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羊美萍AND amazing的西游记

2016-08-25 21:29 945/11
  • 出发时间/2016-08-03

叨叨在前面

这不是一次浪漫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在六月中旬的一次小聚,我和美萍商议暑期的出游计划,说到西藏,俩人一拍即合,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和计划,这中间还生出几段波折,后来临近出发的十天左右,amazing突然加入,这又是一段波折,不在此详述,总之经过抗争,我们仨总算没有让这段逃跑之旅夭折。
七八月是旅游旺季,因此住宿车票会很紧张,一定要提前定,下面,就说一下我们出行前提前做的一些主要功课:
1:订往返火车票。六月份没有订到七月份的票,所以我们的行程定到八月,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订。去程:济南西安卧铺,西安那曲卧铺,那曲拉萨硬座。返程:拉萨兰州硬座,兰州济南卧铺。
2:订酒店。先订了西安一晚的酒店,订到市区的地方,进出比较方便,布丁酒店。拉萨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青年旅舍,酒店,丰俭由人。我们考虑到第一天到可能会高反之类的身体不适,所以定了个稍微舒适点的酒店,全季酒店,因为订的比较早,我们订的标间也就一百多,八月他们已经涨到六百多一晚,当时我们就很庆幸,未雨绸缪还是有好处的。最后是返程时兰州的酒店,这就可订可不订了。
3:查天气预报准备所需衣物。这个季节的拉萨昼夜温差大,小天气脾气任性的很,前一秒阳光普照,晒成人干不商量,后一秒倾盆大雨,把人泡成海绵宝宝,白天过夏天,晚上过深秋,所以,短袖要带,厚外套也要,太阳伞最实用,遮阳还避雨,如果去纳木错或者珠峰海拔高的地方,羽绒服,冬天的帽子要带上(不听话就挨冻,前车之鉴。)
当时我们想,毕竟是俩姑娘出门去陌生的地方,该提前准备的还是提前准备,免得到时候忙乱。后来amazing加入,又产生了一些变故,这妹子就因为票定太晚,一路硬座到拉萨,因此到了以后就是漫长的高反加感冒,这趟Tibet之旅可没少遭罪,反过来,就是因为这些不可预料,这趟旅途有了遗憾,也有了难忘。

