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彩云之南】8月云南自助游回忆录

2016-08-25 22:28 1086/3
  • 出发时间/2016-08-12

说走就走的旅行

7月8日,刚好是在公司工作满一年的日子,意味着开始有5天年假,虽然我很“喜欢”工作,但经历了一年没有年假的加班(咳咳,程序员你懂的),身体像被掏空了一样,于是呢,就任性的一次性把刚到手的年假全部请完,然后计划着8月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经过多次考虑后,决定去云南。之所以选择她,一是想追寻某人曾经的足迹,二是因为云南在我心中也是神秘而向往的,苍山洱海、丽江古城、小桥流水、纳西文化......每当想到这些就足以令人陶醉。

行程安排

人数:2人
花费:每人5000软妹币左右

一开始的路线安排是:广州 -> 昆明 -> 大理 -> 丽江 -> 香格里拉 -> 丽江 -> 昆明 -> 广州,但因为香格里拉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最后觉得行程太紧而去掉了香格里拉

最终行程是:

这次旅游主要以散心为主,所以游览的景点并不多。

不过现在仔细想想,其实这个行程有些地方是不合理的,比如我们为了省钱,选择了去返程都在昆明坐飞机,这样就导致我们结束丽江的行程后,要坐9个小时的火车折返回昆明,不仅劳累而且浪费时间(真是辛苦跟我同行的小伙伴了)。所以合理的做法应该是直接在丽江坐飞机回广州,虽然机票价格会贵一点,但是是十分值得的。

出发前Tips

天气
8月份是云南的雨季,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天天下雨,十分担心下雨会影响行程,但去到那里之后发现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下的一般都是小雨,而且时间比较短,可能下个几分钟就又出太阳了(有时候会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雨)。下雨一般都是在傍晚或者晚上,白天一般都是晴朗的。不过雨伞还是一定要带的哈。
另外,云南是高原地区,紫外线比较强烈,要记得带防晒霜,出去玩的时候涂一点以防晒伤。

虽然是夏天,但云南那边晚上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白天二十几度,晚上十几度左右),再加上是雨季,下了雨之后气温会下降得很快,我去丽江的第一天晚上就因为下了一场小雨而感冒了,所以最好至少要带一件厚衣服,冷了可以穿,热了可以脱。

云南那边的人喜欢吃辣,有些餐馆连炒个青菜都要加辣椒,所以对于那些不吃辣的人来说(比如我),在点餐前一定要问清楚那个菜是不是辣的,如果是的话,就让服务员不加辣或者少加点辣。

这个没啥好说的,客栈最好在出发前就预定好,最好选择那些:
1)距离主要景点比较近的,可以节省交通时间
2)客栈设施比较齐全的(洗衣机、雨伞、衣架等等),可以减少行李物品
3)评分比较高的(注意有些客栈的评分是刷出来的,仅能参考)
预定好客栈之后,去到当地的时候,尽量打电话让掌柜出来接你,而不要自己根据手机地图去找,因为有些客栈在地图上的标注地点是错误的(特别是携程APP上面的客栈,我们这次旅游,四家客栈有三家的地点是错误的,晕)

出来旅游,肯定要买各种各样的景点门票,除了网购以外,有些还可以在客栈掌柜那里预订,可能会比网购价格更低噢~~

春城の昆明

Part 1(滇池)

由于我们是晚上凌晨三点到达宾馆的,洗完澡搞搞其它东西已经五点了,所以睡到中午才出去玩。

第一站首先是去滇池,从宾馆出来走几步路就到达公交站。在等车的时候,发现有些昆明公交的路线名旁边会有一个“雪花”的图案,一开始觉得奇怪,后来才知道原来那是空调公交的意思,带雪花的是有空调,不带雪花的是没有空调,在广州呆久的我,实在很难想象乘客们在夏天是怎么忍受没有空调的公交的,不过后来试坐了一下,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忍受,不愧是被誉为“春城”的城市。

等了大约半小时,终于等来了24路公交(吐血),一直坐到终点站海埂公园下车,跟着人流走几步路就可以来到滇池旁边。

由于是周末,海埂公园比较多人,钓鱼的、露营的、乐器表演的、来旅游的都有。沿着池边往西一直走,经常会见到有小鸟在草地上快活的蹦来跳去,不过可惜是夏季,没看到传说中的红嘴鸥,据说每年冬季,滇池海埂公园会聚集成千上万只来此过冬的红嘴鸥,于是在湖面上翻飞的红嘴鸥成为了滇池冬季的一大景观。

Part 2(西山)

