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漂游记(兰州西宁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

林易 (青浦) LV.3
2016-08-25 22:07 1339/7
  • 出发时间/2016-07-06

楼主上海人,同行九人都是沪浙两地的同学。习惯了江南烟雨靡靡的气候,我们平时的画风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七月夏季来临,上海及周边地区又将迎来说是难得一遇实际一年一遇的高温天气,闷热和人潮汹涌的江浙沪地区已经再不能装下我们的野心。。。
西北气候干燥,拥有沙漠、草原、河流湖泊等众多自然风景,同时存在着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以及穆斯林等多宗教共存的现象,我们决定去大西北见识一下,实现我们的少(一)年(次)理(装)想(逼)。

行程概览

大四毕业事务繁忙,赶毕设党、可有可无毕业晚会党、死都要参加毕业典礼党以及心虚翘班党等各党派人士齐聚一堂,最终敲定了一个不算充裕的8天时间,精心挑选了10人装逼小组。之前,另外一个动手飞快十几人团伙已经先行一步作为前哨探路。其后,一跟团东北纯爷们在大西北碰到了同校有缘人作为压阵,众同学像是中了风的炮仗一样把自己传送进这个据说年轻就要去一次的大西北
作为已经毕业的2016届大四毕业,我们决定在7月初出发,完成大西北8日游。考虑到机票的价格,我们所规划的行程以兰州为起点,依次前往西宁张掖嘉峪关,最后抵达敦煌。旅途中所游览的主要景点包括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一带、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嘉峪关关城、雅丹魔鬼城以及莫高窟。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大西北的住宿都非常得便宜,最多也不超过人均100,但非常干净,比较舒适,WIFI特别强,硬件设施则因地理位置而异,就我个人而言,没有不满意的。相对江浙沪,西北伙食主张面食,少米饭,口味偏重偏辣,是肉食爱好者的天堂,但是需要注意水果和蔬菜的补充,小心上火(围笑)。包车师傅是一位靠谱的小伙伴联系的,实质上敦煌的两日游包车师傅和青海张掖三日游包车师傅和这位小伙伴组成了靠谱三人队,是我们整场旅行前进的明灯,路线规划非常合理,当我回家告诉我爸我们的具体行程时,我爸又继续语重心长地向我科普了一下西北人的实诚。。。
非常感谢!

费用介绍

机票:去程是上海-兰州;回程是敦煌-上海,基本上人均1760;
住宿费:一共7晚,每晚单房价在150左右,有二人间和三人间,最多人均不超过80每天;
包车费:敦煌两天十人1500左右,青海湖张掖三天十人3880;(包车费用视具体行程安排,人数以及时间而定,可拼车。)
伙食费:顿顿有羊肉、牛肉,人均不超过50;
门票费:走祁连山线路的时候基本上不需要很多, 门票主要集中在后期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那里,再加上景区内游玩的钱;
总共:不算个人那少得可怜的饮料、水果、零食费和买特产花的钱,基本上人均4500左右差不多。

要点清单

这里主要列出了我还记得的住宿点和饭店。对于饭店来说,行程中很多地方的休息点往往是很小一个,整个小镇子就一家店,如果是在大城市的话建议可以用大众或者美团搜搜,找附近评价高的就行,西北地区搜西北菜还能整出什么幺蛾子来。
兰州七里河汉庭酒店。价格便宜,房间安静,地理位置好,干净。没啥错处。有三人间。
西宁:海友酒店。Huazhu-wifi,我至今记得的快速WIFI之一。安静整洁舒服位置好。没啥错处。马忠食府记一个名。
张掖:牧马人青年旅社。店长好,价格便宜,干净,地理位置不错。没啥错处,亮点是门口鱼缸里的胖头金鱼,我能看一个半天。
祁连山那个祁连县:有一家炕锅羊肉挺推荐的,大众可搜到,小县城走路可及。
敦煌:非你莫宿青年旅社。较为推荐,干净,便宜,地理位置hin好。因为我比较习惯大学宿舍一样的房间,所以反而可以说在这样的多人宿舍里睡得最好。

