17 北部一日游

由于第一天的舟车劳累,大家第二天其实没有时差的概念。醒过来便发现酒店为我们准备的Baguette。这种法式的浪漫,一下子就浓厚起来。

PS:对于酒店的评价,如果不是太讲究的小伙伴。可以入住。主要是价格便宜,一间房一个晚上300左右人民币。均摊以后就更少了。地理位置开车的话还行,附近也算方便。

但酒店的邻居家,养了3只恶狗,每次路过都是狂吠不止。
偶尔有点蜥蜴蚂蚁。
需要自备沐浴露洗发水。。。。。。。。。。。
(属于公寓式酒店,有可以做饭的地方还有茶包、水、牛奶赠送。。。)

当地时间10点多,我们才来到红顶教堂。(自从在希腊被偷过钱包以后,如果旅游遇到教堂必定会投点钱,以保平安)

教堂不大,周边风景还不错。Gopro相机充电过后,开始发挥作用。哈哈哈

午餐就在大湾附近解决,顺便逛了一下这个地方。其实也推荐大家在选北部的酒店时候,住大湾也是不错。相对人气会旺很多,也更加方便。

看到一个我爱毛里求斯的标签,想起黄浦江上映着的我爱上海。哈哈

选了一个印度餐厅,其实就在super u 的超市门口。叫做HAPPY RAJAH。 上菜速度不快,不过相对服务已经算很不错

原定行程其实是上午安排红顶教堂和植物园的,但是大家都起的晚,所以午餐后想着把植物园逛完以后,再回Super U大采购。

这是植物园的门口,自驾的小伙伴们注意,门口不允许停车,这附近有的路口有小黑故意说帮你看车,要收费。我们是绕了一点路,停在了一个学校旁边的岔路口,小黑看不见。不是不想给钱,主要是没有停车位,然后又伸手要钱的感觉,反而觉得不安全。看旁边也有很多车停着,我们就放心去植物园了。

这是我觉得植物园里的看点之一,睡莲~

园内面积照样不大,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看到了结满菠萝蜜的树,以及很多不同的植物。
这适合喜欢植物的小伙伴,我并不喜欢。哈哈哈

再回到Super U超市血拼出来以后,天色都已经黑了。超市里买了一些特产,红茶、朗姆酒、红糖、零食等等。超市周边也有很多吃的。不过可能因为冬季,水果太少了。连西瓜都买不到,真是难为这些海岛人民!

法式长棍面包

国人们惊人的购买力~

最终大伙在Super U附近的一家麦当劳解决了晚餐,然后就开车回家了。天上的云看起来特别近。

酒店附近貌似有富人区,看着地图想去海边漫步,结果走到了这种私人住宅区门口,看到他们门口安了4个摄像头。而且写着请勿打扰。。。
再次提示:夜间毛里求斯路旁也有很多中华田园犬,最好是少靠近,少外出单独行走比较安全。。。

就这样,美好的一天又过去了~

小结:今天就是放松行,把北部相对集中的景点逛完。

DAY4   8.18 西部一日游(半参团)

因为我们选的是自驾去码头,然后看海豚。所以要求7点40就要到达指定地点,结果导航的过程中,可能不小心切换了路线,走了大半段的”县道“,险些迟到。好歹时间刚好,天气阴凉,集合完人群就出发了。

相同的场景,有人大喊“海豚".

参团的同胞、导游和地陪

据说今天出水面的海豚品种不一样,并不是跳跃型的。偶尔可以看到它们跃出水面,然后就是一大拨人浮潜,也就是“追海豚”。不过天气不佳。我们下海的并不多,不到10点左右,导游就催着回岸去了。所以这个项目,个人不推荐。

不过也许夏天或者天气好的时候,会完美一些。

当地11点左右,我们到达鸟公园。预约的四驱车时间是在下午的13点,要求提前半个小时12:30到场,大家决定就在公园里解决午饭。

这是卡塞拉自然探险公园的入口处,中间的亭子处有中国人在帮忙服务,后来也给的是中文地图,一目了然

同样是各种动物,在笼子里和在外行走的雌雄孔雀。

可怜的母孔雀!哈哈

火烈鸟

总觉得猴子挺凶的

享用午餐:披萨+饮料+沙拉,其实性价比感觉还不错。东西挺好吃的。

可能是在室外的原因,苍蝇有点多。

小逛了一会加上用餐时间以后,开始排队搭乘区间巴士,前往四驱车的驾驶场地。(再次强调,四驱车需要提前预定,否则逛公园看斑马鸵鸟就是大巴车)

