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丹霞山-2016

2016-08-25 22:12 3534/24
  • 出发时间/2016-07-29

出发

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颗行走的心,我不知道,但我总希望走出去,去遇见不同的人,去聆听不一样的故事。一直想出去走一走,但总是没有时间。对于较长的假期我不敢抱有太大希望,能有一个无事的周末就知足了。这个周末无事,打包走人。乘坐的是夜车,晚上赶路,白天看风景,两不耽误。火车在始发站就晚点了,晚了48分钟,但实际的发车时间晚了足足有68分钟,将近半夜11点钟才发车。

在候车室无聊,拍我的小细腿儿

红车厢

绿车厢

车厢里人不多,我是睡睡醒醒,迷糊了一路。凌晨3点半左右到达了韶关东站。一出站就有个大姐上前打问要不要住宿,我意思是要住钟点房,她说她家的房全价才35元,我就跟着去了。到了她家她却开始跟我卖关子了,问我要不要开空调,开空调68元,不开空调也不止35元。这大热天,不开空调不洗澡然后躺在床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见我不满意,又给我领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床上没有床单,只有一张竹席,脏兮兮的,看着就不想躺在上面,又闷又热,干脆不住了。我转身往外走,这大姐也追了出来,话也多了起来,说了一大堆难听的,一直跟我到站前广场,一路上都没住嘴,嘟嘟囔囔,主要是我没住在她家有点不高兴了,我也不理睬她。

如家

我回到站前,沿着站前左拐的路走,走了大约100来米,找到了如家快捷酒店,开了个钟点房,80元/4小时。环境没得说,洗了个热水澡,美美的睡了一小觉,准备白天的行程。

都是收藏记忆的宝贝

DAY1

熟睡大约就睡1个多小时吧,7点来钟就起床了。天色渐渐亮起来,窗外的建筑和远山的轮廓也逐渐的显现出来。不知道那是一座什么山,我想应该是个什么公园里的什么山,山上有一座塔,刚好完全映在我住的房间的窗子里,还给它拍了张照片。

窗外的小山和宝塔

钟点房8点钟就要交房,洗漱收拾完毕就出发了。一晚上舟车劳顿,没休息好,也没什么胃口,想找一家饭馆吃个粥之类的,但是这条街上并没有。这条街卫生不怎么好,虽然在火车站附近,但却摆卖好多的生活用品和日用百货,什么地毯啊水桶啊,按理说这火车站附近应该多是饭馆、旅馆之类的,但这里却有好多百货,连便利店也没有两家。这条街两侧的建筑很陈旧,这种陈旧就像是古建筑并没有翻新就再次启用一样,满面疮疤,满面灰尘。

后来在站前的肯德基吃了个早餐,肯德基总是你无处可觅食的时候的最后一丝慰藉。

早上起来就在犹豫,时间虽还充裕,但到底要不要去南华寺看看,最后还是决定去看一看。去南华寺的车费5元,车很方便,从韶关东站直接开到南华寺大门口。

上了车后我发现口袋里没有零钱,司机师傅人还不错,让我先上车,等再有乘客上车就和别人合伙交车费,这在包头是不允许的。我把自己的大小口袋搜刮一遍,连硬币带纸币还真凑够了5元,再不会像小时候,兜里要是没钱了,就真的连一分都搜不出来了。

我的背包

南华寺是岭南非常著名的禅寺之一,但我之前并不太了解,来之前也没做什么功课,说实话,这次去就奔着丹霞山去的,南华寺是个意外收获。

从韶关东站到南华寺就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车直接停靠在南华寺的大门口,下车时问了下司机师傅下趟回城巴车的时间,师傅说是11点,要是错过这趟就要等下一趟了,下一趟要等到下午1点。看了下时间,才9点钟,时间应该够,就是不够也要把时间压缩,不能耽误下午的行程,下午的行程才是此行的重点。

南华寺大门

南华寺给我的第一印象很普通,古香古气,也中规中矩。大门的木匾上书着“南华禅寺”四个金色的大字,寺院门口有免费的香,你想捐功德钱就捐点功德钱,多少随意,要是不捐也没有关系。我一进门,一个老居士就示意我过去取香,我微笑着摆摆手,给婉拒了。我去寺庙从不跪拜,也从不敬香,不是对神灵不恭敬,只是我和别人的想法不太一样,恭敬的方式不一样,我是从心里对神灵存有敬畏的。有些人拿着香,一个殿一个殿的跪,一尊佛像一尊佛像的拜,很是虔诚,但是却着装有点不太合适,有身着艳服的,还有穿着高跟鞋、丝袜的,抑或露着大白腿,我知道他们跪下去的那一刻心里无比的虔诚和恭敬,但是这种仪式化的庄严也不过仅仅停留在仪式上罢了。

寺院里环境很好,过了一座石桥便可见“宝林道场”四个大字,感觉好熟悉,觉得在哪里听过这个道场的名字,但是又记不起在哪里听过。但是,说实话,来到这儿就这么会儿功夫,就越来越想问自己这旅行的意义究竟何在?寺院去了好多个,都不过如此,今天是慕名而来,期待着有不一样的景观和人文,但是长途跋涉,依然如此,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新奇之处,不免有些失望,觉得这一次旅行是白来了,没什么意义,也没什么收获,除了厌烦和失望。

石桥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已经到了,就还是要转一转的,反正回城的车要11点钟才能到。

