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去大理,走过春夏又秋冬

• 出发时间/2016-07-09

2⃣️日用类: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拖鞋、洗发用品、纸巾等
3⃣️药品类:普通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等
4⃣️随身类:手机充电器、数码相机充电器等
5⃣️防晒用品:云南日照强烈,墨镜、阳伞、遮阳帽、防晒霜(指数要高)、润唇膏等可以有效的防止紫外线,如果不采取任何防晒措施的话,皮肤很容易被晒黑或晒伤。
6⃣️衣着类:女生必要带长裙两件,早晚温差大短袖长外套,防滑鞋等。

交通费用

1⃣️重庆昆明
   【火车】20小时:硬座141.5元、硬卧261.5元、软卧398.5元。
   【飞机】重庆昆明:300到600元。
               重庆大理:500到1000元。
   【汽车】12小时:300元。因为临行时,重庆昆明的火车停运,临时改坐汽车卧铺。学生党只能穷游
2⃣️昆明大理【火车】6小时:硬座64元、硬卧105.5元。
3⃣️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公交】40分钟:8路公交车票价2元至风花雪月站下车,4路车在六十医院下车,也可打车30元左右。

昆明汽车站的轻轨。一到昆明,一阵寒意袭来。
有别于重庆火热朝天的日子,开始享受这一刻。

汽车途中的风景,天很蓝,水很清澈,透明得丝毫不见浑浊。

还好出门时,偶遇同伴。
重庆一起出发到大理的2个小伙伴,一个重庆工商大学的尚佑,和我一个学校不同校区,一个川美的小妍妍。
因为旅行,从一开始不相识到熟识,相互照应,一起吃,一起聊天,度过漫长的12个小时。以至于现在我都十分怀恋那些相互陪伴的日子。

你信吗?
这个世界真的会有陌生人对你好而不求回报

一顿晚饭,包含了满满的友善
这一切得回到坐12个小时的大巴说起,右铺的一个重庆读书的昆明妹子,在车上我们很洽谈,先是跟我讲了大理好吃好玩的,又让我们夜晚到了昆明注意安全。
而我只是以陌生人心态去对待她给的字面关心

凌晨12点汽车快到达终点的时候,窗外窗内一片漆黑,一个陌生人走到身前,晃眼一看昆明姐妹对我们说:晚上太黑,汽车站太乱,我爸爸做好了饭菜等会可以一起去我们家休息一晚,明早再上路。
因为我们人多所以拒绝好意,尚佑却是一脸怀疑👭的善意。到达终点,👭的爸爸执意让我们同行,当我们拒绝时,他却从车后备箱拿出早已做好的饭菜给我们,还一边说在大理有困难遇到麻烦不要忘记找叔叔。

至今那个慈祥的面容和善良的👭在我心里一直久久不能散去,所以想写下这段文字表达我的感谢。

在路上,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善良的人,请记得给她们应有的回应和微笑。

接下来一个月的日子将会在这里渡过——大理翰墨香书院。大床房、标间价位随季节变化不同88~200左右,4人间40一晚,8人间混住30一晚。店里可租电动车,可抱团,可自己煮饭,可免费看书沏茶喝,位置交通便利。

我们曾经在这个小草棚里,吃饭、看电视、画画、玩狼人杀、打牌、睡觉、嘻嘻哈哈聊天……怀恋那个时候的我们,每天都能和不问职业不问年龄来自不同城市的人谈论共同属性的部分。
这也是我选择义工旅行的原因,吸引我的正是可以在陌生的城市认识陌生的人,了解和以往不同的自己,体验当地的民俗。

大理古城

瞬息万变的天空
……
走着有着总会有很多小惊喜

客栈认识的两个刚高中毕业的广东妹妹,很热情开朗,因为她们在的这些日子,接下来的很多天,每天嗨到凌晨3点。

她们离开的那天,记忆犹新
那天的大理,雨下得特别大,像是预示着离别的到来。清晨送走了认识5天也是来到大理最熟悉的两个广东的小伙伴,心里有说不出的落寞,一路安全。

古城里面的扎染,价格都在100左右以上的价格。一家很小的门面,进入小店里面,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里面还有自己扎染的工具设备,不允许拍照。

五华楼
门票:无
可一览古城全景,高度不算高,却是个不错的观景台,晚上8点左右关门。

时光漫步
寄明信片且文艺的地方拍照的人很多。
而我却推荐斜对面的
间隔年,
价格2到3元一张➕信封2元
而时光漫步同样的明信片➕信封多1到2元

在间隔年给亲爱的你们寄明信片,朋友说我写这么多是在写信吗

杨记乳扇
马蜂窝的推荐指数很高,饵块和乳扇价格在5元,很喜欢它的玫瑰酱,却吃一块就腻。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

