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时间叩问——培田古民居清静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4

酷暑难当,可八月的风总吹不静想要浪荡的心。和文艺青年小梁敲定就在省内找个清静处走走,打开地图瞅两眼,一杯茶的功夫就决定了这里——龙岩培田古民居。曾在网上看到古民居的图,也曾在《记住乡愁》里听过这些老房子背后的故事,流逝的岁月和古老的建筑令我们着迷,于是收拾好行囊,隔天就在晨光微熹中出发了。

(望向窗外的梁老师~)

出发

从泉州龙岩并不远,动车也不到两个小时。但若是要直接去培田古民居,则要将终点定为“冠豸山”,也就是乘坐“泉州-冠豸山”的这列动车,较省事,也省时间。动车到冠豸山之后,出动车站可以搭乘小面包 车前往培田。我们俩很幸运,因为之前已经定了客栈,老板娘非常热情地到动车站接我们,所以免去下车后四处张望找不着北的情况。
     到达培田已是中午十二点了。入住客栈后,我们稍作休息就在客栈里吃饭午休。关于住的地方,很想提醒一下各位看官,培田古民居里面住宿其实是很一般的,有的客栈虽然看起来古香古色,很让人心动,但细看评价才知道房间是没有独立卫生间,也没有空调的。这确实不太方便,所以再好看的客栈也被我们否决了。而我们最终定的客栈是在培田古民居对面,培田新村里。这新村是政府规划筹建的,房子独具特色,四周也干净,也安静,并且只需走过一座小桥就能到古民居,五分钟即可,很是方便。建议看官们可以考虑新村里的各家客栈,就像住进人家家里一样,也饶有趣味。

悠闲逛古厝

此行计划两天,也不赶时间,也没有别的任务,所以悠哉悠哉,一切随心而行。我们俩吃过午饭,就在空调房里一觉睡到三点,觉得太阳也不那么辣了,才懒散地起床出门。

行走在古民居的寻常巷陌,一砖一瓦都经由岁月轻抚,气氛静谧而安详。老房子外贴有木牌子,写着古老的故事,这房子的来头,做什么用都悉数铺陈。我们撑着阳伞走,时不时探进房子里,这里多数都没有人住了,我们的打扰更显得房子寂寥。
    走了约半小时,仍觉得很热,于是想找家奶茶店,坐着再休息一会。在一条小巷的尽头,我们找到一家百香果吧。

小清新的书吧,墙上挂着的搓衣板,无意间翻到的“培田宝钞”明信片,以及味道很特别的百香果蛋挞……没有想到能在这里邂逅这样一家很有意思的小店,借着躲太阳,我们在里面安心喝果汁吃甜点,自在地享受旅行中的下午茶时间。
     直坐到近五点,我们吃饱喝足了才出来,此时阳光柔和,微风习习,正是适合好好逛,好好拍照的时候了。

走过西塘乌镇,那些开发极佳却早已没有古镇原来面貌的地方,热闹却也尽是胭脂气。而这里则不同,老人家仍是住在里面的。伴着夕阳余晖,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门前扇风聊天,狗也依偎着,不叫不闹。家门前的店铺到了五点准备收摊了,一块一块木板把窗口掩住,就是关门休息了。没有什么游客,人都像是天然属于这里,路过的,暂存的,老房子也不和谁计较,只静静等着。

我和梁老师在这个最美转角拍了两张相对的照片,希望文艺梁今年能“转角遇到爱”。

在一条很不起眼的小巷里看到这幅对联。写得真好,横幅太适合我们。

每一处小风景都值得驻足。
    到了六点,老板娘催促着我们回家吃饭了。满桌饭菜,热情满溢。这里的夜非常安静,所以不到九点我们就爬上床准备睡觉了,直睡到第二天八点。和梁老师戏说真是来补眠的了。第二天我们也没有去逛什么,到县城吃点小吃,就晃荡着坐动车回程了。在培田,时间总是缓慢,路总是短,却也能走得绵长。很喜欢,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能来走走,不为带走什么,只要留在这里,守住时间。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27 13:25

哈哈,觉得这个地方就是随意走走,不需要攻略也总是有惊喜~

2016-08-28 11:01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29 18:55

引用 -惠。津子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