过了宝林道场院子就开阔起来了,除了一般寺院都有的大雄宝殿、钟鼓楼、藏经阁之类的,这里还真有别的寺院没有的,例如古无尽庵,例如虚云舍利塔,例如虚怀楼,例如六祖真身。大学时候的一个朋友给我讲过这个虚云老和尚,也算对虚云老和尚略知一二,他确是个高僧,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虚云老和尚和南华寺竟有如此渊源。

虚怀楼里有一尊虚云老和尚坐像,看上去和六祖真身像一样,但是应该不是真身,应该是仿六祖真身像来做的一个仿真身像,因为虚云老和尚的舍利塔便在此处,舍利是高僧圆寂后火化真身生成的产物,由此可推断这尊虚云老和尚坐像并不是真身。六祖真身,这是南华寺所特有的,也是镇寺之宝。

被我强拍的小蜻蜓

古无尽庵就在这寺院里的侧面,从虚云老和尚舍利塔正对着的小路拾阶而下,再向前直走便是了。我刚走到舍利塔,在塔前扫落叶的保洁阿姨就冲我喊,让我绕着舍利塔转3圈,估计这样会给我带来好运吧。我照着阿姨指的方向转了3圈,舍利塔上放着扬声器,放的位置很高,播放着诵经的音乐,很清幽,很空灵,转了3圈,这舍利塔周身的石刻也看个一二了。

虚云老和尚舍利塔

从舍利塔到无尽庵要经过一段红色围墙,这围墙便是无尽庵的围墙,绕过这段围墙便来到了无尽庵的大门。庵内似乎刚装修过,大门外堆满了琉璃瓦。这个庵门也没有古香古气的样子,倒是完全被现代的气息给浸染了。

庵里人不多,远不如大雄宝殿的人气旺。进了大门右转便进了第一座殿,殿里的佛像都是白色的,我之前并没有见过,不像在寺里,像都是金色的,这庵里的像都是洁白的。在这殿的供桌前跪着一个赤脚的女居士,穿着海青,双手合十,虔诚的诵着经文,本想给她拍张照片,但是怕打扰了她,便没有拍。你可以想象,那是一个头发打理的很优雅,面庞和善平静的漂亮居士,虽然我只看见了侧面。

在这座殿的左侧是一扇对开门,通向这座庵的中心院落,这里实在是静谧舒适的很。在主殿前有两大盆盆栽,栽的不知道是什么植物,但是那香气真是既熟悉又沁人心脾,让人总也吸不饱,也吸不够。再往前走就又穿过一道门扇,出了门是一个巷子,巷子的右侧就是主殿,巷子的左侧该是她们的生活区,吃饭睡觉的地方,看见好几个尼姑在做活,摘菜的,洗菜的。我只给巷子拍了一张照片便折回来了。出了主殿的中心院落,这无尽庵也就转完了,就这么大。然而我并没有直接走出庵院,而是又折回到进门的第一个殿,又去看了一眼那个赤脚诵经的女居士,但我最终还是没有拍下这张美丽的面庞。

无尽庵的小巷子

出了无尽庵我又回到了南华寺,去了虚怀楼,转了一圈又折回大雄宝殿,殿里正在诵经,我凑上去拍了几张照片。别的也没什么可看的了,就出了寺院,准备搭车回火车站,在火车站再转车去丹霞山,接下来的才是此行的重点,竟意外收获了南华寺。

诵经

诵经

出了寺门稍作休整,大巴车就按时来了,我一边向大巴车走一边向大巴车挥手。上了车才发现兜里还是没有零钱,后来是司机师傅给我解决了问题,他替我跟路边卖冥币、檀香的阿姨说了一声,顺利换了零钱。回去的路上小睡了一觉,车刚刚到站我也醒了。

下了这趟车就上了去丹霞山的车,没顾得上吃午饭,也不怎么饿,到景区安顿好了再吃也不迟,千万不要耽误了下午的行程,因为看日出的机会只有一次,看日落的机会也只有一次。车费16元。

车子左拐右拐,不一会儿就驶出了市区。出了市区风景倒好了,市区内陈旧不堪,市区外倒是好风景,一路上的风景我有三个字的感受,就是“很粤北”,不过这风景又似曾相识,和自己家乡的原风景有几分相似,这盛夏的景象与家乡的春天相似,记得家乡春忙时节的场面和这河两岸的庄稼、忙碌的人群都很相像,他乡遇故景,睡意全消,满心欢喜。

走了好一段时间之后,公路两边的风景有了些变化,但是最惊喜的瞬间是在一个转身之后,一个转身,便望见“丹霞”了,这个名字是中国特有的名字,这个景观也是中国特有的景观。我知道,我离它越来越近了,我正在向它奔驰。

车里一大半都是游客,剩下的是当地人,还有一个司机。当地人是去韶关市里逛街购物的,他们都满载而归。当地人见到这景致没什么反应,看久了就没有惊喜了,但是游客却都有些小激动,有伴儿的互相提醒,继而又互相惊叹,像我这种单走的(车里好像就我一个单走的),只有自己在心里惊喜一下罢了。车子走,风景也走,风景被路两旁的高地遮遮掩掩,几次举起手机,却还没有取好景,景就不见了,等下次取景又是一样,翻来覆去,终是没有拍下一张照片。

快到景区的时候,巴车经过了丹霞山站,这个小站孤零零的,没什么人,或许是旅游淡季吧。当时选乘车次时还真考虑过直接坐车到丹霞山站,目睹这此情此景才觉得,当时的决定完全是正确的,幸好没有乘车到此,虽然这小站比东站离丹霞山近,但是交通远不如东站便利。

