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16岁少年独自一人的西藏探险之旅

kulisu (重庆) LV.4
2016-08-25 20:48 693/6

独自一人的旅行并不孤单 一路上结交了太多的朋友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 有着那颗追求梦想的心 遇到了太多70后 80后 90后前来西藏追梦的朋友 克服高原困难 徒步骑行万里 最终完成梦想 当然旅途并不是一番风顺的 最潦倒的时候因为找不到银行取钱 身上毫无分文 那天就只吃了一顿干吃方便面 睡过机场 火车站甚至直接在大街上套着睡袋就睡了 出来之后算是踏上社会了 给我这个00后上了一课 社会是最好的老师 出来后才知家里的温暖 一路上有激情 有欢笑 也有困难挫折 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好玩 遇到过危险还好被化解 这次给了我很大的激励 人应该趁着年轻去流浪 不要忘了回家的路就好 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我 明天 是个新的起点

向着西藏前行!

其实原计划并不是去西藏 打算去欧洲游 不过因为签证问题就改了 在电视上偶然看到西藏两个字眼 就萌生了去西藏探险的想法 于是打算去买张7月21号去西藏的票  但是去的时候没票了只有23号有票 犹豫了一天再去火车站时告知只有25有票了 于是当下买了25号的票 怕再推迟 不得不说我运气真的好 在网上看到25号去拉萨火车停运了!没错 停运了!!! 前面一天没停 后面一天没停 就25号停了。。。(心中相当无语) 于是呼马上改了最近日期的票也就只有31号的票了 我在心中祈祷 千万别再停运了 还好31号没出啥问题 顺利踏上进藏路程!对于我这种00后 还是一个人跑这么远 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不得不说去西藏的人真的炒鸡多 进藏必须提前十几天买 不然高峰期根本买不到的

火车上结交的新伙伴 两对小情侣 都是初次进藏 大家聊的比较来 相逢就是缘分 很快我们就比较熟了 晚上睡觉也是完全没顾形象啊 直接躺着就睡了

这些都是火车上看到的风景 真的 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 真的是很美

车站到达格尔木 开始换车头供氧 来之前我就对传说中的高原反应有点担心 不过到目前都还没啥事 下车透透气 那阳光紫外线真的好强 晒得睁不开眼睛

火车顺利到达拉萨站 虽然相处时间不长 但也成为了好朋友 临走时还约定在拉萨哪里碰面 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你好 拉萨

雪域高原上的闪耀明珠~~拉萨 终于到了!一下车就兴高采烈的活蹦乱跳 不过也并没出现什么高原反应  全副武装的装备 紫外线相当强 晒得我发慌啊 按照计划前往目的地!

使馆旁的武警同志 给他们配上字幕 (单挑还是群挑?)

下了火车 我就直奔尼泊尔大使馆办理去尼泊尔的签证 来西藏前我就想的是顺便去尼泊尔博卡拉玩滑翔 签证很顺利 完全无障碍 第二天就拿到了 不过。。。

上图为吉隆口岸通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唯一陆路 来之前就听说已经塌方了很危险  我想的是等我到了差不多修好了 没错是修好了 等到我准备去的那天 我路上认识的一个朋友已经在去往尼泊尔的路上 并发了一条动态说路太危险 别去 结果当天晚上就又塌方了 于是我就打消了去尼泊尔的念头 毕竟还是命重要啊 等到寒假旱季再去吧

之后我就跑到了布达拉宫AND大昭寺 我还跑着去追公交车 不得不说布达拉宫的门票实在是坑 两百的票价被黄牛炒到了五六百甚至上千 不过基本上没人去管这些票贩子 有关部门应该去管管啊 我出来旅游只带了手机 所以照的照片就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昭寺了 盗了别人的一两张图来充充数 我照的照片实在太烂 确实完完整整的感受到了西藏人民对佛的尊敬 一路上都是跪着朝拜的藏民 大昭寺旁边就是八廊街 也是很有名的 卖的都是玛瑙手链 唐卡 虫草 藏红花之类的手工艺品或者名贵药材 下午的时候我是跟小李他们一起去的 就是火车上认识的朋友 约好下午一起去大昭寺 之后便回到小李他们住的客栈 说要请我吃饭 这种事怎么能拒绝? 于是我厚着脸皮就去了

和小李一起到他住的客栈 突然他说他头有些晕 好像有点高反 他不说还没啥 这么一说我也有缺氧的感觉了 之后给客栈老板说有没有氧气罐 老板一打量直接把我俩说成像要交代了一样 指甲发紫 脸发白 呼吸困难  搞得我真的像要挂了 之后开车送我们去了医院 医生说只是轻微小问题 没多大回事 客栈老板说得太夸张 然后就在医院里躺着吸氧了 那天下午就这样在医院度过老 从医院出来后小李本来说请我吃饭 但是天色已经很晚了 怕回不到我住的青旅就没去 医生还叫我们三天之内都在床上躺着不要乱动 一周之内不要去拉萨以外高海拔的地方 但是我怎么会听医生的话闲得住呢?

