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时光里遇到你,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塔林——游走北欧&波罗的海的10天10夜

• 出发时间/2016-07-28

听说大家都有预告片……

行程计划

短短的暑期,打算走一次芬兰。瞄了下地图发现原来瑞典爱沙尼亚都好近~~~于是匆匆忙忙做攻略,改了又改,最后订了这样的行程。瑞典斯德哥尔摩,让我看到了整个行程中最美的风景。本来计划只在斯京停留一天,却在临行前改成三天,现在想想真是无比明智的决定啊~~~~~芬兰赫尔辛基,悠悠闲闲度过了五天,完全就是在一个慢节奏的国度,更慢节奏的度假~爱沙尼亚塔林,容易出美图的城市~古老的文化,中世纪建筑,时光仿佛静止,停留在了这个小城。短短十天,悠悠闲闲拜访了北欧两个国家和波罗的海一个古老的国度~
—————————————————华丽滴分割线——————————————————————
整个行程计划是这样的:
day 1  灰机  北京-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 (是的飞机上度过了无比漫长的一天
day 2  参观市政厅 然后 轮渡去了皇后岛
day 3 从老城开始,吃吃吃逛逛逛。然后在附近逛皇宫,各种博物馆。傍晚去了下北欧博物馆和瓦萨博物馆。(辛苦的一天但是性价比太高)
day 4 皇家运河之旅,然后轻松的打包行李坐巴士去机场。
day 5-day 8 因为有访友计划,我们一直窝在赫尔辛基
day 9-day 10 轮渡去了塔林,船上过夜。第二天在老城逛了又逛
day 11 轮渡回赫尔辛基,直奔机场。回家咯。

干货来袭!

虽然我擅长写流水账,但是又想留一篇干货文,我就勉为其难得总结下干货好了……
大使馆官网的签证信息:http://www.finland.cn/public/default.aspx?nodeid=36574&contentlan=20&culture=zh-CN#Touristvisa
有关SL卡的信息: http://sl.se/en/fares--tickets/
有关STO pass的信息:https://www.stockholmpass.com/   有个免费的guidebook可以下载。
一. 签证问题
        由于在芬兰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签证签的是芬兰芬兰属于申根国家,因此可以自由的去其他申根国家,而不需要额外的签证。所以填申请表的时候,如果只在申根国家内部旅行,只填单次往返就足够了。
        签证攻略网络上很多,干货也很多,实在不相信直接搜大使馆的主页就好,会有详细的资料让你准备。现在芬兰的签证申请不需要自己递交大使馆,而是通过一个类似中介机构的签证中心递交,工作人员会帮助你留意提交的资料,有的不足会要求补充,冗余的会让你拿走。个人旅游签貌似是银行卡中的余额不少于30欧/天,应该是比较仁慈的了。银行的流水不需要信用卡的,储蓄卡就好,意思就是确定你有固定收入,据说临时打进去几万块也没什么卵用。 保险……推荐安联,性价比高不矫情。
       递交了资料给签证中心,录指纹,然后等就可以了。没有面签没有面签没有面签。也没有遇到电调,可能我资料准备的比较充分,反正一直在心急火燎的等等等。然后,预计的4-7个工作日内并没有出签,打电话问过,说7-10个工作日,再等等等。最后在第十个工作日的傍晚,终于通知我可以去签证中心取护照了。。。
二. 境外上网问题
       随身wifi当然很合适,但是我们发现移动有30元/天封顶的境外流量费用,就是一天30块不限流量,当然流量可以共享其他人一起用。但是节点时间是北京时间北京时间北京时间!!!瑞典时间与北京时间时差六小时,开启小宇宙最大限度的薅移动的羊毛吧!
三. SL卡和不同时间的pass
      瑞典的通用货币是瑞典克朗(SEK),但是完全没有要换货币的必要!!!真的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刷卡。。。省点儿货币转换费吧~~~~斯京在2016年之前有非常划算的斯德哥尔摩卡,包括了公共交通费用和景点的费用,价格也还合理,称得上是性价比之王。但是今年开始,斯德哥尔摩card改名为pass并且不包含公共交通。公共交通需要另外买一张SL卡。价格……不得不说,SL卡和pass的价格一涨再涨,2016年8月,我购买的72hSL卡230SEK,而48hpass价格为795 SEK。为什么不买72h的pass呢?没错因为穷。。。事实证明这种搭配对于想在斯京体验文化风情的旅行者来讲是性价比最高的。当然如果只是看风景,对文化不感兴趣,pass有点多余了,因为真的很贵。。。
四. 公交站牌怎么看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搭公交车出行无疑是欣赏这个城市性价比最高的方式,如果是像我这样的想省钱还想自由行,那么一定要会看公交站牌。。。到斯京之前我压根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直接结果就是第二天晚上回不了家了。。。
       一定要记住,斯京的公交站牌只显示剩下的站,也就是你所在的站是第一个!后面的数字是时间!没错,斯京的公交站牌就是这么任性!严格按照时间,精确到分钟!
       然而遗憾的是我木有拍下公交站牌的照片,只扒出了手机里一张。。。忽略那只人,好歹拍到了公交车站。。。

