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逛吃团游日本——京阪奈9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7-01

奔向京都

先上镇楼照片。

刚开始说去日本,丫头说我不去,日本人在南京杀了那么多的人。作为一名蓝鲸人,姐听到这个话还是很欣慰的。不过姐问,日本那么一点点大,中国人那么多,为毛可以占领中国,你难道不想知道。“师夷之长以制夷”,你不了解对手,如何能打败对手。终于说动了丫头,当然还有环球影城的诱惑。说这个话的时候是三月。四月买了机票,五月办好签证,六月做好攻略,在暑假的第一天,集合出发。
        本次旅行团共12人,6个妈6个娃,6个娃一般大,平时都在一起上辅导班,都是11岁,这个年纪省了好多钱。其实从集合就能看出来,各人的性格不同。萱妈无论上课还是干啥都喜欢提前,所以她母女早早到了机场。坤妈平时能豆子一般,可只要是出远门,多少有点絮絮叨叨,所以她硬是让萱妈在南京南站就汇合一起走,生怕自己找不到北。钱妈和萱妈相反,爱迟到,但是被坤妈反复叮嘱,连环夺命call追着,也总算在南京南站就跟上了大部队。而果妈作为一名路痴(当然偶尔也有小宇宙爆发的时候),曾有过去下关结果走到了江北的光荣历史的路痴,其老公自是当仁不让的送达机场。丁妈是当代妈妈的楷模,独立自主,稳重端庄,里里外外一把手,是瞧不上那些个娇滴滴的要人照顾的做派的,自己打车带着女儿到达机场。姐作为年龄最大,却少女心一直爆表的资深镁铝,出远门老公是不舍的、不放心的,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送到机场不说,还撵不走,一直送到出关。
        其实,姐还是有点御姐范的,这一路的行程都是姐安排的哟。到了禄口机场就取了日本行的随身wifi,一家一个,就在机场国际到达的对面柜台,极其方便,强推。果妈作为老爱去国外瞎逛的风一般的铝纸,当仁不让的为大家伙托运办理登机牌了,其他人偏安于一隅,吃着歇着,只有丁妈在果妈和大部队之间跑来跑去,发挥着联络员的作用。

适逢南京的梅雨季节,飞机可耻的晚点了,原本该5点多到达关西机场,结果到了8点多才到达,东航的飞机上没有晚餐只有点心,没有入境卡,说是发完了,唉……出来按照“到着”的指示牌,坐上接驳小火车,填入境卡,出关,填申报卡,取行李。按照原来做的攻略,去机场二楼取事先预定的关西机场kix card会员卡(还真有用),在二楼吃上了到日本的第一餐,牛肉面,味道不错,牛肉很多,价格嘛,和禄口机场差不多。

吃饱喝足,赶紧奔向JR车站,进了人工服务的房间,排队,然后拿出预定单, 取了事先预定的HARUKA&ICOCA单程卡,比单独买便宜几百块,儿童没有,单独买了关西机场到京都的火车票和儿童ICOCA卡,加在一起还是比成人的便宜许多。
去之前,听说日本人英语不太好,实际接触,至少能说吧,可见人家国际化的程度比咱们高啊,虽然口音是有点奇怪,可人家有耐心啊,一点不觉得咱们问东问西的烦,话说这一路,对咱表示不耐烦、蔑视的大多是日本商店的中国店员,唉……。

买好了票,售票员说下一趟火车五分钟以后开,OMG,赶紧飞奔进站,拖着箱子窜上火车在日本时间
快11点的时候。凭良心说人家JR比咱高铁干净,整齐,但是速度嘛可就不咋地了。

JR上有个半大老太,对我们一群人起了好奇心,拉住不懂英语的萱妈问了一句,萱妈赶紧向我求助,然后搭话两句,问我是不是老师,我说指指女儿说我是她妈,我们来过暑假。人家很客气,姐惊讶于这把年纪的中老年妇女英语还不错啊。

深夜12点,我们终于站到了京都的街头。出站的时候发生了一个插曲,萱妈不知道坐火车刷火车票,而用了ICOCA卡(类似于公交IC卡,通用的),这样的话火车票浪费了不说,ICOCA卡也要扣钱,出站的时候,姐和出站口的服务人员说了下,结果人家取消了ICOCA的刷卡,也收走了火车票,英语沟通无障碍,赞一个。

出了站,找到了北,然后用谷歌地图导航,顺利到达我们的酒店。这个酒店是个传统的日式町屋改建的,有100多年的历史。走到跟前,大门紧闭,门上挂着一封信,信封上写的姐的名字,打开一看,告诉我开门密码是多少,进去后左手边柜子抽屉里有给我的指示……。按照店家的指示,我们打开了酒店大门,找到了房间钥匙,换好了鞋子,找到了屋子,分配好了房间。不得不说,店家给的说明清晰明了,很周到。

洗漱睡觉,团友们惊讶于这个小小的酒店的干净程度,光脚在楼上、楼下跑一圈,脚底连灰都没有。唉,比姐家里干净,姐汗颜。

最日本的一天

睡得晚却醒的早,6点多姐就起床了。蹑手蹑脚的走在木地板上,轻微的嘎吱声更觉得周遭的安静,走廊的尽头是餐厅,有个小姑娘在收拾忙碌,和她打了招呼,声音都不敢放大,生怕吵着周围的人。早餐很简单,米饭配咸菜、海苔,面包、黄油、酸奶、牛奶、果汁,营养倒也够了。

