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山、沿江、溯滨海公路---延吉、长白山、绿江村自驾

木.木 LV.15
2016-08-25 20:16 3003/8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亲子

写在前面

暑假的行程一向宝宝做决定,今年她选择了长白山,为了稻米节。但因为天气原因,最终安排15日提前到了长白山,虽然没有见到三叔,但也总算提前感受了一下稻米节气氛。

这次的行程路线非常简单,从长白山开始,沿鸭绿江顺流而下,到丹东鸭绿江入海后后沿滨海公路而行,一路与水为伴,有江、有河、有湖、有海。

日期:8月12日--8月20日
成员:宝宝、宝爸、宝妈
行程:廊坊-兴城-四平-延吉-二道白河-长白山-长白县-望天鹅-通化-绿江村-丹东-大连-营口-兴城-廊坊,全程3920KM。

8月12日:廊坊-兴城-四平,940KM

今天的任务就是赶路,中间到兴城是因为我想去吃皮皮虾的饺子。京哈高速从孟姜出口转到滨海公路,路况不错,除了东戴河附近外车也不太多,因为阴天海的颜色也不太漂亮就没有拍照,一心想着中午的饺子。十一点半到了兴城县的上一当饺子馆,在一个胡同里不大的一个门面。皮皮虾、鲅鱼、八爪鱼三种馅,最贵的28一斤,好吃又便宜。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京哈高速上不停显示铁岭长春段修路,要从阜锦高速转到长深高速。过了彰武后开始下雨,时大时小,有一阵儿简直就是瓢泼呀,雨刷开到最大也看不清楚。

今天睡神宝宝竟然没有睡觉,捧着零食包不停地吃,无聊地把脚丫放到车窗前伸伸腿。我拍她,她把手机伸过来,仔细一看,竟然是:给你个白眼自己体会。

弱光下的小脚丫好可爱。

六点多终于到了四平,住了一次最便宜、床最宽(1.35的床)的锦江之星,旁边就是万达广场,非常方便。晚上还陪宝宝去万达看了一场《微微一笑很倾城》,影片喜感十足,开心笑笑减缓了不少驾车的疲惫。

8月13日:四平-延吉,535KM

安排去延吉完全是为了吃,一路高速直接到延吉,从延边界牌开始,所有标识就都是双语。中午到延吉应宝宝要求先去品尝冷面,延吉冷面选择很多,我们选择了顺姬的总店。三个人点了一个豪华、一个普通,豪华的好大一盆,足够我和宝宝两个人吃饱肚子。这的冷面都是荞麦面混合的,冷面里除了常规的鸡蛋、牛肉、水果外,还加了蟹棒、虾还有鸡丸,不过我感觉还不如不加。冷面味道不错,在延吉吃冷面会先用剪子将面剪成几段,可能是太劲道了。

酒店定了延边医院对面的旭日宾馆,208的家庭房已经是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了,延吉旅游季节的酒店价格真心贵!外面天气很热,先小憩一下然后去延边大学转转。距离不远,选择了公交车感受一下。

延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建筑很有些民族特色,大门两侧都是鲜族舞蹈的浮雕。

进门后是一条长长的上坡路一直通往综合楼,还未开学,校园有些安静,来往的人几乎都是参观的,

巍峨壮观的综合楼。

院内建筑不少,路标做得很清晰。

最喜欢这个博物馆的建筑风格。

大学对面就是大学城,招牌多得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当场会晕倒。

晚餐选择了距酒店很近的全州拌饭总店,坐的二楼鲜族特色的坑桌,象老公那么胖的人跟本坐不下,所以很人性化的提供矮脚凳。按网上推荐的点了石锅拌饭、软炸鱿鱼、米肠、煎豆腐、橡子冻,宝宝说石锅最好吃,米肠有股特别的味道,据说是苏子味。

晚上在楼上想拍车轨,无奈位置有点别扭,索性就晃动相机直接拉,就拉出这种效果,也挺有趣。

这个有点星际穿越中的四维空间的感觉。

夜晚的布尔哈通河两岸非常热闹,象大多数中国的旅游城市一样,夜景工程做得不错。

8月14日:延吉-二道白河-黄松浦林场,235KM

一早先到水上市场转一圈,感受下当地鲜族特色的菜市场。

水上市场可能是因为市场在河边,人们就在河中的石墩上来往穿行。

市场里的商品很丰富,有山珍如松茸,有海味如带鱼还有新鲜的三文鱼,有吉林特产的人参,还有鲜族同胞最爱的狗肉,还有特色的街头按摩。我们在市场内吃了一顿象刷锅水一样的泡饭(味道还可以),买了泡菜、打糕和紫菜包饭做路餐。

河水清澈,岸边绿茵掩映,市场边的环境真不错。

远处貌似一个大教堂,鲜族人信什么教?