主要行程

1:兰州一地——春秋航空真是个麻烦的朋友

早上5点起床,乘坐三个多小时的飞机到达兰州兰州作为甘肃省的省会城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拦出租车时所必要的蜜汁强硬以及公交车司机开车时的步步为营,三辆车齐头并进一条线路,你挪一尺我挪一丈他挪一寸,结果谁也走不了,唉,也有一部分和城市目前的部分交通线路建设有关吧。
中午去吃了知乎上推荐的马三洋芋片,各样都点了点,洋芋片凉皮年糕酒酿。洋芋片切得很薄,口感较脆辣,其余小吃各有特点。行程较赶的话还是推荐先吃牛肉面羊肉之类的正菜。晚上用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七里河附近店铺,找评价最高的那家就行。一楼是只卖羊肉面的,我们10个人浩浩荡荡就上了二楼点菜厅。总体来说羊肉烧得不错,甜品好吃的有:牛奶鸡蛋醪糟、灰豆子还有酸奶,hin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黄河边上的缘故,这里的鱼即使水煮了也不能尽祛土腥味,本分的鱼啊。

一张对比图,上鱼肉下羊肉,人多的话高下就立显了。

牛肉面,灰豆子,牛奶鸡蛋醪糟还有酸奶。
兰州的景点不多,中午吃完饭我们就去了甘肃省博物馆逛逛,门票不贵也没有拍照。博物馆外表朴实,内里东西很多,装修也不是特别得豪华,但是确实很有料,蹭蹭讲解很好哈。也有同学去兰州坐了牛皮筏,也很好玩的样子。吃完晚饭,回到住的汉庭酒店附近。

2西宁——一个更宁静舒服的省会

第二天一早从兰州坐高铁到西宁,海拔逐渐升高,行驶一会儿需要通一下鼻子的状态,线路的尽头就是乌鲁木齐西宁的羊肉和酸奶据说更好吃,慕名前来,一天行程就变成了吃吃吃之旅。高铁从兰州开向西宁,入目就是一个狭长型顺着铁路延伸的城市。西宁的行程中午开始,中午在马忠食府解决,人均三十搞定,下午游览清真大寺,晚上照例依靠大众点评。

兰州开向乌鲁木齐的高铁,非常舒适。看着土地慢慢变色,一路上针对高铁的减速玻璃进行了一番讨论,科技的力量啊。

悠闲地晒太阳的狗。

马忠食府。当时只觉得好吃,并不惊艳。可能是因为口味的关系,现在再看到这些图,这些味道却久不能忘怀,恨不得再吃一次。牛肉面里的开胃酸萝卜,筋道柔韧的五色面条还有口齿留香的羊肉牛肉串们。
后来有朋友也去了一次,从她贴出图片的柱子和方位来看,福尔摩斯我得出了“她也去了这家马忠食府,并且坐在了我当时坐过的位置上”这个事实。

牛奶鸡蛋醪糟。热乎乎得很养胃也好喝。

马忠食府另一个门的外景。

清真大寺外景。男性不得穿到膝盖以上的裤子,同行中一到大西北就换大裤衩的大长腿男士差点就进不去了。说实话,这处清真大寺和西宁的气氛比较搭,一派安宁,对待游客也不怎么限制,去西宁顺路的话可以去一次,听听里面的宣教。

西宁街头,温度刚刚好,骄傲的偷拍。

晚上靠大众点评搜索吃了手抓羊肉,据懂行朋友说,非常香又没有膻味。调料有限,询问了一下,并没有孜然。之后随意地逛街,我们是7月初去的,那几天西宁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体感真是非常舒服。

3 西宁前往青海湖

一早上包车司机陈师傅到酒店接人,随后前往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此行中遇到的最大的一个藏传佛教寺院。院落殿宇繁多,内在艺术品不可尽数。是了解藏传佛教的一个重要途径,非常值得一去。
作为一路上都在拍拍拍的我们来说,塔尔寺的人文和自然景色也很优美鲜明,具有藏文化的鲜明特色。

