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俩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2016-08-25 21:46 3128/11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情侣/夫妻

哈哈,还是第一次写游记!之前也去过一些地方,但是还真的没有认真地写过一篇游记。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想要去西藏,就像从小都很喜欢周杰伦,我就是很想去听他的演唱会。但是这个想法也只默默的存在心里,是一个目标一个信念,它会让我觉得更加充满力量,并没想着让它快些实现。
    本来这个暑假也没有特别想去,总觉得很多梦想不能实现的太快,不然会有一种失落感,我宁愿它放在心里更久更久,这样我就可以期待很长时间。但是小磊子说,再不去,以后可能陪我去的机会就很少了,所以我还是下定了决心,去!所以我就在学校苦逼的做了一个多月的兼职,挣了那么3000块钱,我就打算靠这些钱出发了!

关于行程

DAY 1     武汉--兰州
DAY 2     兰州--正宁路小吃街
DAY3     兰州--中山路铁桥--白塔寺--水车博览园  兰州--西宁
DAY4     西宁--青海湖  西宁--拉萨
DAY5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北京
DAY6     拉萨--八廓街--小昭寺--布达拉宫广场
DAY7     纳木措
DAY8     纳木措--拉萨
DAY9     拉萨--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DAY10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DAY11   日喀则--拉萨
DAY12   拉萨   拉萨--武汉
DAY14   武汉  武汉--襄阳

关于花费

火车票:198+99+32.5+32.5+224+224+40.5+40.5+40.5+40.5+375+375+98+78=1799
机票:海口--武汉  570
住宿:200+45*2+40*2+40*2+60*2+45*2+45*2+50*2+150=1000(一共住了九个晚上,剩下的都是在火车上)
吃饭:50+80+30+60+90+30+160+75+165+130+45=915
景区花费:
青海湖:团费460  车费120
纳木错:车费360 门票240
扎什伦布寺:门票160
罗布林卡:门票120
景区一共1460元
再加上一些公交车啊买水啊什么的算100
所以一共应该是5844人民币,人均刚好差不多3000块钱。

西藏前奏--兰州(2016.7.27—2016.7.28)

武汉拉萨的直达火车真的很难买到,飞机我也坐不起,所以我还是选择我经常出门玩耍的交通工具——火车。以前意识里的甘肃就是一个很缺水的地方,好多的风沙,所以我想着先去兰州看一看。本来打算再去一下敦煌,但是兰州距离敦煌的距离着实不近,而且腰包也没有那么鼓,所以还是放弃了。
    本来打算坐的是Z126这趟车,但是这趟车真是有毒啊,经常是晚点未定,结果我也很无奈的碰上了,在火车站等了快四个小时了还是晚点未定,妈呀,还好我机智问了工作人员,也告诉我还是赶紧改签Z138吧,也就是距离我要去改签的后四十分钟将要发出的车。我和小磊子真是健步如飞呀,赶紧跑去改签,结果还是无座票啊!!我的心啊简直哇凉哇凉的,硬座我已经坐出了经验,只要上火车就可以睡着,但是没座位着实还是让我很是郁闷。但是强烈的意志还是告诉我,不行,一定要去。然后我们还是上了火车,幸运的是我们去餐车买了两个位置,就这样我还是又睡着了,哈哈,就这样一夜过去了。白天有座位的人不想坐着,我和小磊子就趁着他们的位置,这样时间也很快过去了。下午两点,兰州终于到了!
    兰州火车站的背面是一座很大很大的山,还好订的住宿就在火车站附近,下了火车,就赶紧去休息了一会儿。晚上就想着去正宁小吃街吃一吃。

说实话,让我评价正宁路夜市,我并没有太多的赞美,我感觉这里的很多小吃都是外地引进的,并没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不过上面的那个鸡蛋牛奶糠糟是真的好吃到不行,然后那些什么羊杂汤啊,我感觉我不爱吃这些东西,小磊子倒是吃的很开心。
    兰州的路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宽阔,大部分的路其实还是窄窄的,而且感觉和大部分的城市都一样,差不多的建筑,不同的该是文化。这里的兰州拉面馆都不叫这个名字,都叫的牛肉面馆。这里的天黑的很晚,八九点了还可以很亮。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爬了起来,打算去兰州市区转一转,像什么中山铁桥、白塔山什么的。第一眼见到黄河真的还挺震撼的,说不上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白塔山公园就是一个很正常的兰州人民纳凉游玩的地方,就在中山铁桥的对面。

然后去看了下水车博览园,我们以前读书时经常读的《读者》杂志社就在水车博览园的旁边。
    因为下午三点多的火车就要去西宁了,所以并没有去到兰州太多的地方,但是兰州市区也不是很大,说实话可观赏的地方不算太多。
    然后我就上火车啦,海拔越来越高......

