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只算来过,不曾留过

Miss希拉 LV.3
2016-08-25 20:22 714/6

丽江大理三日游,印象非常之深刻。

DAY 1 丽江

8月12日晚出发,昆明丽江的火车居然是双层火车,我们在二层,只有上下铺,没有中铺。为了两人能在一起,和一个小姑娘换了铺,结果她又和别人阴差阳错换回来,倒也是有缘,聊天得知,她是傣族的。我知道云南少数民族很多,有25个以上,但真正接触当地少数民族的女孩,还是觉得好高兴,一直觉得少数民族的人们都好朴实的。

下火车后是客栈的人来接,车子不能开进古镇,跟着客栈老板走在束河古镇的青石板路,几乎没有行人,这是个慵懒的小镇。

放下行李就去拉市海,来接我们去拉市海的小哥很有趣,话多幽默,一路倒也说说笑笑。茶马古道,骑马翻山,也是蛮有挑战。我骑的马叫Michael,十岁了,一路上都好乖,拖着我上山好不容易的说,虽然我还不到一百斤。上到山顶休息时,一个老阿姨在卖玉米粒,说马累了,喂喂马,我知道这是他们的营销手段,那么一小点玉米粒当然不值五块钱,但还是想喂,就是觉得马儿好辛苦。但害怕各种动物的我,虽然同情心大爆发,胆子还是小,刚一靠近他嘴,盆儿就被掀翻在地。张先生让我靠近点,不要怕。我试着靠近,再次给它喂,果然好有灵性的马儿,乖乖埋下头很温柔地吃起来。盆里不多的吃完,我又捡起洒在地上的喂了他一点儿。一圈下来,屁股好疼,过了好几天才恢复。

中午的餐食也还不错,土鸡汤,有荤有素,吃完后买了两包主人推荐的当地小吃,雪桃和松茸菌,于是开开心心去拉市海划船了。小小的皮筏艇,两个人手划桨,张先生在前,我在后,一开始两人配合不稳,他总说我在后面捣乱。镜头下的拉市海好美。

不过大中午真的超级晒,好不容易等来接送的小哥,车一停就说等他一分钟,要先吃个饭,大家都觉得好可怜。返回的路上,小哥依然生龙活虎地幽默,92年出生,已经谈过八个女朋友,说纳西族的女孩子很好娶,一个棒棒糖就搞定,根本不需要车子房子。一路也是欢声笑语。

选择阳光海棠客栈,起初完全是因为这个名字,和《大鱼海棠》莫名有缘。老板娘很与世无争,也很热情,院子里的拉布拉多大黑狗,初看有些吓人,但老板娘说这是导盲犬的,让我摸一下,顿时心生爱意。房间里的有一平方米大小的天窗。我和张先生躺在床上,我猛然惊觉,这不就是电视剧《一米阳光》里所说的丽江的一米阳光么,为自己的聪明征欣喜着,张先生说,我刚刚不就告诉你了么,这是一米阳光。哦。

在客栈休息够了,出去小镇觅食。古道餐厅,一楼人满,服务员带我们去了二楼,整个过程,就像我俩包场一样,二楼环境更雅致,偶尔上来的服务员也是蛮帅,哈哈。我们选了靠窗的位置,可以直接看到下面青石板路街道,不时有穿着传统大红色喜服的男女拍婚纱照,没一会儿下起小雨,张先生说雨水干净,于是就着毛毛细雨吃完了晚餐。

吃过饭在古镇溜达,找到一家可以租电动车的,也如愿买到明信片,还去了张先生心心念念的小鹏的背包十年青旅,进去院子里面,都是年轻人,好不热闹,烧烤,啤酒,唱歌,聊天,恣意的青春。