寺庙内景不得拍照,因此只拍了外景,其实每一座殿宇内部都大有乾坤,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大,走马观花得看一个半天也是需要的。阳光好的时候,整座寺庙像是被笼罩在金光里一样。
出发前往塔尔寺之前,请注意包内物品的封装问题,如果像酸奶一类的物品包装爆裂开,其实会比较麻烦
塔尔寺出来后,我们继续出发前往青海湖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景色优美,风景如画。

爬山过程中的一个高海拔点,可以下车拍照。在这里跑跑几步就很喘。之前几天也有一批同学到这里来过,可能是因为下雨,照片中有下雪的画面。

从山头眺望出去,天高云低。

正式到达青海湖,师傅说青海湖会在不同时刻,不同地理位置展现出不同颜色。然而可惜的是,因为旅途行程较赶,睡眠时间不够,青海湖环线太长,同行之人一路上基本都在补觉,偶尔醒来的那一刻,才发现湖水的颜色起了变化,接着又继续睡去。师傅一路上经过了几个景点,想让我们下车拍照,个个都困顿乏力,提不起精神。现在回想起来,那一路上看过的景点就像是梦境中的一个个片段,轻易能忘,但是一旦回想就留存很久。
这张图中的油菜花还未全部开放,我曾经和小伙伴说过,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青海人民在青海湖边种油菜花而不是青菜大白菜之类的,是因为颜色好看吗,这也太心机了!于是我又被光荣地无视了。。。

七月初去的,油菜花还没有完全开放,现在肯定更漂亮。

青海湖边景色,在师傅的指导下拍出了具有蜜汁自信的倒影图,个个都施展了自己绝佳的跳跃技巧,这里不放了。

祁连山附近拍的合照,后面的羊闲适自在,毫无所觉心甘情愿,长得也很可口。

黑马河青海湖边旅社外面,总体还是挺干净的,就是我们这间是湖景房所以冷了点,晚上迫不得已打开了电热毯,平生第一次打开了神之技能!正对面就是青海湖面,晚上还可以看到很多星星。洗澡热水时有时无,可能和热水器开启时间有关,新手表示难以掌控。附近还有很多藏民开的帐篷宾馆,也挺新奇的。
把东西放进旅馆之后我们火速前往茶卡盐湖,到达时北京时间6点左右,其实根据当地时间来看4点到5点左右,因此太阳还没有下山。

茶卡盐湖的景色和时间和天气密切相关,因此有的人回来说坑,有的人说超值。时间2016年7月初下午六点天气晴,表示看到这样的景色已经很满足了。

太阳快下山了,六点之后景区内的小火车已经停运了,不然可以走更远。

请注意!请注意!有坑,请注意!盐湖上四处都是这样的坑,有的坑直径可以达到2m,同伴不小心一脚踩了进去,带出来一脚泥。。。
晚上师傅带着我们回到了住宿的旅店,夜里已经很深了,气温开始降低。开着开着师傅叫我们看看窗外,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北斗七星,曝光太严重了就没拍。

手可摘悬日

4 黑马河-大通湖-湟鱼洄游点-卓尔山-祁连县

我们实际经过的路线与之前安排的不同,在此我所列的路线也是不完整的,仅凭个人的记忆所述。因为团队的整体身体素质,加上夜里实际睡眠时间不足5、6个小时,我们砍掉了一些景点。比如原定计划的鸟岛,因为参观时间点不是最佳,再加上路途遥远身体疲惫,我们还是决定不去了。

很早爬起来看黑马河的日出,风很大,有些人裹着毯子就出来了,看到湖面上的鸭子了吗?在河边等了近半个小时,一边抖抖索索,一边拍拍河面聊聊天。日出时间逐渐逼近,天上黑云低罩河面,从水平面的尽头看到有几点光芒闪现,众人开始亢奋起来,拿好手里的家伙准备记录。波浪拍打着河边的石头仿佛在为我们助兴!
结果还是没看到。
云太厚了。
后来有另外几拨人拍到了,据说特别好看。

距离出发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回到附近的宾馆休息,小镇子组成简单,早上去吃了晚热腾腾的牛肉面,回到电热毯上补个觉,又可以上路了。

