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9天自驾行南昌武夷山福州莆田泉州厦门

2016-08-25 22:11 362/5
  • 出发时间/2016-08-11

顺访南昌滕王阁

长沙附近可去的地方很多,近有张家界和古城凤凰,邻省有桂林、黄果树、神农架大理庐山广州,但是福建一直都很吸引我。
  首先是因为福建独特的闽越文化,无论是语言还是生活方式。
  其次,福建既是中国古代南茶北运的源头,也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上中学时读过新华社记者李希光写的一本书,《重拾中国往日辉煌》,一九八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联合成立一支考察队,对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考察,他是随队记者,记录下整个过程。我第一次知道了泉州这个城市,也知道了中国不仅仅只有一条由南向北,经过新疆穿过中亚到达欧洲的陆上丝绸之路,还有一条从泉州出发的海上丝绸之路。这座城市另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刺桐,当然它还有好几个名字,原来中国最早的清真寺不是在西北,而是在这里,并且早在宋代的时候,泉州就有了中国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社区,这真是件有趣的事儿。想想现在广州庞大的非洲人社区,其实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再就是因为武夷山了,中国列入联合国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名录的,只有四个地方,泰山黄山峨眉山武夷山。而武夷山以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还有朱熹建立的第一所书院武夷书院。这哥们儿到哪儿干的头等大事都是建书院,他建书院有瘾。

朝圣滕王阁

南昌滕王阁是我心目中的一处圣地,因为王勃那篇著名的滕王阁序。早上七点半从长沙出发,沿着长浏高速向东,一路峰峦叠翠,乱云飞渡,一直到接近南昌,才感觉进入平原。从西边进入南昌不久,穿过赣江上的生米大桥到东岸朝北不远,就到了滕王阁,正好中午一点。

路经大围山,湘赣之间多山,打游击的好地方

微信朋友圈里说王勃是古往今来第一大段子手,有点夸张,但是我能列举一下王勃的滕王阁序中,有多少著名成语吗?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胜友如云、高朋满座、腾蛟起凤、俊采星驰、钟鸣鼎食、云销雨霁、响遏行云、天高地迥、兴尽悲来、萍水相逢、冯唐易老、老当益壮、穷且益坚、涸辙之鲋、青云之志、秋水长天、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一介书生、投笔从戎、高山流水、盛筵难再、陆海潘江、桑榆晚景、萍水相逢、白首之心。
  中国古代著名的江南大名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并不一定是因为楼本身而名扬海内,多因为有相关联的著名诗文传世而成为独特的文化符号。对于我来说,登上滕王阁,更多的是向那位英年早逝的初唐四杰之一的诗人表示敬意。

滕王阁

完了滕王阁不得不说说南昌。可能因为滕王阁所在的南昌城区位于赣江东岸属于老城区,路面就没有平整的,快被颠散架了,总能在两车道宽中间还有双黄线的路上,碰见掉头的车辆,一把轮根本打不过来,在马路上慢慢悠悠的前进倒车,根本不管后面堵了一大堆的车,被堵的车倒也都不着急,也不按喇叭,也不吵吵嚷嚷,就在那儿等,估计也都习惯了。许多快速路主干道上没有分道线,离开南昌时经过昌南大道,在前五公里的路上也是这种情况,路倒是挺宽,就是绿灯一亮,蹿出去的车们就跟冰面上撒出去的一把石头子儿一样毫无章法地乱蹦。路况很复杂,进南昌要谨慎!

到达武夷山

太阳暴晒之下没有心情吃饭,下午三点加满油向武夷山出发。大约傍晚时分进入武夷山区,这一路走的腾云驾雾,要么是几十米的高架桥,要么是数公里的隧道,灯火都远在下方,两侧山峦不见峰顶,只见云腾雾绕,还不时地钻过降雨区,空气潮湿的很,方向盘摸起来都湿漉漉粘乎乎的。晚上八点半,在一片灯火辉煌的城市上空飞过后,下了高速,到达武夷山市。

信江大桥

进入武夷山

飞过武夷山市上空

进入武夷山市有两个发现,第一,在路牌上看见了武夷山高铁站的字样,第二,天上有大型民航机低低地飞过,这才明白为什么高速路上那么少的私家车,离的近的早到了,离的远的只有我这样的逗逼才会自驾来。
  入住的是位于武夷山度假区的唯一的一家锦江之星,这里与武夷山风景区隔九曲溪相望。度假区很大,是座新开发的镇子,与北面的武夷山市区相距十余公里,两者的关系类似通州之于北京城区。
  这时镇子里依然很热闹,车水马龙,主干道上七八个十字路口,只有俩有红绿灯,剩下的,自己看着过吧。
  这样的地方,最适合我!

