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游中国》-从苏州到新疆的14天自驾游超美精选路线

青草 (苏州) LV.15
2016-08-25 23:42 1568/1
  • 出发时间/2016-07-03

引 言

“ 我总喜欢问人,你认为世界上什么地方最美。等他们说上半天以后,我就给他们讲讲夏台作为总结。应该相信我,夏台一线的一百多公里天山北麓的蓝松白雪,确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张承志先生《夏台之恋》中的夏台,便是此行想去而未去成的位于新疆昭苏县的夏塔,满满的准备,满满的期待,变成路上自驾的动力,这一年的7月,我们一行从遥远的苏州来到了新疆

准备工作

*    来新疆游玩,通常是这样的:4月5月吐尔根的杏花;6月伊犁霍城薰衣草;7月8月草原、走天山小环线,9月10月喀纳斯禾木
*    本次新疆行,我们两对夫妻四个人总共花了14天,三人驾驶,其中两人主驾,一个候补,来回走了11000KM,含过路费、油费、住宿费、餐费、零食水果费、总花费人均7000元;
*    去前准备工作:ETC充了六千元,中石化中石油油卡各充值五千元,带好现金袋,订好前四天的酒店、选择好后面行程涉及到的酒店待定,留好可能入住的蒙古包毡房电话,打印好行程攻略,准备好专门用来导航的手机及充电线,网上下好路上听的歌曲、带上零食。。。出发
*     服装:短袖、 中裤、长裤、白裙、围巾、户外鞋、便鞋、拖鞋、抓绒长袖、户外羽绒服、防晒面巾、墨镜、帽子、湿纸巾等、护颈枕、靠背

*  昆山,位于上海苏州之间,与新疆来回万里之遥。四个人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向西,也是唐三藏西天取经之路,一路出关、出塞、出玉门,从中原,直至西域,很有意思。
*  本次路上走五天,新疆小环线走九天,共用去14天,走下来,这是一段完美行程!
*  这一路,有最期待的独库公路,有担心赶不上时间的薰衣草,有梦中美丽的天山,有丝绸般的伊犁。。。

*    旅行日期:7月3号到7月17号
*    为了体验不同的城市风情,我们采用去程和回程走不同路线的方法,其中昆山~西安段为来回均走的重复路路段;
*    所不同处是西安之后的路程:
     去程:西安~中卫~张掖~哈密~乌鲁木齐;事实证明,路况远好于回程的路。
     回程:哈密~敦煌~青海湖~西安,好长一段路都很堵,尤其是青海湖~兰州~西安段都很堵
*    从行程路线可以看出此行路上要玩的地点啦,欲知详情请细细看来。

小环线,怎么走?新疆的景太多了,制订路线先是找出最想去的地方:独库公路、夏塔古道、赛里木湖、罗布泊唐布拉草原、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琼库什台、卡拉麦里......Only 9天,去不了那么多地方,详细规划了一番,忍痛去掉了罗布泊卡拉麦里、琼库什台及部分喀拉峻。。。。。。于是,一条去前担心重重,去后感慨万千的精美天山环线出台了。。。

我的其他游记:
东非肯尼亚动物大迁徙亲子十日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9308.html
亲子自驾夏威夷http://www.mafengwo.cn/i/5510288.html
亲子自驾喀纳斯http://www.mafengwo.cn/i/3482099.html
好邻居双休自驾安吉http://www.mafengwo.cn/i/5499438.html
哈尔滨自驾内蒙:http://www.mafengwo.cn/i/1011217.html
泰国曼谷苏梅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36426.html

---------------------------------------我是正文华丽丽的分割线-------------------------------------

