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二十七)青城山

汤沧海 (长沙) LV.24
2016-08-25 22:12 653/15

2016年1月10日 青城山后山

10号起来时天已大亮,一看手机,8点多了。之前并未醒来,要是以往,一夜要醒好几次呢,这个农家小院果然清净。洗漱后,房主开车送我到快铁站,到那坐中巴车去青城山后山,单程13元,往返25元,我买了往返票,三日内都有效。
9点40分才到达后山,然后买门票,20元,同车下来的一位大妈问我住宿不,讨价80元,我说60,后来她说70,我便答应了,得节省时间,不能因为找房耽误太多时间。旅店在景区入口不远的泰安古镇。入住后,赶紧放下包,取出小背包,带上水然后下楼吃了一碗面,10点多才出发,很迟了。听人说来回要六七个小时,如此算来我要傍晚时才能下山,不敢怠慢,抖擞好精神一路疾行。穿过泰安古镇,过味江索桥,直行到登山步道,进入飞泉沟,沿着溪水快步上行。很快汗流浃背,衣服上冒起雾状水汽。便脱下外套,拿在手里,另一只手撑着登山杖继续攀登。溪谷清幽,泉水叮咚,步道曲折向上,走了几十分钟,终于到达一个地势稍平坦的谷地,一条架空的栈道穿过谷内,叫百丈桥。不久来到一个小湖边,发现没了路。看到湖的另一端有人影和船只,原来要摆渡过去,便耐心等待。等渡船过来,一批游客恰好跟上来,跟我一起上船,每人收费2元。如果只有我一个人,估计不会这么快开船。这个小湖叫翠映湖,几分钟后,登岸继续赶路,岸边有人立了个观音塑像。
下船后又是连续上坡,不久离开溪谷,绕到左侧山麓,上到白云寨。接着翻过山脊,下到崖壁下的步道继续前行。崖壁边凿着许多神像,大致数了一下,约有三十来个。后来看景区地图才知道这里是观音三十二应身洞。十来分钟后,到达通天洞,它是一个天然的穿洞,洞壁上凿着一层层佛像,数量众多,数不过来。洞前的步道两头都做了一个门,各写着“释门净土”、“洞天佛地”。真是有趣,青城山号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不想后山被佛教占据着。看洞内神龛里,却空空如也,佛像不见了,龛前的鼎炉也没有香火。洞内有狭窄石阶通往上面的栈道,弯到上头,看到一个木门,门后是一个残败的亭子,亭上有积雪,表示这里海拔比较高了。穿过木门,看到一座弥勒佛像。在佛像身后高高的阶梯上有一座大殿。走到上面一看,原来是观音殿,里面供奉着千手观音,这里倒是香火旺盛。绕过大殿,殿后有一条长长的陡陡的石阶,看不到尽头,直入大雾里。可是阶梯口被木门封死,禁止通行。
正不知所措之际,看到几个身影闪现在阶梯上,他们从一侧的山坡翻了过去。我也想试试,于是找小路,终于在厕所边发现一条野径,翻上山坡,踏过雪泥,来到步道边,跳了下去。以为阶梯上面是山顶观景台,可当我踏上最后一级阶梯,才知道这里并不是山顶,而是一座废弃的庙宇。残垣败壁之间,耸立着三尊佛像,是西方三圣。在周遭找了一下,没看到小路。此时山上飘起了小雪块,若是大晴天,我会继续寻找小径登上山顶,最高点叫蓥华山,海拔2128米。由于天气不好,路面湿滑,泥水也多,又找不到路,我放弃了继续登顶。
下到通天洞,往另一侧下山。这一侧的山崖边也开凿了不少佛像,其中有一个卧佛,让我想起赣州通天岩的卧佛,也是开凿在砂岩下。但青城山后山的砂岩还算不上丹霞地貌,不够红,而且岩层中夹裹着大量鹅卵石。从进入飞泉沟溪谷开始,我就关注到这些镶嵌在岩层上的石头。它们多呈扁圆体或球体,密集地分布在岩体内,其构造就像糕点里放的花生颗粒一般。不知道是不是早期的河床干涸后遇到地面抬升而形成的。砂砾岩层跟页岩层一样,容易发生塌方。所以飞泉沟里尽是这样的碎石块,2008年汶川地震时,这里就发生过严重的坍塌事故。
继续下行,沿路建有不少简易小亭,差不多一里一个,供游客休息用。翻过山脊,下到一个村落,叫又一村。这里有索道可以上山。在路边买了一个煎饼吃,5元。边吃边走,从岔道口沿着另一条溪谷下山。这条溪谷叫五龙沟。下到龙隐峡栈道时,飞瀑不断,栈道在峡谷两岸破空往来,时而平缓,时而陡峭。溪内大石成堆,峡口窄险,石壁直立。又有大潭小潭,散落在峡谷上下,青绿可爱。到了这里,我才感觉到青城山后山的魅力。之前山水只算平常,山顶被浓雾笼罩,看不端详,飞泉沟急着赶路,没有细细观摩。想不到此行之精华竟在下山路上。不由得放慢脚步,相机也开始忙碌起来。龙隐峡栈道不过600多米,我却漫游了几十分钟。出了栈道,水势逐渐平缓,流量亦减少。过了五龙桥就算下了山。一看手机,还不到15点半。从上山到下山我一共花了5个多小时。到大路后,有观光车坐到泰安古镇,5元,我没坐,选择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古镇,在泰安古寺逛了下,便回旅店洗澡洗衣服。洗完衣服出门吃饭,看到有个小摊,售卖洪七公叫花鸡,整只要28元,我一个人吃不完,便买了个鸡腿,5元。烘烤出来的,肉质比较硬,味道还行,这东西做下酒菜还不错。吃完鸡腿,又点了一份炒菜,吃完早早回店休息。这时,一个问题一直在脑内晃荡,明天还去不去青城山前山呢?后山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美,也许是没撞上好天气。
如果是夏季来,我会带上帐篷去攀登青城山附近的赵公山,不用门票,是当地户外爱好者常去之地,海拔在2000米以上。打听了下,山上没有住宿点,不然我这次就去了。

