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游记(一)童话里有多少是骗人的

Sophia (安娜堡) LV.3
2016-08-25 21:24 524/3
  • 出发时间/2016-07-01

前言

每次看迪士尼的的电影,片头总会出现一座被烟花簇拥着的城堡。而坐落在世界各地的迪士尼乐园里梦幻的公主城堡的原型就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建造的新天鹅堡。除此以外他还建造了林德霍夫宫和基姆湖畔的赫尔伦基姆泽宫。各种各样的传说给这位国王的形象蒙上了一层神秘梦幻的面纱。我也很好奇,一位忧郁深沉,醉心艺术,远离朝政的国王的“家”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而今天的目的地就是离慕尼黑不远的新天鹅堡和林德霍夫宫。

慕尼黑的早晨

前一天晚上9点多飞机降落,10点半终于从地铁里钻出头来到了慕尼黑中央火车站。
一出站我吓了一跳,满地的烟头和垃圾,角落里的流浪汉,还有不远处三五成群喝着啤酒的在我看来接近无业游民的群体,让我不得不勒紧背包口袋又一路小跑到马路对面的餐馆门口。掏出地图一看酒店在火车站一侧的街上再走10分钟的距离。看准街名之后我就一路低头快走,心里想着虽然没吃晚饭但我到了旅馆就再也不打算出门了,而这一点,我也确实做到了。
第二天早上一醒磨磨蹭蹭洗漱完毕背上了书包(其实主要就是装了雨伞和雨衣)就出门了,当然我也要检讨自己,即使在人生地不熟的慕尼黑,我也是保持了自己一贯的踩点作风。因为是周末的缘故,在清晨的街道上看见的大多数都是和我一样的游客。到了火车站附近我又傻眼了,虽然早晨温暖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拂去了昨夜的酒气和肮脏,可是这车站附近三面停着的都是大巴车,哪一辆才是我应该上的呢?问来问去终于找到了同一家公司的车队。仔细一看牌子才发现可选线路真的很多,景点和停留长度都不一样。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也想尝试一下其他线路。车是双层的巴士,可以佩戴耳机听车载不同语言的讲解,也可以听导游的英文讲解,8:45我们就出发了。

林德霍夫宫

车一开出市内,映入眼帘的就是薄雾环绕的翠绿的山峰,再向远处看就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峰顶是在阳光下星星点点的积雪。

15分钟之后,导游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到了国王溺水身亡的施塔恩贝格湖附近了。水性很好的国王和他的医生究竟为何溺亡仍是一个谜题。随着大巴车开过一个又一个小村庄,我们终于到达了林德霍夫村。曲径通幽处,走过一段绿树掩映的小路之后,林德霍夫宫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必须要承认的是,第一眼看见宫殿我在心里惊呼的是,为什么这么小。虽然是行宫,但是与我想象的相比还是小了不少。

从对面拍的宫殿,正面看很小,实际宫殿是接近于方形的,所以面积还是很可观的。
很遗憾的是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只在入口大厅拍了天花板上的太阳图章,这个图章和入口大厅的骑马人像都是纪念路德维希二世的偶像--太阳王路易十四而修建的。宫内装饰也大多数像图中太阳一样是镀金的

