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兰州-敦煌-张掖之行

薇薇 LV.2
2016-08-25 23:52 829/3

制作地图的时候把玉门关和阳关弄反了.....玩完才发现.....

关于旅行

暑假原本计划去贵州避暑,但是小瓜的好兄弟一家零时有事不能去,瓜爸就提议去西北,到兰州然后去敦煌转转!我一听就很来劲,要知道去年就计划西北行,那是一定要去敦煌的!所以二话不说,马上订票,做攻略,一家三口准备出发!

因为孩子小(人少),未选择自驾,15号晚上清点东西就飞往兰州!行经的路线,我和小瓜做了个旅行小册子,画在第一页!

第一天

八月十五日晚上我们飞往兰州.
      小贴示:兰州的中川机场距离兰州市有90多公里......打车很贵啊……😂所以大家记得在12306买城际列车票!!

第二天

八月十六在休息了一晚上后,我们在兰州四处转悠,由于是下午的火车,所以安排去了甘肃省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人不多,不用排队,也不用预定门票!(不容易啊,我们从陕西省博物馆,到苏州博物馆排队排怕了!!话说河南省博物馆也不排队.....)
小贴示:所有博物馆都是星期一休馆的!大家注意参观时间!!)

博物馆里的展览还不错,尤其是仿造石窟的布置很棒!
博物馆里还有印章,我们随身带了本,印了好多!可留作纪念!

下午我们坐上了去敦煌的软卧!早上七点到敦煌,时间正好!

第三天

提前预定了敦煌山庄,(推荐,山庄在鸣沙山下,开窗即可看到鸣沙山!酒店很有特点,服务也佳!就是房间紧俏,需提早预定!)

放下行李简单梳洗我们就出门了,开始了敦煌西线一日游,(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阳关)
小贴示:敦煌西线路况不好,绝对不推荐自驾.....(我们家老张开始想神州租车呢,被劝阻了,去了才发现是真的,修路,没路,还下雨!!很多变道本地司机熟悉些...包车也不要包小车,至少越野车啊,太小的连沟都过不去.......)

我们运气特别“好”,敦煌下雨了……所以西千佛洞不开!!😭特别遗憾,这个窟讲解很详细,还能看到很多的洞窟……
小贴示:敦煌大部分都是晴天,极少下雨,但是一旦下雨有些景点就直接关闭.....还有就是当地气温会变很低,要带冲锋衣!!

玉门关,汉长城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在一条线上,但是.....路程超远!玉门关出来3小时车程才到地质公园,(雅丹地貌形成的地方是极干燥的,哪下雨,这一定都不下!)晴天时候要防晒,头巾帽子防晒霜墨镜都不可少!(幸运的是,因为敦煌下雨,这边难得阴天!游览的很舒适!)

阳关也是我们此行必去的景点之一,关于游玩,进入景点是阳关博物馆(这个关是后修的仿古建筑群)有人觉得不值,但!坐游览车上高处,那里还有保存着汉时烽燧,还有古丝绸之路遗址,景色开阔,看到这壮丽的景色,我完全能理解边塞诗人为什么能写出那么多壮美的诗歌!我觉得超值!!
小贴示:这里有一个特别的服务,就是提供出关关照(古时的护照!)小瓜做了一个文官书简,可以出关啦!😋

第四天

八月十八日 因为昨天下雨,今天阴天,所以看不到日出,鸣沙山景区离住的敦煌山庄特别近,我们步行5分钟便进景区(这个景区购票之后可以连续三天自由出入!所以,随时可来!)

景区里非常开阔,游玩项目很多,我们选择骑骆驼.....骑了40分钟....好值!骑骆驼的路线很好,上沙山顶,然后载我们到月牙泉边!月牙泉边的沙山是可以爬的,我们包括小瓜都坚持爬上了山,顶上可以俯瞰月牙泉!!
小贴示:要是想爬沙山,建议早晚来,不热!我们这次赶上阴天,没太阳,不晒,前一天下雨,沙山比较好攀爬....平时,是会中暑晒脱皮的......

中午吃过饭就打车去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准备参观莫高窟!又很幸运的是,天晴了!太阳出来啦!天色真美!
小贴示:莫高窟不是进去就买票的.....它要提前预定!!还要登陆它的官网定!(至少提前一个月定,要用身份证定!我差点没订上,要是没订上.....这次西北之旅也就不成行啦.......)景区有应急票卖,但是,你可能要被要求再回市区去买票,并且进窟只能看4个窟......