这是我住的青旅前台上的一块小黑板 上面写的是拉萨各个景点的公交线路啥的 挺实用

这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了 第一次一个人跑出来住青旅 感觉跟学校寝室差不多 不过环境好多了 也在这里认识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到了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玩“天黑请闭眼”气氛十分不错啊

闲不住的我并没有听医生的话 没去成尼泊尔 那就去珠峰吧 拉萨海拔三千多米 珠峰那里整整高了两千多米 是个不小的挑战 这次我跟在尼泊尔使馆办签证认识的刘姐(二十多岁 辞掉了工作专门来西藏追寻梦想吧 是个美女哟)一起坐火车去了日客则 日客则是西藏第二个大城市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便在这里 去尼泊尔也是要向西经过日客则的 时间有点晚了 故事还长 明天再更新哟

初到日客则

跟着刘姐一起到了日客则之后 找到网上订的客栈便出去转了转 来到日客则最著名的寺庙 扎实伦布寺 这几张图都是我盗的刘姐的 我当时手机没电关机了没拍 看了西藏这么多寺庙了 感觉跟内地的也没啥大的差距 只不过这里不叫和尚了叫喇嘛 还有个主持说我跟佛有缘叫我去出家呐 被我委婉的拒绝了 当然这都是后话 我们后面再讲

从扎实伦布寺出来之后转了转 已经九点多完全天黑了 哦 对了这边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天黑 这边的话晚上的治安不知道如何 应该没有拉萨治安这么好 我说这边晚上不知道安全不安全 还是早点回去好 刘姐非要坚持再转一 没办法不可能让她一个人走夜路吧 于是我就陪着她一起了 不过还好并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之后便回了客栈

这是我住的第二个客栈 很温馨 布置得挺有家的感觉 明天就分路了 我一个人去珠峰 刘姐因为临时有事就在日客则这边呆几天就坐飞机回去了 其实她是要去尼泊尔的 原本打算跟我一起去 不过听我说了泥石流塌方这事就跟着我去了日客则 感觉我好像成她的保护伞了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起来收拾好行李 背着个75L的超大号背包加睡袋帐篷出发前往珠峰 珠峰就在定日县 我买的是班车过去 客栈老板推荐我在日客则包车过去 但是我想一个人行动 而且费用也要省一些 到了那里再搭车或者徒步上去 就这样买了一张到边防小镇的票 开始上路啦 从这里开始将是我很艰难的一段路了 我这个长期呆在家里温室里的花朵受到了残酷的摧残 不过都一一克服了 现在想一想真是不容易啊 有些人说我是自虐吃饱了没事干找刺激 但是我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了 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就是应该接受磨练 我的身在地狱 心却在天堂

明天继续更新 希望各位朋友多多支持 给我这个00后一点人气

前往珠穆朗玛

从汽车站坐班车前往定日县 其实我运气真的是比较好 本来是今天的票买不到的 必须提前几天订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 恰好碰到一个老大爷没有边防证而退票(没有边防证的话去不了珠峰 边防证我来之前就办好了)不过是到岗嘎镇 也是定日县内了 就被我买了下来 顺利出发了!

司机师傅是个藏族老司机 不过还是会汉语的 这些线路包括公交司机大多都是藏人 汉人很少 我完全忘记了医生的叮嘱 没去管什么高原反应之类 也并没有出现啥问题 只是感觉周边温度渐渐变冷 有点尴尬的是上车前水喝多了 尿急 这车一直开着也不停会儿 憋死我了 之后在一个边防检查站停了下来接受检查 我下车去找厕所 找了半天硬是没找到 一问当地藏民说这里没有厕所 我去 没有厕所 那你们咋解决的。。。 没办法 我就只有跑到一个村庄里面去解决了  果然完事后神清气爽 悲催的是只听汪汪两声大叫 一条藏獒窜了出来 把我吓得半死 藏獒一直虎视眈眈的盯着我 跟它硬斗是不行的了 只能想办法解决 我就慢慢的往后退 可能是我冒犯到它的领地了吧 它没有跟上来 之后我就跑到大马路上找我坐的班车 倒霉的事情发生了找了一圈都没找到 我的行李都还在上面呐!就在我心急如焚的时候 那个藏族老司机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了 他说现在是吃午饭休息的时间 车停到别人院子旁的 唉 你早说嘛 把我急得

