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独行侠之西北散记

• 出发时间/2015-10-16

楔子

2015年是比较动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发生很多不愿意再去回想的事,各种魔幻主义元素轮番发生在自己身上,再加上旅途中的一路荒凉,使得这一次的行程格外清冷。当然,作为拥有超强自愈能力的射手座小强,本独行侠在2016的今天又是一条好汉啦。于是就取了这么一个2B标题,来纪念本独行侠表面最孤独,内心最狂欢的一次旅程。

废话少说,第一站,拉萨

国庆一过,我便再次飞到拉萨,之所以绕这么一大圈去拉萨,只是为了去看望色拉寺的次仁。其实因为一些糟糕的变故,我并不想再接触西藏的一些东西,但还是鬼使神差的为了这位次仁小哥,再一次踏上西藏这片土地。当然这一次因为心境的不同,并没有开启之前的迷妹模式,只是带着口罩,在人群中静静地看他辩经。他依然穿着一袭红色僧袍,座在蒲垫上认真思考的样子还是那么鲜嫩可口。
次仁是我多次西藏行中记忆最美好的一个符号。这个美好并不是因为我爱上了他,宁扰三江水,莫动道人心的道理本独行侠还是懂的。只是第一次见他时,他穿着鲜红僧衣和白色板鞋,在斜阳中从我身边走过的样子太深刻。从此我就喜欢上在午后来到色拉寺,去踩洒在林荫小道上的点点阳光,然后再去辩经场静静地看他挥斥方遒,当然也和寺里的野狗建立了你追我赶的深厚感情。不去认识他,大概只是为了保留人生若只如初见的印象,因为不了解,所以才觉得美好。
这次并没有每日去看他辩经,只是去罗布林卡的落叶林中作妖了一个下午,之后便病倒在青旅,躺尸了两天。
次仁:

在罗布林卡:

与布宫

火车上的穆斯林

病好之后,便座起了去兰州的火车。
在途中,遇见一家子回族的穆斯林,其实还是比较温和的一家人,路上拿出他们家乡特有的浆果请我吃。当我问他们有没有去麦加朝觐的计划时,当家的穆斯林大叔显得特别兴奋,滔滔不绝的跟我探讨起了一系列伊斯兰教文化。当然大叔并不是要拉我入教,也并未把我当作卡菲勒,只是因为我一个汉族人,知道些关于伊斯兰教的东西而显得特别高兴罢了。大叔说话小心翼翼,我想也是因着世上太多对穆斯林的偏见吧。路上我就在思考,宗教的教义应该是教人以仁慈,为何有人却拿之当令牌来作恶?以至于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回来也看了许多伊斯兰教各派系以及后来的ISIS相关的资料,其实还是一知半解。
兰州和穆斯林大叔一家告别,之后来到了酒泉酒泉是个小城,在酒泉的那晚火锅瘾发作了,于是特别傻气的去团了一个四人份的火锅,一个人座在那里大快朵颐。酒泉比较有名的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处于茫茫的戈壁滩中,方圆几百里围着铁丝网。记得小学时有一篇课文写的就是红军在戈壁滩上如何如何,第一次亲眼看到,还是惊讶于这片不毛之地是如此的荒凉,广袤的戈壁滩一马平川,全是由风化的碎石和沙子组成,风一起,便是满眼的黄沙。碎石下面有蝎子,蝮蛇,甚至到晚上还有狼群,在这种环境下要生存下来何其艰难。看着窗外的一片荒凉,特别能让人静静地去思考和捋顺脑子中的那些问题。中途我不争气的在一马平川的戈壁滩荒漠中方便了一次。那种感觉跟在牛背山云海之巅方便的感觉一样屌。
荒凉死寂的戈壁:

达来呼布的黑城

车子在戈壁荒漠中行驶了一天,便到了目的地达来呼布。这里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经过国庆游客的轰炸后,这座小镇已经完全寂静下来,甚至客栈青旅都关门大吉了,幸好在一水儿胡杨人家中,找到一位正要收拾细软去东莞潇洒的掌柜,在本纯情美少女的眼泪攻势下,特地准许我住上几天。
此来额济纳,一是为着以前在杂志上看过的怪树林,一来是为胡杨跟居延的红嘴鸥。打点好之后,便迫不及待摸进离达来呼布不远的黑城。这黑城座落于巴丹吉林沙漠的边际。这座流沙中的西夏国古都而今只剩下风蚀过的斑驳城墙和独立于荒漠中的一座教堂。我想这些个楼坚强至今屹立一千年不倒的原因,必定是因为在等待我这千年难得一见的纯情美少女的到来(吐)。夕阳下的楼坚强格外的苍凉。想想曾经的一城繁华,而今掩于漫漫黄沙,人何尝不是一样,再美的皮囊,终究还是有化为丑陋骷髅的一天。所以在尘归尘土归土的一天到来之前,不要给自己留下太多的遗憾,也不枉来这世上横行霸道几十年。
月亮高悬在鸡眼黄沙之上,让人想一探这座古国的究竟。可惜掌柜只能收留我三天,只好作罢,但至今对这样的古国遗址念念不忘。

西北的苍凉肃杀古已有之,所以流传了不少边塞诗词,边塞诗这一流派的扛把子是七绝圣手王昌龄、岑参、高适。昌龄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真是豪气干云,霸气的一逼。王翰《凉州词》里的“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也是边塞诗流传很广的句子。此外小清新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常建的“玉帛朝回望帝乡,乌孙归去不称王”,王之涣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等也是道出了塞外的清苦与将士的热血。