西藏前奏——西宁(2016.7.28—2016.7.29)

下了火车就去找了青年旅馆,然后在西宁又吃了一碗拉面,发现跟兰州的是一个味道。玩了这些天只在兰州住了一次酒店,其他的都住得青年旅馆,因为这里的酒店住宿是真的贵啊!
    住青年旅馆的次数还是挺多的,三四十块钱一个床位,不贵而且可以认识到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有时候跟他们呆久了。你会觉得每个人都好自由,每个人眼里的景色都不一样,并且每个人都会继续在路上。

为了省麻烦,我们还是决定报个青海湖一日游,因为晚上还要赶火车去拉萨,所以担心自己玩的误了时间,就索性报了个旅行团,青海湖一日游,在250块钱一个人左右,感觉这边的旅行团还是可以的。

第一站  日月山
    可能生活在内地的孩子还是很少可以见到这种很辽阔的景色,尤其是天真的很蓝,云真的很低,感觉伸手就可以碰到天。

第二站  青海湖
    青海湖真的是中国第一大咸水湖,湖真的很大,但是青海湖景区只是整个青海湖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开车到景区去还是有一长段距离的。但是一路过去,看到了满地的油菜花,但是这些油菜花地几乎都是当地的人种植的,进去拍照都是要给钱的。
    小磊子不爱走路,所以我们就租了一辆自行车,过去是下坡路,那叫一个爽啊,回来的路就是上坡路了,累的我们哇哇叫。
   前方高能,来了一波装逼照

因为游完青海湖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而青海湖距离市区还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又得赶晚上的火车,所以就直接退团了。
    【重要建议】自己去青海湖的一定下了车就去买回程的票,不然都是那种时间不太好的,像我们玩完了才去买,完全都没票了!
     还好我们运气好,想着去公路边坐私家车,结果我们一到路边就有一辆车要回城里去,我们就麻溜的上了车,顺利的回到了西宁市区。西宁市还有两个好吃的地方,莫家街和水井巷,没去吃着啊还有塔尔寺据去过的人讲评价也还挺好的,导游说这时候的门源油菜花地超级美,茶卡盐湖我没去,不过报个两日的团,晚上还可以住在青海湖旁边,还有篝火晚会想想也还是挺好的!

回到市区,我们去吃了晚饭就去火车站了,西宁火车站进站那叫一个严格。火车还是晚点了一个钟头,不过还是很激动的上了火车。一天一夜的火车之旅就要开始了

西藏我来了(2016.7.30-2016.8.7)

上了火车之后列车乘务员还让我们填了这个表,广州拉萨的火车是火车先运行到西宁,然后在西宁换车,因为高海拔地区,有专门的火车可以供氧,所以我们坐上的是第二趟火车,哈哈哈。不用说,上了火车,先趴下睡觉,等第二天天亮才醒

第二天早上一睁眼真的是满眼的景色啊!回到家之后我看了青藏铁路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是冬天拍摄的,所以看到的景色更多的是雪,而现在看到的更多的是绿色。有山有草有湖,有羊群牦牛和野马。

在火车快到那曲的路段,会经过错那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湖真的很大很大,而且湖水的颜色碧蓝碧蓝的,火车完全通过它也需要一段时间。

终于到那曲了,离拉萨已经越来越近了,那曲火车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听他们说西藏有两个地方是比较艰苦的,一个是那曲地区,一个就是阿里地区。

下午五点,拉萨到啦别说一路上火车哐哧哐哧,搞得我感觉下了火车头还在摇,哈哈哈。不过可能一路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我并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之前也一直没有买高原安,所以也没有吃,小磊子一直说这很多是心理因素,所以我也就没有太在意高原反应。