走廊的尽头就是餐厅,这里有个小小的天井

门口玄关处的玻璃隔墙,墙上的图案和房间钥匙上的图案一样,不知道是什么意义。

餐厅边上一个老旧的柜子,可能曾经是个冰箱。

餐厅里的灯和装饰壁画

出的门来,迎着晨曦在门口的小街上闲逛。小街很窄,是条单行线,路人很少,但偶有路过的,都是步履匆匆。男士通常穿着长袖衬衫背着硕大的双肩包。女生戴顶帽子,含胸静走,有点百无聊赖的意思。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酒店。旁边那家也是个小酒店。

走进了一个小院子,看到的一家酒店的外墙,都是木质的。

这些个尖刺不知道干吗用的。

安静&干净。就是空中的线有点乱。看来光缆入地做的不如我大蓝鲸。

附近的一个小庙,闲唱寺,这个名字姐喜欢。看的出来,每天的活动还挺丰富的。

很多这样的房子,看上去是普通的人家,下面是车库,上面住人。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植物,路边上一丛丛的。

逛了一圈回到了酒店门口

太阳升起来了,光晕投到餐桌上,仿佛桌子也多了点生气。娃儿们起床了,正在吃饭,小小的餐厅因此有了更多的嘈杂。

饭罢出发,先去高台寺,到了车站发现方向不对,又找了半天,并且和一个英语不太好的中年男子比划半天才找到了公交站台。必须得说的是,中年男子虽然英语不好,但是人品还是不错的,很热心,很nice。汽车路过鸭川,我感觉这是京都的母亲河。

日本的公交车是后门上前门下,下车刷卡。推荐大家带个便笺纸,公交来了,姐拿起写了高台寺三个字的便笺纸,走到前门口给司机看,司机点点头,姐就上车了,哈哈,机智如我,不会说日语难道不会写汉字。icoca卡很方便,本次行程中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可以用icoca卡。

这个好像是春光院的门口。

沿著寧寧之道步行,可通往高台寺,該寺依山而建,規模宏偉,寺院內的庭園造景點雅秀麗,据说也是賞櫻與賞楓的好處所。寧寧之道相對開闊且筆直,遊人也少了許多,漫步於其中感到相當閒散,天气好的不得了,姐感觉自己要被晒化了。

这个人在卖画着猫的T恤

顺着这条路上去就是高台寺了

六个孩子,就他俩盯着。谁是吃货,一目了然。

礼品店,房子很有日本特色

这个是大殿

这个是许愿的地方,丫头许愿要考上MIT,拭目以待,哈哈

高台寺出来,顺着小路步行到了八坂神社。日本共有三千多間八坂神社,但京都這間是八阪神社的總本社,又因為位於祇園,因此從前稱「祇園神社」(19世紀中後葉因神佛分離運動而改名八坂神社),是京都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另外,這間總本社每年7月舉行的祇園祭是日本最大的祭典之一,總吸引大批人潮參拜。虽然是祇园祭期间,但大抵因为时间不对,啥也没看到。还碰到南门楼维修。

风吹的白灯笼冻摇西晃。

风住灯笼静,一排排倒也好看。

从东面看大殿,穿和服的大多不是本地人,游客装扮的而已。

从八坂神社出来,步行去京料理花咲,路边的橱窗布置精美。

京料理花咲姐提前了一个多月请朋友电话预定,都没有预定到晚餐(听说晚餐有艺伎表演),只好退而求其次,改为中午吃,为此还改变了当天的行程。预定的时候不仅要定好包间,且套餐都要定好,因为商家要准备食材,这差不多是我们此行的吃的最贵的一餐了,两个人吃了1600多,怎么说呢,很有日本特色,特色到味道古怪,姐姐我接受无力。但是摆盘都是非常精致。吃到中途,姐不禁想,要是有老干妈就好了,哈哈哈。

我们的厨师。

可惜没有看到艺伎表演。这三位是这里的台柱子,去之前就知道。

吃完饭,我们的厨师和服务员和我们告别。虽说味道不太容易接受,但这么多样吃下来,已经很饱很饱。

顺着花见小路、三年坂、二年坂向清水寺走去,坂在日语里是坡道的意思,果然一路道路起伏,不过两边店铺林立很热闹,也就不觉得坡道走的累了,只是这大太阳着实让人吃不消。

八坂塔

路过一家卖铜饰的店,老板长的很日本,经他同意给他拍了照,不过钱妈买的铜项链还没离开日本就断了,可见日本也不是啥质量都好。

这棵松树沿着屋顶从头长到尾,有点意思。

清水寺门口一家cafe,排队好久才有位子,只是为了歇会,攒足力气。吃的都是抹茶味的,姐其实就爱喝抹茶泡的冰水,解渴的很。

清水寺的门口,虽说不是pmps,但也是川流不息了。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主要供奉千手观音,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穿着和服逛清水寺的人很多,基本都是游客,不是当地人。