车子驶进了马坝镇,就停在丹霞山景区大门前空旷广场的汽车站前。下车才瞬间感觉到这鬼天气真是热得很。除了我们刚下车的游客和来接客的宾馆老板,便再没什么人了,或许是天太热,整个广场实在是静的很。有一个中年妇女问我是否要住宿,我开始并不想跟她去(PS:韶关东站的那个妇人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心理阴影),但是她又跟了过来极力的推荐她家宾馆,我见四周宾馆也不少,去就去吧,去看看,不满意再回来,人少宾馆多,不怕没地儿住,也不怕她狠要价,就是担心距离会不会很远,按经验,出来揽客的店的位置都有点偏远。她说不远,但是她却骑了一辆摩托,哪有不远还骑摩托的呢?但是话已经说了,去看就去看喽,上了她的车顿时有一种上了贼船的感觉。

景区的大门

载着我走出不到300米就到了她家的宾馆,确实没有诓我,距离不远,门面还很阔气,看样子应该不错。她带我去看了房间,房间是在二楼,开始看的一间我不满意,她见我不满意就又带我看了一间,除了屋子有点潮外(屋子潮是因为开着窗户又没有开空调),别的都很不错,很宽敞,也很干净,要价118元/天,我不会讲价,跟她周旋了一下,110元/天,讲下来8块钱。

鸿儒宾馆

放下行李,交了房租,取回房卡,都整理好后已经下午1点钟了。折腾半天真有些饿了,出去觅食去。营业的饭馆不是很多,随便找了一家饭馆,要了一盘苦瓜鸡蛋,去去火,又要了一瓶蓝带小蓝王,这酒之前喝过一次,劲儿挺大,隔壁桌的老哥和他夫人点了两个菜,也要了一瓶一样的啤酒,因为这酒和这位老哥聊了几句。还没吃完饭,这老哥就虚张声势说一会有雨,还是大雨,说虚张声势是因为这大热的天,偌大的太阳,哪来的大雨,看了一下天气预报,还真是有雨,多亏老哥提醒。我这自认为走了不少路的人竟然没有带雨伞。其实最担心的还是这大雨会不会影响行程,会不会看不到细美寨的日落,毕竟只有一次机会。

劲儿还挺大的小蓝王

吃完饭边往宾馆走边盘算着,到了宾馆还是觉得不妥。先洗了个澡,把穿了一晚上又一个上午的半袖脱下来洗了,然后下楼去买雨伞。老板娘说隔壁有雨伞卖,找过去发现,就剩一把了,还是个坏的,没买成,下一家卖雨伞的还要走一段距离,干脆先不买了。晚上没怎么休息好,又喝了点酒,大热的天,酒劲上来还真是困啊,先回去睡觉,醒了要是真下雨再去买也不迟,要是不下最好,还少了负重。定了下午4点钟的闹钟,之前做过功课,有来过的驴友说这个月份4点半到5点开始登山,到细美寨看日出时间完全来的及。

安排妥当,倒头便睡。还没等闹钟把我叫醒,轰隆隆的雷声就先把我惊醒了,雨下的确实不小。我打开窗户,外面的热气减轻了不少,摸了摸T恤,虽然外面下着雨,但已经基本干了,我今儿第一次感觉到速干衣的强大和方便,当然穿着也很舒服。躺在床上又挨了一会儿,正思量这雨什么时候才会停下来,雨便明显减小了,我马上起来收拾东西,整理好装备,准备出发,等打理好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基本停了,只是淅淅沥沥的很小的毛毛雨,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跑到过了一条街的百货超市买了把伞,价格是20元/把,和那年在湖大校园超市买的那把伞样子相似,价格相同,比在深圳买的那把强多了,又贵又烂。

丹霞山的售票处很气派,很长一大排的售票窗口,或许是旅游淡季,人并不多,买票也不用排队,票价150元/人,可48小时游览景区,也就是说可以玩两天,正好晚上去看日落,第二天早上去看日出。

门票

进了景区大门就有免费的摆渡车,摆渡车也是24小时运行,只要下山后没有出山,便可以打电话,半个小时左右便会有车来接,很方便。

温馨提示

要想看日落就在第一个站下车,那里是阳元石景区的摆渡车泊点,要想看日出就去长老峰景区,这是宾馆的老板娘告诉我的,还送了我一张景区地图。所以我到了第一个站就下车了,从摆渡车泊点到景区要走大约200米的路,路两旁有铺子,卖土特产,有饭馆,也有宾馆。

阳元村

远眺阳元石景区

雨过天晴,消了暑气,空气也通透了许多,这对拍照来说是最好不过了。
        阳元石景区要验票,但是还要录一次指纹。

阳元石景区检票处

录入指纹

刚进去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跟公园差不多,走不过几里路,忽然便闪出阳元石了,很壮观,与其说壮观不如说逼真,跟男性生殖器官的外形真的很相像。根据最佳拍摄地的线路指引,我爬到了更高处,的确视野也更开阔,好多人只站在桥边拍阳元石,并没有注意到最佳拍摄地的路线指引。

阳元石

拍完阳元石,便向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细美寨进发了。通往细美寨的这段路才是真正的惊险之路,也是充满惊喜和趣味的路。一路沿着崖壁向上爬,陡的地方足有90度的坡,这倒不是最让人心惊肉跳的,最让人心惊肉跳的是这沿途的扶手栏杆,有的扶手栏杆竟然锈蚀出了洞,还有几处上山路是用钢梯代替石阶的,这钢梯竟也被严重锈蚀了,人走上去都晃晃悠悠。

