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云上四季的风花雪月

2016-08-25 20:45 1182/8
  • 出发时间/2016-08-14

说走就走的彩云之南

有人说,彩云之南是每个国人都必须去一次的地方,有人说,我们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有人说,我们需要几个十年以上的朋友。
       所以这次,我和几个十年以上的朋友来了场说走就走的云南之旅,一下完成了好几个别人嘴里的人生惬意之事,很酷炫,有没有。
       准备工作很简单,无非带几身漂亮的衣服,防晒霜各种度数的,相机充满电,几个女人在一起叽叽喳喳的讨论行程,原本云南这个时候是雨季,我们看了未来十五天的天气,全部是中雨,大雨,暴雨,担心到不行,但还是一如既往的保持初衷,任性的选择了云南,好在老天并没有辜负我们的任性,只有在西双版纳碰到了雨天,所以一路阳光普照的向着彩云之南进发。
      我们的路线是昆明--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很繁杂,坐飞机坐到要吐,不过幸亏一路美景,虽然有重感冒的,有晕车的,有高原反应的,好在几个姑娘们一路很乐观,还是妥妥的开心的前进。

第一天 一路颠簸的飞机、飞机、飞机

一大早起床就看见,航空公司凌晨四点给我发的飞机晚点的消息,心情瞬间不美丽了,一路颠簸去了机场,发现飞机竟然还在昆明没起飞,继续晚点,更加郁闷。几个未成年少女只能在机场的肯德基里自娱自乐打起扑克,这扑克一路从新郑打到西双版纳,也是妥妥的醉了,其实我们真不是赌鬼,哈哈。
       一个女人的聒噪程度相当于五百只鸭子,四个女人在一起可想而知。
      不过还是谢谢你们,一路带给我的欢声笑语。

到机场接机人员说送我们花,我们还以为每人一束,结果是每人一枝,不过红色康乃馨还是很温馨。

昆明小雨,当时还很担心的,只不过饥饿战胜了担心,下了飞机行李放到酒店就开始四处寻觅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真的很好吃,汤很好喝,胃里饱饱的,才能更好地去玩嘛。
       云南第一夜,昆明,晚安。

懒洋洋的白日丽江,火辣辣的夜晚康巴

一大早七点钟赶飞机,凌晨四点起床也是醉了。清晨的昆明长水机场很美丽,真的很久没有这么早起看过初升的朝阳和清晨的人群,旅途就是应该和平时的生活SAY BYE 不是吗,所以期待点点滴滴的小小不一样汇聚成大大的不同感受,不然我们就会以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就是全部世界的样子。

白日的丽江懒洋洋,一切都像没睡醒的样子,脱离了晚上的文艺熏陶和小清新式的灯红酒绿,一切有着很质朴的样子,所以白日看丽江古城,和其他古城真的没有太大的差别,听说丽江古城又叫大研古城,你更喜欢哪个名字呢?

一心一菩提,总是觉得佛家的每句话,都这么有意境。
花草小店也十分美丽,亦步亦趋间文艺范十足。

虎跳峡是玉龙雪上和哈巴雪山中间的一个间隙,真的挺险挺壮观的,可是爬台阶真的是很累人的一件事情,幸亏我有自知之明,没有下去,所以大家要根据个人体质下去再上来,不然腿会疼上一个星期的。
        大家从蜿蜒的公路可以看到以前的茶马古道,窄的勉强通过一个人,下面就是陡峭的悬崖,所以真的应该佩服古人的毅力。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天近的仿佛伸手就够得到,白白的云朵在半山腰里,各种青色的原野、丘陵、树木,大片的花朵和牛羊,真的可以构成那个心中的日月,呼吸着的空气都像带着绿色的气息。不过海拔真的挺高的,觉得呼吸着的是绿色气息估计是因为缺氧,哈哈。身体不好的同志带好氧气瓶,应该没多大用,只是心理会些许安慰,觉得自己身边有个护身符,一个就行了,不用多买。
       反正就是美美美,心旷神怡。香格里拉时间充足的话是可以多呆上几天的。

香格里拉大多都是藏族,还保持着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的习俗,是不是有很多人蠢蠢欲动,不过不是土司的话,也养不起啊。
       藏族人民很热情,晚上的探访藏民家,虽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但总体上还是很欢乐的,大家情绪都很高涨,青稞酒,酥油茶,用手抓着吃的糌粑,看着藏家舞蹈,围着篝火转着圈圈,小扎西们已经有了自己的粉丝团,一上来跳舞就有人尖叫,听说临走一个妹纸还亲了小伙一口,要不要这么入迷,哈哈哈。不过在云南,就属傣家的姑娘最漂亮,藏族的小伙最帅,棒棒哒。