这个灯很美

这个也好看,在大舞台上的大殿里

一群w伸着脑袋从大舞台向下看。

绿树掩映中的大舞台。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可惜我们季节不算好。大舞台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

从下面看大舞台

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三个层面,从这三个泉口任选一个然后饮下此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实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欲望太多饮下太多泉水,反而会适得其反。我就知道最左边那个是管学业的,娃儿们都去喝了。

阳西下的时候,我们离开了清水寺,还是很热。

走在茶碗坂,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日本人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勤奋嘛,想逛逛小店都不能够了。

路边餐厅招揽客人的女子,穿成艺伎的模样

坐上公交车,到达京都站,直奔京都站对面的yodobashi商场,本来想买个微单,最后也没买,汇率不好,根本不划算。倒是文具超市买了一堆的文具,还免税(超5400日元)。不得不说,日本文具质量真的好啊。从文具店出来,肚子很饿啊,连找了两家店,一家店不接待了,一家店要排队,罢了,随便找了路边一家店,卖牛肉盖饭,咖喱饭的那种,味道也很不错呢,

拜学神当学霸

今天兵分两路,一路不喜欢逛寺庙的去逛街了,一路要求学神保佑的去了金阁寺和北野天满宫。姐这么勤奋的人,带着即将小升初的娃,自然要去拜学神。第一站,金阁寺,去看看一休和尚呆过的地方,看能不能沾点聪明劲。照例用便笺纸写了地点,坐上了公交车。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只是,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算太好。
金阁寺的门口有这个,反正也看不大懂。

门票蛮有特色,收着了。

金阁寺住宅式的建筑,配以佛堂式的造型,和谐幽雅。是庭院建筑的杰作,表现了足利义满吸收各种文化的格调与品位。这栋"四周明柱、墙少的建筑物",使人联想起船的结构,而下面的一池碧波则给人以海的象征,金阁就像是一艘度过时间大海驶来的美丽的船。金阁寺是室町时代的代表作。金阁寺不仅被国家指定为特别名胜,还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层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层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层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抄来的)
嗯,天气不算太好,太好就太热了。

白蛇之塚

看牌子就知道是个啥物件了

从金阁寺出来,打算步行去北野天满宫,沿途都是两层左右的日本民居,街道上静悄悄的,少有行人。在京都的两天就没有看到多少当地人。

各种表都出户,放在门头上。

北野天满宫(きたのてんまんぐう)是位于日本京都京都市上京区的神社。和太宰府天满宫同为日本全国天满宫之总本社、天神信仰的中心。京都众多的神社之中,学生一族最爱的就是这座北野天满宫了,原因是主祭神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京都市民以爱称“てんじんさん”称之,是日本的“文曲星”。这位平安时代的贤臣以学富五车闻名,却因为小人的谗言被流放,病死途中。菅原道真死后,京都陆续出现各种灵异事件,天皇认为是他的怨灵所致,为了平息就兴建了这座北野天满宫。姐看见好几个婴儿被家人抱着来参拜,也就刚满月的大小。

丫头又写了符挂上,还是MIT,这是中了毒了。真有这个福气,一定要来还愿。

大门口的鸟居,鸟居是凡间和神界的结界,跨过去就属于神的地盘了

从北野天满宫出来,找地方吃午餐,看到对面的这家店门口有好几个人在排队,并且看上去都是日本人,想来应该不错,我们也跟着去排队了。

等了20多分钟才有位子,顺着窄窄的楼梯上楼。

拿起菜单才知道这家是专做豆腐制品。怎么说呢,只能说姐活了40多岁,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豆制品,甜的咸的都好吃,连平时不爱吃豆制品的丫头都直说好吃。

这个是甜的,赠送的。

饭和面

这是饭后的甜品

这也是甜的

吃过饭,公交到京都站换奈良线,到稻荷站,出站就是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是一位于日本京都市伏见区内的神社,是遍及日本全国各地约四万多所的稻荷神社之总本山,以境内所拥有的“千本鸟居”闻名,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每到正月或每月1日赶集的日子,这里就热闹非凡,本殿与牌坊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

本殿,也不见得宏伟。

千本鸟居的入口处,pmps

好不容易才拍到这张没啥人的。

所有的刻字都朝着一个方向

楼门前的鸟居

从稻荷站返回京都的JR

人群中,这个老太太引起了姐的注意,满头白发,腰板挺的笔直,薄荷色的和服更是衬托出出尘的气质。真心穿的美。其实在日本的几天,姐就发现日本的老年人基本上都是腰板挺的笔直的,相反年轻人哈腰驼背的。

