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晃荡在雷州

从加莱到埃克思 LV.5
2016-08-25 23:31 2255/12

去祖国大陆的最南端

今年暑假是我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严格意义上来讲也应该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可以嗨皮的暑假,因此,我便早早地计划着这个暑假一定要做点有意思的事情,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今年五月,在豆瓣逛贴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位于雷州半岛上的一所乡村书局在进行志愿者招募,在被这所书局背后故事打动的同时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这个故事中的一员。于是我背上行李,搭上火车,一路向南,两千六百多公里,从祖国大陆的北方到祖国大陆的最南端。

一路向南,窗外的风景不断变化,从杨树林变成了水稻田又慢慢变成了甘蔗林。

为了最大化发挥这段旅程的游览效益,我没有急于从天津直达雷州,而是选择在广西柳州做了一个中转,这样一来我便顺道在火车上欣赏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美景

柳州的中转以一碗干捞螺丝粉完美告别,我继续向南

天津 》北京 》柳州 》湛江 》雷州 》龙门 》足荣村 》昌公书局
这一路奔波就是为了来赴这个约,没有感到丝毫疲惫,反倒是越临近越感到好奇与激动。

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乡村书局

昌公书局坐落于雷州半岛龙门镇足荣村一个近百年历史的院子——知足小院里,书局的建立者是一位暮年的农民父亲,老人用自己的勤勉,建起了昌公书局这座乡村图书馆。

初见书局已是黄昏时候,小院内榕树旁,昌公书局就像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坐落在这里。

昌公书局书局集图书馆、咖啡厅、手工坊、青旅于一体,给村里人提供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了村里人文化生活的中心,也为远方的客人提供了一个体验乡村生活的好去处。
在这里可以喝到正宗的美式咖啡,品尝特色的微波炉冰淇淋以及手工制作的零添加酸奶……

好了,作为义工的我来到书局必然不是来作客的,我的义务是要尽快融入这里,成为书局的一员。
书局义工的工作并不复杂,日常清洁、整理图书,偶尔接待客人,然后每周给来书局的孩子们上两节兴趣课,剩下的时间就可以拿来晃荡雷州了(P.s一脸开心),之所以说晃荡是因为根本不需要提前计划,有可能前一秒还拿着抹布擦桌子后一秒就搭着掌柜的车去海边看日落了,对了,我在雷州的这一个月时间如果没有掌柜根本“晃”不起来,掌柜是谁?稍后给您介绍

孩子们是在书局里陪伴我们最久的人,有时早上书局大门未开就有小朋友蹲坐在门口等着了,可见孩子们对书局的喜爱

前面提到我们义工来到书局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给孩子们上兴趣课——音乐、舞蹈、手工、英语和故事会,每天下午四点准时开课。我负责的是英语兴趣课,虽是英语专业出身但第一次给小朋友们上课内心还是忐忑的,提前好几天备课找素材,真正上课的那一天反倒是活泼积极的小朋友们让我一下放开了,他们单纯又可爱,一声声“老师好”叫得直让人心暖。

晚上就跟着孩子们去村子里看雷州本土戏剧——雷剧,说实话确实很“雷”,因为一句也听不懂

足荣村的孩子们

在村子里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最长,有几个小朋友几乎每天都要来书局玩所以和他们的感情很好,在书局的一个月时间里我给他们拍了挺多照片,现在就算作一个系列吧,就叫——足荣村的孩子们

这四姐弟都是一家人的,长得像不像?

很显然这是两兄弟

很显然这更是两兄弟

这还是两兄弟,眼睛长得简直一模一样

小美女睫毛可长了

知足小院里的那些事

昌公书局所在的知足小院最开始是村里地主家的房子有近百年的历史了,后来地主被打倒了,知足小院被改造成了村里的小学,现在一所现代化的新式小学修在了知足小院的对面,而昌公书局的建成使得这原本就颇具历史沉淀的小院继续书写着它的隽永。

书局的屋顶是我们几个志愿者最愿意去的地方,这里最合适看书、发呆、看晚霞、看星空……

在小院待着永远不会觉得无聊,因为只要你用心观察便会发现处处都是有趣的东西
比如下面这几张“鸡立鸭群”的场景你就一定没见过,做鸡做到这种境界简直就是公鸡中的——领头鸡

没事的时候带着小朋友去村里采些野花回来,一番修剪过后这些野花就成了书局里最好的装饰品

不错吧,非常的小清新

编草是雷州的传统手作工艺,当地的阿姨们可以根据需要编做出各种形状

雷州当地的传统粽子也是非常的有特色

以前从来没见过这种长颈鹿形状的粽子,这么可爱,哪舍得吃呀~

台风妮坦过境那天躲在书局不敢出门,大风大雨,人生经历的第一次台风就交待给书局了

风雨过后拍出来的绿植格外清新

无花果长得萌萌的,甚是可爱

村里村外

以昌公书局所在的足荣村为中心,做义工的这一个月时间里我跟着掌柜混迹了雷州半岛上的各个角落

村口的十里水渠是庄稼地里人为创造的一件艺术品

跑到水渠上随便拍一张照片都感觉是电影里的某个桥段

胆儿肥的志愿者同事——姗姗同学

水渠上望下去,一片绿油油的庄稼地

晚上再来水渠附近,是观赏萤火虫的绝佳位置

来书局之前就知道村里有百亩樟树林,于是我们便商定了一日集体去逛樟树林,也就是足荣森林公园

巴掌大的蜘蛛在林子里随处布网,仿佛在宣示主权

抬头一望的天空,后期处理后有点奇幻

村里的另一地标性建筑就是“陈氏祠堂”,足荣村人几乎家家都姓陈,据称是雷祖陈文玉的后人,祠堂里便供奉着雷祖

祠堂前的一棵大榕树不动声色的诉说着几个大字——古佑后人

祠堂对面是村里的戏台,每年农历八月村里会祭祖唱雷戏,全村男女老幼全出动热闹程度不亚于过大年

这是跟随掌柜到邻村考察雷派古建筑

这个村在以前是当地有名的“地主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盖有气派的大宅院,有的甚至建有自家的碉楼

