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毕业季旅行之青海篇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物/带小孩

关于青海

女儿的毕业季,惯例是旅行.而青海这个目的地基本上在三年前就确定好了.

为什么是三年前?因为三年前我跟随捷安特自行车俱乐部完成了一次环青海湖骑行的"壮举".相信每一位用骑行方式丈量过青海湖的人都会爱上这里的一花一草,返回都市后这里的一切都成为我们深深怀念地"诗和远方的田野".

三年时间,俱乐部成员陆续带着同学,家人,朋友再次到访青海湖.而今年毕业季,我理所当然地带着女儿来了.

关于出行

本来是带女儿一起骑行的,结果因为身体原因临时改为租车.通过俱乐部成员再次到访青海的微信推荐,找了一名当地跑旅游的师傅租了一辆大众小轿车.不得不说,这次租车找得很好,师傅也很好,省去了我做攻略等等一大堆麻烦事.甚至觉得青海的整个行程都因为这个憨厚实诚的老司机增添了不少亮色.

告诉司机我留在青海的时间有整整三天,到达时间和离开时间告诉司机后,一切行程就听他安排了!

第1天 塔尔寺/拉鸡山/茶卡盐湖/夜宿刚察县

7月21日,雨,盛名之下的塔尔寺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游客,司机说今年因为各地水灾,青海的游客明显锐减.

高海拔的拉鸡山,我们就沿着盘山公路从这些白云中穿梭而至,一种不真实的梦幻感被下车后冰凉的雨水浇灌清醒,风雨中的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摇曳.

去茶卡盐湖路上经过的佛塔群.
    最开心的是赶路去盐湖
    连老天居然也配合地收敛了雨

神奇的柴达木盆地,神奇的盐湖.
     从来未曾想过,盐就这么丰盈地裸露着,洁白刺眼!
     从来未曾想过,足够的盐可以做成盐雕
     更可以反照天空成为天空之境

临近黄昏的茶卡盐湖
    一望无际的空旷和极致的宁静
    一切都虚幻得不真实

很多游客脱了鞋走进盐湖,不仅可以拍出分不清虚幻还是真实的绝美照片,还可以在盐水里给自己做一次保健.可惜我们到达的时间较晚,为了让司机大哥少开点夜路,只能遗憾地抵制了这个诱惑.

成吉思汗盐雕
     我想不出在中国其他任何地方摆放成吉思汗雕塑能有如此伟岸

抓起一把盐粒
   看它象细沙一样从掌心滑落
   冰凉坚硬
   洁白无瑕

建议戴眼镜并且做好防晒保护,盐的反光和刺眼应该等同于雪!

第2天 青海湖/刚察县/夜宿祁连县

女儿最喜这满山的羊群和牦牛群

再加司机大哥的创意
一组飞扬的青春照
成了这个毕业季最为经典的记忆

第3天 祁连仙境卓尔山/门源县菜花/结束行程

位于青海祁连县的卓尔山,是民族音乐采风基地,摄影家创作基地.
     为了赶在青海国际自行车环湖赛管制前出县城,我们早上7点就进入了卓尔山景区,进入后才赫然发现包含"中国摄影报"在内各路业余的和非业余的摄影爱好者早已齐聚景区了.大神们的长枪短炮外,确实是宛如仙境的卓尔山和祁连县城.

卓尔山
     (作者李中华)
    雪岭长云横九天
    无垠绿毯裹群山
    清溪百道潘龙舞
    挽起祁连大草原
                  ---摘自景区

丹霞地貌的卓尔山,视野极其开阔,挺拔苍翠的松柏点缀,就是一幅美丽的丹青画卷.

发至朋友圈的祁连图片,朋友配诗一首:
    祁连千古秀
    青海一回眸
    云眠碧空外
    草随青岭悠

从卓尔山回来,正好途遇环湖赛祁连段赛事,反正交通管制,便站在道旁等待骑士们到来.
    嗖!嗖!嗖!

还好立即找养蜂人要了蜂蜜涂抹
才不至于肿到令人"刮目相看"的程度

结束语

三天的青海旅行很快就结束了,由于这个假期一直在路上,所以现在才勉强有空补写游记.
     必须要浓墨重彩地感谢司机马师傅(18797196369),最后一天因为环湖赛赛事断断续续地交通管制,我们几乎要放弃从门源赶回西宁的想法了.可是西宁拉萨的火车票着实难买,如果退票就意味着所有行程必将打乱,可是心心念念的西藏啊!难道就是无缘?
     马师傅是个回族人,有着穆斯林人的行为规范和做人原则,我们年纪相近,几天时间听着他车里的经典老歌,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记忆便从记忆深处被深深勾起,我们一起唱老歌一起聊那个年代的追星趣事,很多青春的共鸣在这三天里一再被发现,就像结识很久的老朋友,无拘无束地畅聊.
     距离火车发车时间只有三个小时,我们还在门源交通管制,本来说好留在门源不走了,我突然决意要赶去西宁,因为我想赌自己的运气,赌交通管制在翻过那座山头后就结束了,马师傅难以置信地跟女儿说:"你妈妈是个坚决不给自己留余地的人".
     说完这句话,马师傅一刻也不耽误地朝西宁全速而去.我赌赢了翻过那座山头的交通管制,其余的则全靠马师傅努力,一路紧赶慢赶,感谢三天来技术超棒人品超好的司机马大哥,暴雨中高速路上我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喘,女儿一直闭着眼睛默默祈祷,下高速后冲了一个红灯,闯了三个黄灯,外加一路各种险象环生时速大战,终于在火车发车前10分钟把我们送到了安检口,平时的锻炼立即派上用场,百米冲刺居然在发车前赶上了.万幸!
      今年特别流行老司机带路的说法,我想说我们是遇见真的老司机了,且因为老司机让我们的青海行更美好!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26 11:34

引用 qqgen 发表于 2016-08-26 11:34:08 的回复:

回复qqgen:大美青海值得去!

2016-08-26 20:23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