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菜鸟的毕业旅行——“泰”自由(附上许多初次自由行的贴心tips)

percy0411 LV.4
2016-08-25 23:13 558/8
  • 出发时间/2016-08-15

第一次出国自由行,第一次自己做攻略,觉得很有必要写第一篇游记来臭显摆。本着福利大众的心态,本游记为实用帖~~
时间:毕业旅行,当然是选在了兴高采烈得拿完毕业证书又哭哭啼啼离别的大四暑假。拖拖拉拉终于定在了八月中旬出游。
人物:六个从小习惯跟着爸妈跟着旅游团的自由行菜鸟也就是我的闺蜜们以及,呃,男友团。
地点:综合考虑了男同胞和女同胞们喜好,选定了难度较低的泰国
行程:比较匆忙,顺序是曼谷—-兰塔—甲米曼谷,略过了比较热门的清迈芭提雅等,但是有另一种清净。
确定了行程之后,就该开始分头做攻略买机票订酒店了

琐琐碎碎的准备

第一次自由行的我们毫无头绪,感谢各位蜂蜂的建议,终于能够拼拼凑凑准备齐了所有的东西。
  首先准备的是护照和签证。泰国是支持落地签的国家,价格也比国内签便宜五十人民币左右。但是为了省事省时,我们还是选择了国内签好再走。(泰国落地签的人很多,万一碰上旅游团,在机场会耗时很久,所以如果时间充足,还是签好再走。)
  护照和签证搞定了就要关心机票了,暑假是出游高峰,没有便宜可捡,自然就只能多花一些时间。(建议各位花两个星期左右观望机票价格浮动,找到合适的心理价位,该出手时就出手。)
  住宿是个不容大意的问题。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所以没有选择热门的民宿或者是青年旅店。大部分都是位于热闹的市区,一来方便交通,二来提高安全系数。
在此感谢小Q和她的扛把子男友,勇敢承担了订酒店这一艰巨的任务并一丝不苟得完成了。
   泰铢是临行之前就换好的,汇率大概是5.07左右吧,建议在国内少换一些,因为到了机场以后发现,其实在泰国本土换或是刷卡更划算一些,大概在5.2左右。另外关于携带足够现金入境的问题,我们到达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一点,也没见到有什么人查,很快就完成了入境的各种手续。(但是泰国的确有规定要携带不少于两万泰铢的等值货币入境,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带美金,张数比较少,方便携带。人民币大概在4000左右)(另外国内换泰铢一般只会给大面额的一千铢,7-11等都可以换到零钱)
  去泰国旅行其实不需要带什么东西,即使是在兰塔这样人烟稀少的小岛,也有随处可见的7-11,那里可以买到你需要的大部分生活用品。所以建议轻装简行。之前担心的充电头不符,酒店没有洗漱用品等情况,全部都没有发生。如果因为顾虑太多带了太多的东西,反而会加重负担。
  以下罗列一些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旅行用品:1、伞,晴雨两用,一点都不鸡肋。2、尽量背一个双肩包,一来可以一些琐碎的用品,二来时常会发生摩托车抢包事件,双肩包背在胸前,遇到紧急情况就往地上坐,十分有效。3、各种药品以备不时之需。4、各种防晒用品。这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尤其是当你要去各种美丽的海岛欣赏风景,一定要由内而外的,防晒防晒再防晒。5、打印行程单,不管你是在哪个网站上定的酒店机票,都最好打印一下中英文的行程单,方便你出门问路。
  最后泰国是个小费制的国家,一般小费都给20铢,或者服务好的你也可以多给些。但是尽量避免硬币哦,国内换的泰铢一般都是大面额,7-11都可以换到零钱。

Day1.我们出发啦

在磕磕碰碰的准备以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旅行。国际航班提前三个小时到机场值机,选的是深圳航空公司,在这里必须要夸一夸深航的飞机餐,太好吃!在经历了N个小时的飞行+转机以后,我们终于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即国内凌晨两点降落在了“天使之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是曼谷的新机场,国际航班比较多一些。首先就是入境啦,在飞往曼谷的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出入境卡,网上都有模板,在此po一张出来。入境卡入境的时候就会收走,出境卡要小心保存哦,出境时才会用得到。
   手机卡是在某宝已经买好的,直接在飞机上换卡,到了机场打开手机即可。一般都是7天无限流量,再加上100铢的话费,足够用的啦。两人一张,互相开热点也可以。
   由于到达时间较晚,选择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记得打车要选黄绿色的taxi,粉红色的一般比较坑爹。到达机场打车点以后先取票,取到哪一个号就去找哪一个号的车,上车之前可以先找机场工作人员帮忙用泰语写下了酒店名称,直接拿给司机,省去了许多麻烦。凌晨的taxi一般都不太愿意打表,或者会另外要求小费。(建议提前看看酒店评论,会有一个合适的打车价格,到时候直接和司机还价就好啦。)
   第一晚的酒店就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善良热情,打仗般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饱饱的睡一觉,才能迎来第二天的旅程啊~