这是村庄里的两个藏族小朋友 开始看我照她们还挺害羞的 后来就莫名的对着我笑了

班车到达了定日县 这个地方挺偏的 下了车之后 能搭车的几率很小啊 这附近倒是开了很多家餐馆 川菜湘菜啥的都有 就是价格贵了许多 一份蛋炒饭最便宜的30 没办法只有吃呗

我想搭车来着 但是等了好久都不见有人载我 不过我有点想徒步过去 沿着这条路直走估摸可以到进山口 这里到真正的珠峰大本营还有一百多公里 我还是想搭个顺风车上去等到五十公里处再下来徒步上去 没办法一直搭不到 于是我就掏出了两张红票子一甩 立马就有人停车了 真是势利啊 关键时刻还是钱好使。。。跟司机说好了价钱 把我送到离大本营还有五十多公里就行 然后就出发了

开了几公里 再次接受边防站的检查之后(不得不说查的真的很严 )终于来到了珠峰脚下 严格的来讲从这道门开始还有一百公里的样子

这是珠峰的门票 来看看世界最高峰还要买门票也是醉了 不过这个门票挺有收藏价值的 其实珠峰也可以不买门票抄小路进去 我认识的几个驴友是抄小路进去的 不过我主要是想要这张有收藏价值的门票

路上看见的奇怪生物 说是绵羊呢 也长得太怪异了吧

这些老外身体不错啊 我穿的可是羽绒服都觉得冷

就是从这里开始了有惊无险的徒步 气温也很低了 前方还有五十多公里等着我去走啊走 海拔5200米的挑战啊 我来啦

珠穆朗玛峰的神奇之旅

于是开启了徒步行进模式 一直沿着这条大路走啊走  果然一个人走着也是挺无聊的 没有搭档 海拔越来越高气温也越来越低 开始出现了些许高原反应 不过还好并不碍事 只是现实的是看看时间晚上八点多了 虽然天还没黑 如果找不到住宿的话就只有搭帐篷睡睡袋了 走了好久也没见有住宿的地方 没办法只得搭帐篷了 倒霉的事情来了 原来我把帐篷落在了来时搭的车上 只剩下睡袋。。。  而且包里也只剩下一袋方便面和半瓶矿泉水 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连个路过的车都很少看见 今天早上起得太急早饭没吃 中午搭车午饭也没吃 总的来说今天一天就是只吃一顿干吃方便面了 这让我感到挺无奈的 以前在家的时候觉得这不好吃那不好吃 再看看现在有方便面我都觉得很幸福 可以说是饥寒交迫了 再想想今晚住哪儿 就直接找个空旷的地方睡袋一套就睡了 其实我有点担心会不会遇到狼或者什么奇怪危险生物的 毕竟这里可是喜马拉雅山脉啊 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想多了 我那天晚上什么都没遇见 连只小强都没看到 只是我那睡袋是不是买到假货了感觉好冷! 渐渐到了晚上十点钟 可以用伸手不见五指来形容了 手机早就因为气温过低而自动关机了 就算打开了也没信号(后来在珠峰大本营我发现居然有WI-FI!)我就套着睡袋 拿着一个手电筒到处照 过了有一会吧 不知是不是太疲倦了就睡着了 当晚的场景我现在都记得 想想感觉好辛酸 不过这些都是有功底的 睡过机场火车站大街的我已经习惯了 (那是最开始一个人出来旅游干的事情了 目的是想体验体验生活 让我感到了多么的不容易)早上我是被冷醒的 我去 实在太冷了 冰天雪地里的煎熬啊 起来收拾收拾继续向前走着 之后走了一段看见有藏人的村庄 我就赶紧跑过去补给了一下  休息了会儿接着再次上路啊 到这里差不多还有十几公里就到了

之后来到了号称世界上最高的寺庙 绒布寺 (不过我没看出来它高在哪儿) 这里离珠峰大本营很近 加油吧 少年 我对自己说

(PS:这里可以寄邮票哦)

来到了珠峰脚下的一个营地 这里不能算是真正的大本营 真正的大本营还在上面几公里不远处 胜利就在前方!