流水账--Day 1

对的我终于要开始记录我的流水账了~~~~
        第一天,在瞌睡和清醒的cycle中循环几个周期后,飞机终于在当地时间18:55抵达了斯德哥尔摩,无比漫长的一天……在机场购买了SL卡和pass,并且用手机客户端花了99SEK买了机场巴士,而打车要花520SEK。巴士非常准时,40分钟后到达市中心。尽管我已经困成了一条蠢狗,但是斯京傍晚暖暖的阳光还是让我眯着眼睛微微陶醉了一下下。在市中心一个公交站换乘了公交车,这个公交就可以用SL卡了,不然单次是16SEK。
        这里必须要说一下住的问题。斯京的消费之高物价之贵让我等天朝的学生狗想住个条件不错的酒店仅仅是水中望月,几百块的酒店都木有独立卫浴的。。。这时想到了省钱神器Airbnb。经过一番烧脑的选择,我们终于选定了虽然位于郊区但交通方便的一家。跟房东聊了聊天还要了个小折扣~~~算下来500多软妹币一晚的价格哈哈哈哈。
        回到流水账……如果你住市中心,或者旅游景点附近,那么公交应该是可以免了。但是就算住在了郊区,公交也是灰常方便滴~仅仅十几分钟(斯京真心不大并且完全没堵车),我们就到了下榻的民宿。像寻宝一样找到了房东留的钥匙,终于到家了!这是大概9点多了,附近能吃东西的小店都关门了,仅剩下一家营业到10点半的小超市。买了面包和生菜,决定填报肚子并且自己解决早餐。然后,终于可以睡!觉!了!

房东家里典型的北欧风,面积不大却把空间非常好的利用了,阳光充足,很多绿植,非常有生气的小房子。

流水账--Day 2 市政厅&皇后岛&老城

斯京的夜晚来的很晚,即便半夜天空也是深蓝色而非黑色,白天又来的很早。于是尽管没倒过来时差以及睡眠时间很短,我们还是在阳光刚刚好的时候醒了。仔细研究了房东冰箱里的食物,自己用平底锅搞了俩三明治吃了当早餐。
问了问谷歌地图(木有墙多么的方便!),找到了去市政厅的交通路线。选择了一条不换乘的路线,要步行一段时间才能到。
新鲜的一天从斯京的市政厅开始啦!

先上一张市政厅的全景图,是在河的另一边拍的。

穿过庄严肃穆的市政厅广场,透过拱形门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风景。

遗憾的是为了赶去皇后岛的轮渡,我们没有进到市政厅里面参观。码头就在离市政厅不远处,步行十分钟左右可达,我们还抽时间去中央车站的7-11买了沙拉和面包当做午饭。

40分钟后,透过窗户我们看到了远远的皇后岛宫。这是目前瑞典国王一家人住的地方,他们生活在南面的宫殿里,而皇后岛宫的其他房间以及花园都是可以对外开放的。这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参观完大概下午四点多,轮渡回到市区。太阳落山还早,就逛了下下古城。古城很热闹,都是卖纪念品和食品的。吃到了非常美味的冰淇淋,好吃不贵~纪念品还是很贵的……街头的小玩具会不会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呢?