打起来了的牛。

路边一群因为畏惧人类而落荒而逃的羊。

大通河。不记得做了什么梦了,突然被叫醒,小伙伴和师傅让我们下车溜一圈,愉快地发现这里的景色极美。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后来才发现是大通河,河边有很多漂亮的石头。

湟鱼洄游点。不是那个大名鼎鼎的鳇鱼,青海湟鱼是青海湖的特产,每年的春夏之交,湟鱼会回到世代流传下来的产卵胜地,湟鱼洄游也是一件令当地期待的大事。下车后,我们只看到桥下湟鱼密集扎堆。师傅一再劝说我们去更后面的地方,为了不拂师傅的好意,我们拖着没睡醒的同伙走到更里面的位置,结果一下全都醒了,这是骄傲的合照。
具体情况不便多说,也没有发图。待各位客官自行查探。同行的小伙伴回来后,说了一句“非常有趣!”,算是对这项神圣的生物大迁徙活动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评价。

祁连县周边的白杨沟风景区,特殊的地势地貌造就了这里独特的植被构造。
唉,我每一张表情都是这样,实际内心还是很欢腾的。
接着我们到达目的地之一,卓尔山。卓尔山属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上山的时候需要乘坐景区内的公共巴士,山上的坡度较高,转弯非常急,于是发生了以下的一幕:
师傅拉把过转弯。
伙伴:这有点厉害!众人附和。
师傅拉把过急转弯。
伙伴:哇,这很厉害。。。众人抓紧把手笑着应和。
师傅大拉把过急转弯。
伙伴:。。。吼吼,这有点吊了。。。众人:朋友,你体会过绝望吗?
幸好下山的时候师傅还是比较稳健的。。。

卓尔山上卖的小零食,不贵,但是香香脆脆别有风味。

卓尔山望出去的景色,对面的山上还有白雪覆盖。从卓尔山看下去,可以看到我们接下来要去的祁连县,还有牛心山等景色。伙伴表示特别喜欢这里的景色。

夜里留宿祁连县,一个很安静的小县城,县城外是一条河流的分支,流过石头滩,车子缓缓开过桥面开了进去。这里的宾馆还不错。
连续吃了三四天的西北菜,同行的伙伴表示有点吃不消,结果大众了半天还是选了炕锅羊肉,另叫了几份羊肉串、鸡翅,西红柿等几样小菜。个人感觉太好吃了!特别是炕锅羊肉里的土豆,切得很厚滋味很醇厚,羊肉的口感和调味也很不错。烤羊肉串和鸡翅也很不错。嗯,没事儿,上点火而已。店里的饮料还是加了红锦天的,嘿嘿。当然,口味喜清淡的朋友可能得受点累了。。。

5 祁连县周边-张掖国家地质公园-火车前往嘉峪关

早上起来逛了几处寺庙,都很有特色。但是我们毕竟还只是门外汉,所以一些东西还不能太了解。如果提前了解一点藏传佛教的知识,想必会更加有感悟。

祁连县阿柔大寺,这处寺庙门具有非常的特色。这张角度歪了,挺难正回来了。

离开祁连县时路边泊车拍照。

这是背后的大山,要离开祁连山了,唉!

回到较为平坦的公路,路边还未竟开的油菜们。

此处应有公路照。。。
因为去往张掖的路程较远,我们在这里借用了一下卫生站的厕所,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用旱厕,西北真的是缺水啊。
接着我们前往此行中一个大地标,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 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主色调是红橙黄,刚开始来真怀疑这些颜色是用颜料涂上去的。

张掖丹霞的地质十分特殊,观光车会把我们带到各个观景点,可看到包括刀山火海等景观,一下子感觉自己置身于西游记的火焰山。在每个观景台观看拍摄完风景后,游客可以在附近的巴士停靠站等候,穿梭巴士会把我们带到下一个景点,十分方便。但是因为气候干旱,所以需要携带充足饮料,景区内也有卖,我申请到了小组经费买了一根棒冰,表示实在是太满足了。可以乘坐热气球观景,只是我们怕赶不上去往嘉峪关的火车因此没有乘坐,也是一个遗憾。