Day2.这很“Bangkok”(大皇宫,考山路)

一夜好眠让疲惫的六个人又满血复活在曼谷街头,准备向曼谷市中心进发。机场附近有city line(一种轨道交通曼谷的轨道交通有BTS即天铁,还有MRT即地铁,价格略高于国内的地铁,而且线路之间换乘,需要重新买票出站,虽然麻烦,但是在堵车的时间,还是选择轨道交通比较方便。至于公交车,报站名都是泰语,而且也十分堵,所以并不建议选择),直达市中心,也有那么几次找不到路的时候,但是幸好曼谷人民多多少少都会说一些英语,而且很热情友好,在这个时候行程单就发挥了大作用,让我们很快找到了下榻的酒店。在一路上,发现7-11真的是随处可见了,每隔四五百米就有一家,而且支持微信支付。里面的明治牛奶,很好喝,而且很!便!宜!
  经过短暂的修整,我们迎来了在曼谷正式的第一餐。就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店B-Resto。干净整洁,装修小资。既然来了这里,没有理由不品尝泰国的特色—冬阴功、咖喱蟹、芒果饭。也许这家不算太正宗,菜式也不是最好看,但是对于饥饿的我们,已经足够感受到泰国风味。
 咖喱蟹是我的最爱,浓郁的咖喱味很好的掩盖了蟹的腥味,里面加上了炒碎的鸡蛋,对海鲜不感冒的我吃到咖喱蟹,只剩一个爽字。然而冬阴功就不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啦,酸辣的有些呛人,我喝了一口就放弃了,不过同桌的小伙伴吃的很欢乐,大概对了他们的胃口。芒果糯米饭一定要加上椰汁拌开,椰汁的香甜和芒果的酸甜融合在一起,绝对是超完美的一道甜品,半个大芒果铺在上面,光是看看就已经很满足。
  因为是泰国第一餐,所以说的太多了哈哈,接下来我会尽量简洁一点~~
  吃饱喝足,直奔大皇宫。然而还没有到达,我们就又感受到了曼谷除了民风热情淳朴,水果香甜食物美味之外,还有另外一大特色。堵车!!!!!名副其实的大堵城啊~在taxi上把周围所有能走的路都看了一遍之后最终放弃了打车这一年头,决定步行!!终于在将近一个小时之后到达大皇宫门口。途中当然少不了热情的曼谷人民的帮助(在这里提一下,曼谷的司机有时会告诉你大皇宫关闭了想让你去别的地方,你告诉他你就只要去那里就可以,不用讨论太多,这个在蚂蜂窝上有很多蜂蜂提过了。另外在国内下一个谷歌地图,到了国外真的很方便)
  大皇宫是泰国的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最具有民族特色的王宫。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建议早上八点开门就去排队。门票是100rmb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正逢泰国王后的生日,也就是泰国的母亲节,所以在举行典礼。到了下午才开放,堵在门口的旅行团很多,挤进去真的相当艰难。大皇宫门口的花园是免费的,里面还有免费租用披肩的地方。所以不用在外面买,到了里面去租一个,裹一层就行。在我们去的前几天泰国发生了几处爆炸,心有余悸的六个人没有在拥挤的大皇宫多做逗留。转道就去了考山路。离大皇宫很近,步行15分钟即可。
  考山路是背包客的圣地,白天的考山路就像一个小市场,许多小摊上贩卖具有民族风情的衣服,价格都可以商量,基本上一件短袖在150铢左右。逛累了有massage可以享受而且价格便宜,450铢两个小时全身按摩,一开始还担心会被坑,到后来为自己居然忘了给小费懊恼了很久。在这里推荐一下店名Siam Oriental Inn&Massage Beauty Salon。就在考山路入口的汉堡王往里走不远。做完了massage就在路边随便吃一点当地小吃,基本都以炒米粉或者米线为主。70铢一份,超足量。
  等到夜幕降临,才是真正的Khaosan。酒吧的灯都亮了起来,各种风格的音乐也钻进了耳朵,选一个你喜欢的酒吧,坐下来点一杯酒,这个时候的考山不像白天看起来也许有些落后,夜色很好的伪装了他,你会发现你真正融入了曼谷。路边的香蕉飞饼很好吃,记得找准一个发型很酷很拉风的小哥。
  最后去了酒店旁边的king power王权免税店,至于为什么要把酒店定在这里,每个女同胞都能理解我吧哈哈哈哈哈。至于泰国的免税店,有妹子需要的话,我也是愿意写一份详细攻略的啊哈哈哈。