总路线

DAY01(03#): 昆山-罗山县(午餐)-西安(宿)
DAY02(04#): 西安平凉(午餐)-张掖(宿)
DAY03(05#): 张掖嘉峪关(午餐)-哈密(宿)
DAY04(06#):  哈密-高昌故城吐鲁番(午餐)-乌鲁木齐(宿)
DAY05(07#):  乌鲁木齐-没吃午餐 - 赛里木湖(宿)
DAY06(08#):  赛里木湖-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霍城(午餐)-特克斯-喀拉峻草原-特克斯(宿)
DAY07(09#):  特克斯尼勒克县(午餐)-唐布拉-阿克塔斯(宿)
DAY08(10#):  阿克塔斯-乔尔玛-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午餐)-库车(宿)
DAY09(11#):  库车库尔勒(午餐)-罗布人村寨-罗布泊雅丹大峡谷-库尔勒(宿)
DAY10(12#):  库尔勒托克逊镇(午餐)-库木塔格沙漠-鄯善(宿)
DAY11(13#):  鄯善哈密(午餐)-鸣沙山日落-敦煌(宿)
DAY12(14#):  敦煌大柴旦湖(午餐)-青海湖(宿)
DAY13(15#):  青海湖西宁(午餐)-平凉(晚餐)-(宿)
DAY14(16#):  商洛南阳(午餐)-肥东(晚餐)-昆山

住宿酒店预订汇总:

酒店挑选原则:行程中临时住的酒店原则上要靠近高速,省会城市选四百到一千元间评级最高美食最方便酒店,县城选市中心有美食地段、最贵兼评级高的酒店,景区需要住一到二晚蒙古包,则自带床单被套,依以上原则,选定以下酒店(后文会附上此行所有酒店评价及推荐):
〜 西安西安左右客酒店(高新四路) 498/间
〜 敦煌敦煌茉雅庄精品酒店(环城南路)  331/间
青海湖青海湖大酒店(青海湖泉吉乡年乃索麻村) 618/间
〜 商洛商洛欣源国际酒店(通江西路)228/间

----------------------------------------------我是具体行程的分割线---------------------------------------------------

一、 昆山-西安

早上6:30从昆山出发,中途在罗山县午餐,罗山县出品大肠汤,于是我们四个人花了总共80元钱,吃到了武侠小说里看到过的美味大肠汤

下午翻越了秦岭,晚上9点,我们顺利到达此行第一站西安,晚上的西安非常有气质,加之太好吃的西北菜,让我们瞬间爱上这个古城

晚上的酒店有着浓浓的文艺小清新范,关键是:离高速还算近,经历第二天疯狂的西安狂堵车,深深悟到“过路酒店一定要离高速近”的重要性!

第一天总结:
餐(罗山):李老太大肠汤                推荐指数:☆☆☆☆☆
餐(西安):福茂源陕北铁锅羊肉      推荐指数:☆☆☆☆☆
宿(西安):左右客酒店                    推荐指数:☆☆☆☆

今天重点:翻越了秦岭,晚餐好吃,酒店很小资,夜晚的西安很大气

二、西安--张掖

这一天的主题依然是开车,重点当然还是午、晚餐和住宿。
早上出西安城的狂堵车完全扫光了昨晚对西安的赞美。午餐在平凉下高速找了一家羊肉泡馍,到达发现装修了,临时换了一家并不好吃,倒是路边买了两个西瓜又好吃又便宜,带在车上解渴很棒。

晚餐到张掖吃得非常不错,从西安开始,羊肉便一路伴随我们每一天,真是顿顿美味享受到爆表。

第二天总结:
餐(平凉):春华楼羊肉泡馍                  推荐指数:☆☆
餐(张掖):靖远特色鹏馨羊羔肉           推荐指数:☆☆☆☆☆
宿(张掖):小辣椒酒店                         推荐指数:☆☆☆☆☆

今天重点:过路最好不要住西安,太堵;平凉的感觉就是贫凉,不过平凉的西瓜真心好吃;中卫中卫高速路上看不见,羊皮筏子啊什么时候能抱上你漂漂过黄河;能够安慰的是晚餐真好吃

三、张掖--哈密

出了张掖,就到嘉峪关了,出关再过玉门,便正式进疆,这是一条有太多故事的路啊,今天的行程不赶,上午便到了嘉峪关,到此一游是必须地,谁让他是天下第一雄关!

大约玩了2个小时,午餐就在喜峪关市解决:大盘鸡,还不错!