原本打算今天上午去防川风景区,但宝宝不感兴趣,想早些去二道白河(真不想走呀,还有好多美食还没品尝呢),索性从市场出来直接奔二道白河。202省道转203省道,路况很好,风景不错。天气很给力,碧空如洗,红顶蓝边的屋顶格外艳丽。

路两边生态保持良好,青山绿水中,牛儿悠闲地吃着草。

距二道白河越近天气越好,空气越清新,温度也越低,云朵在树林上投下一片片阴影。

山路越多的转弯、越高的坡度。

终于中午时分到达了二道白河,小镇十分整洁漂亮,完全为长白山旅游服务的小镇。到美人松苑看看著名的美人松,名字很贴切,只在树冠有枝杈,亭亭玉立之美人!

苑内栅栏里有几只干净漂亮的梅花鹿,特别喜欢孩子们喂的鲜草。

一只可爱的小松鼠很友好的与我互动。

从二道白河到黄松浦林场的环山路非常美,路两边的野菊花开得正旺。

选择住在黄松浦林场原因有二,一是相对二道白河价格要便宜,二是距长白山山门近,只有5KM。我们选择住在红丹丹,三人火炕,独立卫生间电热水器,还算干净。黄松浦林场自然环境非常好,家家房檐上都有燕子窝。

大燕子回到燕窝时,里面的小小燕子各个张大嘴巴争抢。

呆萌的样子能融化你的心。

林场旁边有墨龙河可以漂流,一条不宽的小河在绿荫下看起来诗意十足,实际漂流的过程是旋转木马加碰碰车,完全不受控,不停地碰到岸边并旋转,幸好都不晕车。

一路不知道转了多少个湾到了终点,水稍深、很平静,如镜的水面树木看起来似乎比天空中还清晰。

宝宝玩水,搅乱了一池静水,泛起的涟漪形状有点像新疆的阿德莱斯。

水面一个突然的断层导致了这种很奇怪的画面。

傍晚的时候天边一片晚霞,为明天的晴天又多了一份保障。

晚上临睡前还是不放心,又出去看了下,看到皎洁的月亮高高挂在天空,安心伴着蛐蛐的鸣唱入睡。

8月15日:黄松浦林场-北坡-长白县,225KM

昨天问好长白山六点开始检票,定好五点钟的闹表,起来第一件事看天,非常不错。

五点半就出发了,旺季的时候一定提前在网上(长白山官网)将门票和观光车票提前订好。到山门处停车也要排队,五点五十到达检票入口处,几条检票通道都已排着长长的队伍。有专门的网络购票检票通道,不过这要提醒下后来的人,可以直接到前面进入,不用理会长长的队伍,应为这个通道不止网络购票的人排队,当时还奇怪呢为什么六点过后只有这个队伍动,但不是一直动,幸好勤快上前边看了下,才知道网络购票根本不用在这排队。目前网络购票的人不多,所以乘观光车根本不用排队。到半山坐到天池的倒站车的时候基本也不用排(我们从天池下来的时候看倒站车排着长长的队伍,真的象网上有人说的排2个小时不夸张)。不过不明白为什么倒站车票不能网络购,必须现场购买,不够人性化。倒站车真的象传说中的一般惊险,一路急转弯上山。

称之为天路也不夸张吧

很快就超越过云层到了云端之上,宛如飞机上的感觉。

远处的云如蒸腾在海上一般,宛若仙境。

云端之上的游客服务中心,从未觉得那个游客服务中心与景色这样和谐!(天池上面没有想象的那么冷,一件防晒衣就足够了)

天池只能顺着一条栈道观看,幸好现在人不多,至少还可以与天池和个影,如果下面的大队伍上来,连看一眼都要用挤的。顺着栈道向上没多远,就看到那一池惊艳在眼前,无法形容的深邃的蓝色让人沉醉,可惜周围的人群无法让你静静欣赏!

