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外的八月内蒙古大草原消夏之旅

bluerain_zs (北京) LV.11
2016-08-25 20:31 336/4

去内蒙古大草原,可以说是临时决定的。早就准备在8月份休年假,并且要休闲游,所以其实一直是打算要去海岛的,可是随着年假的临近,发现各个海岛的机票贵的要死,最终还是作罢,结果年假都开始休了,还是没有确定要去哪旅行。听同事说满洲里景色不错,看了看大家的游记,查了机票,虽然此时飞海拉尔的机票也不便宜,但好歹觉得可以接受,遂在两天内订好机票,联系好包车师傅,促成了这次没有什么攻略的草原之行。

出行前准备

既然已经定了目的地,之后就是订机票酒店和大致行程了。查了机票,发现北京海拉尔的机票价格还可以接受,可是返程却明显贵了,再一看阿尔山北京的机票更便宜,遂决定从海拉尔阿尔山返回。可等我机票都订好了,在找包车师傅的时候却出了问题,在蚂蜂窝查了一个推荐的师傅电话一问,人家说包车都是环线的,我这样起点在海拉尔终点在阿尔山的,师傅要空车返回海拉尔所以要多收500块的空驶费,我理解师傅空车返回海拉尔也是要费油的,没道理让师傅吃亏,但是我跟这位师傅商量说我最后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师傅可以当天早上把我们送到阿尔山森林公园就立即返回海拉尔,我当天还是给包车的钱,因为当天只是从伊尔施开到阿尔山森林公园,路程很短,所以师傅是来得及开回海拉尔的,但是师傅坚持即使这样也还是要多收我400块的空驶费,说实话我觉得这位师傅很不厚道。后来看了蚂蜂窝里推荐的另一位师傅,说明了情况,师傅说如果是这种行程安排的话,只需要给最后一天的包车费就可以了,不用额外的空驶费,还好心的帮我订好了行程,最终决定就是这位师傅了(师傅姓卢,电话13948088155)。虽然卢师傅由于有别的团没有接待我们,但是给我们联系的另一位丛师傅(13614802154)人非常好,就我和我妈两个人,丛师傅用的是6座的别克商务车接的我们,而且全程对我妈非常照顾,这里要特别感谢和推荐
        既然师傅也推荐了行程,我就开始着手订酒店了,由于时间紧迫,我只订了前两天的住宿,后面的住宿都是师傅帮忙订的,性价比还不错。

Tips

1. 虽然8月初对北京来说还是夏天,但是在内蒙古早晚已经很凉了,建议大家还是要带一件冲锋衣能够御寒抗风
2. 防晒霜一定要用SPF值大的!!!要时常涂!!!草原的太阳很晒,我这次用的SPF30的防晒霜,一天人就黑了一圈,回到北京感觉自己是去挖了煤回来的!
3. 长裤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防止草原的蚊虫叮咬
4. 最好带上驱蚊水和防过敏的药, 我在草原不知道是被不知名的小虫咬了还是对什么东西过敏,两只胳膊上起了一溜小疙瘩,特别痒,多亏我带了紫草膏,抹了以后才没有那么痒
5. 不要对一路上的一般价位的客栈有任何期待,虽然干净整洁,但基本上隔音都不是很好,所以睡眠不是很好的同学可能需要带隔音耳塞一类的

行程安排

8.8    早上MF8281首都机场飞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恩和(宿恩和
8.9    7卡---8卡---9卡---临江(宿临江
8.10   哈乌尔河---黑山头(宿黑山头)
8.11   186彩带河---呼伦湖---猛犸公园---满洲里(宿满洲里
8.12   满洲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宿公园内天池服务区)
8.13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宿伊尔施)
8.14   伊尔施---阿尔山机场,KN2986阿尔山北京南苑机场