首站:十三朝古都——西安

七月磕磕绊绊的算是过来了,八月三号终于降临,我们仨拖着箱子,本着相互帮助求同存异的原则踏上一路向西的旅程。经过二十几个小时颠簸,四号早上七八点,首站西安到达。秦中自古帝王州,一出西安站就有了古都的味道,火车站对面就是高大威严的青石城墙,据说这是西安老站,我和美萍在城墙下等amazing的时候,旁边有人起了争执,警察过来调节,对争执的人用陕西话说:“能思想不能?”我脑子里顿时生出一种亲切感,就好像一下子落到路遥讲述的那个平凡的世界里,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觉得是到了这个地方,这就是语言的力量吧,就好像每次回家,一下车听见出租车师傅跟我说着艮到不行的邹平大土话,心里瞬间就能踏实下来。
先去安顿好行李,本来睡意朦胧,出门看见满大街吃的顿时来了精神,肉夹馍,羊肉泡,biang biang 面(原谅我打不出来那个字),油泼面,凉皮,胡辣汤,菜盒子...看着满街的吃的我痛恨我的胃一次性撑不下那么多。我们找了家店,尝了尝肉夹馍,味道还可以,跟我们山东的也没多大区别。我们以为是五号晚上九点的火车,还兴致勃勃的策划着西安这两天该怎么过,amazing突然告知我们是上午九点的车,一看票傻眼了,果真是订错票了,把上午九点当成了晚上九点,当猪一样的队友碰上另一个猪一样的队友时,总能很愉快的解决问题,因为谁也不会埋怨谁,所以我们就很愉快的改变了行程,直奔陕西历史博物馆,很幸运,队伍大摆长龙的排到五百米之外后,我们还是拿到了票。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历史课本上见过的各种奇珍异宝都在这儿摆着,让你大饱眼福,当然,去之前还是多了解一些关于这些文物的背景比闷头看会好一些,离开之后,我忘记是在新京报书评周刊还是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中见过一篇专门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写的一篇文章,相见恨晚。排队等候时,还有幸遇到吹糖人的老大爷,会吹各种小动物,栩栩如生,很有趣,让等待多了些乐趣。
下午出来又是一顿胡吃,吃货走到哪里都不能辜负这俩字。
回民街我是不感兴趣,个人揣测,这种地方是专供游客挨宰的,味道也不见得多好,本地人基本不会往那儿跑,真正好吃的应该也不在那儿,而且司机师傅也告诉我们,想吃羊肉泡,哪儿的都比回民街的好吃,好嘛,更笃定了我们的心思。时间紧任务重,放弃回民街,直奔大雁塔。
不巧恰逢大雁塔修缮,据说快歪成比萨斜塔了,在矫正,我们就沿着大雁塔北广场溜达,发现一处小吃街,晚上正好看音乐喷泉,看完过来吃,小开心。九点,音乐喷泉开始,人很多,摩肩接踵,确实很壮观。
小吃街,我们找了家看上去当地人较多去吃的店,坐进去,终于吃上叨叨一天的羊肉泡,还有胡辣汤,说实在的,头两口还挺好吃,再吃我就力不从心了,对我来说有点腻,我这种人就比较适合吃外面的炕洋芋抹辣椒。晚了店里几乎没人了,老板都不在店里,我们仨就嗨了,开了会儿个人演唱会...
夜晚华灯照耀下的西安又不同于白天,黑夜隐去所有的不安,霓虹包裹下的西安尽是华丽,路过钟鼓楼,这位曾经人们生活节奏的指引者,依然耸立在古城的中央,但已经在历史的变迁中失去了它本来的作用,而今的人们,不用再聆听晨钟暮鼓,长安城还是那个长安城,钟鼓楼屹立在这儿,看着它,兴衰更迭。
第二天一早,告别古都。

一路向西,车内见闻

五号早上一直到六号下午,这段时间就在火车上度过了,过着黑白颠倒的日子。不过也不乏味,窗外风景一路变幻,越往西,越辽阔,看天,有了秋高云淡的样子,一派湛蓝,阳光却刺眼的很,带着夏末的不甘。如果车窗能够打开,如果风能吹到头发,想想都是幸福的事。
西宁,我们换到另一辆列车,直达拉萨的火车,环境果然是比普通车要好的,也更干净。我们车厢里有一家三口从广东坐四十几个小时车到这儿的,也有从湖北去看望援藏的妻子的,大家都很友好。
列车过格尔木,开始供养,一路上我也没感觉到不舒服,但我们车厢有个姑娘肚子开始不舒服,还晕倒了,大家都赶紧找列车员,找医生,索性没大碍。一直到那曲,海拔越升越高,窗外的风景也越来越漂亮,我站在车窗前一刻都舍不得挪开眼睛。高原上的日出尤其美,未出时,浓云一直覆盖到天际,只在天地交接的地方留下一道狭长的空隙,太阳未出,霞光先填满了天地之间的空隙,墨色的乌云被镶上金边,太阳在奋力向上升起,金黄,橘红,各种色彩逐渐在天边蔓延开来,有了光亮,乌云也逐渐开始透亮,天空显现出它本有的蓝色,像一幅晕染的水墨画,但是,又透着刚强。与攻其势必先利其器,可叹手机实在拍不出那种美。
美景一路蔓延到那曲那曲转车,海拔4513米,天使那种浓墨重彩的蓝,云大朵大朵挂在头顶,雪白雪白,好像被漂白过的棉花。我突然理解到这儿的人为什么只拍景色了,再自恋的人大概都无暇自拍。当然,我们自拍了。那曲下车没多久,高原反应开始了,我还只是胸闷,美萍已经快走不了路了,刚下车的精神劲过了,我们挪到站里,等待着开往拉萨的列车。
晚上八点,我们到达拉萨,就像说的一样,这个点的拉萨还要带着墨镜走路,一出站,好心情被拦腰截断,拉萨火车站门外的出租车几乎都是当地的年轻的藏民在开,我们问价后觉得不太合理,打算找滴滴,这些人极其不友好,直接开口脏话骂人,我们本着出门在外少惹事的原则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他们人多势众,我们仨姑娘只能忍下这口恶气,这时候美萍和amazing没事,我开始高反,头晕,恶心,浑身乏力。滴滴这边不太好打,因为比较偏远一些,但也能打到,价格不便宜,却比出租车省下一半,据说拉萨的滴滴是全国最贵的。
到酒店我就恶心难受,美萍和amazing去吃饭,我忍着吃上药,一通睡。