宫内的格局简洁细节处又不失奢华。围成一圈的几个房间,依次西挂毯室,接见室,卧室,餐厅,西挂毯室和镜厅。连接每两个房间的是四个颜色为黄紫粉蓝色的小房间,有的被用作大臣们觐见前的等候室,有的则是国王的更衣室。
整座建筑是当时流行的洛可可风格,而装修风格则是大量借鉴了凡尔赛宫。四个小房间里每个里面都挂了当时法国宫廷重要人物的画像(比如说著名的路易十五的两位情妇蓬皮杜夫人和杜巴丽夫人)。而国王大约100平米的卧室也是按照法国宫廷的习俗有大量的空地供贵族们早晚一边请安一边“观看”国王起床就寝。卧室门上方的壁画重现了法国贵族在国王卧室请安的情景。之前在电影《绝代艳后》里面也是看到了这种画面,应该是法国特有的礼节吧。不过国王的床着实庞大奢华,床单和帷幔都是他最爱的宝蓝色。其实路德维希建这座行宫的主要目的就是避世,所以来觐见的人除了他喜欢的艺术家们,其他朝臣和贵族真是少之又少。而镜厅的灵感显然来自凡尔赛宫的镜厅,路德维希几乎在这个房间每面墙上都挂了镶金边的镜子,夜幕降临的时候当几百只蜡烛一起点燃,这些镜子既可以反射光又可以给人一种房间很大的错觉。整个宫里最昂贵的单品就是镜厅的壁炉了,壁炉是用一种只在阿富汗出产的青金石建造而成的。
很久之前就听说,路德维希为了尽可能少的和人接触,特意设计了可以升降的餐桌,食物从地下的厨房直接运到楼上。眼见才能为实,我一直很期待餐厅。而实际国王的餐桌非常小,差不多就是多半张办公桌那么大,桌子下面的地板是活动的,连同桌子一起上下。餐桌的大部分面积都被一只巨大的花瓶占据了,里面的花粉白相间,很清新的感觉。近距离一看,花瓶和花都是陶瓷做的,来自于当时在慕尼黑国王最爱的一家陶瓷品商行。同样在这座宫里的位于东西挂毯室的两只孔雀还有国王卧室墙上的两个梳妆台和梳妆镜都是这家公司的作品。在接见室的两个绿色孔雀石面的桌子则是来自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皇后,曾经是黑森-莱茵公主的玛利亚·亚历山德洛夫娜。

王宫的半地下室则是原来仆人们的卧室和厨房,现在则不对外开放。从王宫后门出来的时候团里一个德国老太太则是跑到地下室窗边向里张望,我也忍不住好奇走了过去,她回头神秘的和我说了句,是厨房。我也张望了一下,除了科技元素之外和现在餐馆厨房很相似,一个个擦得锃光瓦亮大大小小的锅悬挂在墙上,操作台上也是菜板和菜刀之类的厨具。

这就是从后门出来看见的通往音乐亭后花园。花园前的则是海神喷泉。林德霍夫宫的花园非常精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维纳斯洞窟,摩洛哥馆。虽然宫殿不大但是花园占地面积不小。很可惜因为我订的行程景点比较多时间紧凑所以只能参观宫殿,另外有单独的宫殿+花园半日游线路可以选择。

王宫一侧的西花坛。两座金色雕像分别是在海豚陪伴下的名誉女神和爱神,四座大理石雕像则象征着四季。

这是从王宫门口拍摄的对面的叠层花园,顶端是维纳斯神像,中间洞窟里的则是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头像。

近距离的铸锌狮子像,从王宫走到阳台这不一会就乌云密布开始下雨了。

走上叠层的一层的水仙女喷泉

叠层一层的迷你小花园,照片中显得很大,实际上迷宫围墙也就10cm左右高

花园和王宫之间的青春女神/花神和丘比特的喷泉雕像,喷泉里的水完全是靠自然坡度喷出,最高可达22米。

到这里林德霍夫宫的旅程就结束了,此时雨也是越下越大,只能赶快跑回车里了。

上阿玛高 Oberammergau

在去新天鹅堡之前,我们在一个典型的巴伐利亚村庄上阿玛高做了短暂停留。上阿玛高是一个有着浓郁宗教色彩的小村庄,每隔十年上演上演《耶稣受难记》。另外一个特色就是房子上的壁画,大多数是宗教故事或者童话里的故事。

从车上拍的墙画,村里一共有两间房子的墙画和格林童话有关,这座画的是《小红帽》的故事,另外一座在车的右手边没有拍到。

在纪念品店逛了逛,村里另外一个特色就是雕刻工艺。

今天路过的村庄不少都是这种风格的建筑,家家户户阳台上都摆满了花。

高天鹅堡+新天鹅堡

离开了上阿玛高,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高天鹅堡村。行程安排大约在这里停留两个多小时,我们的票是下午3:15的英文解说团,在那之前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四处转转。村庄只有一条主路,右侧岔路上山就是高天鹅堡,左侧岔路更长,则是通向新天鹅堡的路。每条岔路都是环状,也就是说最后还是会兜回到主路上。我们到达的时候正下着瓢泼大雨,主路不宽阔又停了不少大巴车所以很是拥挤,两边的饭店也没有位置。从地图上看高天鹅堡的环路走下来不长,正好用来打发时间。
天鹅堡,也叫旧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从小长大的地方,也是他接见瓦格纳之处。和新天鹅堡比,这里所在的山坡相对矮一些, 墙体颜色是土黄色,更有雄性的刚强之韵,很像中世纪骑士古堡。和林德霍夫宫以及新天鹅堡变为政府财产不同,高天鹅堡仍归私人家族所有,现在作为博物馆开放了14个房间。