普达措碧塔海的普度众生,霓虹丽江的清新文艺

普达措的藏文原意为碧塔海,导游说,原本是洗尽铅华,普度众生的意思。我很喜欢这个含义,因为它足够美,足够纯净,足够让人净化心灵.所以张杰和谢娜才会选择在属都湖举办婚礼吧,至今湖边旁都保留着那艘船。

清晨的普达措寒气逼人,八月份的天气我几乎把能套的衣服全部挂在了身上,所以颇有藏族同胞的风范,只是依然无法抵挡它的寒冷,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稀薄的氧气阻挡着走近它身边的游人,也许只有足够勇敢的人才能领会到心中的日月美景吧。

“透过身旁一丝丝、一缕缕飘渺的水雾,可见眼前绿油油的青草泛着露珠、顶着依稀的黄花,一路延伸到如皱春水的宁静湖泊,再蔓延到深绿色直达天际的远山;此时,正有几头黑色的犏牛,低了头闲散地踱了方步,慢慢地品尝着湿漉漉的青草,脖子上的牛铃叮当叮当不紧不慢地逗弄着一匹枣红小马驹顽皮地来回奔忙;供游人行走的木质栈道两旁,是密密不可透风的绿色丛林,林间啾啾鸣唱的小鸟,惊扰了在栈道上觅食松果的小松鼠不时抬起灵巧的双眼四处转动;而不时跌落湖面依然风姿绰约、仪态万方的老树,大方地接纳着水鸟的栖息和各色鱼儿的嬉戏,恣意伸展的枝丫藤蔓悬挂了如絮如丝的浅绿色藻类植物,在晨风里飘飘摇摇,让人不禁联想到原始的神秘与幽远;一阵清风徐来,山野的沁香和着湖水冥冥中的水汽升腾,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来……普达措,我为什么原来竟不认识你”
         这是别人写的,我借用。因为我确实不知道怎么描述它的美好和神秘。
         确实如他所说------为什么原来我不认识你,不过好在,还是认识了你,见识了你的美好和清新。

连续几日都没休息好,所以精神状态很差,整个人精神萎靡,这个时候,氧气瓶就是必备的了,看,上图的氧气瓶就是我们的最新款,简直是居家旅行,翻山越岭必备之物,真的不贵,您买不了吃亏和上当,只要998!998!
        哈哈,其实一瓶60,大家可以带着以防万一。

以下就是藏族同胞们经常卖的小吃,青稞粑粑,大家想吃吗

夜晚的丽江恢复了她的样貌,变得热闹而文艺起来。各种文艺范静谧的客栈,创意十足的餐馆,各种风格歌手驻唱的酒吧,以及玲琅满目的小店,这个时候的丽江才是我们听说的那个丽江,是个美丽十足热闹非凡的地方。
       我们在眼花缭乱的酒吧里选择了安静的一个,酒吧的歌手唱歌很好听,几杯鸡尾酒,静静的坐着聊会天,只是没有大家所问的艳遇,也许都被几个女汉子的彪悍给击退了,哈哈哈。

传说中苍山洱海的风花雪月

云南的风花雪月是指大理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我统统没有看到。
双廊环岛骑行的一路美景,很是醉人。
大家去的话可以选择电瓶车,图案都很文艺,非常快。
洱海真的很蓝,一眼望去,心旷神怡。很遗憾没有去到摆放白桌椅的著名景点。
如果还有下一次,期待在洱海边找个客栈,住上几天,环海骑行发现不一样的美景。

洱海旁的休闲花园,远处是苍山,近处是格桑花、荷花、水塘和摇椅。
静听风从洱海吹来,细闻花香从四周飘来,美哉啊~

好久没骑车,专门换上裤子,就是为了环海骑行。
大家如果去洱海不用担心租车的问题,周围很多租车,交上押金就能推走,
只是有点遗憾没有骑上文艺范十足的电瓶车环海一周。
不过蓝蓝的洱海和天空已经足够美。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比,又是另一番风味。
每次想到大理,总会想到段王爷和还珠格格他们心心念念要逃亡到的地方。
我是不是受电视剧荼毒太深了。
洋人街和民族风情是大理的特色,大家可以用心感受下。

着重说一下这三道茶。
  “三道茶"是大理白族人民的一种茶文化,原是南昭、大理国时期国王宴请将军大臣的礼待,后来配方流入民间,,是对宾客的最高待遇。
      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
  第二道茶,称之为"甜茶"。当客人喝完第一道茶后,主人重新用小砂罐置茶、烤茶、煮茶,与此同时,还得在茶盅内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待煮好的茶汤倾入八分满为止。
  三道茶,称之为"回味茶"。这杯茶,喝起来甜、酸、苦、辣,各味俱全,回味无穷。它告诫人们,凡事要多"回味",切记"先苦后甜"的哲理。
      所以这三道茶,值得品之又品。