1月11日 青城山前山

1月11号自然醒后,收好衣服退房,然后步行到游客中心外的小车站,打算先回快铁站,再去前山。等车时间比较长,差不多等了半个小时才发车。开车不久即看到一列崖壁悬在半空,10号在车上时就看到了,当时以为是后山,结果车饶了过去。后来猜这肯定是前山,崖下丛林中密密麻麻建了不少别墅群。
车行到一个岔路口时,看到指示牌上标示前方到青城山,右拐是去快铁站的。恰好司机接到一个电话,有人要搭车,便停在路边。我问司机从这边步行到前山要多久,司机说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便放弃了去快铁站,下车步行去前山。一路上尽是旅店、饭馆、山庄。走到崖下,隔着树林远望,发现这里的丹霞地貌比后山要成熟。公路一直蜿蜒向上,所以负重走起来很辛苦,不过一里路就满头大汗了,内衣也湿透。只得放慢速度。走了一个小时,还没到前山,看样子那位司机估算有误。走到半路,遇到一个在当地打工者,便上前问路,他说还有十多公里,把我吓一跳(后来知道他说错了)。事已至此,只好继续走。沿公路弯到那列崖壁的后面,发现一座道观,叫飞仙观。进入院内一看,主楼有三层,一楼是停车场,二楼估计是住宿区,殿堂建在三楼,分三间,正中是灵祖殿,旁边是青龙殿和白虎殿。像是私人场所,便没深入。绕院墙继续步行,到观后发现是一个小酒厂。
转个大湾,看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七八个男女,有一个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招呼他们往山脊上小道上去。他们鬼鬼祟祟,像是一帮偷渡客。我猜他们是打算逃票进入景区的。为了一探究竟,我跟了上去,也攀上小径,来到一个小山脊上。穿过一道被剪开的绿色铁丝网,看到又有一位男子在前面接应,带着大家沿山脊来到一个垭口,一侧小径直通景区步道。大家到了垭口,那位男子轻声轻语,让大家把钱给了。每人50元。我没坐他们的车来,便想不给钱,转尔一想,不给钱能让我下去吗。他们是团伙,一人负责接送,每个关口都有人接应。俗话说“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避免麻烦,我也掏了钱。青城山前山门票是90元,他们收50元。收钱人还让大家留了他的电话,说如果被查到补票,就打电话他,50元钱原价退回。到步道后,那里也安排了一个人在接应,我不禁佩服他们做事安排周密。说不定是景区工作人员做内应呢,人类为了生存,都会挤破脑袋想法赚钱。
沿步道上行几十米就是一个休息区,叫天然图画,再往上一点有个药王殿,供奉药王孙思邈。我爬得全身冒汗,不得不再次休整,然后到一个饭店吃午饭,已经12点50分了。吃完把包存在店里,寄存费5元,老板娘问我几时下山,我问她登顶要多久,她说两小时,我算了下,来回要四个小时,差不多下午5点回来吧。老板娘便说她家关门早,到时可以把我的行李放在对面的摊位边。我说行。见她跟对面的摊主打了招呼,我才放心登山。因为心里老想着早点下山取行李,双脚便似兔子一般飞奔,直到气喘吁吁才歇一会,一路经过五洞天、天师洞、掷笔槽、朝阳洞,直上齐云阁,再往山顶老君阁进发,12点55分从天然图画出发,14点整抵达老君阁下,只花了65分钟。连我自己都大吃一惊。老君阁楼道锁住,无法上攀,只能在底层观景台栏杆眺望。这里海拔1260米,西方山岭都高出一截,稍须仰视。东方崖谷横陈眼底,视界开阔,但是阁边树影参差,影响观瞻,登上高阁展望才痛快。在山顶呆了十来分钟便开始下山,先往上清宫参观,张大千曾在此住了四年,留下不少画作。出上清宫后往右下山,经摩崖石刻、三百步,回到五洞天,再绕道全真观参观,观内有王重阳及全真七子神像。回到自然图画时才15点10分。下山感觉时间绰绰有余,所以放慢了速度,途中还买了两个雪莲果吃,口感清爽。
取回行李,继续下行至山门出来,又步行到快铁站,看到广场前有一个剧组在拍戏,不知是拍广告还是拍影视。手机订好青城山成都的快铁票,又在网上订好旅社,选择宽窄巷子附近一家青年旅社,26元,混住八人间。这是有史以来我住的最便宜的旅社。一到成都火车站,发现下起了小雨,在青城山没下雨,但天也是阴沉沉的。