在坐接机车去宾馆的时候,司机就跟我们说,如果去滇池玩,一定要去爬西山,爬到山顶俯瞰整个滇池,那景色不是一般的美。被司机话中的景色所吸引,我们决定去爬一下西山,不过不是用脚爬,而是坐索道缆车(请原谅懒癌晚期的我们)。

滇池索道门票单程35元,双程70,可以在滇池边上的一些小卖部代售点里买到。滇池索道有两段路程,第一段是横跨滇池(滇池东岸到西岸方向),可以360度观赏滇池,第二段是爬西山(滇池西岸到龙门景区门口方向),途中会有一段线路比较抖,对于恐高的我来说,只能静静的坐在车厢里一动不动,安静的做个美男子

需要注意的是,滇池索道是不直接到山顶的,它只到半山腰上的龙门景区门口。到达之后,如果要继续往上走,需要另外买龙门景区的门票。不过其实即使不上到山顶,也可以俯瞰滇池和昆明市了,所以我们没有买。

龙门景区门口外面有个凉亭,亭里有个大钟,给10块钱可以撞三下,据说撞了之后可以升官发财什么的(骗钱技巧,如果这么容易升官发财,这个世界就不会有这么多穷人了),另外还可以获得一条红色的祈福带。如果你是坐滇池索道上来的,凭门票可以免费让工作人员帮你拍一张单反照,以昆明市和滇池作为背景。

Part 3(官渡古镇)

游完滇池西山后,下一个地点是去官渡古镇

来到官渡古镇南门,马上被它宏伟的牌坊所震撼,拍张照留念。

在古镇里面,主要是一些小食摊、小餐馆、银器坊、纪念品店比较多。

官渡古镇不是很大,走半个钟基本上可以参观完,里面有家少林寺,值得去看一下。

关于吃的,从古镇南门进来一直走500米左右,会看见一家名为”留焕小吃“的小吃店,它算是官渡古镇小吃店里生意最好的一家了,味道不错,而且价格不贵,性价比比较高,推荐各位进去尝试。

至此,我们在昆明的行程已经结束。晚上回宾馆休息一下,第二天出发去大理

风花雪月の大理

说到大理,肯定会想到”风花雪月“这个词,指的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不过可惜的是,我们这次大理之旅,一个都没有欣赏到。下关,感觉风不是很大;上关,没去,看不到花;苍山,由于是夏季,没看到雪;洱海,环洱海的时候是下午,没看到月亮。

大理火车站出来,会看到一大堆人在那里拉客,问要不要拼车和住客栈。不过建议最好不要坐这些车,以免被坑,直接滴滴或者坐公交去预定好的客栈就可以了。

大理之前,曾经比较纠结是住双廊还是住古城,住双廊可以看海景,住古城晚上可以逛街,实在难以选择。由于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热闹的人,最终还是选择了住古城。但现在看来,其实住双廊会更好,因为错过了大理古城,还有丽江古城,而错过了洱海,就没有第二个海了。

Part 1(大理古城)

我们住的客栈离南门很近,从南门进来,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五华楼,看攻略游客是可以登上去俯瞰整个古城风景的,但我们找了许久都找不到楼梯在哪,最后干脆直接放弃。

接着逛了人民路和洋人街,这两条街有各种各样的店铺,酒吧、中西餐厅、茶馆、咖啡馆、珠宝店、古玩店等等,路边还有人摆摊卖各种稀奇古怪好玩的玩意,十分热闹。

关于买鲜花饼
出来远游,难免要给亲朋好友买特产。古城里有很多家特产店,比如卖鲜花饼的店,通常100元可以买到10盒,并且包邮。不过千万不要被包邮这两个字诱惑到,在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包的是什么邮,如果是一些十分小众的快递公司(比如百世快递),那还是洗洗睡吧,这些快递不仅速度慢,而且还有可能会丢包裹。另外也不建议在大理古城买鲜花饼,因为性价比不高,在丽江古城那边,100块钱可以买到二十多盒甚至三十多盒的鲜花饼,同样是包邮,而同样的价格,在大理古城只能买到10盒。

Part 2(环洱海)

环洱海全程约120公里,但实际上没必要环整个洱海,只环其中一段线路就可以。环洱海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自行车、两轮电动摩托车、四轮电动车、奔驰Smart等(后面两种需要驾照)。我们选择的线路是大理古城->海舌公园,一开始是骑自行车(30元/天/辆),后来发现这是严重的错误,主要是骑自行车速度太慢,而且太累,骑了大半天才骑了一点点路程。后来我们果断放弃自行车,改为租用两轮电动摩托车(80元/天/辆)。