6 嘉峪关关城-火车前往敦煌

嘉峪关关城可以称作为我此行中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了。早上在牧马人青旅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继续上路。
因为时间紧迫,所以我们只去了嘉峪关关城一个地方,实际上景区有卖三处联票,可视具体情况而定。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的美称。此处主要以人文景观为主,由内城、外城、城壕三处防线,内设箭楼、角楼、游击将军府等建筑。城内的文昌阁、关帝庙等都是清代遗留建筑。

关城外景,此处应为文昌阁。

嘉峪关光化门

嘉峪关演武场

演武场会定时进行一系列演出,可以坐在对面的凉亭里观看。实际内城的右侧有游击将军府等建筑物。往后走应该还有一段,但是时间较为紧迫,因此没有往后继续逛。
景区内有卖杏皮水,第一次喝到这个东西,非常解暑,有点像我们这里的酸梅汤。后来在戈壁、沙漠走的时候想得不行了。(话说我到底是为啥不在雅丹那个地界买一杯只贵了3块的杏皮水啊?)
嘉峪关个人观感,确实气势磅礴。从西宁青海进发,一路向祁连山行,又自祁连山行至张掖,最后来到嘉峪关,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雄伟成建制的汉代建筑。站在嘉峪关内,看着由清代遗留下来的建筑与周围的苍茫山脉融为一体,自觉难分古今,不辨朝夕。远处可见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近处飞沙走石,关城耸立,当真是雄关漫道铮如铁,不愧“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名。
游览完嘉峪关,我们最后与师傅道别,坐高铁前往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敦煌。这五天的行程里,包车司机马师傅带我们爬过山也下过海,看过日出也观过星星,也间接围观过我们在车上长达十数个小时的狼人杀游戏,结下了非常深厚的革命友谊,可惜最后还是要道别了。

7 敦煌古城-雅丹魔鬼城

早上先行去了敦煌古城,景色别致,据说拍过很多部影视剧作品。景区分级不高,有人说很小很小,很快逛完,但是对我们来说,这里其实也很有特色,较为直接得呈现出了边关城镇的景象。
景区外有一只饿疯了的猫,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

敦煌古城的树。
一早上还没睡醒,抱歉没图。
离开敦煌古城,我们终于开始前往心心念念的雅丹魔鬼城。上路前已被告知,因为敦煌正在筹备9月20日举办的敦煌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届时多国领导人会前来参加。因此,到雅丹的主路目前还在修,我们走的是旁边一条小路。正在喝着水的我们天真得没有在意。
雅丹,其实就是指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事实上,我们的车最后再开200公里,就到了罗布泊
途中我们先是路过了汉代玉门关,接着见到了传说中的二炮基地,知道了柴达木盆地的大致方位,最后到达了雅丹魔鬼城。进入景区后,一路上依靠巴士带领我们进入魔鬼城,巴士导游会给我们进行讲解,到某个标志性的景点时会把游客放下来拍照。如果还想自己看看更多的景点的话,比如风中城堡,景区内还有跑跑卡定车(越野车)带人进入魔鬼城腹地。
下面我列出了此行中的部分图片。

雅丹孔雀

雅丹黑海舰队

雅丹地处极度干旱地区。到这个地方之后,我才终于明白,能形成这样特殊构造的地质现象,绝不仅仅是日复一日的风吹剥蚀而已。正午时分,雅丹空气温度可高达50摄氏度,地表可达6、70摄氏度。雅丹具有特殊的黑色砂砾地面,在这样的高温下显得格外恐怖。
离开雅丹之后,我们的车子继续开往汉长城遗址,这里的汉长城指的是甘肃境内玉门关小方盆一侧的汉长城。
远远望去,还可见长方形的轮廓,城墙和角墩已被几千年的风沙磨蚀得千疮百孔。没车的话来这里真的很不方便,来这里待上15分钟就可以了。