水泥山路

人还不少

这大哥爬不动了

路上遇到了个老太,真是精神可嘉,年轻人爬这样的路都要脸红心跳,这老太竟爬的气定神闲。走在我前面的是一个三口之家,爸爸、妈妈还有女儿,爸爸也是个摄影达人,一路上走走拍拍,拍风景,也拍他的妻子和女儿,真是幸福,惹人生羡。

背黄包和橘色包的就是妈妈和女儿

右下角的是爸爸

我喜欢的照片之一

鸟瞰阳元村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我们走的这个山崖就是在山脚下拍阳元石时,和阳元石并立且还高于阳元石的那个山峰,山顶上就是细美寨了。
        爬过崖壁,再走一段小路就到细美寨了,走这段小路很有意思,就是有一种闯绿林的感觉。

林间小路,打家劫舍好去处

龟裂

到了细美寨,顿时眼前一亮,远处是绵延的小山,山不高,但是绵延开去,在薄雾和炊烟中很是幽远,真有中国水墨的意境,这细美寨的地理位置也是绝佳,不但开阔,视角也刚刚好,远处的人家、炊烟、小河、薄雾,伴着雨后清新的空气,真是美妙至极,那画卷只出现在过我的美术课本里,当时以为这是大师们的异想天开之作,到这里才知道,人间便有这真真切切的“仙境”。

姐妹峰

很田园

层次感

你看像啥?

这次出行我只带了一支定焦镜头,所以视角有些受限制,只能用手机来补救广角了。

正对着寨子有两座很显眼的山峰,唤作“姐妹峰”,不知哪位老哥望山长叹,高呼“双乳峰”,惹的大家不禁失笑。

“双乳峰”

老哥大呼的“双乳峰”

细美寨,单这名字就给人一种清新秀美的感觉。明朝末年,闯王举旗反明,天下大乱,当地豪绅吴德章一家老小来此躲避战乱,于是就有了这个细美寨。细美寨三面是陡壁,一面有石阶可登,可谓易守难攻之地,不过换个角度想一想,这补给从何而来呢?干嘛去攻寨,切断补给不就一招制敌了嘛。

仰视细美寨

在山下拍阳元石的时候也没给自己拍一张照片,现在站在山上,身后竟有如此仙境,一定要给自己留一张照片。见旁边两个帅哥刚拍完美景,闲下手来,我才过去让他们帮我拍张照片。其中的一个给我拍了几张,后来我又帮他俩拍,再后来用帅哥的相机又给我拍了两张,留下了微信,等照片导出来后好互相发过去。简短的交谈了解到,个子矮一点的帅哥在深圳,个子高一点的帅哥在加拿大读书,和两个兄弟道了别,我便又继续赶路。

细美寨拍照结识的两个帅哥

出了寨子是一个大台阶,由寨子通向玄机台,有60度~70度的坡,这下山的路感觉比上山的路困难得多,我扶着两侧的铁索往下走,走了十几步就感觉到了膝盖不舒服,以至于疼痛了,即使用手很卖力的抓着铁索,以便于替双腿分担身体的重量,可还是不行,后来膝盖痛得厉害,干脆转个身,倒着身走,结果还是挺有作用的,顺利下到了玄机台,膝盖也没有再疼。

艰难的下山路

这是一个很开阔的台子,视线很好,应该是从前负责警戒的警卫人员站岗警戒的地方。好多游客在此休息,由此便都是下山路了。坐下来拍照赏风景的多是情侣,我这也凑在他们中间休息了一下,拍了几张皂片就撤了。

玄机台

无名

又是情侣

下山路是清一色的石阶,隐隐约约能听见前面人群的说话声。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一个人独自前行,幸好有这隐隐约约的人声,不然会很孤寂,也会有几分恐惧吧。

下山了,独自前行

出了阳元石景区的大门,两边的饭馆也热闹起来,人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觥筹交错,一派欢乐。有各家饭馆的伙计站在路旁揽客,都极力推荐自家的菜品,招呼游客过去品尝,价格实惠,又有特色,就是不吃进去看看也行,看来店家都还蛮自信的,相信自家菜品能抓住游客的胃。但我终究没有进去,我惦记着早点回到住处,在那儿附近找一家饭馆,吃完回去休息也方便,不必那么赶,明早还要早起,去看日出。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或许他们家的菜还不够香,抑或这满巷子都是绝美菜香,身处深巷,当然被忽视,才出来揽客喽。

走到摆渡车泊点的时候天已经大黑了,没有人等车,我想起了告示牌上的电话,打了过去,说让我等着,一会就过来。有个拉私活的兄弟,骑着电驴子在我身边晃悠,说摆渡车不会来接,我却相信摆渡车很快就会来,看他样子很吊,也懒得搭理他。这时又过来几个游客,我告诉他们我已经打过电话了,一会会有摆渡车来接。但是他们不只是坐到景区门口,他们要赶回韶关东站,为了不折腾,他们想一步到位,直接坐到东站。他们和一个拉私活的面包车司机谈妥了价钱,其中的一个阿姨看我是个好孩子,过来跟我说他们已经和面包车司机谈妥了,问我一不一起走,把我带到大门口,我婉拒了。她说搭我到大门口,不用我花钱,但我还是没走,我已经给摆渡车打了电话,如果摆渡车来了却没有人,岂不让人家白白跑一趟。阿姨她们刚走就又凑过来几个游客,摆渡车也来了,是个小型的摆渡车,车上已经坐了不少游客,一定是从长老峰那边回来的,车上还有几个位子,这些兄弟也真不客气,迅速把座位坐满了,我没上去,这要是再等,还得半个小时,那个电驴司机还在那唧唧歪歪的,我索性走出去,宁愿走也不坐他的私车。走了大约20来分钟,就走到了大门口,出了景区。