然后我们就直接奔青旅去了,在拉萨基本就住这里了,小磊子两年前来这里也住在这,所以我们两年后又来到了这个青旅。莲花青年旅舍,今年又重新装了修,所以感觉环境什么的都还是挺好的。而且就在八廓街的旁边,所以还是挺方便的。

拉萨九点的夜晚天还没黑,等我们收拾好,就去吃了顿饱饭,迫不及待的去逛八廓街了。

One 八廓街 大昭寺 北京路

说实话,一进去八廓街真的还挺震撼的,好多人好多人围着八廓街转啊转,我本来以为是周末,大家都来朝拜,后来我发现是每一天都是这么多的人。八廓街里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店铺,藏民自己开的茶社,各种衣服店,首饰店,感觉这种店就得开在这种地方才有感觉。而且藏民们虔诚的心永远不让你觉得这是一条商业街。

在八廓街里有一个很大的卖这些宝贝的地方,蜜蜡,绿松石,砗磲,果然都是佛家珍宝

回来的路上买了一个酸奶,十块钱这么大一碗,小磊子说这种的你肯定吃不习惯,都是藏民家自己做的,我不听非要吃,结果吃了一口这味道也是绝了!

Two 八廓街 小昭寺 布达拉宫

拉萨是一个生活很慢的城市,每次出去玩,都跟打了鸡血似的,一大早就爬起来了,可是拉萨的九点钟路上的人都挺少,昨天晚上异常热闹的北京路也显得格外安静。我们就沿着小道走呀走,去吃藏式早餐。

这儿的面条很少一碗,面条粗粗的,还算有嚼劲,这里的奶茶啊是你喝了三瓶还想喝的东西,回来后喝不到会想念的味道。

吃完早饭我们就去布达拉宫啦。沿着北京路一直走,就可以到布达拉宫!你将从图片看出拉萨的风云变幻,哈哈哈。早上和晚上还是挺凉的,我都是穿着厚的冲锋衣,中午又比较热,春装上阵。

早上逛完了布达拉宫,下午又去八廓街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不进去布达拉宫。因为在旺季你想进去布达拉宫还是挺难的。第一天排一夜的队去领号预约买票,然后第二天按照上面的时间去买票参观。然后外面有黄牛卖的票,但几乎都是翻着倍卖,所以我还是在外面看看算了

这只狗狗好有意思,我刚好镜头对准了它,它刚好特别给面子的停了下来认真的看着我。

下午晃悠完了,晚上又可以去布达拉宫看夜景了。天还没黑,我们就坐在了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广场上人越来越多,越来越来的三脚架,相机在咔嚓咔嚓。别说夜晚的布达拉宫真的很漂亮,拉萨这个城市其实很小,房屋建筑也很低,但是布达拉宫就像一个神奇的建筑被架在这座城市之上。

Three&Four 纳木措

来西藏,想去其他的地方玩,很多时候都得参团或者包车,如果说一群人去玩,包车还是挺划算的,而且你可以自己规划路线,司机按照你说的路线去走,但如果人比较少的话还是参团吧,因为尽管住在青旅,大家都是一群出来玩耍的小伙伴,但是每个人的行程安排可能都不一样,能凑成拼车还得靠运气。所以我和小磊子就报了一个纳木错两日游。但是这种游其实也是司机带我们去,只是我们把找人这个问题交给了旅行社。纳木错那曲地区,我们一车有12个人,每个人来西藏的方式都不一样,来西藏的故事也不同。有个阿姨真的是年近六旬,她当时是一个来的,她说她都第二次来西藏了,第一次是家人自驾游走的滇藏线,这一次她要走青藏线,她还打算第三次走新藏线,从新疆进入西藏,你跟她聊天,你就觉得她眼里的世界很美,而且为人也很谦逊乐观,完全感觉不到她已经要60岁了。还有三个大叔一路从云南骑摩托车来到西藏,骑到西藏后就把摩托车托运回去,再换乘别的方式回去。
    从拉萨纳木错,有一段路是很烂而且很堵,走过了这段路就可以上公路,一路上就是限速限时行驶,即使你可以半个小时开完的路程,交警也规定你必须要一个小时,如果你提前了你就得停在路边等更长的时间。
    风景都在路上,之前看到的景色都在火车上,你会幻想着要是能下火车走在草原上就好了,现在在汽车上,车会偶尔停下来,就可以走进这些草原。你会发现自己很渺小。
    一路上我们也看到了念青唐古拉山雪山,成群成熟的牦牛,在快到当雄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青藏铁路。

等到了纳木错已经7点了,但是天还是很亮,从纳木错景区景区,感觉像是进入到了原始森林一样,美!

