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 成都-阳朔-桂林-遵义7日自驾游

速比涛 LV.11
2016-08-25 22:20 1032/9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言

2016年8月6-12日,利用假期,和家人一车3人自驾阳朔桂林,来回3000公里。
既然是自驾,首先就要说说路了。吐糟一下百度地图和广西高速了。
    开始计划行程时,打开百度地图,看到的高速路是这样的

感觉高速纵横,便计划从成都出发走-遵义--贵阳--都匀--榕江--三江--龙胜 到 桂林--阳朔
可就在出发的前一天,我才发现广西境内的好几条高速都是在建状态,根本就没通。就如下图这样。

没办法只有临时决定走都匀--河池--柳州--桂林这条线,虽然绕了些,可毕竟是高速,心里踏实些。可到后来才发现,柳州北到桂林的高速(红线标的部分),在全线修路,双向只开放2条道,几乎被大货车压着开。

第 一天 赶路 成都-独山

第一天,狂赶路。早上6点出发,四川的高速不错,一路按最高限速跑,1点多下了高速到遵义午餐,高速附近的饭馆真难找,一路都是羊肉米粉,好不容易看见个川菜馆,附近还不好停车。这样在遵义耽误了2 个小时后又上高速,经都匀,晚上8点到达独山, 入住独山君林大酒店。

赤水服务区

独山君林大酒店,名字听起好大气,实际上就是一个小的商务酒店,是一个小区4层楼的沿街铺面,车子停在小区里,车位很紧张。我们住的豪华房,房间很小,除了床就没什么空间了,连衣柜都没有,浴衣都 是挂在墙上,浴室倒是比较大。房间靠马路,5 点多就被货车吵醒了。

第二天 独山--柳州--桂林--阳朔 印象刘三姐

5 点多就被货车吵醒了后,在房间的阳台上拍了张独山的清晨。我们的房间含早,就是一碗米粉,米粉一般,汤还不错。

早餐后继续赶路,吐糟的是,从遵义开始,贵州的高速就没有任何的限速标志,而且电子眼很多。只有百度地图不停的提示“限速80”。过了新寨收费站,就进入了广西界,高速依旧限速80。
中午快2点了,我们从柳州北下高速,5公里内没有一家稍微像样点的饭馆,只有根据大众点评来到 了老友哥家味馆,这时人不多,店面看起还行,还过饭菜真不好吃,尤其是那个杭帮酱鸭,咬都咬不动,就象在吃牛筋一样,建议赶路的这2天,还是带些干粮路上吃吧,还节约时间。

匆匆吃完午饭,开车回到高速上,经过痛苦的鹿寨--桂林那段修路高速,全程就剩下最后的桂林-阳朔高速了,这段高速,路很好,最高限速也达到 了120。可我依然只能跑80,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是因为这段高速两边的风景太漂亮了,简直就是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好象是在立体的风景画里开车。1 个多小时,我们就从高田收费站下高速,来到 了阳朔。(注意,一定要从高田收费站下高速,从这里到阳朔最快,也不堵车)。
下了高田收费站,左转就是阳朔有名的景观大道--十里画廊,这里有月亮山,大榕树等景区。路过遇龙桥时,实在忍不住,把车停在路边,拍了几张。

阳朔,我们住2 天,都是入住阳朔河谷度假大洒店,酒店有自己的地上和地下停车场,免费的,这在阳朔实属难得。酒店的装修是实木风格,大厅也有很多大型根雕,可能是老板的偏好吧,酒店离印象刘三姐剧场很近,出门转个弯就到了,这里比起西街那边住宿,清静些,进出也方便。我们住的是家庭套房,有二个互通的房间,一个2 米的大床房,一个有两张1.3米的双床房,只有一个卫生间,房间很大。

出发之前,就在淘宝订了印象刘三姐的演出票,140一张(B2的票),因为怕开车来晚了,所以加15元指定了场次,订的是晚9点半的演出票。平时只有2场,7点半一场,9点半一场,今天看的人多,加演了一场11:00多开始。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历经12年,依然座无虚席。演出以阳朔实景山水做舞台,配以炫丽的灯光和众多演员,十分震撼,值得一看!

第三天:遇龙河、老根饭店、 大榕树、谢大姐啤酒鱼、西街

一早,我们开车走高速来到金龙桥码头(自驾建议走高速,阳朔县城太堵了),之前在淘宝上订好了金龙桥-旧县的竹筏漂流,(一筏2人288元)。金龙桥码头有个很大,很正规的停车场。换好票后要到侯筏区排号,工作人员会在你的票上写上流水号,等着叫号上筏。

上一批漂下去的竹筏,被车拉回来,下到河里,接下一批客人。

上筏了

遇龙河的竹筏是人工撑的,筏工很辛苦。中途我给师傅买了冰冻可乐解暑。

两岸的景色很漂亮,感觉人在画中游

全程有几处落差不大的坎,滑下来还有些刺激,给这段平缓的漂流带来了欢乐。

老外不怕晒,来漂流的老外都是赤膊。

阳朔的老外很多。

大约2个小时,来到 了漂流的终点旧县码头。

按照计划中午是到网红--老根饭店吃饭的。上岸后,有个卖水卖烟的小摊打着老根饭店的旗号,上前一问,老根饭店的老板是这位摊主的姐夫,这小摊也就是老根饭店的接待点,摊主打电话叫人来接我们。一会一辆电动三轮车过来免费把我们送到 了老根饭店。
老根饭店就开在当地的一家老屋内,吃饭上二楼,本来想点啤酒鱼,因为要开车就点了酸辣鱼,其实做法差不多,在广西,酸就是放西红柿,辣就是放青椒。菜的份量还可以,原料也新鲜。
他家还是书香门第,以前出了个水利专家,前几年又出了个清华学子。有很多荣誉证书挂 在墙上。
茶水是免费的桂花茶,桂花的香气也好闻,天热,很解渴,喝了好几壶。走时还带走2 瓶他家自酿的桂花酒,15元一瓶。