晚上走在酒吧街,不用进去,那氛围就弥漫了整个街道,之前做攻略看到有人说丽江的酒吧里大多驻唱歌手都唱薛之谦的歌,都是有着音乐梦想的青年。

DAY 2 玉龙雪山-大理

8月14日,一大早就出门了,青石板路上冷冷清清的,偶尔有几个游客,当地人都不会早起的。

之后租了电动车,前往玉龙雪山。一路都是汽车,但在百度地图的帮助下,我们还是顺利到达玉龙雪山了,张先生棒棒哒。

由于爬雪山需要好多装备,大索道票已经售完,加上时间赶,我们果断放弃了登山,前往蓝月谷。蓝月谷真的是蓝的,共有五个湖,不算很大,但湖水蓝得干净,美景之下,全是拍照的人,当然少不了拍婚纱照的。

返回时是另一条路,真真在玉龙雪山脚下,沿途好多湖,不确定是不是情人湖,但路上拍婚纱照的情侣好多,风景美自是不必说。

返回古镇的路上,偶遇一片油菜花地,激动地赶紧下去,当然是拍照,张先生很配合,油菜花的愿望也实现了。顺道去了白沙古镇,小镇商业化气息还是很少的,真真切切在玉龙雪山脚下。

下午四点赶往火车站,前往大理。首先到了大理古镇,车水马龙,太过喧闹,不如束河古镇的安静。两人都饿得不行,赶紧觅食,大理的第一餐,并不好吃,所谓过桥米线,就是一大碗鸡汤,外加几小碟小菜和一万米线,服务员告诉我们要先放肉,再放菜,最后放米线,看上去讲究,价格也不便宜,但真的不好吃。张先生说云南好吃的不多。顺利到达客栈后,我已经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估计老板是可怜我们累成狗,免费给从单间升到了豪华大床房,海芋恋客栈,好的客栈真的是奔波一天之后最大的安慰。

DAY 3 洱海

8月15日,一直休息到了中午十二点,出了客栈没几步就是洱海,一大片水葫芦的海边,两对母女在捡什么东西,我刚走下去,一个小女孩大叫:“哎呀,我的菱角。”她妈妈急忙笑着说,没事,姐姐不会拿你的菱角的。另一个小女孩走过来,说:“阿姨,我们在捡菱角。”奥奥,原来在捡菱角啊。等等,为什么叫我阿姨。。。我还是个学生啊。。。她妈妈赶紧纠正,要不你们送给姐姐一些菱角吧。张先生在一旁笑。哼。

我们再次来到大理古城,租了电动车准备环洱海,当然是环不了的,电量不够,时间也不够。老板说,他的电动车是有GPS定位的,让我们不要骑到双廊去,到喜洲没有问题。我们骑车先在古城里觅食,烧饵块,这个是我此行吃到最好吃的东西。

环洱海,原来不是绕着海走,而是在不断在村子里穿行,村子路很窄,游客太多,难免堵车。很多骑电动车环洱海的,随着一路堵堵停停,但吹着海风,走走停停拍照也是不亦乐乎。歌里唱爱情就在洱海边,虽然看上去和其他海也没有不同,也许天更蓝一些,但依然觉得是个浪漫文艺的地方。

喜洲居然已经六点。就是在喜洲,遇到了我人生的克星小吃,烤乳扇,一路都见到有卖的,作为当地名吃,怎能不尝一尝,然后,我的噩梦就开始了。胃里开始难受,不想再吃任何东西,隐约作呕,第二天坐大巴狂吐已经是后话,此生再不吃烤乳扇。

喜洲粑粑还是可以的,有甜的和咸的两种,甜的后来落在了火车上。

引用 Miss希拉 的文字:

已经谈过八个女朋友

震惊!

2016-08-26 10: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26 15: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29 09:56

引用 sunlinlin 发表于 2016-08-26 15:25:59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sunlinlin:艾玛,忘了,两个人三千貌似?

2016-10-12 20:31

引用 touya 发表于 2016-08-29 09:56:3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touya:其实时间有点赶的,不然应该住上一小段时间的,哈哈

2016-10-12 20:32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0:19: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