晚上在楚雄吃了个菌汤火锅,竟然没有配料。
作为一个北方人不给我们配芝麻酱,那和吃方便面不给调料包有什么区别,简直是要了我们的老命。
所以味道很清淡,不好吃。

这一盘昆虫谁想吃?高蛋白哦~

商业化了的世博园和黄昏下的石林

昆明的世博园其实挺漂亮的,可是所有的馆都关闭了,只留下可以买东西的几个馆。商业化这么严重,朱镕基老人家的发展旅游业的概念是该高兴还是悲哀。
       雪花银真的挺亮的,还能吃,但是我真的只能买一点,所以还是去欣赏欣赏美景吧。

大家都说来云南不去石林太可惜了,但任性的旅游车中途坏在了距离石林六公里处,所以我们闭园两小时前才进园,但是每一次的磨难谁说不是下一次的幸运,天气凉爽,人烟稀少,夕阳西下,旅途拥挤的人群中难得的静谧和畅快。
     阿诗玛的故事是随妈妈一起看的,记不太清了,但是确实很漂亮的姑娘,所以一看见这个,总会想起过去的年幼时光。

呆萌大象、优雅孔雀、新鲜水果和美丽的傣族姑娘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 我从小就会唱的歌,是不是一不小心暴露了年纪,哈哈。
         去之前大家都在脑海勾勒自己想象的美景,站在一下片椰子树的余晖下,穿着傣家服装,影子被夕阳无限拉长,身后是金碧辉煌的寺庙和小和尚。太美了,所以我们都在做白日梦。
        并不是不美丽,只是和想象中有差距。

西双版纳真的是花和水果的海洋,各种翠绿色的热带植物让人看着就流口水。
优雅的孔雀和呆萌的大象是他们的吉祥物,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标志。
上图的小花和辫子上的小花,能分辨的出来吗。

鱼和莲花真的是心头爱。
颇有佛家的意境。
所以手镯也选了这种,看着心情就会好。

枯叶蝶,大家看的出它是蝴蝶吗。

这只贪玩的蝴蝶停留在了茹身上,莫非茹是香妃转世,还有招蝴蝶的本领?

野象谷里的热带雨林植物挺多的,可能是运气不够好,坐在缆车上悬在空中呆了一个小时,一只野象都没看到。原本期待去看《爸爸去哪儿》里面他们住的树屋呢,依旧什么也没见到,只是朝空谷里大喊了几声,把过去全忘记,抛下放下割舍下,我是不是也顿悟了。
        吹着山风,听着歌,飘荡在热带雨林里,也别是一番滋味。
        西双版纳我们一去就是小雨,有时候东边晴时西边就在下雨,在野象谷归来的时候,竟然打雷闪电到酒店断电,蚊子那个肆虐啊,好在及时更换了酒店。

参观的傣家村寨,已经见不到原始的傣家村寨的样貌了,它更像一个微型的社会主义社会,大家一起劳作,一起盖房,一起卖东西,然后再平分成果,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安逸。傣家是女人为尊,男人们嫁过来在家带孩子打麻将,女人出去干活, 如果哪家生了男孩简直是痛心疾首,如果没有女孩在家简直连房子也住不成大的。是不是又有些男人们蠢蠢欲动了,减少了好多就业压力赚钱压力。所以有期待的猫哆哩(傣语帅哥)赶紧来找寻你的骚哆哩(美女)吧。

植物园的孔雀展翅滑翔飞来真的很美丽,铺天盖地的孔雀,树上的野小猴,看不见的各种鸟类,住在山顶的哈尼族。自从《奔跑吧兄弟》在这拍摄之后,指压板竟然也成了游览项目了。
        心心念念的曼听公园没有去成,是不是准备让我来第二趟呢。

再见了,少数民族同胞们,再见了,七彩云南

这一路走来,见到了不少少数民族,藏族、彝族、白族、苗族、哈尼族、傣族、纳西族,琳琅满目。
一路上被称呼为,卓玛,金花、阿诗玛,胖金妹、骚哆哩······
一路上随着城市的更迭、温度的变更感受到了四个不同的季节,春天般的昆明,夏天般的西双版纳,秋天般的大理,冬天般的香格里拉,所以我重感冒了·····
然后幸而有陪伴我的几个小伙伴,旅途一点都不寂寞和孤单。
所以,再见了,云南,即使有遗憾,留着期待下次的旅行吧·······

引用 张小靡 的图片:

这是鲜花饼吗

2016-08-26 16:21

是的

2016-08-26 19: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6 20:25

引用 findus 发表于 2016-08-26 20:25:15 的回复:

回复findus:随时都可以,身随心动

2016-08-26 20:50

2016-08-27 20:3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10:54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8-29 10:54:38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你也一样能写呀

2016-08-29 20:23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8-27 20:35: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