在环洱海之前,我们以为整个过程都可以看到洱海,但其实不是,沿着环海西路顺时针走,大部分路上的景色是这样的:

都是一些村里的小巷子,只有一小部分路程是可以看到洱海。

开了大约两个多小时的电动车,来到了海舌公园门口。停放好电动车(5块钱不限时)就往公园里走,路上可以见到很多马车,马儿脖子上铃铛发出的声音十分悦耳,坐一次马车貌似30块钱,不过我们见路程并不远,所以并没坐。

海舌公园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小岛,在这里观赏洱海最合适不过了。

柔软时光の丽江

一个人如果从云南旅游回来,他的朋友估计都会问他在丽江是否有艳遇,丽江仿佛已经成为了云南的一张名片。因此,我们这次云南之旅肯定也不会少了丽江

Part 1(丽江古城)

在我们这次行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丽江,总共5天4晚,其中有两天就用在了丽江古城(大研古城)。丽江古城好玩的地方实在太多,晚上出来逛古城,可以泡酒吧,可以去看书淘碟,可以去欣赏纳西族民族舞,可以去爬狮子山俯瞰古城夜景......在这里,每个人可以尽情的放纵自己,体验慢节奏无压力的生活。

丽江古城有两个十分热闹的地方,分别是四方街和五一街。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最中央的一片大约500平方米的小广场,如果把丽江比成北京的话,那么这里就是它的天安门广场。四方街街面宽广,主街有四条,向四周辐射,每条街道又分出许多小街小巷,街巷相连,四通八达。每条巷道,均由五彩花石铺就,原本是各族人民在此交易商品的地方,现在已成为游客聚集的地方,是丽江最热闹喧哗的地方。

有人说五一街是丽江的798,就是很有艺术范儿。在我看来,它也的确优于其他街道,跟其他千篇一律批发式的街铺比起来,五一街更个性些。它的服装店,一般都兼卖首饰饰品,甚至有一些,是个人制作的艺术作品,整条街逛下来可以看到不少不错的东西。另外,这条街也是丽江的清吧一条街,特别是走到街尾,小酒吧一个挨着一个。

古城有一座狮子山,看全景都要往这座山上爬,半山腰上有个名为文昌宫的地方,它门前的观景台就是一个看古城全景的好地方,当然,如果不怕高,还可以爬到万古楼(即古城最高点),但是万古楼需要15块的门票和出示80元的古维票。

丽江古城号称狗狗的天堂,除了人最多,其次就是狗了,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狗,而且特别大只可爱,常见的品种有:哈士奇、金毛、萨摩耶、古牧、阿拉斯加、贵宾、泰迪熊等等。狗在其它地方是宠物,在丽江却成了明星,来这里旅游的人都纷纷抢着跟他们合照,对于我这种爱狗人士来说,简直就是幸福。

关于古维票
古维票,也就是古城维护管理门票,价格80元一张,买了之后白天可以进古城游玩,当然你也可以不买,但是需要等到晚上七点之后才可以进入,并且其它需要古维票的景点,比如黑龙潭公园也不能去。

Part 2(宋城旅游区)

来到丽江,你会经常看到《丽江千古情》的广告,在车上,在路上,甚至在客栈里,都有可能会看到它。

丽江千古情》是一个大型歌舞剧,分为 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寻找香巴拉六个章节,观看地点是在距古城6公里左右的宋城旅游区里。

由于被它的广告吸引,我们也打算去观看一下。

千古情门票原价290(贵宾席),网购价270,如果在客栈掌柜那里买会更便宜,我们这次就以230的价格买到了门票。

一开始还觉得门票有点贵,但观看完了之后,就被它的视觉效果所震撼,所以感觉230的票价还是值得的。

在宋城旅游区,除了千古情歌舞剧,还有《丽江恋歌》大型实景演出、宋城丽江乐园、殉情谷、那措海等项目可以观看或游玩,如果你买了千古情歌舞剧的门票,会顺便赠送《丽江恋歌》的门票,所以这个门票不用买,另外,如果加1块钱,可以玩三个宋城丽江乐园的机动游戏,如果加10块钱就可以没限制的任意玩。

Part 3(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靠近丽江古城的北边,在古城口坐公交可以直达。要注意的是,进入黑龙潭公园,需要出示古维票(早上七点前进园的话可以逃票)。

在公园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看攻略说玉龙雪山倒影在湖面上的景色十分漂亮,但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玉龙雪山不是很清晰,也没有看到它的倒影。另外据说那里的湖水很甜,可以直接饮用(反正我没喝)。