上坡途中看到的城堡一侧。

到达城堡的庭院里就可以看到远处的新天鹅堡

这是在庭院里拍摄的城堡塔楼。

同样也是庭院里的喷水池

穿过庭院沿着小路下坡最后看到的就是静谧的湖水,湖水清澈见底,由于下雨的原因水面上飘着薄雾。如果我没推算错的话从高天鹅堡塔楼一侧的窗户应该可以俯瞰湖的全景。

下山之后终于找了个好角度拍摄全景。

2:30的时候我走上了去新天鹅堡的山路,地图上说要30分钟实际上用了20分钟左右。
上山路边的小池塘里有两只天鹅,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悠然地用翅膀拍打水面。

快到城堡的脚下的时候有一处很贴心的为游客照照片而设置的观景台,但是城堡前后长度较大,无论如何也拍不到全景。

观景台另一侧能看见平原和河流。

无论什么角度因为树的原因都拍不到全景。

到了城堡脚下,近距离感受城堡的高大巍峨。

大门上是家族徽章

从大门进去就是院子,游客都是在这里等自己所属时段的参观组。

沿着楼梯上去就是更大的一片院子,但是是对游客封闭的。

从楼上院子看大门背面。5分钟后就开始下起了大雨。

和林德霍夫宫一样,城堡内部也是禁止拍照的,这是我在刚进门向上走的塔楼里拍的。原来总觉得圆圆的塔楼很好看,可是在里面一圈圈上楼直让人发晕,最后我差不多是扶着中间的柱子摸索上去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阴天又拉窗帘的原因,城堡里面很昏暗。装修与之前林德霍夫宫里浮夸的贴金和比较可爱的洛可可风不同,大部分材料的选色都是以暗红色(类似大门正面)为主。国王终其一生痴迷着中世纪的骑士传说。城堡的名字就来源于《天鹅骑士》,而里面的装饰除了天鹅之外大部分都取材于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国王特意布置了表演厅,又在城堡内建了一小段溶洞以呈现剧中场景。只可惜在这方面我就是文盲的水平,只知道现在很常用的婚礼进行曲就是出自于这部歌剧。
城堡其他的房间还是有法国宫廷的影子,国王这次有了更大的空间建造镜厅,比凡尔赛宫的原版要大一些,三个巨型水晶吊灯上插着几百只蜡烛为的就是让整个大厅熠熠生辉。而王座厅则是宗教色彩更浓厚一些,原计划放宝座的位置上方拱顶上是六位守护神的壁画,其中一位与国王重名的神则被视为国王的守护神。餐厅和卧室面积比林德霍夫宫里小了不少,尤其是卧室,没有大片留给贵族请安的空地。家具颜色是很深的棕色,房间窗户也很小,显得房间很是阴沉。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国王当年就是在这间卧室里被闯入人带走,两天后就离奇地溺死在湖中。

城堡参观的最后一站就是一处巨大的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湖,高天鹅堡,和下面的小镇。

从阳台一侧也可以看到玛丽安桥,之前我提到去城堡的线路是环形的,从起点出发顺时针是可以步行或者乘坐马车,而逆时针方向可以乘坐大巴,到玛丽安桥下车,从桥上可以拍到城堡侧面全景,大部分停留时间不长的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拍照,之后再步行一小段路到城堡。不过现在桥由于维修关闭了。要想拍出明信片上的效果,需要在此停留更长的时间爬上对面几座山头了。

最后出口处有城堡的模型,还有播放室在介绍城堡的建造过程。城堡里的360房间只有14个完工。而外观比较明显的就是缺了几座塔楼,通俗地讲就是四角不全不对称。像是国王精心设计的骑士浴室都没能建完。

下山路上看见的马车,这里的马又高又壮。有人特意开着车沿途清理马粪。

最后一张照片,这个角度看缺塔楼就比较明显了。虽然强迫症觉得看着很别扭,但我觉得保留不完美的样子也不一定是坏事,有时候留点遗憾才会显得特别。国王的悲剧也是在启示我们,不能一味的沉迷在虚幻的自我的世界里,做人还是要接地气啊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6 15:26

引用 kangtaaime 发表于 2016-08-26 15:26:03 的回复:

回复kangtaaime:(微笑

2016-08-26 15:2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