时过境迁,昔日的大户人家或出门发财或潦倒没落

村中随处可见挂满硕果的菠萝蜜树,七八月份正是菠萝蜜成熟的时节,能在产地直接吃到憨熟香甜的菠萝蜜是何等的幸福满足!

第一次知道菠萝蜜里面的核可以煮来吃,吃起来粉粉的,口感有点像吃小土豆

停车给老牛让道是在村里经常的事情

看不厌的西海岸

雷州半岛上的西海岸晚霞简直就是一绝,美起来让人走不动道

路的尽头是海上的灯塔,它守望着的是我国的北部湾

从足荣村驱车四十分钟,便来到位于乌石镇的天成台旅游度假村,游泳或赏日落都是不错的,门票十元一人

小朋友刚去海里打了个滚,上来一脸懵呆

巨大无比的水母被冲到了沙滩上

沙滩上看见的另一生物

爱情岛——赤豆寮岛

“爱情岛”原名赤豆寮岛,位于雷州市企水镇西北,距离陆地仅500米,面积为0.3平方公里,是附近渔民通往外海的必经之地。因位于古赤豆村附近,村民鱼汛期时会上岛搭草寮临时居住,所以命名为赤豆寮岛。
赤豆寮岛的形状像一只硕大的羊腿,拦在整个半月形的企水港外侧,对整个企水港起到了缓冲作用,避免企水港受到风浪的侵袭,由于赤豆寮岛的遮挡还让整个企水港成为一个巨大的天然避风港,每当台风天,渔船们就从赤豆寮岛与企水港之间的港门进入躲避风浪。
多年来,“爱情岛”海滩一直是企水港周边男女青年青睐的好地方,他们非常喜欢到岛上游泳或谈情说爱。

从企水港岸边出发,坐上木制渔船,向船主支付2元钱,就能被送上“爱情岛”

当当当当,这位坐在船头的美女就是我们书局的掌柜刘迎姐啦~

感觉这组照片可以起名叫“太阳之子”

波涛上的日落太震撼了

长长的海滩被落日余晖照出了色彩

我们一直坚守到了太阳完全落下,月亮升起

掌柜用单反长曝光拍出来的效果,像不像外星人降落地球

去雷州做“靠活”的雷人

“靠活”在雷州方言雷语中是开心快活的意思。
在书局工作不太忙的时候,抽空一天去雷州市区逛逛,去茂德公古城感受一下雷派建筑,看一场雷戏,听一听雷语,晚上再去老城区的夜市搜罗一下当地小吃,走累了就坐下来喝一碗甜水,体验一把“靠活”的雷人生活。

茂德公古城每天早上都会上演开城门仪式

城主携夫人接见宾客

以“鼓文化”为主题的樟树湾大酒店,一进大厅就是一面牛皮大鼓。樟树湾大酒店的老板就是足荣村人——陈宇

在晚上,茂德公古城的戏台也会有实景表演

雷州的骑楼老街是当地人的夜市一条街,烧烤、甜水、大排档,晚上骑着小电驴叫上三五好友,街边找个摊位一坐随便一个话题就聊开了,靠活!

行走在老街的街头,仿佛置身于某个东南亚小国

老街的尽头是一座教堂,晚上亮堂的灯光格外惹眼

8月10日是我离开昌公书局离开雷州的日子,这一天足荣村又迎来了一件可喜的事——第一家诗歌主题高端民宿“木荣小筑”在村里揭幕了,村里更热闹了,雷州更有趣了!

忘不了雷州,忘不了足荣村,忘不了昌公书局,它一直在这里等你,等我。
来到这里,方可感受时间带给生命的意义;来到这里,方可感受最浓厚的乡土气息;来到这里阅读、思考、发呆,感悟一切的时光静好。

引用 从加莱到埃克思 的图片:

还是要注意安全啊!!!

2016-08-26 10:42

2016-08-26 10:44

赞赞

2016-08-26 10:58

政府棒棒哒

2016-08-26 12: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6 14:2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10:54

支援者招募我在网上看不到相关的信息,我十月份准备去湛江,想去当志愿者,不知道那边还招不招人?

2016-09-25 18:50

玩的很细致,很慢节奏!
我们匆匆的走到G15的尽头,到徐闻吃了米粉,踩了踩红土地,中国的“波罗的海”就去了湛江。很可惜没有去雷州,这个有历史、有文化底蕴的地方!

2016-10-12 22:44

引用 eggzhan 发表于 2016-09-25 18:50:43 的回复:

回复eggzhan:可关注雷州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

2016-10-21 20:53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雷州人,非常感谢你详细客观的介绍了雷州

2016-10-21 20:54

2016-11-15 21:36

用心去体会生活,在这个小地方会发现另类的美丽。雷州,需要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