路上看到的政治宣传车。从京都站出来就回到了我们的酒店,准备出发。

突然忆起旁边还有个京扇堂,早上走的早没开门,这会儿应该是开的。京都的扇子也是特产,这家店前店后厂,扇子美轮美奂。忍不住出手。

从京扇堂出来,取了行李,京阪本线去大阪。就这样离开了京都

还坐了双层的车

日本桥站出来,按照房东事先的说明,很顺利的找到了我们定的民宿。很干净,设施很全。

去民宿的路上就看到了蟹道乐,本来预定的第二天的,走到门口问了还有位子,忍不住立马杀进去吃了。

蟹道乐的菜都和蟹有关,连筷架子都是螃蟹形状。

我能说这是我在日本吃的最好吃的一餐。

强推这个蟹肉意面,丫头点的,本来不在意,结果真的非常好吃,丫头吃完一份又来了一份。

这个是唯一不好吃的,蟹黄,很腥。

水果太精贵,一点点。

蟹道乐的电梯门

道顿崛灯火辉煌,这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

和鱼儿的约会

民宿没有早餐,咱自己下了点面,弄了点蔬菜鸡蛋,吃饱了出门。今天的目的地是海游馆。从日本桥站坐堺筋线到堺筋本町转中央线到大阪港,步行900米到海游馆。全程要40多分钟。在日本桥站买的海遊館+大阪市営地下鉄・ニュートラム・バス全線一日乗り放題,就是一张卡既是海游馆的门票也是地铁一日通票,很划算,比单买门票就多250日元,儿童只多100日元。据说各大地铁站有售,但是要在station office购买。而且貌似一般人不知道,买的人不多,因为工作人员操作不太熟练。

门口的天保山摩天轮。天保山大摩天轮的直径达100m、高度达112.5m,是世界上最大级别的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15分钟,若是晴天,可以将明石海峡大桥和关西国际机场等尽收眼底。夜幕降临,摩天轮上的照明灯饰会预报次日的天气,红色表示晴天,绿色表示阴天,蓝色表示雨天。

貌似是河豚鱼

这货趴在那儿一动不动,像个假的。

这家伙始终看着像是在笑。

其实我们是为它而来,鲸鲨

丫头说这货该叫呆鱼,呆呆傻傻的。

漂亮的魔鬼鱼

萌萌的鳐鱼母子。

锤头鲨,这个可不常见。

另一种鳐鱼

海鳝

这应该也是一种鳐鱼

一大缸帝王蟹趴着水底一动不动,严阵以待像士兵,怪吓人的。

十一条腿的海星,有点渗人

水母这部分姐和丫头都喜欢

午餐就在旁边的商场里随便吃点,味道还行。

吃饱了就去坐摩天轮,为了坐透明底的等了好久。从摩天轮上可以俯瞰大阪港。

日本KFC抹茶口味的奶昔。

从摩天轮下来,时辰尚早,立即杀奔黑门市场。

这家豆腐店据说有百年历史,豆乳chaoj

黑门市场就是个以卖菜为主的杂货市场,这里有最便宜的药妆店。扫完了药妆,在超市买米买菜,在黑门中川买牛肉。连吃几天日餐,大人孩子都有点吃不消,自己弄点中餐吧。

猜猜这是啥。

晚饭是自己做的。简单吃了些,然后去了那个著名的无印良品。在南海电车难波站附近,有家无印良品的旗舰店。分四层,分别是食品文具、男装、女装、家居用品。很多价格只要国内的一半。买了很多东西。回来后发现无印良品的钢笔剪刀不如我在京都的yodobashi里的文具超市买的好,那个更锋利一些。

奈良小鹿之旅

一早吃了高大上的南瓜粥和牛排,出发。坐近铁奈良线去奈良,中间还倒了一次车,原地倒。姐感觉整个奈良就是个大公园,要么树林要么草坪,小鹿一点也不怕人。娃儿们不惧高温喂小鹿,为娘的也只好做好狗仔队的本职工作。

奈良的小鹿到处都有,对鹿饼特别喜欢。

这只小鹿咬开了姐的背包拉链,把姐当垃圾放在里面的捆鹿饼的纸条硬是拽出来吃了。你以为这够狠吗,姐能说姐被鹿咬了2次,还很疼吗?

很喜欢这张,很肃静

层层青苔,诉说着漫漫旧事

春日大社也聚集了不少的游客。奈良春日大社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神社的主要建筑为并立的4个社殿组成的本殿,围绕本殿的朱红色的回廊与春日山麓的绿色丛林相映成辉,与屋檐下垂下的灯笼和社殿一起构成了一幅情趣盎然的风景画。(最后一句是抄来的)

这个部分要收费,然后告诉我,儿童免费,12岁以下都算儿童,我们都是11岁多,太赚了。

这块板说了为毛这里要养鹿的故事,不知道姐猜的对不对。

某个大殿在维修,看看人家的施工现场。

某个大殿里黑乎乎的,全是这种长明灯

没有去兴福寺,也没有去博物馆,从春日大社出来我们就往回走了,这货就这么懒洋洋的趴在公交站旁的地上,谁也不鸟。

满大街这个柿叶寿司的广告,忍不住买了一盒,太太太难吃,劝大家不用买了,腥死了。

回到奈良站,找了很久才找到这家店,店员对我们有点不耐烦,味道超级棒,这么大一瓶,丫头一口气吃完了,还带了一瓶回大阪。最后连玻璃罐子都带回了中国。每次看见这个罐子,还会忆起甜甜的奶味。

回到日本桥,照例又去了黑门市场,昨天药妆店没买到的液体创可贴,今天补货了,两天刷了6万日元在这个药妆店,姐觉得自己是疯了。补完货,孩子们还是要吃中餐,于是又去买菜买肉。日本的蔬菜真贵啊,一点点就要200多日元,一根西芹叶子要100日元。