关于李二白

说到唐诗,我又要扯上几句了,唐朝那些或轻狂或忧郁的诗人们总是会有一个文艺的字号。最喜欢的李二白号青莲居士,苦哈哈的杜甫号少陵野老,白居易童鞋号香山居士。私以为灌了两碗黄汤便要去摸九天玄女大腿的李二白老湿比杜甫更适合“野老”这二字。不,也不对,我邪魅娟狂的李二白老湿怎么会喜欢“老”这种不符合其“诗仙”身份的字眼呢?应该称作“青莲野仙”才是。

话说杜甫童鞋真是李二白老湿的真爱脑残粉啊,《李白我想你了》《李白我又想你了》《在天的尽头想李白》《春夏秋冬都想李白》《李白我们去和高适搅基吧》…做脑残粉做到这地步也是没谁了(这里抖了一下机灵,不过杜甫确实写了很多首诗怀念李二白的)。
当然我李二白老湿也是值得脑残粉们追捧的,如果李二白老湿有微博,一亿粉丝是不在话下的。看看这位人来疯的李二白写的诗吧:
—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侠客行》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烜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看看,看看,能写出这样诗句的还有谁?还有谁?!
讲真,作为李二白老湿的脑残粉,我觉得任何对其诗作进行解读的都是对其不敬。李二白邪魅娟狂的小宇宙岂容你们这些凡夫俗子窥探?
当然,我不怀好意的臆测,李二白老湿是我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射手座本家,嘿嘿。
说起李二白就有点关不住话匣子了,有点儿离题了。
当然,我要严正声明,在我天朝的唐诗宋词面前,其他任何国家所谓的文学巨著都是渣,都是渣!

扯远了…切回正题,这黑城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巴丹吉林横贯整个阿拉善盟右旗,占地广阔,由于时间有限,没能进入沙漠腹地,也是一件憾事吧。不过在这里也能窥其丝丝芳容,在斜阳的映射下,沙漠上的沙丘高低起伏,形成漂亮的波浪形线条延伸至远方。沙子的触感十分的柔软细腻,不比大妹子柔嫩的酥胸差。

迷失怪树林荒原

从黑城出来后,便赶往怪树林。怪树林是由于河床缺水,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一片荒林。
阳西下,怪树林遒劲的枝干在将黑未黑的天空下张牙舞爪。一个人提着相机置身于这片枯死的荒林之中,思绪瞬间停顿下来。荒凉感从四周噬咬而来,那种感觉就像做了一场梦,梦中一直呼喊追逐着一个似幻还真的人,却怎么追也追不上。
这种思绪停顿了一段时间就恢复过来,此时最后一缕光线快要消失在地平线上,我只能且拍且走,在这片布满枯树枝干的荒林中摸黑行进,迷失了很长一段时间,走了好几个方向才看到一点希望的灯光。

事后回想这段经历,有点类似于《Tess》中Tess上绞刑架前,和Angel相拥在巨石阵下,看着刽子手从地平线上一步步走近的感觉。

月亮走,我也走

第二日便去了胡杨林,走入好似油画的树林,就像走进了一个黄金八卦阵中,片刻就迷路了。当然我并不觉得迷路是件坏事,有时候前路的不可预测才会带来未知的惊喜。在这胡杨林中神魂颠倒了一个下午后,便钻出了林子,来到一片芳草碧连天的原野中,原野上一只只小奶羊瞬间俘获了我这纯情美少女的心。于是蹑手蹑脚的靠近这些羊羔,但是它们很显然不习惯我黑乎乎的镜头,拍了片刻只得作罢。

回程的时候月亮已经升起来了,借着月光我凭记忆寻找回程的路。整个树林只有我的脚踩碎树叶的沙沙声,偶尔会听见头顶几只乌鸦传来的叫声。
树林旁边有一条小河,我便顺着小河逆流而上。月儿的影子投射在水波里,荡起了阵阵似钻石般耀眼的碎月光。
我在走,夜空和河里的月亮也跟着我走,很喜欢这种静谧的感觉。
不久便遇见一位向导,将我带出了树林。

馋嘴鸥与芦苇荡

为了额济纳的第一缕霞光,第三日我凌晨五点便赶到居延海。寒风凛冽,远处的芦苇隐没于粉红色的雾气中,我瑟缩在湖边的茅草屋下,开始一天的工作。随着朝阳从远方的雾气中跳出来,耀眼的阳光精灵在湖水的波纹中跳跃。

当太阳完全升起,我便逗弄湖里的红嘴鸥。话说要拍到这群多动症的小东西展翅飞翔的样子真是不容易。

湖里有很大一片芦苇海,风一起,芦苇便随风摇曳,满眼起伏的风吹麦浪。芦苇的种子也像蒲公英那样飞得到处都是,像飘在空中的晶莹的雪花。

回程

打字打得累了,也不想再BB,之后在银川蜗居了几天就回成都了。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6 15:25

引用 少得瑟要低调 的文字:

活捉一个李白粉丝

2016-08-26 15:27

引用 molookoo 发表于 2016-08-26 15:25:5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olookoo:哈,谢谢,这么长也能有耐心看完,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8-26 23:54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08-26 15:27:37 的回复:

活捉一个李白粉丝

回复陈牛牛:天下二白粉丝是一家

2016-08-26 23:5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9 01:0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10:54

引用 tatukobe 发表于 2016-08-29 01:03:14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tatukobe:哈哈,自己也挺懒。写这个是因为失眠,索性写点儿东西打发时间

2016-08-29 21:46

引用 mycomein 发表于 2016-08-29 10:54:3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mycomein:人生的意义在于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尽可能去认识这个世界的宽度,从而让平凡的人生更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