Day3-4 Hi,Lanta

在描述兰塔之前,我要说我非常非常后悔只呆了两天。因为一切都太悠闲太梦幻。
  兰塔是男同胞们极力推荐的,说很安静很自由,到了那边的确如此,不虚此行。
  从曼谷廊曼机场出发,坐了亚航的飞机到甲米机场,路程比较近,一个小时就到了。(在这里说一下关于行李托运,我们是去的时候不严格,基本上都没有称重,回来的时候特别严,所以还是希望各位不要抱侥幸心理,提前买好行李票再走。我们六人一共两个24寸,两个20寸是托运。还有一个20寸是拎上飞机。一共买了40kg,回来的时候差点超。前提是我们每个人都利用了那7公斤的免费额度。)
  度假村是一早就选好的,在网上定了包车。人均85左右把,可以直接送到兰塔的酒店,还是非常划算的。如果不包车,也可以自己去兰塔岛。机场出来面向机场大厅的左手最边上有个小铺是橘色的招牌,直接去哪里买到兰塔的minivan,但是要到甲米镇中转,90B+350B一人,大概花费3个小时左右。(这是网上蜂蜂的攻略,我在做攻略时记下来现在分享一下,建议4人以上还是包车,毕竟方便而且价格差不离。)
  度假屋很漂亮,一开始曾经担心过安全问题,毕竟不似酒店,但是住了第一晚就很安心,那里的民风很淳朴,我用热情来形容曼谷人,用温和来形容兰塔。少了大都市的浮躁,他们在这样的小镇上安养生息,我相信所有的性格温和都发自内心。
   我们住在中部,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大部分都选择租摩托车出行。三位男同胞都很给力,电动车驾龄超过5年,所以摩托车也开的熟门熟路。但是客观的说,山坡很陡,没有开过的同胞请一点要小心驾驶。总之我一度在我男盆友的车后座惊叫出声。
  第一晚的晚餐相当愉快,在蜂蜂推荐的Noon sunset viewpoint。可以让度假村帮忙预定,他们会有车来接,然而我们选择了摩托车驾驶上山。大概20分钟左右车程吧,就在半山腰上的一个餐厅,一定要提前预定啊否则没有位子。我们十分幸运的拿到了靠海的桌子。菜单相当简陋,没有图片,只有一张打印塑封的纸,关于点菜,见仁见智。总之最后纠结了一通,点上来的菜都相当合胃口并且卖相好看。人均大概在80rmb左右,单看美景也值了。我很少有机会坐在这样一个绝佳的位置,吹海风看日落品美食。建议五点左右到,六点会日落,等菜的同时等日落,一点都不无聊。日落之前可以欣赏海景,看浪花扑向岸边,又一点点看着太阳接近海岸线,直到和海岸线齐平的那一瞬间,那种心情,我想你只有坐在那里才能感受。说说菜品好了,这家是我在泰国为数不多吃得惯的餐厅之一,也许也经过了改良不算特别正宗的泰国菜,但是真的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咖喱蟹必点不用多说,芝士虾超美味,虾处理的很干净,还有嫩嫩的碎蛋配在其中。每道菜都会配份饭。也足够吃得饱了。话不多说大家看图就好~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也将近8点,这里还是要提醒各位,下山的弯道灯光很暗,如果骑摩托车请一定注意安全。车速不要太快,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兰塔的人休息的很早,酒吧趴体什么的也有,你从一路开来的指示牌就能看见,但是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相当安静的小镇。晚上回去修整一下,洗洗刷刷,同时也为第二天不必起个大早可以安心度假感到开心。
  早餐在度假村吃的,不算特别丰盛,但是能看得出来很用心。吃完早餐做个修整,就又驾驶摩托开往了森林公园。忘了说一句,摩托车都是按天算钱的,续租也是整天算。而且油钱什么的要你自己加,到处都是加油站,所以不用太担心。森林公园在最南部,在日落餐厅还要过去一些。那里的海景非常不错,如果时间有限,去那里享受大海,也很值得。森林公园的门票是210铢,摩托车停在外面。那里的猴子很顽皮,当地人看到了都会用弹弓打他们,所以不要接近哦,不然你的包可就保不住了。森林公园的标志应该是个灯塔吧,一路走海水沙滩,到最后妹子们干脆赤着脚拎鞋子走,这样更舒适一些。灯塔下面的沙滩很软很细,踩在上面就像按摩,一点都不会觉得硌脚。为了拍照,我也是历经千难万险,爬了好几座礁石,无数次差点摔倒和鞋子被水冲跑。终于在我男朋友的镜头里完美的给大海做了一次配角。。。。
  最后回去的结果,六个人有四个人晒伤了,恩导致到了我写文章的现在,某人还在晒脱皮的状态中。而大家玩过一次森林公园基本上也没有力气再去玩别的啦,在7-11买了一些速食,就打道回府,睡到半夜。所以也衷心的告诉各位,千万要防晒千万要防晒千万要防晒啊,那里的太阳,真的有毒。7-11有香蕉船的芦荟胶卖,340铢一瓶,建议买了回来修复,效果还蛮明显的。小金瓶什么的,擦一层不够啊,要多几层!!!香蕉船防晒也不错,不过很油腻,不介意的妹子就试试啦。

