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为你 调制一杯夏日清凉特饮 迷情九寨沟

浅尝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起名源于沟里有九个藏族村寨。沟内大大小小有上百个海子(其实就是湖泊),多彩斑斓,静美如诗。

交通

来往九寨沟成都的交通选择余地不少,我们选择在新南门车站坐汽车,直达九寨沟沟口汽车站,时间段不同车型略有不同,价格也会有浮动。我买的156+152=308元。(本来网上买了137,但不小心买错日期,退票后在大巴上找司机买) 买车票不用跑去车站那么麻烦,可以手机在四川票务网上自助购买,支持支付宝,买错也可以网上退票,但需要手续费= =。到车站之后可以在自助机子上直接刷身份证取票,互联网时代就是这么轻便快捷,喵!坐大巴不止新南门一家,还有茶店子汽车站。大巴约11个小时。这么热门的景点肯定也少不了私家拼车,估计开得快一些。听说7-8个小时差不多。当然不想忍受舟车劳顿,可以选择坐大灰机,直飞九黄机场(九黄:九寨沟黄龙),一分价钱一分货。

沿途经过经过映秀汶川茂县松潘,再到九寨沟县。

一大片一大片薰衣草地。

灿烂奔放的向日葵。

去九寨的路上因为进入高原,面包饼干也气得鼓鼓的。九寨当地的超市里很多食品也是气鼓鼓的。

住宿

九寨沟外面的旅游设施是很完善的,沟口还有漳扎镇的住宿点密密麻麻,从便宜的青旅到五星级酒店都有,满足不同需求。我们为了方便,住在离景区大门步行约15分钟的天堂口。这里餐馆超市商店汇聚,住得近的同时也适合晚上逛逛。
不得不提安多青宿这家店,设计装修得很有味道,老板娘不仅美,而且豪爽,整个氛围随意轻松,很赞。

门票

九寨沟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联票310元。全程徒步整个景区据说有90公里,估计没人找虐不坐车。观光车在指定景点会停车,可以根据需要乘坐。现在已经取消了旺季二次进沟的政策,也就是说第一天没看完,第二天要想再进去,就要再买310的门票。网络时代也不需要傻傻当天清早去景区门口排队买哦,美团大众点评驴妈妈携程多种代理都可以购买,凭取票码可以在景区附近的管理局自主机器上取票。

从天堂口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这里,取票很方便。

啰嗦

1. 国营大巴全程11个小时,中途有五个点短暂休息方便大家上厕所吃饭,除了成都服务区那个厕所干净免费,后来的厕所全部收费1块,并且环境只能将就。吃饭要么选择自己带,要么在休息点吃,但时间只够吃个凉面泡面自热米饭。注:店家不给外来泡面加水,只能店里买才供热水,当地的价钱当然贵。
2. 九寨沟海拔相对较高,虽然不至于出现高原反应,但徒步的强度也要量力而行,好在没有那么多山路,多是平地的木栈道。不过一天走下来也是疲惫不堪,敬佩那些第二天再去黄龙爬山的人,反正我是吃不太消= =。

高原神奇的发明,自热米饭,15块到20几块不等。

3. 九寨是避暑的好地方,凉快,但是高海拔的紫外线也不容小觑,帽子披肩防晒都不能少。披肩是神器呢,可以防晒,可以保暖,还可以拍照用,沟口有很多卖披肩的地方,价格也不贵。夏天九寨晚上有点凉,不过一条披肩足够。
4. 景区里只有一家诺日朗餐厅,但是时间怎么能浪费在餐厅和千人旅游团一起的吃饭上呢。我们鼓鼓地带了一背包的食物随吃随走,很多人买自热米饭,因为高原海拔的关系,这里煮不熟饭,没尝试。

这里是正文

九寨沟景区开放时间为:7:00-18:00
但是千万不能慢悠悠地过去,因为一大早景区门口已经人山人海,不想在排队乘观光车上面浪费时间,就提早去门口蹲着。七点不到虽然有很多人在验票口排队,但大多是旅游团,很多都还在等导游买票,所以径直穿过就可以检票去坐车。入口坐的车一般都直接开往原始森林方向,也就是日则沟。我们风一般的速度开门十五分钟就坐上了观光车,还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游玩路线一览