汉长城遗址

汉代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内景
汉长城遗址不远处就是汉代玉门关遗址。相传著名的“和田玉”经此输入中原,因而得名。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现存的城垣完整,西墙、北墙各开一门,城北坡下有东西大车道,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及邮驿之路。
高温、来回十小时的颠簸和脱水已经让坐在车子上的几位受颠最严重的伙伴们止步于车上,并成功打败逛街党,成为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榜首。后来伙伴们感慨道,这路是得修啊,要不然文博会的时候主席一来,晚上微信也得显示三万步,跟着各国领导纷纷点赞。
在此也十分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陈师傅。非常尽职尽责,这样把人颠到天花板的颠簸不仅人自己吃不消,对车子的损伤也挺大的,油费也是大头,师傅最后还向我们抱歉道路这么颠。。。唉
不得不说,在这里拍每张照片都是挑战,因为手机之类的手上拿一会儿就发烫得不行,各中艰辛也不言而喻。但是重新回到气候尚算宜人的城市中去时,每每回想起来,就会觉得有一种沉甸甸的富足感涌上来,因为最热,因为很苦,因为很累,就如拍回来的照片一样,感觉很厚重。

遗憾没有和伙伴去吃烤全羊,但是意外地吃着了敦煌大名小吃之一的饺子?带回来的烤全羊也很可口!

8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飞上海

鸣沙山,这里游玩的项目较多,包括沙漠摩托、滑沙还有骑骆驼。沙漠摩托要价较高,但是确实最为刺激,后期可以自己开一段,新手也能上,师傅还能帮拍照。要小费哦,看情况给呗。

瞧,这只驼驼的峰还倒了。卖李广杏的大妈误入镜头了!
这里的驼驼还是比较可亲了,直到自己看到微博上驼驼和美女的互动之后,才发现我们身边的算是高冷驼了。

月泉阁外景,月牙泉,这里的泉水中还有鱼在游动。

月泉阁内景。

月泉阁的走廊里悬挂着很多这样的匾额,上面是历代文人墨客为月牙泉所坐的文学作品。经历了大西北各种收费厕所,不收费旱厕,上厕所基本没有办法冲水等经历,这里的用水实在可称豪奢,自己都有点不能习惯来了。

最后是大名鼎鼎的莫高窟了。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到达景区内,先是凭票观看了两部关于莫高窟的微型电影,有关莫高窟的建成始末和王道士的事迹,其他的,嗯,影院的椅子太舒服了很适合睡觉。接着我们就乘坐巴士到达莫高窟所在处,领取讲解器排队分流跟随导游前往指定洞窟浏览。
洞窟内不许拍照,非常阴凉,每个洞窟大有乾坤,如果没有专业知识的话一定需要导游讲解才能了解一二。参观完后景区内还有一个较大的博物馆供我们继续游览。有小伙伴声称这里简直让人感觉惊艳。

莫高窟外景。这个匾额上的字是余秋雨写的。应该和《文化苦旅》有关。

说是这个角度能看到莫高窟的九层楼。

旅游心得:

前几年曾经去过云南,在大西北看到的山景其实已不能像以往那么能震撼我了。兰州作为西北工业重镇,其周边的PM2.5常年居高。而西宁祁连一带,由于远离了大型工业设施的缘故,基本上空气较好,偶尔有些地方能感受到尘土对山景的影响。对于我这个南方人,云南略带潮湿和适宜的气候也会让人感到更舒服。西北调味重口,并不那么符合南方人的口味。那么,大西北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凭心而论,大西北之行实在不能算是休闲之旅,路上轻松的时候少,受苦又受累的时候居多,可这年头谁也不是人傻钱多的胖头鱼,上赶着找罪受吧。但是我想,如果现在再问我一次有关这次旅行的话,我会回答,不后悔,非常值得,如果几年后再问我一次的话,这些回答之后应该再加个感叹号。
坐在凉爽湿润的空调间里,吃着甜口的冬瓜和皮蛋豆腐的我,有时候还是挺想那些偏辣又重口的西北菜的。

对,还有那十数个小时的狼人杀。。。

2016-08-26 10:29

2016-08-26 11:0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6 14: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2:17

也想去青海那里,能麻烦给一下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吗

2016-08-27 12:27

还有一些私信提问,我不一一回复了:青海祁连张掖(可大环线):13997088197;敦煌:13993712222。酌情领取科科科科

2016-08-27 12:3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