洱海骑行
小黄人50元一天,可骑至喜洲。古城也有价位在30元一天的,每种车可骑行的公里数不一样,所以在租车前一定要记得问清楚。环海一圈的车会更贵,一天环海也会很累,建议环半圈或租小车。

洱海的路上,天很蓝,云朵一大片大片的,此刻的心情无与伦比的开朗。

让朋友帮我用手机拍了一组美照
海边和长裙更配哦。

同行的小伙伴,和我一起相依为命的西安义工

海西路,一路走走停停
遇见一大片花圃门票20元

虽然一路能看到很多大片的向日葵,但能这样近距离接触且拍照的不多,推荐去。
爱美的女生不要错过。

晚上和客栈一群小伙伴出去卖唱,可我只是听音乐的那个。我们唱去大理,唱关于大理关于旅行的梦。唱歌的人很多,唱得句句入心,还有韩国欧巴唱的韩文歌,更是征服了我们

结束音乐,再来万州烤鱼烧烤,不得不吐槽,大理的烧烤吃的人多却还是入不了重庆人的口,也只有v8和风花雪月啤酒解口。
这一天韩国欧巴带着我们玩韩国游戏,我想,这一夜,不醉不休。

苍山
门票40元,学生证半价
感通索道80元(往返);
苍山大索道182元(单程,含苍山门票),往返282元(含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和影视城电瓶车费用)

建议:如果不是特别多时间没必要自己去爬山,坐坐索道还是不错的选择。当天我们爬了5个小时也还没到山的一半,据说,从早爬到晚也不能爬到山顶。
大理义工的小破儿带着我一不小心就逃了门票。

逃票方案:苍山很大,逃票很易。我们从另外一条路往山的方向走,却被检票。一直沿着检票的左边走,走到了另外一个检票口的右边铁栏旁,而铁丝中间已经是个大窟窿,显然已经很多人从此处逃票。

提示:千万不要一人爬山,除非你的胆子够大。

寂照庵
小景点良心推荐
门票:无
斋饭:20元,每个星期天中午免费吃斋饭。
磨蹭到中午才出门,自然而然就错过了斋饭。
交通:从苍山感通寺一直向左,一直往前1个小时就能到达。没有公交车到达,也可滴滴打车20元左右。

到达此处,再往前走几分钟便到达

寂照庵,一个游客不太熟知的地方。不大却很文艺,里面种满了各种多肉植物,据同行也爱好多肉植物的徐老师说:至少价值几百万。很阴蔽的地方,满是鲜花,和两三个好友聚集座谈喝茶。

三月街集市
赶集时间:每月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每七天一次。

有幸赶上了三月街的集市
淳朴的民风
手制的首饰盒
喜爱这样的生活气息
还有价格便宜的茶和2.5元一斤的水果

很中意的首饰盒,一问价格80元一个左右。这样的价格我却觉得略贵,而后来去双廊的时候,同样的东西,180明码标价。

凉虾一份
重庆至少5元一碗,份量少且糖分少。三月街只需要2.5元且份量足。

很多茶,价格也相当合理。

三月街集市最令我们兴奋的,无异于2.5元一斤的菠萝、桃子、芒果、小苹果、提子……我们就像一群没有见过市面的孩子,兴奋得一拥而上抢购水果,这心情和中国人去了韩国狂购化妆品有得一拼,毕竟在大理古城水果都是10元3个4个这样的叫卖方式。

三月街的扎染布也是一大特色。
古城100多元一块,而这里能讲价到40到80元一块。我是很爱这样民族特色的东西,而自己却暂时用不上,就没有购买。

分享一组自己用手机拍摄却很爱的人文照。

如果说赶上三月街集市是一种幸运,那么赶山大理白族每年一次的火把节是上天对我的眷顾。

彝族火把节时间: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  集中在楚雄大理巍山
白族火把节时间: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日  集中在大理苍洱地区、三月街。

如果说汉族的过年是重大节日,那火把节对于大理也是同样的蕴意。

古城内不允许玩火,而三月街和古城东门就是人群的聚集地。走在路上,你可能随时会被陌生的人给你一黑印,当然,那时的我们是开心的。

大理床单艺术厂
门票:无
被称之为北京的小798,一个少被游客所知道的地方,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复兴路向西前行左边一个小巷口深入进去。

双廊一日游
1⃣️【自驾
在客栈租了一个小车280元可坐5人,中途加了一次油100。
从古城沿环海西路到双廊大约50公里,从下关顺环海东路到双廊65公里;如果走大丽高速,出口在镇北,10:00-18:00车辆不能入村
2⃣️【大巴】
下关大理客运北站有班车发往双廊,时间为8:30—17:00,每40分钟一班,车费约17元,车程约1.5小时;也可在大丽公路上搭车,车费15元
3⃣️【出租车
1.从下关乘坐出租车双廊,车费约180元
2.从大理古城乘坐出租车双廊,车费约160元