因陋就简,煎牛排

丁妈巧手媳妇,很快给整了一桌子菜,不过这一桌子是给娃儿吃的。牛排,排骨,蟹柳,蒸蛋,盐水毛豆,凉拌西红柿,凉拌豆芽……

这才是我们的,我们是泡菜火锅,牛肉、蔬菜一个都不少,还喝了米酒,太愉快了。

环球影城——最精彩的绽放

环球影城的票是姐来之前就在官网定好的。说起订票,那也是一把辛酸泪。看后面的攻略部分吧。早饭后,到难波站坐阪神难波线到Nishikujo Station换樱岛线到环球城站下。带着薄雨衣。带个杯子,有许多地方能接免费饮用水。

日本桥地铁站里国立文乐剧场的海报。

事先做的攻略,说是人多会提前开门,当天的开门时间网站上公布的是10点,姐9点15分左右到达时,门口已经人山人海。姐很庆幸提前网上买了票,直接刷二维码进去。好方便。进门时9点半左右。

乐园分为好莱坞区、纽约区、旧金山区、侏罗纪公园、水世界、亲善村、环球奇境、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等区域,总体上不算太大,

第一个项目是龙珠,4D电影,反正姐不了解,随便看看

这个要重点推荐,太空幻想列车,太美了,就是一趟星际旅行,不过坤和果被吓着了,毕竟是个室内过山车。重点表扬丫头,以前坐过山车都是不敢睁眼的,这次看了,并且表示太美了。

街头表演,丫头表示要去跟着跳跳。她是六个孩子中最嗨的一个。

赶上了十五周年庆的表演,到处在喷水,丫头被从头到脚淋湿。

这个是终结者

这个貌似是排队蜘蛛侠的时候,这个也强推。

浴火赤子情,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比一部分激烈,最后一部分又是爆炸,又是喷水,好吓人。

侏罗纪公园,就最后那一俯冲让某些人惊吓了一把,其他没啥。

大白鲨,我不得不佩服这里服务人员的敬业。每天演那么多场,还这么有激情,表情激动像看见了真的大白鲨一样,娃儿们很喜欢。

水世界的演出,还好赶上了最后一场,和新加坡环球影城的差不多。没看过的还是很惊艳的。

哈利波特区预约的3点半,人多,票分的两次买的,另一批是3点40,正好其他区也玩的差不多了。从门口的丛林走进去,娃就开始兴奋了,和这个人合影,丫头居然还有点害怕。

蓝天下的霍格沃茨,作为一个老哈迷,姐还是蛮激动的。

这是一本会叫会咬人的书。所以要被关在笼子里。

巧克力蛙,丫头要买,带回家,打开了就啃了一个脚爪子,这孩子真的有11岁吗,姐感觉只有1岁啊。

比比多味豆,吃到什么味儿,完全看运气,耳屎、鼻屎、臭鸡蛋……,吃起来味道真的很恶心,当然也有味道尚可的。和巧克力蛙都是在蜜蜂公爵糖果店买的。

每一个店的橱窗都很有意思。

看上去很好吃啊

奥利凡德魔杖店。丫头挑了一个去付钱,结果店员把盒子打开,里里外外的检查,然后说盒子衬里上破了一小块,让姐去换一个,OMG,姐都没仔细检查。这件事令丫头印象深刻。

服装店

海格的小屋,在鹰马的飞行排队时会路过。

魔杖店的橱窗,姐研究了半天不知道这几根魔杖是怎么悬空的,难道是磁力?

猪头酒吧有黄油啤酒,很好喝。猪头还会动,只是要等好久才动一会儿。

在夕阳的照耀下,咱们走出了USJ的大门,心满意足加精疲力尽。

在梅田转车的时候,又累又饿,找吃的,最后在14楼吧,找到这家自助餐,100多块一个人,娃儿只有半价吧,反正很便宜,吃饱再歇歇,美美的。杏仁豆腐特别好吃,螃蟹腿有点空。三文鱼蛮新鲜,可惜没有北极贝。对了,红豆丸子也好吃。

这一盘子都是甜品,布丁好吃。

就是这家

离开的时候发现这里也有新加坡的海鲜共和国,到了日本门脸这么小,还没啥客人。在新加坡可是高大上的很。唉,姐心态不好。

地铁到心斋桥,步行回家。晚上的心斋桥,人头攒动,氮素,好多店关门了,关门太早了。路过pablo,没有买到芝士挞,买了点抹茶饼当手信。

买买买的一天

一早吃的YAYOI早餐定食(日本桥路口东北角、西心斋桥),机器点单,米饭随意添,但是姐也只吃了一晚。有中文菜单,姐母女俩吃的煎鸡蛋套餐,丫头很喜欢。

吃完早餐,想去买kindle来着,听说日本桥有电器一条街,就去了,结果发现这里其实是电器元件之类的东西,也许是我们没找到地方。没法子,地铁坐到长崛桥,从地下道走到心斋桥,逛街去了。地下通道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这貌似是一个算命的地方