武夷山

来武夷山,一为看丹霞地貌,二为看鱼虫花鸟,三为品味朱老夫子昔年的文人风骚。

第一件如愿以偿,不但看了个十足十,并且做了回高逼格逗比……

武夷山丹霞地貌集中在现已开发的风景区中,最为著名者,天游峰和玉女峰。

如我这般逆反心理强的人,不会一来就去天游峰,游客很少的大王峰才符合我的调调,然而后果就是逗比变苦逼。

选择从东面上山,台阶又窄又陡,没有扶手,人很少,从头到尾遇见到的人不超过十个。然而尴尬的是,在八月盛夏似火骄阳的烘烤下苦哈哈登山的土鳖忘了带水。

峰顶的景色不提也罢,只有一座无线电发射塔,更无人迹,且视界不好,能看到的一小片山下区域是度假区。之所以能坚持到顶,完全是要对得起票钱的念头支撑着。其实此峰为甚叫大王峰呢?因为登顶之人都是孤家寡人!但无论好坏,道听途说为虚,亲眼所见是实,旅行是将虚化实的过程,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下山时选择走西面,总体尚好,但有三十米的台阶路,是在仅容一人宽的石缝中穿过,台阶还要分成两半以便上下。

诸峰中最著名者为天游峰,其一景佳,可俯瞰九曲溪和武夷山丹霞特质全貌。其二路险,在寸草不生的巨石上凿一天梯,凹凸不平且狭窄陡峭,每一级台阶状似飞檐斜刺伸出,需紧握两侧扶手踩实踏定,方敢迈出一步,不能低头也不能仰视。前人脚踵高悬头顶,后者嘴脸踩于脚下。这一路,爬山爬的膝软,恐高恐的蛋疼。

依然忘记带水,好在近峰顶时,路边有一眼泉水,暴饮之后,没产生严重后果。此后,进山不带水,有泉即饮,省好多。

峰顶所见景色,直是不虚此行!

次日早上醒来第一感是:腿疼!不能打弯,正是不用爬玉女峰的好借口。但大红袍还是要看的,虽然早有流传:见面不如闻名!相见之下,果然实至名归: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能找到那三棵树在哪儿吗?现场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找了半天都没发现。

度假区晚间有大红袍表演,但对于我来说,那不过是后人搞出的赚钱把戏而已,当年晋商来此进茶的年代肯定没有此类表演。

一天半过去了,两天七个景点的套票只转了三个地方,余下四处没甚兴趣,好在有下梅村。

下梅村离武夷山景区不远,是晋商南茶北运的起点。武夷岩茶、安化黑茶、普洱茶都由晋商贩入蒙古中亚。这里不是新建成的景区,而是延续了几百年的现实村落,只有小部分民居对外开放,当地人日常起居生活都在其内。

武夷山著名游览项目之一是九曲溪竹排游。“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朱老夫子与友人乘竹排游九曲溪,作《九曲棹歌》,以九曲拟说世事人情,九曲溪因此名扬天下。我没乘竹排,朱老夫子的骚气也未能有幸品着,盖因九曲溪里满载乘客的竹排穿梭如过江之鲫,满江飘荡全国各地方言,绝无清幽曲折之意境,所以又省一笔。

武夷书院安坐于隐屏峰下,石质材料为主的仿古建筑,虽然不如另一座他老人家主持的书院-岳麓书院规模大,倒也幽静,就是有些过于簇新。

遗憾的是,此行未能领略武夷山的生物多样性。著名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与武夷山风景区分处两地,截然不同的两个区域,且不对外开放。当然也可自行偷偷进山,但如此便极有可能从外地游客变为本地的武夷山野人。

当然,武夷山的自然环境优越的无可挑剔,青山碧水蓝天和清凛泉水,更有著名的武夷山溪鱼和岩茶豆腐,这里的鱼肉细腻柔嫩,容易入味,无半点腥气,我连吃了三顿!!!