吃完饭,叫了辆车送我们回金龙桥取车,从旧县包车回金龙桥,一车50元不讲价。
我们又走高速从高田收费站下,来到 了十里画廊的大榕树景区。景区分对歌台和大榕树2部分。来这里主要是对电影《刘三姐》的追忆。年轻人对这里的兴趣肯定不大。

晚上,我们从酒店走到西街去,一路上都是啤酒鱼,最后我们选择了抗战路上的谢大姐啤酒鱼,这里环境不错,有空调。点了啤酒鱼、田螺酿和时蔬,味道还很好,在广西,酿的意思就是把食材塞入容器中,田螺酿就是把田螺的肉挖出来,剁碎,和猪肉拌均,调好味再塞入田螺壳中烹制,工艺好复杂!!!

当晚的西街,人多的吓人,完全是被人推着走,天热人多,没心情逛,算了走了一小段就返回了。

第四天:兴坪镇、漓江竹筏、漓江黄昏

早上退完房,便开车来到兴坪,阳朔--兴坪只有省道,约1小时车程。兴坪古镇位于漓江边,九马画山附近,黄布倒影对面,20元人民币图案风景区边,可谓处于风景绝佳地。当年克林顿访华都来到此镇。
先到订好的酒店--漓悦山庄,把行李放下。(漓悦山庄位于小镇腹部,离江边还走20分钟,不过条件不错,应该小镇上条件最好的一家了,只是不太好找,先要找到镇上的计生所,再从旁边的石子路转2 个弯)。

以前,我还以为漓江漂流只能到杨堤码头顺流而下,其实兴坪码头也可以逆流而上。运气不好的是,漓江的漂流刚刚涨了价,我选了兴坪--九马画山--杨堤全程往返,一人216元,由于一个筏子要座4人,我们只有3 人,还要补给筏工空位费一个55元。这一趟漂流花了我们703元,真是肉痛。还过风景还是不错,由于前晚刚下过雨,天空云雾缭绕,一幅烟雨漓江水墨画的感觉。

这是我们筏的筏工,都是统一着装。可惜的是,筏子是电动马达,噪音太大了。

这就是九马画山,可以停靠到对面的河滩上玩一会。

这就是20元人民币图案的原型---元宝山

来个标准照

下午6点,来到镇边的老寨山,走个2-3分钟便来到了友谊亭,可以登高远眺江上。本来想继续往上,可是刚刚下过雨,山路崎岖难行,又遇到下山的人说,登顶十分危险,于是打消主意,就在江边拍了几张。

第五天:古镇风情、古戏台、象山公园、日月双塔

一早的漓江,雾气漫漫

古镇也慢慢的苏醒了,其实真正的兴坪古镇不大,就2条小街。如果你不是摄影发烧友为了拍漓江的清晨或黄昏,或特意感受古镇宁静的夜晚,真没必要住在这里。

这位婆婆都83岁了,依然精神矍铄,和孙子一起看守着小店

古镇最大的特色就是这个古戏台了。免费参观,拍照的话请自觉在功德箱内捐一元钱。

古戏台内的一处现代壁画。

古戏台的一宝,郑板桥所画的屏图

古戏台的另一宝,圣旨

逛完古镇便离开兴坪来到桂林。找到网上定好的香樟林酒店,酒店外表一般,正门在一个小巷内,停车比较麻烦,好在有保安调度。房间真的不错,也很大。附近就餐方便,椿记烧鹅、小南国。。。。。

来到桂林一定要来尝尝有名的椿记烧鹅,味道不错。

下午就在象山公园和日月双塔转了转

第六天:明桂米粉,返程桂林-遵义

桂林最有名的小吃就是米粉了,很多桂林人都 把它当早餐了。酒店旁的这家明桂米粉是老字号了,早上7点刚过就这么多人排队了。我们点了他家的招牌--经典卤菜粉,味道很赞哟,就是份量不大。

匆匆吃完早餐,便开启赶路模式,原路返回,14小时后赶到了计划中的遵义浙商酒店。 酒店很不错,以后到遵义的朋友可以选择这家。

第 7天:遵义会址、回到成都

酒店免费的早餐,品种丰富,环境很好。

打个滴滴来到遵义会址(遵义会址位于遵义市中心,很难停车,附近单行道,遵义路不宽,车多,建议打车前往)

以前只有一个旧址,就是那个二层楼,现在多了个纪念馆。旁边还修了个民国风格的商业区。

以前的苏维埃国家银行的旧址也在这里。

晚上安全回到了成都

后记

这次单车3000公里的自驾游,仍然是意犹未尽。桂林阳朔风景绝佳,适合多呆几天的休闲游,可惜假期有限。桂林阳朔旅游开发、管理的也比较好,民风也算淳朴,没有遇到宰客现象,吃饭、住宿的价格也不算贵,值得一游。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6 20: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9 10:54

2016-09-24 23:39

漂亮

2016-09-24 23:4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9-24 23:40:19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