沟口>镜海>珍珠滩>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树正沟>盆景滩>沟口

上图只是概略地描画了几个我们走过看过的景点,并不是九寨的所有。

九寨沟主要呈Y字形分布,游玩可以分为三部分,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有些景点观光车有站点,有些没有,要事先计划好均匀分配体力。日则沟在这一天算是戏份很重,最后的树正沟因为体力的原因,并没有怎么徒步,多是边坐车边欣赏。

镜海

镜海,顾名思义,就如同一面镜子。无风无浪,波澜不惊,映照出蓝天白云青山的美丽。素有“鱼在云中游,鸟在水中飞”的奇观。来镜海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早上8-9点钟,因为此时阳光温和,不至于喧宾夺主,不起风浪的湖面给你最平静的美。似乎我们来到镜海的时间太早,一个人都没有。遗憾有一点,没有恰当好处的蓝天白云映照,倒是过来的路上看到了镜子般的犀牛海。

水底的枯枝水草一览无余。

清晨过早的邂逅,这里的雾气还未散尽,也许阳光再明媚些,景致更好。

这会子太阳公公才初露光芒。

喵啦啦,好像我们一不小心走到了车行道上。

珍珠滩

镜海不远徒步过去就是珍珠滩,缓坡上晶莹的水流倾泻,遇到低矮的灌木,不时激起几串浪花。顺着木栈道往下走,不久就有喧腾的水声,这就可以看到珍珠滩瀑布了。雪白的水瀑被岩石分割成多股银带,迅疾奔腾,珍珠般地飞泻而下。珍珠滩瀑布宽度达到200米,最大高差达40米,颇有气势。

箭竹海

镜海珍珠滩两个点走完,有点不想走路,就可以从珍珠滩的另一边木栈道走到镜海停车场,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原想到五花海,但车子不停,于是转车到箭竹海。箭竹海原有一大片的箭竹,想想青竹摇曳,顾盼生姿的样子就美得很。但这里的箭竹很大一部分在多年前都已经开花消逝。

偶遇几只嘎嘎,在这天堂般的水域生活,简直是最幸福的嘎嘎。

平静的水中横卧着几根沧桑老树,在湖水的滋养下葱然萌出不少新绿。

箭竹海也有瀑布,相比于气势磅礴的珍珠滩瀑布,箭竹海的瀑布算是清新的小家碧玉。薄荷绿的海子里不紧不慢地淌着缕缕清泉,静谧悠然。

熊猫海

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名字呢,听说这里常有熊猫出没。又一说水下有些许白岩,有着圈圈黑纹,神似大熊猫。如果说箭竹海是深沉的,那熊猫海就是温婉的。小清新的莹绿色湖水,在日光下温柔地漾起淡淡的涟漪。水里鱼儿不少,极小,成群打趣。

来来来,让我给大家调制一杯迷情九寨的夏日特饮,只抿一口,便无法忘怀。

密集恐惧症慎看。

泛舟徜徉在这辽阔的天地间,无边的宁静。

九寨沟处于藏区,这里热门的点都有这样的藏族服饰出租可供拍照。

可能水量不够,熊猫海的瀑布处只有干燥的成堆岩石。

五花海

五花海在观光车上看,可以俯瞰到如一只孔雀般夺目艳丽,这里也被称为九寨的精华之一。它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尽头。单单一片水域,就迷离变幻出多种颜色,鹅黄、墨绿、深蓝、藏青,对比强烈,夺人眼球。

持续徒步,徒步。

五花海的水出现多种颜色了,一如孔雀尾巴上靓丽的羽色

像不像一只张开血盆大口的猛鳄,还有锐利的牙齿。

蓝盈盈散落一池的宝石

诺日朗中心

诺日朗中心是日则沟、则查洼沟和树正沟的Y字形交汇处,所以三个方向的观光车都在这里汇集。这里也有整个景区唯一的餐厅-诺日朗餐厅。当然也有销售小吃饮料和纪念品的商店。

