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至内蒙正蓝旗小扎格斯台淖自然景区(即:上都湖景区);

• 出发时间/2014-07-19

正蓝旗那可是元大都忽必烈所在过的草原圣地!

温馨提示:本贴是在2016年重新整理后新版系统的升级追记。
       正蓝旗位于内蒙中部,是离北京最近的典型高海拔草原地区。国家地理上划为第二阶梯高度的高原草原。是内蒙离京最近的旗。暑季、秋季到内蒙正蓝旗转转去看看那里的景色定会让人心醉!
       正蓝旗位于内蒙中部,是离北京最近的典型的高原草原地区之一。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呈现出沙地草原的自然风光;南部为低山丘陵,展现出草甸草原的美丽景象。正蓝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曾是大元王朝的龙兴之地,元世祖忽必烈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座草原都城:元上都。这里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察哈尔民俗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中国蒙古语音标准基地和皇家奶食的供应地,目前,正蓝旗是国家重要的绿色畜产品基地,也是蒙古现代文学奠基人纳·赛音朝克图的家乡。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璀璨的历史文化,每一次来正蓝旗都收获了的旅游欣悦收获。那里的蒙族牧民热情好客。
        自驾车从北京到内蒙正蓝旗很方便,路途大约300多公里。那里不但有草原湖泊还有特色的那达慕大会。几年间,分别到了小扎格斯台淖等地,在年份合适的7月份还有幸观看了那达慕大会盛世。。。。
      内蒙正蓝旗。地域宽广辽阔。适合多种游乐和观光。除了在正蓝旗市里食宿外,还可以在周边户外活动。户外活动还是要准备一些必要的食品和户外用的帐篷、野炊灶具等以方便备用。后来发现这些准备实在是必要的。从北京正蓝旗的线路很多,东、西、南部都可以。若从北京河北沽源或者丰宁再到正蓝旗的途中顺道还可以观光河北与内蒙交界的北部草原风光。每逢节假日,河北沽源丰宁食宿情况近年很紧张。一是房价涨的没谱,还时常没有停车住宿的较好环境。无论在沽源丰宁还是正蓝旗都必须备好防寒服装,那温差很大!尤其是9月中旬以后汽车玻璃水、水箱最好用防冻的!
         7月里,京城闷热,  不由自主选择了到离京最近的内蒙正蓝旗转转。好歹也是元大都忽必烈所在过的草原圣地。往年秋天、冬天都曾路过,但还没有深度游走。
     虽离京太近了,大约300K。还是准备了一些必要的食品和户外用的帐篷、野炊灶具、冰箱等以方便只用。这些准备实在是必要的!
    周六早上大约6时半,从城里开始了出征。走在京藏线上,出京车辆还不算出。多年的行车经历是,8点前必须上高速路、尽快出八达岭路段,否则,计划和时 间就乱了,俗话说的话:早起的鸟有食吃。所以,避免出城堵车要尽可能早出!车走到南口到居庸关附近,车开始多起来,行进很慢。大货车太多了,不仅慢,还多辆车并行走。这已经没 有规矩了!小车夹载中间很容易出事。行进车速平均30-40公里。这可是要付银子路!车子到了居庸关出口后决定下道了!走辅路。车辆少还安全、空气景色友 好,何乐不为?走在辅路上,一路前行,旅游的大车还没有到,路况很好走。途经水关长城、八达岭景区,一直走到“康庄”方向的辅路。很快就到了河 北“东花园”,此路段是2010年重新铺设柏油的县道。非常好走!避开了高速路进河北康庄大车小车峰堵得困扰!
    在东花园,可以看到高速路的车辆行走情况,注:回京城最好也从东花园下道,走辅路到南口!若不下来,十有八九就堵那等各够。不信你就试试堵不堵!在东花园小息一会,上高速从河北沙城出口出来,路费10大元!省时间挣钱了!省钱不是就是挣钱了?这也是逼出来的,08年带着外宾,在康庄高 速路段足足等了近两个小时!场景不堪回想(小贩叫卖、大小便溺)。。。。    以往,高速路若是还堵的话,就要从康庄到“张山营上G7,或者,穿走松山景区、河北大海屯、雕鳄到赤诚县。
       大约8点多从沙城向赤诚、沽源县进发。此路段全程路况甚佳,向北一路缓坡上拔前行。坝上与京城地势相差近千米。弯道多,但都是大弯道。途中全程穿走三个山洞,大约10点多到达了沽源县城,加油后继续向内蒙正蓝旗行进。
    内蒙正蓝旗地处沽源北部,相距约70公里。从沽源闪电河乡一路向北,途经沽源牧场(塞北管理区)注意:此段路地图和GPS无道路信息、黑城子(有路标)至正蓝旗(上都镇)。行进大约1个小时即可。 沿途,草场一片片、不高的山峦山丘、成群的牛羊时隐时现。空气中飘撒着草原的清香、凉爽宜人。晴空万里、白云朵朵。道路两侧不时呈现蒙古包。
   中午,在正蓝旗解决午餐后,沿着308国道向元上都遗址进发。小扎格斯台淖 就在其东北部约30公里。 途经一个收费站(按车次收)十大元。   途经元上都遗址(现收费),遗址如今尚存了一些大石头。。。