Day1. 首都机场---海拉尔---恩和

8月8日,我和老妈乘坐早上6:40的航班MF8281飞哈拉尔,9点多一点,我们已经到达了海拉尔东山机场,联系上丛师傅,开始了我们的草原之旅!
       海拉尔出发,一路都在修路,大家自驾游的话开车要小心,听师傅说这条路要到明年才能修好。大概中午的时候我们到达了莫日格勒河,阴天,草有点黄,师傅说满洲里那边的草会更好。

莫日格勒河出来,一路奔金帐汗而去,看了一下金帐汗外面的介绍,我们更喜欢自然景色,所以只在外面转了一圈,我们就离开了。

从金帐汗出来,就开始一路飘小雨,路上也没什么景致,倒是在中途的休息站看到了一群马,拍了两张照片就往恩和去了。

之后的路上会经过湿地公园和白桦林,因为觉得之后这些景色都看得到,而且在下小雨,因此都没有进去。中途休息时,雨正好停了,看到了树林中一片云雾缭绕。

晚上七点钟到达的恩和恩和客栈很多,晚上很热闹,我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夫拉基米尔民俗客栈,199元的观景房,价格不错,离小河也很近,走路5min就到,但说实话,房子由于是木制的,隔音超差,隔壁房或者走廊有声音都能听得很清楚,而且一晚上停了两次电,大家斟酌吧。另第二天早餐15元一位,面包和蓝莓酱是自制的,味道还不错。由于大早上起来赶飞机,下了飞机又坐了一天的汽车,虽然外面很吵,我和老妈还是很早就睡着了,但是第二天早上真的是有一点声音就醒了。。。。。。。。。

Day2. 7卡---8卡---9卡---临江

内蒙的天亮得早,早上不到5点被吵醒,一看天已经亮了,反正睡不着,干脆起来到河边转转。早上很凉,穿着冲锋衣还是很冷。。。。。。。。。。。

竟然在河边看到了水鸟

河边有一只小狗很干净,照相超配合并且很抢镜。。。。。。。。。

在客栈吃完早饭,我们出发走7卡,8卡,9卡,刚出恩和一点,就看到了满山遍野的油菜花,这种美景显然不能错过。

路上遇到的麦田

老妈给我拍了一张很文艺的照片,感觉自己突然变文青了。。。。。

中途有一个很漂亮的湖,丛师傅说了名字,实在没记住。。。。。好像是叫月亮湖还是月牙湖的,很漂亮。

丛师傅很有想法,老妈的这张活力照就是丛师傅帮忙拍的老妈在这种美景下也是玩疯了。。。。。

车上拍到的沿途风景

室韦看到的对面的俄罗斯山庄

室韦看到的一匹在喝水的马。

过了室韦,去临江的路上能够在高处看到界河

临江时,已经是傍晚了,在去哪儿网订的寻梦临江客栈,到了客栈已满,老板娘把我们带到了隔壁客栈,150块订的,我觉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客栈出去向后走一段就能到河边,看到了河边夕阳。

内蒙白天长,一般晚上7点多都能看到日落,临江里有个小山头,还是能看到日落的,因为我们第三天要在黑山头看日落,所以没特别在临江看,但事实证明能不能看到日落是完全看运气的,即使不下雨太阳躲到云里也还是看不到日落的,所以有机会看还是看看吧。。。。。。。。。。。
一开始没打算看日落,所以爬上山头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不过还是看到了漂亮的晚霞。

Day3. 哈乌尔河---黑山头

早上吃完早饭,出发去往黑山头,路上看到一群马和牛,停车拍照,对面就是蒙古之源景区,没进去,直接上路

哈乌尔河景区收门票,价格忘了,不是50就是60,里面有活动区,可以体验一些小游戏,还有一些关在笼子里的小动物,景区不大,景色还不错。

老妈瞬间变老顽童

在哈乌尔河景区就开始飘细雨,出了景区看到好的景色就停一停。

6点来钟到了黑山头,入住酒店,师傅联系的300一晚,我们觉得太贵最后跟客栈把价格谈到260含早餐,住宿条件还不错,早餐非常一般。赶在日落之前来到山上看日落,下午本来天气放晴以为能看到日落,结果是看了一半日落,太阳就被厚厚的云朵遮住了脸,只能看彩霞了。。。。。。。