第一个摆渡车泊点

肚子叫了,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再说。就在中午吃饭的那家饭馆的隔壁,是一家粤菜馆,老板娘很热情,也很实在。我坐在屋外的桌子,客人不是很多,加上下午下过雨,空气清新凉快的很,坐在外面要比坐在屋子里面舒服。

来了粤菜馆当然要吃粤菜。老板娘给我推荐那个“啫鱼头”,说实话这个“啫”字我是真不认识,现在还弄不清到底该叫啥。我要点一整份,她却执意让我点半份,她说我一个人根本吃不完一整份,从没见过这么傻的生意人,但是我也从没见过这么真诚、善良的老板娘。后来按她的意思,点了半份“啫鱼头”,要了一瓶百威啤酒,菜量真的不小,做的也很好吃。我喜欢喝啤酒,美景、美酒、美女是三大爱好,可我独行天下,只有美景、美酒相伴,并没有美女相依。

啫鱼头

回到住处洗了澡,洗了衣服,补了几行旅行笔记,看看拍的照片,已经快半夜11点了。定了闹钟,凌晨4点钟,赶去看日出。或许是真走累了,一倒下就睡过去了。

DAY2

凌晨4点,闹钟准时把我叫醒,真是没睡够啊,但想想即将出现在眼前的美景,动力十足。收拾完毕,准备出发。走到楼下才发现宾馆的大门锁着。晚上没什么客人来,店家把门锁了也去睡觉了。我在前台上摸了一张卡片,打了上边的电话,老板才出来给我开门,当时就担心老板不睡在这里,一时半会不能来开门,误了看日出的时间,其实我是多虑了,看来是太心切了,老板就睡在一楼。

出了门才知道昨夜又下了一场雨,路面有积水,空气也清凉许多,借着宾馆牌子微弱的霓虹灯光还给自己拍了几张自拍照,真的有点小激动,这是第二次看日出,第一次是在额济纳胡杨林,那个日出不很奇特,只是有了沙漠的陪伴,才多了几分雄壮。这次是第二次,无比喜悦,无比激动,真是好久没有这么激动人心的时刻了。

进了景区大门,发现并没有什么人,只有两个姑娘站在一辆观光车旁聊天,我也凑过去,和她们一起等司机。一个姑娘问我是不是在等去长老峰的车,我说是啊,她指了指旁边的的大巴说:“车在那里。”我抬头一看,才发现大巴里应经坐了不少人,瞬间觉得很尴尬,偌大个大巴没看到,却只看到了两位甜美的姑娘,真是羞煞。

大巴车一路走走停停,这时候停车不分站点不站点,有人就停车,不用问,都是去长老峰看日出的。大巴快驶到索道起点的时候司机就开始虚张声势了,说过了索道的起点还要开好长时间的车才能到长老峰的景区入口,再爬到山顶,太阳一定升的老高了,时间是来不及的,看不成日出。我可是做好了功课的,任他在那胡邹八扯,这段路我心里还是有数的。真有经不住忽悠的,下车去坐缆车了,也有犹豫一下最终还是选择自己登上去的。

丹霞山山门

长老峰景区的入口没有再录入指纹,反倒是要验纸票,我有点想不通昨天在阳元石景区为什么还要费尽周折录指纹,到这里又没有用,那些以为昨天录了指纹今天就可以验指纹进景区而没有带纸票的游客们,貌似要补票了。

检票处

对,观日亭

进了景区之后人开始多起来,三五成群,也有情侣,独行的,好像仅我一个,我就跟在一个三五成群的后面。这里的石阶也很陡,但比昨天的要缓和许多,转转折折,爬到了半山腰,真想一鼓作气爬到观日亭,但后果是快要晕厥了。

三五成群

激动人心

爬到大半山腰的时候,下面的湖泊和远山都显现出朦胧的轮廓来了,很中国,很水墨,就这一眼我就觉得今天会很有好运气,能看得见美丽的日出。

到达观日亭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先到了,各自占据好了位置,严阵以待,就等太阳出来了。我捡了个地面有些积水的位置,因为地面有积水,如此好的位置才没人占,我的登山鞋底子厚,不怕水,就占了这里。旁边站着一位老大哥,一看就是资深摄友,看样子有50岁上下,我去的时候他已经架好了架子,严阵以待。这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哥,他就是当地人,已经不知多少次来到这里拍日出了,他有条有理的给我分析云海的走向,还说今天太阳不会出来了,云海的走向他分析的很对。

天色渐渐亮起来,山的轮廓也更加清晰了,那层薄薄的云雾在小山间浮动。有两座山峰,一近一远,一前一后,一小一大,这样看上去,仿佛后面的较远的那座山成了两座山,前面小一点的山是后面两座山的重叠部分,重叠的部分要比没有重叠的地方颜色深,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只是一种视觉上的错觉,很奇妙。

奇妙的幻影

天边的颜色渐渐的浓起来,红色、紫色,再配以天空下面朦朦胧胧的山的轮廓和山间浮动的云海,这本身就是仙境,美轮美奂。但有好多游客在抱怨,抱怨没有看到日出,我身边的老大哥分析之后笃定太阳不会露脸了,就不再等了。他走之后不久太阳就露出了模样,整个日出的过程实在太美了。老哥走了以后他的位置换了一位老太,精神极佳,一边拍照一边嘴里不停的感叹太美了,然后一次次摁下快门。后面的游客也不再抱怨,而是欢呼,鼓掌,真有些搞不明白,如此美景,有没有太阳都一样的美丽,为什么不懂得好好欣赏,而是一会怨声载道,一会又得意忘形呢?我是不是也该问一问他们旅行的意义呢?

