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一渡看镇江

淇奥之绿 LV.6
2016-08-25 22:35 1185/2

镇江简介

“出城廓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说的就是镇江了,这座有着3000 多年历史长卷和壮美秀丽画图的城市,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从白娘子水漫金山,到甘露寺刘备招亲,小城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推敲出一段历史,一段佳话。这里也是《文心雕龙》、《昭明文选》、《梦溪笔谈》等巨著的诞生地。“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历代文人墨客在镇江留下的名篇佳句,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传诵。
       镇江古称“京口”“润州”“朱方”等,在地理上西邻南京,与扬州隔江而望,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它以其“城在山中,山在城中”的特点,形成了“城市山林”、“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

行程计划

本次江苏之行在镇江安排了一天时间。8月8日中午1点半到,次日中午乘大巴赴扬州。住处就订在火车站和汽车站旁的7天连锁酒店,图个乘车方便。
       镇江是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景点就有几十处,不要说别的地方,仅沿长江一带,金山、焦山、北固山,有“京口三山甲东南”之说。其中三山各有特色,北固山最险峻,金山最传奇,焦山秀美。还有“西津古渡街”,这些就是我们此行的重点。

第一天下午:金山-北固山-西津渡

南京乘高铁20分钟就来到了镇江。第一站当然要到金山了。在火车站坐公交很方便,为了节省时间就打的了,也就10元。在外旅行,时间是最宝贵的,一切交通手段都应将省时放在第一位。

它是"京口三山"之首,原是扬子江中的一岛屿,"万川东注,一岛中立",有江心一朵"芙蓉"之美称。

金山佛寺建筑风格独特,依山而造,殿字厅堂,亭台楼阁,椽木栋接,相比相衔,丹辉碧映,加上慈寿塔耸立于金山之巅,拔地而起,突兀云天,使整个金山仿佛就是一座宏伟壮丽的寺庙,构成了一种金碧辉煌"寺裹山"的奇特风貌。

金山寺建于东晋至今已有1600 多年历史,自唐以来,人们皆称金山寺。我国寺庙的山门一般是朝南的,而金山寺的山门却是朝西的。这是因为金山原耸立于江心,大江由西向东奔流,游人在寺门瞭望,才能充分地观赏到"大江东去,群山西来"的壮丽景色。

清康熙皇帝随太后来金山观光祈祷时亲笔题写“江天禅寺”。尽管这块匾额至今仍挂在寺的门楣上,但仍以金山寺名远播海内外。

金山寺规模宏大,全盛时期有和尚三千多人,参禅的僧侣达数万人,在佛教禅寺庙中有着卓著的地位,是中国有名的古刹。清代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为中国的四大名寺。

导游说人们都要在第七个台阶处照相,这是为什么呢?

金山寺的建筑具有独特的风格,寺庙依山而造,从山麓到山顶,一层层殿阁,一座座楼台,将金山密密地包裹起来,山与寺浑然一体,构成一组椽摩栋接、丹辉碧映的古建筑群,形成一种“寺裹山”的奇特风貌。

金山以绮丽著称,寺宇金碧辉煌,鳞次栉比,一塔耸立峰巅,直指云天,无论近观远眺,总见寺而不见山,北京颐和园的万寿山,承德避暑山庄的“天宇咸畅”,以及扬州瘦西湖的“小金山“等都借鉴了这种“山被寺裹”、“塔拔山高”的建筑艺术。

大雄宝殿的背面写着“度一切苦厄”,这大概是我们所有人的心愿吧。

还未登到塔顶,湖光山色就尽收眼底。这一片湖便是白娘子爱情文化园。

法海俗姓裴,是唐宣宗远相裴休之子。他初来金山时,寺庙倾毁,有白蟒蛇伤人。法海勇敢地与白蟒斗法,将白蟒赶入江里。法海有一天在江边挖土,竟然挖到了一批黄金,就将黄金献于皇帝。敕命将黄金返回作修复寺宇之用,并赐名金山寺,由法海住持,被称为“开山裴祖”。法海圆寂后,弟子们在他坐的石洞里雕了这尊法海石像供奉他。

慈寿塔最早建于南朝齐梁时代,现存的塔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修建,砖身木檐,仿楼阁式,七级八面,王安石在《金山》诗中生动描绘了登塔感受:数重楼枕层层石,四壁窗开面面风;忽见鸟飞平地上。始惊身在半空中。

清康熙帝游金山时书“江天一览”四字,勒石亭内。这是欣赏金山胜景,俯瞰镇江全貌的最佳去处。

近处的金山湖,远处的长江,水天成一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瓜洲(扬州)就在江对面。

乘船前往天下第一泉。

第一泉旁有芙蓉楼,又名千秋楼,因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曾吟成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作《芙蓉楼送辛渐》而得名。芙蓉楼是一座重檐歇山式仿古建筑,高19米,临湖而立。身居楼中,八面有声,四面有景,金山的山容、水态,旖旎风光一览无余。

天下第一泉,在古代泉水处于江中时,长江由西向东奔流,受到石解山和鹘山的阻挡,水势曲折转流,形成三个水曲,称三泠(南泠、中泠、北泠),而泉水就在中间一个水曲之下,故名“中泠泉”。唐代的品茶专家刘白刍曾经把全国宜于煮茶的泉水分为七等,中泠泉水名列第一,从此,中泠泉称为“天下第一泉”。

泉后有亭,取“以水为镜”意,名“鉴亭”。

泛舟塔影湖,苏东坡诗云:遥望四边云接水,碧峰千点数鸥轻。

将要走出金山寺了,看到大门背面匾额,写得很有气势。这是南宋一位皇帝的诗句,怎么南宋那么贫弱呢?