北坡视野并不好,只有几个豁口可以看到天池的真容,几乎每个豁口处都有耸立的石柱

最近一次的火山喷发虽然已过去300多年,但出口侧的山坡还是几乎寸草不生。岸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岸下一池安静的湖水,让人想起那首: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说不定有哪个水怪正在对上面的人群默念这首诗。

与北坡汹涌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属于朝鲜的东坡,几乎没有什么人,而且即使有人我怀疑也是中国人,因为这连有许多朝鲜二日游是去东坡的。

天空不停地变幻,水面也呈现不同的景象和颜色,几朵白云也跑到湖面来凑热闹。

舍不得离开峰顶,但峰顶人越来越多,为了避开人群,只能继续坐倒站车下山,到中转站排去大瀑布观光车的人已经开始多了起来。

还有二天就是稻米节,每个景点处都有这种临时邮局,专卖盗墓笔记的各种明信片。宝宝看到直奔过去,等不了后天三叔的见面会,买些明信片求安慰。

没来天池的时候提起长白山的温泉第一反应就是鸡蛋,不知道还有科学意义在里面。

当然对我来说鸡蛋还是最重要的,十分怀疑这鸡蛋是不是这池子里煮的,按照卖的速度,根本不可能来得及煮熟。

相比较木格错的温泉鸡蛋来说,长白山的温泉鸡蛋煮的要熟,不是半液体状态可以吸的,可能是长白山的温泉温度更高些。

在温泉广场可以远远看到大瀑布的身影,大瀑布上面原来还有栈道可以上去,但现在已经不让通行了。

瀑布广场上方,一边是瀑布流下的冷水,一边是蒸腾着热气的温泉。

温泉广场到大瀑布需要攀登好一段台阶才能看到大瀑布的全景,把一胖一瘦的宝爸和小宝给累坏了。

虽不能近前感受68米落差的大瀑布凶猛的水势,但从溅起的大片的水雾还是能体会到它的奔腾浩荡。

回望来时的大峡谷显得越发壮观。

温泉群旁有栈道可以通行,可以清晰看到一个又一个活跃的泉眼。

温泉的矿物成分把石头渗成不规则金黄、翠绿的颜色,好似一幅航拍的河道。

又是一个临时邮局,宝宝在签名板上写下了对小哥的祝福。

从大瀑布出口到下一个小天池我们走的林中栈道,入口处标着是1500M,实际不止,但环境不错,栈道在林间穿行,旁边蜿蜒着瀑布流下的二道白河。小天池没什么特别,但胜在水清。

此时天蓝得让人心醉!

从小天池到绿渊潭只能用走的,标识是750M,栈道边有一些植被介绍,看到有不少的高山杜鹃,不知道几月开放?林中很多的桦树,但没找到一个特别形象的眼睛。

二道白河这段水流很湍急。

河道时而狭长

时而宽阔,河水一路执着而下。

在通往绿渊潭的广场处休息,周围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环绕,神仙般的境界。

绿渊潭旁竖立着一块电子显示屏,更新显示着此地的空气质量。2万多个负离子呀,我们这灾区来的估计只有2万多个PM2.5.

绿渊潭是小瀑布下的一汪碧水,水色有点九寨的感觉,但不够清澈。

本来还有地下森林,但爷俩走不动了,一点多就下山奔长白县,环山路转302省道,路况都不错,但多数是盘山路,302省道有大概7KM左右的烂路,路过的时候看在修隧道,隧道通车后估计就不用走这段烂路了。四个小时达到长白县,很小的一个鸭绿江边的城市,对面是朝鲜第二大城市惠山市,看起来甚至还不如中国的县城。这段鸭绿江不宽水也不深,浅的地方甚至可以趟过来。在江边这边的人很愿意给你讲一些对岸人的故事,言语中充满了优越感。

长白县有许多组织朝鲜1-3日游的旅行社,去长白山东坡就是2日游。看到宣传的朝鲜旅游须知才搞笑:
1、手机不允许入境,相机可以但只能在允许的地方拍照。
2、不允许携带有美国韩国标识的任何物品入境。
3、不允许将韩国称之为韩国,只能称之为南朝鲜
4、不允许模仿领袖雕像。

8月16日:长白县-望天鹅-通化,351KM

早起一人到江边转转,五点多对面就开始大喇叭广播。

惠山市城市边缘破烂的民房。

酒店对面有一个早市,顺便逛了一圈,内容还蛮丰富,买了些虾皮、小鱼干还有新鲜的蓝莓。这的蓝莓很便宜,一斤才13.
到望天鹅本来可以沿鸭绿江大街转到303省道上的,可导航给我指了一条破烂的上山的路,让我着实在山上绕了一圈,还好景色还不错,也算安慰了。

最终转到了一路沿江的303省道上,天气很给力,沿江景色极美!