HELLO 布宫

七号上午,拉萨飘着细雨,经过一夜休息,我的高反没有那么剧烈了,慢慢起床,慢慢穿好衣服,慢慢走出酒店,去吃早饭,amazing没跟我们住在一起,打电话过来,病倒了,感冒。吃完饭,我们去准备带她看医生。医生很耐心,仔细询问,开了一通药,让回去吃药休息,amazing回去,我跟美萍去八廓街闲逛,八廓街,不是我这个矫情病患者想象中的样子,却是它应有的样子,下雨天,依旧是川流不息的人,我们走马观花看了看,赶紧躲进一家餐厅,既然到了,别的不说,先尝尝藏餐。
八廓街上的餐厅不少,找了家叫拉萨厨房的餐厅,里面菜品不少,尼泊尔餐,中餐,藏餐,西餐,应有尽有,只是看了半天我也不知道吃啥,说实在的,看着都不好吃,纠结半天点了一个薯饼,一份辣炒牛肉,想着不管怎么样,有辣椒我就能吃下去,美萍点了一份小吃,酥油茶,好嘛,宝宝只能说,人生需要尝试,毕竟是到了这儿。
吃完饭,顺着路一直走,,走着走着,雨渐渐停了,天不再阴沉,没有地图,没有导航,我和美萍竟然一路走到布宫,这种突然出现的惊喜远比刻意寻找带来的喜悦要多。这时的天已经完全放晴,阳光肆无忌惮的照射下来,非雨即晴,干净利落,没有拖沓的阴天。到这会儿,我才见识到日光城的威力,此言不虚,阳光直射的地方刺的眼睛都睁不开,稍微有阴凉的地方就觉得惬意的很。布宫周围,不断看到磕长头的人,是晴是雨好像跟他们无关,他们不停,也不歇,三步一叩头,虔诚的朝着布宫跪拜,衣衫褴褛,有的旁边还牵着一个五六岁甚至看上去更小的孩子,孩子跟着身旁的大人,迈着小小的步子,跪下,继而小手合十,学着大人的样子 匍匐,跪拜,晃晃悠悠爬起身,黑黝黝的小脸上立刻蹭上了一层尘土,孩子的懵懂的眼神告诉我,他也还不懂得这样做的意义,只是日复一日看着身旁的爸爸或者妈妈在做着这件事,他好像也应该这样做。原谅我的无知与妄加揣度,这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困惑。也许这就是不同的世界。
布宫门前的广场上,有一群鸽子,它们不怕人,时而飞来飞去,时而成群结队的落在那里觅食,看着欢快极了,然而,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也不是鸽子,可能它们也在为什么事烦恼着。
往回走,前一秒艳阳高照,我们进超市买了点东西,出来就下起雨来。嗨,这任性的小天气,想咋地咋地,想晒就晒死你,想下雨就淋死你,就是任性,你打我呀!
晚上回去路过八廓街,顺便喝了一碗古树酸奶坊的酸奶,够酸。不过,我更推荐另一家,下面再说哪家。amazing的病又加重了,还发烧,我们又找到一家门诊,带她去输液。