入住后,到窄巷子看演出,38元,顺便点了小吃,也是38元。我去的时候正在表演手影,一楼满座,便上了二楼。手影表演结束后是变脸绝活,赢得满堂喝彩。之后是书法拍卖,然后结束。我等到第二轮开始,服务员让我坐到一楼最前排,那里侧对着大门,为他们拉客,不然从门口看里面空荡荡的。第二轮我看到了上一轮错过的川剧小丑戏《皮筋吹灯》,还有成都清音演唱、戏剧中的甩袖舞,看完手影,尽兴而归。这一次跟上一次不同,上次完整的看完一台短剧《白蛇传》,这次只是六七个节目轮番表演,虽然形式多,但感觉不过瘾。还是完整地看完一部川剧才好,有机会的话要去大剧院看看,那才是国粹。
游完青城山前山、后山,整体感觉前山为道教道场,后山为佛教道场。前山沿路建筑多为庭院式,后山佛寺以洞为主。后山自然风光以峡谷溪流为美,前山自然风光以丹霞崖壁为胜。不过,这里跟衡山一样,长期以来注重宗教效益,倒忽略了自然风光的开发。这也好,保住自然面貌,留着给有心人去观赏吧。一般游客逛逛庙宇、道观,拍拍照就过去了。前山我游得不完整,或许下次还来,看到很多道观都可以住宿,下次来的话,我要住到上清宫去,好好清净一下。
据传,公元134年,张陵来到青城山,结庐传道,作道书二十四篇。他是道教的真正创始人。之后,青城山道场几经兴败,到明末清初时,道士陈清觉来到青城山,开创丹台碧洞宗,重振青城山,道观规模才逐步扩大。
有些游客走得气喘吁吁,好不容易登上山顶,打算坐缆车下去,谁知索道在维修,不得不走下山。最近打算去爬青城山的人得注意了。
2016-1-1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6 16:26

挺美呀

2016-08-26 16:34

引用 tim_bing 发表于 2016-08-26 16:26:2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tim_bing:

2016-08-26 16:44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08-26 16:34:58 的回复:

挺美呀

回复蒲公英:是呀,道教名山,值得一去

2016-08-26 16:44

道教名山!

2016-08-27 06:50

福地洞天,大美青城山

2016-08-27 08: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27 06:50:06 的回复:

道教名山!

回复海风小舟:四大道教名山还差齐云山没去了,下次走起:)

2016-08-27 17:0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27 08:55:18 的回复:

福地洞天,大美青城山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自然景色挺美

2016-08-29 11:40

引用 huabanyu32 发表于 2016-08-29 09:56:46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huabanyu32:前山走马观花,下一次细细去前山学习道教文化

2016-08-29 14:5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27 21:20:06 的回复:

回复土尘: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8-29 11:40:08 的回复:

自然景色挺美

回复不重要:谢谢

2016-08-29 14:55

那个赵公山,恰巧去年我有去过,爬上去相当累,一天也可以往返。
山脚有农家乐可住,山腰和山顶也都小庙可住,条件很简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