下午一路连霍高速,路况非常好,过了玉门,路上的风车和高压塔阵更是美得象韩剧一样。。

哈密晚餐就在酒店餐厅吃,因为好吃,我们返程时竟然特地又赶来吃了一顿,哈哈

第三天总结:
餐(嘉峪关):柴窝铺辣子鸡          推荐指数:☆☆☆☆
餐(张掖):酒店餐厅                     推荐指数:☆☆☆☆☆
宿(张掖):锦江科技精品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嘉峪关是新修过的,我似乎更想看玉门关;玉门关不顺路看不了啦;哈密哈密瓜真好吃;入疆检查好严格好严格。。

四、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

哈密没啥好玩的,我们早餐后便径直奔吐鲁番,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高昌故城吐鲁番有两个故城遗址,旅行团常去交河故城,我们决定到大而荒凉的高昌故城

去高昌故城路过吐鲁番的市集,充满了异域风情,可是我们不敢停车,只是把相机伸出车窗拍了几张

吐鲁番中国陆地海拔最低点,也几乎是中国最热的地方,我们所游的高昌故城,与火焰山近在咫尺,温度达到40度,你如果要去高昌故城,请记得一定要防暑防晒,火焰山门口路过一下即可,不推荐单独去。

游完高昌故城,我们直奔乌鲁木齐,路上经过达坂城风车停车区可以停车拍照,我们经过时被大车挡住没停车错过了。下午早早到达乌市,逛逛户外店,每人借机添了件始祖鸟哈哈。

第四天总结:
餐(吐鲁番):街上随便找一家忘了名字                      推荐指数:0
餐(乌鲁木齐):朋友请客,很好吃但忘记地方           推荐指数:0
宿(乌鲁木齐):西北石油酒店                                    推荐指数:☆☆☆☆

今天重点:吐鲁番只需游一个高昌故城足矣;游高昌故城一定要乘电瓶车,不然真会中暑;西北石油酒店的早餐很好

五、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从这一天开始,天山小环线开始喽,果然,车往赛湖开的路上,天空不知什么时候变成这个样子了

赛里木湖先是用路上那疯狂的云来欢迎我们的到来,而当我们来到湖的身边,感受到的却是她静若西子的美

*    因为今天适逢穆斯林开斋节,饭店都不营业,午餐没得吃
*    去往赛湖的路上便联系好了湖边毡房住宿,200元一个蒙古包,到了一看很满意哦:条件虽然简陋了点可是非常有Feel,强烈推荐来赛里木湖住一晚毡房。
*    今天晚上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我们可以放下包袱,尽情体验一下哈萨克牧民生活,不洗脚不洗脸的睡一晚又何妨?
*    傍晚时分老板来喊我们看叨羊比赛,原来有一个牧民摔了一跤没有受伤,为了庆祝便捐出一只羊供大家叨羊比赛,叨羊比赛只有穆斯林开斋节才会有,真是有幸遇上啊,我冒着被马队踩踏的危险拍下了这组照片。。。

晚餐在毡房里吃,老板人很淳朴,完全不用担心宰客,菜做得也非常好吃,尤其是羊肉串,现在想着口水啊止不住的流啊。

哈萨克族牧民的孩子,喜欢拍照,一直缠着我们玩,很可爱

晚饭菜单:奶茶、手抓饭、羊肉串、清蒸羊肉、酸辣土豆丝、炒野蘑菇,满分推荐!!

饭后牧民小伙子撕开汽车大灯在毡房前跳新疆舞,在轻快的节奏里我们结束了美好的一天。

第五天总结:
餐(赛里木湖毡房):                         推荐指数:☆☆☆☆☆
宿(赛里木湖毡房):                         推荐指数:☆☆☆☆☆
附送毡房老板电话:13519993774

今日重点:毡房非常值得一住,最好带上被单;赛里木湖很冷,昨天在吐鲁番是夏天,今天便是冬天了,早晚需要带件羽绒服;记得预订第二天早餐,否则就没得吃;毡房要提前电话预订;第二天早上换上美美的衣服,因为要看薰衣草啦