游荡在拉萨街头

8号,amazing的身体依旧不见好,而且觉得又严重了,我们上午收拾东西,换到一家青旅,噰珠文化青旅,在德吉中路,环境不错,走廊有点拥挤,但是我特别喜欢的是这家青旅顶层有阳台,阳台上有秋千,有桌椅,坐在那儿能看到远处的布宫,可以看晚霞,吹吹风,晒晒太阳,非常棒。
收拾好行李,我们先去厚北医院跟amazing做了一个检查,确保身体还可以待在这儿,医生还是说是感冒加高反导致的,好在身体其他地方没事,没有肺水肿之类的情况出现,我们就放心许多。之后,amazing回去休息,继续是我和美萍结伴而行,美萍是个购物小狂人,看到一家商场非得去,结果那个商场里并没有我们想要的,出来,继续在拉萨街头闲逛。突然想到仓央嘉措的一句诗,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游走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也许,我正在走着他走过的路,看着他看过的风景,千百年来,世殊事异,不变的,是抬头的那片天,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晚些时候,我们叫上休息的amazing,一起去药王山的观景台看夜色中的布宫,去的时间不宜太早,拉萨晚上九点多天才黑,大概这个时间过去就是了,因为十点药王山观景台就要关门禁止进入了。站在观景台看布宫和拉萨夜晚的街道,真的很漂亮。我看着你看过的风景,你应该也在这儿看过对面的布达拉宫吧。amazing 吸着氧,好不容易跟我们爬上观景台,这算她来了这么久第一次真正出门来游玩。
十点,我们拍够了照片,发够了呆,离开观景台,布宫左边有家酸奶坊,这就是我要给大家推荐的那家了,这家的价格比八廓街里面的要便宜,原味酸奶只要七元钱一碗,味儿很正,很酸很酸,需要自己放糖,但是很香,也有许多其他口味,任君挑选。

寻寻觅觅 青菜圆子博物馆

9号,amazing可以吸着氧到处走了,我和美萍很欣慰,决定下午一起去博物馆。忘了告诉大家,我们几乎过着没有上午的生活,因为天实在黑的太晚,每晚到了十一点还是觉得好早,每天睡得太晚,第二天一睁眼就没上午了,早饭也是偶尔才有的待遇,这就导致我回来的时候被医生告知不吃早饭导致的结石,差点在拉萨回不来,这个小伙伴们一定别学这种懒人生活。废话说多了。
中午在我一再央求之下,amazing陪我去吃了我从一到拉萨就开始叨叨的青菜圆子,剁椒是我的爱,小半碗剁椒全让我一个人干了,以至于后面胃痛,真是受不了我,嘚着就是狠的。这是目前为止,来了之后,我吃过的最合胃口的一顿饭,小酥肉棒棒的,主要是汤很清淡,我喜欢。吃完饭,西藏博物馆走起。
越来越喜欢博物馆这种地方了,你能在这儿看到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缩影,能通过博物馆里的支离破碎的历史了解到一个地方的宗教,文化,政治,很有意思。我跟着讲解员蹭解说听,知道的不多,也断断续续的了解了一点点东西,所以,去博物馆还是不要自己闷头看,提前做功课或者到了以后听解说,蹭着听也是极好的。
宗教也是为政治服务的。我不懂,不多说。