离开小号营地 找到了一个搭档一起向前迈进 是个妹子大二学生 年龄具体不知反正比我大 就这样一路说说笑笑的走着 看到风景好就驻足很久拍照

珠穆朗玛是藏人心中的神峰 珠穆是女神的意思 朗玛是排行第三 意为排行第三的女神峰 同时也是世界最高峰 有多少的人想一睹风采却没有机会 又有多少人想尽一切办法登顶 她那么美 如神话传说中般的狡洁 现在她就在我的身边!哈哈 珠穆朗玛我来了!

到了到了!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是真正的到了大本营 现在我已经在珠峰脚下啦 激动的我打开七喜喝了起来 值得庆祝(貌似应该喝雪碧的 )透心凉心飞扬! 喜悦之情舞动于心啊

珠穆朗玛峰全貌

像素不好 而且手机因为温度低一会儿就又关机 一开机几分钟就关机 所以只能是照成这种样子了

好吧 我承认这张图是我盗的 我怎么可能登得上去?! 要登上去得在等个几年咯

(到这里 珠峰的篇章算是告一段落了 其实我有好多都没写出来 这些日后我会再补的 以为到这里就完了?NONONO 还早呢

回到心中的圣地

从珠峰撤下来已经是很晚了 在这之前我们走的小路下山 遇到险情迷路了 还好化解了 接着住在了藏民的帐篷里 价格不贵80一晚 不过吃的就比较贵了 蛋炒饭30 这里歇一晚后就去羊湖纳木错了 还是先回拉萨吧 从拉萨出发

这是一个藏民大哥送我的一把刀 (算是捡到宝了

跟着那位搭档还有几个驴友一起搭车下山 跟司机师傅讲好了价钱把我们送回日喀则 司机是个藏族人 汉语说得还不错 不过看他眼神贼眉鼠眼的 我总感觉会把我们甩到半路 没错 我的猜测当真灵验了 我也是倒霉碰到这种人了 把我们撂在了定日 说车子坏了走不了 钱还收了不退 那几个驴友运气好直接搭了辆路过的顺风车就走了 剩下我和搭档在这里站着拦车 拦了半天当真是没一辆停下来啊 我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现实 我想又掏出两张票子甩 但是钱包里已经没有现钱了 只有银行卡里有钱  然而这个地方却并没有银行!我的搭档情况也是跟我一样的 真是急死我了  我就想又直接在地上躺着睡吧今晚

我还好 在珠峰那里直接套着睡袋就睡了 都习惯了出门在外能将就就将就一下 不过我的搭档就。。。看得出来这个妹纸的心理素质还是有点欠缺 眼泪已经不经意的掉下来 假装镇定的样子 确实让我感到有点无奈 还好后来找到一家川菜馆 好心的老板知道我们的境遇后给安排了两间房 还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回去的班车票 当然是用支付宝转账了的 不然不给钱总是过意不去 明天坐班车回去之后就又分路了 我的搭档要去江孜看赛马 听说时值赛马节 我的话就想回拉萨 再去羊湖这些看看 时间有点紧 因为一些事情必须要抓紧回去了

今晚有点小累 明天再更咯

最近开学了 楼主我也难逃此厄运 在学校这个“监狱”里呆了一周 所以没时间更新 现在准备重新开更了 主要讲的是回到拉萨之后的故事

引用 kulisu 的文字:

独自一人的旅行并不孤单 一路上结交了太多的朋友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 有着那颗追求梦想的心 遇到了太多70后 80后 90后前来西藏追梦的朋友 克服高原困难 徒步骑行万里 最终完成梦想 当然旅途并不是一番风顺的 最潦倒的时候因为找不到银行取钱 身上毫无分文 那天就只吃了一顿干吃方便面 睡过机场 火车站甚至直接在大街上套着睡袋就睡了 出来之后算是踏上社会了 给我这个00后上了一课 社会是最好的老师 出来后才知家里的温暖 一路上有激情 有欢笑 也有困难挫折 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好玩 遇到过危险还好被化解 这次给了我很大的激励 人应该趁着年轻去流浪 不要忘了回家的路就好 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待着我 明天 是个新的起点

也许这就是旅行会上瘾的原因哦!

2016-08-26 11:24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8-26 11:34

引用 violacrazy 发表于 2016-08-26 11:34:05 的回复:

回复violacrazy:哈哈哈 亲的建议会收下的 目前还在更新中

2016-08-26 17:4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9 13:54

引用 山芋_sunny 发表于 2016-08-29 13:54:18 的回复:

回复山芋_sunny:哈哈 不用谢 我会考虑过阵子出本书的

2016-08-29 20:18

宝贝儿 不错 假期我朋友也约我一起做火车去西藏的 有事没去成 但是文笔欠缺 改天细聊 没想到我班上还有这样的人 我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