六、赛里木湖--特克斯

赛里木湖的清晨:宁静、多彩,日出前云层的颜色一层叠着一层,你只需穿上羽绒服,站在相机镜头前,一边尽情的咔嚓...咔嚓....一边享受这宁静美丽的早晨。。。

因为地处高山,云层很厚,赛里木湖的日出基本是看不到的,待太阳正式从山顶上露脸,我们便启程出发霍城,出赛里木湖没多久,就看到美丽的果子沟大桥。

7月初,新疆伊犁的薰衣草基本到了第三季,虽然不是最美的时候,这是我们在国内看到的最好的薰衣草,所以,必须去嘛,伊犁最好的团薰衣草在65团,需要绕道去,我们下午要赶路到特克斯,于是就顺路去了位于霍城中心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园,事实上没有让我们失望。
如果你准备去看薰衣草,最好准备好一条仙仙的白裙子,和浓浓的紫色配起来真是美翻了,我们因为前一天晚上住毡房没有换衣服,就穿着一身运动装就进了庄园......现在还有点后悔啊

差不多2个小时,我们结束了解忧公主,就在马路对面找了一家小饭店吃了碗牛肉面,继续朝特克斯前进。一路泥泞不太好走。到了特克斯时间尚早,我们决定下午加个行程:喀拉骏草原。
这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咯拉骏刚下了雨,清静的天空加绒质草毯,那正是国家地理杂志上的伊犁啊。

喀拉峻草原景区需要乘区间车,我们没有进景区,这便是自驾的好处了:顺着喀拉骏外围开车向琼库什台方向走,一路美景接连涌来,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快到了日落时分,我们便枕着日落返程,看了一下导航,大约向琼库什台村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强烈建议自驾游的朋友走一段这条路,不必开到底,具体路线为:特克斯--喀拉骏--琼库什台(方向)--特克斯

路上好多牛羊,我第一次发现牛的奶奶是长在屁屁下面的,而且是一个乳房上长四个乳头,好可爱

第六天总结:
餐(霍城):随便找了一家羊肉面                         推荐指数:☆☆☆
餐(特克斯):森林雨火锅                                    推荐指数:☆☆☆☆☆
宿(特克斯):特克斯万邦国际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琼库什台美景在路上,可以不用住宿;特克斯晚餐火锅值得一吃,新鲜的毛肚、牛肉涮火锅好吃到爆;如果开车自驾游,完全不用买票进喀拉峻景区,开车在喀拉峻往琼库什台的路上欣赏风景足矣

七、特克斯--唐布拉

美美的睡了一觉,下一站要奔往百里画廊--唐布拉啦!这一路限速很多,有的路段竟然限速到40KM/小时,我们便压着速度慢慢开,不过有风景的地方开车也不会累。

特克斯独库公路,有两个方案:
1、特克斯--霍城--赛里木湖--独山子--库车;2、特克斯--尼勒克--唐布拉--乔尔玛--库车
第1个方案可以看到独库公路最美的北段,但是绕了很多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用第2方案,放弃了独山子到乔尔玛那段经典的独库美景。
当我们开车走到乔尔玛时,才知道由于山体滑坡,独山子到乔尔玛完全封路了,感谢上帝,你原来都帮我预备好了。

话说回来,这第2条路也不是太好走的,我们中午时分到达尼勒克县城,午餐难得吃到了汉餐,这是一家看似不起眼的饭店,老板是福建人,据他说很多援疆的官员在他饭店吃饭,我们点了:爆炒土鸡辣椒炒牛肉丝、炒大白菜,太好吃了,一大盆整整一只鸡,四个人没有吃完剩下的打包了,旁边小摊买了两个烤镶,晚餐又继续美美得吃了一顿。

下午时分,我们到达晚上的住宿酒店:位于唐布拉草原尾部的阿克塔斯度假村。度假村门口住着几户蒙古包,可供骑马,蒙古族小男孩在包前翻跟头,大一点的拉了马来问我们要不要骑,当然要骑啦,想骑好久啦,一问价格:半小时20元钱,我们每人要了一匹马来骑,这是正宗的伊犁马,潇洒骠悍又强壮,骑了几回还是不过瘾