小扎格斯台淖自然景区地处它的北部,继续北上,途中路口有路标:五一蓄种场。照此路标一路前行。但是,地图、GPS、网上电子地图均无道路标示!!但实际上已经新铺设了柏油路,很好走!
    柏油路一路前行,途中的景色也渐渐多多。草场、沙丘、湖伯(袍子)、古榆树林、野花一派原生态的景色。牛群羊群、蒙古包渐渐入眼帘,周围活动的区域很大。景色宜人!看不完!照不完!走不完!。
    柏油路的终结后是一段沙石路,路边设有一个收费站,也是景区(小扎格斯台淖自然景区),票价25元、可议价,看本事和运气吧!
   收费景区内主要是小扎格斯台淖湖,面积不算很大,它的北部还有`更大的淡水湖:大扎格斯台淖自然景区,但是目前还没有柏油路。。。这里的景色自然独特至美!小扎格斯台淖湖为淡水,水深 0.2— 2 米,岸边坡度缓缓。水质清澈透明,岸边有沙滩,是夏季消暑理想之地。这里水资源丰富,盛产鲫鱼、鲤鱼、鲢鱼、泥鳅等,每到夏季天鹅、红嘴鸥、遗鸥、野鸭等 水鸟在这里栖息。
   7 月份是草原最美的月份之一,郁郁葱葱的浩瀚草地一望无边!鲜花开遍原野,是草原旅游观光的最佳季节。同时,还可以到自然的湖泊垂钓,骑马漫游草原。也可到牧民夏营地做客。
  景区住宿极其昂贵!听着要冒金星!3000、2000、1000。看了房间设施实感不值!周围还在大兴土木。。。。
  开车沿着湖边欣赏一下自然景色,走走沙丘、搭起帐篷等观日落。。。。。

注意:景区沿途手机信号弱或无信号。联通手机根无法使用!!!

当地的蒙族牧民很好客和热情。在彼此交谈之余,为他们拍了纪念照。。。而后几年我带着冲印好的照片都没有寻找到他们。借助游记将他们热情洋溢,幸福的一刻回访出来,也希望他们能够看到。并祝愿她们幸福!

2016-08-26 11:00

2016-08-26 11:04

2016-08-26 11:09

图片好赞

2016-08-26 11:11

引用 京华色影 的图片:

美拍,美赞。第4顶。

2016-08-26 11:18

美图。

2016-08-26 11:19

2016-08-26 11:25

2016-08-26 11:26

2016-08-26 11:27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8-26 11:27:13 的回复:

回复红松:与好友分享很温馨!祝好!

2016-08-26 12:1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26 11:26:3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26 12:14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8-26 11:19:15 的回复:

美图。

回复城市土著: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26 12:15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8-26 11:00:58 的回复:

回复QQ: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6 11:04:5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26 12:15

引用 太极兔 发表于 2016-08-26 11:11:29 的回复:

图片好赞

回复太极兔: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26 12:16

美!

2016-08-26 14:47

云好美呀

2016-08-26 15:1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6 15:25

好久没发文了,

2016-08-26 15:30

2016-08-26 15:33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8-26 15:30:28 的回复:

好久没发文了,

回复jkmeil:去德国待了三个月,回来后没有时差了,上网很方便了..感谢好友的关注.祝好!

2016-08-26 17:38

引用 能吃三个派 发表于 2016-08-26 15:25:5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能吃三个派:祝心想事成!

2016-08-26 17:39

2016-08-26 19:54

美拍多多,超级棒!

2016-08-27 08:46

2016-08-28 21:2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7 08:46:52 的回复:

美拍多多,超级棒!

回复跟我走四方: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28 21:37

引用 自由客 发表于 2016-08-28 21:25:01 的回复:

回复自由客:与山西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29 10:54

引用 妖兔儿啊 发表于 2016-08-29 10:54:36 的回复:

回复妖兔儿啊: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提示明信片券印出来!祝好!

2016-08-29 11:47

漂亮

2016-08-29 20:26

2016-08-31 05:35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8-31 05:35:02 的回复:

回复风云:与好友分享很温馨!感谢好友点赞!祝好!

2016-08-31 08:27

引用 京华色影 的图片: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