司机安排我们住在藏民家,一个床位是60块钱,等我们安排好了,就迫不及待的去湖边了啦!但是已经快八点了,所以乌云早过来了,天也有不那么亮了!拍出来的照片就不那么好看!而且海拔太高,温度只有几度,我已经穿上了最厚的冲锋衣,还是冻的不行,而且风还很大,吹的我帽子都戴不住!

我还庆幸4800的海拔我也没啥高原反应嘛,我还激动的在湖边跳了几跳,结果啊

呆了半个多小时实在冷的受不了了,只能往回走,还有几个一起玩摄影的小伙伴半夜爬到山上去拍星空,和我们住一屋的几个小伙伴说还是明天早点爬起来看日出!
    重点来了,一大早五点就醒了,感觉肠胃难受想吐,而且头很晕乎,妈呀,高反来了,哈哈哈。等到六点多大家都爬起来走了,我想我还是坚持爬起来去看看,结果走出去就吐了,加上风很大,人又很冷,大家都是在那座山上看日出,我步履维艰啊,到了山脚下,上了几十极台阶,完全爬不动了,我只能坐那儿歇了半天也是冒着生命危险拍的啊

坐了一会儿就回去了,因为我们一般早上九点就得出发往回赶,回去也得三点了,所以休整了一会儿就得出发了,在休息的过程中一直默念要保持好心态,好心态,喝了瓶高原安瞬间觉得舒服多了。但是时间不多了,就没有去湖边,不过竟然看到了彩虹,想象着那时候湖边应该很美!

然后一路睡睡聊聊,几个小时也很快过去了,所以在西藏,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路上,而且我们回去的路上安检很严格,查了好几遍身份证。等我们到了拉萨已经三点多了,中间还堵了一个小时的车。

Five 西藏博物馆 罗布林卡

本来并没有打算去这两个地方,不过一起坐车的小伙伴说西藏博物馆还是值得去看看,了解了解西藏的历史,罗布林卡说实话我之前也没有太多的想法,不过都没有让我失望

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们的夏宫,感觉他们真的住的挺好的

Six&Seven 日喀则

一想到日喀则,最先想到的竟然是一句歌词: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哈哈哈。日喀则拉萨已经通了火车,所以去日喀则是很方便的,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但是拉萨火车站坐个火车那就一个麻烦啊,不仅离公交车站有点远,而且安检都很严格。从下了公交车到坐上火车得至少预留半个小时的时间,不然我感觉都进不去,加上人也很多,几乎是单通道,每个人都要查身份证。
    拉萨日喀则的风景感觉又是不一样,这边的草原不像青藏铁路感觉还有点荒凉,这边感觉有人情味多了,还有农田有水流,看上去真是像一副山水墨画。

到了日喀则火车站可以直接坐公交车坐到扎什伦布寺,也可以坐出租车,一个人20块钱,日喀则看起来真心不是很繁华,也没有拉萨那么多的人。我们找到了住的地方之后就去扎什伦布寺了,我们就住在寺外面的一条步行街上,所以走过去都还是很方便的。扎什伦布寺看起来很扎眼,比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都要高。门票一个人80,是通票。

有的地方的震撼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就像吃了一个很好吃的东西,让你形容一下它的美味,但是很难用语言说清楚,但就是好吃就是好看!
    然后我们就去吃完饭去了,吃到了炸土豆喝到了青稞酒,土豆蘸着辣椒,青稞酒感觉和我们这旮旯的黄酒味道很像,好喝,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转山去啦,围绕着这座山有成千上万个转经筒,并且有很多条分岔路,我感觉这里的百姓不论住在哪里都可以从就近的路去转山,并且我们开始很傻的把山转反了,还是藏族阿姨提醒了我们,才找到了开始的路。