长海

长海
从诺日朗中心站坐车前往Y字的左杈,观光车会在长海停车。沿途会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这两个海子的水量会随季节而变化。长海最高处海拔四千多米,是九寨沟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海子,幽深沉静。

帽子,披肩,阳伞,把自己裹成中东妇女,排队去长海。队伍很长,但是观光车也很多,不多时,就上车落座啦。

这应该是沿途经过的则查洼寨,沟里的村寨导游一般不建议去。因为纯商业化之后,你会遇到让你失望的东西。比如藏民会让你收费拍照,刻意售卖的生活方式相信也不是你我愿意去接受的。

下季节海

上季节海,夏季的水位非常低。

长海就到了。

站在高处,一不小心看到了观光车接龙堵车的胜景。

五彩池

Bang bang bang 则查洼沟的重磅级女主角登场。

长海徒步,就可以走到五彩池,这里也是九寨一绝。顺着栈道往下走,不远处就是那璀璨耀目的一汪水。它的面积最小,却是所有湖泊中的精华,碧蓝色,天蓝色,橄榄绿,薄荷绿交汇于一处,在阳光下就如一枚惊世的宝石闪烁着夺目的光彩,让人叹为观止。

资料里说五彩池里生长着水棉、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众多的水生群落含有着深浅不同的叶绿素,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诺日朗瀑布

这个瀑布的名气来源于《西游记》,是央视老版《西游记》片尾拍摄地,瀑布宽200多米,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在诺日朗中心站下车步行不久,就可以看到这雄伟壮阔的瀑布。

接下来的旅程主要靠绿色的大巴车=3    坐窗边拍点迅疾逝过的景色。

芦苇海

沿途经过了我很爱的点:芦苇海。

我其实很憧憬芦苇海,但观光车这站不停,需要在犀牛海下车一路徒步,鉴于体力已经快透支,所以懒于下车了,只在窗边养眼一会儿。芦苇海是一个半沼泽的湖泊。海子中芦苇丛生,白茫茫一片水草间,一条清透浅绿的溪流蜿蜒而来,突然让我感觉像似一款夏天味十足的清凉饮料,只看一眼,就让你清爽到心底

盆景滩

既然叫做盆景滩,这里就有许多小盆景般的画面。盆景滩树木丰富,各具造型,钙化堆积物上长有形态各异的植物,根须盘错,清澈的河水流淌其中,穿过盆景般的低矮树丛,自有独特的味道。

这里餐馆里凡是牛肉的菜,基本都是牦牛肉代替。路边卖的牦牛肉不知真假。

第二天上午就要告别这里。

沟口汽车站,怎么说呢。候车厅特别小,环境也很脏差,对不起这日入几万人的景区。门票钱挪出一丢丢也修得不错了。

沿途卖挂件的大妈。

这是青稞大饼,够一个女生吃两顿,只要5块钱。

经过当年地震的汶川,这里因为国家的支援,已经发展得很好了。

回到成都,已是一滩泥。秋季的九寨沟就会有五彩斑斓的树林了,那才是最美的季节。这一生再有机会,也许在秋季飞到九寨,再看一眼绚烂的奇景。

2016-08-26 11:03

照片都好漂亮的说~大写的赞~嘻嘻~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您看可以么?我微信:Tanghbdx,谢啦谢啦。

2016-08-26 11:12

2016-08-26 12:3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26 14:26

请问到诺日朗后上行车可以直接到镜海下吗?

2016-08-27 15:58

引用 夏半年的尾巴 发表于 2016-08-27 15:58:03 的回复:

回复夏半年的尾巴:嗯 可以吧 我们从入口坐车可以到镜海下 但是镜海司机说下的地方不能上车 只能去有一段路的停车场坐车。

2016-08-27 23:41

引用 Gu 发表于 2016-08-27 23:41:35 的回复:

回复Gu:谢谢😊

2016-08-28 10:4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9 10:54

2016-08-29 16:07

提到四川,脑子就会想到美食和美景、美景、熊猫,很吸引人呀!!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经验丰富着!人又特别好说话,所以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