傍晚了,这个九岁的蒙古族小朋友,骑着马飞奔来回将吃草马们赶回家,帅呆了

晚上喝点小酒入睡,无话。

第七天总结:
餐(尼勒克):桃园春饭店                                      推荐指数:☆☆☆☆☆
餐(阿克塔斯):蒙古包烤羊肉串                            推荐指数:☆☆
宿(阿克塔斯):阿克塔斯度假村                            推荐指数:☆☆☆☆

本日重点:只有尼勒克适合吃中饭,这家饭店值得推荐,一定要点土鸡哦;阿克塔斯度假村的蜂蜜可以买点,因为这里是种蜂场,蜂蜜一级棒;可以打包一些晚餐带来酒店,这里没有什么好吃的;酒店都可以在携程上订到。

八、唐布拉--乔尔玛--巴音布鲁克--库车

早餐后出发,车行不远便到了乔尔玛,此处正式踏上了独库公路,有一点点激动哦,虽然一路行来,路很坎坷。

如果你来新疆自驾,你一定要来一次独库公路
春节我们在夏威夷自驾了闻名遐迩的哈纳之路,这次来到独库公路,才知哈纳之路,不过尔尔,哪有这横跨天山的气势?!差太远好吗!

天山之上,有雪莲、蘑菇、雪菊,有人下车来采雪菊哦,黄黄的点缀在丝绒地毯上,象星星。
一对浙江90后小夫妻在独库公路上摆了个摊,养蜂卖蜂蜜,真是神仙眷侣啊。

雪峰近在眼前,雪水化出一条河流淌在山谷里,你想象中的天山,是这个样子的吗?

高山上的羊,屁股上有大大一坨脂肪,想来冬天太长,为了储存能量吧,话说黑头羊真的好漂亮好萌。

老公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骑马的机会啊哈哈,天山啊,让你一次骑个够!你还可以骑马放羊!

前天看过了牛的奶奶之后,才发现马下面也有一个不同,哈,哎呀其实我拍这张是坐在车里,离得挺远的,使用了长焦而已,呵呵,哎呀我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干嘛解释嘛。。。

我们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停,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巴音布鲁克,车子也可以加到油了,悬着的心也可以放下。。

新疆一直心心念念丸子汤,终于在加油站旁边的回民餐厅得以满足,一碗已经很饱,好吃
下午继续向着库车前进前进再前进。

过了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的画风突然变了,一下子从一个柔美少女变成了帅哥!

山体的颜色越来越有Feel了,我知道,离库车大峡谷不远了。

独库公路上我们只准备玩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库车大峡谷,结果.......我们一天行来都是蓝天白云,偏到了大峡谷门口下起了倾盆大雨,那雨象浇下来一样,我还是不死心,冒着雨伞都遮不住的大雨到门卫询问,得到的答复是今天肯定是不会开放了,里面会有泥石流......唔唔
雨中来一张吧,记念一下这是我来过的门口。。。

继续向库车方向开了二十分钟,雨停了,哎。。。

晚上住库车,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南疆县城,宜居指数绝对五颗星,我们住的酒店喜欢极了,大约相当于四星酒店的样子,装修是新的,包三餐,包洗车,包洗衣,包擦鞋,进房间便有服务员送来甜甜的大西瓜,更不可思议的是:每间房只有198一晚!!!
晚餐我们去吃了怀念已久的馕坑肉,好吃处一言难尽啊,总之,必须去!
隆重推荐:椒麻鸡、烤羊排、吊子肉、白煮羊肉、小面汤

吃太饱了,只好开车逛逛,我们来到友好场旁的夜市,乖乖,比进机场安检还严,竟然还带搜身的,想转身回去算了,想想又不对,都进来了,见到特警就闪会不会被人认为不法分子啊,算了,硬着头皮过安检,转了一圈回去睡觉吧,哎

第八天总结:
餐(巴音布鲁克):回民餐厅丸子汤                        推荐指数:☆☆☆☆☆
餐(库车):亚力馕坑肉                                          推荐指数:绝对超五星☆☆☆☆☆
宿(库车):库车柏悦精品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独库公路乔尔玛到巴音段非常非常美,想停车一定要停,不然会后悔;巴音布鲁克镇有加油站,可以加97号汽油,也一定要在这里加油,后面好长路没有加油站;丸子汤,OK的;强力推荐住一晚库车,很棒的南疆县城体验;库车大峡谷要看哦;库车晚餐是全程最棒体验:亚力馕坑肉 !