北固山是长江边的“京口三山”之一,位于另两座山金山和焦山中间,海拔55.2米。北固山临近金山与西津渡古街,坐4、8路公交车即可,本站名叫"甘露寺"。不过为省时我们还是打的前往。

北固山,由于北临长江,形势险固,故名北固。这里以雄奇险峻著称,因三国故事名声在外。古往今来,游客到北固山都为寻访三国英雄的足迹,辛弃疾游北固山曾留下“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名句。

东吴古道。山上多有岔道,可沿“8”字形的主要道路游览。

沿山道见古迹

沿东吴古道拾级而上,到“8”字两圆交汇处附近的铁塔。铁塔底下两层是宋代古迹,上两层是明代古迹,虽然残破但仔细看基座和塔身上都有漂亮的花纹。

尽头是甘露寺进门处

道旁可见一石碑,名阿倍仲麻吕诗碑。阿倍仲麻吕,中文名晁衡,为唐时日本遣唐留学生。碑上刻有其著名诗作“望月望乡”,为沈鹏所书:翘首望东天,神驰奈良边。三笠山顶上,想又皎月圆。

在道旁的廊壁上,一块长方形条石上刻着雄浑有力的"天下第一江山"六个大字,气魄非凡。相传是刘备所赞,梁武帝曾书写。南宋润州(镇江)刺史、著名书法家吴据将这六个字重新书写出来。清康熙年间,由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从此,北固山就名正言顺地有了"天下第一江山"之称。

“第一”在何处?还是直奔山顶,一探究竟吧,甘露寺稍后再看。

祭江亭,古称北固亭,位于北固山的最高点,相传三国时孙尚香遥祭刘备之处。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登此亭时,触景生情,感慨系之,写下了《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此处看江景因有树木遮挡还不够震撼。

向西登上北固楼才会叹山光水色、奇景多姿。

西边波光潋滟,与碧空融为一体。

江对岸扬州的文峰塔隐约可见。

东面滔滔江流,一泻千里,青翠的焦山在万顷碧波之中缥缈。

再来张全景,“满眼风光北固楼”所言极是。

再上段视频,这是此次江苏之行最令我震撼的场景。

穿过拱门,即抵北峰之巅的甘露寺。相传这里是刘备招亲之处,京剧《龙凤呈祥》即以此为背景。其实甘露寺建于梁代。寺内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和江声阁等建筑,形成了"寺冠山"的特色。据说明清时为其全盛时期,康熙、乾隆二帝曾在此建过行宫,留有御碑,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

自此下山,鲁肃之陵、北宋词人柳永之墓、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虎口脱险之址等环侍左右,每一处历史陈迹,总能让人回忆起如烟往事。

江山万里天然画, 朦胧烟水,更觉一橹东去,不挂今古愁。”再见,北固山!

下午5点半,来到西津渡。这里是镇江市区保留的一片老街,原先此处是江边的渡口,随着长江水道北移,这里发展成了一片繁荣的商贸区。

西津渡古街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又累又饿,先到老码头菜馆歇歇脚、吃点饭吧。

椒盐小黄鱼、大煮干丝非常好吃。特别是【大煮干丝】这是一道标准的淮扬菜,选用的干丝真的非常的嫩,在上面淋上高汤,干丝吸收了浓浓的高汤的汤汁,变得异常的鲜美。比在南京吃的要好很多。【椒盐黄鱼】他们家的黄鱼是卡在一个筷子劈开后的卡槽里的。黄鱼炸的特别的脆,上面加入了调料,很是入味,基本上无需吐刺,就可以直接全部吃下去。

这里的锅盖面就很一般了,味同方便面,镇江名吃就这样吗?

吃完饭天色将晚,也没看导游图,就这么随意走走。

云台阁座落在西津渡的一座小山上,登上云台阁可以俯瞰整个西津渡的景色。

虚实结合,还原早期推车的景象!