晓月

丹霞山日出

这老太是和自己的儿孙一起来游丹霞山的,但是负责拍照的可不是壮丁,就是老太,跟老太相比,他们的技术都太菜了,无论从拍照的架势还是取景的讲究,老太都是有水平的。老太原辽宁人,后定居在了佛山,已经在佛山定居了二十几年了。我给老太拍了张照片,老太很满意,老太也给我拍了照片,我也很满意。

给我拍照的老太

在这儿又碰见了爬细美寨时遇到的一家三口,就在我旁边的位置。今天爸爸带了架子,后来爸爸不知去哪儿拍照了,留下了妈妈和女儿,女儿一直好奇的盯着我的相机屏幕,我也很大方的给她看了我拍的照片,从她的神情可以看出对我的作品她还是认可的。

赏完日出就向下一段路进发,之前没仔细看地图,只顾盘算着看日出日落了,看完日出再去哪儿,完全没有明确的方向,只知道不走重复的路。太阳渐渐升起来,越来越大,薄雾渐渐退去。

中国,很丹霞

晨雾中的山谷

从观日亭下到半山腰,有一块崖壁,壁上天然形成的图案活像是中国汉字的“囍”字,故名双喜崖。过了双喜崖的观景台,拾阶而下,正面走过来两个挑妇,一前一后,隔了一段距离,年龄相仿,看上去四十多岁的样子,每个挑妇都担了4箱水,想想自己轻装登山的辛苦,再看看她们的负重,觉得这水在山顶上卖10元/瓶也不为过,也值。再往下走是一线天,两块巨大的石壁间有一条不宽的缝隙。转过一线天继续前行,在一个转弯处,一个小和尚和我擦肩而过,估计是别传禅寺的小和尚在晨练,步伐矫健,向山上跑去,我立马举起相机,仅仅拍了两张背影。

双喜崖

挑妇甲

挑妇乙

一线天

小和尚

向前再走几里路,便看到一个导向牌,此处有两条路可走,靠左直走,去的是阴元石和接下来的大环线,向右走便直接到了翔龙湖,绕过翔龙湖就是景区的进出口了,我是要沿着大环线走的。

到了阴元石景点,真是吃惊,真是觉得奇特,见识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阴元石与女性的生殖器官真是非常相像。与两种生殖器官极其相似的景观元石同时出现在丹霞山,真是奇,奇,奇啊。

阴元石

赏完了阴元石我又返回到导向牌的位置,因为第一次走并没有注意景点的分布,只是听一位游客说前面没什么了,就有一个阴元石,所以看完阴元石我便折返回来了,回来一看地图才发现大环线在阴元石前面,得沿着通往阴元石的路继续往前走,我这又折回去,去走大环线。自己不留神,多走了好几里路。

导向牌的地图

过了阴元石,又走了很远,过了老虎坳,过了玉屏岩,便到了宝塔峰,过了宝塔峰再向前是一段下山路,要下一个很深的山坡,直下到谷底。这一段路与之前的路明显不一样,不一样的是路上的落叶很多,看的出这条路走的人很少了,前面到底有没有人走也说不定。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因为这种环境是蛇类的天堂,人迹罕至,又特别潮湿,加之昨晚的一场雨,整个山谷都是湿漉漉的。我虽没有和蛇正面相遇过,但还是很怕蛇,路上散落的叶子是蛇类藏身的好去处,我没有登山杖,也没有防身的装备,也没有什么野外生存的经验,就穿了一次沙漠还是有惊无险,况且那是跟着几个资深户外。这次是只身一人前往,还是有所顾忌的,但是既然来了,不走完这条线多遗憾,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决定继续向前走。

见血青

后面的游客说我在拍蝴蝶搬家

谷底湿气腾腾,没一个人影,没一点人声,走了几里路还是没有看见一个人影,回荡在谷底的尽是些虫鸟的叫声,空灵幽远,还真有些渗人。记得看导向牌时,地图上有一个地儿叫“野猪峡”,之前二哥跟我说过他在北大荒时遇到的野猪是何等的生猛,竟把羊倌给吃了,所以我知道野猪的厉害,心里顿时一震,这前面就横着一道野猪峡,万一要点儿背真冲出一头野猪,我身首异处都无处可求救,别说求救了,完全就等于是失踪了。野外出行,还是安全第一。我便转身往回走,心想,如果碰到驴友就再和他们一起搭伴同行。回走也就二三里路,看见了两个小伙子,走的很快,没有和他们搭伴儿。又走不到一里,听见有人说话,听上去人不少,男女都有,转过一个弯便看见了他们,一行六人,三男三女,听口音是东北的。这回心里有了着落,这才转头继续走大环线。追赶不上前面那两个小伙子,我就走在后面这队人的前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近也不远。

后来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竟已经穿过了野猪峡,没遇到野猪,也没见到“野猪峡”这个标识,倒是看到了尚未安装的导向牌,上面写着“恐龙岩”,这里已经过了野猪峡有一段距离了。这里的崖壁都是红色的,陡垂向上,不生草木,只是最顶的山头上草木繁茂,这是丹霞地貌特有的自然景观和生态形式。恐龙岩处的崖壁很高,回声很响亮,我拍了几下手掌,回响真是脆而悦耳。

龙岩

还未安装好的恐龙岩标识牌

原生态山路

空谷回音

翻过恐龙岩不远,有一根藤条正好垂在路中央,就像秋千一样。这一路都是石阶,只有恐龙岩的那一段路,为了维持生态景观,没有修石阶,还是保持原有的山路。

木桥

山路

路上并没有遇到毒蛇,也没有遭遇野猪,但却碰到了四脚蛇,我觉得就是壁虎,南方的朋友称它四脚蛇。这里四脚蛇很多,它是个隐蔽好手,它的体色和败叶、树皮的颜色、纹理极其相近,但我还是发现了它,还给它拍了特写,真是漂亮。

漂亮的四脚蛇

是不是很会摆pose?