Part 4(束河古城)

束河古城同样位于丽江古城的北边,又名龙泉村。进入束河古城需要买门票,40元一张,但貌似到了晚上就不用买(因为我离开的时候,发现负责检票的保安人员已经不见了)。

逛了一圈束河,感觉跟丽江古城差不多,同样有四方街、酒吧街、小桥流水,仿佛就是丽江古城的翻版。而最大的不同是,束河要比丽江古城安静,所以,来丽江旅游的朋友,如果喜欢安静,可以选择住在束河

彩云之南

至此,我们在云南的旅程已经全部结束,虽然有一些遗憾的地方,比如没有去香格里拉、没有爬苍山等等,但游览过的这些地方,已经足以让我们领略到了云南的美。

期待下次能再次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你的身边,再见,8月云南

附录1:客栈推荐

在这次云南之旅中,我们总共入住了4间客栈,其中有些是十分满意的,有些则比较坑。下面我逐家介绍一下,供想来云南旅游的游客参考。

星驿国际度假公寓(昆明)

推荐指数:4星半
星驿国际度假公寓位于昆明市西山区万达广场后面的春城金街上,离昆明火车站2公里左右,附近有公交车站,可以直达滇池海埂公园,酒店前台在15楼,房门是密码锁,公寓设施比较齐全,洗衣机、空调、冰箱、电视、晾衣架、沙发都有,装修十分精致,从阳台望去,可以看到楼下的万达广场。

沁芳园精品民宿(大理古城)

推荐指数:5星
沁芳园客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设施超乎你想象的齐全,除了一些必备的电器以外,还有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电饭锅,甚至有提供针线包、洗衣液、自拍杆、雨伞等物品,非常人性化,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客栈离古城南门很近,大概只有300米左右的路程,上到客栈二楼可以看到苍山,景色还不错。

另外客栈掌柜也热情好客,我们刚来到大理的时候找不到客栈位置,掌柜就亲自过来接我们,还给我们介绍了大理的游玩攻略,哈哈

龙驻精品客栈(丽江古城)

推荐指数:4星
龙驻精品客栈在丽江古城北门的古城管理局那里,离古城很近。相比前面的两家客栈,龙驻客栈稍有逊色,第一是洗衣机是共用的,别人洗衣服的时候你不能洗;其次没有地方晾衣服,洗完衣服不知道晾哪里;还有就是比较多蚊子。除了这些,其它还算满意,客栈掌柜也比较热情,每天早上会给入住的客人准备免费早餐。

福地客栈(丽江迎福居店)

推荐指数:3星
福地客栈是我们这次入住过的客栈里面最差的一家,比前面三家更贵的价格,但体验却最糟糕。客栈的位置比较偏僻,晚上走在回客栈的路上,没有路灯感觉会有点恐怖。另外,房间设施也比较差,房间的门不是刷卡和密码锁,而是古老的钥匙锁,电视是坏的,网速只有几百K,墙面的粉刷很粗糙等等。刚入住没多久,掌柜就要求我们给5星好评,不给5星就赖死不走的样子,于是只能背着良心满足了他的要求。总的来说,不推荐入住。

附录2:云南美食

粑粑
味道:除了包谷粑粑,其它都不太好吃
地点:喜洲古镇街边小食摊、官渡古镇留焕小吃店
云南,经常会看到各种粑粑,比如官渡粑粑、喜洲粑粑、丽江粑粑等等,但我觉得只有一种粑粑好吃,就是在官渡古镇吃的包谷粑粑

汽锅鸡
地点:官渡古镇留焕小吃店

包浆豆腐
地点:昆明海埂公园街边小食摊、束河古镇小吃街

过桥米线
味道:一般
地点:大理古城人民路、丽江古城勺子米线餐馆
来到云南,肯定要品尝一下过桥米线,不同地方吃的过桥米线味道会不一样。这次旅途中,感觉最好吃的是丽江古城里的勺子米线

鸡豆凉粉
地点:丽江古城老厨子私房菜餐馆

腊排骨
地点:丽江古城阿婆腊排骨餐馆

酥油茶
味道:难喝,喝了一口就不想再喝
地点:丽江古城大水车纳西餐厅

地点:束河古镇小吃街

竹筒饭
味道:一般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6 14:26

引用 huquan 发表于 2016-08-26 14:26:29 的回复:

回复huquan:行程安排就是游记第二个标题的那张图,你可以去看看

2016-08-26 23:5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