这是配钥匙的。

开启我们买买买的旅程

在大丸百货,丁妈和萱妈终于买到了心心念念要买的铸铁锅。先是在五楼买的,然后在三楼看到了更好的,就去五楼退,结果退货时营业员就叽叽歪歪了,都是中国店员,唉……对中国人不好的都是中国人。

中午吃的神座拉面,姐也是知道拉面要配白米饭的哟,一碗饭泡在拉面汤里,也吃的差不多,味道确实很好。对了,这里也是机器点单。

中间是操作间,外面一圈是位子,腌韭菜很好吃。

从心斋桥出来,去了bic camera,很大的店,买了kindle,有个店员小姑娘是中国人,人很好,帮我算怎样能省钱打折划算,让我们很开心。这里的kindle凭护照买,一个护照只能买一个。钱妈和果妈买了魔声的耳机,说很便宜。最划算的是买了卡西欧的手表,忍着中文店员(貌似是个台湾人)的不耐烦和丫头的不情愿(她说她不戴表),姐还是买了块,万一以后她看别人有自己又想要了呢,超级好,防水100米深,光动能,关键是性价比极其高,喜欢。

玉出超市,里面都是当地人买菜,咱们也买了,娃儿们已经不肯吃日餐了。当然黑门中川的牛排是不能少的。

天守阁和超市的风马牛

一早起来,菜粥、牛排,红薯,吃的不要太好。吃饱出发,这次换了车站,不在日本桥了,地下铁谷町线谷町九丁目坐到谷町四丁目,下来步行路过大阪历史博物馆。

大阪城公园。 大阪城位于大阪市中央区的大阪城公园内,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称日本三大历史名城。大阪城曾是丰臣秀吉的居城,后来德川家康通过两次大坂之役消灭了丰臣家族,从此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的重要据点。
大阪城的护城河。看上去也很秀美。当然,对姐这个从大蓝鲸来,在明城墙下成长的人来说,这个也就just so so了

从这个门进入的

据说砌墙的这个石头可以打仗用。

先去了西之丸庭院,这个是有门票的,姐说买门票,门口大妈一个劲的先告诉我,这里到不了天守阁,是不是确定要买票,真实诚。门票也不贵,儿童也免票,就都进去了。庭院不大,主要是一个大草坪,还能从侧面看到天守阁。主题建筑是草坪尽头的黄金茶室。

侧面看天守阁,这里的护城河已经没有水了。

这曾是弹药库。

黄金茶室的门口

正在蜕壳的蝉。路上很多蝉蜕。

时间胶囊。据说要5000年后才能把东西取出来。唉,那时候姐在哪儿呢,或许轮回重生了吧。
后面绿色的建筑就是天守阁。大阪城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为天守阁,一共八层。有电梯可以到达五层,然后步行上到八层,是眺望大阪市景的好地方。其它楼层则展示了包括各种武器、丰臣秀吉的木像、书简、以及当年作战场面的模型等等,还有以电视配合投影的方式描绘丰臣秀吉的一生。

在天守阁上充分了解了这场大舅子和妹夫的战争,丰成秀吉&德川家康。

天守阁最有特色的装饰。

大阪城公园出来,穿过一片树林,来到这个喷泉附近的地铁站森之宫站。话说日本树林里的乌鸦真多啊,还非常非常大。

坐地铁去了梅田站,在梅田阪神百货的10楼,吃了这家自助餐,味道很不错。日本的自助餐都限时的,2小时,其实绰绰有余了。

然后冒雨去了life超市,行程到了最后开始下雨了。其实本来打算去梅田蓝天大厦的,一是大家东西没买够,而是天气也不好,所以就去逛这个在日本这么多天里看到的最大的一个超市。超市有两层楼,店员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中文,但是及其认真负责。由于我们人多,买的东西多,货架上的东西都不够,店员都不厌其烦的帮咱们拿。萱妈不小心碰碎了一个碗,主动问要赔多少钱,人家说不用赔了。总之,除了语言交流有点困难,其他各种舒心。买了陶瓷刨刀、钢笔、象印的杯子、碗、秋天的米、长筒袜、短筒袜、零食……疯狂大采购。
这个碗姐家里用的,淘宝买的,价格比日本的价格美好,可见日本也不是啥都便宜,尤其是汇率不好的时候,还得比比价格。

最后的流水

这个流水,是花钱如流水。对于姐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确实是如流水了。早上,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打扫了屋子,和这间住了6晚的房间告别。
照片面对的房门,左边门是浴室,右边门是卫生间。

在上一张照片拍照的地方转身,拍的就是这张,厨房兼客厅

日本桥站,坐南海电铁去临空站。上了车才知道,我们买的普通车的票,却上了Express,补票要570日元,一开始觉得有点衰,后来发现节约了逛街的时间,也值了。比较可气的是遇到的两父子,上海口音,那个男孩子,10岁左右,先是和爸爸幸灾乐祸滴说不要告诉他们(关于要另外补交车费),然后我们到门口准备下车时,又跟过来,生怕我们偷走了他放在门口行李处的行李。如此小肚鸡肠的男孩,长大如何能有出息,又是怎么样的家庭能教育出这样的孩子,唉……