转山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地上躺着很多猫猫狗狗,它们那叫一个享受人生!这只羊是突然间串出来的,把我们吓了一跳,哈哈哈。
    在日喀则的青旅认识一个伯伯,自己骑自行车来到西藏,并且打算一路骑到尼泊尔。他说自己没年轻人骑的快,一天的行程年轻人十个小时骑到的,他要加班加点骑十四个小时,他就这么一路骑了过来。不知道为啥觉得挺感动的,觉得人的信念可以这么伟大。
    日喀则是离珠峰大本营最近的城市了,往下走到定日县再乘车就可以到珠峰大本营了。很多人来到日喀则会报珠峰两日游三日游的。我为啥没去?我也很想去,可以也没有什么钱了,而且担心5000多的海拔我又来出高原反应,我就什么风景都可以不用看了。每段旅程都该有点遗憾,以后才会更想回来。
    在青旅歇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就搭上中午回拉萨的火车了,然后下午又在北京路上逛了一逛,买了一些零食,毕竟第二天要坐上回程的火车,毕竟是两天两夜差不多了。

Eight 拉萨--武汉

出来玩了这些天从来没有下过整天的雨,结果走的这天竟然下起了雨,下了雨的拉萨真的是冷。
    西藏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林芝阿里墨脱山南,但是我感觉玩这种自然景观说实话还是挺花钱的,有的钱是怎么样也省不了的。像去阿里墨脱都是要坐很久很久的汽车,而这包车的花费也是不便宜的。像去林芝大部分时间也会是在路上,司机带你到了一个景点会让你下去看一会儿。
    两天两夜的火车,听起来是有点恐怖,当时我也有点犹豫,不过后来为了省钱还是做了硬座,而且发现时间过的也是很快,第一天下午看了一下午视频,然后就睡觉了,第二天和邻座的伙伴打了老久的斗地主,第二天晚上又睡了一觉,然后一睁眼武汉就到了,然后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跳上了回襄阳的火车,然后好日子就开始了,哈哈哈。

每次出游,相比起美景,还有一个让我感觉到兴奋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会遇见谁,会有怎么的故事,也不知道你将会听到什么样的故事,来激励你改变你。每次出游,也没有花很多的钱,条件艰苦一点,也可以看到很多风景,重要的是你要决定出发。来西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和故事,无论你是骑行,你是自驾,你是坐火车,都会发生可能令你难忘一辈子的事情,这会让你觉得不管来西藏一趟多艰难都很值得。

那么,这篇文章就这么结束了么,nononono,我还没开始秀恩爱呢

哈哈哈哈,那么小磊子是谁嘞?没准他就是小磊子,小鹿子的男朋友

从高中同学到现在已经认识了五六年了,从好哥们变成👫,意料之外的情理之中。

感谢小磊子知道我喜欢到处跑,也愿意陪着我到处跑,从厦门庐山,从西安海南,从重庆兰州,从西宁拉萨,从武汉襄阳,一路都有你陪伴!知道我哪哪哪做的不好,还是一如既往的忍让我,对我好怎么感觉说这些肉麻的话挺不好意思的,哈哈哈。总之一切尽在不言中,我懂,你懂就足够。

故事还在继续,下一站去哪儿?
    秀恩爱结束,下一次会在什么时候?等我结婚之前告诉你们
                                    陈小鹿 2016.8.25

引用 cxlvicky 的图片:

宏伟壮观!

2016-08-26 11:1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26 15:26

引用 咱 已忘记 发表于 2016-08-26 15:26:05 的回复:

回复咱 已忘记:哈哈,值得一去哦

2016-08-27 10:50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8-26 11:16:35 的回复:

宏伟壮观!

回复pistil:对,而且这几张都是用手机拍摄的

2016-08-27 10:50

完完整整看完啦,你们的故事好精彩。

2016-08-27 15:39

引用 高山行者 发表于 2016-08-27 15:39:06 的回复:

回复高山行者:谢谢啦

2016-08-28 10:5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9 09:56

引用 kongbai 发表于 2016-08-29 09:56:40 的回复:

回复kongbai:说走就走呗

2016-08-29 16:27

亲你哪段时间去的?

2016-08-29 21:05

引用 freudedurchleid 发表于 2016-08-29 21:05:20 的回复:

回复freudedurchleid:就是今年的七月底到八月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