还有一家店专门卖丁丁的周边~

晚上很随意的吃了份加了咖喱鸡的沙拉……蔬菜是新鲜,但是习惯中餐的我们觉得沙拉也就一般般。。。价格也还好,60-70SEK的样子。
为了更充分的利用我们的48h pass,我们吃完晚饭搭地铁去参观了摄影博物馆。有意思的是斯京的地铁不需要安检,就像上公交车一样呢~另外摄影博物馆展出的照片……个人不太懂,就去欣赏欣赏好了。傍晚的风景比博物馆好看~

流水账--Day 3 博物馆之旅

为了好好利用手中斥巨资买到的pass~~~所以上午我们直奔斯德哥尔摩王宫。王宫包含了4个博物馆,其中珍宝馆不能拍照。尽管珍宝馆很小,但是展出的手杖、王冠都如同童话里描述的那样精美绝伦,耀眼的不可方物,大量镶嵌了宝石和钻石,再加上纯金的质感,无不突出了皇室的威严。
      王宫是我认为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中世纪风格的建筑,庄严和华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虽然现任国王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居住环境搬去了卓宁霍姆宫,但国王一家仍要在这里办公、社交、举行庆典等等。王宫有609间房,已经记不得我们参观了多少间,只记得每间房都有独特的风格,都有特定的用途。一路走下了,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能感受到瑞典皇室的日常生活。遗憾的是室内光线太暗,总是拍不到满意的照片。。。

然后,中午时分,我们遇到了超大规模的游行。彩虹旗的国度~

马上继续我们的博物馆之旅。真心感觉用脚丈量了整个城市,同时丈量了瑞典的文化和历史……

流水账--Day 4 皇家运河之旅,环斯堪森岛

48h 的pass,在最后的一个小时,我们买到了皇家运河之旅游览专线的船票,深深觉得赚到了~~
中午感受了下瑞典人最爱的汉堡品牌:MAX Hamburger, 60-90SEK 的价位,我们入了一个沙拉,分量很足,85SEK,吃到了无比美味的鸡排~~~饭饱饱后,我们回到家收拾行李,奔去机场。
        船上风太大,躲起来,不拍照,赶灰机太累,不拍照,到赫尔辛基太困了,不拍照……回头看看拍的像样的居然就这一张。。。

Day 5-Day 9 赫尔辛基

Day 4 的傍晚我们飞到了赫尔辛基,在这个小城市悠闲地度过了5天。吃吃露天集市的小吃,坐在码头边看来来往往的人群,看着海鸥和鸽子懒懒的在海边散步,就算你逗它们一下,鸟儿也只是跳开一步远,又以之前的节奏慢慢的踱步。赫尔辛基的物价也很高,但是相比瑞典感觉还是便宜一点点。市内的景点步行可达,并且大多免费。芬兰堡就在距赫尔辛基不到20min的船程,码头可以买芬兰堡往返5欧的船票。一下午的时间足够游览整个芬兰堡了。

就是这坨冰淇淋,刚买完就感觉脑袋被海鸥踩了一脚。。。也不知道海鸥是不是顺便啃了我一块冰淇淋。。。

露天市场的小吃,13欧买的三种鱼拼盘,又换了一家买了另一种小鱼。烤土豆很美味~还有门口老奶奶卖的salmon soup。8欧,料很足,跟中式料理差别最大的是有非常重的奶香。喜欢这种味道的不能错过啦~