临空站有个很大的奥特莱斯,我们又开启了买买买的属性。斯凯奇的鞋子很便宜,姐买了4双(都没有自己的,姐是这样滴爱着自己的家人啊……)但是nike的价格并不美好。tommy的价格只有大蓝鲸的最多1/3,超级划算。有人买了安德玛的鞋子,氮素姐没看到喜欢的款式。还有人买了瓷器,氮素姐怕那不好摔坏了。还买了啥记不得了……
只记得服务台的店员很nice,姐问她在哪里坐到机场的车,她不仅说了,还拿了一张商场的平面图,画给姐看。姐顺利的找到了乘车点,顺利的去了机场。
当然,过了安检,在免税店又是一番买买买,白色恋人、生八桥、东京香蕉、Jagabee薯条(三兄弟卖完了)、ROYCE生巧……
登机口到安检查、免税店的接驳轨道车。

超便宜的防晒服,在免税店旁边电梯上去的二楼优衣库,使用了kix card后只划人民币不到83块钱。回来在国内看到打完折199一件,顿时觉得买了3件还是少了。

其实飞机晚点了,因为晚点多了很多时间,所以姐多花了很多钱,哈哈哈。再次起飞,飞机餐一如既往的难吃,但是姐莫名很开心,可能因为很久没有见到陈先森了,他特地从外地赶回来接咱娘俩,当然主要是接前世的小情人,姐属于沾光的。落地,出关,取行李,糟了走之前存在免税店的东西忘记拿了,回头拿。一折腾,出来都9点多了,陈先森等的脖子都伸长了。终于坐上了自家的车,一上车小丫头就拿出了小本子,和姐说妈妈你不要说话哦,我要和爸爸聊聊我们去了哪些地方。恩,姐的小丫头长大了,好开心……

尾声&攻略

快到家的时候,姐带着丫头下车了,晚上10点多和丫头一起吃了一碗鸭血粉丝汤,大蓝鲸特有的美味小吃总能给姐一种安全感,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日本之行存于记忆中,之前做的攻略倒是给了许多人,放在这里,希望能服务更多的人:
1、机票:东航南京大阪往返,一大一小5800多,很便宜,毕竟不是廉价航空,毕竟是从南京往返。
2、京都的十几旅馆是booking上定的,大阪的民宿是airbnb定的,房东叫kou,很不错。
3、签证:淘宝上海巨龙国旅,2人可以免费领一个随身WiFi,而且就在南京机场领,不要太方便。
4、ICOCA&HARUCA卡,首先提前2——27天在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agree.html 网页上进行预约填表,选择要预约的icoca卡的数量和花样(有风神雷神和Kitty猫两种,个人非常反感Kitty就选了风神雷神),之后把JR西日本发给你的确认邮件打印出来带着,再把你回程的机票打印出来带上,再凭护照原件就可以到关西机场的JR绿色购票窗口购买了(人会比较多,估计会排队半小时以上,大家要计划好时间)。到了JR的售票口后,可以上楼到2楼去买,这里有3位台湾MM提供中英日三语服务,非常便捷,还会根据你的行程给你简要规划比较哪种票卡划算。而1楼只有日语和英语服务,大家自己选择吧。ICOCA除了包含500日元的押金外,退卡时还要扣除220日元的手续费,但是这个手续费是可以免掉的,因为ICOCA卡除了支付车费以外,还可以用来消费,比如在便利店、速食店甚至商场,只要收银台贴着西瓜卡的标记,就说明可以用ICOCA支付,你可以把里面的余额全部刷掉,如果你退卡的时候余额是零,那么220日元手续费就不收了,直接退你500日元押金。如果余额超过220日元,就会把扣除220日元手续费后的余额加500押金一起退给你,如果余额不足220日元,有多少扣多少,然后退你500押金。所以我们都是把卡全部用成0余额再去退的。说白了就是把钱花完了再去退卡,不然要花220元的余额做手续费。
5、环球影城门票:www.usj.com.jp,官网购买,网站上不去,翻墙,上去了发现只有日文版的可以订票,英文版和中文版都没有订票菜单,OK,上谷歌浏览器自动翻译,翻译完了发现,要先注册,好,咱注册,注册时要填写名字的片假名,找度娘翻译,终于注册好了,先买快速票,总出错,试了多次后发现要关了自动翻译才可以继续,OK关了自动翻译,买了快速票后买了门票,都弄好了后再一张张把二维码打印出来并且在电脑上也保存好。比淘宝一共便宜了几百块,够吃一顿便饭了,好有成就感。
大家在排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队伍时千万别排错,这个项目一共有三个队,一个是express通道,一个是非express通道,还有一个是进城堡参观的队,我们去的那天没开放参观城堡。“哈利波特的禁忌之旅”出来后的那个城堡内的商店可以买到活点地图和活点地图笔记本,这个外面的店铺是没有的。
6、关西机场会员卡:这款会员卡估计是很多朋友都不曾想到的,这款会员卡主要作用一是可以使用机场的休息室和吃东西可以打折,二是可以在机场免税店购物打95折。申请和领取都是免费的,但需要提前在关西机场的官网http://www.kansai-airport.or.jp/cn/index.asp上填表预约,然后把关西机场发给你的EMAIL打印出来,再带上护照到机场2楼中央的会员咨询柜台就可以填表办理了。
7、订餐,只有松阪牛一家可以网上订,其他都要电话订。Yakiniku M Dotonbori松阪牛预定链接https://www.tablecheck.jp/en/shops/matsusakamhozenjigyunabe/reserve,06-6214-5145,Osaka-city, JAPAN, Soemon-cho, Chuo-ku,, 7-17, Inaka-Kaikan 542-0084
8、海游馆的门票是在地铁站买的,含一日不限次数的地铁票,划算。地铁站的办公室才有卖,而且感觉买的人不多,工作人员对流程不是很熟悉。
9、大阪市立科学馆:地铁四桥线“肥后桥站”3号出口向西约500米(周一不开)http://www.sci-museum.jp/,原本打算去,实际没有去,因为听说不如上海的科技馆。
10、临空奥特莱斯:网址:http://www.premiumoutlets.co.jp/rinku。在信息中心出示护照,将提供比25%-65%的折扣的优惠券。优惠券仅限访日外国游客、每人仅限1张。
买完后坐大巴去机场在关西机场的エアロプラザ前还有直接到那里的路线巴士 (Sky Bus),单程费用100円,具体时间表可参考网站:http://www.kate.co.jp/pc/time_table/rinku_tt.html。
其他的问题想知道的留言问我吧。
想不出放啥背景音乐好,就不放了。安安静静的看姐的絮絮叨叨也不错,对吧。能看到这句话的,谢谢捧场。