九、库车--罗布人村寨--库尔勒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第九天了。
天山已离我们远去,接下来几天将又会是什么样的风景呢?我想了很久很久而不得去的罗布泊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算了,先去罗布人村寨体验一下荒漠人家的感觉吧。

罗布人村寨买好票等候景区电屏车,防晒:我已经严密包裹了。

村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沿,沙漠状况很好,旅行的人不多,我们在这里玩一下小飞机,后来我们在敦煌的鸣沙山也看到一模一样的小飞机,可是画风却相差很多,敦煌真是密密麻麻的人啊,飞机也是狂贵,关键还要排队等候,而这里,没有什么人,这才是沙漠应该有的样子嘛。

玩完罗布人村寨,接下来我们又去玩了不远处的罗布泊大峡谷,这是一个位于地面以下的雅丹地貌,跟着导航很难找到,得不时问偶尔经过的路人,峡谷很不错,自驾游的好去处。

游玩结束,我们也都累了,今晚住的是期待已久的犁城库尔勒
库尔果然不愧为新疆第二大城市,很有格局、很有范、也很宜居的样子。

最幸福的夏日晚餐莫过于坐在凉嗖嗖的晚风里,露天地喝啤酒吃烤肉。。。

第九天总结:
餐(库尔勒):手抓饭                                             推荐指数:☆☆☆☆
餐(库尔勒):百味源小山羊烤肉                            推荐指数:☆☆☆☆
宿(库尔勒):库尔勒梨城花园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总结:罗布人村寨值得一去,罗布泊大峡谷非常适合自驾游的人去;住库尔勒真是太棒了,可以好好吃、好好住好好买特产。

十、库尔勒--库木塔格沙漠--鄯善

这一路走来,每天都在领略不同的风景,今天一路上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样子的:

库尔勒鄯善路况不错,不过还是挺远的,我们一会梦一会醒的,就这样到了库木塔格的大门口,太阳从昨天凉凉的晚风,又恢复成吐鲁番炽热的样子。

其实我们这个行程中真正玩的只有这个沙漠,新疆那么大,为何独独选这个沙漠?答:这里有沙漠和绿洲交界的经典画面。
昨天那个只是坐了小飞机附瞰一下,今天可以乘越野车上沙丘顶上了。

库木塔格可是在国家地理上专门一页来写的,足见其与其他沙漠的不同,看到那个明显的分界岭了吗?

晚上订的酒店当然是一个好字了得!我们就在酒店里吃了一顿麻麻辣辣的鸡公鱼婆。踏实的休息一晚,第二天便要正式往回开了。

第十天总结:
餐(托克逊):牛肉面                                             推荐指数:☆☆
餐(鄯善): 酒店餐厅鸡公鱼婆                              推荐指数:☆☆☆☆☆
宿(鄯善):鄯善西游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库木塔格沙漠墙裂推荐;酒店墙裂推荐;酒店餐厅墙裂推荐。这一路全程高速,路况非常好,可以规划为南疆回程的重点路线。

十一、鄯善--哈密--鸣沙山--敦煌

回程开始,我们没有走回头路,决定从敦煌绕一下,看看中国艺术起源地到底长什么样子,原计划晚上先看莫高窟,第二天直奔青海湖,可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莫高窟门票都要提前在网上订好,而且今天的莫高窟门票一个月前全部订满了,应急票也是买不到,一声叹息啊。

吧,现在是黄昏时分,去看一下鸣沙山的日落吧

真的是: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啊!