长白县到望天鹅只有40多KM,一路美景禁不住停了几次车,磨蹭了一个小时才到。景区门口车极少,看来人不多。进门先坐电瓶车到景点开始的地方,从第一个景点到最后一个感觉大概有七八公里的样子,而且还要走回来,应该电瓶车一直送人们到终点再一路往回游玩,就省很多体力。下了电瓶车一路沿着河边的公路向前,河水非常清澈,水温极低。

峡谷内河两岸有很多瀑布,山上水资源非常丰富,没有瀑布的地方也有很多水渗出。

有阳光照射的时候,总有一个角度能够在瀑布上找到彩虹。

这种地质结构是望天鹅峡谷内最常见的地貌,灰色的玄武岩发育的柱状节理,多为四棱或六棱体。

这种不同方向的问了下度娘,说是因为火山二次喷发导致的。

玄武岩质地不是很坚硬,到处可以看到折断的石柱,感觉这些石柱一点都不像自然天成的,倒像是水泥浇筑的。

这个密集的六棱柱,截面像蜂巢一样。

谷内空气非常清新,有许多野花开放。

山谷中间的通天河清澈异常,阳光照射下的水纹图案非常漂亮。

这个玉女泉的命名来由是听一位游客讲解的,有点搞笑,有兴趣的同学可以问度娘。

山上很多地方都有泉水流下来,可以直接饮用,清冽甘甜,水温很低,灌入瓶中后瓶外立马就有水雾。

谷内很多突兀而立的奇石,形状各异,这个像个人的侧脸。

这个是头雄狮。

自然形成的天梯。

一路走下来景色极美,身体也是极累,走到彩虹泉前面就没再继续,想想需要在原路走回去就泪奔。好不容易走到乘车处,又累又饿,在望天鹅新村内吃了顿农家饭,继续沿江而行。依旧是303省道,这条路上有不少有落石的提示,如果是下雨天最好不要走。路遇暂时拦路人工清理落石,这种方法不错,防患于未然。

看不到上面的人,只看到一阵阵石头滑落下来。

此地对岸风景极美,堵车堵的也好开心。

对岸的朝鲜人在河里洗东西,用镜头拉近看好像是塑料布。

反正也走不了,正好有借口下车拍照,省得宝宝有抱怨。

对面天空的云很壮观,车窗上也可以拍得很美。

大概多半个小时的时间清理完毕,继续沿江而行,日头越来越低,颜色越来越温暖。

临江后就没有沿江的道路的,转到鹤大线继续赶往通化,终于在日落时分到达通化

8月17日:通化-绿江村,214KM

到绿江村没有走高速,走的到集安的集锡线-丹集线-泡浑线。路况很好,依旧山路,尤其到泡浑线后。路过浑江与鸭绿江的交汇处。

前左是吉林省,对面是辽宁,前右是朝鲜,有船的是浑江,另外一个是鸭绿江

中午时分到达绿江村姜家大院,绿江村里几乎家家都是农家院。很喜欢老姜家二楼这个大露台,白天可以看山看水,晚上可以看星星看月亮。

一楼屋檐下到处是燕子窝,辛勤的小燕子不停地飞进飞出,喂食小小燕子。

对面的电线上,一群小燕子“摆起了谱”。

阳光太强了,明显温度比吉林高,小憩一会。待到稍凉快些到江边乘村里人的小船游游鸭绿江

船几乎可以开到对岸,开船的小伙子给我们讲了好多对岸人的故事。看这里的房屋修的很不错,说是因为这是冲着中国的一面,所以要充门面。另外对岸拥有小船的人都是政治觉悟非常高的领导,一般老百姓是不允许拥有的。