引用 jjlxh 的图片:

这4张是同一个窗口买的吗?

2016-08-26 12: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6 14:26

好吓人

2016-08-26 14:32

引用 Flying(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 2016-08-26 12:25:56 的回复:

这4张是同一个窗口买的吗?

回复Flying(八月十六日):是的是同一个柜台买的。就是人工售票的柜台。

2016-08-26 14:37

引用 ever_ 发表于 2016-08-26 14:26:23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ever_:给自己留个念想。只要出远门就写。

2016-08-26 14:38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8-26 14:32:06 的回复:

好吓人

回复沐溪:我觉得这个面具乐呵呵的,很好玩啊。

2016-08-26 14:39

引用 jjlxh 发表于 2016-08-26 14:37:57 的回复:

是的是同一个柜台买的。就是人工售票的柜台。

回复jjlxh:好的 儿童的icocaA卡里有多少钱预存在里面可以用?还是说要另外充值才能用的?

2016-08-26 14:57

引用 Flying(八月十六日) 发表于 2016-08-26 14:57:12 的回复:

回复Flying(八月十六日):具体多少钱我记不得了。办理的时候卡里有1000日元,用完要充值,包括大人的也是如此。

2016-08-26 15:28

引用 jjlxh 发表于 2016-08-26 15:28:25 的回复:

回复jjlxh:谢谢

2016-08-26 15:59

儿童的icoca卡可以提前网上预定吗?预定icoca时,单程和往返的区别是什么?

2016-08-27 23:23

引用 小飞熊 发表于 2016-08-27 23:23:42 的回复:

回复小飞熊:儿童的icoca不可以网上预订,必须现场买。icoca卡相当于公交IC卡,不区分单程还是往返。只有icoca&hucura套餐中的hucura车票才分hucura单程还是往返,往返自然要比单程贵点。我们是从关西机场直接到京都,回程是从大阪到关西机场,没法买往返票,才买的单程票。不过亏得这样,回程我们也不是直接到机场,我们去了临空奥特莱斯。

2016-08-28 16:09

引用 jjlxh 发表于 2016-08-28 16:09:07 的回复:

回复jjlxh:那就是说如果带小孩的话,也没有必要提前预定icoca卡了吧?反正最终还是要去柜台买儿童票。

2016-08-28 16:16

楼主的帖子每篇都阅读,想必楼主一定是一个知性美女!

2016-08-28 16:54

引用 xinxin 发表于 2016-08-28 16:54:24 的回复:

回复xinxin:太了解我了呀,嘿嘿嘿

2016-08-28 17:17

引用 小飞熊 发表于 2016-08-28 16:16:17 的回复:

回复小飞熊:可以这么理解。就一个柜台一次性办理。如果怕语言不通,可以进人工服务室的门后,往右边走有个楼梯,上到二楼,那边的人会说中文。还有就是,icoca退卡前要把里面的钱花干净,不然少于220日元的钱是不退的。我们是算好的钱,头天晚上在便利店花完了。

2016-08-28 19:1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9 09:56

引用 afaryy 发表于 2016-08-29 09:56:41 的回复:

回复afaryy:还好吧,基本都是随手乱拍。

2016-08-29 14:26

2016-09-02 09:03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02 09:03:28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

2016-09-02 15:07

想和楼主进一步沟通和深入了解楼主,能否约饭?

2016-09-03 14:29

引用 xinxin 发表于 2016-09-03 14:29:51 的回复:

回复xinxin:好耶哪天啊,好期待

2016-09-03 14:32

赞赞

2016-11-12 07:47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12 07:47:41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12 07:53

引用 jjlxh 的图片:

右上角的这张儿童的到京都的火车票是不是柜台上直接买的?不需要网上预定的?

2016-11-23 17:04

是的,预定的套票只有成人的,没有儿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