不过在夕阳的余辉下,月牙泉很水墨,是我喜欢的风格。

随着汹涌的人流,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不过,晚餐真得很好吃,又是羊肉!

第十一天总结:
餐(哈密):锦江科技精品酒店楼下餐厅                 推荐指数:☆☆☆☆☆
餐(敦煌):镇远范记羊肉                                      推荐指数:☆☆☆☆☆
宿(敦煌):茉雅庄精品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有没有发现,每一顿都好吃,每一晚酒店都好棒,所以你要去新疆,看我的游记就对了。
但我要说的重点是,你如果也从苏州方向来,建议不要走敦煌,如果非常非常想看敦煌,请记得一定要官网上提前购好票;而且,你要做好看很多很多人的准备。我反正是再也不想来了。

十二、敦煌--青海湖

青海湖我在六年以前去过,当时是9月,过了油菜花的季只看到油菜籽,这一次同行的其他两位想顺路把青海湖玩了,想想7月正是青海湖的花季,于是欣然同往。

海拔在一点点升高,车里的薯片袋都胀爆了。

茶卡盐湖,以前去过,是当时青海行里我最爱的一个景点,这次同行不太想去,想着时间也不够,于是我们继续前行,到达青海湖边,正值日落。

我们住的青海湖大酒店,很有藏族特色的酒店,服务员很亲切很有家乡妹子的感觉。更棒的是,晚上十点餐厅还有厨师做饭,饥饿之下的我们能够足不出户的饱餐一顿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第十二天总结:
餐(大柴旦糊):川菜馆                                          推荐指数:☆☆☆☆☆
餐(青海湖):青海湖大酒店餐厅                            推荐指数:☆☆☆☆☆
宿(青海湖):青海湖大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青海湖早晚很冷,需备足衣服;从敦煌青海湖,一天赶路紧巴巴够时间,最好起早赶路;从新疆回来,感觉青海湖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建议还是别来了。

十三、青海湖--西宁--商洛

青海湖日出,看了也好不看也好,空气很凉,有一种透明的带着藏族特色的凉。

抱歉,这次青海湖我依然没看到想象中的油菜花,想来也对,油菜花要到门源去看的,再说,从新疆回来,什么花都审美疲劳了,青海湖......也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程我们吃的最差的是平凉的饭店,吃得最好的还是平凉的饭店,上次吃了羊肉泡馍,这次我们找了一家崆峒山旁一家非常文艺又美味的饭店:乡村伊家!

第十三天总结:
餐(西宁):清真牛肉面                                          推荐指数:☆☆☆☆
餐(平凉):乡村伊家饭店                                      推荐指数:☆☆☆☆☆
宿(商洛):商洛欣源国际酒店                               推荐指数:☆☆☆☆☆

今日重点:从青海湖商洛太远了,要在夜晚翻越秦岭,住宿要提前一个城市订;在平凉吃饭不要到市区吃,建议崆峒山旁的这家饭店,好吃好吃真好吃

十四、商洛--南阳--肥东--苏州

回程匆匆,原定15天,我们提前一天结束了行程,真想家啊。
午餐时分到达南阳,我也特想看看有着诸葛庐的南阳长什么样子,高速下来......难道是刚被炸过吗?一副很旧很乱的样子。我们找了一家“李二鲜鱼村 ”吃了一锅酸菜鱼,味道怎么说呢?还行,反正能吃饱,关键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饭店了。

一路开车,累累的赶路。

傍晚时分,到达合肥肥东县,肥东,也是一副被敌人飞机炸过的样子。。。。

饭店还不错,依然是坐在露天里,美美吃了一大锅:皖北地锅鸡。

总 结

终于到了总结的时刻,好吧,来看看这一程十四天的各样之最:
1、最美的风景:独库公路
13、最美的草原:唐布拉
14、最美的湖泊:赛里木湖
15、值得买的新疆特产:葡萄干、哈密瓜、巴旦木、杏仁干

就让这一张青海湖日出的照片作为本次新疆行最后一张照片,也作为下次新疆行的开始吧,美丽的新疆,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