快五点多了,光线很温暖,天空中出现了一对可爱的兔耳朵。

对岸钓鱼的小朋友看到我们的船就冲着船扔石头,表现出明显的不友好。

这种有看似军人驾驶的船只据小伙子说是中国提供给他们打鱼的,然后以很低廉的价格回收。

对岸有个岗楼,中国这岸也有,但是电子的。小伙子说中国这边的村民会与对岸的人有一些民间交易,他上周刚去对岸买了猪仔,要比这边便宜一半。

游船回来后到另外一段河边去看日落,今天的晚霞很艳丽。

天空的云彩分层不同颜色,落日照到的就是红色的。

水面的波纹也是一样,没照到是银色的。

照到的是金色的。

8月18日:绿江村-大连,535KM

早晨被窗后的大公鸡叫起,看天气还凑合,决定开车出去碰碰运气。绿江村里只能看日落,日出要到来时的一段公路那才行。天空云较多,赶到的时候已经有红色了。

太阳只能从一个一个云缝中稍露一下下。

完全露出来立马又被云遮住了。

早餐后就离开绿江村赶往大连,绿江村到丹东段没有走高速,一路沿着泡浑县转丹集线前行,路况不错而且没有过路费。今天有时间拍一下泡浑线的急弯。

在下露河前浑江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大转弯,从这个角度看就如河中间有一个小岛般。

有一段河水非常平静,可惜没有蓝天白云,但也不影响它的美丽。

停车的时候老公抓了一只扁担勾,很久没看到这种可爱的小东西了。路边有村民买刚剥好的大榛子很便宜,给老妈买了不少。

快到丹东的时候看到了虎山长城处的滨海公路起点。路边有许多卖鸭绿江鸭蛋的,买了一箱回来,味道还不错。还路过“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河口,河口的桃子超级好吃,后悔没多带回一些。

丹东断桥停留片刻,因为老公没到过。对断桥他没大兴趣,倒是对这些江边钓鱼网鱼的人很感兴趣。

原定计划中没安排大连,但宝宝说这几天都在山沟里,也该去个她喜欢的地方了,说她想去发现王国,结果只能牺牲我的青山沟去大连了。

8月19日:大连-营口,221KM

一早小雨,这天气正好适合到游乐场玩。非周末而且下雨,发现王国的人不多。与几年前比没有什么变化,游乐项目也还是那么多。很喜欢这里的建筑,基本上每栋建筑都是一个个卡通人物的形象。

进门先去了激流勇进,虽然穿了雨衣还是湿了身,尤其是宝宝同学,觉得她是故意。排队的人不多,反正也湿了身,索性再玩一次。比起在欢乐谷要排两个小时幸福得太多。
过山车、太阳神车之类的宝宝一律略过,重点去找盗墓迷城,看到不允许15岁以下儿童入内宝宝急坏了,最后还是冒充了一下,心满意足了。

由于项目不用排队或是排队时间很短,下午2点多就玩过了所有能玩的项目。之前带宝来过大连,所以就不作停留前往营口

8月19日:营口-兴城-廊坊,664KM

营口出来沿着滨海公路走,一路经过盘锦锦州兴城滨海公路景色不错,基本上都在海边行驶。

可以看到不少红海滩。

锦州界有许多的磕头机。

还有大风车。

快到锦州市里的时候有很大一片开得正旺的向日葵。

瓜子还只是雏形。

兴城第二浴场捉了一会小螃蟹,石缝里的小螃蟹依然很多,但清澈的海水却不见了。近海出修了一个堤坝,导致浴场内的水宛如黄河般,这样竟然还有人在游泳,真佩服国人的耐受性。

海边退潮留下的水坑有许多小鱼,吸引了很多海鸥岸边捕食。

兴城出来依旧沿滨海公路前行,因为宝宝说要买海鲜,快到绥中的时候路遇一个海鲜市场,买了宝宝想要的花蛤还有我喜欢的基围虾,从绥中上了京哈顺利到家。

关于费用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很久没看见大蚂蚱了

2016-08-26 12:2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6 12:24:28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城市里难见了

2016-08-26 12:3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6 14:26

引用 木.木 的文字:

远处貌似一个大教堂,鲜族人信什么教?

天主教堂

2016-08-26 16:0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9 09:56

引用 rainl 发表于 2016-08-29 09:56:31 的回复:

回复rainl:游记不用学,想什么就写什么好了,反正是自娱自乐

2016-08-29 13:32

引用 weiwei_ 发表于 2016-08-26 14:26:1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weiwei_:羡慕不如行动

2016-08-29 13:33

写的详细,拍的漂亮,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