教练在前面带路,一切准备就绪。

打开铁门的瞬间,才真正意义上有点非洲草原的感觉,只好幻想自己是在肯尼亚公园里飞奔。

驾驶途中道路是崎岖的,一般来说两人坐一辆四驱车。

无奈作为老司机的我,继续驾驶没有拍到太多精彩瞬间。部分观赏动物的时候,教练会停下车来,让大家拍照。

途中看到羚羊、斑马、鸵鸟等动物

PS:注意看羚羊身后的巴士,那就是没有预定四驱车可以乘坐的参观巴士~lol

这是可以单只手驾驶四驱车在公园里飞奔的小黑,他的任务主要在于为各位游客抓拍一些精彩瞬间。

如果满意的话,驾驶完毕以后在他们的电脑上可以查看。要买的话,给你一个U盘全部照片拷走。

记得价格是一辆车1300卢比。小黑还是挺辛苦的。

有爱的斑马和教练

驾驶过程,我的脑子里就是一直就在回荡着宋冬野的《斑马、斑马》

还想背景音乐放这个来着,不过太像在西单卖唱,还是算了。哈哈哈

结束四驱车差不多15点左右了,我们继续去参观了一下其他动物。

在鸟公园里,除了飞禽还有走兽。 特色项目还有“与狮同行”和“与虎同行”。

我们胆子小,都没想着玩这两个项目所以没有预定,不过据说挺贵。

貌似公园里可以现场售这种票,具体想去的朋友可以某宝上问就一清二楚。

这就是  家……………禽………………馆………………!

结束今天的行程,趁早又要去一趟大湾的 Super U 和吃一顿海鲜~

晴空万里

晚餐吃了龙虾、东星斑、鱿鱼、青菜、著名的“百万富翁”以及“梨子汽水”和“凤凰啤酒”。

但是的但是,我想说,这个某川海鲜店。真的不便宜啊!!!

我们以为国人的店。。。不至于太贵吧。。。。

总价不说了,就问 一只龙虾2000多卢比。这比国内便宜吗?

味道还不错,酒足饭饱,打道回府。

DAY5   8.19 入住东部酒店

接下来两天的行程是购物和泡酒店,所以上午睡到自然醒以后,办理完退房手续,就开车去了路易港

据说东部的海水最好,所以东部也就是最后的行程了。

导航到蔻丹广场,然后停在一个自助结账的停车场,旁边就是停放各种邮轮的路易港

PS: 停车费2xiaosh

蔻丹广场游客照,先来一张。

这个伞的照片在各大游记里都有看到,哈哈哈。不过我们的万达广场金街,不是也经常如此吗?

一条貌似护城河,在蔻丹广场的门口淌着。不过这个角度,感觉像日本,特别干净。

商场内其实很冷清,好像真没什么东西买。。。。

除了欧舒丹。。。

大伙抢购去了,我就继续走走拍拍。

总督雕像

选了一家露天餐厅吃午饭,继续披萨饮料和沙拉

风景宜人

最后原路返回前往停车场,准备出发去酒店。

此刻,有人欢喜有人忧   哈哈哈 。并没有奢侈品

开车途中,因为时间还早,路过甘蔗林的时候,下车拍了几张照。

可惜没有很宏伟,应该要有航拍机器就好了。

这里是心心念念想和大家分享的毛里求斯公交车站。。。

当然他们也有更好的站点和设置,不过这是常见的一种。

15:30左右,我们到达酒店。    相比之前的住所,这里简直是花园式的天堂。哈哈哈

等待办理入住手续

PS:酒店一家全包,均价1000多每晚。真的很推荐。
三个餐厅,12种水上项目,网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
健身房、酒吧、SPA、一应俱全……
部分为自费项目

唯一缺点应该是没有中文服务,以外国人居多。

入住以后到酒吧点酒,在海滩边看夕阳。

美哉!    可是有点微冷!

