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二十六)都江堰

2016-08-25 20:55 177/9

2016年1月9日

(二十六)都江堰青城山
1月9号醒得很晚,因为睡得晚。上午手机订好成都都江堰的城际快速铁路车票,然后坐地铁到犀浦,这是起点。犀浦到都江堰票价10元。13点24分抵达都江堰,坐4路公交到景区。到售票窗一问,门票比九寨沟还贵,90元。犹豫了下,还是买票进去了。
一进去,就有讲解员主动上来拉客,还说:“门票90元,不请个导游讲解就浪费了。”我听了暗暗好笑,恰恰是门票贵阻挡了讲解员的财路,如果门票30元,或许有更多游客愿意再花钱请解说员。也有讲解播放机可租,中文20元,英文30元。我看过都江堰的纪录片,大致都了解,而且每个景点都有解说牌,就不必额外消费了。
进入大门,先是一条廊道,叫堰功道,道旁列着历代在都江堰治水有功的人物石像。共计12人,分别是汉代文翁,三国诸葛亮,唐代高俭、章仇兼琼,宋代刘熙古、 赵不憂,元代吉当普,明代卢翊、施千祥,清代阿尔泰、强望泰、丁宝桢。他们都曾在川蜀主政或为官期间为都江堰水利灌溉工程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没有他们的延续和维护,李冰开凿的都江堰不会影响这么深远。堰功道旁还有一株老银杏,其某些枝干下垂着长短不一的树瘤,颇怪异,据说是张松当年所植,因此叫张松银杏。若问张松是何来历,看过《三国演义》的人肯定知道,张松献图给刘备,是刘备入川的得力功臣之一。
堰功道的尽头就是一座庙观,叫伏龙观,祭祀着都江堰的开创人李冰。观内有楼有亭,牌匾门联甚多,目不暇接。正殿内摆放着1974年出土的李冰雕像,四川博物院内也有一尊,不知哪个是原作。一位游客说这里的李冰石像才是原作,博物馆那件是复制品。伏龙观位于离堆之上,离堆尽头是一个耸立的小山,山头立着观澜亭。凭栏而望,可远远望见岷江自眼前收束而分流,往左是外滩,往右是宝瓶口,青色的水流十分湍急,流速很快,因为地狭河深,水浪不断回涌,形成大小漩涡。现在是淡季,雨量少,大部分水从宝瓶口涌入,进入广袤的成都平原,使得那里数千年来水土肥沃,灌溉有方。若是汛期,水流就自然往外河分流,不至于内河发生洪涝。
下离堆后,过索桥到人字堤堤头参观飞沙堰,它连接着外江与内江,其主要作用是为了排除内河的泥沙,所以取名飞沙。汛期还可以泄洪。堰上有一座大桥,直通鱼嘴分水堤。从这里到鱼嘴分水堤前端有观光车往返,票价15元。我选择步行。二十来分钟后到达鱼嘴前端,岷江从这里开始分为外江和内江,外江是自然河道,内江是李冰率人开凿。鱼嘴侧面有个分江亭,连着一条长长的索桥,叫安澜索桥。跨过长索桥就到了岷江东岸,这边建有一系列古建筑群,有二王庙、秦堰楼、禹王宫等。
我先登上秦堰楼,出了一身汗,因为怕取包时间赶不及,便没有存包,一只背在身上。到达楼顶,眺望岷江及都江堰,可惜天气阴沉沉,视野有限。但整个都江堰水利工程差不多尽在眼底,布局分明。1958年,毛泽东站在这里参观过都江堰
下楼后,逛了二王庙。庙宇甚大,大殿供奉着二郎神,二殿供奉着李冰夫妇。清代雍正年间,封二郎神为“承绩广惠显英王”,封李冰为“敷泽与济通佑王”,所以叫二王庙。正门的大牌匾为冯玉祥所题。都江堰市以前叫灌县,据说是二郎神杨戬的家乡,也有说二郎神家乡在江苏响水灌河口的。到底在哪,咱也不必细究,毕竟是神话人物。百姓还传说李冰治水开挖都江堰时感动了上天,于是派二郎神来帮助他完成大业。在二王庙里,可以随处看到六个字——“深淘滩低作堰”。这是李冰总结出来的治水六字真言。
离开二王庙后,便沿步道登上松茂古道,途中路过禹王宫,门闭着。不就来到玉垒关,杜甫名作《登楼》曾有“玉垒浮云变古今”之句。玉垒关位于玉垒山一座山崖上,始建于唐代,关门上刻着“川西锁钥”四个字,可见其交通位置在古代多么重要。再前行数百米,就到了一段城墙前,城门上有字,写着“宣威门”,登上城楼,楼上挂着“同心关”的牌匾,一对情侣看到这三个字,正将脑袋凑在一起以牌匾为背景自拍。城楼尽头依崖而造,崖边耸立着一座六角亭,叫斗犀亭。城墙另一端向上蜿蜒到山脊,山顶立着一座高塔。我打算沿城墙去到塔下。没走几步,迎面下来一个小伙子,他告诉我上面还要收门票,40元。我便止步,继续下行,到城隍庙,那是都江堰另一个出入口。下得城隍庙,看到一座奇怪的抽象雕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块乌木,躯干竖立如人的身体,一根枝干向后伸出,宛如一只手。工匠们稍加雕琢,使手的五指成形,如握笔状,然后雕了一支大毛笔插在手里,取名“魁星点斗”。魁星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主宰文运,雕像的腰身及围栏边系满了红绸带,想必都是家长和学生们来此许愿所系。
17点多,我回到游客中心前的广场,然后坐4路公交返回快铁站,手机买好都江堰开往青城山的快铁票,5元。19点54分发车,9分钟就到了青城山站。本打算去后山山门外入住,但已无公交直达,打的、包车要80元,便作罢。在附近一户农家乐入住,60元。

本篇游记共含1965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26 15:22

都江堰很值得一去。

2016-08-27 06:48

这么大型的水利工程,不愧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赞楼主分享!

2016-08-27 08:5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7 08:52:4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观赏

2016-08-27 17: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7 06:48:52 的回复:

都江堰很值得一去。

回复海风小舟:嗯,水利遗产,值得学习:)

2016-08-27 17:02

引用 yymyq 发表于 2016-08-26 15:22:0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yymyq:基本写在日记里面了,所以没做分图讲解:)谅解哈

2016-08-27 17:03

2016-08-27 21:20

2016-08-29 11:30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