纳木错之行

10号,amazing刚见好,我们的纳木错之行她注定要错过了,纳木错海拔较高,四千七百多,因此比较寒冷,像我之前说的,一定要带羽绒服,带棉帽子。
拉萨纳木错,过念青唐古拉山,还有那根拉山口,海拔一路飙升,这一路认识了新朋友小陈和小王同学,小陈是个狂热的摄影爱好者,小王是个聊天小能手,我们坐同一辆车进纳木错,四个多小时的车程,小王跟司机小哥哥生生聊了一路,有效的防止了司机哥哥犯困,非常棒。
这一路的景色非常漂亮,海拔六千多的不知名的雪山就在我们眼前一座座略过,还有大片的草甸,散养的漫山遍野的牦牛,完全是我们之前没见过的景色,走到这儿,才真的觉得我们真的是在雪域高原。人烟稀少,远远望去一片辽阔,现在有了公路铁路,可能在我们眼前的都是美景了,不难想象,在此之前,这些美景是何等孤独,生活在这儿的人们可能真的只能用与世隔绝来形容了,外面的世界?哪里是外面?人太渺小了。这无边无际的美景也是无边无际的寂寥。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遇。过海拔五千多的那根拉山口时,风特别大,想拍一下远处的纳木错湖,风吹的我站不住,只能抱着旁边的柱子拍了一张。到达住处,房子很简陋,但是已经足够了,来这儿就不要有太多条件了,吃的很贵,面条都要用高压锅煮才能熟,三四十一碗面。
夜里三点多,是纳木错星空最美的时候,我们决定晚上起来看星星,三点多,小陈把我喊醒,头痛欲裂,但是实在太想看星空,外面狂风呼啸,我们把最后的衣服穿上,然后裹上旅店的毛毯,拖着头痛欲裂的脑袋晕晕乎乎爬出去看星星,躺在纳木错湖边,听着湖水拍打着岸边的沙石,天上银河清晰的在眼前,繁星满天,我第一次认出了北斗星,北极星,看到射手座,这辈子第一次看到流星,真的感动的要哭了,很可惜,我拍不出来,如果你在,肯定可以拍的很漂亮。
早上七点,起床看纳木错的日出,湖水在日出前后不是同一个颜色,很美,阳光落在纳木错湖上,照着远方的念青唐古拉上,小狗逆着阳光在草甸上蹦来蹦去,牦牛悠闲的走过,湖边看景的人冻得瑟瑟发抖,又不舍得离去。

离开纳木错 回到拉萨回到布达拉

11号,离开纳木错,返回拉萨,又是一路美景,我们已经没力气折腾了,一个个晕头转向,车里倒头大睡。司机哥哥嘲笑我们这下老实了。回到拉萨,哪儿本宝宝都不去了,睡觉,只睡觉,一通折腾,彻底感冒了,回到布达拉,有一种回到内陆的感觉,舒服。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消夏处理政事的地方,典型的藏式园林。园内很幽静,环境也很好,建设的很豪华,值得一看。如果觉得太大游览不过来,那一定去达旦明久颇章看一下,过一条竹林小道,忽然一个金碧辉煌的大殿就出现在眼前的感觉真的很震撼,我们就因为太累差点错过它。那是中央政府为是四十达赖修建的办公避暑的地方。里面也供奉一些达赖喇嘛的等身像,但是禁止拍照。我个人闻不了藏香的味道,闻到总是会很难受,所以也不会在里面久待。

重走八廓街 大小昭寺遇双彩虹

人文景物就在那儿了,或紧一步晚一步都能看到,最珍贵的,是大自然的馈赠,早了没有,迟了便错过。
13号,鉴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林芝行成了此次西藏行最大的遗憾,这也会是我下一次回到拉萨的理由。没有遗憾怎么回头?总要有点失落,才会记忆深刻。去不了林芝,只能在附近度过最后两天。amazing来了之后一直病着,现在稍好点了,我们打算重新陪她走一遍八廓街,也弥补一下我们上次的走马观花之旅。
八廓街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这个地方的有趣之处在于它的包罗万象,跟其他旅游景点一样,这里充斥着各类商店,所卖之物也逃不过淘宝的魔掌,但是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包容性,这里一天到晚人流不断,无论晴天还是下雨,走在这条路上的有各式各样的人,有为利而来的商贩,有寻找情怀的游人,有附近寺里的喇嘛,有生于此老于此的藏人,所有人在这条路上接踵而过,目遇同一个八廓街,有各自拥有自己的八廓,迷恋故事的旅人在寻找让仓央嘉措流连的玛吉阿米,老阿妈蹒跚走在路上,嘴里念念有词,手中的转经筒一刻不停,围绕大昭寺外的青石板路上不乏磕长头的人,心外无物,他们专注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不知道这种行为的意义,就像他们不能理解我为何而来。
很庆幸,雨后的大昭寺遇到双彩虹,游人纷纷驻足观看,大昭寺外磕长头的人仍不停歇。
感谢大自然的馈赠。