晚餐在主餐厅食用,不需要预约。
另外两个分别为印度餐厅(午餐不需要预约)和意大利餐厅,需要预约(当天9点之前预约)。

饭后,喜欢听歌喝酒的,可以继续前往酒吧。
毛里求斯温差大,注意保暖

DAY6   8.20 泡酒店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今天的安排就是泡酒店和放空自己

早餐时候给野猫喂食。

小黑在私人海滩边上,采摘椰子。

东部酒店的妙处就在于,海景很美。

而且还有很多贝壳、海星、海胆、螃蟹……

海胆

午餐我们选择了印度餐厅。。。

但是很难吃。。。

一般的水上项目都可以当场玩。只要登记房间号码就行。
不过浮潜这种的,需要提前,也就是9点之前完成预约。

STANDING PADDLE的时候,在海中间拍照,小黑还过来问我是不是回不来。哈哈哈

14:30 出海浮潜

好在天气还算不错,但是水温略凉

泡在酒店里,有时候忘记带手机!
晚餐和夜生活就没有拍到了。。。

而后就是回房打包行李了。明天要准备回去了

DAY7   8.21 双岛游+回程(参团)

早餐+退房

很开心的盛了一碗粥,结果是咸的。。。。

今天报团参加鹿岛和灯塔岛的双岛游。

这个是借鉴有位大侠游记里的做法(原谅我忘了是谁,没法@你)。

因为当天晚上22点多的飞机,所以报团的好处就是,上午来酒店接你,下午结束行程以后,直接送你去酒店。

但是也有缺点,就是玩水的过程,如果湿身了,机场没有地方冲凉,只能自备毛巾。去残疾人卫生间擦拭。。。。

鹿岛的水真的很清澈,而且海星巨大。

可惜跟团的话就是时间太短,只给我们20分钟时间戏水。。。

紫色的海胆。

途中捡了好多紫色海胆,不过后来只能扔了。也带不回去。

还有捡到海参,据说一斤国内买几千?  这里很多。。。

海星的背面

给我们开快艇的司机,据说在我们相反方向的海滩上捡到了这么多的海胆。然后开始售卖。

一个海胆150卢比。。。船上很多人都买了,想必司机很开心,后来开快艇的时候让大家轮流试着开。

午餐地点。

团餐。。。

赞赏的地方是,这里的米饭和国内的出奇相似。比酒店神马泰国香米煮出来的,好吃太多了。

这样想来,其实我真的是一个很传统的中国人。。。#我就喜欢吃米饭#

饭后 海底漫步+浮潜。

这片水域很清澈,不过算起来不是特别干净。

好在小黑给了面包喂食,还是有很多小鱼蜂拥而至。

毛里求斯的第二次浮潜,明显感觉体力上好多了。

可惜这是回国之前的最后一次浮潜了。

下一景点,灯塔岛。

岛上岸边很多都是珊瑚礁,风景也是不错。

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战战兢兢的拍完照,又要走了

同样20分钟的时间。。。。。。。

Bye!

望着逐渐远去的灯塔岛
耳边又回荡起了Skeeter Davis的 《The End of The World》

中文版有邓紫棋的《后会无期》

但我更喜欢前者!

小黑告诉我们:

给猴子喂食时,注意一定要用手递饼干,它才会拿去吃。
放在地上是不会自行捡起的。

上午因为没有风不能进行滑翔伞项目,下午到了场地又有人,所以先去看了一趟河口瀑布

因为很多快艇进出,有一辆快艇插队到我们前面,大家又主动放弃不看了。。。

开始滑翔伞~

最后,我们还是坐上滑翔伞了。
带着手机上天,拍了几张照片。哈哈哈

最后一张照片的肤色,真实的告诉自己,我来过毛里求斯!!!

后记

其实每次出去旅游回来以后,就一直就想着写游记,但是太懒了。

这次有好友需要我的攻略,正好有时间就写吧。

本文只是给大家的一个借鉴而已。不喜勿喷。

所有版权归本人所有,转载请留言告知,注明作者出处。切勿盗取!

引用 Marvin銘 的图片:

好喜欢这个公园啊,好想去啊!

2016-08-26 10:02

好美的海滩,看着超级舒服啊!

2016-08-26 10:0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6 10:02:05 的回复:

好喜欢这个公园啊,好想去啊!

回复狗剩儿:哈哈,鸟公园还是值得一去的

2016-08-26 11:1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26 10:03:12 的回复:

好美的海滩,看着超级舒服啊!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08-26 11:10

那边有地接吗?

2016-09-25 12:36

引用 习惯被习惯 发表于 2016-09-25 12:36:54 的回复:

回复习惯被习惯:淘宝上有,可以联系。我们是自由行

2016-09-27 13:56

四驱车你定的好便宜啊

2016-10-10 07:12

引用 yaoer44 发表于 2016-10-10 07:1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