晚上9点半左右,甲板看了眼居然看到了日落。晚上睡船上所以可以不慌不忙的看看风景。没背相机,手机噪点自己都懒得吐槽了。。。

流水账--Day 10 塔林老城,驻留在中世纪的时光里

赫尔辛基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第一次感受了轮渡。网上预定了Tallink Silja赫尔辛基-塔林的船票。虽然航程只有3个小时,但是因为我们在塔林没有订住的酒店,就选择了在船上过夜。虽然说是豪华轮渡,但是感觉也还比较大众。第一次坐轮渡灰常兴奋,“船好大啊”,“根本就感觉不到船在走呢”,“一直有海鸥跟着我们飞诶”,“怎么这么多人在超市排队啊”。对的,还没开船,在超市门前就排起了大长队,看来免税店的魅力太大了。但是一会儿我就大跌眼镜了,因为80%以上的人去超市买的都是酒!不是当纪念品这样的买,而是整箱整箱,很多人专门带了小推车疯狂的购买。3小时后,轮渡抵达塔林,超市也关门了,超市内卖酒的区域几乎被抢空。直到现在我也不能理解芬兰人或爱沙尼亚人对免税店的酒为什么有这样的狂热。不过当晚轮渡进港后,如果想去甲板上欣赏一下城市风景,那么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醉鬼。。。
        船上睡一夜。不知是不是因为太激动还是睡前饿了不小心吃了巧克力蛋糕,一整晚都没太睡好。过夜的船要求8点必须下船,而船上的自助早餐是7点开始供应。11欧一人的早餐确实不便宜了,但是性价比依然很高。我吃到了旅行以来最丰盛的早餐!
        吃过早餐匆匆的收拾下东西就下船了。外面一直在下雨,两只没带伞的逗逼只好在码头一直等等等。好在十几分钟后雨就变得很小很小了。走出码头,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瞄到了塔林老城教堂的尖尖顶,也不管什么方向了,冲着教堂走一定没错。不知是码头离老城太近还是塔林真的很小,感觉也就20min的样子,我们已经进入老城了。早上九点钟的老城,安静的几乎只有鸟叫声,街上只是偶尔晃出几个人,商贩还没开始摆摊,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好像整个老城还没有从梦中醒来。我无比感激那天的小雨,感激早上的时光,让我看到了老城沉睡的安详与宁静。因为等我回酒店放下行李再回到老城,整个老城都变了!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铺下来,代表性的小红房顶镀上了橙黄的颜色。石板路上踏来踏去的脚步,教堂前参观的旅行团。餐厅咖啡厅开始以各种有特色的方式招揽顾客。原来老城醒来是这样的啊~~~~~
        都说塔林的物价比赫尔辛基便宜很多,但是在老城里逛觉得真的只便宜一丢丢而已……所以我什么都木有买

Silja的超市卖的T,总让我想到了王尼玛。。。

最喜欢的红色尖顶塔。有许多塔可以进去。成人票5欧,学生票3欧,但是不需要出示学生证。。。卖票的小美女说进去可以碰任何你想碰的东西,总觉得跟在国内完全相反。。。登上其中一个塔就可以透过小小的窗户拍到外面啦~

这是一家以猪排为特色的餐厅。说是爱沙尼亚传统的吃法。试了一下,猪排配酸菜,感觉很神奇……

空山新雨后。。。

最后一餐,放弃了在热闹的老城吃。(因为Trip adviser 排名第一的那家店已经预约满了。。。)回到酒店,就在酒店的餐厅吃。小店不大很安静,特别可爱的姑娘用不那么熟练的英语给我们解释白鱼到底是个啥~~摆盘满分,创意满分,白鱼不错,菠菜泥……呃……

所有花费

其他消费(visa支付):约1000RMB
总计:34495

最后的最后……

学生时期的最后阶段,没银子也没时间。搬砖太辛苦,总需要生活有点波澜刺激一下迟钝的神经。一次穷游,虽然并没有把攻略做到尽善尽美,仍然花了很多时间。而完成这个流水账的记录,从我写下标题,居然花了3个礼拜。。。结束这段旅行,生活又回到了正常的轨迹,突然觉得旅行的日子虽然印象深刻,但是又很遥远……像是一场不愿醒来的梦……是的,醒了要继续搬砖~
     回北京后有人问我玩的怎么样,我会说玩的很爽,吃的一般……没玩两天居然怀念食堂的菜我也真是没sei了。。。难怪从国外回来的亲们个个都练就的做饭的好手艺~
     作为非专业的摄影爱好者,虽然背了3个镜头配我的小单反,但是因为常常会没(tou)时(lan)间(bu)换镜头,或者技术不好,又没什么耐心,导致丢掉了很多可以出大美图的机会……
     我想旅行的意义在于见识一个新世界,更在于可以慢慢的走,慢慢的看,慢慢的想想自己的生活。而最开心的事,就是跟你一起,在这些个陌生的城市,留下我们的足迹。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26 14:26

引用 色橄榄 发表于 2016-08-26 14:26:18 的回复:

回复色橄榄:西餐还不错,三文鱼、牛排会比国内的好吃。特色的我个人觉得不太好吃……芬兰有那种土豆泥馅儿的饼,还有黑面包。。。太硬了,不合我口味。。。

2016-08-26 14: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2:2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10:54

很不错

2016-08-31 01:03

2016-08-31 01:04

引用 我不是李乖乖 的文字:

你好,请问SL卡能做轮渡吗

2016-09-19 15:00

引用 飞向人马座 发表于 2016-09-19 15:00:41 的回复:

回复飞向人马座:可以的,但是只能坐交通线,好像游览线要用斯德哥尔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