Day4. 186彩带河-呼伦湖-猛犸公园-满洲里

出了黑山头,顺便去了下黑山头口岸,就是一个门,没啥看头,还是路上风景好。

草原风大,披肩是很好的凹造型道具

186彩带河景区门票30,每个项目单玩都是100,老妈对玩项目没兴趣,我想玩滑草和草地摩托,所以买了200的套票,能玩5个项目,玩下来还挺好玩的。滑草路程很长,很刺激。顺便发现自己真的不是玩草地摩托的料,开得慢不说,还n次被几岁的小朋友超车,好丢脸啊。。。。。。。来一张老妈的帅气pose照,请忽略后面的窝棚。。。。。。。

186彩带河玩的项目很多要排队,我们玩完出来都中午1点多了,一路狂奔,路上风景很好,但也只能在车上欣赏了。

呼伦湖门票每人30,车要开进去所以也要钱,10块。呼伦湖好大,看不到边际,不过湖的颜色嘛就。。。。。。。

呼伦湖出来,因为来不及去国门和套娃广场,我和老妈对这些也不是很感冒,师傅就说带我们去猛犸公园转一圈,关键是不要钱

老妈非要拍一张摸象鼻子的照片,我可是对了好一会儿角度才拍得恰到好处

光晕下的猛犸象雕像,有一种神秘的感觉。

傍晚来到满洲里,住宿要比之前几天贵,师傅帮忙订的,280一晚不含早。
晚上的满洲里还是很热闹的。

跟师傅商量下来明天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晚上住在景区里,这样可以在阿尔山公园里多玩会,最后一天师傅送我们去阿尔山机场,只收包车钱不收空驶费。

Day5. 满洲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满洲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四五百公里,第二天早起打算早点出发早点到公园,这样能够多玩会,结果起大早赶晚集,快9点才从满洲里出发。
满洲里阿尔山一路上没什么风景,开一路车还是很辛苦的,建议大家路上时不时歇一下舒展舒展,而且由于第二天一天都在阿尔山景区里,景区里饭菜贵,可能饭点也赶不回服务区,所以最好买点吃的比如香肠,面包什么的备做第二天的午饭。
路上风景

从伊尔施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四十多公里的距离,路上风景不错

在快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售票处外有一个小镇,几乎每家都提供食宿,我们打算吃完晚饭再进景区,在吃饭的地方问了一下,住宿有150一晚的,也有200多一晚的,相比于公园内天池服务区420一晚的价格真是实惠很多,而且由于景区门票是两天的,因此时间富裕的人完全可以住在外面,从这里走到景区观光车乘坐点估计也就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景区门票180,观光车票105,除了徒步和骑行的人不用买观光车票,其他人两张票都要买。我们傍晚买的景区门票和观光车票,看票上的有效时间,除去买票的那天,还可以在景区玩两个白天。如果是住在景区服务区里,可以把车开进服务区,包车师傅的票是不用买的(两张都不用),但同样的,所有景点外老远就设了查票点的(比如天池、三潭峡、地池景点外老远就设了查票点),因为没有买师傅的票,师傅也是不能开车进去的,但如果是自驾游,反正司机的票肯定是买了的,就能直接开到景点里,虽然公园号称自驾车只能停在服务区,要乘坐观光车游览,但实际上第二天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自驾车在景区里行驶。。。。。。。
其实阿尔山森林公园里有两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天池服务区客栈比较多,而且从这边发的观光车都是首发,一般有座,兴安服务区在半路上,规模感觉比天池服务区小,住宿可能比天池服务区便宜些,离龟背岩很近,要是早上赶着坐观光车去其他景点估计只有站着的份儿了,但是自驾的话觉得可以考虑住这边。
如果能赶在下午来到景区,可以去杜鹃湖看日落。我们到的时间太晚,日落肯定是看不到了,但是不去景区又觉得不划算,所以跑去天池转了一圈,上天池要爬八九百级的台阶,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天色已经晚了,看不到什么景色,反正到了天池前面,觉得不值得辛苦爬台阶上来,而且跟第二天的驼峰岭天池比较,觉得如果没体力或者时间紧迫的话,只去驼峰岭天池就可以了。