有福之州 - 榕城福州

一大早从武夷山出来向南,一路上仍是山峦起伏隧道众多,风景实在好,走走停停拍拍,只是车里车外温差太大,镜头上总是蒙上厚厚一层水汽。边走边玩,三百多公里的路又走了四个多小时。

本以为会象南昌,不见山时可知到福州,哪知福州简直就是从两山之间挤出来猛然蹦到眼前,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福州坐落在典型的河口谷地地形上,群山环绕,闽江穿城而过。福州明丽而清爽,浓荫密绿堆满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虽然气温较高,但只要不暴露于阳光直射下,还是很凉快的。

选择的酒店是距离三坊七巷最近的一家锦江之星,所在的鼓楼区是福州最古老的城区。办完入住已是下午一点多。

休息了一阵,四点多钟逛去附近的三坊七巷瞧瞧。

不出所料,三坊七巷还是比较让人失望的,跟全国许多城市的历史街区一样,簇新,整齐划一的仿古建筑,成熟模式化的商铺布局,街区里人头涌动,但基本可以断定,晚上收市后他们没有一个人会住在这里。

这里像极了一个巨大的舞台,个个都装腔作势粉墨登场。

甚至都没兴致在三坊七巷拍张照片。

反倒是去往三坊七巷所路过的那些街道两旁,无论是现代的公寓,还是年代久远的老房子,都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不为相隔不远的喧嚣和躁动所打搅,镇定而从容。

三坊七巷南侧就是林则徐纪念馆,值得一去,向这位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著名人物表示敬意。

继续向北,日落时分,到达著名的福州西湖公园,真是应了那句话,哪个城市都有个西湖公园。公园不大,中心是一大片水面,围绕着这片水面有长长的步道,暴走的人很多,而且,大多数人说的都是普通话,这倒是略略让我有些意外,在我印象中,福建中国本地方言色彩最浓重的省份,没有之一,然而这次福建行经过的城市,好像并不符合这个老印象。

福州街景

隔天清早去马尾,天空中阴云密布,开始下小雨,颇有些“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清冷凉澈。

沿着滨江路行驶,高楼林立,感受到的是一个现代化福州的朝气。福建自贸区的大招牌在车窗外闪过,激起身处中国发展时代潮头的兴奋感。

马尾此行目的是马尾造船厂隔壁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马江海战纪念馆,坐落在闽江岸边,再往南数百米就是罗星塔公园,罗星塔是闽江的门户性标志。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内外通体白色,辅以黑色光滑石面台阶和地面,色调单纯古朴,中央天井岩石表面铺着一个大大的黑锚,历史感和海洋气息扑面而来。除了让人赞叹不已的众多精美船模外,五层馆内陈列着大量照片和实物资料,人员、机构、历史沿革、曾经制造出的军舰和轮船,详实细致,通过众多的展品,一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在观者面前徐徐展开,籍此得以管窥在中国历史上领洋务运动先声的福州船政局之真颜,它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化进程的起点。

看罢之后,不得不佩服中国人接受和学习新事物的速度之快,昔年福州船政局的一众人才华横溢、勤奋苦干,从技术角度上说,成果非常显著,然而,形势逼人强。不过这些人才并没有浪费,之后的岁月他们继续服务于民国和新中国,以他们的经验和视角,毫无疑问提升了中国前进的速度。

马江海战纪念馆,也即昭忠祠,就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隔壁,这里也是马江海战阵亡将士墓地。马江海战就在馆外不远的闽江江面上进行,中国年轻的近代化海军在毫无提防的情况下受到老牌殖民大国法国强大海军舰队蓄谋已久的突袭,虽奋起应战但片刻之间便告土崩瓦解。技术角度上论,清军一败于法军装有长长撞杆顶端安有鱼雷的快艇,其次法军军舰提早一对一停泊于清军战舰之侧,且桅杆顶端安装有转管加特林速射机枪,开战后清军将士均聚集于装有火炮的首层露天甲板,因此被法军大量杀伤。

然而,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河居然不得不允许另一个国家的舰队停泊且无管辖权,这才是真正的丧权辱国。愿后来者能够记住这屈辱的过往,有所作为,不令已作千古的众英灵依然不平于九泉之下,愿当年他们的奢望,国富兵强,永存华夏。

自马尾返回酒店,略作休息,傍晚步行去南边台江区的闽江岸边。好在福州不算很大。我去到一座城市,想去哪里游玩,一般都是步行,记得步行最远的一次是在乌鲁木齐,从体育中心走到二道桥大巴扎再返回,来回能有二十多公里。

走有一大好处,就是能让你对所在的这座城市的总体布局有个大致的了解,对于许多有历史的老城市来说,许多著名的景点通过步行就能一路拜访过来,因为它们相距都不太远,比如苏州

当然,步行还能减肥!

.................................................................................未完待续!!!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26 11:34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8-26 11:34:09 的回复:

回复ronald:自驾,方便的很,想起来走就走,想起来留就留,出发前也没看攻略,仅仅是记了几个酒店电话而已,花多少钱什么的根本就没记。

2016-08-26 16: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2:1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9 13:54

引用 珮瑤 发表于 2016-08-29 13:54:30 的回复:

回复珮瑤:游记可以慢慢写,不过当时的心情最好马上记下,我现在就有点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