周围房屋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绿色植物攀缘而上,更增一份幽静。

环境幽静的小巷内,开设了不少餐厅和咖啡馆。

人少清静的巷子,就是这么有年代感。

信步前行,来到主街道。

正宗的锅盖面原来在这儿,明天早晨再来吃吧。

那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那翘阁飞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驳的柜台,那杉木的十板门,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

西津渡给我的感觉,就是古老、祥和、安静,在这里可以小憩人生。

已有100多年历史的江边货站,竟还停着几节绿皮车。

华灯初上,我们也该回酒店了。反正明天还要来旁边的镇江博物馆,没看全的古街明天再欣赏吧。

第二天上午:西津渡-镇江博物馆-焦山

9日8点来到镇江博物馆,9点才开门,正好再逛逛旁边的西津渡街。

这才是正门,由此前往昨晚的渡口。

英国领事馆旧址是座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根据不平等的《天津条约》,长江沿线被迫对外开辟了五个通商口岸,镇江就是其中之一。后来,云台山下沿江一带被划为英租界。1927年北伐军兵临镇江镇江人民收回了英租界,现属镇江博物馆。

沿着古街小路前行,也许是清晨,街道很安静,几乎看不到游人的影子,行人也很少,窄窄的小路两边是一人多高的灰墙,走到第一道弯曲转角处我几乎想停顿下来,过于宁静以至于我有点不敢前行了。

门洞下有几个学生在写生。

昭关石塔是我国惟一保存完好、年代最久的过街石塔。这是一座元代建造的过街石塔,重修时发现了两个元代曼荼罗,在国内实属罕见。

右侧为救生会,始建于康熙三十一年(1693),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救生会,顾名思义就是济渡救生的意思,是带有慈善性质的水上安全救助机构。

台阶中间有一条凹槽,这是给当时的独轮车专用的,设计十分贴心。

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

墙上一块刻着“一眼看千年”的石砖,下方是古代各朝的西津渡路面,每个朝代所修路面都用玻璃橱窗完整地展现给游客,一条道路就让人望尽了千年。

待渡亭就是古人迎来送往或者小憩避雨等待摆渡的场所。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张祜、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 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诵的诗篇。

街道路旁的商店有些厦门鼓浪屿丽江的感觉。

就尝尝这里的锅盖面吧,大锅里放进小锅盖四周透气,这样下出的面不容易烂,有筋道,味道更佳。

来碗肴肉锅盖面,再配上镇江香醋,集镇江“三怪”于一体,这才是正宗味道。三怪指: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

吃完面后,自待渡亭下山,前往博物馆。渡客,他家的招牌也是在各个相册上都见过的。

山下,原本是一座工厂的厂房,现在也改建成了餐厅和酒吧。

厂名、年代就是餐厅名称。

中式戏台、西式庭院比邻而居。

镇江市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现在的馆舍落成于1890年,占地70余亩。她西依云台山麓,北邻浩荡长江,东毗西津渡古街,是英国中国沿海沿江建造的最早的领事馆之一,共5幢,建筑风格为东印度式。

在这座艺术殿堂中,珍藏着3万余件从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文物和10万册古籍书。其中国宝级文物一件,国家一级文物70余件,二级文物300余件。

藏品的数量和质量在地市级博物馆中,都是出类拔萃的。由于有些文物对于展厅环境的要求很高,并出于安保等各方面考虑,并没有参加展出。

上几件票选的镇馆之宝吧。

上午10点,我们来到此次镇江之行的最后一站---焦山。它距市中心较远,自西津渡打的还要25元。

焦山,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位于镇江市城区东北,岿然耸峙于扬子江心,因东汉焦光隐居山中而得名,它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

在此乘船,江对面可以清晰看见焦山山顶的万佛塔。

焦山的寺庙、楼阁等名胜古迹颇具特色,大多掩映在山荫云林丛中,故有“山裹寺”之谚。

迎面的焦山大门,朱漆彩画,一对石狮镇守大门。门旁左右悬挂着清代光绪年间巴州廖伦所写的一副楹联“长江此天堑,中国有圣人”,显得古朴典雅。

有游客戏称“庄严国土”这四字放在南海更合适。

透过古山门,迎壁就是对联的横披“海不扬波”四个大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书,意为焦山矗立江心,犹如镇海之石,驱逐水妖,故而海不扬波。在佛教上“海不扬波”是清平世界的意思。

由“海不扬波”亭向东,只见一株四百年古银杏树下有一座千年古刹,即定慧寺。始建于东汉,康熙南巡来游焦山时才将寺名改为定慧寺。

大雄宝殿仍保持明代风格,屋顶雕龙描凤,图案精美,国内外罕见。殿堂金碧辉煌、巍峨壮观。

焦山抗英炮台是我国近代反帝斗争的重要遗址。是暗堡式,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有一大弹药库在炮堡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而成,坚固异常。

镇江军民在这里进行了英勇抗争,但最后镇江还是被英军攻陷,1500人阵亡。后来就有了西津渡旁的领事馆。恩格斯曾赞扬道:“如果这些侵略者到处遭到同样的抵抗,他们绝对到不了南京。”

因为1点前要赶回退房,只能乘电瓶车绕一圈,就不能上山了。江南最大的焦山碑林不能细看,摩崖石刻也看不到了。

下车时看到一块碑,上刻李白的《焦山望松寥山》诗句“仙人如爱我,举手来相招”,此句使人摆脱了狭窄的天地,希望看到广阔无垠、瑰丽无比的世界。

江天一色无纤尘,乘船返航。

匆匆一日,一眼千年。镇江城市虽不大,但底蕴丰厚,绿意浓浓,人也不多,感觉十分惬意。用我们邯郸的城市建设目标“宜居、宜业、宜游”来概括也很恰当。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26 15: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