西藏最后一夜

14号,算是最后一天,15号启程离开。这些天,最大的感触就是,拉萨将要成为四川人的天下,于是,我们又去吃了一顿四川火锅。。。开玩笑的,拉萨的鱼还是要尝尝的,味道非常鲜美,一个吃货,什么时候都忘不了吃。我们去了一家叫五味轩的火锅店,这是我在拉萨待这么久,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鱼肉很鲜嫩,醪糟汤圆也非常好吃,而且物超所值。所以去拉萨的朋友,强烈推荐,免费小广告打起来。

离开拉萨 奔赴兰州

15号,临走了,肚子突然疼的不行,吃药没用,去了一家什么仁医院,医生不会看病!!!我怕被治死,老老实实去了西藏人民医院,医生建议我住院检查,说可能是结石,那边又忙着赶火车,眼看着再不走就晚点了,只能忍痛去赶车,因为当天不走未来几天全没票,回来又有事,那就走吧。有个小惊喜,在火车站竟然又碰到一起去纳木错的小陈同学,而且在同一个车厢,一开心,肚子也不那么闹腾了。卧铺没买到,一路硬座到兰州,车上还遇到个微笑哥,一路冲着我们笑啊,笑的人不敢睡觉,吓死了。路过青海湖,也是美美哒。

七月磕磕

陌生的人啊 请给我一碗兰州

16号到兰州,住到张掖路小吃街附近,不好意思,本性毕露。杏皮茶酸酸甜甜喝起来,茹记烧烤也很棒,吃到忘记拍照。吃吃喝喝逛逛,早早休息了。

17号,心心念念跑到兰州,就是为了一碗牛肉面,找到马子禄牛肉面,牛肉按量称,与面分开卖。人挤人,座无虚席,老板躺着数钱的节奏。总算是排队吃上了,为了吃,再苦再难我们都要坚持。然后吃了牛奶鸡蛋醪糟,说真的,味道一般。兰州的小吃很多,还有灰豆子,晶糕,油炒粉,酿皮...吃了一通,告别兰州,回到济南

引用 杨杨王 的图片:

想念我的酿皮!!!

2016-08-26 10:20

哈哈哈,我也是爱博物馆的孩子!不过上次我和我朋友在西安看的人文点太多了,这次她怎么都不去青海博物馆我也回家刚写完游记,你居然比我还能拖见过青海的天,我能想象到你说的日出和纳木错有多么的想让人流泪。争取明年去西藏

2016-08-26 12:28

引用 李一如 发表于 2016-08-26 12:28:29 的回复:

回复李一如:看到更懒的是不是很欣慰不是逼到份上了都懒得动弹,去吧,真的很棒,纳木错的星空和日出一定要看,太美了。

2016-08-26 13:42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0:20:33 的回复:

想念我的酿皮!!!

回复pistil:西安的也好吃~~辣椒绝对是重点

2016-08-26 13:5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6 14:26

哈哈,有这个作用我也很欣慰啦

2016-08-26 15:57

好美的一片净土

2016-08-27 10:42

引用 泠沐楊 发表于 2016-08-27 10:42:50 的回复:

回复泠沐楊:

2016-08-28 12:4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10:54

那就走起来

2016-08-29 17:35

引用 杨杨王 发表于 2016-08-26 13:42:06 的回复:

回复杨杨王: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