又行数里,转过一个山弯,远远的看见一个石柱高高耸立在绿林之上,石柱的形状很奇特,我看着就像是一个大将军,或是身披铠甲的武士,但是山下景观介绍图里却说这是“书童”,或许是观察角度问题吧,我还是喜欢叫它将军石。

我叫他将军石

过了这里又翻了两个小山头,便又要下到谷底,景观又一次发生明显的变化,(这里随着海拔的变化,景观的变化很明显,生长的植物会明显不同。)这里泉水无声,尽是虫鸣鸟叫,湿气升腾。下到谷底走不到一里,就有一团乱藤挡住了去路,或许是昨夜的降雨,或是狂风,或是什么动物的搏斗搅乱了这堆藤蔓,低悬在路中央,地面上尽是散落的残枝败叶,还有大片的污泥,要想过去,就得蹲下身从乱藤下钻过。顺利通过后还不忘给这凌乱的场面留了张影。

黄杞

悬在路中的乱腾

继续前行不到二里,看见一段很直很规矩的石阶,石阶两面都是几米高的巨石,真不知道这条路是开山而成,还是巨石间天然的就留有这么一条通道,上了这段台阶后是一个平台,路在这里转弯。在这里碰到了几个休息的小伙子,他们的身后是转弯后的上山路,导向牌上指引的下个景点是卧龙岗。我很好奇,是不是因为有卧龙似的山岗,或是天上飘着卧龙状的祥云,才把它叫做卧龙岗的,到了之后才知道,这些都没有。

翻过卧龙岗继续赶路,遇到了一个正在扫落叶的环卫大哥,停下来和他聊了一会儿,也休息一下。我最关心的还是毒蛇,开口便问蛇,他给我讲,这山里毒蛇种类繁多,眼镜蛇、金环蛇、银环蛇、蝰蛇、烙铁头蛇、竹叶青蛇等等,他都看见过,而且现在这季节也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不过人常走的这条路附近蛇类活动还是很少的。他见我手里的烂木棍,笑了笑,打草惊蛇。

最爱徐霞客

过了卧龙岗离翔龙湖就不远了,大环线也接近终点,最忐忑的一段路已经走过来了,接下来的路就好走多了,行人也多了起来。

过了卧龙岗便可见大片的竹子林,我一心想找到竹叶青蛇,之前有点怕,现在倒一下来了勇气,能抓一条最好,就是抓不到见一见也行,来一次怎么也得见一见毒蛇啊,要是真能见到竹叶青蛇,此行就圆满了,但最后还是没有见到竹叶青的一点踪影。

竹子林

下了卧龙岗行几里就到了爱情谷,这个爱情谷是片藻泽地,躺在谷底。清一色黄漆木板路,一直延伸到谷里。我沿着木板路走了好远,才发现我所走的这条黄漆木板路就是爱情谷了,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不知道这爱情谷因何而得名,是不是有一段美丽动人的传说也不得而知。没见到情人,也没有遭遇爱情,一个人走了一段没有情人的爱情谷。

爱情谷

出了爱情谷,沿着湖边山路走了好几里路,就到了仙居岩道观。东晋时,抱朴子葛洪由今南雄进入岭南,在丹霞山结庵炼丹而修建,这个道观建在山崖上,曾被火焚毁过,崖壁上还有当年被火焚烧的灰迹,现在的仙居岩道观是1955年在原址重建而成。上去看了一看,有一个废弃的炼丹池,还有一个穿着旧的褪了色的青袍的道士,是给路人卜卦解签的,别的再没什么了,一眼衰败的景象,这也是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

仙居岩道观

下了道观,沿着湖又绕了好几里路,硕大的太阳炙烤着整个山谷,带的水喝完了,口渴难耐,真担心中暑,一心想找到水好补充点水分,但是一路上连人影都少见,沿着山路一直走到尽头才找到。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把冰凉的矿泉水一饮而尽,好不爽快。稍事休整,便继续赶路,准备出景区,打马回营。

长老峰出口

山门

此行圆满。看见了日出,也赶上了日落,虽天降大雨,但并未耽误行程,反而还消解了暑气,可是离开丹霞山,却遇到绊子了。

回到宾馆,洗了个澡,换了衣服,收拾妥当,退房走人。

在回东站的汽车上我订了下午3点来钟回深的车票,到深圳是晚上7点多,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不影响第二天上班。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我取出车票早早地来候车室候车,也好坐下来休息一下。就在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开车的时候,突然被告知列车晚点,大约晚点2小时,这趟车是从遥远的乌鲁木齐开过来的,是直达车,晚就晚喽,就再等两个小时嘛,总不算太晚,时间也来得及。等到4点多的时候,大屏幕上的时间又变了,这次又加了2个小时,本来3点多到的车现在要7点多到了,这样折腾到深圳已经晚上11点了,地铁都关了,但是票已经取了,没有地铁就打车吧,不影响明天上班就好。一边候车一边和高桥兄弟聊天,他说屏幕上显示的虽然是晚点4小时,但从这么远发来列车说不准路上遇到了什么情况,所以这个时间还不是最后时间,而只是预计到达的最早到达时间。他就像个先知,预言的一点没错,等到晚上6点多的时候,屏幕上的时间又变了,变到了20:18了,换车。