丝绸之路

数字中心的片子很棒,尤其是360度的环幕电影,让人感觉身临其境啊!解说员说,以后会慢慢把所有的窟都做数字影像保存.....(我想那个时候莫高窟就不会再对外开放了吧?这也好,我希望它能永远被保存好,不要再被破坏了!)

进窟很震撼,但是不能拍照,所有的窟都被锁上了,要看得开锁.....窟里没有任何照明工具,因为光会让壁画氧化,讲解员讲的很细致,让人感受到正真的盛唐气象!!前年敦煌

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可惜257窟不开放,那个窟有九色鹿的原生故事!小瓜很期待的......

莫高窟对面的舍利塔.

晚上回酒店,我们在摘星阁看日落,因为云厚,看不到太阳,但是霞光十分绚烂,印到对面的鸣沙山上,可以看到沙山颜色的会随着霞光的色彩发生变化!

第五天

八月十九日,早上九点多的火车去张掖,车程超长.....要九个小时啊!!大西北真的地广啊……(扎扎实实的玩了两天,所以今天在火车上好好休整下,准备在张掖游玩!)

绿皮火车真不可爱啊……晚点五个多小时......😂😂😂

第六天

祁连山脉大野口处的马蹄寺!
小贴示:张掖也是包车游玩!如果天好可以在七彩丹霞看日落!

冰沟丹霞,山的颜色不多,但胜在造型独特!

张掖景点的最大亮点!七彩丹霞!非常壮观美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阴天下雨,拍不出更美的照片……这里有5个观景点,其中最美的是1号和4号观景点!)
注:张掖这边景区门票都好便宜!!

第七天

张掖回到兰州,还是赶着去看了看黄河上的中山桥和母亲像!可惜没时间坐羊皮筏子!下次有机会再玩吧!

关于吃

图片是兰州的美食!吃面我推荐安泊尔,牛肉面和番茄牛肉面都很棒!一大碗吃光光啊,其它的小吃也很有特色,牛奶醪糟,甜胚子,热冬果,灰豆子,都是兰州很出名的小吃,建议都可以尝尝!😁对了,别忘了喝喝三炮台!去火的!

敦煌吃的也是面,最著名的就是驴肉黄面了!真心好吃!(但是这家著名的顺张.....服务太差,你能忍受就去吧……)本地也有酿皮和臊面!酿皮好吃些!喝的有特别著名的杏皮水!!酸酸甜甜,好喝的很!另推荐本地酸奶!双元牌的!

张掖这边吃的超便宜,也以面食为主,本地人是一天三顿面!早上这边的早饭是牛肉小饭,(张掖著名美食!!好吃!)中午是酿皮,本地有浆面,搓鱼(可能外地人吃不惯,我们没吃......)晚上是炒炮!(本地特色面食!也很棒!)

总之甘肃有好多面食啊,爱吃面的这里是天堂!不爱吃面的,你到这里也会爱上面食的(比如,我!)
另:这边七八月的水果都出来了,梨,葡萄,瓜,杏,都很好!建议尝尝!
如果精力够,建议在兰州可以逛下夜市,敦煌也有个沙洲夜市,估计好吃的更多!

关于交通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飞兰州,再卧铺去敦煌,然后火车去张掖,最后回到兰州,再飞回武汉
有点辗转,兰州嘉峪关这段是有高铁的,但是到敦煌没有......所以,去敦煌、要不就直飞,要不就只能火车从兰州去.....
此外、这边的绿皮火车是很容易晚点的!!应为它们会不停的让车,所以要是乘坐火车建议都买卧铺,(这边地广....每个地方相距很远.....)并预留出足够的时间!!(我们坐的从敦煌张掖的火车晚点5小时啊!!一车人改签机票火车票......)
关于去景点游玩,建议包车,一个是每个景点相距很远,二是路况不一定好,本地司机会熟悉些!

其他

1,西北紫外线很高,要做好防晒工作!白天夜晚温差很大,长袖,长裤也要带!要是运气好碰上下雨.....大漠也会下雨的!你更要多带衣服了,真的会很冷!注意别着凉感冒!
2,这边日照时间很长太阳落山都在8点以后了,这意味着你游玩的时间会很长,人会很疲劳(感觉没太多机会逛夜市....),所以要安排好休息,否则也很容易累病....
3,西北很干燥,注意补水,多吃青菜,多吃水果!(我们家小朋友一到兰州就流鼻血了.....见效的很快……)

西北的面食、小吃无敌呀!

2016-08-26 14: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