此处拍照5元一个人还不断有乘客在排队,时间也有限。建议早上出来拍照会更美,从双廊出来往洱海东路方向行走已是傍晚。

南邵风情岛
门票:50元包含来回船票,学生证可半价。
因为时间太晚就没有上岛,但对于一个已经看了无数次洱海的我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

大理小吃+特产

大理三月街水果2.5元一斤

大理特色小吃

大理特产
可携带回家
鲜花饼价格有10元一盒,20元一盒
满100免邮寄回家。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下关风吹上关花;   洱海月照苍山雪。

相识太晚,离别来得太快。
剩下的旅程终究还是得一个人继续走。
大理,再见
你好,丽江

大理—丽江

1⃣️【汽车】3h:可在风花雪月对面坐车票价80左右
2⃣️【火车】2个半h:硬座34元 .需先在风花雪月站乘坐8路公交到火车站。

丽江古城,门票:80元
1⃣️只要是里面的住客,可说自己住的客栈就能进去
2⃣️若不是住客,可假装自己是里面的住客随便说一个店家的名字
3⃣️可说自己是某某店的老板、义工等等记住一定要理直气壮。古城维建费很容易逃票,如果你是学生,可不必花这钱,查票不严。

终于还是来了
不为丽江
只为大冰
阿弥陀佛么么哒

2016年8月6日大冰的小屋大理店开张了
舵主:老谢
地址:大理人民路235号
离开了大理才几天就开张了,打开朋友圈,刷刷的全是小屋的消息,不想知道都难。心里太悲伤了,况且过了几天大冰也去了。

冰叔的新书《好吗好的》
听过的,希望你能支持
没听过的,保证看了不会失望
不记得有多少个朋友在我的影响下看了冰叔的书,但我始终记得他们给我的良好反应。

黑龙潭
门票:80元,购买了古城门票可通用
环境优美,游客较少,推荐指数4星

逃票攻略:
1⃣️可坐3路车直达黑龙潭 。下图是黑龙潭的正门,会有检票口。往左边一直走10分钟左右看到一个小桥直街进大门,无人看管。
2⃣️正门会有本地人可以带你进去,20元一个人,砍价10元也会带你进去。本地人无需门票。
3⃣️顺着大水车左边的河流逆流而上就能到达,回程只需顺流而下就可以了。

这就是小桥的位置,可逃票。

束河古镇
门票:40元。学生证半价

很多人说束河古镇不需门票,而我去的时候正值旺季,大门口很多查票的工作人员。除了大门,其他地方不查票。

逃票攻略:
1⃣️大摇大摆走进去,万一被拦住就说住在里面某某客栈,去古城回来或新城买东西就会放行。
2⃣️绕小路走进去。沿着束河走。会看到滇缅玉石城,那里有一个路口,有悦榕庄的标识,沿着路往北走,再在第一个路口左转走一段就进入束河古镇了。
3⃣️坐小面包车。丽江香格里拉大道上的丽客隆超市门口,有束河专线面包车,2元/人。直接进入束河古镇,在大门口、老办事处、指挥部三处下车都可以。
4⃣️公交车6、11、5路公交车50分钟都可到达,只推荐5路公交车,在束河办事处下车,各种小道都能进入,不要门票。

下面两张图,很好的诠释了束河古镇的天气,因为时间不充裕,只待了4个小时左右。在这段时间里面一会阳光一会下雨。阴阳两重天的天气,天气变化比女人翻脸的速度都快

一个月的义工旅行之路,说时迟那时快。我轻轻的走了正如我悄悄地去,回想起这段美好而漫长而短暂的旅程,我心澎湃。

云南,再见
你好,西藏

「如果游记对你的旅行有帮助,不要忘记点赞和收藏噢,毕竟辛辛苦苦码了好多字

引用 岁月静好 的图片:

向日葵!

2016-08-26 18:15

引用 岁月静好 的文字:

三月街集市 赶集时间:每月初二、初九、十六、二十三,每七天一次。

楼主玩得还真深入呀

2016-08-26 18:16

引用 岁月静好 的文字: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 下关风吹上关花;   洱海月照苍山雪。

2016-08-26 18:17

引用 岁月静好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08-26 18:1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26 18:18:04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谢谢

2016-08-26 19:22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26 18:16:37 的回复:

楼主玩得还真深入呀

回复道爷叔叔:因为待的时间很长,所以就赶上了几个节日

2016-08-26 20:0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9 01:03

引用 slamly 发表于 2016-08-29 01:0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