晚点。。。

韶关东站

换车也麻烦,改签/退票的窗口排了好长的队伍,终于排到我了,工作人员却告知我不能改签,只能退了票再买另一趟车的票,退就退喽,再买嘛。这一刻,我承认自己笨了。我退了票本可以接着在窗口买另一趟车的票的,但是我偏没有这么做,而是从队伍中撤了出来,用手机在互联网买票,不巧的是,我账号的退票次数已经达到了当日的限定退票次数,无法再购票,这是又跟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啊,眼看着那趟车的票是一张一张的减少,再不买就买不上了,赶不回去就要耽误明天正常上班了,那一刻真是哭笑不得,被自己的愚蠢给愚蠢到了。无奈之下求助了媛姐,媛姐立马帮我订了票,把票取到手,悬着的心才总算是放下了。

凌晨1点多的车,离开车还有4个多小时的时间,为了不影响工作,打算找个钟点房睡上一觉。又去了如家,应为前天住过,自动升为会员,这次给的是会员价,60元/4小时,但是零点前要交房,也就睡不到三个小时。等再到候车室的时候,发现那从遥远的乌鲁木齐开来的Z229次列车还在晚点中,真不知道它现在在哪里。

列车进站后,我发现自己等车的位置和自己所在车厢还要差两个车厢的距离,边走边琢磨着给车厢牌拍张照片,就在我停下来拍照片的时候,乘务员喊我赶快上车,我没理他,他倒把车门关上了,这下跟我玩儿真的了,我急了,大步走过去,拍了两下车门,他也没有为难我的意思,把门打开了,但是那块盖板没有拿起来。这个站台不是高站台,要爬上去才行,那块盖板挡着了我,我就伸出手示意他拉我一把,他开始不肯,嘴里嘟嘟囔囔,但后来还是把我拉了上来,嘴里还是嘟嘟囔囔。这是一位留着一袭长发的中年老大哥,听口音应该是四川的。

差点被抛弃的列车

总算上了车,一晚上的折腾有惊无险

赶到深圳时地铁还没开门,时间完全来的及。赶回宿舍洗了个澡,打起精神,又奔向了生活的大潮之中。

到现在我也在思考旅行的意义,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吧,就像抗生素,有些人用了它药到病除,有的人却对它过敏,碰也碰不得。或许,旅行的意义是形形色色的经历时刻刺激着你几近麻木的神经,让你保持年轻,保持对生活的激情,对世界的好奇,让你在这不断的行走穿梭中遇见不同的ta,还有那个最真的你自己,哪怕只有一瞬间!

2016-08-26 10:28

2016-08-26 11:0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6 14:26

引用 planezhm 发表于 2016-08-26 14:26:26 的回复:

回复planezhm:我这也是第一次写,这个过程挺有趣的,更重要的是能分享给你们我旅途的故事,这比什么都让我开心!

2016-08-26 18:1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6 11:00: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8-26 18:16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6 10:28:56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

2016-08-26 18:16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只有在去西藏的路上,才知道世界有多美!》http://www.mafengwo.cn/i/5602337.html

2016-08-27 12:16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9 09:56

引用 elenana 发表于 2016-08-29 09:56:46 的回复:

回复elenana:谢谢支持!

2016-08-29 12:29

引用 小蚂蜂 的图片:

用的什么相机,这个颜色还不错

2016-08-29 16:0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8-29 16:07:26 的回复:

回复沐溪:D7000+50 1.8D

2016-08-29 17:12

引用 小蚂蜂 的图片:

你是一个挺无趣的旅游者!

2016-09-08 15:02

请问卧龙岗大环圈好玩还是小环圈好玩?逛一圈大环圈要多长时间?大环圈值得逛吗?

2016-09-08 19:30

引用 Aquarius 发表于 2016-09-08 19:30:46 的回复:

回复Aquarius:还是走大圈,你会走到观日亭看到的大石柱子下面,一路上颇有看头,不过路途会有点小长

2016-09-08 21:06

引用 东冬冻 发表于 2016-09-08 15:02:53 的回复:

你是一个挺无趣的旅游者!

回复东冬冻:怎么觉得你是个如此无聊的读者呢?你是为了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吗?喷子

2016-09-09 08:15

很幸运日出拍到了,日落没见照片,大环线没必要吧?太远又没什么景色

2016-10-10 20:26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0-10 20:26:08 的回复:

回复雄鹰:对,日落的时候刚下过雨,没看到太阳

2016-10-12 09:53

简单的旅程

2016-12-03 11:44

写得好好...最近闷得慌..想去近点的地方走走...搜索韶关.搜到了你..哈哈..这也许就是缘分了..打算过了12月12号去走走..时间不多..就按你的行程走一遍也不错..收藏起来..

2016-12-04 16:41

写得不错,借鉴使用,准备出发

2016-12-05 14:53

引用 Roma 发表于 2016-12-03 11:44:33 的回复:

简单的旅程

回复Roma:🤓🤓🤓

2016-12-07 15:05

引用 姚欣廷-mbg 发表于 2016-12-04 16:41:20 的回复:

回复姚欣廷-mbg:谢谢!

2016-12-07 15:0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2-05 14:53:34 的回复:

写得不错,借鉴使用,准备出发

回复Angel:旅途愉快!!🙂🙂🙂

2016-12-07 15:06

回复姚欣廷-mbg: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