Day5甲米最日常

甲米也是一个让我后悔没有多呆的好地方。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回味兰塔岛的美好的时候,甲米的美好生活让我欢呼起来。六人出行,在计划的时候大家就提议过想一起包一个别墅住下来。就在奥南海滩附近,大概是一个别墅区吧,附近都弄成了统一的格局,然后租给了不同的旅人。现在回想起来,只住了一天真的很可惜。
  在兰塔的日子过得轻松惬意,所以在这里我们决定延续这种美好。还有什么比泳池、派对、BBQ更让年轻人开心的呢?也恰逢那天风大浪大,奥南海滩不像宣传画册上的那么美好。我们只是匆匆略过一眼,就直奔了当地市场采购海鲜,为晚上的自助BBQ做准备。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嘛,既然来到了这个靠海的地方,一定要尝尝海的味道啦。别墅有接驳车一天免费接送一次,我们给了适当的小费,请他帮助我们去挑海鲜。事实上,我觉得他也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问什么都是very good。不过幸好买回来的海鲜都很新鲜美味。当地人的菜场到处都有,额,兰塔的水果好像不多见,但是到了甲米,这里的水果真的可以吃到你饱。我们很保守的买了一个榴莲,一斤山竹,一斤提子,还有一斤红毛丹,金额不超过100rmb。是不是相当划算?而且这里的榴莲并不臭,吃起来比国内细腻很多,然而我不爱榴莲,浅尝辄止啦。、
  把做菜的工作交给男同胞,我们三个女孩子又清闲了一个下午。在这里要感激一下那位泰国管家大妈,真的很热情,仔细的教了我们海鲜的烹饪方法,并且帮我们准备了BBQ的材料,甚至到了傍晚还免费用摩托车载我们去买炸鸡。据小伙伴说,晚上的甲米夜市很热闹。时间充足的蜂蜂,可以去玩一玩,不过还是注意安全。泰国人好像没有醋,所以大螃蟹清蒸以后没有人爱吃,十分可惜,哎。至于其他的,都让人大快朵颐。还是上几张图。反正总的加起来,人均不到70rmb,如果有机会自己BBQ的蜂蜂,一定要尝试一次!

Day6曼谷买买买

最后一天,带着所有的不舍得,还是离开了这个美好的小镇。奔回曼谷,开始买买买,然后大包小包的杀回国。住在Sam Yang地铁站附近,那里离暹罗广场很近。买了很多泰国本土的彩妆。mistine和milk 之类的,不多介绍啦,有心想买的蜂蜂应该比我都了解哈哈。
  至于免税店,对于女孩子来说永远买不够。(不要买的太兴奋忘记中国海关的规定哈,烟每人只能两条,但是免税店的人会说六条,不要被骗啦。总额不超过五千哦)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我想意义只在于我太回味这次旅行,对于第一次完全自由行的规划充满了成就感,也从这次旅行吸取到很多经验,我想我下一次来这里,一定比这次更惬意放松吧。
  废话有点多,不要嫌弃我,有不足的请指教。小括号里都是我觉得重要的友情提醒。至于免税店或者购物什么的,让我休整几天再睡睡饱 ,如果有妹子需要,我再写点什么出来吧。
  AV8D不论是去过泰国还是准备去的,都希望平安健康,开心最重要!PS我毕业论文都没这么认真and感谢小RR的男盆友用一部小苹果拍出了N多好看的照片~~~

2016-08-26 10: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26 10:46

引用 wyzgmzsx 发表于 2016-08-26 10:46:07 的回复:

回复wyzgmzsx:👌

赞赞

2016-08-26 10:58

想知道那里租别墅一天的价格?d

2016-08-26 14:23

引用 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8-26 14:23:48 的回复:

想知道那里租别墅一天的价格?d

回复向日葵:1000-1500左右吧,看人数有不同的房型吧

2016-08-26 14:50

引用 percy0411 发表于 2016-08-26 14:50:45 的回复:

1000-1500左右吧,看人数有不同的房型吧

回复percy0411:好的,谢谢

2016-08-26 14:52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