Day6.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伊尔施

景区内的观光车运营时间是7:00 am到5:00pm,坐观光车的同学注意首末班车时间,别错过了末班车。。。。。我们由于只在景区内玩一天,所以打算坐一大早7:00的观光车到驼峰岭天池,一路反着往回玩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而且先去驼峰岭天池人也会少些。
一早起来艳阳高照,老妈很想当然的穿了一件小西服就出来了,但事实证明山里天气变化快,我们玩完驼峰岭天池就开始阴天飘雨,冷得要死,这也就导致我们中途不得不回客栈加衣服,所以最好还是穿着冲锋衣带着披肩靠谱。
早上7:00的观光车就已经满员了,而且大家基本上都是驼峰岭天池下车,驼峰岭天池也要爬台阶,但是由于一路风景,反而倒不觉得累。

驼峰岭天池可以下到池底跟天池近距离接触,不过真的就是个大池子。。。。

驼峰岭天池出来,坐观光车到杜鹃湖,原本还晴朗的天这时候已经变阴了,山里的天还真是说变就变啊。

从杜鹃湖出来,看天色觉得要下雨,索性回天池服务区多穿一件外套顺便带上伞。出来后没看到去石塘林的观光车,反而看到了去三潭峡的,一想反正也要去,就上车了。

三潭峡出口出来,观光车的下一个景点是地池,我们怕石塘林来不及去就没有在地池下直接回的天池服务区换乘去石塘林的车。到了石塘林已经飘起了细雨。而且好像今年雨水少,石塘林里也没什么水。。。。。

石塘林出来一看还有一点时间,索性回到天池服务区换乘去地池的观光车,由于刚才一直在下细雨,雨停了我们在观光车上幸运地看到了彩虹。

地池很小,不用爬台阶,沿着一条比较短的栈道就能看到地池,还能绕地池一圈,我们因为时间比较紧迫就只在观景台看了一下就出来了。

地池回来,下了观光车,看到云层很漂亮,咔嚓了几张

阿尔山森林公园出来,看到了乌苏浪子湖,景色不错,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总得来说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景色不错,但我和老妈都去过长白山天池,我俩都觉得如果去过长白山天池,阿尔山的去不去都行了。当然阿尔山除了天池,景色更多变一些。

阿尔山森林公园出来后,直奔伊尔施而去,晚上住在伊尔施,住宿是师傅帮忙联系的,280一晚不含早,条件非常一般。

Day 7. 阿尔山机场---北京南苑机场

大家如果从阿尔山机场走的话,住在伊尔施比较方便,伊尔施离机场非常近,我们住的客栈离机场只有不到5km的距离,开车10min就能到,如果是早班机的话可以多睡会儿。早上起来收拾好行李后,师傅就把我们送到机场,乘坐KN2986返回北京,结束了这次的草原之行。
总体来说,这次草原之行玩得很开心,而且美景真的是在路上,汽车穿行在辽阔的草原之间,公路一直延伸到草原与蓝天白云交界处,身处其中,觉得心胸都宽广起来了。另外一点就是,老妈非常满意这类旅行,因为坐在车里随到景点随停,走到哪儿玩到哪儿,既能玩得尽兴又比较轻松,比较适合带老人家出游

2016-08-26 11:1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6 16:2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